敦煌,我想入非非

她世纪 (北京) LV.18
2016-10-04 14:15 391/6

这次的游记不如尼泊尔部分详细有意思,因为我没有每天记录,完全靠记忆。加上打字时赶上国庆假期,也给思想放了懒假。主要看图吧各位。

打着暑期实践的名头,我和我的小伙伴打算进行一场不开心的旅途。因为除了我之外,迦叶、银鸽、胶圈和豆芽都不愿意去。我承认敦煌是个残酷的地方,除了八月的暴晒只剩生活的单调。但是就像去天安门,没什么好玩的也要去看看。所以我激动地收拾着行李的时候,他们就像新婚吵架的一方,急着要离婚。
离婚这件事就像家暴和出轨,有第一次和第二次,有第三次和第四次,但是绝没最后一次。这两个字一旦出口,就意味着你给自己打开了一个不可逆的阀门,它既是你的后路也是你的绝路。要知道这是一个队伍,只要还有一个人没说不去,就不该凑热闹煽动解散的风气。她们总说我过得糙像老阿姨,其实在我眼里她们才是,尤其是人云亦云缺乏思考这点。
那段被巩先生说成只需要一个小时的行程,我们用了一个小时四十分钟。本来约好在机场一起登机,我的一通电话让小伙伴们不得不抛下我这个迟到的人先一步行动。巩先生本想绕路,听着我对他的责怪怒上心头,恰逢死路,于是那句“他奶奶的腿儿的”又出来了。
我生气并不是因为怕登不上机,而是讨厌自己迟到这件事。我这辈子基本上没迟过到,最痛恨的人也是迟到的人。在我眼里,迟到是种犯拧的耍混,是变着法的告诉别人我不尊重你我没准备好。所以我尤其受不了凡事都要晚五分钟的人,这些人再优秀在我这里就是陀屎。
还好巩先生一开车就跟变身了似的脾气特冲,我们的车就着他的臭脾气一路狂飙到了T2,钟表显示五点四十。我自然是耍出了我的不要脸本领,一路插队。即使在两个说着日语的人面前我也敢大胆开口,没办法,晚了嘛。
我的高三的智慧高峰期已经过去了两年,早就忘了充电电池的特性。托运时的再次开包让我知道原来相机电池是锂电池。我当场给自己出了道题,酒精的化学式是什么。忘了。
安检时我也照样插队,急得弄掉了警戒条。队头的年轻人虽然有点不愿意还是让我插了队,安检的姑娘也见怪不怪怪笑着让我挂掉电话。有了前不久去尼泊尔的登机经验,我飞快地过了安检,一路狂奔到登机口。在登机口旁边的儿童乐园前坐着,我不得不佩服自己的应急能力。从进机场到落座,只花了十几分钟。

我觉得我们应该会有顿飞行餐,果然登机后不久就上了。很多人都说飞行餐不好吃,因为很多人太挑食。飞机上的那顿饭虽然也是自己掏的钱,却总让我觉得是白来的粮食,一率怀着感恩的心咽下。飞机很小很臭,身后没有父母管教的小孩时刻都踢着椅子,虽然同行几人不太开心,我的旅程一开始就充满躁动。

东方航空的这趟经停需要我们全部下飞机,但是在排了厕所的长队后时间已然所剩无几。再次登机后,人虽少了不少,味道一点没好。

当我们意识到自己已经踏到了外地的地表时,我们才真正兴奋起来。在空地前自拍大笑,直到疏导小姐轰走我们。

新泰大酒店的司机虽然声音带着憨厚的甘肃味,慢慢地我就听出了蹊跷。同行的小伙伴也都是成熟的大人,知道耳朵只能听到声音,过滤还要靠脑子。我们并没有全信司机的话,到了酒店就聚集在一个屋子里讨论行程。人多就是这样,你不做我也不做,只有三天的行程却没人愿意主动准备,现在只好一起熬夜。
不过四个女生围在一个屋子里各查各的场面也是很有意思的,我们很快就讨论出了购票方案和次日行程。然而睡下时已经是两点钟。

为了提醒胶圈早起网上预订门票,我也给自己定了个快八点的闹钟。还好我起得早,迦叶敲门通知我她和胶圈昨晚讨论出的新行程时我能机灵的立马开门。这早我们没什么安排,让酒店帮着叫了辆车打算中午去益旺国际吃饭。
在那辆和当地所有车一样不打表的出租车上,女司机静听着我们对于队里唯一一个男生豆芽的抱怨。豆芽不但是个小气的男生,更是没有担当的一个废柴。所有准备工作都要我们女生做,而且还要叮嘱和回复他各种事项。胶圈直言做完新行程后,本以为豆芽会觉得太贵不愿去,没想到他一口答应,悔得自己睡都睡不着。我和银鸽也非常有同感,但是以为讨厌豆芽的只有我们,就一直没好意思说。
女司机也忍不住了,在把我们放到取票点前吐槽了两句,顺便多收了五块钱。

益旺国际的一层卖化妆品,再往上卖衣服,然后是吃的。这栋楼明显设计的有问题,上下楼的扶梯总是分着的,我们一路总看到上去的,没找到下来的扶梯,细思极恐,不过这里的饭菜和学校三楼的价钱差不多,而且还挺好吃的。可以看出来当地人要比城里的善良友好,服务态度也不错。我们却在喜闻乐见的此时,遇到了拉着小熊的箱子为省钱坐火车晚到的豆芽。
豆芽先回了酒店放行李,做好了做酒店不让一个房间多个人住的演苦情戏准备。为了等着太阳下山,不喜欢古板队服的胶圈在我们溜食时花了二百五买了件卡其色裙子,我只是拉了泡屎。

处在市区的我们被店员建议花两块钱坐车去月牙泉。公交车矮小而拥挤,我却只能站到终点。也就这在这里,胶圈当着众人直言我腹黑。我也迎合着我腹黑的评论,我就是怎么了。

办完学生票,我们却还要等着拖后腿的豆芽,迟迟没有进景区。

走在路上的我们已经觉得有点不对了,因为满地的沙子已经和鞋底摩出了响亮的咔咔声。但直到见到了那片沙子做成的山峰,我们才真的目瞪口呆。在入口,我们和河南的大爷大妈互相帮忙照相。我学着他们的口音,被一行人笑话到不行。

刚进沙子走了不久,我们就没什么力气了。沙子把我的鞋撑的鼓鼓的,走一段路就要倒一次。在尼泊尔走破的双脚还留着伤口,我却倔强地打算一鼓作气走到底。我感觉沙子和我的伤口正摩擦着生热,带给我又痛又痒的体验。但我没有作声,竟然在沙子里跑了起来。和我一样处于兴奋状态的各位四处照相忘记了方向,看着她们这么开心,提议来敦煌的我就没有那么愧疚了。

再算尽天机的我们也不如大自然鬼斧神工。我看到它气韵丰厚的一吐气,就吹成了一座座沙山。人来人又走,沙子却好像永远那么多,聚集在一起让你看到它雄伟的样子。它们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样子淡定不炫耀,只让清风把自己呼在你脸上,好像给了你一记温柔的耳光。

当地人说,月牙泉的水是被人工灌上的。即使这样,我们也开心。我看过很多架空的历史小说,文中不少都提到了这里。我想我脚下的沙子,也是从某位大诗人脚里倒出来过的。

大家都累了,在长廊的椅子上赖着不愿意走。在我数番来都来了的催促下,众人很勉强的绕着走了走。

银鸽和迦叶胆子小又懒不想爬山,走了几步就退回了小亭子。我虽然一边爬一边骂妈的,头一直低着不向前看,还是坚持到了顶上。一路上的梯子不少都被埋在了沙子下,我只能先用脚刨开踩一踩看不滑再喘着气上去。想起我老公宝剑在《花样青春》里从沙山上滚下来的样子,我也很想追随他的脚步在这里来一个中国版。但是无奈胆小,下来的时候是拽着前面大叔书包带走下来的。鞋因为沙子已经被撑得不行,心脏也一直是含在嘴里的。
回去的时候,我们本想找送我们去益旺国际的女司机,但是她不想冒着超载被抓的危险。我们只能在砍价失败后仍叫酒店大叔给我们接回去。

回到酒店的我们十分不服气。每次酒店说什么价格我们都砍不下来,每次都让想赚外快的大叔得逞。我和迦叶决定下楼和酒店负责人员解释。
来的那个瘦小伙儿我认识,他是刚刚在我买冰淇淋付款时对司机唯唯诺诺的那个。我们双方都用着礼貌的语气,但是谁也不肯承让。我直言如果你们给好一点的价格,明年会推荐来敦煌里的学弟学妹也住这家酒店,一起给你们在网上刷好评。
刚看到小伙儿有点松口,旁边的前台就小声跟他说我们是散客。我当时还没反应过来,就你整齐。后来才知道,原来我们的订单不全是在网上订的,能起到的作用少之甚少。因为人数限制,加之当地交通不便,我们只好屈服于酒店的高价。沟通失败,我们回到了我们的403。

因为新泰大酒店周边的公共交通不便利,我们只能再次依赖酒店大叔。今天的莫高窟就是我们来这个干巴地方的全部意义。我们要穿着学校的衣服照很多相,告诉办事拖沓冷血的团委坐班研究生我们真的来了。
在此我要声明,北京语言大学,是一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不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或者某三流大专。我是北京人,没有传说中的一百分就上大学,考了比一本线高八十分在七万多人高考的北京市排名六千才上这所大学。这所学校国际化小资化,是留学生学习汉语最好的学校没有之一。走在大路上看到的外国人应该比中国人多,但是因为男女比例1:7看到的女生也应该比男生多。
欢迎报考。

在看球幕电影时我非常注意。因为我负责的工作就是敦煌数字中心的科技部分。我身边的银鸽和稍远的胶圈已经睡着了,迦叶也是半睡不睡。我警戒着自己一定要清醒,不停地四顾转头,让自己不至于睡着。

我们没有像多数人一样争着出去,这让我们等到了一辆新的车,可以不用被众人挤。

因为昨晚的熬夜,我们都十分疲惫。车开了一会儿,一路上的景色都是一样的,我们也就昏迷了一会儿。大妈们又是互相问喝不喝蜂蜜又是吃苹果,显然比我们更有活力。我苦笑着看着窗外,虽然没有阳光,还是能感觉到云层遮盖下的日光十分刺眼。

空旷的地方总能让人联想无数。有植被就放松,光秃秃就感叹,人类总有的干。虽然不愿意和豆芽同框,我们也别扭的在各个有标识的地方都留了影,引来目光无数。

在我们排队领完接收器后,敦煌之行的全部意义正式开始。洞穴内的壁画需要我们仰视,我们昂着头感叹的样子也是我们心里的姿态。

交还了接收器,我们的耳朵得以释放,腿脚却已经累得不行。可为了不虚此行,又进了一家陈列馆看了看。我没有再次紧跟队友,一个人在屋里闲逛。看到那副写着形似“来力”的展板,我想到了我延迟的月经。上个月的冰淇淋,这个月来还。
也是在这里,我们四个女生才发现彼此不是只会买化妆品的机器。银鸽和胶圈觉得,王道士见识不足,不知者无过,后者叹息足以。而我和迦叶觉得,错就是错,没有什么借口。其实这已经不是我和迦叶第一次站在一条线上了,生于同一天的我们很多想法都会撞车。我们的想法通常是简单直接的,彼此越看越对眼。

本想在其他地方转转的心情因为去哪儿哪儿都关门只好被抹擦掉,我们花了三块钱在门口坐了大巴回市区的益旺国际吃饭。因为身心俱疲,打算明天补个觉,不去远处折腾了。

今天我们果不其然睡了好多觉。连睡眠不好的我都回笼了好几次,即使豆芽一个男生为了省钱打着呼噜和我们在一个屋子睡我也能睡着。胶圈被月经疼得瘫在床上时,我正和银鸽一起意淫宁泽涛。
我下楼买冰淇淋吃的提议却害惨了我自己,从吃完之后就一直不舒服。银鸽的一席话让我这么多年以来终于明朗:不要遇到什么困难就找冰淇淋解决,冰淇淋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登火车前我们在路边的小摊吃了顿难吃又贵的饭,大小姐胶圈说她不吃外面的肉,舀了一个肉馅馄饨喂了路边的狗,放在地上前还自言自语,“等会儿,我帮你把香菜吃了。”

这辆卧铺上最争宠的就是充电插头了,我第二天六点醒来时还有人排队在充。我只能坐在椅子上望向窗外,看着飞快后退的野草像背道而驰的疯牛,缄默无言。天黑的很快,好像我们走的这条路线是时间。我笨拙地在银鸽和迦叶还在热聊时爬上了上铺,感觉自己像个老奶奶。

秋夜湖心独坐
刘大白

被秋光唤起,
孤舟独出,
向湖心亭上凭栏坐。
到三更,无数游船散了,
剩天心一月,
当头飞堕。
打动心湖,
从湖心里,
陡起一丝风,一翦波。
彷佛耳边低叫,道「深深心事,
要瞒人也瞒不过。
不信呵,
看明明如月,
照见你心中有她一个。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0-05 10:25

引用 lelelele 发表于 2016-10-05 10:25:47 的回复:

回复lelelele:也请您收下我的,我从没想过谁能看我的日常。谢谢您的关注。

2016-10-05 11:00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10-08 15:53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10-08 15:53:21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谢谢关注。

2016-10-08 16:10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0-10 11:51

引用 依依0317 发表于 2016-10-10 11:51:16 的回复:

回复依依0317:可以啊,不过我不一定能答出来,我就是个跟班的小妹.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