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秋游新疆(伊宁,琼库什台,库车,喀什,和田)

knave (昆明) LV.18
2016-10-04 14:46 4368/15
  • 出发时间/2016-09-10

这里是系统自动生成的,请忽略。啧啧啧

2016年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的某天-9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新疆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不去新疆,不知道中国之大,那我就去知道下。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先放几张图~

新疆掠影

去完了新疆,有以下感受:
1、新疆的大,真的不是吹的;
2、新疆真的很漂亮;
3、不会说汉语的地区比去国外还不方便;
4、羊肉真好吃;
5、拌面真好吃;
6、酸奶真好吃;
7、水果真好吃。。

新疆,就是一直在路上,要么开车,要么走路,伴随你的是雪山,是草原,是戈壁,是牛羊:

传说中的背景:龟兹的召唤

想再次去新疆,一直是我和媳妇的念想,但去新疆不仅花销大,更难的是有足够的假期。终于这次,请到了几天年假,加上周末和节日等,凑足了2周。
出发前最想去的地方是南疆南疆最想去的地方是千佛洞和大峡谷,这都在库车,虽然现在属于阿克苏,但是是古代的龟兹古国,所以,这便叫做龟兹的召唤。
喀什也是心心念念,早就想去了,顺便想在火起来之前,去下琼库什台。在大伊犁体验伊犁河谷的天山风情。
其实放弃喀纳斯也是心在滴血,本来9月是喀纳斯最好的时候,但是无奈时间不够,而且还好没去,要是去的话,可能遇到古尔邦节的本地大军。。

由于千佛洞不能拍照,这张手机拍的鸠摩罗什就是景点的唯一照片:
     (背景音乐响起,请脑补央视男中音)
     微笑的鸠摩罗什,身后是已经破损不堪的千佛洞,即便是脚下鲜花盛开,也无法挽回佛教在西域的衰落。这成为整个新疆游的一个缩影——这片绚烂、悠久的历史的大地,在时间的长河中,经过多次宗教、政权的争夺和更迭,在战争的摧残和自然的洗礼之下,已然不是当年的样子,只留下破碎的片段,散落在西域各地亘古不变的雪山的凝视和草原大漠的风沙中,给后人一窥旧貌。
     哪怕是这些碎落的片段,也足以满足我们的猎奇之心:旋转的龟兹乐舞,灿烂的艾德莱斯绸,3000年前流传至今的馕,佛窟里依旧鲜艳的色彩和壁画上淡然的笑容。穿行在一个又一个城市和乡村,交流方式从能讲汉语正常交流到只能手舞足蹈比划,身边风景从雪山到草原,从峡谷到戈壁,民族从哈萨克到维吾尔,时光从古代到现代,不断深入,不断迷失,如同漩涡,把人卷入而不自知,在行程结束多日之后,仍然让人不断怀念,不能自拔。

行程安排和交通

行程的规划很简单:
D1:到乌市,乌市直接中转到伊宁
D2:当地包车赛湖、惠远古城、66团薰衣草基地、霍尔果斯口岸;
D3:闲逛伊宁市,走伊昭公路到昭苏
D4:夏塔,草原石人,住特克斯
D5:特克斯闲逛,去琼库什台,住琼台。(班车)
D6:琼库什台瞎玩;
D12:包车去塔县和红其拉甫;
D13:回喀什
D14:去和田,晚上飞乌市;
D15:新疆博物院,晚上飞回家。

伊宁库车进行了包车,塔县是拼车,其余都靠公共交通。
机票超级便宜,昆明=乌市秒杀+活动的;其他提前卖都是200左右,比大巴便宜。。
整个行程的机票不足2000元。嘿嘿嘿。

游记的意义

其实写游记挺累的,也挺费神的,我既不擅长拍照片,也不善于行文,但是还是会写,主要是以下的考虑:
1、想分享自己的经验给其他朋友;
2、想保留自己的感受,以后自己看;
3、想红(算了,想想而已,真的)。
4、吃吃吃的图片还是要放出来拉仇恨的。

第一章:伊犁河畔

~~~~~~~~~~~~~~~~~~~~~~~~~~~~~~~~~~~~~~~~~~~~~~~~~~~~~~~~~~~~~~~~~~~~~~~~~~~~~~~~~~
说到伊犁河谷,我觉得可能是整个新疆自然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天山在这里分成了南北两脉,雪水融化后形成的支流汇入伊犁河,最终形成一条奔涌向西的河流,走向哈萨克斯坦天山挡住了南边南疆过来的燥热的空气,又挡住北边西伯利亚的寒风,把河谷拥抱在怀里,让伊犁河谷比起新疆其他地方来,更适宜人居住。这里是哈萨克人的居所,是锡伯族的第二故乡,是乌孙古国的旧地,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北端,历史和现在在这里汇聚,南北疆各族都在此生息,形成别样的美丽。

现在伊犁闻名的,是紫色的薰衣草,是高原明珠赛里木湖,是那拉提草原,不管怎么样,伊犁是我要去的地方。

我的行程就从伊宁开始。
我们先翻过天山北脉,在国道迎面错身走过转场的牧群,绕过塌方的公路,跨过高大的果子沟大桥,在群山环绕之中一窥赛里木湖的安静和秀丽。
我们绕道霍尔果斯,经过几十道安检,在满目的进口商品面前,在无数抢购商品的人流面前迷失自我。
我们在路边停驻,错过了薰衣草却发现另一片的紫色花海,远处雪山照映,天高海阔。
我们在夕阳中走入惠远古城,没有赶上将军府的开门时间,却看到落日下的城楼。
我们追逐时间,但还是没赶上伊犁河的日落。
我们徜徉在夜市,喝着卡瓦斯吃着烤肉。
我们遍寻超市不见刀具,一怒之下用利器戳开西瓜一摔两瓣慢慢吃。
我们在喀赞其被少数民族偷盗却马上追回,并迷失在彩色的迷宫中。
我们在没有一个汉人的餐馆连比带划吃到第一顿纯粹维族餐。

然后,我们穿过伊昭公路,翻过天山中部的山麓,去拜访夏塔古道。
我们搂着草原石人,看看他到底有没有小辫子。
我们穿梭在特克斯,不知身在何处,吉凶怎卜。
我们拎着馕和西梅,背着苹果和酸奶,和少数民族一起颠簸四小时去琼库什台。
我们策马而行,俯瞰空中草原。
我们逆流而上,以为自己真的能穿越乌孙古道
我们迷恋特克斯的抓饭和馕,新源的椒麻鸡,伊宁的拌面、烤包子和伊兹海迩冰淇淋,路上不期而遇的新鲜苹果和西梅,酸到骨头里的酸奶。
我们喜欢孩子的笑,我们揉着走了一整天山路的脚睡在毡房滚来滚去,我们披着薄外套用肉眼看银河被冻出鼻涕。
我们习惯了羊肉的味道,习惯了面条,习惯背着馕出发,习惯9点的日落。
我们和牧民聊天,和景区干部唠嗑,和旅途朋友讲话。
最后,我们沿着独库公路,离开伊犁河谷,翻越天山,去到南疆

伊犁啊,你真美。

下面都是流水帐阶段:

第一天:夺命大乌苏

出发前一直关注新疆的天气,天山一直在下雨,很担心,但落地后乌市扑面而来的灼热打消了我的疑虑,脱下带着昆明17度寒气的外衣,迎接我的是一箱夺命大乌苏

本来想选南航,看完机型发现南航都是别样的小灰机,然后选了个当地的乌鲁木齐航空的737-800,恩,坐下来还不错(反正就一小时没什么区别,价格便宜就行)

一路正常打车(10元/人不打表)到城里后,入住了全季酒店上海城店。完了通过酒店联系了次日的包机,价格谈好,就睡了。

第二天:赛湖,霍尔果斯和惠远

这一顿是标准的锡伯族早餐:
奶茶(没有奶皮子能叫锡伯族奶茶么,对,那漂浮的就是奶皮子);
发尔额芬(其实就是发面大饼)
韭菜酱(这才是点睛之笔)

第二天10点(对,是10点,其实是新疆时间8点),我们在市场买了水果干粮,尝试了锡伯族大饼和奶茶之后,就出发了,这天的行程兼职就是流程化,就是伊宁——66团薰衣草——赛湖——霍尔果斯——惠远古城——伊宁。由于包车,所以也还好,就是路上一共过了8次安检。
图片就如上面的,提示几点:
1、薰衣草多走走总有免费的;
2、去霍尔果斯带上护照;
3、赛湖还是绕湖比较好;
4、惠远古城去晚了都关门了(我们20点左右到的);
其实感觉没啥惊喜,比起照片上好看的薰衣草和赛湖的高原湖泊景色,我更爱的是路边的西瓜摊,平板车上绵羊,当然落日时分尽管没有能赶回伊犁河看日落,但路上的落日熔金也非常美丽。

这里补充下新疆的包车方式:
1、提前通过蚂蜂窝、tb总之网络谈好价格,一般1000一天,另需管理司机吃住,时间紧张的比较合适;
2、当地租车行谈,一般是这样的:租车费+司机劳务费+油钱,或者一口价,合适一天游,我们就是一口价一天游,700元,由于额外加了个之前没提的霍尔果斯,多加了50,算上司机的餐食,大概800元。

新疆虽然是旅游资源丰富,但是景点分散,景点之间动辄7-8小时车程,公共交通效率还不够高,包车是不可避免的,但可以根据预算自己协调方式,要么节约钱,要么节约时间。

顺路先去看薰衣草

开车的路,也是转场的路:

赛里木湖,这个时候草基本黄了大半

湖边风景不错,特别适合打几局街霸:

看我的大招——移形换影

很多人在赛湖拍婚纱照

这羊肥的很,看起来就好吃。。。

自拍ing

离开赛湖一小时,找个地方吃饭,比伊宁城里贵30%

一边啃鸡爪一边大哭的小孩,嚎几嗓子然后啃几口,嚎几嗓子然后又啃几口,特别逗。

手工冰淇淋

热闹的霍尔果斯口岸,里面有免税店,有酒店。

没带护照的两个二货被妥妥的赶出来了。

商店里和外面的空地上,都是摆摊卖各种进口商品的。

路上看到了伊犁的晚霞

路上买的酸奶:1kg装,很浓

伊犁河落日

第三天:惊魂喀赞其,翻过伊昭路。

第三天
我们在伊宁瞎逛,没想到刚到喀赞其就遇到小偷,还好哥机敏的追回了手机- -!想想挺后怕的,那里面可真是没一个汉人啊,而且是追到了没人的小巷子里,还好小偷同志乖乖的还给我手机了。

不过喀赞其很迷人,到处都是果树,身披艳丽民族服饰的少数民族,各色房子,和好吃的伊兹海迩冰淇淋(真的好吃,浓郁的奶香+超多的坚果,量还特别大,就是贵。。。)
比较遗憾没来得及去六星街溜达,我的手工卡瓦斯,我的大列吧5555555555555555,逛到下午15点左右,谈了另一个包车,要求必须走伊昭公路的情况下,去昭苏。1天半1000元成交。
开车的马师傅技术好,会民族语言,价格还算公道,18299206325.

新疆的民居都很喜欢热烈的色彩,有条件的家里都把门窗和墙涂成特别鲜艳的颜色,走在里面,移步换影,如同一个彩色的迷宫。

混迹在汉人街,那就是吃吃吃咯。拌面烤肉馕坑肉,烤包子薄皮包子皮牙子。~

这一路的吃,基本就是一份拌面,一份手抓饭,两串烤肉和两个包子。
维族餐厅吃饭,先给你两个碗,一壶茶,碗可不是用来吃饭的,是喝茶的,一边喝茶,一边啃包子

超市3元买的瓜,但是买不到刀,砸开

相比独库公路,伊昭公路没那么大的名气,但作为季节性公路,路上风景也不是随便能看到的,白石山附近景色漂亮,更美的是从平坦开阔的伊犁河谷逐步爬升到山头,回头俯瞰河谷的感觉。

昭苏已经是落日时分,入住西都酒店,酒店条件一般,但120的标间还有热水wifi还是性价比不错的。

昭苏,是一座在天山、乌孙山和沙尔套山的环抱中的边陲小城,终年积雪的天山第二大高峰汗腾格里峰朱莉在西南侧。也是著名的天马之乡。同时,这还是一个没有夏天的城市。(司机原话)。

这家小公鸡焖花卷有点名气,味道吃下来也不错,有点类似青椒炒辣鸡,加了很多小的花卷在里面,不用点主食了。而且80元那么大两盘,也是挺带感的。

第四天:抱恙走夏塔,初到特克斯

第四天:
次日一早,沿着路线前往我们昭苏的主要目的地——夏塔景区。
早上光线很好,很适合拍几张照片。
再在别人刚生起来的烟火中,享受一顿早餐。

看到一只鼬,生态真好啊

塔河,从雪山走来,走向了河谷。这里曾经是南北疆的重要通道夏塔古道的所在,翻过夏塔,是阿克苏温宿,而哪怕到了现在,我们也没有勇气走这样的路线,除了专业人士和坐飞机外,都得乖乖的走巴音布鲁克到库车,翻过天山去到南疆

木扎尔特群峰。

塔里面还有瀑布和温泉,因为身体原因这次都没去,好难过。
不过景区里面就可以泡澡,只是条件太简陋。

据说这是驼唐僧师徒并使之落水那只大乌龟。

木扎尔特

夏塔风光隽秀,旅客不多,可以骑当地人的摩托车到冰川,50元一个人,一次拉2人也是50一个人。。
可惜在夏塔身体不适,就没去,so sad。

夏塔到处都是地鼠(旱獭),肥得很,远远的就看得见,黄色的。
很多人觉得很萌啥的,在此提示,这货是鼠疫的最重要携带者,千万不要尝试吃或者接近它。

夏塔大概就呆了4个小时左右吧,其实区间车就坐了40分钟*2,其实感觉新疆的门票不算贵,贵的就是区间车。
夏塔门票30,区间车60,进去其实你还得再坐电瓶车或者骑马,要不就走很远。
结束之后,路过了草原石人,顺便进去看了下,门票30一个人。恩,这个景点,很有意思。。。
主要是刚好在从昭苏特克斯的路上,距离昭苏县城也不远,顺便进去了。

草原石人是古代突厥人纪念死者的一种方式,在广袤的各地草原,从内蒙到新疆都有分布,新疆主要在昭苏,其中小洪纳海草原石人是保留比较好的额,就是我们去这里,最高那个还有辫子。在这里一直身体不佳,手机随便拍了几张。

下图这个:
这是中国的巨石阵么!!!!

当日黄昏到了特克斯,八卦城的名字真是名不虚传。。。街有2个名字,一个八卦的卦象名,一个是当地人的名字,另外那么小的城市,不小心就住到3环去了。。。

特克斯夜市还是挺热闹的。(都是手机拍摄,将就看看咯)

面肺子

丁丁炒面

汤饭——这碗东乡族摊摊上的汤饭是此行最好吃的汤饭!!

馕坑烤肉

编辑的时候我口水再次流了下来………………

第五天:颠簸颠簸上琼台

第五天,早上休养了半天,身体恢复得差不多了,就去黑巴扎隔壁的客运站坐车了,这个地方不好找,我们一路问交警才找到的。先定位黑巴扎,然后在一条卖水果的岔路,进去50米的右手边。这个站都是开往各乡的车,说是14点发车的琼库什台小巴,最后16点出发。导航和地图没这个地方,各位找特克斯工商局就对了,在这个对面。

酸奶摊子

每日必修课之拌面和烤肉

去琼库什台的小巴

琼库什台现在满村都是农家乐,除了村口的森林人家是汉人外,其他都是当地人,我们选了达吾肯家,由于人少,我们尝试了下毡房:

落日时候的琼库什台。

小木屋也是通铺,不过要比毡房温暖点。

整个琼库什台村,其实是在一群山中间,山窝窝里面,所以出发到周边有很多景点:乌孙古道、青布拉克等等,有冰湖啊,有高山林地,有高山草原,高山河谷。。冬天据说这里河水不结冰。
另外,去琼库什台虽然路不好走,但是柏油路已经铺了一半了,预计明年秋天就铺好了。那时候人估计多的一笔。

第六天:乌孙古道,琼台草原

第六天:
在琼库什台的一整天都很随意,骑骑马看看风景,驱赶下绵羊,吓唬下红松鼠,跟牧民小哥聊聊天,跟村干部同志唠唠嗑。
村干部很敬业——在村里待了6个多月没下去,访问这家那家,给这家送个照片给那家带个东西,传递下政策精神,想想怎么发展本地经济和旅游,跟大家一起琢磨冬天开发下本地的滑雪,马拉雪橇什么的。很是操心。如:
“你们是来旅游的”
“是啊,从云南来的”
“有没有不用的电脑啊,送点给村里”
“下次一定带”

在琼库什台的一整天比较休闲:
吃过早饭之后就是骑马上山、骑马下山,沿着河谷走,沿着河谷回来。跟牧民聊聊天,跟乡村干部聊聊天,追逐下林间的松鼠,驱赶下绵羊。
ps:干部很热情很敬业,在村里待了半年,总是想着帮扶和发展,还告诉我们怎么从新源库车,为我们后来的行程设计提供了重要信息。

登高望远看草原

新疆,动不动就放眼望去是大片的景色,草原、隔壁或者山峦,不由得教人心胸开阔。

草原的弧线

乌孙古道上的战地医院遗址。上面还写着毛主席万岁。

哈萨克族真的是马背上的民族,这个大哥骑马时速恐怕有40码,在山地上飞一样的就过去了。

这匹马不知道为何被拴住了前面的两腿,一直蹦着蹦着吃草,很滑稽。

咩!!!~~~咩???~~~咩。。。。

40元的胡尔达克,在达吾肯家吃的,感觉不如拌面好吃。

这是IP6s拍的:

这是华为mate S拍的:

第七天:新源椒麻鸡

第七天:
一大早去赶9点回特克斯的车,颠簸了4小时回到特克斯,然后买了3点去新源的车票,吃过午饭又赶车,一路睡,这一天都在车上。

早点是汤饭和馕

特克斯客运站:

推荐在特克斯县城乾街,也就是美食一条街上面的这家排骨拌面抓饭店,本地人吃的也多,他家的包子中午都是现烤,刚出炉的烤包子马上就被打包全带走了,很受欢迎,另外他家抓饭里的胡萝卜真好吃,拌面也很好。

这个是工行对面的酸奶店,酸进命里,加了10勺白糖还是酸,但是吃完马上便秘退散。

一路到了新源后,入住了新源米朵假日酒店,条件跟昭苏的西都酒店差不多,128元。
然后在幸福路园丁小区门口吃到了一顿美味的椒麻鸡:两个人加了2次白皮面和一份卡瓦斯才不到60元。。。幸福路真的很幸福,一路都是吃的。这家最幸福。
进来的人都是“老板!!两份整鸡,最辣,带走“

很入味的椒麻鸡,面拌在里面超级过瘾,以至于我们吃了2份白皮面。吃饭的期间顾客络绎不绝,一会儿就没座位了,但是好多人还是买,完了打包带走。我们是吃了半只鸡,就隔壁4个人吃的一只来看,半只已经是我们两个人的极限了。
推荐。

第八天:穿越独库公路G217

吃完回去休息了。
第八天:
新源客运站对面吃了这家的牛肉面,忘了拍门头,但是也是很不错的一顿,汤色清爽,萝卜甜脆

今天的目标是乘车穿越独库公路,也就是国道217,这条路据说冬天经常封路,这会儿正是时候。
公路简介:
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的公路。
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独库公路有三分之一是悬崖绝壁,五分之一的地段处于高山永冻层,跨越了天山近十条主要河流,翻越终年积雪的四个冰达坂,其驾驶难度可想而知。但沿途风景只能用神奇来形容,从古龟兹王国所在地库车东北方向沿国道217线前行,独库公路就开始一层层剥开它的神秘。沿途可欣赏火红干燥的克孜利亚山地景色,神秘险峻的峡谷风景,天山腹地茂密的植被和游牧风情及浩瀚的草原景色等等。

中午时分到达巴音镇,这家手抓饭虽然有不少游客,但是抓饭和面的味道还是很正宗,尤其抓饭,里面的葡萄干很多,也很好吃。

巴音布鲁克风光:

翻越天山,这样的弯道持续几十个:

翻过盘山公路的一万道拐之后,就到了大龙池,毫无特色的景点:

第二章 行走南疆

从这里开始,便是南疆了,风光变得完全不一样,山上不再有树和草,很少见到山峦,汉人越来越少。
风沙铺面而来,一种《无人区》的即视感油然而生。

又是傍晚时分,我们终于翻过天山,到达了南疆首站——库车
库车,古时候的龟兹,龟兹乐舞天下闻名,曾经这里是佛教传播的重镇:比莫高窟更早的克孜尔千佛洞,佛学大师鸠摩罗什,苏巴什佛寺遗址,克孜尔尕哈烽燧……每一样放在丝绸之路上都是绕不过去的重要人文遗产;
更不要提天山大峡谷,库车小白杏,库车大馕……
南疆之行,自此开始:

说起入住酒店,本来打算去库车的青旅的,但是到的有点晚,东西很多而且没有公交了,于是打车过去,打车的过程里,发现青旅巨远,然后这几天身体刚恢复,想想就去住了库车饭店——本次旅行最佳酒店,320元的五星级酒店。真的还是性价比超级高的。
另外推荐小张师傅,就是我们的出租车师傅,带着我们找地方住,第二天就顺便包车450元往返了千佛洞大峡谷和王府,还去买了馕,任劳任怨的好同志,土生土长的新疆汉族:15809971097

第九天:佛吟余音,峡谷奇景

第九天:
今天的目标是千佛洞、天山峡谷和库车王府:
库车天山大峡谷距离库车大概70公里,开车1小时多点,其实就在独库公路上,门票45元,停车费5元,里面没吃没喝,景区门口稍微有点,需要2-4小时不等,目前部分地段由于塌方无法游览了(长期塌方)
如下图:一帆风顺开始,右侧都无法游览了。

大峡谷全是红层,岩石都是红色,突然在一群白色、黑色、灰色的山里出现,然后突然消失。
走在峡谷里,充满对自然的畏惧——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凿出各种各样的曲线,光线经过折射后,整个峡谷颜色发出从淡黄到金黄再到红色和暗红色的变化。伴随着岩石上的曲线,感觉空间被扭曲成为了一个奇特的存在。
走在峡谷里,小溪在脚边流淌,而走出峡谷的时候,发现小溪刚好在谷口就汇入地下不见——不知道去哪里了,好多人还在那儿挖了看。
而峡谷里的石窟是不开放的,牧羊人意外的发现,但是据说保养的也不好。

距离大峡谷100km左右之外的克孜尔千佛洞,则完全是人文景区——早上我们在感叹,大自然真是壮丽;下午则叹息,历史滚滚向前多么残酷。

千佛洞很多,所以一定要加克孜尔几个字:这个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比莫高窟开凿还要早100余年,现存339个石窟,但只能开放6个,由于长期缺乏保护,损毁严重。
门票60,教师、军人、学生半价,讲解不管多少人,一个解说员80.建议请讲解,否则根本不知道是啥。
石窟内容主要是佛的本生故事和佛传故事等,讲解员会给你讲解一些,好东西基本被外国探险家在清末民初的时候掳走了,或是损毁在了地震以及风雨、还有当地人的破坏中。非常可惜。

百度:鸠摩罗什,与玄奘齐名的佛经翻译家,佛道的普及先驱,翻译学鼻祖,语言学大师。译成《大品般若经》、《法华经》、《维摩诘经》、《阿弥陀经》、《金刚经》等经和《中论》、《百论》、《十二门论》等论,系统介绍龙树中观学派的学说。总计翻译经律论传94部、425卷,其中“三论”(《中论》、《十二门论》、《百论》)为三论宗主要依据;《成实论》为成实学派主要依据;《法华经》为天台宗主要依据;《阿弥陀经》为净土宗所依“三经”之一。

当然,还是小说《不负如来不负卿》的原型……这是不小心百度的。

库车王府实在是个不太值得的景点——王府也是后来修的,王爷已经去世了。
里面主要是个大果园,有葡萄枣子苹果梨子石榴无花果等等,其他……有点王爷的历史回顾。
其他没啥重要的,在热斯坦街,要55的门票,感觉特别不值得。

但是热闹的热斯坦街还是很值得溜达的

晚上去买了库车大馕,寄回去,结果没晒干。。。发霉了,法克。而且运费还很贵,寄了10天还没到,所以要带馕的千万记得晒干或者自己带着啊。

推荐这家亚力馕坑肉:
两个人吃了1kg的羊排……羊排在馕坑里烤到金黄色,散发着焦香味,只要轻轻撒一把盐和孜然就可以直接吃,吃的时候外焦里嫩,更是能尝到羊肉的甜美,毫无膻味。

这个汉斯小木屋……真难喝- -!满嘴的香精味。

第十天:漫步龟兹,销魂硬座

第10天:
享受完库车饭店丰盛的早餐之后(记得不要吃他的葡萄,很难吃,但是酸奶超级好吃)。
我们去到老城瞎逛,顺便参观了库车大寺——这是南疆第二大清真寺,仅次于喀什的艾提尕尔清真寺,而且这里有唯一的宗教法庭遗址。
进到大厅是要拖鞋的,大厅铺满了好看的地毯,阳光从格子窗里斜射到地毯上,特别好看。

很有气势的小伙子,一直缠着我拍照:

库车老城也在改造,以后见到的都是新房子了。

解刨羊,这个人应该是专业上门的宰羊人,手法非常熟练,让人想起庖丁解牛的故事,只用了不到5分钟,这头羊就从下图变成了整齐的肉块,非常利落、干净,还没有残渣和废料:

阿凡提爷爷……

打馕的小伙子们,一边唱歌一边工作,高兴得很:

小姑娘卖无花果,不会说汉化,我比划半天无果,最后直接给了5元,然后。。她给了我9个无花果,那么问题来了,这果子究竟怎么卖?

类似凉皮或者面筋的东西,挺好吃的,鹰嘴豆好评:

好吃的羊肉馄饨,里面有番茄、胡萝卜还有恰玛古,表面上是薄荷叶:

这个。。。。,求挑战:

干果一条街

干果西施,懂得龙洞强:

刨冰酸奶

好吃到灵魂深处的西瓜一枚:又甜又水又沙,只要3元!!!!

自拍的少女

库车老城给人的感觉是温和,多彩,充满了市井生活气息,里面没游客,没汉人,我们就瞎逛,随便吃,游荡了一整天,但是这一天是我在新疆比较满意的一天。

晚上买了火车票去喀什,可惜没早点下手,只有硬座了,事实证明硬座是很销魂的决定——这晚上基本没睡觉,在民族歌舞声中欢乐的度过了一晚上——这个可爱的小姑娘精力过剩,一晚上跑来跑去捣蛋。

而且火车长期不开空调——那味道那温度那酸爽——自己脑补。wtf!

下了车,才发现满身是包,不知道什么东西咬的,一个月才消

第十一天:喀什噶尔的日与夜

第11天:
早上7点多到了喀什,火车站15元一个人送到老城,入住了速八老城店。
此店位置好价格便宜,就是条件一般,挑剔者慎重考虑。
由于太早了,退房的都还没退好,我们只好寄存了东西,随便啃点馕就去办边防证了,打车20到大队(其实距离火车站很近很近。。。)
很简单,本人拿着身份证,排好队3分钟就ok,时间主要浪费在路上和排队。
搞定之后,本来说回老城,结果在公交站台和一个当地大叔聊天的时候,他说附近就是香妃墓,我们就走过去了,大概半小时:

香妃墓里没香妃,只有她家族的麻扎而已。
但是建筑本身很漂亮,隔壁一大片陵墓,陵墓里也有小的麻扎。

高低清真寺:

逛完香妃墓,回到老城,本来说去喝茶,结果……………………茶馆没开!
晴天霹雳啊!
没开。。。

吐血。

所以只好瞎逛了,先去老城青旅搞定了次日去塔县的拼车,随便吃了点难吃的牛肉面,开始溜达喀什噶尔高台民居,均不要钱,老城青旅有地图。

走在喀什噶尔,就如同在异国他乡,羊肉馆子里飘来肉香味,到处都有孩子在奔跑,工匠们静静的做着手工,榨石榴汁的男人吆喝着生意。
下图的人们在烧羊头羊蹄子。

高台民居本身已经很破败了,似乎政府想搬走它,但原住民希望留下它,不管怎么说,这是老喀什的缩影,

当地的陶土工艺,其实很便宜,一个杯子5元,一个碗10元,也挺好看的:

无花果,甜到忧伤,跟吃白糖一样。

艾提尕尔清真寺,礼拜期间不给参观

不知不觉到了夜市时分:

米肠子面肺子

炸鱼

咖喱鸡肉咖喱鱼丸

羊肉汤面

穿肉串

逛吃逛吃中,不知不觉就吃饱了,哈哈哈。

第十二天:我来了!冰山上的来客!

第12天:
一早,到骆驼青旅坐上了拼车,一辆江淮瑞风,6个游客一个司机,其中两个路上勾搭上的迟到大王,令人沿路很纠结。不管怎么说,塔县、红其拉甫,我们来了!

奥依塔格山口的红层:

去塔县路还没修好,老路烂的跟啥一样,基本就是20码的龟速在爬,直到开到白沙山——其实这里是个水库而已。

由于出发比较早,我们15点就到了塔县,3分钟办好边防证(有效期3小时)之后,司机建议当日去红其拉甫。
红其拉甫口岸位于中国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境内,海拔4733米,对面是巴基斯坦,著名的7号界碑在这里。

山下是晴空,这里在下雪,很多人穿着单衣或者裙子,一会儿就被冷哭咯,哈哈哈大王明智的带了抓绒哟。

后来遇到个去了红其拉甫的还下山就高反了,还是注意保暖。

回程路上大家一直在睡,醒来时候发现已经快到塔县了(塔县距离红其拉甫2小时车程),夕阳温暖的照在慕士塔格峰上,非常漂亮。

塔县的晚霞

塔吉克族,相貌就是西方人的样子

第十三天:我又走了,阿米尔!

第13天
早上说好9点集合,但是那两位10点还没出现,我们刚好去寻觅早点:
这一大早,就在准备抓饭

塔吉克餐厅

回程路上没什么可描述的,基本就是睡觉,看看风景,其实算下来,2天时间花在塔县,还是没看到真正的塔吉克风情,有点伤感。
至于风景,我觉得漂亮是漂亮,但是走眼不走心,过了也就那样。
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有机会去跟塔吉克族有亲密接触了。

第十四天:抱着发财梦的人民是伟大的

第14天
7点就赶到火车站坐卧铺去和田和田没什么具体的景色,基本就是河边挖挖石头,巴扎逛吃逛吃,晚上从和田飞回乌市。

一路上没看到的日出,在火车上看到了——塔里木盆地里升起了红色的太阳,火车另一侧是雪山,更加美丽——手机照不下来。

和田火车站简直令人抓狂——没有公交,没有遮阴的地方,找不到问的人,不会说汉语,打车要过抢。

和田街头

这是考南瓜

玉石大巴扎

玉龙喀什河里,到处都是挖宝贝的梦想发财的人呢。

小伙子挖到几块很不错的,一整天的劳动成果,拿出来给我们秀了下,满脸得意:

我只能随便找几个装下了:

下图右拐走400米就是干果巴扎

热闹的红星市场是不错的特色场所:

月色下的和田机场

不忍吐槽和田机场,没空调,但是人还不少,候机厅比特克斯的客运站还小。

第十五天:新疆博物馆到处是表情包呢

第15天
睡够了,起来步行宠幸了下附近的小尕子,参观了自治区博物馆,回家!

第一张:
中国思考者。
“唔,今天是吃烤肉还是羊汤”

第二张:

“你才是”

第五张:
哈密王的帽子
“可以藏一整个哈密瓜的呢”

第三章 吃住行自己推荐的一些东西。

玩了15天,感觉完全对新疆只是做到了走马观花,还是没有穿越沙漠公路,没有深入南疆腹地,没有去北疆看风景,更主要的,是跟当地的互动还比较少。很多东西也没吃到。
但是还是能总结点东西:
1、包车可以节约大量时间,但是会增加较多经费,包车行走,建议4人左右结伴前往最大化减少路费开支;
2、包车可以看更多的景,但是会接触更少的人,自己取舍吧;
3、新疆基本吃不到羊肉之外的肉,没事就不要问“这是什么肉”这样的问题了,汉族餐厅倒是每个地方都有,但是你去到新疆吃汉餐真的大丈夫?
4、总结下来,北疆的肉更好,伊犁地区本来就是主要牧区,所以羊肉便宜又好吃,喀什明显就弱那么一丁点,但是也挺棒,当然我们没有机会吃巴楚羊;
5、馕真是南疆的好吃,库车和田的最佳。库车大馕幸福感爆棚。

具体推荐几个地方,吃住行都有。
1、伊兹海迩冰淇淋
地址: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村那道门直直走,走到丁字路口,左手边树背后。
口味:奶、蜂蜜制作的冰淇淋,口感浓郁,坚果的更是舍得放料,跟都市里的冰淇淋完全不一样的口感。
价格:20元一大杯。
推荐:四星。

2、昭苏亚细亚小公鸡焖花卷
地址:昭苏县建设街(美食一条街)
口味:炒过的小公鸡肉加入2厘米见方的小花卷,口感很神奇。
价格:90元两大盘。
推荐:三星半。

3、特克斯排骨拌面手抓饭
这个位置在前文提到过
地址:特克斯乾街(美食一条街)
口味:维族餐,还有免费的拌萝卜很好吃。抓饭里的胡萝卜简直美味不行,中午有现烤包子。
价格:抓饭20-25,拌面15-20.包子2元。
推荐:四星

4、库车饭店(五星楼)
地址:百度吧,大酒店,库车县城主干道上面。
住宿条件:300多元享受五星酒店也算是不错了,该有的也有,在乌市连快捷都比这个贵,何况还有丰富的双早——在新疆说实话,根本没怎么正经吃过几次早餐。
价格:320
推荐:五星

5、亚力馕坑肉
地址:从库车饭店出门右转再右转,在英阿瓦提路,走100米左右。
口味:只卖烤肉,最多有点老虎菜。馕坑肉烤的超级香。
价格:108一公斤羊排、羊腿或者羊脖子。
推荐:四星半。

唔。。。一边编辑一边流口水

8、库车的馕
地址:库车老城区到处有,不过我推荐热斯坦路有个帽子巴扎,巴扎隔壁有个清真寺,清真寺街对面小巷子口那家
口味:脸盆大的馕,上面有皮牙子和红花。
价格:3.5元。

9、和田的小摊摊
地址:红星市场(或者三角公园)
口味:里面有哈密瓜、西瓜、酸奶、粽子、烤鸡蛋、烤羊腰子特卖、烤羊肝特卖。很热闹,蜂蜜粽子很好吃,里面的酸奶和蜂蜜跟不要钱一样给。
价格:看自己咯。
推荐:四星半。

10、Taj Miran
地址:和田最长的一条街上(我也记不得是哪儿了)那天纯属意外,在和田下车后,打车也打不到,背着10多公斤的背包,晒的不行,本来说去闹市区找个地方吃饭,结果路过这店的时候我们突然去问了下,说可以吃,就进去了,当时看这个装修,感觉价格不菲,最后吃下来并不贵。走的时候比较匆忙,忘了问中文名字。
但是,这家店除了我这个帖子,你真的找不到一点其他信息。。。。我反正没找到。。。
口味:维族餐和土耳其餐,只推荐维族餐,有这次吃过最好的红烧羊排。
价格:人均80到100
推荐:五星。

最好吃的羊排:

11、新疆石油培训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189号。距离自治区博物馆走路15分钟,小尕子10分钟。位置是他的最大优势。
住宿:四星级,现在服务标准简化了一些,性价比比较高,关键位置好,坐落学校里很安静。从学校后门出去,夜里2点,也有一条街都是卖吃的,很方便。
价格:258元

12、小尕子
地址:全疆各地,连锁饭店。
口味:迷宗菜。其实我也不知道什么叫迷宗菜,反正感觉就是全疆各地的特色拿来改良下,给游客吃的即开心也不至于说太过于特色吃不下去的那种类型。
价格:人均100.红花萝卜一般,羊蹄还不错,各地菜品还算都有,但是总觉得缺乏点意思,有表演。
推荐:四星。

13、交通
疆内除了汽车、火车,其实最方便的是飞机,9月并非旺季,所以提前2周买票,基本像乌鲁木齐和田,到伊宁,我们都是200多、300的票价,这样的价格是比地面还要便宜的,可以多考虑下。
昆明到乌市,是可以秒杀的,祥鹏航空周四的官网只要8元。。对。。8元。。

最后叨叨几句:
1、如果要坐火车,还是自己先喷很多防蚊水。
2、新疆实际上要么多次去,要么慢慢玩,走马观花还是尽量避免。
3、南疆真的没有汉人。。。在和田走了几条街都说不了汉语,最好还是自带当地人。
4、自驾车的话,注意随时了解路况,伊昭公路、独库公路等,封路也会有的。
5、他们真的很爱吃糖,我一路上发糖获得的微笑很多。抽烟的倒是反而不多。

美画

2016-10-05 06:32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0-05 06:32:21 的回复:

美画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 支持

2016-10-05 10:45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05 16:25

引用 jackiemj 发表于 2016-10-05 16:25:27 的回复:

回复jackiemj:谢谢支持!确实是好地方,希望你也能再去

2016-10-05 21:51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10 10:02

引用 superliucong 发表于 2016-10-10 10:02:58 的回复:

回复superliucong:谢谢支持~

2016-10-10 13:34

这一篇也挺好的!

2016-10-11 17:46

引用 阿准 发表于 2016-10-11 17:46:40 的回复:

回复阿准:谢谢鼓励

2016-10-11 21:39

引用 knave 的文字:

4、羊肉真好吃; 5、拌面真好吃; 6、酸奶真好吃; 7、水果真好吃。。

哪个最好吃?

2016-11-03 20:28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1-03 20:28:09 的回复:

回复ZYM:羊肉咯

2016-11-03 21:03

引用 knave 的图片:

确实,我也咽了口口水...

2016-11-03 21:05

2017-05-08 00:05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7-05-08 00:05:17 的回复:

回复云淡风轻:

2017-05-08 06:52

请问楼主,在库车包车,走沙漠公路可以么

2017-05-16 17:24

引用 石棱白羽 发表于 2017-05-16 17:24:58 的回复:

回复石棱白羽:包车可以的,价格谈好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