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苍凉一半田园——十一里的金山岭

• 出发时间/2016-10-02

又到十一,这次满打满算有4天假,对于我来说算是奢侈了。反正黄金周各大景点也是游客爆满,没有远行的打算,心却仍旧迫切地渴望飞翔。约上几个朋友,北京周边,自驾出行,自然是最好的选择。自从那一年东直门乘大巴去过金山岭长城一日游之后,这个地方就成了父亲心头的向往,心心念念,总说还要去还要去,要去看日出日落。好,就还在十一吧。

想来开车只有一年多一点,第一次自驾出行是在去年十一,去了草沿天路。当然,对于很菜的我,那次只开了一小部分。经过一年的历炼,虽然仍旧是新手,但这次可以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自驾。为了躲避拥堵,清晨我们便出发,沿京承高速一路北上。除了因为追尾有一小段稍有拥堵外其余全程畅通。城市渐渐远了,山渐渐近了,听着前两天精选的带感很强的音乐,飞一样的感觉。临近时才九点多,我们是为日出日落而来,时间尚早,提前出了高速前往雾灵山附近。路过山里的农家,见门口山楂红得正好,便询问价格。谁知农家大妈正忙着给外出工作即将归来的孩子做饭,竟没时间谈买卖,说自家的树,让我们自己摘点便好。无奈我们太笨,最终还是请大妈百忙之中帮我们摘了一大口袋,非常实惠。雾灵山不是此次的计划,所以只到了门口,算是认认路吧。

山楂树边,蝶儿在花间嬉戏。

大妈的家,温馨的农家小院,一派田园风光。

临近中午返回高速,完成了最后一段路程,金山岭收费站出来便一路开到了景区门口。我们订的是金山宾馆,就在景区门口,也是那里唯一一家国营宾馆,其余的都是农家乐,并且前次来时还没有呢。曾经在网上查过金山宾馆,差评如潮,实际感觉倒没那么差。价格确实高些,条件也非常一般,但总体感觉说得过去,何况还是在景区门口,连收门票时的“欢迎光临”都听得一清二楚。我们订的是两间标间带一间客厅的小套间,门外便是庭院,很适合一大家子人或者跟朋友前来。庭院里满是枯萎的玉簪,如果盛夏时来,估计是馨香满院的。而且我们到达时才十一点多,也就入住了,服务还是不错的。由于是平房,肯定会潮一些,房间里会有些味道,小虫也比较多,当然,山里没有蚊子蟑螂,只是蝽象、蚰蜒之类。宾馆房间里没有wifi,也没有网线,热水器也如网上说的一样容量很小,如果要两个人洗澡,注意省点水,错开些时间等水烧好就可以了,也不至于说洗着半截水就凉了。金山饭店就是宾馆的餐厅,菜品一般,偏咸,价格偏高,不过还算干净,午餐也就将就了。

午休过后,我们大约三点半出发进景区。由于要看日出日落,要二次进门,我们就购买了指纹票。按照网上的推荐,日落自然要去西五眼楼。进门后按指示牌一直向前走,不要坐索道。路边种了不少花花草草,沿途经过露营区,景色也不错。由于已经是下午,逆着人群越往里走,游人就越少了。很快,右手边就会出现一个上楼梯的岔路,向前仍是平坦的水泥坡道。楼梯口清晰地指示向上通往砖垛口,其实向右走楼梯或者继续向前走坡道都可以到。

西五眼楼这一段长城基本还算好爬,只是四眼楼前面和四眼楼五眼楼之间有一段可能需要把手也用上。一路游客并不多,三三两两。到达西五眼楼时人多些,都是在等日落的。如果想摄影还是赶早些,不然就没有好的机位了。这两天天气雾霾,是摄影师的噩梦。我也就没有太积极,随便找了个位置。

山上风很大,随着太阳西沉,气温骤降,五眼楼里面还背风暖和一些。望着眼前蜿蜒曲折的长城,感觉还是非常苍凉壮阔的。低空浓云,所以太阳直接坠入云中便消失了,没有日落。我们离开时还有许多人痴痴地依旧举着相机在等。

没有日落,太阳就这样坠入浓云。

城墙上依旧痴痴等日落的人们。

走到山下刚好天黑,再次到金山饭店用餐后休息。山里夜幕下其实反倒更热闹些。秋季的草丛中充满了各种鸣虫的声音,是最最动人心弦的演奏。路灯下,一蹦一跳的,是青蛙。房间里快速穿梭的,还有蚰蜒。

清晨再度出发进园看日出。观日出网上最为推荐的是小金山楼,索道直达,下来只需要再走十几分钟的土路即可。如果看日出的人多,是可以预定索道的,早上4点到6点开放,之后就要等到7点半正常开放了。长假里面看日出的人自然不少,跟随队伍乘索道上山。金山岭的索道是封闭轿厢式的,非常安全,小朋友和腿脚还算灵便的中老年人也可以前往。此时缆车外一片漆黑,原本用来观景慢悠悠的索道此时反倒让人觉得无聊。小金山楼附近已经人满为患,其实不用发愁哪里看日出最好,因为哪里人最多哪里就最好,位置应该是在小金山楼通往大金山楼的城墙上比较高的地方。反正最好的位置已经没有了,就选个次好的吧。天依旧阴着,估计也没有多大希望,大家依旧痴痴地等,大约是在盼望奇迹——好照片就来自于可遇而不可求的奇迹。天渐渐亮了,城墙下山林里传来了悦耳的鸟鸣,没有日出。人群散去,有的带着遗憾离开了,有的去其他地方祈祷奇迹了。我们就沿着原来走过的经典路线继续前行。依次经过大金山楼、窑沟楼和高尖楼,到达后川口,也再次重温了垛墙的神奇。窑沟楼和高尖楼比较残破,但我认为却最美,尤其是窑沟楼,残垣断壁上写满了沧桑,宛如雅典卫城的帕特农神庙。不知为什么,这次走长城感觉比前一次轻松了许多,何况还带着相机。后川口有条步行道,全是台阶,非常好走,我们就沿此下山了。

太阳只弱弱地露了一面。

回到宾馆吃过早餐,便开着车再到附近转转。沿京承高速返回,水辛路(编号18)或密三(编号17)出口出来就是密云水库,午餐就定在水库边的鱼街。餐馆名叫乡情生态园,里面就像个大温室,环境还不错,水库鱼自然是主角。水库鱼主要是鲤鱼和花鲢,鲤鱼小一些,多4~5斤,花鲢最小的也要7~8斤,大约按照一人一斤选择就可以。生鱼上桌,直接在桌子中间的大锅里炖熟,用餐时热气腾腾,很温馨。午后开车在密云水库和云蒙山附近转了转,买了些核桃、栗子之类的山货就往城里开了。回程不出意外地遇到了堵车,果断由京承高速改为G101,但依旧堵,到家已经很晚,反倒感觉这一段最为疲惫。

旅行如人生,人生如旅行,总有收获,总有遗憾。终于可以担任自驾出行中的大部分开车任务了,终于再次挑战了金山岭,认识了好多北京周边原来不知道的地方,也跟朋友增进了感情,这是收获;没有好天气,没有日出日落,这是遗憾。收获给我们满足感和成就感,是快乐的源泉,而遗憾则给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下一次,我还会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样的旅行和人生中。下个十一,我会在哪里?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05 00:26

引用 Wildchild 的图片:

送上第3顶!

2016-10-05 10:11

2016-10-06 12:28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