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大美青海,七彩甘南

• 出发时间/2016-09-29

前言

简述:
         第一次接触驴友这个词大概是四年前,因为一直没时间,也不习惯与彼此不认识的陌生人 一块出行。没想到四年后的今天,我们一行四人(老司机,炮辉,撩骚飞)因为共同的爱好聚到一起,彼此从陌生到熟悉,一路欢声笑语,走过了七天的青海甘南的这次自驾之旅。我们常笑称:我们就像是进行在西游记的师徒四人,车就是白龙马……

出发时间:
2016年9月29日~2016年10月6日              8天

人均费用:
3155元

经过地点:
青海甘肃四川陕西       自驾1800公里

关于行走:
陈坤有一本书叫《突然就走到了西藏》,他对行走是这么描述的:
走起来,你才发现外面的风景如此美好;
走起来,你才知道你自己的内心是多么浮躁;
走起来,你才了解一切都是庸人自扰;
走起来,你才体会困难都是过眼云烟;
走起来,你才恍然大悟,原来我的内心比脚快;
走起来,再不走,就被别人赶上了;
行走,只要开始,就不会结束!
旅行,也是一种修行!不用担心孤单,只要下定决心启程,全世界都是你的旅伴……

关于租车
从神舟租车办理的,在神舟租车App上可直接预定,不同时期价钱不同,十一期间价钱比较贵,租车的话可随时关注App上的价位。我们四个人租的朗逸,320/天。返还车的时候需要加满油。1800公里一共加了600多块钱的油。一共会刷三次费用。下订单时收取一定定金,去取车时刷了3000,归还车的时候定金之外的剩余费用从3000里扣除后返还,再刷2000的授权费用,用来处理自驾一路上的违章,如果没有违章,钱再返还,大约一到两个月。以上费用都是通过信用卡刷。取车时需要带的证件有:身份证、驾驶证、信用卡。

正文:

工作之后,一直想来一场旅行,只带上微薄的行李、一辆车、几个人,不用刻意规划的说走就走的旅行 ,却总会因为一些事情一推再推。
         决定去青海,我只思考了一秒;准备却是两个月;走完这场梦幻般的旅行用了八天。真切感受到了:世间与我千万种满心欢喜,沿途一 一呈现。从此,再来一次的 愿望深埋心底,还未离开却话归期!
         有苦,有累,才是岁月;有喜,有悲,才算青春。趁年轻,就要多折腾,不要等到想折腾时才发现,唯一的选择是认真老去。
         以下是青海甘南7天的全部行程攻略,仅供参考。(途中部分行程有所变动,后面将详细介绍)

最初预计行程

最终行程

1:淄博―西宁(10月29日)

D1:淄博——西安北——西安——西宁(9月29日)
因为没有订到直达西宁的票,所以选择从西安中转,如果条件允许,还是建议大家坐直达,省时间还便宜。既然选择了西安中转,怎么能不在附近转一转呢。新开的高铁G1838速度还算快,出站直接坐地铁2号线可直达钟楼,爱美食的小朋友可以去附近的回民街。我们预留了将近四个小时,吃完小吃在赶火车也来得及。想直接转车的可以坐地铁2号线再转1号线直达西安站,大约一个小时左右,所以再买票的时候大家一定要规划好时间。

夜幕下的钟楼,离火车站只有起步价的距离

2:西宁―茶卡盐湖―黑马河(9月30日)

住黑马河218青年旅社

D2: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9月30日)       住金塔青年旅社
出站已7:30,找到神舟租车店面差不多8点了,办完手续八点半左右,再采购点吃的以免路上饿,正式出发已经十点。一路上走走停停,看到美景自然少不了拍照。所以走的不会太快!为了晚上赶回黑马河我们没有在路上耽误太多时间。在这里提醒大家:神舟租车工作时间是早八点到晚九点,如果提前去提车,工作人员会要求提前还车,否则晚还一个小时会收40元,超过四个小时收取一天的费用。

朗逸,我们的白龙马。车况还不错,提醒大家在取车时一定检查好车辆状况,这一点我们的老司机检查的很仔细

十月的青海,虽然褪去了夏季的绿色,却有着秋天的斑斓。阳光照进心里真的不是矫情的修饰。
       今天的行程有点满,一路走走停停,尽管很多地方没有去到达黑马河的时间也已经下午两点了。再在黑马河找好住宿,虽然提前做好了攻略,也给附近很多家旅馆打电话咨询过,仍然想找一家便宜又舒适的,所以就找到了金塔青年旅社,应该是刚开的,环境一般,感觉隔壁218青年旅社好点,大家可以去看一下。一切弄好差不多两点四十,然后我们一路向着茶卡盐湖启程了,有点远,但是一路风景还不错,茶卡盐湖虽然不大,玩一圈下来也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因晚上还要赶回黑马河住宿,匆匆玩了一圈,到达青旅已经七点多了。这边天黑大约七点多,吃过晚饭坐湖边看看星空很有意境,因为阴天我们没有看,在青旅讨论第二天的路线,还得早起就早点休息了。
        今天一路经过日月山,倒淌河,二郎剑,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

日月山上好多这种扎几个经幡,再拴上一头牦牛,拍照挣钱的,上山途中拍了这张照片,感觉还不错。日月山景区感觉就一个亭子,我们没有进去,在附近拍了些照片就离开了。地方不是很大,进去的话估计二十分钟就转完了。倒淌河跟二郎剑也是如此,我们都没进去,只是拍了些照片就直奔青海湖去,公路到达湖边还有一段距离,而且都被围起来了,有收费的。我们挑了一家有油菜花的可以通湖边的园子开车进去溜达了一圈。

天气不好,但是景色还是可以的。离开青海湖,剩下就是去黑马河的行程了,离得不远,因为没有什么景点就不详细说了,剩下说一下去茶卡盐湖的行程,茶卡盐湖一如网上说的一样,景色很美,一路上唯一驻足的地方就是橡皮山垭口,其它地方停留的时间不长。

在去茶卡盐湖路上海拔3817m的橡皮山垭口。提醒大家海拔还好,但是剧烈运动也会出现高反哦

茶卡盐湖的盐雕,蔚为壮观!

再华丽的语言都不足以展现青海的美。走过之后,就会发现,最美的风景不仅在终点,也一直在路上。

3:黑马河―同仁(10月1日)

同仁假日宾馆

D3:黑马河——同仁(10月1日)    住同仁假日宾馆
        路过的风景或平淡无奇,或赏心悦目;一些风景,让人过目即忘;一些风景,很让人难以忘怀,值得用心收藏。看见路过的美景,就想停下来驻足欣赏,走近风景,融入美景的怀抱!
        考虑假期高速可能会堵车,我们决定走省道经刘家峡水库和坎布拉风景区去同仁,我们就这样迎着青海湖朝阳启程了!好多攻略都说黑马河的日出好看,我们却选择从黑马河一早一路向东,黑马河的日出大约是7:08,我们六点半出发,开了半小时,依然在青海湖附近,看着太阳快出来的时候,我们停在路边,架好设备拍摄日出,摄影甚至拿着相机跑青海湖边去拍,只是天气原因,拍的不是太理想。一路上最期待的坎布拉国家公园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而且票价很贵,也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没有进去,即使这样赶到同仁也四五点钟了,只因沿途风景太美,耽误了太多时间。一路上,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在曲折的盘山公路一路前行。从日出走到日落,从漫山白雪到一片碧绿。就像走过了整个四季,也第一次见识了碧绿色的黄河水,颠覆三观的美……

这是青海湖边的日出草原景象.。不是黄昏!

旅途中,做为乘客往往最期待终点的美景,因为那是我们旅途的目的地。可是往往满心期待的景点,或慨叹不过如此,或因期望值过高,而往往让人大失所望。
坎布拉国家公园看点不多,票价也贵,建议小伙伴可以直接从坎布拉方向直接转同仁

4.同仁――拉卜楞寺 (10月2号)

呼叫旱獭青年旅社

D4:同仁——拉卜楞寺(10月2日)     住呼叫旱獭青年旅社
拉卜楞寺――天下无贼的拍摄地点。旋转的经筒,虔诚的信仰!
今天路程没有昨天那么长,我们九点启程, 一路走走停停,用了四个小时就到了夏河。半路经过八角古城过去看了一下,在这里提醒大家,八角古城路边有卖票的,票价不贵25元,但是可以去的路有好多,可以完全不用买票,而且不是正规在卖,可以砍价。八角古城只是座城墙,感觉没有什么看点。那边还有一个白石崖,路窄不好走,同时注意一下车子状态,前面忘记说了,走盘山公路时我们半路停下给刹车片降了下温。还有就是一定提前下好导航,有时候在山里开车手机无服务,还有就是注意限速,千万不要违章。因为还车时候会刷2000块钱的授权是用来扣违章的。一两个月之后没有违章钱才会返还。(办理租车一定要带身份证、驾驶证、信用卡)所有租车相关费用都是刷信用卡。
老司机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无妹子不成行” ,大家也都知道,在外旅行会遇到很多搭便车的,我们在八角古城就碰到一个搭便车的妹子,从夏河过来的,正好下午返回,我们就将她带上了,半路从甘加草原停下拍了个照,满打满算一个半小时赶到夏河,直奔拉卜楞寺,转到五点半,直接去的青旅,我们都是提前一天晚上给青旅打电话预定房间,今天住的是呼叫旱獭青年旅社。

补一张八角古城照片,希望大家不要失望。真的没有看点,只是这么一座城墙。城墙内侧有几户人家。

路过的都是景,擦肩的都是客。人生有太多的遇见,驿路漫步,长亭短歇,一回首,一驻足,就是一场相逢,或许,擦肩而过,或许,刻骨铭心。即使,瞬间感动,也是一份温暖。
游览拉卜楞寺的当天,同住一个青旅中的小朋友在教甘南小朋友握笔姿势,写字画画!

5.拉卜楞寺――郎木寺 (10月3号)

神仙居青年旅社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今天路途也不是很远,三四小时。中间会走桑科草原,秋天的草原没有夏天油绿色的美。郎木寺附近挨着一个寺庙,里面有白龙江源头,尕海好像也在那片。有兴趣的可以查一下。我们只是去郎木寺转了转,在这里提醒大家,附近很堵,我们把车放到神仙居青旅停车场后走路过去的,因为离得不远。方便的很。

半路遇到的秃鹫在吃牦牛!

长江跟黄河的分水岭

很有气氛的一个青旅

天葬台!
据说,1~6岁小孩死了要水葬,中毒死亡要火葬,正常死亡要天葬。。。
天葬是,用利器将死者分尸让秃鹫来吃,周围好多碎骨,画面不忍直视,就不上图了。

天葬台上的一头鹿,很安静!

旋转的经筒,飞舞的经幡。用心去欣赏,用好奇的眼光去触摸,你会发现平凡的线条、明暗、色彩中隐藏的无限美感;

6.郎木寺――西宁 (10月4号)

西凉驿客栈

D6:郎木寺—— 西宁(10月4日)           住西凉驿青年旅社
 人生,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人生,就是一段路,或长或短,或弯或直。
到这,我们的行程基本就结束了,我们既然往西宁返,该看的风景都看过了,没有必要再走省道了,自然怎么快怎么走, 一路高速,当然中间走过一段国道,顺路经过刘家峡水库停留了一下,一路直奔西凉驿而去,七点出发,到达西宁大约下午五点,这也是我们常在超市买些吃的的原因,因为偶尔需要一天都在开车,中午路上找不到饭馆。

7.西宁―淄博 (10月5日,6日)

D7:西宁——西安(10月5号)              住西西里青年旅社
今天的行程非常简单,就是还车,赶火车,晚上到西安西西里青年旅社在回民街里面,晚上在回民街吃美食,很方便。
D8:西安——淄博(10月6日)           各回各家
本来打算今天上午去兵马俑看看来着,下午坐车返程。因为下雨就在回民街附近转了转,没有去兵马俑,如果去兵马俑,时间肯定是来得及的。
再次提醒大家,注意时间安排,提前预订住宿,查询好路线跟时间。

结束语

生活是一段奇妙的旅行,就在那一去无返的火车上。与那些相遇的新人和旧友们共同经历,也许这就是一个人无法抗拒的命运,有你、有我、也有他。
生命是个乐章,我们需要给自己加一点休止符,紧张工作之余,让我们静下心来,背上简单的行囊,踏上旅途,做一个欣赏风景的人。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10-04 16:25

引用 danazhang_ 发表于 2016-10-04 16:25:50 的回复:

回复danazhang_:太仓促,没时间写的太详细,有什么想知道的可以问我

2016-10-04 16:32

引用 淡然っ微笑 的图片:

迷醉

2016-10-04 17:18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0-10 15:51

引用 渴望幸福的猫 发表于 2016-10-10 15:51:48 的回复:

回复渴望幸福的猫:今晚重新发一篇~

2016-10-11 11:46

引用 淡然っ微笑 的图片:

拍的不错~想问下楼主,是不是冬天就不太适合进藏了?

2016-11-03 18:10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11-03 18:10:59 的回复:

回复薇小妍:不是啊,我朋友十二月份去的,景色也还可以,人也少。各有千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