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遇见你 最美泸沽湖

2016-10-04 15:55 691/6
  • 出发时间/2016-09-28

旅行前言

这是一次蓄谋已久的旅行,又是一次纠结的旅行,从最初的色达之行,到后来的重庆武隆,最终在临出发前两天,笃定的买下了直飞丽江的机票(因为机票比较便宜哈)。

就去看看泸沽湖吧,去看看大山里那个美丽的湖和独有的母系传统的摩梭族。

粗发!

D5:大理环洱海 晚上大理-昆明

D6:昆明-天津-唐山

攻略一:关于去泸沽湖的户外团

丽江的户外团,已经发展的很成熟,去往香格里拉雨崩泸沽湖的户外团很多,基本都是纯玩无购物有领队的,在淘宝上有很多,可以对比后选择。

泸沽湖的户外团主要是两日游和三日游,行程基本一样,区别就是两日游行程紧凑紧张,三日游相对放松,风景好的地方可以随时停车,属于深度游。

两日游价格是690,三日游是980。费用主要包括丽江来回泸沽湖的车费、泸沽湖环湖的车费、两晚住宿费(一晚大落水村、一晚里格村)、泸沽湖门票费、格姆女神峰索道费、大落水村划船费、旅游保险费。此外,还赠送摩梭族家访和篝火晚会。要注意,这个费用里不含吃饭费用,而来回泸沽湖的路上以及泸沽湖当地,吃饭费用还是比较高的。

攻略二:关于丽江到泸沽湖的交通

因为我这次是参加的户外团,所以对班车和拼车价格不太清楚,住青旅或客栈的话,都可以很容易找到拼车信息。我在这里想说的是,在我们从泸沽湖丽江的前一天,有一辆承载8人的车子翻倒在路边的沟里,死伤惨重。从丽江泸沽湖全程要翻越五座大山,基本上都是盘山路,所以也还是希望大家在出行时选择正规的班车。

旅行有风险,我们要热爱生活,更要热爱自己。

攻略三:在泸沽湖是住里格村还是大落水村

相比较而言,大落水村住宿选择更多,条件更好,沿湖的海景房比比皆是,吃饭购物也要便宜一些。所以我更推荐大落水村。

但是就地理位置而言,看日出肯定还是里格村更好。

当然,看日出要看天气情况的。晴天的话,当然可以看到壮美的日出;阴天的话,也不要丧气,因为你会看到一个云雾缭绕、美轮美奂的泸沽湖

攻略四:关于泸沽湖环湖

泸沽湖的主要玩法就是环湖,环湖一圈60公里,主要景点有草海、女神湾、格姆女神峰、小落水、川滇交界等等。环湖工具主要有:

☞包车(推荐),价格一车300元左右,在大落水村和里格村都有很多包车的信息;

☞租电动车(推荐),价格70-80,电量足够环湖,随开随停,自由方便;

☞租自行车(不推荐,强驴除外),价格50左右,因为环湖有上下坡,所以比较耗费体力,毕竟也是海拔2700-2800米的高原。身体太劳累的话,会影响看风景的心情哦。

攻略五:关于摩梭族

关于摩梭族,可能大家了解的已经比较多。摩梭族是母系民族,男女之间实行走婚。白天,男子在母亲家生活,晚上男子到女方家过夜,所生小孩随母亲姓氏,并由母亲养大。

我们在摩梭家访中,是一名40岁左右的摩梭男子给我们讲了摩梭族的风俗习惯。他讲的其中一点,令我印象深刻。他说,摩梭族男女之间实行走婚,只是男子夜晚到女方家过夜,并不会在一起生活。所以,他们夫妻之间矛盾很少(果然是距离产生美哦)。此外,更重要的一点是,他们在选择伴侣时,不会考虑对方的身份地位、经济条件,因为他们不在一起生活,即使一方经济条件更好,另一方也不会受惠。家访的摩梭男子,很肯定的跟我们说,跟汉族人比起来,我们摩梭族夫妻之间是更纯粹的爱情。

感慨万千,发人深省。

旅行视频剪辑

呃,小试牛刀,把泸沽湖以及沿途所拍视频剪辑合成了下面的视频,纯手工拍摄,画面略抖略粗糙,贻笑大方了。

第一天 飞抵丽江

国庆节前五天,正在纠结目的地的我,突然发现天津直飞丽江的机票很便宜,机票加燃油机建保险才740。我当机立断,马上把色达的行程取消,决定飞丽江,然后去看泸沽湖

此时,距离出发只有两天时间,想想还蛮刺激的,哈哈。

----------------------------------------------------------------------------------------------------------------------------------

飞机很顺利,没有晚点。下午3点抵达丽江机场。

★★★Tips:从丽江机场到丽江市里,有直达的机场大巴,一人20元,车程40分钟;机场大巴到达丽江市里的蓝天宾馆,从蓝天宾馆步行到丽江古城大约一公里左右,需要十几分钟。

丽江我选择住在了丽江古城外的旅之屋青年旅舍,女生四人间带独立卫生间,一个床位39元。房间比较干净,每个床铺都带床帘,私密空间较好,但是床铺略感潮湿。在携程等旅游网站上都可以找到。

丽江古城晚上7点以后就不再收古城维护费。所以在青旅休息到晚上7点,就步行去逛古城了。

还没到国庆十一长假,古城里的人还不算多。

敲手鼓的美女娓娓唱来,引得路人纷纷拍照。

第二天 驶向泸沽湖

早上6点半从青旅出来,想趁着早上的古城人少,拍几张干净的古城照片。七点以后,天才真正亮起来。

早上的古城果然游客很少,可以安静的拍片子。

早上8点集合,参加的是金沙户外旅行团的泸沽湖3日游。

丽江泸沽湖,途中要翻越五座大山,坐越野车或者商务车需要六个小时左右;坐大巴车的话需要八个小时左右。前半程路况良好,后半程有一段十几公里的颠簸烂路。

每每看到泸沽湖的游记,看到的都是泸沽湖美丽的湖景,没想到在丽江泸沽湖的路上,风景也很美。峡谷、云海、森林、梯田、民居,风景美不胜收。

最新消息,11月丽江到宁蒗的二级公路已经正式通车,从丽江泸沽湖只需2-3个小时了。

中午在路边的一家饭店吃饭,价钱也是贵得离谱,和藏区有的一拼,素菜30元+,荤菜60元+。

下午3点左右抵达泸沽湖。首先是一个摩梭族家访,接待我们的是一个摩梭族男子,他给我们讲了关于摩梭族的生活习惯以及走婚的风俗。

下午泸沽湖的天气放晴,蓝天白云,美不胜收。

家访大概进行了一个小时,然后去湖边坐船。

泸沽湖湖边的猪槽船要坐够十人才发船,每人50元。坐船的行程是来回湖边到里务比岛,但是当你坐船到里务比岛时,掌船的人会问你要不要加钱环岛(环里务比岛),并极力说环岛有多美,我本来不想,但是一船的人大部分人都要环岛,所以我也就少数服从多数了。环岛的话,每人再加50元,被一船的人还价到25元。记得要还价。

泸沽湖的水质极好,十几米深的湖水,清澈见底。

晚上八点有一个篝火晚会,主要是摩梭族的小伙子和妹子们跳舞唱歌,游客也可以参与其中,大概持续一个小时。

第三天 泸沽湖环湖

早上7点出门,去拍泸沽湖的日出。今天本来预报有中雨,天气阴沉。但是高原的天气就是这样变幻莫测,半个小时以后,太阳逐渐升起来了,湖面很美。

格桑花儿,花都开好了。

水面漂浮的白色的花朵就是水性杨花,这是丽江很有名的一道特色菜——水性杨花。

云雾缥缈的水面上,一页扁舟驶来。敢问阁下可是江左盟宗主梅长苏?

太阳即将突破厚厚的云层撒向湖面。远处出现丁达尔现象。

清晨的大落水村格外安静,路边的格桑花竞相开放。

太阳升起来了。

泸沽湖环湖的主要景点有草海、走婚桥、女神湾、格姆女神峰、里格半岛等。一路走走停停拍拍。

白凳白桌,似乎已经成了云南景点的标配。

泸沽湖跨越了两个省,云南四川

摩梭族信奉藏传佛教,所以在泸沽湖随处可见随风飞舞的经幡。

格姆女神峰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海拔3770元。可乘坐索道上山,在山上可以拍到泸沽湖的全景。索道是开放式的,恐高的人慎重选择。

泸沽湖非常经典的一张照片,里格半岛。

里格村,遍布着客栈和餐馆。

第四天 泸沽湖再见

昨夜下了一宿的雨。早起仍旧是阴天,看日出是没戏了,但是云雾缭绕的泸沽湖却风情万种。

九点半返程,沿途风光无限,车子一直行驶在大山里。大山里飘浮的云雾,成片的森林,聚集的村庄农居,漫山遍野的梯田,让我陶醉其中,不停的拍片,直到把单反的储存卡拍满。

返程师傅车开的很快,只用了5个小时就到了丽江

我把原本晚上8点的火车票改签到了下午4点,这样就可以早点到大理了。

云南的火车总是能提前到站,原本应该是6点40到大理的,结果6点10就到了。

这是第三次来大理了。轻车熟路,还是8路直接到古城。入住的青旅仍然是元旦入住的古城行走青旅,这次入住的是四人间,反而不如上次住的六人间条件好。不仅厕所狭窄,最主要的是充电不方便,整个房间只有一个插板。

晚上去逛古城,古城依旧还是那么热闹,卖货的卖艺的,人声鼎沸。

第五天 在大理

今天是国庆节的第二天了,早上八点刚过,古城里就已经人来人往了。

今天是要坐环洱海双层大巴环洱海。

双廊现在正在修路,大巴停在本山红主庙,去双廊的话,需要坐2次电瓶车。我没有坐电瓶车,徒步5km,从本山红主庙停车场,穿过整个双廊镇,到大建旁村停车场。

双廊镇现在已经开发很完全,客栈、餐馆比比皆是,甚至还有便利店,就是物价比古城略贵。

今天大理天气非常好,我顶着太阳一路徒步,感觉皮肤被晒伤了

下午两点坐大巴沿环海东路向挖色行进,这时终于感觉出是国庆节了,道路一度堵车动弹不得,直到完全驶出双廊,道路才通畅起来,而要驶进双廊镇的车则排起了长队。

下午一路照片拍的不多,因为关于洱海的视频和照片已经足够多,洱海的美已经完全印进了我的心里。大理,就是我的心头爱。

晚上在古城没吃晚饭,坐公交到火车站后,发现火车站周围有很多卖小吃的流动摊,转了一圈,主要是米线米粉,最后决定买一个煎饼果子吃。

卖煎饼果子的小伙一开口,我就惊呆了。一腔标准的普通话,您吃点什么。他一开口,我就意识到,这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明明是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为什么来到大理,又为什么选择在这里摆起了一个煎饼摊呢。

以前我就知道,那些在大理卖货卖艺的年轻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故事,没想到在这样一个普通煎饼摊上,就遇到这样一个男生,他随意的融入这种环境里,与其他摊主谈笑风生。他从哪里来,以后要到哪里去,我无意探寻他的隐私。

但是你看,就是有这么多的人,以不同于同龄人的生活方式活着,他们只听从自己内心的想法,自由无拘束的活着。

真好啊。

取票进站上车,明早到昆明

再见大理,再见苍山,第三次再见,只为第四次相见。

第六天 平安到家 感恩

火车原本是早上四点三十到昆明站,结果又是提前到达,四点十分就到达昆明站。

★★★Tips:昆明机场大巴售票处就在火车站出站口左手边,每天首发是4:40,40分钟左右到达昆明长水机场,每人25元。

回家的飞机准时起飞、降落,到达天津机场,然后倒地铁、高铁。平安到家,感恩。

旅行结束语

这次旅行出发之前就目的地纠结了很久。其实旅行哪里有那么多纠结,只不过是在一个地方待久了,思想容易停滞不前,容易忘记的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原本的模样是怎样。

出去走走,你才会发现,原来世界是如此的天高地远。相对于浩瀚的宇宙,地球是一个渺小的行星;相对于辽阔的地球,人类以及人类情感又是一个更微小的存在。你所谓难过的不开心、不如意,终将在时间转移、世世轮回中,消逝殆尽,不会在地球上、宇宙中留下任何痕迹。

这个真理一直存在,只不过会在生活的反复消磨中,被轻易忘记。

如果你有梦想,有想要过的生活,那么就努力,哪怕每天只进步一点一点,日积月累,梦想终将达成;如果梦想还很遥远,那么在漫长的努力和等待中,也要放松心情,把生活和工作当成是一种享受,把生活过成一首动听的歌。

我是西楠,需要咨询旅行信息可在下方留言或发私信或者加QQ1850978111。愿与你分享旅途中的故事。

全文完结。

2016-10-05 10:01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0-05 11:25

引用 kellyliang_ 发表于 2016-10-05 11:25:36 的回复:

回复kellyliang_:谢谢

2016-10-05 20:55

2016-10-08 14:49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0-10 10:03

引用 meiman202 发表于 2016-10-10 10:03:04 的回复:

回复meiman202:大部分是尼康单反拍的,部分是手机拍的。后期有调亮度和饱和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