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旎好•世界】寻找曼谷的“隐藏歌单”,谱一首私享旅行曲。

Yvo旖旎 (台州) LV.17
2016-10-04 16:03 3768/14
  • 出发时间/2016-09-13

曼谷,“微笑之城”,“天使之城”,每个人心里都留着一个不一样的城。作为泰国的首都,这里聚集着大量的游客,说着不同的语言,有着不同的肤色,坐在BTS里穿梭城市间,闲在考山路的酒吧里,行走在金碧辉煌的大皇宫。
        在曼谷,你会是不是地遇到背包客,在华南蓬火车站,在市井小巷,大大的肩包落在在他们年轻的微笑上,你会觉得这样的日子真好,有梦想、有向往、有爱情、有故事,也有偶遇的等待。
        在曼谷,你会感觉好像并没有出国,大皇宫的旅行团比肩接踵,商场里的中文导购笑颜如花,方块字的招牌隔三差五地闪烁,你会觉得这样的地方真简单,热情、亲切,像是临省的一个大都市。
        在曼谷,你会很容易融入当地人的队伍,车水马龙、街边小吃,天桥上的人群,小贩的吆喝,热带的水果,你会觉得这里的燥热、拥挤是另外一种风情,永远不会结束的夏天。
        我们和曼谷之间只是一张飞机票的距离。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曼谷是旅行的中转站,稍作停留,便踏上去清迈、去普吉、去苏梅的旅途,泰国有太多的风景在召唤。
       对于我们第一次泰国行来说,曼谷就是终点,只是脱离日常重复的生活,尝试异国的食物味蕾,安安静静度假的旅程。

所以,在这里,没有芭提雅、没有华欣、没有甲米,只有曼谷大城府,一座高楼大厦的新城,一座逝去繁华的古城。
      而如此容易抵达的曼谷,随手可得的旅行攻略,似乎也没有长篇大论的需要,只给大家一些关于落地签、旅途支付等一些零碎的小贴士。
      旅行有时候是一件很私有的事情,虽然必须穿过人山人海,必须解决各种问题,也会遇到不顺心的麻烦,尽管可能大多数人都是经历相同的风景,但也能在其中找到各自的感动。

落地签

大家好像对落地签还是有蛮多的问题,毕竟对大中国落地签的国家不多。也会担心会不会被抽到检查旅行费用(等值于4000元人民币,可以带几张美金出门),我带的美金但是没有被抽到,就分享一下落地签的过程。
       本来是准备在某宝上办签证,刚好赶上杭州G20那段时间,快递全部停运赶不上我们的旅行时间,所以就选择了落地签。
       算是自己的第二次落地签,总体感觉这个速度还是可以的,排队等待的时间都不长,从下飞机到出海关大概1个小时不到的时间。
       下飞机后就一直走,会有指示牌让你去办落地签的区域,记得事先下载好签证申请单,填好入境卡,工作人员会审核一下资料,就是把签证申请单,照片,入境卡什么的都订在一起。然后就可以去排队了,我当时是下午落地,排队的人并不多,大概20几个。将资料(最好带一份酒店的预定单)交给签证官后,会给你一个号码牌,坐着等就可以。大概等了10分钟的样子就可以拿回自己的护照。
       之后就可以去边检出关,机场落地签和有签字的出关口是分开的,并且窗口很多,前面排队的只有2-3个人而已,轻轻松松搞定。可以去拿行李,开始你的泰国之旅了。
       不过9月27日之后签证费会涨到2000泰铢,所以会比国内先办理好签证贵,特别是蚂蜂窝的特价商品会显得相当便宜。如果旅行前准备充裕的话,还是先办好签证比较好。
        另外听说海关抽查随身携带的旅行费用,一般都是针对落地签的游客(不过抽到的概率不大)。

旅途支付

作为旅游城市的曼谷,除了纸币上庙宇,旅途中的支付方式真的不会让你觉得自己出国了,尤其是在9月份,支付宝的战略合作,开始在曼谷以及整个泰国铺天盖地的展开,带来了更多的便利。

1、兑换泰铢。在国内换泰铢的话,农业银行的汇率比中国银行的汇率要好一点,我在中国银行换的汇率只有5.03。在曼谷市区、BTS、考山路等游客区很容易就发现汇率兑换的地方,在总体感觉还是国内好一点,并且每天路过看到的汇率都不一样,偶尔几天比国内要高一点。
2、ATM取款。ATM在街头巷尾也是随处可见,不过取款的话每笔会收取100泰铢的手续费,我使用的是我们当地的农村商业银行的银行卡,没有别的手续费,汇率为5.17。
3、刷卡消费。在商场选择刷卡消费的话,如果你给收银员的是银联+visa的卡话,一定会被选择走visa的通道,这样的话转来转去的汇率并不划算。记得,要使用只有银联标识的信用卡,汇率也是5.17。
4、支付宝。作为国内的手机消费党,支付宝已经落地泰国,在7-11,王权免俗、naraya曼谷包商店等,还有其他一些有支付宝、微信标识的商家都可以消费,并且支付宝的汇率也是妥妥的有5.1813,比起来还是最划算的。多多使用支付宝。

旅行小贴士

不管什么样子的行程,总有一些要撞南墙的尴尬,在这里整理一些旅行的小贴士给大家。

1、电话卡。旅行前在某宝提前购买好HAPPY卡,落地后插卡即可使用,4G使用很流畅,看电影看电视都没有问题,非常适合短途旅行,还可以拨打国内电话100分钟,记得加0030086+手机号码。机场有免费的SIM卡可以领取,但是使用感不佳。
2、BTS和MRT。算是曼谷市区主要的公共交通方式,一个是轻轨,一个是地铁,如果是交汇站的话,需要步行一段距离的路程,搬行李的同学要有心理准备。并且BTS大多数站点的上下楼梯是没有手扶电梯的,刚到的第一天我简直就想把行李丢下去,真是的体力的大考验。另外BTS一般都是自助购票,不能使用纸币,可以在旁边的窗口多换点硬币,减少排队的次数,尤其是在人流量大的站点。
3、出租车。"by meter"一定要说,大部分司机都是很爽快的,曼谷的出租车35B起价,如果三、四个人出行,不是高峰期的话会比BTS划算。不过有些高峰期,特别是晚上6点到8点的时间,司机会很不情愿打表。
4、退税。行程的目的并不是购物,所以只在boots有买一些小伴手礼,可以给的经验是,即使已经有一笔消费2000泰铢,如果后面的消费单笔没有满额,也是不给开退税单的。

5、Google map。一定要下载,旅行利器。
6、翻译。泰国通常被认为是出国自由行的第一站,可以觉得body language+英语就可以通行。但是总是会有捉急的时候,翻译软件还是必备。还有,实在无法交流的时候,手写英语或是看图片会更加直接明了一点。
7、蚂蜂窝自由行,大众点评。都是找餐厅用的,发现蚂蜂窝评选出来的美食景点榜单,直接点导航连上Google map,只在曼谷市区游玩时非常好用。
8、Pokemon,go。小精灵游戏,我是有多无聊!!是的,我是在给大家推荐游戏的。国内没有开通,翻墙也不稳定。趁着出行,可以玩一玩。

旅途中的曼谷
开篇

听一段历史故事。

等一列铁皮火车。

看一副现代画作。

怀一个少女情结。

做一回森林女王。

第一天

留一段话给自己,最重要的旅行标签“掐着点登机”,没有什么例外。早上09:50的飞机,又是掐着点办登机,边检工作人员要人工呼叫才出来给我们盖章。我刚拎上行李,海关的门砰一声就给关上了,整个过程干干脆脆。
       虽然是春秋航空,但飞机员很给力,大概提前30分钟抵达素万那普机场。按前面落地签的流程,取行李搞定后,沿着机场快线的指示牌一直走扶梯即可。
       曼谷的机场快线也是实惠的代表,45B的价格就可以坐到市区终点站。然后换成BTS到目的地即可。

此处必须得贴一张曼谷轨道图,关系着我们未来几天最重要的交通工具。

燥热、拥挤、烦闷是拖着行李转车的我,对曼谷的第一印象。在经历甩行李、闹情绪后终于抵达我们第一天入住的酒店。

在这里要给酒店评个分:不错。
       服务台会有中文比较好的人,一般服务员都会几个单词的中文,总之能交流。酒店需要拍卡进电梯,不过直通楼顶泳池的电梯是不用拍卡的。
       酒店房间的床超级大,应该是两张1.5米的床合在一起的。
       窗外的风景。

对天气有一种不祥的预感要出现,赶紧整理了一下行李,去顶楼溜达一圈。

左边那个坑坑洼洼的大楼就是最新落成的曼谷最高楼,可惜现在看不到灯光秀。

果不其然,曼谷迎接我们的就是一场夏日骤雨。

本来打算去附近的mango tree,只能跑进酒店斜对角的建兴酒家。我不知道大家都是怎么评价国外的海鲜,还是因为我住在海边的关系,对好多地方推荐的海鲜料理都提不起兴趣。

只点了三个菜,感觉蟹不新鲜,被咖喱的味道盖过去了。

还是在7-11买的比较开心,还送了贴纸,比较符合手账人的心。图二的椰子水好好喝,好好喝,从曼谷回来急着甩掉一身的香料味,只想留着椰子的清凉味。

入夜后的曼谷车水马龙。

因为我们都没有吃中饭,这顿晚饭吃的也挺早的。在酒店休息后,决定还是出门走走,附近还有超级多的massage店和日料店。穿过有名的帕蓬夜市和红灯区,走到BTS的Sala Daeng,决定去摩天轮夜市。

摩天轮夜市,到BTS的Saphan Taksin站,从2号出口下来后,一直往左前的通道走,就可以到达码头,然后坐免费的轮渡去摩天轮,运营时间大概是晚上的5点到11点。
       湄南河边有很多五星级的酒店,酒店也有摆渡船来往各个码头间,我们也是乱坐船,还想着怎么免费的轮渡环境这么好,还送到冰毛巾,后来才发现船开着开着偏移的夜市。跟着船到酒店后,又从酒店的码头重新出发去摩天轮夜市,也算是夜游湄南河了。

摩天轮夜市相对别的夜市来说要干净点,购物、小吃、餐厅都是规划好的,比较适合夏夜纳凉。

晚安,曼谷

第二天

吃过早餐,趁着人少,在顶楼的泳池游几圈,拍照片。

九月的曼谷还在雨季,天空还是蓝得浓稠,云层像是撒上去的椰浆,有甜有腻,有浓有淡。

今天的行程计划是去大城一日游,因为要换酒店,整理行李,到华南蓬火车站快要11点钟,行程也被压缩成大城半日游。

从MRT下来后,沿着人流走,看到背包客、拖着行李的当地人就对了。
购票处前面会有列车的时间表,不过这个也不一定准,我们从上面看到的大城曼谷的班车时间是15:25和16:35,但是我们16点不到的时间到火车站,马上就可以买票坐车了。
       不过基本上是一个小时一班去大城的火车,车程大概是两个小时,也是会分空调车厢和风扇车厢。还有一种是特快列车,要在早上8点和10点两个时间段有两趟车,其他时间段是没有的。
       给大家看一下我们的车票,下面这张是去程,15B,没有座位。上面这张是回程的65B,是有座位的。去程的时候我们也是傻乎乎地问列车上的工作人员是不是这一列的车,他们点头示意,我们就挑了位置坐上来,检票的工作人员检票的时候也没有把我们赶到别的车厢,安安静静的坐了一路。不过也有两个背包客坐在这节有位置的车厢,坐在两个和尚的位置,他们同行的人一直在叽叽呱呱不知道说什么,然后工作人员过来一看就示意他们坐到后面去,等两个背包客一下车,工作人员又示意两个和尚坐回去。

这个车厢大概是15B的位置。不过这个价格能坐两个小时的火车,而且还是这么能渲染出故事的旧时铁皮火车,也是超值的。

前面白头发的阿公,英语超级棒,带我们下车,给我们指路。

铁皮火车,开快一点就咿咿呀呀地摇晃,走走停停,一个又一个的红绿灯。铁路都是低矮破旧的房屋,或许这里是另外一个曼谷,简易材料搭起来多少显得有点灰暗,却不时有一株绿植沿生在窗户边,不觉又来生气。慢慢地,开出城市,云层越来越厚重,绿色变得多,却并非是想象中的乡村风光。

大城,习称“大城府”,“Ayuthaya(阿育他亚)”,意为金汤城池或不可破灭之城,位于曼谷以北76公里的湄南河畔。公元1350年,乌通王在此建都,脱离素可泰王国宣布独立,建立阿瑜陀耶王国,不久吞并素可泰王国,被中国明朝封为暹罗国王。1767年,缅甸军队攻陷大城,阿瑜陀耶王国灭亡。
        古城被缅甸军人纵火彻底破坏,现只剩下部份宫殿遗迹、珍贵佛像散落在城中的各个角落,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称作为阿瑜陀耶历史公园,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除了在华南蓬火车站搭火车前往大城府外,还可以选择其他方式。
1、包车,在淘宝上选一日游的路线。
3. 汽车。从曼谷汽车站(胜利纪念碑附近),每一小时都有前往大城的小巴车,60B一个人坐满即可发车。
如果时间宽裕的话,也可以选择在大城府住一个晚上,这边有很不过的五星级酒店可以考虑,并且性价比更高,夕阳下的古城遗迹更添繁华流逝之美。

下火车之后,沿着火车站对面的小巷子一直走到河边(河边有个庙,画着西游记的故事,庙下面就是码头),只要跟着欧美的背包客就对了。一下下火车就会有嘟嘟车的司机上来跟你推荐包车,小巷子里面也有很多租自行车和摩托车的,建议过河之后再考虑。因为我们时间有限,还是选择坐嘟嘟车,

先去了路程最远的柴瓦塔那兰寺,是大城府保留比较完整,整体比较壮观的庙宇。在门口买50B的门票进入即可,游客比较少。

继续坐着突突车前行,慢慢地发现古城遗址变多,这里的景区规划,很符合遗址公园的称谓,每处遗址都规划得很好,在大片的草坪、植被、河道、湖泊中一座座极具历史感的寺庙,有些遗址小小的,一眼就可以看完。等发现车辆和游客多起来,就知道快到目的地了。
       玛哈泰寺,就是有一个最著名的景点:闭目含笑的佛头被菩提老树根缠绕。其实大部分的遗址都集中在这个区域。大家可以买300B的套票参观,也可以单个景点买,都是50B。

每个游客都等着排队留照,太过喧嚣,盖住了历史的旋涡。

再拐个弯,犹如无人之境。

跟吴哥窟不同的是,大城府的遗址都有这样雕塑,佛闭目静坐莲花台。

快到时间的时候,嘟嘟车送我们会车站,大概也就5-10分钟的路程,刚好赶上一班火车,站台上全是放学回家的中学生。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很清楚哪些是买了票回曼谷的游客,等火车快来的时候,来示意我们搭哪列车厢。

回到酒店取行李后,准备前往下一个入住的酒店The mustang nero,其实本来就是超级想去这个旅舍入住。去曼谷旅行是一个星期前决定的,但是这个超级火的旅舍往往需要提前一个多月预定,所以选择性只有一个,那就是1号房的1个晚上。所以我们在曼谷换了3次住宿,感觉有半天的时间都浪费在来回倒腾上。
      刚好的曼谷的交通的高峰期,决定问酒店服务员知不知道这个地址,房东给了我们一页的泰文解释。即使已经退房,Amara的服务人员还是很热情,跟着我们在地图上研究好久,可能觉得说不清,又特意将地图打印出来,跟出租车司机千交代万交代。
      出租车小哥虽然不愿意打表,我们跟他讨价还价,他就腼腆地背过脸去偷笑。笑什么呢?

到底旅舍已经差不多9点多,是的,比昨天更厉害,我们中饭没有吃,晚饭也没有吃,全靠早饭和零食撑着。旅舍的门口的照片第二天补拍的,在晚上真的是低调地黯淡无光。

安顿好自己后马上需要出门吃一顿饭,据说附近有一家“深夜食堂”但是我们没有找到,房东给了一张简易的 地图,大家如果做BTS来的话,也可以参考一下,记得是BTS的2号出口。

附近好像是日本人的聚集区,还是蛮多这样的定食餐厅。

最大牌的主人,大摇大摆地跟着我们回到房间,一点离开的意思也没有,到11钟,被我们嫌弃强制抱出去了。然后第二天,一点也不打算理我们,整个早上都是昏昏欲睡的臭脸。

晚安,曼谷

第三天

我们的1号房,里面的布置略显简单,还有火烈鸟房间、植物房、斑马房都超级棒,有机会还要来入住体验。

早餐自带阳光、草莓酱、黄油、面包、咖啡、柠檬水、番茄芝士鸡胸肉、糖心蛋。

澄明的音乐在旅舍回荡,一架打开的琴,好像随时欢迎有心人的弹奏。

驻店的小哥扎着小辫子,笑容腼腆,为我们打开标本房的玻璃门,一个魔幻空间即可铺成开来。

在这个小小的“魔幻森林”里,总是惊喜下一秒的发现。

胡乱在房间里留影几张,决定出门去逛逛。

专门倒腾两站BTS,就是为了去买芒果糯米饭,也是醉了的。没有拍好店铺的名字。水果店是24小时营业的,在THONG LO站下车后3号出口一直往前走,看到十字路口左拐后走几步就到了。

继续回来捣腾我们的行程,换到王权免税店附近的酒店,初衷不是为了买东西,就是想找一家离BTS和机场快线和暹罗广场都很近的酒店,才意外发现免税店在酒店的必经之路上。太恐怖啦,晚上经过的时候发现,估计有十几辆的大巴车停在门口,一溜的游客,一溜的大妈在门口讨论买什么,问了导购台要登记什么的才能享受在市区的免税店购买的特别优惠,没听明白,就怏怏地离开了。
       免税店的好处就是可以不占行李重量,机场提取省心。

从曼谷艺术文化中心开始,一路逛进这个城市的商业中心。

离开暹罗百丽宫,发现对面的暹罗广场另有一番天地,有小吃一条,有大众点评上的各家餐厅,显示距离都不到500米。迎来了在曼谷的第二场雨,看见这家店没有排队,就进去尝试一下,零零星星地坐着各国友人,餐厅偏年轻化,属于快食消费。Som Tam Nua,青木瓜沙拉是招牌菜,还有各种不同的种类、酸辣程度可以选择,炸鸡翅和炸猪颈肉几乎是每桌的必点。
       吃完饭,继续在商场里面闲逛,可以沿着天桥一直走到中心商圈,boots里面的青草膏和虎牌清凉油,几乎被游客扫荡一空,建议购买这些伴手礼小物的,可以在boots一起购买,省事省力。

晚安,曼谷

第四天

早上是常规旅行路线,起得太晚,到大皇宫的时候已经是人山人海。不得不说,除了人多这一点,大皇宫还是值得一游的,不同于故宫的威严肃静,不同于韩国景福宫的历史痕迹,这里就是金碧辉煌,你能看见每一片的装饰物,都有他的色彩,熠熠生辉。

泰国小学生旅行团。

在游廊壁画前,听神话故事。

沿着大皇宫城墙一直走到卧佛寺,沿途买了一杯很好喝的椰子水。

穿过上图的门,左拐沿着GOOGLE地图就可以找到排名第一的“Jin Chieng Seng by Inn A Day”,一楼是餐厅酒吧,二楼是住宿。环境幽静,好几张木凳子的造型都好喜欢,尤其是洗手间,超级有特色,此处不剧透。不过上菜的速度比较慢,菜又太好吃,来不及拍照片。

绿咖喱鸡和泰式炒粉超级好吃

白天的湄南河,褪去夜晚的凉意,肆意漂浮的水葫芦,河浪打击的水痕,斑驳的码头,拥挤的轮渡,
游客、僧人、学生、小贩,没有过多的微笑,所有的人都在赶路。

下午的行程是去PAPAYA ,是亚洲最大的vintage shop,占地5000平方上下三层的大仓库格局,有各种旧电器,灯具、椅子、自行车、电影道具等,在宽大的货架上堆积成列。开放参观格局,偶尔会用工作人员在里面巡视,可以在里面自由的拍照闲逛,至于买不买卖不卖就看你和老板的心情了。

关于PAPAYA的地址,如果有兴趣前往的朋友一定要事先规划好对的路线,因为我们就莽莽撞撞地走了很多冤枉路。
       我们当时收到的路线:坐MRT到Lat Phrao站下车,在4号出口出来后再往前面走一点,就可以看到公交车站,做8、44、122等都可以到,大概会经过11个站。我们当时搜到站点的泰文名字,给公交车的票务员看,她点头点的挺认真,我们就轻松地玩起手机,谁知道她最后叫我们下车的地方,是同这个站点一样名字的泰国学校。
       一下车我们直接傻眼了。
       还好遇见一个男生,特别热情,虽然没有办法好好交流,但一直送我们到PAPAYA才走。
       所以大家坐车的时候一定要好好看看GOOGLE MAP(公交车是一直直开的,没有弯路),下图天桥后的白色建筑物下,有一个巷子可以拐进去,路过一个市场,遇到第一个路口右拐,一直走就可以看到PAPAYA。

这是某个电影人物吗?

这是一群电影人物吗?

图上男生的画像感觉好像一个明星。

好喜欢这个摸头发的老头。

晚饭准备去打卡点挺高的水门鸡饭。
      真的好火,需要排队和拼桌。服务员一溜都是穿粉红色衣服的。我们点的一份鸡肉,两份鸡油饭。对面的泰国人点的的鸡饭,直接把酱料和饭拌在一起,看着很有味道。
       东南亚地区,鸡饭还是蛮普遍的。水门鸡饭的鸡肉口感很赞,挺鲜嫩的。另外买的泰式奶茶非常好喝,非常非常好喝。

晚安,曼谷

第五天

今天的主题是Nancy带我们做泰菜。

提前通过邮件预定了Sompong Thai cooking school的课程,早上按照回件的内容搭BTS到chong nonsi station,在第三的出口出来,学校会安排统一的车送过去,不过距离也不远,就在我们第一天入住的酒店的附近。
      学校的官网地址:http://www.sompongthaicooking.com,网页上就有预定课程的填表选项,
      学费:1000泰铢/人。通常是有上午和下午两堂课,上午的课会有市场买菜的体验。我们这一天是要求上午9点到BTS站,结束大概是下午2点多一点。
        烹饪学校位于小民居内,分在两栋房子,小碎花的田园温馨。我们预定的那天大概有40左右的人参加,分成4组,每组10个人,我们分到的那一组的其他人都是香港人和台湾人,别的组大概不是亚洲人,所以我们那一组分到的Nancy老师会一点的简单中文,所以虽然是英文教学难度也不大。

Nancy老师带着我们去菜市场学习新鲜的原材料,每个学生各自拎着个小篮子和小扇子去街对面的市场。老师对各种原材料进行讲解,记不住名字的可以统一用:泰国茄子、泰国姜、泰国葱来表示,Nancy老师对原材料基本上都能用中文表达。

印象最深刻地就是了解了椰子的品种,分成青椰子、老椰子。青椰子就是我们平时喝的椰子,老椰子才是做菜的原材料。椰浆是用椰肉原汁原味挤出来的,而椰奶是一半椰浆一半水的混合。还有各种品种类别的椰糖,还来椰子在泰国人的生活中占的比重提高的。

每个小组会各自在一个教室来学习,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厨具和材料。

正式进入烹饪阶段,一共会教四道简单的泰菜料理。Nancy老师演示一遍,并让每个人都品尝味道。

记住这个味道,然后各自守着自己的效果,开始各自烹饪的阶段,切好菜,码号材料,依次下锅。
不得不说,感觉自己做的每道菜都非常好吃,非常好吃。

我们做的四道菜,也是我们的中饭。

课程结束后,因为有朋友要带东西,又跑去商场逛啦一下。太想吃PAD THAI,又不确定哪里可以买到,就计划还是去一下人潮涌动的考山路,顺便做个massage。

这个椰子冰淇淋到处都有,挺好吃的,

这一天没有晚安,要坐红眼航班回国。到机场的时候人不知怎么的,超级不舒服,勉强记得去办退税,又是最后一个办值机的,机场看着蛮高大上的免税店,我一家也没有逛没有逛。

第六天

第一次坐半夜的飞机,时间上到是刚刚好,落地6:00,还能赶上假期结束直接去上班。不过真的是过了一个超级难受的晚上。

王家有妹初长成,第一次出国自由行顺利结束,这次行程都是妹妹安排的,我就跟在后面吃吃喝喝,玩游戏,拍个照。

写得很好

2016-10-09 14:30

真不错

2016-10-13 17:23

徐志摩?

2017-03-23 13:55

这是什么软件呢?

2017-07-09 10:35

所以公交线路是对的吗 下战后就看得到天桥?

2017-07-14 14:43

引用 cherryccs 发表于 2017-07-09 10:35:36 的回复:

这是什么软件呢?

回复cherryccs:ps

2017-07-14 21:45

引用 旅 发表于 2017-07-14 14:43:54 的回复:

所以公交线路是对的吗 下战后就看得到天桥?

回复旅:对,看到图中的白色建筑再下车

2017-07-14 21:48

好的谢谢

2017-07-15 07:03

The Mustang nero hotel 是在哪里预订的呢?

2017-09-01 15:58

Airbnb

2017-09-08 16:58

请问那个民宿在哪里预定 叫什么名字

2017-09-19 01:23

泰皇

2017-10-01 08:12

可以分享裙子的链接吗?超级美,超级仙

2017-10-11 10:45

引用 Yvo旖旎 的图片:

这个酒店怎么去啊,我也研究了半天,眼看23号就要入住了,请问坐BTC到那个站下啊,从几号出口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