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西藏 我的梦

发如雪 (成都) LV.7
2016-10-04 16:25 465/3

按照国际惯列,先来几张照片吸眼球

关于西藏
      很多年前去西藏的念头就在萌芽。那时觉得西藏是一个梦,遥不可及。路程很远,时间有限,金钱很少。那时单身,心心念想如果和另一半去西藏应该是件很美的事。多年后的今天,依然单身,熬成“齐天大圣”也没见我的白马王子出现。索性把去西藏当生日礼物送给即将30岁的自己。这样也很有意义,于是开始策划属于我自己的西藏行。

关于行程
     5月11到5月18号,为期一周。火车进飞机出,即满足我的穷游也能保证自己更好的适应高原。
     13号:下午两点左右到拉萨火车站,放完行李就直奔小昭寺和宗角禄康公园
     14号:上午参观布达拉宫。下午色拉寺听辩经
      15号:跟团去羊湖
     16号:跟团去纳木措
     17号:大昭寺加罗布林卡
     18号:拉萨市区闲逛加下午飞机返程
时隔4个月再写这篇游记时突然觉得自己有点失忆了,好多东西想不起来。

关于器材
       依然是佳能入门机100D。所以拍出的照片不惊艳也不是什么大片,纯粹是给自己的回忆添上一笔实实在在有图有真相的存在。

关于住宿
       前几天一直住7天酒店,最后一天搬去离大昭寺步行只有5分钟左右的“梵世古藏精品客栈”。具体住宿费记不清了,所以以后写游记要趁早。前台帅哥很热情,只是房间是木制的,超级不隔音,几乎没什么院子可言,本以为可以在客栈里装逼拍照的,当举起相机时看到的全是周围的楼房。

关于同伴
       如果说美景负责旅行的视觉享受,那一起的同伴就负责心情的美丽。这次最大的失误就是我贸然答应不怎么了解性格的人加入我的旅行,并且在旅行中有分歧。所以旅行与性格搭调的人同行很重要。

关于愿望
       想和30个藏族人合照。我的目标是老年人,因为我觉得他们脸上有岁月的痕迹,有故事,却忘了他们也是极不愿意拍照的,再加上有两天跟团出去了,最后到我离开那天也只能和四个人合照,其中包括一个藏族小男孩。

在路上
    一开始就决定感受一下40多个小时的火车,很幸运直接在网上买到张下铺的票,如果没记错票价应该是709。第一次一个人坐这么久的火车(同伴是第三天的飞机)心中难免忐忑不安和害怕,当看到车厢陆陆续续进来其他5位“邻居”,并且是四川老乡,心里所有的疑虑立马消失不见。在火车上如果对睡眠质量有要求的蜂蜂们可以带一个眼罩,因为很一段时间外面的风景都是千篇一律,难免会产生审美疲劳,那就带上眼罩睡上一觉,沿途很多时候手机是没有信号的,充电的插座也有限。
     来看看5月川藏线的风景吧,因为地理环境和气候的原因,高原上的5月显得很凄凉,到处都是光秃秃的。但有幸在唐古拉山遇到了2016年第一场雪,也看到传说中向火车敬礼的铁路养护工人。

关于吃
      西藏有“小四川”之称,到处都是四川人开的餐馆,所以随便一点都符合我口胃。那就说说去拉萨一定要吃的“玛吉阿米”吧,我反正是怀着仓央嘉措幽会情人的故事去的。

小昭寺,曾经与大昭寺齐名。如今不论名气和人气都不能和大昭寺相提并论,但依然可以看到怀有信仰的人在朝拜,或许我们看的都是表面,而在朝拜人心中其实是一样的。

宗角禄康公园,紧挨着布达拉宫,这里聚集着男女老少,游客,当地人,好不热闹。进入公园都要安检,同行一个男同伴,在拉萨买了多少个打火机过安检就扔了多少个打火机,哈哈。其实拉萨真的没有传说中那么动乱,几乎每进一个公园都会安检,十字路口都设有检查站,也有民警。尤其是在布达拉宫,山脚下每隔50米都有两个穿迷彩服的兵哥哥站岗,布达拉宫内也是如此。

关于气候
      西藏天气不是一般的干燥。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湿,我的方法就是除了带好面膜以外,睡前可以在床周围洒上一些水,或者铺上打湿的毛巾。另外也可以带上一支红霉素软膏,抹在鼻腔处,瞬间就不会觉得鼻子干燥难忍。但是这个方法只治标不治本,后来我发现鼻腔是全是血丝,看其他蜂蜂的游记才知道这是因为天气干燥导致鼻腔里的毛细血管破裂了。
关于高反
      说到天气突然让我想到高反。其他游记也有关于高反的重点说明,我就不重复了。我只想想说说我到拉萨的反应,除了下火车时耳鸣得自己说话都听不清楚以外(此时我狂嚼口香糖),其他一切正常,因为在火车呆了两天,满身的味道,本来打算缓一天才洗漱的,但是我实在难以忍受了,到达拉萨当天就洗头洗澡了。此举蜂蜂们要谨慎,因个人体质而言,楼主本身偏瘦,亦或许我和藏区真的很有缘份。

布达拉宫
       门票也是去之前在网站上提前购买好了的,票价200元。布宫是不允许穿裙子进入,会被挡在门外的,如果为了拍照好看,可以在里面穿条秋裤,保暖又方便拍照,楼主心得,哈哈。布宫内不允许拍照,所以里面到底怎么样,原谅我语方能力有限找不到合适的词来表达。但是反正还是值得参观,可以不请导游,但是记得蹭导游,不然白进去了,里面很多东西如果没有人讲解是看不明白的。如果你是近视眼,平时又不怎么戴眼镜,那么去之前一定要把框架眼镜放在包里,不然就跟楼主一样雾里看花,本身布宫内的光线很暗,可能和保护文物有关,一路眯着眼睛看,不仅眼睛累我心更累。

色拉寺只为看一场辩经。大概是下午3点左右开始,莫名而来的除了国人还有外国人,大家只能站在黄色线外,可以用手机拍照但是不能用相机,我理解的是相机有快门声会影响到喇嘛辩经。应该很多人和我一样,听不懂,看不懂,仅仅是为了感受气氛,话说喇嘛穿的红色僧服很上镜。

去羊湖是跟团。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坑”,本以为一大早就出发,下午返回市区还可以闲逛,结果是10点左右才出发,回到市区都快下午6点左右了。我在其他蜂蜂游记上看到在羊湖是可以用手去触摸湖水的,而旅行社低价出团走的路线不一样,在羊湖上面的一个观景台停车,因为这里不会收取停车费,而我们拍的都是到此一游,玩得也不尽兴,导游一直在喊走了,走了。

一定要把身份证随时带在身上,因为回拉萨市区会检查,所有游客下车从通道走过去,挨个检查身份证。其实沿途风景也很美,只怪装备和技术有限。

纳木错,原来世间真的有这么美的风景,而且被我看到了。去纳木错同样是跟团,就不吐槽旅游社了,如果有条件建议自己包车去。纳木错距离市区很远,早上6点就出发了,中午12点左右才到,一路上只在唐古拉山一个观景点停了片刻,带足干粮。但是当纳木错慢慢呈现在我眼前时,我真的情不自禁的:哇,哇,哇.真的很美!随着汽车的转弯,光线等原因,渐行渐近,湖水会呈现不同的蓝色。

纳木错沿途风景也让我应接不暇,笔直的公路很适合拍公路大片,无奈我们是跟团。

大昭寺。到拉萨必去之地,全国各地的朝拜者都聚集于此,人声鼎沸。诺大的大昭寺广场你会看到朝拜者孜孜不倦,日复一日的重复同一个动作,或许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而大昭寺里面供奉着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门票85元,游客是从大门右侧进入,而当地朝拜都则从左侧进入, 因为是一大早去的,人多得我们几乎是被别人挤着走的。当然在大昭寺依然要蹭导游,里面有很多精美的壁画,不听讲解的话如同走马观花,光线很暗,有近视眼的蜂蜂带上眼镜。

李小妮终于出镜了

不好意思,秋裤掉出来了。

我眼中的罗布林卡,是花园和寺庙相结合的。里面很大,如果进入寺庙记得蹭导游,藏族文化出同样博大精深。

我每次出去旅行往往偏向于人文方面的拍照,传一些自认为不错的照片。市区闲逛随手一拍

最后一天在大昭寺广场碰到一个藏族爷爷,老人家今年80多岁了,他懂一点汉语,就靠着这点汉语我们居然聊了半个多小时,他告诉我年轻时来过成都,自己家就在大昭寺附近,现在眼睛不好了。还问是我做什么工作的,还说以后有机会再来拉萨玩,只可惜同伴在商店里写明信片没能和老人家拍一张合照。,希望老人家长寿,如果还有机会去拉萨希望还能在大昭寺广场遇见你。

旅行记录到此结束,旅行路上,步履不停。

2016-10-05 09:59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0-05 11:2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