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十个城市,我眼里的西北色彩——七千字百余图

viking (宁波) LV.16
2016-10-04 16:31 1246/9
  • 出发时间/2016-05-07

西北游记从春末拖到夏初,从盛夏到初秋,过去近五个月,终于在今天把它整理完毕。
无数次挣扎着想放弃,最终还是码字7000+,和大家分享我的毕业旅行。

首先就是最重要的大家最关心的花了多少钱,总计4000左右【原谅我花钱花到最后懒得计算了】。其次是大家最关心的路线问题,因为种种原因我们并不是严格按照大环线来走的,而是跳跃的路程,大家可以不用照搬我的路线。
最后就是拍照问题,大多数照片都是手机拍摄。
此外还需要补充西北游注意事项:必备物品/穿衣风格/携带药品/等等。

关于路线

Day1   5.7杭州萧山机场——西安咸阳机场——西安铁路饭店
Day2   5.8 西安火车站——兵马俑——兰州(宿火车)
Day3   5.9早上到兰州火车站——马子禄牛肉面——黄河母亲——中山铁桥——白塔山——敦煌(宿火车)
Day4   5.10敦煌火车站——敦煌古城——阳关——玉门关——汉长城——玉门关——雅丹魔鬼城——青旅(宿敦煌
Day5   5.11青旅——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嘉峪关(宿嘉峪关
Day6   5.12  嘉峪关关城——张掖火车站——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夜宿张掖
Day7   5.13 张掖——扁都口风景区——祁连大草原——祁连卓尔山——阿柔大寺——祁连县(宿祁连
Day8   5.14祁连——冰沟林海——大冬树山垭口——刚察县——鸟岛——青海湖湖北线——环湖西线——黑马河(夜宿黑马河)
Day9   5.15黑马河看日出——青海湖湖南线——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倒淌河、日月山——塔尔寺——西宁火车站——兰州动车站——银川(宿火车)
Day10 5.16酒店——镇北堡影视城——银川中川机场,当晚飞机回杭州

在此为大家提供我乘坐的火车班次和票价,以供参考。
西安——兰州 K119 22:27开 硬座93元
兰州——敦煌 Y667 18:01开【该列车为旅游专列,十分干净明亮~】硬卧244.5元
敦煌——嘉峪关 K9669 硬座53.5元
嘉峪关——张掖 K680 硬座37.5元
到达张掖之后开始包车,从张掖——祁连——青海——西宁,包车三天半,费用为2400元
西宁——兰州西 D2734动车二等座 58元
兰州——银川 K9680 22:12开 硬卧123元

在此要强烈为大家推荐我这次西北包车的史师傅,史师傅人特别好,很淳朴的西北汉子,带我们玩了三天,很照顾我们,吃饭的时候带我们去当地特色的饭馆吃,而且价格便宜东西又好吃!照顾我们都是学生,点菜一直帮我们省钱,分别的时候还送了我们一人一袋张掖的红枣超感动的。如果有需要大家可以联系他。手机号码是15593630034。他们还有淘宝店铺的,不同路线价格也不一样~

关于门票

鸟岛:门票60 观光车25元
塔尔寺:学生证半价40元
镇北堡影视城:学生证50元

注意:西北地区景点门票较贵,且观光车都是全价,没有优惠。

关于旅途

接下来进行详细的叙述。
第一天,从杭州萧山机场飞往西安咸阳机场,飞机晚点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西安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然后咸阳机场距离市区特别远,有36公里,打的费花了130多。为了赶火车方便,我们住在西安老火车站的铁路饭店,就在火车站旁边,可以寄存行李。

第二天,早起火车站广场直接做大巴去兵马俑,千万不要做路边拉客的黑车千万不要做路边拉客的黑车千万不要做路边拉客的黑车,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微笑】
西安的旅游景点管理很混乱,不要随便听路边的人和你说的话,你要相信百度。
兵马俑最大的那个坑的门票是150,学生证半价,千万不要买错了,价格128的那个什么溯源秦始皇陵,花了128只能看场4D电影,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微笑】
兵马俑景点很偏僻,火车站过去差不多要一小时,早上逛完,中午返回市区吃饭。下午可以去明城墙和陕西博物馆逛逛,时间不够如我们,就去了大雁塔随便走走。
当晚的火车去兰州,硬座93元。

第三天早上约七点左右到达兰州,在火车站出门处寄存了行李,大件行李是15元,书包10元,小行李5元(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寄存完行李直接在火车站出门左拐的“马子禄牛肉面”吃了早饭,正宗兰州拉面。最让我觉得神奇的一点是,在兰州,7元的牛肉拉面居然没有牛肉,牛肉需要单点,7块一份。拉面很大份….吃不完。味道不错。
      吃完拉面我们就在火车站门口的车站坐公交车前往白塔山公园,去往白塔山公园的路上必然要走过中山铁桥,作为很有兰州特色的中山铁桥,横跨在黄河之上,两边有下去河岸变的台阶,还可以做羊皮筏子渡河….我们没敢做。在桥上拍照逗留了一会就直奔白塔山公园了,公园是免费的,在山顶可以拍到兰州全景。山上风景不错,很凉快。

离开白塔山公园,在马路边就可以做公交车直接去黄河母亲像,匆匆拍照后,寻了一处面馆解决完午饭后,我们就回到了兰州火车站,本想找个酒店开个钟点房午睡一会,毕竟我们的火车还有好久才开,鬼使神差的被火车站旁边的招待所骗了进去,上到二楼我们四个人直接崩溃,看起来几十年没洗的布满黄渍的床单,破破烂烂的枕套,摇摇欲坠的桌子,黑白电视以及脏污不堪的墙壁,我们吓得一秒钟都不敢停留,赶紧拖着行李下楼想退房,这个时候招待所的大婶们死活都不给我们退,即使我们连房间的床都没有碰一下【微笑脸】我真的是一脸呵呵啊,这里也给大家提个醒,不要随便去招待所啊啊啊啊啊。
别问我后来怎么样了,我一点也不想回忆啊。

最后我们终于坐上了去敦煌的火车,买的是旅游专列的卧铺,感天动地,旅游专列的卫生条件堪比酒店了,厕所超高级,空调也很足,睡了一个好觉,即使我只买到了上铺票。
        兰州敦煌的旅游专列,让我舒适的一觉睡到天亮。一觉醒来窗外已是荒凉戈壁,茫茫无垠。七点到达敦煌,匆匆梳洗后九点出发西线游,一路古城,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在高温和干燥下,我喝了四瓶水仍然觉得渴。风沙打在身上带来细细密密的疼痛。归程时在玉门关外看了星空。

敦煌第一天我们选择了“敦煌古城——阳关——玉门关——汉长城——玉门关——雅丹魔鬼城(看日落)”的行程,提前一天打电话给青旅老板,报了个散客团。
       到达火车站后,预定的青旅老板直接过来接我们,把我们送到了住的地方,我们住在沙洲夜市,吃东西和出行比较方便。放好行李以后,因为住在火车上已经一天没有洗澡的我们,赶紧洗头洗澡,化完妆后,九点半赶到马路边等待大巴车来接。然后大巴车在市区里绕路,接上所有游客以后开往阳关。
       出了市区,基本上路边都是沙漠和戈壁滩,气温很高,五月里已经觉得炎热难耐了。阳关和玉门关的景致都差不多,值得一提的是风沙真的很大很大,以及太阳超级晒,水分蒸发很快,一定要做好防晒和防沙准备,记得多喝水。敦煌古城也没什么看头,都是后来仿建的。汉长城也只余下短短的一段残骸了,但是作为一个文科生来到这些古诗里的地方还是很激动的,觉得历史的洪流滚滚在眼前,思绪瞬间都飞了几千年了好吗。
        雅丹魔鬼城景区内有摆渡车,会将我们送到各个景点,这是全天风最大的一个景点….我的帽子吹走了差点捡不回来,跑的我命都快没了才捡回来。风沙大的瘦一点的人都走不动。因为风沙太大,没能看到一个精彩的日落,守候了近一小时,怏怏而归。离开雅丹已经晚上八点半多了,但是天空仍然是亮堂堂的,在西北真的很难感觉到时间流逝,下午四五点的天空就和南方正午一样,天黑以后随便做点什么事情就发现时间已经是凌晨十一二点了。

敦煌一定要喝杏皮水啊啊啊啊啊啊啊一定要!!!!超级好喝 超级解渴,此外一定要做好防晒,你看我都晒得红彤彤的。

雅丹到敦煌市区需要三小时车程,五月西北大约九点以后天开始变黑,马路上没有路灯,只有大巴车的远光灯,路上几乎没有车。
在归途的时候路过阳关,司机让我们下车去看星空,在漆黑的旷野里,漫天繁星摇摇欲坠,北斗星悬挂天空明亮闪烁,前行的车辆像一艘小船,载着我们驶向来路,一整天的太阳与风沙尽换此刻澎湃,只可惜此情无处可诉,无人能言。
回到青旅夜已深,洗漱完赶紧睡觉。

第四天,在一处早餐店解决完早饭,我们先出发先取了莫高窟的门票,取票点就在市区,离沙洲夜市不算远,步行十分钟左右,然后打的去鸣沙山,你能想象吗马路的尽头就是无边无际的蜿蜒沙山啊!!超美的!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敦煌大降温,没穿对衣服的我,光着两条腿来了沙漠,冻的我都怀疑人生了….除了温度低以外,风沙超级大啊喂!取票进入景区正门后看到遮天蔽日的黄沙我都懵逼了,这他妈让我怎么登顶啊…..默默地跑去花了100块一个人做骆驼…..骆驼真的挺臭的,而且掉毛,而且一点也不温柔啊,起来那一下吓得我连连尖叫,想做的舒服点就得跟着骆驼的频率一起摇摆~去沙山的路上我全程丝巾遮面,根本不敢露出眼睛,就怕风沙迷了我的隐形眼镜。
       牵引骆驼的师傅会主动提出帮你拍照,当然啦20块一个人,师傅们的拍照技术都挺好的,20就20吧~自己拍也不实际。好不容易坐一回骆驼当然要留下点纪念。骆驼到达山顶的时候会停留半小时左右让我们自行选择是否要划沙,基于那天恶劣的天气和低温,我根本无法爬到山顶,于是我选择留在原地和骆驼依偎取暖….真的太冷了,而且风沙打在身上疼的人想哭。半小时后,驼队下山,把我们送到月牙泉附近。然后需要自己步行进入月牙泉。

结束上午行程后,我们赶紧回到青旅换了长袖长裤,午饭后直接打的前往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

预定的是1点半的场次,我们提早半小时到达,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可以提早看,于是我们就进入了观影厅,先是看了一场20分钟的电影,然后从影厅后门处进入球幕厅,观看了一场20分钟的莫高窟电影,两部电影都很精彩很好看!!看得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直想哭,禁不住的感叹古人的智慧和遗憾如此精彩的壁画却没能得到很好的保护。- -最不能理解的居然还有人看睡着了,呼噜都打起来了。
        看完两部影片以后,直接出门坐上景区的免费摆渡车前往真正的莫高窟。其实这一行跨越几千公里,最让我期待的就是可以身临其境的看到莫高窟壁画。但是!!!当我们出了门,阴沉沉了一个上午的天空开始下起细雨,坐上大巴以后雨越来越大,从淅淅沥沥到哗啦啦停不下来,于是成功的见证了沙漠下暴雨啊!请叫我东大萧敬腾。达到莫高窟的时候雨势丝毫不减,我们四个人的心都要沉到谷底了好不好!!这种情况的大雨莫高窟是闭窟的啊啊啊,在这种干旱地区最怕湿气侵害壁画了。进去以后果然不能参观,只能先行前往新建的博物馆参观避雨,在博物馆里我们还参观了几个复制窟,听了几场精彩的解说。还有啊有些阿姨真的是素质不高,门口都标了请不要触摸壁画,她居然摸了又摸,还扣一扣敲一敲的,我实在是看不下去提醒了她不能摸,她还飞了我一个白眼。= =
        大约一个半小时后,雨终于开始慢慢减小,景区临时开放了四个大窟供我们参观。不得不说莫高窟的解说员姐姐都好有气质!
        敦煌不知道多久才能下一次这样的大雨。去的路上一直担心下雨就闭窟不开放了。在等待了一个小时以后雨势减小,终于得偿所愿进入洞窟。听讲解的过程里一直处于眼眶湿润的状态,长久以来的沙漠和莫高窟情节终于圆满。虽然学了四年的中文但是我居然找不到一句诗来形容我此刻心情。只能说不远千里赶来,值得。
       关于莫高窟到底有多震撼和遗憾,我都不知道怎么去形容,古人真的太厉害。信仰的力量,在这段行程里一次次被见证着。假若能回到过去,真想看看当年极盛时期的莫高窟,鲜艳的壁画,栩栩如生的佛陀,婀娜的飞天,而不是经过清朝工匠修正后大红大绿呆板的佛像,光是想象当时的情形就让我鸡皮疙瘩起了一片。

莫高窟结束已经是下午四点左右,返回也是做景区大巴回到数字展示中心,然后我们打的回青旅,取完行李直接出发火车站,敦煌嘉峪关的火车需要五个小时左右,到达已是深夜,嘉峪关也是一个很小的城市,打的费用不高,我们选择了打的到住宿地。

嘉峪关是我计划停留最短的城市,仅仅一个上午,却深深地折服在了晴天的嘉峪关,透亮的天空,巨大的关城,广阔的塞外风光。风声猎猎,战旗飘飘,远处的祁连山头白雪皑皑,这一切都美得不可思议。这个本没有报多大期待的城市,却给了我太大的惊喜,遗憾只逛了嘉峪关城,没有去七一冰川和长城第一墩。

上午游玩结束我们在路边随意的找了家面店解决了午饭。下午一点半左右的火车去张掖,到达张掖是下午四点半,从张掖开始我们就进入包车阶段,包车师傅早早地就在火车站等待我们,下了火车直接就把我们带去了七彩丹霞景区,去的一路上还和我们讲述了这个景区是如何被人们发现的。
      丹霞景区内有摆渡车,会在各个观景台之间来回,最后一个观景台是欣赏日落的最佳地点。日出和日落是丹霞最美的时刻,太阳黄色的光晕给山脉镀上了橘黄的色彩,好像大片被打翻了油彩一样浓烈。

在景区看完日落我们就返回市区,安顿好住宿,师傅直接返回家中吃饭,而我们就出门觅食了,由于当天蜜汁想吃火锅,于是穿过大街小巷找到了张掖当地挺有名的火锅店吃晚饭,消费不低,味道我觉得没什么特别之处,还是怀念我的重庆火锅啊。

第六天,和师傅约好早上八点酒店门口见,第一个景点是位于张掖市区的大佛寺。到达时景区还没有开门,稍稍等待后成功进入。大殿里的卧佛超级震撼啊啊啊可是不能拍照,只能搬运一张网上的照片啦。我觉得我们还是得尊重景区的规定,既然不能拍照肯定是有理由的,为了保护文物,我们还是放下手机相机,用眼睛记住此刻的美吧。
        下图来自百度~~

离开大佛寺我们一路向着马蹄寺出发,天气状况不佳,云层很厚,但是丝毫无法阻止我们的好心情,马蹄寺伫立在陡峭的山壁上,远远望去就已被震撼到,三十三天洞窟接近九十度的楼梯,我们一行人几乎是手脚并用的爬完,而这也让我的肌肉酸痛了整整三天。

离开马蹄寺后,我们直奔祁连县,史师傅带着我们一路穿过高山峡谷,路边是厚厚的未曾化去的冰层,手机信号断断续续,弯弯曲曲的马路上几乎没有车辆,天气越来越糟,最终下起了雪,车外已是零下四度,对于这里恶劣的天气又惊又喜。大雪天,让我们放弃了祁连山观景台,这样的天气上山什么也看不到。

由于低温,路边的河道里都是厚厚的冰层尚未化去,牦牛在这里随处可见,丝毫不畏惧汽车~

翻过俄博岭山垭口,一路向前,在晚饭时分到达祁连县城,入住当地人的客栈,屋外能看到远方祁连山已被皑皑白雪覆盖。翻出行李箱最厚的外套,我们就出门寻找大西北的美味——羊肉 去了。
       不得不说西北的小肥羊真的很好吃,完全颠覆我对羊肉的印象,要知道我可是一个很讨厌羊肉的人啊!可是西北的羊肉一点也不膻,而且很劲道。

当晚卸完妆,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西北的干燥,整个脸干的快裂了!!请大家一定要记得多带面膜!

多亏了前一天的大雪,第二天起来天气非常好,吃过早饭,我们一路前行,经过冰沟林海,遇到了一群挖虫草的当地人。蓝天白云加上一望无际的公路,心情好的都快上天~

到达大冬树山垭口时,海拔已经是4120米了!没有任何一点高反的感觉,我们兴奋的在雪地里拍照。

离开大冬树山垭口,我们到达了刚察,一路向着鸟岛开去。在西北的日子,一半的时间都在路上。
五月份是观鸟的好季节。鸬鹚岛密密麻麻的鸬鹚,还有青海湖边不知名的鸟儿,遇到了爽朗的西北汉子,笑着说我们怎么挑了这样的季节来鸟岛。
      但是五月的

鸟岛出来,已是下午四五点的光景,史师傅带着我们到达今晚的住宿地黑马河乡。连日的奔波让人疲惫不堪,匆匆解决完晚饭后,大家都窝在房间,房间对面就是青海湖,可以在屋子里看到美丽的湖景。当晚云层很厚,看不清星星。半夜醒来悄悄地打开窗终于见到了密密麻麻的星空。

第八天早上六点多起床,看到窗外天色将晓,匆匆裹上棉袄和围巾就带着相机冲了出去,终于赶在太阳升起前到达湖边,目睹了一场壮阔的日出。清晨的冷风卷着深蓝色的海浪一层一层推向我,太阳的光辉晕染在湖面上细细碎碎,凛冽的寒气也不能抹去我的感动,远处的女生激动的尖叫和跳脚。

欣赏完青海湖日出冻得不行,赶紧跑回房间洗漱,准备下一站出发。八点整正式出门,开车前往在青海的最后一站——西宁塔尔寺。说实话,塔尔寺并没有我期待中那样美丽宁静,游人如织,到处都是旅行团,加上热辣的高原阳光,兴致淡淡的我只按下了几张快门。

去往西宁的路上还途径了拉

结束塔尔寺行程,史师傅把我们送到了动车站,正式结束了三天包车之旅。

走到今天终于只剩下最后一站——银川

到西北一定要做的一件事就是撸串,这个梦想终于在银川实现了,西北地区的烤肉真的是太好吃了,可惜同行的小伙伴有一个因为急事提早离开了~

一路走来,看到的美景太多,不同于南方的秀气,西北的美是大美,自然风光和人文风光的完美结合。从杭州西安西安兰州敦煌嘉峪关张掖祁连刚察,黑马河,青海湖西宁,又回到兰州,然后前往最后的目的地银川。九天走过了十几个城市,跨越几千公里,火车当做公交车一样坐,疲惫的同时,也被沿途美景充实了。
        这几天把火车当做公交车来坐的日子,大概会是我人生里最后一段频繁坐火车的日子。九天走了十几个城市,莫高窟带来的感动仍然历历在目,爬过三十三天洞窟带来的酸痛至今没有缓解,那些星星摇摇欲坠的夜晚,那些太阳与沙的白天,统统记录在照片里,而这段旅程带来的感动,相信能陪我走过很长一段时间。
       已经走过山川湖海,也看过沙漠下暴雨,一路走过四季。
       感谢陪我走过每一段风景的人。
       也期待下一段旅行~

关于注意事项

之前写的小贴士~直接拿来用啦

出去玩耍跟着小艳艳简直是爽呆⊙▽⊙博主能拍美照能排行程啥都能。十天的旅行,四位南方姑娘,一路西行,真的一路在感叹祖国的大好河山,中国这么美,中国这么大,多么想与博主一起走遍。博主,啥时候来我家,培糕等着你

2016-10-04 20:17

引用 静大师 发表于 2016-10-04 20:17:58 的回复:

回复静大师:十月底就来~等我哦!😍

2016-10-04 20:30

2016-10-05 10:00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05 10:25

引用 婴儿肥lzz 发表于 2016-10-05 10:25:54 的回复:

回复婴儿肥lzz:😂随时想一想自己还有游记要写。。。发朋友圈让大家监督自己

2016-10-05 11:50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05 10:00:35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0-05 11:54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0-10 01:01

引用 雨萱儿 发表于 2016-10-10 01:01: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