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台湾13日自由行

2016-10-04 16:40 1025/20
  • 出发时间/2016-01-22

初来乍到,开门见山

杭州南路二段镇楼。在台北走街串巷,找它~

湾湾出行是16年1、2月份的事了,但是每每想起还是恍如昨天啊。当然,下文中提到的价格均是按照当时下单的价格和当时的汇率来的,可能跟现在略有出入,希望大家理解。

大概是真的很幸运吧,我在台北(确切地说是瑞芳)遇见了连湾湾当地人都几十年才一遇的大雪大雪大雪!对,你没有听错,就是那么巧那么幸运。从前只听说过《冬季到台北来看雨》,还做好了每天带伞的心理准备,万万没想到竟然是“冬季到台北来看雪雪雪”!!!
话不多说,先上图!

这张完全可以看见雪线!!

简直是漫天纷飞啊雪!

仔细看,空中全是密密麻麻的雪花!

在菁铜的一家面馆吃面,店家说:他们全家三代人只有祖辈见过雪。可想而知雪在那儿有多罕见!

在蚂蜂窝里潜水了一年多,看了不少蜂蜂的游记,常常收藏到手软,然后留着慢慢回味,慢慢惊叹。
几个月前就想提笔写湾湾游记,因为各种原因耽搁了些许时间,终究还是想要分享的心思占了上风。
之后还会陆续更新其他游记,请大家多指教!
初来乍到,还有些小激动,那就开门见山上干货吧~~~

关于费用

总计(不包括购物,剁手是无底洞):人均RMB 6349.2

一、行前费用清单——RMB 4520.8 /人
1、证件+保险+签注——RMB 226 /人
【通行证+签注】:RMB 80 /人
【入台证+保险】:RMB 146 /人,淘宝链接: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ut_sk=1.V1y1bybqEHUDAOKQHgDsCe9v_12500477_1471085103.Copy.detail&id=520313626084&skuId=3101509090419,含入台证+保险,不过现在好像涨价了

2、住宿——RMB 2112 / 人
12晚住宿一共:1419+1124+381+411+233+656= RMB 4224
除了一晚酒店,其余都选择了民宿。我们选择住宿的标准是安全、干净、交通便利。
详细攻略请见下一部分【关于住宿】

3、大交通——RMB 2182.8 /人
【往返机票】:含税机票1660+四程保险30*4= RMB 1780 /人
机票是出发前两个半月订的,关注了半个月价格走势后才下手,基本上已经是当时的最低价了。航班是国泰+港龙的。
【接送机】:当时正好赶上双12的活动,淘到了携程RMB 1 /人的接送机
虽然现在已经恢复原价55了,还是附上链接供蜂蜂们参考:https://m.ctrip.com/webapp/activity/dest/t1971255.html
【城间台铁+高铁】:RMB219+NT56+NT56+NT101+NT345+NT356≈ RMB 401.8/人
台北-高雄(左营)这一程路程较长,所以我们选择了高铁以节约时间,其余各程我们均选择的是台铁。
详细攻略请见下下部分【关于交通】

二、行程中费用清单——RMB  1828.4/人
包括小交通(捷运公车)、食物(早餐中餐晚餐夜宵零食水果)等,不包括购物的花销
注:这个费用是根据取现的台币减去剩余的台币,再根据当时的汇率计算出来的

关于路线

湾湾的行程大多分为三种,东线、西线与环岛。
东线以花莲台东垦丁为主要站点,以山水等自然景观为上,交通以台铁、拼车或包车为主。
西线以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垦丁为主要站点,人文与自然景观结合,辅之以现代都市的气息,交通以高铁、台铁、捷运为宜。
环岛则是将南至垦丁、北至台北的东西线都涉猎一遍,行程包含东线和西线。

出于我和小伙伴的兴趣考虑,我们选择的是湾湾西线自由行,放弃了台东花莲。因为毕竟G签最多只有15天的时间待在台湾,而西线的台中台南高雄我们一个都不舍得放弃。

以下就是我的行程,仅供参考。

DAY1  杭州--香港(转机)--台北
DAY2  台北
DAY3  台北--瑞芳+九份--台北
DAY4  台北--垦丁
DAY5  垦丁
DAY6  垦丁
DAY7  垦丁--高雄
DAY8  高雄--台南
DAY9  台南
DAY10  台南--台中
DAY11  台中--台北
DAY12  台北
DAY13  台北--香港(转机)--杭州

关于景点

DAY1  台北永康街,女巫店
DAY2  台北:西门红楼,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诚品书店,国父纪念馆,台北小巨蛋,美丽华摩天轮
DAY3  台北:国立台湾大学  ||  瑞芳:菁铜,平溪,十分,九份
DAY4  台北松山文创园区  ||  垦丁垦丁大街
DAY5  垦丁:大湾,小湾,鹅銮鼻,船帆石,最南端,龙磐石
DAY6  垦丁:南湾,阿嘉的家,恒春出火,红柴坑,猫鼻头,后壁湖渔港,香蕉湾,白沙湾,关山
DAY7  高雄:美丽岛,85大楼,国立中山大学,打狗英国领事馆,西子湾,高雄之眼摩天轮,六合夜市
DAY8  高雄:驳二艺术特区  ||  台南:国立台湾文学馆,林百货
DAY9  台南安平古堡,安平树屋,安平老街,奇美博物馆,赤崁楼
DAY10  台中:国立台湾美术馆,高美湿地,宫原眼科,逢甲夜市
DAY11  台中东海大学,彩虹眷村  ||  台北:士林夜市
DAY12  台北:故宫博物馆,淡水老街,红毛城,淡水情人桥,渔人码头,101大楼
DAY13  台北:西门町,SOGO(购物)

【各景点攻略和美图详见后续各城市介绍中~】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以下,按照由北至南的顺序介绍五座城市,附上推荐景点及攻略。

台北:永远猜不透的下一秒钟

赴台自由行的人常把台北作为旅程的第一站,除了出于路线的考虑,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台北是个不容易让人失望的地方。台北的魅力就在于你上一秒还在感叹鳞次栉比,下一秒已经一头扎进古早味的诱惑里。因为它的多样和包容,几乎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认同与称心。
▼ 追古溯史的人在这里窥见旧事因缘
传统旅行地推荐:故宫博物馆(精致的小白菜呀)| 中正纪念堂(整点有帅气的换班仪式) | 国父纪念馆 | 士林官邸
▼ 那些年,我可能不会爱你
文艺旅行地推荐:西门町 | 十分(那些年我们一起想放的天灯)| 平溪(走李大仁走过的静安吊桥)| 九份(千与千寻)| 淡水(渔人码头)
▼ 每个人去台北都是去寻各自的记忆
个性旅行地推荐:女巫店(陈绮贞、张悬的旧日音乐部落)| 国立台湾大学 | 美丽华摩天轮 | 诚品书店(推荐信义店与敦南店)
▼ 吃吃吃大概是旅行中永恒的小心动
吃货旅行地推荐:永康街(文艺的逛吃小巷)| 士林夜市(慕名而往) | 师大夜市(目测不少学生)

我一直认为 去一个陌生的城市 公共交通是摸清它最好的方式 做攻略之初 这张地图帮了我大忙

初到台北,接送机把我们从桃园机场送至台北车站。
很喜欢台北的一个地方就是它的台铁站、高铁站以及捷运台北车站都在一起,所以乘车或者中转都显得格外便捷。

同时,还可以顺便在台北车站办理好青壮卡。30周岁以下可以免费办理,出示通行证等基本证件即可,很方便,在一些景点如故宫博物馆、101大楼等会有一定优惠。

此外,在台湾,一张悠游卡绝对是出行必备。公交、捷运、便利店都可以一张卡搞定,还能享受一定折扣。
当时,我们下载了自游邦APP,注册即能收到一张悠游卡。只需在台湾的任意一家7-11便利店充值即可使用。台湾的7-11多到爆,台北车站就有一家。

▼▼▼▼▼我们走过的台北景点▼▼▼▼▼

【【【永康街】】】
定位:往任意方向走都能逛吃逛吃的街巷
关键词:文艺  吃货
到达方式:捷运3号线到古亭或台电大楼 / 捷运4号线到古亭或东门 / 捷运2号线到东门

【【【女巫店】】】
定位:听歌聊天的轻酒吧,走出过不少独立音乐人
关键词:张悬  陈绮贞
到达方式:捷运3号线到公馆或台电大楼

回民宿的路上,看到湾湾的特色邮筒,好生欢喜。

【【【西门红楼】】】

关键词:换岗仪式  孙中山
到达方式:捷运5号线到国父纪念馆

【【【美丽华摩天轮】】】
定位:满足少女心、视野绝佳的高空浪漫
关键词:透明厢体  夜景
到达方式:捷运1号线到剑南路

【【【国立台湾大学】】】
定位:与大陆一流学府相比各具特色的台湾一流学府
关键词:椰林大道  学术气息
到达方式:捷运3号线到公馆

【【【松山文创园区】】】
定位:集乐趣、文艺与科技为一身的创意之区
关键词:诚品书店  精致玩物
到达方式:捷运5号线到国父纪念馆

台中:现代气息中的小资情调

倘若有人愿意把台北比作上海,那我愿意把台中的天气比作昆明,把台中的气质比作成都台中有四季如春的气候,台中有八公里内不收费的公交系统,台中有一种让人欲罢不能的小资调调。一个懂生活的城市永远能给你无数个平淡的惊喜。
▼ 逛吃逛吃大概是连当地人都在过的生活
传统旅行地推荐:高美湿地(希望幸运的你看见日落)| 逢甲夜市(和台北士林夜市并称台湾最有名的夜市)
▼ 它不最繁华,却最畅快
文艺旅行地推荐:宫原眼科(城市中间的复古建筑)| 东海大学(据说是台湾最美大学)| 彩虹眷村(满是缤纷斑斓的画作)
▼ 每一抹色彩都透着慵懒的舒适
个性旅行地推荐:国立台湾美术馆(去了还想去的地方)| 静宜大学(恶作剧之吻取景地)

【【【高美湿地】】】
定位:可以平静地等待日落的海滨
关键词:湿地 落日
到达方式:台铁到清水站,出站口搭公交车

【【【宫原眼科】】】
定位:现代城市之中的复古建筑
关键词:冰淇淋 古建筑
到达方式:公交45路到绿川东站

【【【东海大学】】】
定位:据说是全台最美的大学
关键词:路思义教堂 牛乳小站
到达方式:多辆公交可到,特别是台中火车站附近车很多

【【【彩虹眷村】】】

关键词:美 美 美 享受 享受 享受
到达方式:多辆公交可到

台南:传统与生活模糊了界限

几乎人人都说台湾最美的是人,这一点我从不怀疑。但若要细说,我想台南的人大概算得上是最美之中最美的人吧。在台南,你会遇上主动说把自家的电动车借给你的当地人,你会遇上拉着你滔滔不绝地讲文学与历史的博物馆解说员,你会遇上提前为你烧好热开水用笑脸迎接你的民宿主人。台南有最质朴的生活和最经典的传统烙印。
▼ 传统建筑传统文化传统记忆
传统旅行地推荐:安平古堡(还有安平老街安平树屋)| 赤崁楼(说不定会遇上幽默的驻场歌手哦)| 奇美博物馆(大气美大气美大气美)
▼ 生活与传统、人生与艺术都是一体的
个性旅行地推荐:国立台湾文学馆(读一个若隐若现的台湾)| 夕游出张所(可购买每日一色的生日盐哟)
▼ 到台南,就该给肚子来个大解放
吃货旅行地推荐:小北夜市(每周二五开市)| 大东夜市(每周一二五开市) | 花园夜市(每周四六日开市)| 武圣夜市(每周三六开市)

【【【安平古堡】】】

【【【夕游出张所】】】
定位:购买生日盐的商店
关键词:生日彩盐 手办
到达方式:从台南火车站搭88或99路公车至安平古堡站(就在古堡附近)

【【【奇美博物馆】】】
定位:有皇家建筑即视感的私人博物馆
关键词:大气美
到达方式:打的吧(离市区挺远的)

【【【国立台湾文学馆】】】
定位:在文学切口中读一个若隐若现的台湾
关键词:台湾文学
到达方式:可从台南火车站步行前往

高雄:悠闲之间是五彩的惬意

说起台湾,大概每个人想到的第一个城市都是台北,但若撇开旅行这件事不谈,第二个想到的应该是高雄吧。北有台北,南有高雄,开放使高雄港成为文化的交融地。可尽管如此,高雄却是个节奏不快的城市,台北捷运站的匆匆忙忙在高雄却是鲜见,大多数人像是在赴一场悠闲的周末聚会,不慌不忙,惬意非常。
▼ 连海风都悠闲了起来
传统旅行地推荐:打狗英国领事馆(看西子湾的落日) | 驳二艺术特区 | 国立中山大学
▼ 慢出一种新节奏
个性旅行地推荐:高雄之眼摩天轮(与台北美丽华摩天轮齐名)| 高雄85大楼(形如“高”字的标志性建筑,住在楼里很棒)| 旗津彩虹教堂 | 美丽岛

【【【驳二艺术特区】】】

到达方式:捷运到西子湾站

【【【美丽岛捷运站】】】
定位:被评为全球第二美的捷运站
关键词:色彩 灯光show
到达方式:捷运美丽岛站

垦丁:原来蓝色可以有一万种

台湾之前,垦丁似乎是最让人花心思的地方,因为你从未骑过的机车似乎是了解它最好的交通方式;去台湾之后,垦丁似乎是最让人怀念的地方,因为你无需刻意停留或疾驰,只要路过的,都是最好的风景。看海的地方有许多,垦丁未必是最好的,但却是抚人平静的。
▼ 淡蓝微蓝天蓝瓦蓝蔚蓝湛蓝幽蓝
传统旅行地推荐:猫鼻头公园 | 鹅銮鼻灯塔 | 龙磐公园 | 台湾最南端 | 南湾 | 白沙湾海水浴场
▼ 骑着机车拥抱未知
个性旅行地推荐:阿嘉的家(海角七号)| 红柴坑渔港 | 关山(观日落)| 风吹沙 | 后壁湖渔港

仅从照片来看,垦丁的各个景点都大同小异,因此不做一一介绍了,建议大家骑着机车去一一探索。(每张图都会关联相应地点)

寄一张明信片,从阿嘉的家,追忆《海角七号》。

垦丁大街尽情吃吃吃~

出火在恒春镇,离垦丁有一些距离,就是地上出火,没什么特别,可不去。

龙磐公园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虽然风很大,感觉人要被吹走了,但是真的很美很蓝!

关于交通

一、大交通
1、往返飞机共¥1780/人
杭州萧山-台北桃园:在香港转机,其中杭州-香港航班KA623时间是8:00--10:30,香港-台北航班CX406时间是12:00--13:40。btw,就是喜欢港龙的冰淇淋嘻嘻~
台北桃园-杭州萧山:在香港转机,其中台北-香港航班CX405时间是16:20--18:25,香港-杭州航班KA622时间是20:15--22:25。冰淇淋again嘻嘻,吃货容易满足~

2、湾湾城间高铁+台铁共¥380/人
台北-垦丁:先从台北坐高铁到左营(高雄),然后原地换乘大巴到垦丁(我们在垦丁大街站下车,前后还各有几站),也可以直接从台北坐台铁,但是因为距离较远,所以建议还是高铁快一些。
台北-左营的台湾高铁电子单程票券在某程购买,对没有抢到低折扣早鸟票的人来说,七五折的电子券还是非常划算的(听说现在变成了八折),现在的价格应该在¥250左右。只要自己看好班次,提前半小时左右去车站签个座位就可以了。
左营-垦丁的大巴是到站买票,即买即上的,出高铁站就能看到买票的点,可以买单程票或往返票。
垦丁-高雄:在垦丁大街坐大巴,站台就在垦丁大街一端的起点处,是个十字路口,有一家麦当劳,当然也有其他站点,视酒店位置就近上车。
高雄-台南:台铁,性价比高于高铁,虽然比高铁慢一些,但是价格便宜很多,车厢内部环境不错。特别注意高雄的高铁站和台铁站不在一起,不要走错了。台铁中自强号是最快的,我坐的是自强号,价格是¥20左右,时间30几分钟。
台南-台中:台铁,性价比高于高铁,虽然比高铁慢一些,但是价格便宜很多,车厢内部环境不错。特别注意台南的高铁站和台铁站不在一起,不要走错了。台铁中自强号是最快的,我坐的是自强号,价格是¥70左右,时间2小时不到一点。
台中-台北:台铁,性价比高于高铁,虽然比高铁慢一些,但是价格便宜很多,车厢内部环境不错。特别注意高雄的高铁站和台铁站不在一起,不要走错了。台铁中自强号是最快的,我坐的是自强号,价格是¥70左右,时间2小时15分钟左右。

3、台北瑞芳往返台铁共¥23/人
台北瑞芳往返我们坐的是莒光号台铁,是比自强号慢一些且便宜一些的台铁种类,由于台北和瑞芳离的很近,不管坐哪种台铁,时间花费差距都不大,因此选择了时间上合适的莒光号。价格是¥11左右,时间40分钟左右。

二、小交通
1、台北+高雄
台北高雄的捷运都较为发达,建议坐捷运出行。
2、台中+台南
台中台南都建议坐公交车或的士出行,近的可以步行。
3、垦丁
垦丁公共交通不方便,强烈建议租电频车或机车出行。

关于住宿

作为学生党,没有考虑过自驾和包车,所以在预订台湾的住宿时,我们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交通便利交通便利交通便利。特别像台北高雄这种捷运发达的城市,强烈建议住在捷运站附近。而像台中台南这种火车站比较市中心的城市,住在火车站附近对于我们这种以铁路为主要城际交通工具的人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除了交通便利,当然就是安全和干净。在台湾住了这么多家民宿,感觉遇到的房东都很好相处,人都很nice,因为我们订的住宿也都比较市中心,所以完全没有遇到安全问题。这里提醒一下游玩台湾东线的蜂蜂们,选择住宿的时候要适当考虑一下地理环境上的安全,因为毕竟东线有不少山体。
至于干净与否,在预订之前,看一看之前房客留下的评价也就基本能筛选了。

当然最后,还要适当考虑性价比问题,我的建议是首选airbnb,一来可以和当地人有更多交流和接触,二来airbnb会有邀请优惠,提供两个邀请码给大家:zh.airbnb.com/c/26af6c,zh.airbnb.com/c/555440。若蜂蜂们有需要,可以用这两个邀请码进行注册,可以得到265元的首单优惠(操作方式类似uber软件),有疑问的可以再私戳我。
其次,蚂蜂窝、booking、agoda、大鱼都可以考虑,特别是遇上双十一双十二的big sale的话,还是非常划算的。有些app可能还有首单优惠,大家不要急着在网络上下单,可以看看下载app的话有没有优惠。

【住宿】部分图片来自网站。

DAY1-3  宿台北
【短租台北 daytaipei】MRT西门站-星马之家-四人房
地址:万华区成都路上,西门町附近
网站:airbnb
价格:RMB1419(三晚一共)
推荐指数:☆☆☆☆(房间大,离西门捷运站近)

DAY4-6  宿垦丁
Minimi Inn-垦丁大街海宾馆 Minimi FamilyStay503@KT Beach Area
地址:屏东恒春垦丁路海滨巷,垦丁大街上
网站:airbnb(他家有好多房间可选,我们因为订得晚了没订到便宜的几间)
价格:RMB1124(三晚一共)
推荐指数:☆☆☆☆☆(房间含小阁楼,出门就是垦丁大街)

DAY7  宿高雄
85猪宝宝的窝18F~璀璨风华海景四人房
地址:85大楼里
网站:大鱼
价格:RMB381(一晚)
推荐指数:☆☆☆☆☆(落地玻璃窗视野好)

DAY8-9  宿台南
银同社区老巷弄[开天窗]温馨双人雅房
地址:中西区府前路一段,台南火车站附近
网站:airbnb
价格:RMB 411(两晚一共)
推荐指数:☆☆☆☆(房东非常非常贴心)

DAY10  宿台中
台中博奇大饭店 商务双人房[含早]
地址:中区双十路一段5号,台中火车站附近
网站:携程
价格:RMB 233
推荐指数:☆☆☆☆☆(干净,交通方便)

DAY11-13  宿台北
NiHao CASA 捷运善道寺1分_设计师公寓套房2
地址:林森南路,台北车站附近
网站:airbnb
价格:RMB 656(两晚一共)
推荐指数:☆☆☆(离捷运站近但是太小)

关于购物

这次在湾湾买的不多,主要买了面膜、洗面奶和其他一些化妆品。
给大家的建议是:学生党常用化妆品推荐康是美、屈臣氏,奢侈品、服装等推荐SOGO和免税店,机场最划算的说法都是骗人的,食物类手办因地各异,多问当地人为宜。

来日方长,未完待续

甘肃游记戳这里(敦煌-张掖-兰州-西安

之后还将推出其他游记

一路向前!

2016-10-05 09:09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05 10:25

2016-10-05 11:32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10-05 09:09:49 的回复:

回复kc56:🍻

2016-10-05 12:22

引用 hujianbbbb 发表于 2016-10-05 10:25:54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hujianbbbb:哈哈谢谢~~✨

2016-10-05 12:23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10-05 11:32:57 的回复:

回复Colman:🎉🎉

2016-10-05 12:23

2016-10-05 13:14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10-05 13:14:28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靴靴💡

2016-10-05 13:32

引用 @@ 的图片:

杭州妹子在台湾杭州南路走街串巷!

2016-10-05 20:23

說說奇美博物館好嗎?我準備去看看.附近還有個十鼓文化中心去了嗎?打的要多少錢?

2016-10-05 20:24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10-05 20:23:20 的回复:

杭州妹子在台湾杭州南路走街串巷!

回复KS旅行家:在地图上瞥到一眼就决定要去啦~走着走着就遇上了~

2016-10-05 20:41

引用 马克黑 发表于 2016-10-05 20:24:15 的回复:

回复马克黑:我觉得挺好哒~不过观点总是见仁见智~我们是从赤崁楼打车去的~单程是300新台币~时间来不及了就没有去别的地方,逛完奇美就天黑了~

2016-10-05 20:45

這場雪是台灣百年一見的平地雪
大家玩得很爽,但是也造成農作物大量寒害,使得今年許多水果貴得離譜,例如:荔枝,龍眼.

2016-10-05 20:54

引用 澳客拉河馬 发表于 2016-10-05 20:54:00 的回复:

這場雪是台灣百年一見的平地雪

回复澳客拉河馬:光顾着看景了,没想那么多,受教了🙏

2016-10-05 20:57

引用 @@ 发表于 2016-10-05 20:45:44 的回复:

回复@@:謝謝呀,300元車費是很遠呀.聽說裡面收集的小提琴,是排名世界前茅的.

2016-10-05 21:03

引用 马克黑 发表于 2016-10-05 21:03:10 的回复:

回复马克黑:哈哈不客气~~祝你玩的开心啦

2016-10-05 21:14

2016-10-08 14:49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08 14:49:26 的回复:

回复白水橙:谢谢支持🙏

2016-10-08 15:53

这个延伸感

2016-10-09 11:15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10-09 11:15:57 的回复:

回复颖子:哈哈哈我超爱这张(←凑不要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