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CP勇闯菲律宾

敬🐻 LV.1
2016-10-04 16:47 493/4

2016年7月,菲律宾用近乎无厘头的方式导演了一部“南海争端花多少仲裁费我给啊”的搞笑电影,举着“中国南海不属于中国”的宣传标语:

惹得众位看官哄堂大笑,想必当时阿基诺三世的低压得一百一,打开朋友圈儿,满屏的“犯我中华,虽远必诛”此起彼伏,大家又好似齐刷刷的像抵制日货那会,纷纷抵制想了半天才想出来的菲律宾特产芒果干,恨不得你一出门儿跟人聊天儿不说说南海的事儿,你都觉得不好意思。但是,对于电视上的种种,我听到的不全说,看到的也不全信,于是,9月,和宝贝儿W一起踏上了非常时期相对敏感的是非之地。
         走这一遭,让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南海争端的制造只不过是中菲两国部分政客作秀的手段而已,社交网络上无边的嘲讽和谩骂及“不转不是中国人,是中国人就转”般道德绑架的盲目爱国已经成为了当地中国青年的现状。当你评判一个国家时,应该学会用双脚丈量城市距离的远近,抑或用心去体会与当地人文及环境的交融结合。
        南下数日,体会到了也许我们认知里面的大逆不道,会是另一种民族文化里面的理所当然,世界上没有所谓的天然正确和绝对的政治正确,毕竟除了米饭面包油条,还有很多人的主食是玉米青稞豆子,有人崇拜上帝佛祖穆罕穆德,也有人信奉大地之母海尔塞拉西,而这次旅行带给我最大的益处,就是可以换位思考,中立的看待问题。
        先和各位看官说明下,在下的游记不能算是游记,应该算是叫随行感悟,因为看惯了起因经过结果机票酒店游玩的流水账,所以用这样一种方式与各位分享我的玖月奇迹。
Day1 北京-马尼拉-杜马盖地
Day2、3 OW潜水课学习
Day4 APo岛浮潜
Day5 鲸鲨
Day6 苏米龙岛
Day7、8薄荷岛
Day9 薄荷岛-马尼拉-北京

欢迎大家热烈交流
我的微信:jingyichao123
我的QQ:1090654800

第一章 北京CP的飞机奇遇记

第一章:北京CP的飞机奇遇记
        9月9日晚,平时身处时尚尖端的两位弄潮儿,好似春运返程时期的进京务工人员,大包小箱的从方庄做着慢慢悠悠的机场大巴,驶向了天竺国,噢不是,是北京T2国际机场。伴随着未知的紧张和兴奋的期待,我俩顺顺利利的通过了行李的托运和安检,踏踏实实准备开始Duty Free的代购任务,可就在此刻,一个突如其来的打击另我猝不及防,原因是机场的广告牌上出现了大家的老公:宋仲基。我真是纳了闷儿了,可爱的女人们,作为杨洋的迷妹,心里琢磨着继科你坠帅,手上刷着含有“鹿晗”关键字的微博,嘴上还要嘟囔着种鸡藕霸我爱你,我还没回过神来,W就有了下面这张照片。

面对自己的女人理直气壮的喊别的男人人老公心里那叫一个不是滋味儿,本座细看那宋某的照片,又摸了摸自己的脸,算了,还是入关吧,人家哥哥太尖儿了。

免税店的事情不想再提,说给女人,彩妆知识我可不敢班门弄斧,说给男人我怕共鸣太大激起女权主义朋友的民愤,反正每次到免税店我就晕,所以我也精了,找个地方一等,看一集电视剧后,W不知道从哪里出拎着大包小包出现,嚷嚷道:“走!下一家!”。平常弱不禁风的W在此时就像是篮球场上的科比·布莱恩特,我觉得没什么能阻挡她了。
        由于是一点的飞机,大约十点半,我们结束了在免税店的厮杀,开始用睡眠的方式守候宿雾航空小黄飞机的到来,宿雾航空公司的飞机酷爱晚点,但是晚点的同时一定会给大家惊喜(埋下伏笔,一会儿再揭秘),和我们同时准备起飞的飞往布鲁塞尔的班机都要关门儿了,我们才知道小黄才刚刚落地,搞笑的是布鲁塞尔登机口的工作人员们冲着人群高喊到:“哎哎哎!布鲁塞尔的!还有没有!往里走了啊!”,活像98年北京三环上小公共的飞车司机。
        小黄飞机悄然进港,在夜色的笼罩下显得安静神秘,由于极度困顿,我和W均以近似于丧尸的动作登机,W的安排较为巧妙,我们事先选择了第一排的座位,就是这样!

能翘二郎腿好么!对于本人这样的北京二爷简直是最完美的享受,相比于先前的拥挤在中间,此次的位置简直是妙哉妙哉,两人赶快摆出一个演技拙劣的表情完成了精彩的自拍。

说好一点走的飞机,磨磨唧唧快两点了才冲上跑道,宿雾航空的空姐着装很有意思,黄色上衣搭配蓝色短牛仔,别有热带风情,再加上丰富的表情管理知识,妹妹在过道里来回穿梭的时候可没少让哥哥偷看,当然了,熟睡的W应该是不知道这些事儿。

困意袭来,伴随着引擎巨大的轰鸣,我俩就这么翘着二郎腿,闭眼陷入了沉思,在这里不得不吐槽宿雾航空的空调,真的是太他妈的冷了,凌晨三点,堪称皮糙肉厚的我活生生的被冻醒,但是飞机上的毛毯是收费的,价格不菲,还好哥哥明智,带了轻便的羽绒服,顾不了那么多了,在上半身被捂出汗的同时下半身几乎快结了霜。
        睡眠质量奇高的二人全程无任何感情交流,时间一分一秒流逝,清晨五点四十五,飞机预定的降落时间,但是考虑到原本一点出发的飞机两点才走,晚点必将成为不争的事实,但是此时宿雾航空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惊喜,那就是:各位旅客,马尼拉,到了。
        早闻宿雾航空热衷于给人惊喜,原来如此,就是不管多晚点,咱都能提前到!飞机开始下降,太阳还在与云海捉着迷藏,所以清晨的马尼拉还妹没有完全醒来,但是随着与地面距离的越来越近,我看到了令人无比亲切的场景,那就是:堵车。

的确,从后续的种种经历中证明菲律宾真是一个爱好早起的国家,在与咱没有时差的情况下,我呼呼大睡做梦降妖除魔的时候同龄的菲律宾小哥可能已经开始摩托车拉活儿的早班儿工作,所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说着说着我又困了。
        平稳落地,面对帕塞市的机场,我真想题一首《陋室铭》,真的太简陋了,不细看以为招待所呢。

好在两边的布景还算写意,强忍着巨困,给W照了几张颇有艺术感的照片,却因忘了美图秀秀遭到了谴责。填好入境卡,简单应付边检的入境提问后(基本都是你跟着呆几天,去干嘛、住哪类似的套话),哥就正式登陆了。

提前在国内豪取1000美金,所以在货币兑换的时候体会到了一掷千金的乐趣,钱包都塞满了,手里还一耷儿。马尼拉机场好几家店都可以兑换,大家就捡那个汇率高的换呗,反正这家还算比较划算,柜台那妞儿长这样,远看还以为邓紫棋呢,近看大家当我没说,去哪家大家自己掂量着办。

第二章 马尼拉机场的超长待机

第二章 马尼拉机场的超长待机
        咕噜噜噜,刷夜的飞机让二人饥肠辘辘,索性Wendy`s的垃圾食品成为了我们菲律宾的第一顿早餐,买单时发生了第一件在菲律宾的趣事,两个汉堡套餐总共是507比索,我拿出了500+10+2共512比索,因为不想要太多硬币,所以希望Wendy`s找给我5比索(一个钢蹦),这时小黑哥哥摸了摸脑袋,用菲英混语开始叫唤,给我听的一头雾水。
我说:wait wait wait man!can you speak english?
小黑:shdchwjdboweifhiochoiqeycwodb?A little!Egvoewinoiebfpqwoudophi2oe
我说:i give you 512,you just need to give me 5!
小黑:wdjhowhiwdcowbowbiuefb,You just need give me 510,Sir,wkoncowbowibvo3wbvorhf
我说:大哥你死心眼儿吧,i give you 512,you give me 5~ok?
        小黑还是一直摇头,不过他真诚,把店长叫过来了,结果店长英语更差,开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比划,边说边跳,我当时都快炸了,一回头,卧槽!因为我的交涉失败,后面拍了巨长的队,我只好认了!标准的“Fine!Ok!Thank you!”一口地道的伦敦腔带过,灰头土脸的拿着三硬币回来了,等不及的W如狼似虎,说薯条很好吃,我尝了尝确实还不错,英文说多了,我一摸脑袋,全他妈是汗。

饭后,在旁边的GLOBE站点买了电话卡,运营商基本被GLOBE和SMART抢占,不同的运营商针对顾客也推出了不同长度、内容的套餐。无关紧要的事情大家自己决定,当哥满心欢喜的打开手机,信号显示:3G。我心说这哪行啊,转眼就问运营商的小哥,我说4g呢?他挠了挠脑袋,用蹩脚的英文回击:先生,啥叫4G啊?。。。。。。。。。。。。我说没事儿兄弟当我没说。
        因为担心晚点,所以我们预留了7个小时的转机时间飞杜马盖地,但是由于飞机意外的早到,我们在马尼拉机场开始转机的超长等待,望着十二点开始的登机时间,一看表艾玛大哥才八点二十,当时的心情详见下图:

转机的手续就在楼上,宿雾航空的主打颜色就是黄色,我指的是颜色,满世界的黄色映入眼帘的感觉真的很不错。

托运的行李一定不要大于15Kg,带上飞机的不要大于7Kg,至于怎么分配,大家自行安排啦。当天正值我喜欢的NBA球星阿伦艾佛森荣登名人堂,多亏了机场的ESPN TV打发了无聊的等待时间。

机场相对来说相当拥挤,但是放眼望去没有熟悉的中国老乡的面孔,还是给本次的旅行增添了几分Local的情趣,登机口也是极简的设计,目的地就写在登机口旁边的小黄牌子上,注意!千万不要站错队,我和W一直在错误的队伍排了十多分钟,登机前我对着黄牌发呆,发现我的妈这可不是飞杜马盖地的啊,就这样才看到飞往杜马盖地的登机口都要关了,甭废话了,三步并作两步赶紧的吧我说。

小公共送到了飞机旁边,小黄还是一如既往的可爱,但是陛下已经等了太久太久,所以陛下必须登机了。用了新买的鱼眼镜头照出来的照片总是惹人怜爱。

可是上了飞机,直接傻了,相信看完攻略觉得来到菲律宾旅游的大家也能体会到,那就是,飞机上的空调不是一般的冷,你甚至可以看清楚冷气从空调口里呼呼呼呼的吹出来,绝望的是还关不上,所以呀,我推测是不是变相甩卖毛毯呢。但是从北京飞来的哥已经被你们鸡过一回了,此次,哥以下面这个造型迎战

引得飞机上无数旅客的驻足观看,有几个还指着我乐,但是一上天一个个都冻得一个阿嚏借一个阿嚏,所以提醒怕热的朋友,来菲律宾的飞机上绝对让你学会怕冷。飞机上所有服务都是收费的,做惯了国行的咱看见空姐过来就想伸手要可乐,多亏了W的及时制止。值得一提的是飞机降落在杜马盖地机场的方式极为震撼,基本上属于是海上降落,跑道开始的地方就在海边,所以降落时我听见前方的乘客开始“啊啊啊啊”,我心说不至于吧,可是从窗户上看下去,我的嘴也成了O型,飞机的降落无非大家认知里面的千篇一律,可是此次确实是非常奇妙的降落体验,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去体验。
        降落,补些飞机的照片

但是,杜马盖地的机场再一次震惊了我,没有航站楼、没有停机坪,有的只是几排栅栏和一个破败的小房子,哥实在是不忍心照了,这样的机场可以起飞、降落我觉得世界也没有什么能更奇妙的了。

第三章 初识杜马

第三章:初识杜马
        先前在Booking上订好了杜马盖地偏南部海岸线的Bahura酒店,酒店派出的NPC小哥早已在机场,哦不对,是栅栏外恭候多时,机场附近有很多主动帮你抗包的小哥,但是基本都需要给予小费,如果你不是散财童子的话以一个“呵呵,不”的微笑回应就好,除非你愿意花那咱另说,上了一类似GLV的七座儿,司机就开始各种小路里面的绕来绕去,一直往南方开,布局相对来说简单的城市使潜店、酒店大多都分布在蔚蓝的海岸线上,大约半个小时的路程,W就看见了高耸的椰子树和蔚蓝色的大海,开始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我在一旁专心欣赏路上的风景和人情,各种颜色的TuTu,其实就是国内的三蹦子、瘸逼乐、枸杞兔子、闷闷儿,各地叫法不一样吧,基本每一个TuTu可以拉2-4个人,主要看你的胖瘦和带不带行李了。长一点的车叫吉普尼,是二战期间美国大兵留下的产物,智慧的菲律宾人民把他们发扬光大,用涂鸦的方式将每一辆吉普尼做到最个性最出彩,就这么说吧,你很难在菲律宾找到两台一样的tutu和吉普尼。路上的照片,和大家分享分享。

到达Bahura酒店,酒店的正门与前台有着一段很长的距离,坑坑洼洼泥泞的道路不太好走,所以腿脚不方便的朋友我们不太推荐住Bahura,原因稍后会提及到。但是Bahura还是相当出色的,因为配备了巨大的游泳池,而且客房,推门就是海,真是别有一番风味。此次来菲律宾主要目的是为了学习潜水,所以和W换好了潜水的装备来到了酒店的游泳池练习戴着呼吸管游泳,没游多长时间,W就被海边美丽的景色吸引走了,阳光、沙滩、海浪,真的就差老船长和仙人掌了。

沙滩边上的石头比较磨脚,但是W捡到了很多贝壳,提醒下这些贝壳是不能带回国的哦。

如果海关被发现可是要支付昂贵的罚款费用的,希望大家注意这一点,不要因为自己的喜爱破坏了大自然最初的美好。在前台打听了一下,我们的驻地附近几乎什么都没有,不像在国内所有的生活区基本都被成都小吃、沙县美食和黄焖鸡米饭包围,这边慌的像是1970年的海边小镇,所以五点,我们准备进城去杜马盖地市区散散德行,体验体验繁荣地价的菲式夜生活。
        从Bahura去杜马盖地市区只有两种方法,第一,租车,往返2000比索,第二,招手随停的Yellow Bus,20比索,为了体验民风淳朴,我俩毫不犹豫的选择了20比索的Yellow Bus,主要原因可能也是心疼那2000块钱,于是穿过泥泞的小道儿,与W走上主路,不忘自拍一张。

Yellow Bus在主路上相当明显,没等几分钟一辆艳黄色的巴士缓缓驶来,外表光鲜的Yellow Bus内部相当拥挤,每排五个,总共八排,就像这样。

其实,严格意义上讲不能叫Bus,应该叫黄色小公共,车上大家挤在一起,对于远道而来的东方神秘力量,车上的黑黑们无一不投来怪异的目光,倒是有一个当地小Baby一直拽我的裤脚,我冲她做鬼脸的同时她吱吱吱的傻乐。在去往市区的路上会经过一个小集市,黄昏的路上看着各家酒吧的灯光逐渐亮起,炊烟袅袅的羊肉大串映入眼帘,我赶紧揉了揉眼睛,掐了一下W证明这不是做梦。小集市会下很多人,我们荣幸获得牛皮大座儿,占领了小黄车的最后一排。

由于上一次进食还是在机场的Wendy`s,饥肠辘辘的二人打开了大众点评及先前做好的攻略,决定在市区的Mooon Cafe和Lab as两家餐厅内选择一家大吃一顿。路途的未知让我一直在摆弄手机的地图软件,这时,旁边的菲律宾大叔看见了我的窘境,急忙放下手中的诺基亚问我要去哪里,他的发音较为标准,
我说:i want go to mooon cafe!
大叔:“嗯!!It is near the robins supermarket!”
        不容易啊,总算听见了一句地道的英语,我是一个对语言具有独特兴趣及天赋的人,虽然我的英语水平不高,但是我是一个特别爱和别人说英语的人,爱到上次和W在新加坡,和一个衣服上写着“李建军”的中国人彪起了德州外语。大叔以为我是韩国人,我说我来自中国北京,我们晃晃悠悠的聊着两国的各种人文趣事、当地美食及种种见闻,我知道有时候他听不懂,他也知道我基本上80%都听不懂,W一直在拽我,说大哥你那语法都是错的。。。。。但是我们聊就这样聊到了终点站,我表达了大叔谢谢你给我指路的谢意,但是令我没有想到的是,热情的大叔在我们下车以后依旧在和我说应该怎么怎么走,但是终点站附近充斥着tutu、摩托车的轰鸣声,大叔看我还是不明白,干脆带着我们去找了个tutu司机,更重要的是,跟司机砍好价把我们送上车后,才摆手离开,我想和他照一张相,但是活雷锋只留了一个背影给我。

现在依稀能记得他用着最破旧的手机,同样破旧的眼镜架只有右边挂在耳朵上,公文包上有一个相当假的耐钩儿,帮忙可能是他的无心之举,但是却给我对这个印象中混乱的国度无形中加了一百多分。
        杜马盖地市区的交通极为混乱,身处tutu车内周遭危机四伏,时刻感觉后面的tutu就能撞上来,但是大家高超的驾驭让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机油味,这点不太让宝宝开心呢。

tutu要了我们20比索把我们送到了mooon cafe旁边的Robins market,下了车才发现基本可以靠步行走过来的,可是司机实在太黑了,就着后面黑色的面包车我差点没找到那大哥,只是在付车费的时候,黑暗中露出两排白牙。

剪刀石头布决定了晚餐在大众点评排名第二的Mooon cafe解决,看着评论中“天哪!!好吃哭”的我们对这家充满了期待,可是真实的菜品上来后与传统的西餐并没有什么新奇之处,牛排、炸鸡、薯条类似的高热成为了本店的必点,两人吃了700比索,但是实在没有什么感觉,若有粉丝大家不喜勿喷,W掐指一算,“嘿!人民币才100多就!可以!”抹了抹嘴,走进了夜幕降临的杜马盖地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餐厅旁边就是Robins market当地最大的超市,来到东南亚,W总爱挑选一些当地的水果尝尝鲜,可是,这家店的水果真的是少之又少,西瓜西瓜青绿青绿、苹果苹果坑坑洼洼,随便买了两盒糖精浸泡的水果拼盘、少许零食、两碗方便面草草了事,望着商城内部从来没有见过的当地名牌,我俩互相看了一眼对方,撤!
        起始站就是Yellow Bus的终点站,这里活像北京的宋家庄,各种线路的集中枢纽,我们做的是人多的线路,等车时间较长造成了车站积压了不少黑黑,当汽车驶入站台的时候,我身旁的人疾速冲向车门,在门还没有开的时候把自己的包扔进去占座儿,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仁不让我们荡起双桨之势,座儿他妈全没了。我俩站在最后一排,转机的困顿、行程的奔波让困意在九点时黯然袭来,我们多希望这时候能有人赏给我们一个座儿啊,正当W抱怨的时候,奇迹出现了。因为一直不发车,最后一排的俩大哥等不及下车了。于是成就了我俩的佳话,累的要死的时候,有了座儿,四十分钟的车程不长不短,bus的售票员可以清楚的记得每一个人在哪里下,所以当车停下,售票员大喊bahura,bahura的时候,我俩从最后一排踉踉跄跄的冲到车门,真是挺对不起乘客同志们的,我冲车上的大家傻乐了一下,用膀胱,噢不是,余光送走了Yellow Bus,因为我再也不想做了!!Bahura的正门离前台有一段距离,因为周围太黑,我们不得不缓慢前行,讨厌的是酒店养的大狗看见闪光灯闪来闪去还以为外星人抢占汪星球了,飞奔过来向我们嚷嚷,因为不知道菲律宾语中的“去去!起开!”怎么说,于是我也大声的汪汪汪,方法还算管用,穿过大狗,我拉着W的手,消失在了杜马盖地海岸线边迷人的夜色。

第四章 友人

第四章 友人
        雨下整夜,早清清脆的鸟叫和淅淅沥沥的雨声随温暖的阳光洒进房间,推开房门左边是椰林右边就是大海,美好的景致让人仿佛置身人间天堂,不由得感叹世间竟有如此美妙的际遇。

酒店的早餐是可以在四个套餐中挑选的,马马虎虎点了两套,在餐前给W照下了海边的剪影照,W笑得还挺开心,夹杂是期待和饥饿,我们迎来了菲律宾的第一顿早餐,菜单上写着法式营养早餐,要我看就是牛肉鸡蛋盖饭配水果沙拉

重要的是填报肚子,对于食神一样的我,凑合凑合吧,毕竟这两天要准备潜水啦!饭后的上午再次尽享了酒店的美好风光。眼看太阳逃到了头顶,我们开心的准备迎接午餐,令人震惊的是,午餐和早餐一样,单调的难以下咽。

更过分的是连鸡蛋都没有了,直接成了牛肉榨菜盖饭,哥哥的内心受到了一万点暴击。午后,我们迎来了此次潜水的美女教练:宝宝。在宝宝的带领下我们学习了潜水的各种基础知识,在这里就不给大家一一道来,因为这些知识需要大家的悉心品味。将近三个小时的学习时间结束,大家如同刚刚放学的莘莘学子,头也不回的飞向了酒店的床。
        晚饭,操,还是盖饭,服务员看我拉着脸问先生怎么了,我看着眼前的牛肉盖饭,用尽全身的力气在嘴角挤出了一丝神秘的微笑。确实,这边太荒了,最近的集市步行也要半个小时左右,最近的餐馆也在三公里以外的小山坡上,酒店的WIFI也是出奇的给力,我向前台的妹妹索取密码,妹妹笑了笑,说WIFI区域只覆盖在游泳池周边,酒店和这儿都没有。此时的我,又笑了。基本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看着微信持续停留在连接中---未连接的状态,漆黑的周遭将我慢慢笼罩,霎时间好像回到了70年代,那个啥也没有的年代,但是我一呼吸,牛肉盖饭的味道将我猛地拉回现实。
        这时,两位女士走进我们,盘了道儿发现同样来自北京,同样找宝宝教练学习潜水,缘分的促使下我们一拍即合,与老高,老李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说白了就是大家去哪儿都一块儿biao(四声)着,最开始以为的点头之交,却没想到成为旅行中不可缺失的另一半。
        天南地北,臭贫瞎说,最后在畅饮菲律宾当地啤酒“塞咪够”的气泡中,苦涩的我结束了来菲第二日的闲情。准备明早八点的泳池内训练。

第五章 闹海

第五章 闹海
        刺耳的闹铃穿透甜蜜的梦,八点,在早饭的煎熬后,我们出现在了泳池边缘,看我有没有点教练的意思呀。

讲真,潜水绝对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大家看我前方的蓝色盒子里面就装着各式各样的装备,下沉增重用的铅块、可是不轻的氧气瓶子、充气排气的BCD等等,总之对于新手来说,穿上整套装备后势必手忙脚乱。但是话不多说!下水!
        与陆地不同,水下用氧气瓶呼吸是一种奇妙的感觉,奇妙到无法用这样的字眼去表达,其实以在下的文字功底是完全可以给大家诠释的,但是真的希望给大家留一个猜想,毕竟这种体验还是需要大家亲自去琢磨。
        常规的动作如吸气、排气都进行的比较顺利,但是其中一个面镜排水真是难为了我,这个动作是假装自己的面镜在进水的情况下如何有效的将面镜内的水迅速排干,本来就紧张的我呛了好大一口水,再加上鼻子不太舒服,弄的宝宝教练很是着急,只好留我一个人加练,为了不耽误W、老高、老李和其他学院的进度,宝宝派出一名助理,菲律宾大光头,Raulen,捞伦登场,专门给我进行辅导。捞仔是好人,但是语言不通加上我的动作不熟练,可真没少折腾捞仔。
        经过一上午艰苦卓绝的学习,中午在XX盖饭的陪伴下,下午,我们出海了,乘坐的螃蟹船一上一下的开了好久,终于找到了一个浪稍微小一点的地方,W、老高、老李和我穿戴上所有设备,准备入水。
        紧张,除了紧张还是是紧张,当助理捞伦、W、老李纷纷入水后,宝宝指着我说,走啊!的时候,我咽了咽吐沫,飞身一跃,纵然跳进臆想世界中的万丈深渊,但是在跳前,全然忘记了宝宝教的,一定要用手捂着面镜和呼吸管。可想而知,巨大的我跳进巨大的大海,面镜、呼吸管被水打掉,刚一下去就呛了一大口水,嘿!你别说,还真咸。
老高有点怕水,为了保护老高的安全,捞伦就在老高入水地方的不远处准备帮助老高稳定情绪,说时迟那时快,老高也勇敢的跳了下来,其实我特别能够理解怕水的人在水中的感觉,就是摸到什么东西就紧紧不放,据老高事后回忆,由于太害怕了,在水中一直在扑腾,扑腾扑腾着摸到了一个球形物体,为了向上浮,老高就一直摁一直摁,但是摁着摁着球还自己挥动,老高刚好奇哎这是啥玩意啊,捞轮的大脑袋浮了上来,肯定是被摁的憋坏了。心里作用吧,老高决定退出,上了船用睡觉的方式等我们归来。
        在宝宝的带领下,我们组成潜队,开始下潜,下潜的瞬间是有些紧张的,但是下潜到一半的时候由于自重大于铅块,我还是处于向上浮的状态,聪明的捞轮就一直把我往下拽。折腾了好久,我终于拉着不知道谁的手,跪在了应该是五米左右的海底。海底的世界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宁静,由于我们下潜的区域周边常有船只经过,所以有很喧闹的轰鸣声。我以一个极为尴尬的姿势跪在海底,捞轮一直在拽我防止我上浮。可是这时,W浮了上去,因为是晕船和晕浪的关系,W也决定退出。所以我只好和老李成为伙伴继续下沉。下沉到十米的时候,我的耳朵出现了严重的不舒服的情况,宝宝教的耳压平衡的解决办法也无济于事,我很想在水下咽一口口水,但是嗓子却极为干燥。多重的不适让我顿时头昏脑胀,坚持了十分钟后,我比了一个向上的手势示意捞轮说我不行了要上去休息,谁知道捞轮却看成了大拇指,竟然给我回了一个GOOD!然后继续拉我下水,我当时快疯了,啥也没管就直接走你了,捞轮见状也浮上水面,操着蹩脚的英文问:what`s wrong
我:i feel sick
捞轮:what?
我:i am not feeling very well
我:i feel disgusting
我:i feel dizzy
捞轮:哦哦哦!You say you feel easy!  Let`s go man!
说着又要拉我下水,我大喊:我他妈晕!!!
捞轮看着我,说:you feel bad?
对!噢no!Right!我急中生智答道
为了不让这孙子再拉我,我说 i quit man!3q!
        捞轮耸了耸肩膀,给我指了下我们船的方向,为了追赶剩余学员,想一条鱼一样,钻入水中,我看着他给我的方向,有至少六条船,那么问题来了,我该上哪条呢?随便吧!这么难受了随便上一条吧!于是我游到了最左边那条,刚费劲巴拉的背着大氧气瓶一上梯子,全船都是陌生的面孔,看着像船长的小黑摘下墨镜,问:Sir,can i help you? “妈的,上错船了”内心戏中的我喊道,于是,为了减少丢大人的时间,我又跳进海里,几经周折,上了船就看见老高在睡觉,W像个委屈的小姑娘座在船边一直在吐,我疲惫的脱下装备,躺了好久才缓过来,突然意识到,海里的学员就剩李娜一个人了。伴随着老高睡觉的喘息和W无尽的呕吐,十五分钟后,宝宝和李娜上来了,我永远忘不了宝宝当时意外的表情,4个人挂了3,你们真是我带过的最差的学生,这样的想法一定在宝宝心中荡漾。W的一句:我们都是轻言放弃的人,惹得船上大家哄堂大笑,说完又开始无尽的吐。哈哈哈哈。
        面对美丽的大海,虽然我无法征服但是怎能错过拍照的机会,开始了景色抓拍、船前自拍、船中自拍、船尾自拍的模式。

时间不早,扬帆起航,我第一次以一个水手一样的姿态站在船头,老李按下快门捕捉到了这一美妙的瞬间。

大海真的太美了,作为人类,我们真的无法征服这看似平静的浪潮。归岗,挂科的我们仨丝毫没有意识到挂科的痛苦,仍旧以璀璨的笑容迎接宝宝无奈的苦笑,那天晚上还在Bahura点了个大披萨,老李的表情也是特别醉,想到了队友不给力,但也真是没想到这么不给力。好在我们仨心都大,一顿披萨,若干瓶啤酒,睡一觉!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对么!!
老高:嗯!
W:zzzzzz(已经睡着)
老李,一脸的黑人问号,相信她已经对我们如何能走到今天产生了强烈的疑问
今天的经历融合了喜怒哀乐,以至于躺在床上无心在去回味,因为困顿早已爬上眉梢,天旋地转后,再次醒来已是次日清晨。

第六章 火锅

第六章 火锅
        再次醒来,我已经无心、无力去思忖酒店可口的早餐,前天晚上买的零食也早已消耗殆尽,清晨下了一点小雨,昨天七彩的世界霎时变得灰暗起来,由于考潜水证任务的失败,W、老高、我三人上午在酒店调整休息顺便等老李的海上最终考试,沮丧、懊恼的情绪渐渐袭来,中午又和老高开了两瓶“赛米够”以示惆怅。大约中午时分,老李海上归来,一条好消息,一条坏消息,坏消息是老李通过了考试,成为了我们四人帮中的唯一幸运儿,但是!好消息是,为了弥补我们心中的遗憾,晚上宝宝请我们去她家里吃火锅。
        四天了,我没有吃到一顿像样的晚餐,所以说当老李说到“火锅”二字的时候,保持了半个多少小时葛优躺的我,瞬间站起来了。
“而且还是红油的!!!”老李补充道
此时此刻的我,好像一条没皮没脸的哈士奇,蹦蹦哒哒的回酒店收拾去位于杜马盖地市集中宝宝的家。
        不能空着手去,和宝宝商量后,我们分头行动,宝宝负责锅底,我们负责所有原材料的采购,提到原材料,我们必须进城奔赴杜马盖地市区的Robins Supermarket,也就是之前提到的那家采购,忘了是老高和老李谁提出的想做Yellow Bus过去,被我一下制止了,先前拥挤的经历被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夸大陈述出来后,老高、老李的脸上浮现出无比嫌弃的表情,这我才放心。委托酒店前台的妹妹叫了一辆金杯,1000比索,我们四个就高高兴兴的飞向了杜马盖地市区。
白天去了市区,不得不去到杜马盖地的地标建筑,就是这些啦,标准的游客照是必须满足的哟。

路上的光景也是十分宜人,咸咸的海风让温度变得不再炙热,街边当地的tutu、吉普尼、情侣、孩子拼凑出一幅美丽的水墨画,几经周折,在中心市场买到了正宗的芒果、红毛丹等热带水果儿,我们呢,也开始顺着大方向,找寻通过robins的路,谁知道这一找,我直接被热情的菲律宾朋友们搞晕了。

左走右走不到,我和老高、老李兵分三路分别向路人问路,为了避免外来游客的瞎指,我们特意进到街边的洗衣店啊、服装店啊、便利店啊进行求职,当我们汇合,准备以一个胜利者的高姿态向另外两外指明方向时,牛逼的事情发生了,我们三个,齐刷刷的,指向了东、西、南三个方向。路痴的大家顿时哄堂大笑,W急忙叫了tutu,更有意思的是,当我们四人挤上了车,Tutu大大方方的往北走了。
        我心里真是一个大写的,哎,操。
        到达robins,开始购置火锅原材料,值得一提的是,robins的菜不仅超级烂,而且超级贵,老李拿的一袋子烂生菜居然卖到了人民币小20块钱,人民币啊亲。蔬菜到位后,我们迎来了在robins最有趣的一件事情,买肉!!
        我在卖肉的地方徘徊良久,寻找羊肉片或者牛肉片,但是丝毫没有存在的痕迹,肉店小哥看出了我的难处,急忙赶来上前帮忙询问我的需求,我说我要特别特别细的牛肉片,他说好,说着给我切了一片,我一看,巨他妈厚,我说哥不行,我是要涮火锅的。
        他不知道啥叫火锅,我说不行,再细!Like this!说着说着我急中生智,上网搜了羊肉片的照片给他看。

他大致明白了我的意思,从冰柜中取出了一块巨大的冻牛肉,开始切起来,由于没有自动绞肉切片机,小哥手动的拿刀切片,一刀一刀。
        五分钟过去了,老高过来问:哟,切上啦?
        十分钟过去了,老李过来问:啊!马上就有肉啦!
        十五分钟过去了,W跳过来问:还有多久好啊?我说马上了应该,你们先去买酒。
        半个小时过去了,我们四个直勾勾的站在肉店小哥后面,小哥切切肉,看看我,看看我,切切肉,终于切好了,依旧还是特别厚的牛肉片,但是满脸都是大汗珠子,我们赶紧致以崇高敬意,小哥冲我比了一个“Good”的手势,不知道那意思是“好的先生”还是“孙贼!你丫行!”之后揉了揉胳膊,自己也乐了。我们大头一掉,消失在了超市的茫茫人海中。
        Robins的门口聚集了众多tutu,看见外国游客就漫天要价,所以为了避免被坑,说出你的目的地后,他给出的价格你就往一半砍,顶多再饶他50,如果还不行,转身就走,我保证小黑们绝对会像动物园批发市场里面的小商贩一样,用不耐烦的语气向你喊:
        好吧,好吧,一百就一百,走。
        宝宝家正好位于杜马盖地市区和酒店中间的位置,进家门马不停蹄的开始准备,当宝宝锅里的红油料发出刺鼻诱人的味道时,独在异乡,我真有一种家的感觉。宝宝的男友叫patrick,也是一名职业的潜水教练,看见外国人在饭桌上用筷子夹着牛肉涮火锅并且被辣的不成样子你能想象么,平时也爱喝点儿的我,一句:patrick,sit and drink 让老帕露出了迷人的微笑。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佳节之际,能在美丽的南亚吃到颇为正宗的四川火锅,应该是一件快乐值极高的事情,我忘记了那一夜喝了多少酒,说了多少趣事,多少次和大家一起傻笑,以至于最后回到酒店的路上,看东西都好像带上了美图秀秀里面的星芒滤镜,往着头顶上明亮的繁星点点,我拉着W的小手,无比希望时间可以停留在这此刻。
        酒精冲刷掉了失败的泥泞和昨日的疲惫,再次醒来,我已在驶向Apo岛的船上迷迷瞪瞪了。

第七章 落难兄弟勇闯APO

第七章 落难兄弟勇闯Apo
        从酒店的码头开到Apo岛用了四十分钟的时间,Apo岛上的人很少,基本都是游客在岛周边潜水,由于老李明天早晨要做飞机和老高奔赴马尼拉,所以今日的深浅也就变成了浮潜,至于我们三呢!根本没有机会深浅,哈哈哈。
        换上装备,我们在小黑教练的带领下,浮潜找寻海龟,海底的景色必须要用壮观形容,因为当我真正下去观赏的时候,大喊了一声,卧槽!然后就呛了好大一口水,咸的要死。那种感觉就是这么壮观。

船上看风平浪静,水下实则波涛汹涌,一浪接着一浪的忽悠让我们在登船后先后发生了恶心的感觉,在甲板上缓了好久才回过神来。
        第2潜的地方浪更大,有好几次我都险些感觉船要翻了,为了不吐在海里,我们一致决定放弃第二潜,怎么样,如此轻言放弃的游客,世界实属罕见。等待深浅的同志们回归后,我们来到了浪最小的第三潜,这是Apo最美的地方,在这里,我尽情的与海龟共舞,和Nimo同游,同行的小黑教练给我找了很多很多有意思的岩石、贝壳,他们真的就像鱼一样,一口气潜到四五米深的地方,给我们拍照合影留念。
        这是我最喜欢的地方,深切的感受到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我坐在甲板和桅杆上,水手的梦想也算达成咯。船再一次启动,望着一望无垠的海面,我肆意的和往来的船只挥手致意,体会着我想征服却又永远不可能征服的一切,是啊,人类对于天空、宇宙的解读远远不及对海洋和深渊的认知,置身于海洋,我们的一叶孤舟平凡的就像广袤沙漠中的一粒细沙,但却因为我们此行的酸甜苦辣变得丰富多彩。
        中午,我们吃到了正宗的水手餐,没有一点青菜的烤鸡、烤大肉,其实上船的时候我就一直在觊觎小哥一直守护的烧烤炉并一直期待好事的发生,所以那天中午也没拘着,太美味了,还哪有心情管油不油长不长肉啊。

回去的征程可谓开启了来菲律宾以来的最Hard模式,风雨交加,在全身湿透的情况下,老高抱着W、老李在发动机旁边蹲着苦苦守候船上唯一的热源,而此时的我,站在船头,伴着潮起潮落,真有种拍Johnny Walker Chivas广告的感觉,啊呀,跑题了。
        回到陆地,我又在游泳池玩儿好久Gopro才回酒店洗澡,丝毫忘却了刚才经历的风雨交加。澡后,老高老李泡的一碗热腾腾的方便面下肚,感觉还可以再出一次海,哈哈哈哈。

难耐别离多,告别的时刻总是略显伤感,临行前老高老李将没穿的雨衣赠予我俩,落难兄弟四人相约回北京后再次相约火锅,只怕那时,在好吃的铜锅涮肉可能也比不上杜马盖地最Local的宝宝红油火锅,不过也没准儿!不一定啊!
        上车,当老高和老李在后视镜里越走越远,我和W还真有点空捞捞的,异乡建立起来的深厚友谊随着滚动的车辙渐行渐远,我俩翻看着近日的照片,谈论着与老高、老李相处的趣事儿,一路向北,驶向了杜马盖地市区。
        当晚,我们四人的友谊就宣告了破裂,都因为我带着W迟到了杜马最正宗的海鲜馆子!也就是大众点评No.1!Lab as。当我们把鲜嫩可口的螃蟹大虾鱿鱼生蚝发到群里的时候,老高老李差点儿退了。今晚,我们将杜马作为短暂的停留,明日奔赴Oslob会会鲸鲨!

第八章 与鲸鲨共舞

第八章 与鲸鲨共舞
        起个大早,tutu车150比索做到Sibulan码头,每个整点、半点都会有来返Oslob的慢船、快船,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到达码头的时间决定,到达对岸后还需做tutu至少二十分钟到达鲸鲨他们家门口儿,由于鲸鲨只在上午享用早餐,所以大家的时间一定要抓紧,要不然人家吃饱就该走了。我们和一对日本夫妇坐船共追逐鲸鲨,下水的一瞬间我的一句卧槽又呛了好多一口水,因为鲸鲨,实在是太大,不仅大,而且太多了。

往往是“你看,你看,鲸鲨!”的时候,另外一只更大会从你身下方游过,有的不小心的还会碰到你,一条一般都跟公交车一样大小,找准一个地儿,张着个大嘴,等着渔民喂食,然后开始往里吸,所以当他们看着你,向你游过来的时候,那种刺激的感觉,我真的形容不来,强烈推荐大家鲸鲨游,至尊体验一辈子都难以忘怀。
        本章内容很短,但是必须独立成章,当旅行结束后,久久不能平静的心总是因为鲸鲨而再起波澜,弱小的人类与看似凶猛的鲸鲨竟可以与此种方式天然有机的融合在一起,是一种包容的体现吧,我也说不清楚那种感觉,也不知道陆地上其他的板块会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我想应该会有吧,神奇的大自然每天都在赋予我们神奇的力量象征,单纯自私的希望这片土地可以一直这样,永远保持它的宁静、包容与安详。

第九章 上帝的眼泪

第九章 上帝的眼泪
        观鲸鲨后的余温还未散去,我们就马不停蹄的赶往去苏米龙岛的码头,俩人心大,临行前居然返回了杜马盖地吃了大众点评排名第三的烤肉,大五花儿的肉块子和那天勇闯APO的肉差不多,只不过周边的景色换成了桌椅和陆地的喧嚣,没有了浪潮的声涛哪怕加了啤酒业感觉少了点什么。
        去往苏米龙岛的码头也位于Oslob岛上,所以需要从杜马盖地坐船到Oslob码头,再从Oslob码头tutu到去往苏米龙的码头,十分钟的船程让我们没有时间去反应苏米龙的美景,尽管还要去薄荷岛,但是我们俩的内心早已断定,苏米龙绝对是此行中最美的瞬间。
        苏米龙整个岛并不大,总共有几十间客房,每一间都是推门即是风景的完美设定,带着少女心泛滥的W往返于码头、沙滩、窗外及无边游泳池。

晚饭是自助餐,种类繁多,饭后在游泳池边照出了一张极具张艺谋电影风格的照片,给W美坏了。

次日一早,原本是沙滩的地方已经被涨潮的海水淹没,呈现出更加美丽的变换,我俩舍不得在这里徘徊良久,顿感苏米龙真是上帝的一滴眼泪,我也懒得打字了,因为一想起那里的景色就被美哭,多上点图各位看官自己看咯。

晌午时分,我们乘坐十二点的船,出发本次旅行的最后一个景点,薄荷岛,众所周知,每天去往薄荷岛的船只有下午三点一班,这也意味着,十二点出发的我们,要在到达苏米龙码头后,做tutu到oslob去往杜马盖地的码头,坐船,到sibulan码头,在tutu到杜马盖地西部的另外一个码头。赶路中没有时间好好照相,几张照片带过,因为如果晚了,我们的旅程也就完了。好在天公作美,交通顺利。三点,我们顺利登上了开往薄荷岛的船,临行前向杜马盖地留下了一个香香的飞吻。

第十章 薄荷薄荷

第十章 薄荷薄荷
        登船前的晴空万里两个小时过后已是细雨绵绵,薄荷并没有以一个友好的方式迎接我们,但是正因为有了老高老李临行前送的雨衣,让我们不至于潮湿的迎接这个城市的拥抱,我们踏上了一辆色彩平庸的tutu,在周末的晚上,堵车的城市里红灯、停车,行人匆匆的从我们车前经过,路边出了事故的司机绕着车子焦急的讲者听不懂的电话,前方车辆的刹车灯此起彼伏给后方车辆打着信号,电台里面放着不熟悉的歌曲,气氛惆怅,好像那首歌没有歌名一样,想到旅行临近结束,心中更有积分不舍,就好像心中有一块潮湿的地方不管怎么晒也晒不干一样,到了薄荷的酒店已经将近傍晚,临近酒店的是繁华的夜生活一条街,海鲜、酒吧、马杀鸡应有尽有,薄荷是很成熟的旅游景点了,我不再也不用去介绍这个地方太多,大家根据自己的喜好吧。

第十一章 尾巴

第十一章 尾巴
      此次菲律宾的旅行,夹杂了太多感悟,这个国家让我感到了一种真实的律动,是街角巷弄,吃饭喝茶的真实,也是鸟雀迁徙、万物共生的真实,而被裹挟的我们,的确感到正在抛弃着烦恼或者什么,同时也被什么感动,鱼儿在大海里生活的很好,小丑鱼很丑但喜欢咬人,壁虎和蜘蛛很马虎但很有趣,螃蟹是个温柔的自闭症,海龟是大家共同追逐的神,没有遇见美丽的海豚,但是看到美丽的鲸鲨,的确都是好的,就是偶尔,觉得世界很空,生活很咸。坐上回去的飞机,愈发思考旅行的真谛,旅行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什么,我无法像宝宝那样,将自己的热爱变成自己养家糊口的工作,我可能还是和往常一样愤世嫉俗并短暂性的恨这个世界,还是会在周末和友人们小聚下幻想着不用上班,去上班,盘算着什么时候下班,为体重担忧,躲在窗口默默的点上一根兰州
来回翻着这几天的相片,随手抓起一把浪味仙,任盐刺激着我的味蕾拂动着神经末梢的最后一个G点,奶油黄油糖的搅拌在第二个胃里用多巴胺安慰忧伤,稍纵即逝的甘甜与苦涩像个抓不住的调味剂,飞在每一个想抓却抓不到的孤独里。回想此行,或许舟车劳顿,或许颠沛流离,但是我愿意让他们成为记忆中远方的一部分,而不是在隔着纸张和屏幕默然的遥望他们,赶路狂奔的陌生街道,足以忘记疲惫的海边美景,难吃的要死的当地食物,帮助过自己的陌生人,在路上听到的一首歌。
        驱车荒野,抬头仰望星空,与奇装异服的当地人为伍,看鲸鲨的尾巴破浪而出,那夏日时分的大汗淋漓,风雨交加的瑟瑟发抖,我把那些新奇震撼感动乃至孤寂恐惧收集起来,陈列在回忆里,等下一个契机来临,又可以拿回来把玩回味。
        海边的夜里,周围什么都看不到,只能听见大海的波涛声,隐约感觉头顶透彻的黑夜,和隐藏的星星。
        卧槽前面写的太他妈郭敬明了,十一假期余额不足,总之,我想要的,我得到了,2016年夏天干的这一票,我永远不后悔。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04 19:25

引用 papageiii 发表于 2016-10-04 19:25:51 的回复:

回复papageiii:因为有些事情会忘,但是忘掉的事情有的可惜,有的不可惜

2016-10-04 19:28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10 10:03

引用 cc_曼联 发表于 2016-10-10 10:03: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