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在高,隽逸则灵;道不在宽,古旧则名;斯是荒野,唯吾倾心——徽杭古道

ゆ雪吻抹茶き LV.5
2016-10-04 17:01 1370/4
  • 出发时间/2016-10-01

关于行程

徽杭古道西起安徽宣城绩溪县伏岭镇,东至浙江临安市马啸乡,位于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侧,北靠天目山,南依黄山,是古时联系徽州杭州的重要纽带。其中保存最完整的绩溪县境内盘山石阶小道,是徽杭古道的精华所在。据史料记载,这条古道早在唐代就已修成。徽杭古道是历史上徽商与浙商交流贸易的重要通道徽杭古道附近的重要景点有:障山大峡谷、胡氏宗祠、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南第一关等。是中国第一古道。——ps(这是百度来的,还有很多童鞋不知道徽行古道是什么)

小隐隐于形,大隐隐于市

今年在家待了大半年,一直想出去走走,苦苦没有时间或者没钱。终于等到了十一放假,又刚好发了工资,就想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13年国庆的时候去了黄山,差点没挤死,所以这次就想去个小众一点的景点。八月份朋友圈一组照片深深的吸引了我(虽然我在安徽上的大学,也曾多次去过皖南,但心里始终有个江南梦。皖南的风景跟苏南还是有所不同,如果用形容人的词语来描绘她,应该就是小家碧玉了吧),我当时就上网查了攻略,看到一位父亲写的——爱她,就带她去旅行吧,感触颇深,所以立马就决定趁着年轻,来一次徒步旅行。这样想着,就跟朋友说了,一拍即合,订了票,查了路线,定了宾馆和门票,准备出发

Day 1

2016.10.1
去程 徐州-安徽绩溪县(胡锦涛故乡) K45火车硬卧    21:21-06:35    316元      历时9个小时11分
         去时查了天气预报,说是有雷阵雨,穿了毛衣,带着厚风衣就出发了。从家里出门的时候下了大雨,以为会堵车,提前3小时出发,结果一路上畅通无堵到了车站。在车站候车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变态跟踪狂,我们去哪他就去哪坐,我们在那聊天,他拿手机在旁边偷拍,对面的大叔看不下去了,编辑短信告诉我们。我们立刻起身走了,经过变态旁边的时候,我把伞拿起来用力的甩了几下,他看了我一眼没敢说话,我回瞪了他,真想把他拉过来打一顿。我们走到厕所旁站着,同伴说在我上厕所的时候,那个变态又过来了。她大声问旁边的人:乘警在哪里?变态才吓跑。我们紧接着就去找了乘警,就站在检票口等他进站,看到他进站大喊乘警,可惜人多让他跑掉了。。。所以女生出门在外,最好戴个口罩遮脸,遇到坏人找警察。

Day 2

2016.10.2

火车有点晚点,下车的时候已经7点多了,出了门左拐一直走,找一家早餐铺子,要了一笼素包子,八个五元钱,有南瓜馅、豆腐还有冬瓜馅的,有点甜,吃了想吐,粥就是白米粥,就着咸菜,勉强喝完了。同伴没有来过皖南,吃不惯这边的咸菜,觉得酸。吃饭的时候听到本地人说,今年由于天气预报有雨,客流量比往年的三分之一还要少得多。

绩溪县的火车站跟日本的地铁站很像,出站口非常窄,没有任何标志,拍的照片在手机里找不到了😁

吃了饭继续赶路,路上遇到黑车司机特别热情,要免费把我们送到汽车南站,但是我们两个女子,不敢坐,客气谢绝。一路问,终于到了南站,正好有一班车马上要走,车上有一对情侣,一对发小还有一个大叔跟我们同路。沿着盘山路一路开上去,天越来越蓝,景色越来越美,路上看到小山洞,突然想起老九门了

去鱼川的路上,看到小桥流水浣纱的场景,不由得想:在我家乡,哪条河里的水还能洗衣服啊?

大约1个小时车程,到了鱼川村。下车后,立马感受到大自然在向我们招手。向右走了大约2-3公里到了入口处,拿出手机,出示提前定的门票短信,售票员还要了我的身份证。

工作之后,很少运动,久坐的原因,没走几步就有点喘,不禁开始打退堂鼓了

进了入口还要走一段路才能看到江南第一关,但是可能吸引我的东西太多,没太注意到。只拍到了一张不是很清晰的图。

清澈见底的溪水倒映着蓝天白云,此景只应画中有

天渐渐放晴,心情慢慢变好,也越来越热

一泓清泉

高山流水

山里生长的黄瓜

野生猕胡桃

一路上走走停停,热到看到水就想跳进去洗澡。平坦的山间小路我还可以接受,扶摇而上的阶梯简直是身体的地狱

去之前看了很多攻略,也查了当地天气预报,但是还是被天气预报给骗了,说是有雷阵雨,结果穿了好多衣服。路上遇到叔叔阿姨,看我穿着毛衣,热的脸通红,都笑了。
        同伴穿着破洞牛仔裤,洞很大,很多驴友以为路特别陡,裤子都磨破了呢😄

之前提到的在绩溪到鱼川车上遇到的那一对发小,跟我们结伴同行,三个女孩一个男生,总算有个仗势的了。他们俩是合肥人,我之前在合肥读了4年大学,所以有很多话题,后来一路结伴到了杭州,在杭州火车站分开。也许这就是日本茶道的一期一会的精神。

早上9点左右进的山,大概走了4-5个小时,到达下雪堂,一路上走走停停,风光都在前半段。从黄茅培到下雪堂这段路没有什么风景,植被也很少,特别晒,找了个卫生间换了件衣服,还是热。
        我们之前在网上看的就是下雪堂,在下雪堂之前也有几家民宿:逍遥驴厍she。。。逍遥人家在溪水旁,晚上睡觉声音很响,店家养了几只狗,看到陌生人会叫。店里包晚饭和第二天早上的早餐,晚餐是几个人几个菜,早餐是凑够10个人一桌就开饭,菜味一般吧。
       下午到了逍遥人家,入住下来已经一点多了,身上都湿透了,轮流简单冲了澡,衣服没来得及洗就下雨了
       晚上有篝火晚会,但是没人组织,气氛不太(。・∀・)ノ゙嗨  ,只有几个叔叔阿姨在跳老年迪斯科。
       早早的回到房间,坐在床上聊天,天南海北,突然特别想吃泡面,举手表决之后,派男生出去觅食。(我们四个人住在一起)。有男生在虽然不太方便,但是也有好处,比如他把隔壁的蚊香、牙膏变成我们房间的了

2016.10.3   清晨
      本来打算早起赶路去蓝天凹看日出,但是早上推开房门,一股仙气扑面而来,山间云雾缭绕。真是应了那句诗: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日出肯定是看不成了,但是却看到另一番景象,也算是惊喜吧。

我想我们真的很幸运,第一天该下的雨没下,一路上蓝天白云鸟语花香,到了旅馆就开始下雨,第二天早上,雨停了,又是别样的景色。

吃了早饭就开始赶路,路上遇到前天晚上一起住在逍遥人家的驴友,他们是苏州人,热情的邀请我们一起拍照。

这张皂片意境很美

沾满露水的蜘蛛网

路旁蓝房子上,驴友题的诗,感觉很好,拿来借用一下。

走了大概一个小时到达蓝天凹,拍照的人很多,我们便没去合照。遇到很多从浙江方向反穿的驴友,一家三口,小朋友们很勇敢。

一路上热衷拍各种🐶的同伴

雾里看花

由于雾太大,拍照效果不好,我们本来想抓拍些跳起来的照片,只能作罢

据说这叫一线天

从下雪堂到蓝天凹大概1个小时,从蓝天凹走下来到浙川村也差不多1个小时

个人觉得这个场景跟老版红楼的第一个场景很像

徽——杭

终于下山了,走完了全程,特别有成就感

当我老了,择一地幽静之处,男耕女织,自给自足,也未尝不可。

用山核桃的壳做肥料

野菊花

从村里穿过来,好多人家在卖核桃、九月红和野生弥胡桃,不知道好不好吃,拿着又重就没有买。有黑车要拉我们去杭州,一问价:一个车450元。你怎么不去抢啊!路上问村里人得知,走到村口的岔路口有车,11点左右来了一辆加班车,去昌化。

大概1个小时23分到达临安市昌化汽车站,在汽车站内可以坐到去杭州西站的大巴,人满发车,28元每人,走高速。路上特别困,迷迷糊糊就睡着了,还是司机师傅的一个急刹车把我吓醒了。是不是大城市的公交车司机都比较任性,随意开,然后再来个急刹车~

杭州西湖

西湖边的国际车展~大黄蜂

蝙蝠战车

价格也很美丽

门口排的里三层外三层的外婆家
没有人排队的饭店是没有前途的——大学四年总结出的真理

手机拿出去,拍到的全是人头

树上的小松鼠,一直被游客喂食物,会撑死的

都说杭州西湖边的交警颜值特高,观察了一会,也没看到特别帅的,只是普遍的白白净净,可能是跟水土有关,不像我北方汉子,皮糙肉厚

从山里出来,人烟稀少,空气清新,到了杭州混入人群中,落差感很大。坐在西湖边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流,头晕眼花,呼吸困难,手机都没信号了。
        西湖边有车展,蝙蝠车很酷!
想找家杭帮菜馆,但是外婆家门口排队成这样,顿时没有了食欲。在西湖边上买了些点心,随便找了家菜馆,忘记叫什么了,点了4个菜,158元。米饭太硬,菜没盐。总体不好吃。
        吃完饭又到西湖边走了走,看音乐喷泉的人太多,挤得水泄不通,看了两眼我们就走了。
        同伴的登山杖没有扔,准备带回家留作纪念,结果在杭州这个国际化大都市遭到了许多异样的眼光

归程

车站旁的小本钟,又想起宿舍旁的小本钟了

之前打算在杭州住一晚,第二天再逛逛。结果人太多,不适宜出行,我们决定把票改签到晚上,火车硬卧,睡一晚回家。杭州还是以后不是节假日的时候再去吧。
         晚上20:08分上车,睡了一路。到家正好6点多,回到家补觉。腰酸背痛,登山的时候没觉得,可能是后劲太大,还是缺乏锻炼。

回家之后,睡了一上午,中午起来就开始整理照片,趁热打铁写游记,第一次写,写得不好,凑合看看

去之前画的攻略

小结

关于住宿:由于预报有雨,山上人也不多,不提前订,也有房间住,不过是四人间或者三人间,洗澡换衣服不是很方便。山上虫子比较多,晚上最好不要开门开窗。天晴的时候也可以租帐篷住。

关于行李:洗漱用品,穿一套,带一套,最好带个外套,山里光线强,做好防晒工作。雨具视天气情况而定。

食物:去之前在超市买的士力架,红牛,火腿肠还有袋装的小馒头片。路上喝水比较多,士力架并不压饿。山顶上农夫山泉5元一瓶,还有很多卖黄瓜、野果子的商贩。

总的来说,此次出行比较满意。人少,景美,花销少,锻炼身体,结识了年轻驴友。路上也有很多小朋友和年过半百的老人登山,全民健身,感觉特棒!
        据说安庆市的岳西县,深秋时节的枫叶特别美,有时间可以去看看!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10-04 22:12

引用 雨夜的焰火 发表于 2016-10-04 22:12:06 的回复:

回复雨夜的焰火:谢谢   第一次写游记   有点语无伦次

2016-10-05 05:10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10 21:52

引用 qweapple 发表于 2016-10-10 21:52:40 的回复:

回复qweapple:哈哈,梦游仙境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