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英伦,追梦之旅(11天自驾+5天伦敦)

沧海一粟 (重庆) LV.17
2016-10-04 17:10 1208/10
  • 出发时间/2016-07-12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这次英国之行,颇有点戏剧性。一开始,我计划是走土耳其,行程和住宿都订好了,后来因为安卡拉发生爆炸,改成法国西班牙;不久,巴黎又发生恐怖袭击,再次取消。
     最终 选择英国,一是因为女儿是哈利波特迷和莎剧社成员,特别想去英国;二是因为英国夏天的气候宜人,最高不超过30度,正好去避暑;三是因为《傲慢与偏见》、《唐顿庄园》等英剧使我对庄园有了兴趣。开始时我对英国不太了解,直到在网上看了数篇英国游记,才发现英国有那么多的旅游资源。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许许多多的美照使我对英国之行越来越期待了!事实证明:英国很美,值得深度游!

本来我预算一家三口人花6万元,不料今年六月份英国脱欧,造成英镑暴跌,帮我们省了10%的费用,运气太好了! 不得不佩服自己的英明决策!再加上这次出国带了一些方便食物,又省了一笔饭钱,所以,最后折算下来,人均花费不到1万8千元,这个数字连我自己都觉得惊讶!在物价昂贵的英国,这个价格,这么长时间,性价比算很高了。

预告片

行程计划

英伦三岛,可看的地方太多, 由于时间有限,主要游览英格兰,放弃苏格兰的天空岛和因弗尼斯,威尔士只呆一天。
       除伦敦外,各地间的交通采取自驾形式,以伦敦为起止点,逆时针环绕一圈。英国的交通费很贵,我们的行程范围比较大,自驾既方便,又省钱。
行程表:
DAY 1:重庆-伦敦(取车)—剑桥剑桥泛舟、沿Trinity St(三一街)徒步。
DAY 2:剑桥-约克:国家铁路博物馆--约克大教堂-肉铺街—约克城墙
DAY 3:约克爱丁堡:下午茶--荷里路德宫---卡尔顿山看日落
DAY 4:爱丁堡:爱丁城堡--大象咖啡馆--苏格兰国家博物馆-圣吉尔斯教堂-王子街花园
DAY 5:爱丁堡--格拉斯哥斯特灵城堡--高地--罗蒙湖-Luss小镇--格拉斯哥。凯文葛罗夫艺术博物馆--格拉斯哥大学
DAY 6:格拉斯哥--鲍内斯:格特纳格林小镇--凯西克--安布尔赛德--鲍内斯。游温德米尔
DAY 7:鲍内斯--巴克斯顿 : 查兹沃斯庄园--巴克斯顿
DAY 8: 巴克斯顿--兰迪德诺康威城堡 ---坐电车上山--兰迪德诺海湾
DAY 9:兰迪德诺--伯福德斯特拉特福--莎翁故居--奇平卡姆登镇、斯诺希尔镇(薰衣草庄园)、水上伯顿--伯福德
DAY 10:伯福德--牛津拜伯里--牛津。基督教堂学院、牛津大学图书馆、三一学院。
DAY 11:牛津--伊斯特本布莱顿码头--锡福德--白崖--伊斯特本伊斯特本海滩。
DAY 12:伊斯特本--伦敦:机场还车特拉法加广场取票、国家美术馆。
DAY 13:伦敦: 温莎城堡、 肯辛顿宫、 大本钟 。
DAY 14 :伦敦:、伦敦塔 、塔桥、泰晤士河游船 、 格林威治天文台
DAY 15:伦敦:观光巴士、 威斯敏斯特教堂、白金汉宫换岗仪式、皇家马厩、大英博物馆、哈罗德百货。
DAY 16 :伦敦重庆:退房,寄存。海德公园、千禧桥、泰特美术馆、科文特花园、自然历史博物馆。下午六点取行李,去机场。

这个行程自己觉得还不错,囊括了英国的绝大部分精华景点。但是,因为时间紧,实际上,有一些地方没去成。最遗憾的是,错过了英式下午茶。

行前准备

订好大致行程后,从年初开始陆陆续续订机票、酒店、租车。我都是在签证前做这些准备,毕竟拒签的可能性很小,要是签证过了再订,选择面太小了。除了准备签证申请环节繁琐虐人以外,其他还顺利。
       填签证申请表繁琐也就算了,更头疼的是除了银行流水外,几乎所有材料都要翻译成英文。关键是这些辛苦准备的材料,签证中心并不是必须要!比如结婚证、户口本、房产证啦----其实是自己吓自己,惟恐过不了。
       英国签证中心(重庆)位于渝中区民生路235号海航保利大厦33层。  4月14日, 按预约时间,去签证中心递交申请表,  不用带照片,现场拍照。当时,工作人员问我们要不要办快递和短信通知服务(另收费),我们本着省钱的原则没有办,心想反正不远,自己去领就行了。结果,5月4日收到QQ邮箱通知,到签证中心领取签证结果。

机票:  1月5日 ,在卡航官网买重庆伦敦往返机票,  6214*3=18642元。
租车:  4月 ,在“租租车” 网站租车伦敦希斯罗机场取还车,11天 3200元  。
住宿: 伦敦住宿在  www.airbnb.com  订,4天 3500 元,预付全款。其他城市住宿在booking网订,房费共1218英镑,入住时支付。因为自驾,所以住宿一般都要求有免费停车位。(只有伊斯特本的宾馆在海滨大道上,无法提供停车位,是自己在附近找的)。除了伦敦爱丁堡的公寓(有厨房)不包早餐外,其他地方的住宿都包早餐。
 保险: 135*3=405元
签证:    835 *3=2505元 。
门票: 5月28日,在淘宝上的 海玩网 订了两项:  伦敦pass  740 *3=2220元  ;  哈利波特片场半日游 550元(含往返巴士)。
 上网卡:  淘宝 ,     83*2=166元
银行卡:准备了两张卡,visa卡用于扣住宿费,华夏卡用于取现金(免手续费)。不过,在英国很少有银联标志的ATM机,所以一次也没取过,付现金时就用在国内取的英镑。后来听说,刷卡不如付现金划算,因为币种之间的换算有手续费。

Day1:重庆---多哈---剑桥

经过重庆多哈多哈伦敦两段飞行,于当地时间12点到达伦敦希斯罗机场。飞行途中,除了吃飞机餐外,我基本是处于睡眠状态,加上伦敦中国晚七个小时,所以下飞机后不用倒时差,直接去剑桥
       入境后,在机场找到租车公司Europcar的柜台,经指引等候班车接到停车场,大概开了20分钟。租车的人不少,排队办手续,租给我们的是大众高尔夫,才开900英里,很满意。

接车后,驶往今天的目的地----剑桥。因为下雨,也因为右舵需要一个适应过程,80英里的路程开了2小时,毕竟安全最重要。  The Earl Of Derby (德比伯爵酒店) 就在公路旁 , 停车场很大,底楼是酒吧,三人间 130镑。

入住后,简单收拾一下就去剑桥校区。我们 一边走一边拍, 大约步行20分钟到国王学院门口。准备进去参观,但是过了关门时间,只有明天再来。

正门进不去,就想绕到河边看看也行。东转西转,走进了克莱尔学院(不收费),庭院不大,很美,紧挨着国王学院的礼拜堂。

穿过克莱尔学院,有一座石桥,桥上是看康河泛舟的好地方。 桥上看别人坐船,羡慕

出了克莱尔学院,经过三一小径, 走到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 Cambridge)门口,可是大门紧闭。幸运的是,有几个学生开门进去,我们也就跟进去了。在校园里绕了一圈,没有发现砸到牛顿的那棵著名的苹果树。

校园不大,好像也没什么特别,似乎与三一学院的赫赫大名不符。

从三一学院出来,我们沿着康河走到Silver Street。这里是康河上很多Punting公司的根据地,游船的起点码头。天气不好,我们决定明天再坐船游康河。不久,下起雨来,我们在桥上看见冒雨游河的游客,撑着清一色的大黑伞,太有英国特色了!

雨越来越大,想坐车回宾馆,却没有零钱,出国前换的英镑全是50的面额。怎么办?找餐馆吃饭吧!在大众点评网选了一家最近的餐馆,就在国王学院大门对面,吃了40镑,味道一般。

有了零钱,可是公交车已收班,优步打车也没成功,只有走回去了。

Day2:剑桥----约克

第二天,阳光明媚,心情大好!第一次吃全英式早餐,包括蛋、火腿肠、培根、番茄、蘑菇、豆子以及面包片。量太足了,非常努力地吃,还是剩下了两块培根。

退房,开车到市区,找停车场停车,一小时3.5镑,时间越长越贵。本来预计停3个小时,因为找厕所找了40分钟,停车4小时多几分钟,花了19.5镑!占这次英国停车总费用的一半。

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是剑桥大学内最有名的学院之一,成立于1441年,由当时的英国国王亨利六世设立创建,因而得名"国王"学院。建筑群中最著名的当属国王学院礼拜堂,它耸入云霄的尖塔和恢弘的哥特建筑风格已经成为整个剑桥市的标志。

在国王学院正门的对面一个小卖部买票,门票已涨到9镑。我认为有点贵,看点不多,就是草坪、礼拜堂和徐志摩诗碑。其实,坐船时也可以看到大片的草坪、恢弘的建筑群。

礼拜堂在维修,搭着脚手架,影响观看效果。还是河边的景色好,蓝天、白云、绿地,小船。

因为诗人徐志摩的一首《再别康桥》,更令康河别具忧伤和浪漫的气息。到剑桥大学参观,肯定要坐船游览康河,感受当年徐志摩的心情。经营游船的公司有几个,价格差不多。 为了省时间,出国王学院后,我们就在门口参团坐船,给的学生价15镑。

途中经过数学桥、皇后学院、国王桥、三一学院、叹息桥等多个景点,美景如织,风光无限。

终于如愿以偿,在康河泛舟。船儿轻摇,幸福在心头荡漾,每个人都想变作康河柔波里的一条水草。来这里的中国人不少,这就是诗的魅力,感谢徐志摩!

游船在叹息桥附近折返,最后回到出发地,整个过程大约四五十分钟。美好的事物总是那么短暂,尽管不舍,还是要和剑桥说再见了(以后可能再也不见)!

去停车场取车后 ,赶往今天的住宿地---约克。260英里,开了3个多小时,下午6点入住York Lodge Guesthouse 。英国的住宿很贵,还好我订的早,80镑,是这次最便宜的住宿。房子很漂亮,除了房间窄点,该有的都有,包括早餐和停车。

约克

长途开车很累,坐车也不轻松,大家都不想出去吃饭(关键是不好吃),就泡方便面。吃饱后休息一会儿,却睡过头了,结果晚上9点才出门
       英国的天黑得晚,这时天色才暗下来,走到城墙入口,刚好锁门。尽管看不真切,但暮色中的约克大教堂巍峨的身影仍令人震撼!默默绕行一圈。据介绍,每到傍晚,约克大教堂举行晚祷时是参观教堂的绝佳时机,在唱诗班优美歌声和管风琴相互应和下,更添约克大教堂庄严恢宏之气氛。可惜我们没赶上。

【肉铺街】Shambles离约克大教堂不远,为了满足女儿的心愿,特意去走了一下。沿途都是商铺,这个时间段当然已经关门了。

据说这是《哈利波特》中对角巷的拍摄地,是一条保存完好的中世纪街道,一条石砌小路。橱窗里竟然真的有《预言家日报》!

Day3:约克---爱丁堡

早上八点,我们是第一批吃早餐的客人。吸取昨天的经验,我们事先给房东说,早餐不加火腿肠和培根,避免了浪费。
      退房后,步行十分钟,我们从Bootham Bar登上古城墙。  约克城墙是一座由罗马人建造的长达5公里的正方形城墙,作为防御外敌的屏障。在约克,登城口被称为"Bar",登城墙的入口包括北边的Bootham Bar和西南边的Micklegate Bar,还有东北边的Monk Bar和东南方的Walmgate Bar。

约克的古城墙是整个英格兰古城墙中保留最完整、最长的。城墙以约克大教堂为中心,绕城墙一圈大约需要2个小时。我们只走了其中一小段,沿途可以观赏到约克大教堂的尖顶。

约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又称圣彼得大教堂,是欧洲现存最大的中世纪时期的教堂。顶部的塔尖象一把把利剑直刺云霄。教堂主要用石材建造,气势恢宏、工艺精美,历经数百年依然坚实、挺拔。

据介绍,约克大教堂内拥有世界面积最大、以单扇窗镶嵌的中世纪彩绘玻璃和世界最古老的侧廊。教堂东面一整片的彩色玻璃,面积几乎相当于一个网球场的大小,玻璃染色、切割、组合工艺一流。因为去年看过太多的教堂,而且要10镑门票,我们就没有进去。

十点回宾馆,开车去国家铁路博物馆National Railway Museum。博物馆不卖门票,但停车收费一律9镑。

国家铁路博物馆是世界上铁路博物馆中规模最大的一所,主要馆藏以英国铁路发展和历史为主,包括介绍英国铁路对于英国近代工业发展和社会的影响。

馆内收藏了近三百辆各式的火车,站台上停靠着历届国王和女王的专车,车内配置之豪华宛若一座座移动的行宫。

馆内珍藏有世上最大的蒸气动力机车、维多利亚皇后搭乘过的小轿车、三等有轨电车、欧洲之星、日本新干线等,让人大开眼界。

这个黑家伙,是为中国前清政府定制的。

馆内有互动游戏,我们在模拟舱里体验世界上最快的蒸汽火车,感觉真奇妙!

我们还进入日本新干线车厢里体验了一把。

展馆内还有儿童游乐区,几个小孩玩得不亦乐乎。

因为今天到爱丁堡还有300公里的路程,我们就没有在博物馆久留,12点开车前往爱丁堡。途中风景如画,在疾驰的汽车上用手机随手一拍就是美照。只是陡坡太多,像坐过山车,一会上一会下,不免心惊胆颤!

中途休息时,无意中发现一处城堡,惊艳! 看介绍,名为杰德堡庄园。真的太美了!绝对是意外收获!这个地方以前从没听说过,看样子很有历史。这里的游人很少,因为要赶路,我们没有进去参观。

下午六点,到达预订的 Chic & bright flat near Holyrood Park ,两晚198镑,在荷里路德公园附近。要在这里住两天,计划自己煮饭吃,所以订了有厨房的公寓。赶紧找超市买菜。  爱丁堡的这个Sainsbury's 是英国之行的最大一个超市,菜品十分丰富。鸡腿、蛋、奶、虾水果、蔬菜、炒饭等等,买了两大袋,20多镑。超市有点远,往返要走20多分钟。

回到公寓,下厨时才发现买错了一样,把油醋汁当成橄榄油了。还好,炒菜时小心地倒上面的油,凑合使用吧。佐料不全,做了简单的几样菜,犒劳辛苦了几天的胃。虽然味道一般,也胜过难吃又贵的西餐了。

吃完饭很晚了,去卡尔顿山看日落的计划自然落空了。

Day4:爱丁堡

上午9点从公寓出发,街上人很少,走几分钟就到荷里路德宫,还没开门。

荷里路德宫是詹姆斯五世于1498年所建。荷里路德宫历史上曾发生许多事件,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苏格兰玛丽女王(Queen Mary),玛丽女王号称当时最美丽的女人,三度结婚后不久在叛变中失掉王位,最后因图谋英格兰王位被处死。 荷里路德宫目前仍是英女王来到苏格兰的皇室住所。
        这是从大门栅栏间看到的景象。

女王美术馆就在附近,也没开门。感觉英国景点都开得很晚,关得很早。

一路边走边拍,经过了爱丁堡火车站,来到王子街花园。

身穿苏格兰裙的吹风笛的街头艺人。

王子街花园 是爱丁堡老城和新城的分界,也是苏格兰最著名的园林景观之一。花园里屹立着纪念苏格兰著名文学家沃尔特·司各特爵士的司各特纪念塔(Scott Monument)。
       这里算是爱丁堡著名的景点之一,现在也是旺季,可是人很少,草坪上也没有人玩耍,跟之前看到的图片完全不同,不知什么原因。

花园里有很多这样的长椅,方便游人休息,坐在椅子上眺望远处的城堡,轻松惬意。今天没出太阳,天色有点阴沉,如果是晴天,这里一定更美。

花园旁边的桥上面就是观光巴士的总站,在这里可以坐到所有类型的观光巴士。爱丁堡的路不宽,可是巴士不少,很多还是大型双层巴士。如果觉得走路太累,坐巴士慢慢看这个城市,也不错。

爱丁堡城堡高高的耸立在王子街西边的一个黑色死火山岩顶上,居高俯视爱丁堡市区。。爱丁堡曾是苏格兰王国的政治、文化的中心,在苏格兰历史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城堡既是王宫,也是重要的军事要塞。

走过一座桥,进入城堡大门 。游人很多,排长队买票,门票16.5镑,语音讲解器3.5镑,有十种语言

在古堡的城墙上,还能看到整齐安放着一门门乌黑的古炮,透露着当时防御森严的紧张气氛。站到炮台旁可以俯视城堡下方的景色。

城堡内的景点包括:圣玛格丽特礼拜堂(St Margaret's Chapel)、王宫(Royal Palace)及苏格兰国家战争博物馆(National War Museum of Scotland)等。室内多数不能拍照。

城堡王宫内有不少苏格兰宝物,如苏格兰王冠、宝剑、权杖和王室族谱等物品,还有“命运之石”真品,是国王即位时的登基石。
       建议租一个讲解器,讲述很生动,还配了悦耳的音乐,使用方便,对了解苏格兰王室的故事很有帮助。其中玛丽女王的悲惨命运给我的印象最深,很有意思。

尽管下着雨,游人仍然很多,几乎各个展室都要排队。

王宫的一旁是大厅(Great Hall),厅内四周的墙上挂满了宝剑。壁画和壁炉,配上红色的墙面,贵气十足。

每天下午1点这里还会开空炮报时,这就是著名的One O'clock Gun。 仪式其实很简单,不必刻意等候。因为下雨,人又多,根本看不到,我只看到许多的伞,听见一声炮响而已。

等众人散开,才看到炮的真面目。

大象咖啡馆,哈利波特迷的朝圣地之一,J.K.Rowling阿姨在这里写了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人太多,放弃了在此用午餐的想法。网上热推的忠狗餐厅也需等位很久,最后选在大象咖啡馆对面的Nando’s。

邻桌刚好有一位在爱丁堡大学读书的重庆妹儿,见我们为点餐犯难,她热情地给我们推荐了一种烤鸡套餐,分量很足,够三个人吃,19.5镑。味道嘛,只能说一般般。

饭后参观了苏格兰国家博物馆,离餐厅很近。

博物馆更像是科技成果展览和科普基地,寓教于乐,小到基因细胞,大到飞机火车,大人小孩都能在此找到感兴趣的项目。第一只克隆羊多利标本就在一楼展厅中。

馆内有很多互动项目,老少皆宜,很有趣!玩一天都玩不够。作为游客,只能走马观花地感受一下了。

温馨提示: 可以上到博物馆的楼顶,眺望爱丁堡城堡,景色还不错。不过,要把握好时间,闭馆前半个小时就会关闭通道了。我们很幸运,是最后几个游人

皇家一英里(Royal Mile)是爱丁堡老城中心一条主要的观光大道,西起爱丁堡城堡,东至荷里路德宫,全长一英里左右。 街道两旁小巷交错,沿途的建筑古朴雄壮,漫步其中,宛如阅读苏格兰的古老历史。

我们沿着皇家一英里步行回公寓。路过圣吉尔吉斯教堂,不喜欢,没有入内。

本来准备吃了晚饭后去卡尔顿山看日落,结果又下起雨来,只好又放弃了。晚上炸鸡腿,看着都腻!

Day5:爱丁堡---格拉斯哥

昨晚油炸的鸡腿实在是吃不下,今天当早饭吃了。八点半,收拾好厨房,把钥匙放在房间,就算退房了。先开车到卡尔顿山。爱丁堡的街道很窄,单行道多,由于开过了一个路口,导致多绕了一大圈。虽然耽搁了半个小时,但是沿途的建筑很美,就当是坐观光巴士游览城市了。

卡尔顿山

在山脚找到停车场,每小时2.5镑。卡尔顿山不高,不收门票,十分钟就爬上去了,早晨人少,就是风大,我把羽绒服都穿上了。

卡尔顿山上有两座纪念碑,一座是仿古希腊巴特农神殿的国家纪念碑,纪念拿破仑战争中阵亡的将士。纪念碑并未完成,仅有一排巨大的立柱支撑着横梁。另一座是纳尔逊纪念碑,是为了纪念海军上将纳尔逊而建。

这个角度显得纪念碑好矮。

没想到卡尔顿山离城区这么近,登山这么容易!昨天回公寓途中就该来。这里确实是登高望远的好地方,如果天气再好点,可以看得很远。

这时太阳正好出来, 城区和海景都尽收眼底,太美了!又一阵狂拍。

斯特灵城堡

从爱丁堡开车一个小时到斯特灵城堡,在路边停车,步行几分钟到城堡门口。门票14镑,我们没进去,拍了几张照片,继续往北前往苏格兰高地。天气转阴,景色平平。

沿着A84又开了大约2小时,小雨断断续续,在Crianlarichd路边的一个hotel吃午饭,餐厅的装饰很有特色。

鲁斯

细雨蒙蒙,沿途都没有看到壮阔的高地景象,特别失望!决定不再往前走了,就在A2与A5公路交汇处折返,直接去Luss。一个小时到Luss, Luss是罗蒙湖西岸的一个湖畔小镇,有苏格兰最可爱小镇的美称。家家户户都特别注重装饰,门前屋后鲜花盛开。

罗蒙湖是苏格兰最大的湖泊,湖中有许多岛屿,是苏格兰本地人的度假胜地。可惜天气不给力,湖水颜色不美,远处一片朦胧。码头上冷冷清清,没有看到游湖的人。有几个不怕冷的孩子在湖边玩耍,湖鸥上下翻飞,如果天气好,画面应该很美!

格拉斯哥

修整了半个小时后,直接开往苏格兰最大的城市格拉斯哥。六点到达Sandyford Lodge (森迪福德旅舍),三人间,129镑。好像这一片都是宾馆,一排白色房子。房间大,床很舒适,是近几天住得最舒服的一家。

因为时间太晚,无缘进入凯文葛洛夫艺术博物馆参观,遗憾!这座雄伟的博物馆,是当年万国博览会的会址,据介绍,它是英国参观人数仅次于伦敦的一个博物馆。

博物馆后就是格拉斯哥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是英语世界里继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和圣安德鲁斯大学后的第四所大学,有将近六百年的悠久历史。
       冒雨进入格拉斯哥大学参观。阴沉沉的天,令人感觉有一些压抑。可能是放假了,校园里很安静。古老的建筑,大窗、尖顶和黑色的砖墙,让人心生对学术的敬意。虽然只在校园里看了一会儿,也算满足了。

今天的行程到此结束,与前几天相比,不够精彩。总结:英国旅游的品质主要看天气!

Day6:格拉斯哥---温德米尔湖

今天上午离开苏格兰,前往英格兰湖区国家公园。高速路上,广袤的原野,黄绿相间,风景比昨天好看多了,用手机拍了一些照片,还不错。

葛特纳格林

大约一个半小时后到达边境小镇葛特纳格林。 苏格兰小镇葛特纳格林,又称逃婚小镇,因其独特的婚庆服务而在英国乃至全世界声名远播。

葛特纳格林为何有如此大的名气?因为当年的法律规定,在英格兰凡是不满21岁者,如没有父母同意,结婚视为非法。而在苏格兰却要简单得多,情侣只需在一个见证人面前立下誓言,其婚姻即算成立。所以,许多真心相爱却又无法得到家庭认同的恋人纷纷投奔北方。而葛特纳格林恰好是到达苏格兰最先的落脚地。久而久之,这里就成了“私奔者”的“结婚天堂”。
       虽然时代已变,但葛特纳格林的婚礼风俗依然保留下来。每年有4000多对恋人从世界各地来到葛特纳格林结婚,占据了苏格兰婚姻的13%,当然,结婚的人大多已不再是私奔者。

这个小镇一点不比鲁斯小镇逊色,不论是民居还是商店,都漂亮得不像话!这里的停车场很大,是一个很好的休息中转站。

路边临时设的摊位,貌似当地人的跳蚤市场。

这里现在也是一个旅游购物中心,院落里有很多商店,各种纪念品琳琅满目,特别可爱。听说苏格兰英镑不能在英格兰使用,我们就买了几件纪念品,把消费找补的苏格兰英镑全部用完。

英国湖区,位于英格兰西北海岸,拥有英格兰最高峰斯科菲峰和英格兰最大的湖温德米尔湖。坎伯里山脉横贯湖区,把湖区分为南、北、西三个区。从逃婚小镇出发,先开车到凯西克,短暂休息后再往南开。

鲍内斯

下午三点到达温德米尔湖畔的鲍内斯小镇。

入住Elim Lodge Guest House (伊林洛奇酒店),三人间,房间布置很漂亮,100镑。好喜欢这种石砌外墙的小楼,湖区的房子大多是这种风格。门前的小花园更是锦上添花,太满意了!

温德米尔湖周边有好几个小镇,因为只住一天,所以选择离码头最近的小镇鲍内斯,方便坐船游湖。事实证明,这种安排很合理。从住处步行不到十分钟就到了码头。

温德米尔湖的游船有好几条线路,码头有详细的说明和时间表,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选择。我们选了红线(鲍内斯至安布塞德往返),10.5镑。也可以坐观光巴士环游温德米尔湖。

游船启航了,蓝天白云,开心地拍个不停!欣赏到温德米尔湖畔的绝美风光,不虚此行!

安布塞德

40分钟后,船到安布塞德码头。安布塞德与鲍内斯很相似,街道干净整洁,一幢幢小楼,鲜花挂满阳台,养眼哪!

返回鲍内斯后,开始找吃晚餐的地方 。走了几条街都没有中意的,干脆吃中餐。 小镇的中餐馆至少三家,生意都很好,我们选在“金利来”吃,不用等位。“金利来”好像是香港人开的,粤菜风味。点了三菜一汤,38镑。味道很平常,但对于吃了几天西餐的我们来说,已经满足了。付账后,店家送了一人一个幸运签语饼,饼里有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吉祥话。我们三人的条子都不一样,看了很开心!我觉得这家店的做法挺有特色的。

Day7:温德米尔湖---巴克斯顿

温德米尔

今天就要离开湖区了,早饭前,夫妻俩徒步去相距二公里的温德米尔镇看看,就当是晨练了。湖区的早晨宁静美好,碰见几个晨跑的人 ,几只羊在自家草地上惬意地享用早餐。与鲍内斯镇一样,这里的每一幢小楼都经过主人精心打扮,花开灿烂,美得让人失语。

酒店的早餐室正对着花园,这才叫“秀色可餐”!

早饭后退房,前往位于英格兰峰区国家公园的查兹沃斯庄园。 从湖区开车200公里,历时3个小时,在一片连绵起伏的绿地上,一座气势磅礴的庄园赫然屹立在眼前,太震撼了!

查兹沃斯庄园

因为《傲慢与偏见》,我知道了查茨沃斯庄园(Chatworth House);看了《唐顿庄园》后,再次引发了我的庄园情结。今天,我终于圆了梦。

自1549年以来,查茨沃斯庄园就是德比郡公爵的庄园。  据说公爵和公爵夫人现在仍然住在庄园内,只是把花园和部分房间及大厅开放给公众参观,门票收入得以补贴庞大的开支。

庄园占据着一百多平方公里的领地,包括农场牧场,树林,花园和庄园别墅。查兹沃斯庄园拥有英国最大规模的私人收藏艺术品,收藏有众多珍贵的绘画、家具、雕塑、书籍和其他文物。

建筑内部的豪华自不必说,光是浏览展品,我们就花了两个小时。每一件都是无价之宝,参观时要求游客把背包背在前面,以免不小心把展品碰倒。

主要的几个展室都有中文介绍,还贴心地准备了观看天花板的镜子。 最棒的是,室内允许拍照!

府邸后的花园、绿地一望无际,美得不行,怎么拍都拍不够!英国有很多庄园,庆幸自己选对了!

临走前,女儿要跟可爱的羊咩咩合个影。

巴克斯顿

今晚住宿在英国海拔最高的小镇巴克斯顿,离庄园不到一小时车程,也位于峰区内。The Westminster Hotel (威斯敏斯特酒店 ),一个双人间和一个单人间,共129镑。

住处旁就是公园,周边环境太美了,完全是动物的天堂,第一次看见不怕人的松鼠。

这个小镇居然还有歌剧院,看来文化生活挺丰富的。

晚饭选择了一家泰餐馆, 菜品不上相,但是味道还不错。这家饭馆是在网上搜的,评价还可以。饭后在公园散步,忍不住也像当地人一样荡秋千,玩嗨了!

Day8:巴克斯顿—-兰迪德诺

早餐又是现做的全英式早餐,满满一大盘,看着就有点饱了。早餐不习惯吃肉,更吃不来苦苦的咖啡,牛奶泡谷物才是我的最爱。

巴克斯顿这个宁静的小城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环境美,游客少,是这次英国之行中唯一没看到同胞的地方。如果去查兹沃斯庄园玩,推荐住这里,距离不远,房价不高。

康威城堡

今天的第一程,前往位于北威尔士海岸的康威城堡,行程158公里。城堡下停车很方便,不止一个停车场,一小时一镑。

康威城堡是中世纪军事建筑中的杰作,城堡背山面海,气势恢宏。爱德华一世选择在康威建造城堡,眼光果然独到。

无论从哪个方向看,都是超美的画面。

这是一位热情的西班牙游客为我们一家拍的合影,技术不错吧!

兰迪德诺

出城堡后,开车十几分钟到威尔士著名的海滨小镇兰迪德诺。今天我们就住在这个美丽的小镇。Plas Llwyd (普拉斯利维德酒店),从里到外都散发着浓浓的艺术气息 ,房间布置得特别漂亮,很宽敞,我很喜欢。两个房间共124镑,强烈推荐!

兰迪德诺三面环水, 风光旖旎。 下午五点, 乘登山电车(往返票7镑)前往大奥姆山的峰顶,俯瞰兰迪德诺湾的壮丽景色。也可以自己开车上山,因为路况不熟,况且乘电车又是另一种体验,沿途风景很美。要注意,淡季收班时间较早。

下午的太阳太晒人了,放弃了去海边游泳的想法,下山后直接回宾馆休息。街道两边的房屋很有特色,都很漂亮。

傍晚去海滩漫步,一排维多利亚风格建筑,巧妙地建在新月形海湾中,海滩长椅上坐满了老人。据说,这座海滨城镇是威尔士老人最喜欢安养余生的地方。
      这里真值得多呆几天。唯一让我不满意的是,我们居然没有找到超市!难道都关门了?晚餐只好吃肯德基了。

Day9:兰迪德诺—-伯福德

早晨退房后,先开车253公里到斯特拉福德,参观莎翁故居,然后进入科茨沃尔德地区

埃文河畔斯特拉福德

埃文河畔斯特拉福德(Stratford-upon-Avon)小镇,因是著名剧作家威廉·莎士比亚的故乡而闻名。

下午两点到达 埃文河畔斯特拉福德,在街边找一个停车位,买停车票。往人多的地方走,很快就找到莎士比亚中心。

在莎士比亚中心看各种相关展览。 印象较深的是,墙上巨大的电子屏幕循环播放各种形式的莎剧。特别是当听到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人朗诵To be or not to be,   不由心生感动。

这栋房子就是莎翁故居。

英国科茨沃尔德法国普罗旺斯意大利托斯卡纳欧洲最负盛名的三大田园风光。
       科茨沃尔德(Cotswolds)地区, 号称英国最美的乡村,以大量的石头房子著称,盛产蜂蜜石。科茨沃尔德由很多漂亮的村庄组成,每个村庄各有特色。林语堂曾说:“世界大同的理想生活,就是住在英国的乡村”。

从莎翁故居出发, 由北向南,我们依次游览了奇平卡姆登,斯诺希尔,水上伯顿等村庄。

奇平卡姆登

奇平卡姆登被誉为科茨沃尔德地区保存最完善,最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小镇。把车停在一户民居前,一个尖顶建筑吸引了我们的眼球,原来是奇平卡姆登的教区教堂。没想到,教堂里还有中文版的介绍。

古朴的房屋,恬静的生活。也许是一路上看过了太多的美景,这里并没有我想象的那样精彩。

斯诺希尔

斯诺希尔 ( SNOW HILL)镇本身没有特别之处,因为听说有 一个薰衣草庄园,而且离奇平卡姆登不远,所以,就把它加入行程中。

遗憾的是,赶到熏衣草庄园时接近下午5点,女主人说close就close,毫不留情把我们撵出来,总共可能呆了五分钟。幸好抢拍了几张照片,也算到此一游。

水上伯顿

我特别喜欢水上伯顿的这幢房屋!蜂蜜石筑成的可爱小屋,屋前装饰着一排花篱笆,典型的科茨沃尔德风格。

为了找到村中那座著名的小石桥,我们走了冤枉路,见到它的一刹那,欣喜可想而知。坐在清澈的小河旁,看夕阳的余晖洒在碧绿碧绿的草地上, 感受小镇的静谧和优雅,那一刻,幸福感爆棚!难怪有人把水上伯顿誉为英国最美丽的村庄。

伯福德

不想离开,但不得不离开,因为水上伯顿的名气太大,住宿很贵,我们把今晚的住宿地订在科茨沃尔德地区的另一个村庄---伯福顿。傍晚七点,我们到达Cotswold Gateway Hotel (科茨沃尔德盖特威酒店)。家庭房很漂亮,也很宽敞。135镑,英国之行最贵的一晚住宿。

酒店餐厅就在一楼,很大,很多住客在餐厅用餐。在这里,我们终于吃到了英国国菜:fish&chips,牛排味道也不错,是我们吃过的最好吃的英国菜了。总之,这家酒店不错,如果到科茨沃尔德游玩,可以考虑住这里。

D10:伯福德----牛津

上午,继续科茨沃尔德乡村游。

拜伯丽

GPS出了问题,手机导航到达拜伯里(Bibury),一个遗世独立的小村庄,保留着英式村庄古老的静谧与美丽。这里的房子最少都有四百多年历史,每家每户都将自己的花园收拾得美轮美奂,各有特色。

拜伯丽最值得览游的要数阿灵顿排屋(Arlington Row),青翠的草地环绕着古老的斜屋顶石头小屋,俨然一幅风景画。 英伦乡村风景的最经典代表。

天鹅酒店附近有纪念品商店,可以逛逛。重要信息:卫生间就在里面,免费。

这个位置的酒店,那不是一般的贵,而且早就订完了。

牛津

拜伯里牛津45公里,听说牛津停车困难,就先去宾馆入住,再坐公交进城。Hollybush Guest House (霍利布什宾馆酒店)就在公路边,离公交车站很近。三人间,95镑,房间小,舒适度稍差。房东是厦门人,交流就方便多了。

买往返票一人3.5镑,坐车十多分钟到市中心,街上游人如织,商业气息太浓,个人更喜欢剑桥

发现一塔可登顶,门票2.5镑,上去看看市容,天灰扑扑的,景色一般般吧!

手机导航到基督教堂学院,门口排着长队,都是为了看哈利波特的食堂,门票9磅,流水线参观,到此一游,了个愿。

圣玛丽教堂,牛津大学的主教堂,已经有近千年历史,哥特式建筑。这个教堂可以登顶,早知道这样,应该在这里登顶,感觉这里更高,视觉应该好些。

博德利图书馆,英国第二大图书馆,藏书超过1100万册。不对游客开放。

在科学史博物馆门口,碰到好几个国内的学生团。我们对这个博物馆的展品不感兴趣,转了一圈就离开了。

牛津也有一个三一学院,挺安静的,门票3磅,里面有一片草坪很美,适合放松,又是各种拍。

抓拍老公的销魂姿势,太敬业了!

有趣的是,看见一群英国人在街边集会,表达重返欧盟的意愿。仍在sainsbury's买水果和面包,这是在英国见得最多的超市

D11:牛津----伊斯特本

上午9点出发,160公里,开车两小时,到英格兰南部海滨城市布莱顿

布莱顿

进入市区后,再手机导航到pier,停车,一小时3.2镑。布莱顿以其密布鹅卵石的海滩而著称,码头附近有很多游乐设施,适合一家人度假。

在布莱顿停留了一个小时后, 我们沿美丽的海岸线继续前行,到seaford看七姐妹悬崖。

七姐妹白崖

到 Seaford Head后,刚开始没找到悬崖。幸亏我攻略做得细,按网上所说,先开到一个邮编为BN25 4DW的地方,再往南开就可以看到。可是我们找不到方向!怎么办?试着输了白崖附近的地标性建筑Coastguard Cottages。这招果然有效,导航把我们带到一个山坡上,应该是一个停车场,但不收费。这里已经停了几辆车,而且已经能看见海了,一定是这里!
       下车后,朝海边方向走,一路下坡 ,几分钟后,拍摄七姐妹的最佳角度出现了!

七座白垩断崖(White Cliffs)相连,故名为“七姊妹”。 碧蓝的海水,洁白的岩石,那一刻,时间仿佛停止……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任何语言都显得那么苍白,静静欣赏就好。

离开 Seaford Head后,我们又开车到白崖顶上。  Beachy Head 比奇角是七姐妹白崖中最高的地方,标志就是海中的灯塔。

换个角度看白崖,很险,我是不敢靠近的。

这是站在白崖上看到的景象,远处就是伊斯特本

伊斯特本

恋恋不舍离开白崖,下午五点到达伊斯特本。 伊斯特本被称为英国阳光最充沛的地方,人口仅十万,有长达六公里的海滩。Atlanta (亚特兰大旅馆) 位置很好,海景三人间99镑,正对海滩,景色超赞!

我们问老板哪里可以游泳,她回答“anywhere”,真是太开心了!在英吉利海峡游泳的机会太难得,老公肯定不能放过。虽然是夏季,海水还是很冷,我们在岸边看着都觉得发冷。

傍晚在街头漫步,夕阳把码头染上了一层金色,海滨大道上的鲜花地毯特别吸人眼球。

晚餐就在码头附近吃“鱼和薯条”,点餐是个技术活,点这个不会出错。鱼炸得倒是很酥脆,可是只有咸味,唯一好吃的佐料就是番茄酱,于是不停地抹番茄酱。哎,要是有老干妈就好了!

D12:伊斯特本----伦敦

早上5点左右,我们在房间看到了海上日出。完美!

今天是自驾的最后一天, 吃完早饭后退房,开车去希斯罗机场。找到希斯罗机场Europcar门店,给工作人员指出了车门擦挂处,经检查,需要支付80镑修理费。  由于我们在租租车买了全险,不担心赔付,只是要先赔付给门店,回国后再向租租车理赔。 这次自驾 以伦敦为起止点,逆时针环游英伦三岛,行程2400 公里,沿途风景优美,路况好,没有一处收费,但是路窄,更适合小型车。GPS偶尔没信号时,辅以手机导航,买个上网卡很有必要。

回国后理赔比较简单,根据租车公司的理赔提示,提供投保人的收款储蓄卡、信用卡扣款记录(指还车时被扣的赔偿费用,网上银行截图、短信截图或账单均可,但必须有显示商户名称的那一条)、租车合同(在国外提车时签字的那一张)、车损扣费单据并填写索赔申请表。赔款不到一个月就到账了。

为期十一天的自驾之旅到此圆满结束。  伦敦之旅即将开始!

伦敦

还车后,坐门店车到2号航站楼,买 Oyster Card花了很长时间。先在机器上买,在面额和种类上有很多限制,还几次把钱吐出来,不成功;最后还是找工作人员在柜台上买的,每人充了25镑。 Oyster Card就像国内的公交卡,搭乘地铁和公共汽车,优惠很大。押金5镑/人/卡,余额和押金可以在离开时退掉。

拿到Oyster Card ,坐地铁去市区,记得进出站都要打卡,和重庆的轻轨一样,费用就在卡里自动扣除,很方便。我们预订的公寓位于 basewater ,  下车后打电话给房主,接到公寓入住。在伦敦计划住4天,所以订了这个带厨房的公寓,离市中心不远,房间说不上很满意,但比起伦敦的高房价,也知足了,不能要求太高。

为保证明天的游览按计划进行,入住后立即乘地铁,去特拉法加广场,一路连走带跑,总算赶在取票点16:00点下班前,凭订单换到LONDON PASS三日卡。 伦敦之旅,即刻开始。

因为明天才启用LONDON PASS,就按计划先看免费的景点,从最近的英国国家美术馆开始参观。  伦敦拥有世界顶级的博物馆和美术馆,国家美术馆就是非常值得观看的一座 。

国家美术馆收藏了13世纪到20世纪众多的欧洲各画派作品,分为东南西北四个侧翼,按照年代顺序展出,有许多是稀世珍品,梵高的《向日葵》、莫奈的《睡莲》等也在其中。

几乎每个展览大厅都设了凳子,供人休息,特别人性化。

今天时间不多了,美术馆又这么大,只能选最经典的作品欣赏,通过询问工作人员,快速找到了目标,既大饱眼福,又节省时间。因为展品是按年代划分展区,如果自己找,估计要崩溃。

时间过得飞快,下午6点闭馆,随着巨大的人流走出美术馆,看到特拉法加广场,好似一片欢乐的海洋!

特拉法尔加广场是为纪念著名的特拉法尔加港海战而修建的,广场中央耸立着英国海军名将纳尔逊的纪念碑和铜像。广场上十分热闹,不少街头艺人在表演。

今天是周末,又是在伦敦的第一晚,当务之急是去超市买菜。不敢逗留过久,直接坐地铁回公寓,买菜做饭,晚上终于吃到香喷喷的小火锅了。

D13:伦敦

今天开始启用LONDON PASS,第一个景点: 温莎城堡。凭LONDON PASS是否可以免费乘火车到温莎,网上众说纷纭。我当时也没把握,心想如果不行,临时再买票。早晨,步行到帕丁顿火车站,根据屏幕提示,找到站台,没有看到工作人员,就这样上了车。开始很忐忑,怕坐错了车,一直没看见列车员,乘客也很少,后来开起导航,看经过的地名,知道没错才放心。大约半个小时到斯劳,下车后有工作人员指引,转乘汽车去温莎,也没要求出示车票。我在网上看的两段都是乘火车,不知是不是现在变了。转乘汽车的人就很多了,车厢里站得满满的,开了约20分钟到达温莎

温莎城堡

下车后随着人群往高处走, 来不及仔细看看美丽的温莎小镇,不久就望见一座挺拔壮观的城堡。 游客很多,排长队买票,有LONDON PASS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另走一个通道,只需在卡上扫描一下就行。安保措施很严,要查看包包。

温莎古堡占地 7 公顷,所有建筑都用石头砌成,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尚有人居住的古堡式建筑。温莎古堡经过历代君王的不断扩建,到19世纪上半叶,共有近千个房间,成为拥有众多精美建筑的庞大的古堡建筑群。

温莎城堡分为上区、中区和下区。在城堡中须依照一定路线参观。
       上区主要有滑铁卢厅、女王交谊厅 和玛丽皇后的玩偶屋等房间。滑铁卢厅又称宴会厅,初建于13世纪,因室内主要陈列参与滑铁卢战役,击败拿破仑而立下赫赫战功的英国将领们的肖像而得名。

城堡内收藏着英国王室数不清的珍宝,每一个房间都是一座小型的艺术展室,令人叹为观止。玛丽王后玩偶屋(queen mary's dolls' house)就是其中之一。参观玩偶屋的人最多,要排很长很长的队。

玛丽王后玩偶屋 建成于1924年,高约1.5米,是英国王室宫殿的缩微模型,按比例原样复制宫殿内全部陈设。 玩偶屋做得太精致了,忍不住用手机拍了几张。这是城堡内部唯一有照片的地方。

整个温莎城堡可以分为上区、中区和下区。在城堡中须依照一定路线参观。

上区主要有滑铁卢厅和圣乔治厅、女王交谊厅 等房间。滑铁卢厅又称宴会厅,初建于13世纪,因室内主要陈列参与滑铁卢战役,击败拿破仑而立下赫赫战功的英国将领们的肖像而得名。因为室内禁止拍照,所以印象不深。

中区最明显的标志是玫瑰花园围绕的圆塔(round tower)为主。1660年以前,圆塔是关押王室政敌的监狱,现在则主要用于保存王室文献和摄影收藏。每当女王来到温莎堡,这里便会升起英国皇室的旗帜。

下区主要有圣乔治礼拜堂、爱伯特纪念礼拜堂等建筑。圣乔治礼拜堂(st. george's chapel)是温莎城堡的建筑经典,豪华的哥特式建筑,以细致艳丽的彩绘玻璃著称。因为今天是星期日,所以不对游人开放。看看傲然屹立在蓝天白云下的礼拜堂的宏伟外观,也足够惊艳了!

讲解器是了解城堡必不可少的帮手,记得凭门票领取,很好用!

温莎城堡还是国王为皇族、贵族等颁发爵位和封号的重要场所之一,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嘉德骑士”封号。“嘉德骑士”是英国骑士勋爵里最高的级别,由爱德华国王为鼓舞日见没落的骑士精神而专门设立的。

不知道卫兵头上的大帽子热不热?

离开城堡时,看到人们三三两两在草坪上或坐或卧,好不悠闲,羡慕死了!

回到帕丁顿已是下午三点多钟,在车站里发现了可爱的帕丁顿熊,赶紧拍一张。

路边的沙雕,有点意思。

肯辛顿宫

坐地铁到今天的第二个景点:肯辛顿宫。 肯辛顿宫是一座皇家宫殿,曾是维多利亚女王成长的住所,也是戴安娜王妃故居及威廉王子夫妇居住地。门票也包括在London Pass里。

这是宫殿大厅,有中文地图免费提供,可根据喜好确定参观路线。共有四条线路,可探索宫殿四个年代的历史。

果然是皇室居所,连卫生间的标志都这么高大上。

宫殿开放的区域不是很大,我们把四个路线都参观了,花了大概两小时,感受了4个不同世纪的王室氛围 。感觉很不错,值得一看。

肯辛顿公园

肯辛顿宫旁边的花园千万不要错过!肯辛顿花园的美超出我的想象,小巧精致,许多人在草坪上野餐。

在欧洲,好像有湖泊的地方就有天鹅,本来已经习以为常,但是这里的天鹅仍令我眼前一亮,确实太美了,现实版的天鹅湖!

回到公寓里,自己做晚餐。美中不足的是,公寓配备的佐料太少了,影响了厨艺的发挥。 以后出国要准备一些小包装的佐料。
        饭后去泰晤士河边看夜景,大笨钟和伦敦眼十分醒目。和重庆的夜景相比,只能说不过如此。

泰晤士河夜景

十一点回公寓,今天坐了两段火车,两次巴士,四次地铁,脚板走痛了。
       需要注意的是,伦敦地铁比较复杂,同一站台可能会有不同线路的车上下,同一线路又有不同的分叉,我们就坐错了两次。想要准确到达,还是要仔细再仔细的看清车次、方向。

D14:伦敦

伦敦交通费昂贵,第一天给交通卡充值20磅,坐了两天地铁,快完了,今天又充10磅。

伦敦塔

坐地铁到第一个景点:伦敦塔 。 伦敦塔是一座具有九百多年历史的诺曼底式的城堡建筑,曾作为堡垒、军械库、宫殿和监狱,特别关押上层阶级的囚犯。

最值得一看的是珍宝馆,里面展示了英国王室的加冕王冠、权杖、宝剑等珍宝,还能观赏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当年登基的纪录片。

好丑的狮子

有名的渡鸦。

塔桥

走出伦敦塔就是伦敦的标志性景观——塔桥 。 凭伦敦pass坐电梯上到四楼,顶层的桥面有一段是透明的,往下能看见浑浊的河水,有点吓人!很多人躺在桥面上拍照,我们也未能免俗。 塔桥上有许多世界名桥的图片展,中国的赵州桥也在其中。

坐电梯下来后,我们又在塔桥底层桥面上走了走,近距离感受一下。

下午二点,在伦敦塔码头坐游船去格林尼治,凭LONDON PASS免费。在船上买汉堡吃当午餐,上午看了两个景点,有点累了,正好歇歇脚,40分钟很快就过去了。

格林尼治

格林尼治天文台建于1675年。当时,英国的航海事业发展很快,为了解决在海上测定经度的需要,英国当局决定在伦敦东南郊的皇家格林尼治花园中建立天文台。天文台位于格林尼治公园的坡顶,周围是绿意盎然的大草坪,环境清幽。

从格林尼治码头下船走到天文台还有一段距离,会先后经过格林尼治大学、格林尼治公园,再爬上一个山坡就到天文台了。因为时间不够,我们没有在格林尼治公园逗留,一直往上坡走,错过了拍天文台全景的最佳角度。

格林尼治天文台看起很不起眼,却见证了天文史上的许多重大发现,横跨东西半球的本初子午线就位于此。在天文台旧址建立的博物馆展出了许多珍贵的天文仪器,详细介绍了格林尼治的由来、天文台的历史等等。

本初子午线从这里将地球划分为东西两半,地球上的每个地方都是按照其在这条经线以东或以西的距离来衡量的。排队和零度经线拍照是每一位游客必做的事情,体验将东西半球同时踩在脚下的快感。

下山后参观了海事博物馆。

回程还是坐船,计算好时间,没有错过末班船。在船上临时改变主意,没有在伦敦塔下,而是直接回终点威斯敏斯特码头,因此,幸运地看到了塔桥开闸! 泰晤士河沿岸数座大桥和地标建筑尽收眼底。在此强烈推荐:伦敦塔到威斯敏斯特这一段坐游船,泰晤士河的美景几乎都集中在这里。

D15:伦敦

今天坐观光巴士游市区。这也是含在LONDON PASS中的项目,有四条线路,停靠站在地图上标得很清楚。上车后司机会发一个耳机,插进椅子背后的插口里 ,就可听到沿途的景点介绍,还有即将到达的车站名,很方便。坐在顶层更适合观景。

第一站:威斯敏斯特教堂

威斯敏斯特教堂是历代国王加冕和王室成员举行婚礼之地。除王室成员外,很多名人包括牛顿、丘吉尔等都安葬于此。教堂内部华美精致,值得细细观赏。遗憾的是,室内禁止拍照。由于人太多,只能缓慢挪动脚步,听语音导览了解大概内容。

第二站:白金汉宫

上午11点半,匆匆赶往白金汉宫,观看卫兵换岗仪式。等我们到达时,宫门和街道都围满了人,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直到卫兵从白金汉宫走出来后,我才看到几眼。

第三站:皇家马厩

参观皇家马厩的人少多了,马车很漂亮,十足的皇家气派。

第四站:国王十字车站

坐巴士去国王十字车站,只因为那里的九又四分之三站台。沿途欣赏街景,又避免暴走,节省了体力。

国王十字车站的哈迷还不少,场面十分火爆,人人乐在其中!为了让女儿与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合影,我们排队等了近一个小时。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第五站:大英博物馆

大英博物馆是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藏品丰富、种类繁多。当我们到达时,居然不发放语音讲解器,说时间太晚了。 亚洲馆因整修未开放,我们只参观了埃及馆、罗马馆和希腊馆。

第六站:哈罗德百货

观光巴士坐起舒服,有中文讲解,但是收班太早,六点就没车了,我们只得改乘地铁去哈罗德百货。哈罗德是欧洲最豪华的百货商场,伦敦奢侈品购物的风向标,土豪的购物圣地,我们把它当作景点逛逛就可以了。

总结:卫兵换岗仪式可看性不大,不如去詹姆斯公园;如果不去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就可多出一个小时参观博物馆。

D16:伦敦---多哈

今天是在英国的最后一天,早上六点半,我家的哈迷就出发了,乘头班旅游车去伦敦郊外的哈利波特拍摄片场;我们夫妻俩则继续逛市区。三天的伦敦pass已到期,今天安排游览的都是不用买门票的地方。

海德公园

早上细雨蒙蒙,我们步行到海德公园。公园超大,绿树成荫,在里面跑步的感觉肯定很爽。中间有个很大的湖,湖边好多野鸭、天鹅。可能是天气原因,我觉得这个公园不够美。

公园超大,我们早上九点到,有人在公园慢跑,中间有个很大的湖,有鹅,一群一群的在湖边还有一群鸭。

雨渐渐停了,草坪上出现了一群踢球的小孩,踢得有模有样的。他们的暑假不用上补习班。

海德公园南面, 有1876 年为维多利亚女王的丈夫艾伯特亲王而建的纪念碑, 纪念碑对面是皇家艾伯特大会堂, 椭园形的大会堂上覆盖着玻璃穹顶, 非常壮观.

公园一角,花儿缤纷艳丽,令人欣喜。

公园附近有地铁站,于是乘地铁到圣保罗教堂站。这个教堂要收费,我们没有入内。

直接走过干禧桥,到泰晤士河南岸。

进泰特美术馆感受一下它的现代风格,外行表示看不懂。

路过莎士比亚环形剧场。

柯文特花园

我们在南岸沿着泰晤士河暴走,经滑铁卢桥回北岸,来到科文特花园。后来反省:这一段应该坐地铁,节省体力,才能在参观博物馆时精力充沛。

科文特花园(Covent Garden),是伦敦最大的特色商品市场,由无数间小门面和摊位组成。网友们都说这里很有意思,我却不喜欢,就是一个大卖场,比较嘈杂。本来想休息一下,吃点东西,在这里等女儿。人多得连坐处都没有,只好离开。

自然历史博物馆

下午二点半,与女儿会合,前往自然历史博馆。人很多,排队半小时才入内,仅看外观就感到气势不凡。

进入大厅,巨大的梁龙骨架映入眼帘。

长33米的蓝鲸标本。

全馆有20间大陈列厅,藏有来自世界各地的7000万件标本,内容包括古生物、矿物、植物、动物、生态和人类等六个方面,很有看点。馆内还有很多互动项目,生动有趣。

这是英国之行中我最喜欢的博物馆。 直到闭馆,我们才意犹未尽地离开,回公寓拿行李,坐地铁去机场,和伦敦说拜拜了!

D17:多哈---重庆

多哈转机

早就听说,卡塔尔航空对转机时间长的乘客有福利:免费半日游和酒店住宿(含三餐)。这次从伦敦重庆,要在多哈转机十九个小时,所以非常期待!不知有没有好运气。
        早上六点多钟到多哈,询问数名工作人员,从机场大厅一头找到另一头,终于在一个书店旁看到一个柜台,摆了一个Doha City Tour的小牌子,工作人员竟然说报名已满,只剩晚上八点那个团,而且现在不报名,要在下午四点报名。这也太不合理了!一家人商量后,决定放弃游多哈,在酒店休息更重要。
        又问了几个人,绕来绕去,在二楼找到办理住宿的柜台,总算办妥了。

等半个小时后,拿到住宿单,过关,等酒店的车接。一走出机场,眼镜瞬间模糊,几乎等同盲人,可想而知温差有多大!
      大约开了二十分钟, 终于到酒店入住了!这时距飞机着陆已四个小时。酒店房间很大,设施还可以,但是酒店外面毫无景色,树都没几棵,白花花的太阳,打消了出去逛逛的念头(可能也出不去)。自我安慰说,看来多哈也没得啥子耍的,不如补瞌睡。

吃第二顿饭时,我们才知道,卡航提供的餐饮是有限额的,每个乘客共150卡币,超出部分自补。餐饮有自助和点菜两种形式。我们吃了两顿,中午自助,晚上点菜,共超出十几卡币。
       我们是凌晨的飞机,晚上十点左右,酒店送我们去机场。
       去年免费升舱,今年又免费吃住,卡航的福利还是不错的。

后记

希望这篇游记能对想去英国的朋友有所帮助。以下是个人的一些建议:1、如果不去天空岛,苏格兰高地格拉斯哥就没必要去了,直接从爱丁堡到湖区,行程更紧凑。2、威尔士的景点不错,可以安排几天游览。3、如果不是哈迷,牛津可不去,剑桥更美。4、格林尼治伦敦郊区,费时且可看性不太大,时间紧的可以不考虑。5、伦敦的自然历史博物馆、国家美术馆、大英博物馆值得观看,要多留点时间。

从英国回来两个月了,拖到现在才完成游记。 写游记比做攻略更难, 一度想放弃,但是,为了把旅行的美好瞬间定格下来,留待以后慢慢回味,我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10-05 00:19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10-05 00:19:33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鼓励!

2016-10-05 16:56

对了,机票多少钱搞定的,往返

2016-10-07 11:15

引用 阿甘 发表于 2016-10-07 11:15:18 的回复:

回复阿甘:“行前准备”里有写机票呀,6214元。

2016-10-07 18:07

你好 请教下你们一共兑换了多少英镑,停车费可以刷卡吗?

2016-11-08 12:43

引用 海叶 发表于 2016-11-08 12:43:32 的回复:

回复海叶:机票和租车费都是先付的,住宿多数刷卡。用现金不是很多,大概用了3000英镑。我们停车都是投币,我想应该可以刷卡吧。

2016-11-08 16:39

引用 沧海一粟 发表于 2016-11-08 16:39:59 的回复:

回复沧海一粟:那我换个200英镑10天两人够吗?   然后景点门票可以刷卡的吧

2016-11-08 20:45

引用 沧海一粟 发表于 2016-11-08 20:52:32 的回复:

英国买门票的景点不多,游伦敦就买伦敦一卡通,而且吃饭也可以刷卡。我觉得200英镑足够了。

回复沧海一粟:好的  非常感谢

2016-11-08 20:53

引用 海叶 发表于 2016-11-08 20:45:37 的回复:

回复海叶:是2000英镑吧!我觉得足够了。英国要门票的景点不多,吃饭也可以刷卡。

2016-11-08 20:54

引用 沧海一粟 发表于 2016-11-08 20:54: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