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的越过山丘

2016-10-04 17:11 510/12
  • 出发时间/2016-02-19
  • 人物/其它

距离这次旅行已经过去半年之久了,回来连照片也没有好好整理过,甚至连带回来的化妆品都用的所剩无几,整理百度云时,才想起零星片段,想着要留下些文字,涓滴意念,侥幸成河。首尔这座城市要说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复杂,如同他的名字般曲折,现代化的商业中心映衬着首尔的繁华,而我更喜欢叫他汉城,因为他还是我心目中汉城奥运会的那座城市,以至于踏上这片土地时,瞬间“Hand in hand”就猝不及防地哼了起来。

前期准备

旅伴们:来工、친구
涉及的景点:景福宫(仅路过)、免税店、明洞、仁寺洞、北村韩屋、东大门、梨大、弘大、江南
前期准备:1、准备好兑换韩元。因为带了华夏卡,准备在首尔ATM机取钱,所以国内只换了每人50000韩元,大概是300人民币。
                  2、准备转换插头,因为韩国的插座和国内不一样,所以需要自己带转换头,我们带了一个转换头,带了一个插排,方便众多电子产品充电。
                 3、租赁wifiegg,在国外可以随时随地登wifi,淘宝上就有,在机场就可以取换,很方便,信号很不错,一个机器拖5台手机妥妥的。
                 4、提前一个月开始在新罗和乐天上拿积分。积分其实就是当现金使用,可以抵订单折扣后金额的百分之三十,至少帮我省了好几百块。新罗和乐天一般网上免税店和实体价格差不多,网上的便宜点,但是网上通常有积分,可以便宜更多钱。去过后的经验是网上缺货的通常实体也不会有,惊叹国人的购买力,所以建议大家多在网上买好吧。
                5、下载app。苹果自带地图在国外很好用,还有就是百度地图可以看中文,但并不是很准确,还有韩游网的地铁图也很不错,“我在哪儿”结合‘韩巢地图’,完全可以地铁出行无障碍。

签证、机票、住宿、换现金

韩国签证一般由旅行社代办最为方便,带好护照及户口本,300元上下的费用就可以搞定了,一般不存在拒签等原因,促进消费嘛。
机票如果便宜,首选春秋,当然他只有15公斤的托运份额,如果购物能力强,追求旅游舒适度还可以选择大韩航空等等。
住宿首尔市不便宜的,感觉酒店房间并不大,还是根据旅行目的决定地点吧,购物就住在明洞附近,相对是些星级酒店,环境比较好;年轻人可以选择弘大,弘大是当地年轻人的聚集圣地,逛街小吃也很多,傍晚时分还有年轻人的演出,好生热闹;还有就是比较推荐Airbnb,找到评价较好,也是不会失望的。
国内工行和中国银行换外币比较方便,韩币不是很值钱,汇率大约是1000韩币=5.7人民币。经常用的面值5000、10000、50000。如果有华夏银行的卡,每天在境外或是异地取现第一笔免收手续费。可以先换出行第一两天的零用钱,然后到了韩国的ATM机取钱,首尔遍地都是ATM一般都支持国外卡取现金,比较方便。或者带着现金去明洞的换钱所换钱,那里换比较换算,多换些零钱的好处就是去东大门买衣服可以还价,还到最后还可以说“아주머(阿祖妈)我给你现金,便宜点~~”

关于交通

T-money卡是游首尔必备的,地铁、公交、便利店都可以使用,单纯乘坐地铁公交车,每天3500足够了。
首尔的交通工具首选地铁,韩游网的地铁图,“我在哪儿”结合‘韩巢地图’,完全可以地铁出行无障碍。首尔的地铁站真心电梯很少,大家都是走楼梯上下楼,换乘车有时也要走好久,要有心理准备,疯狂购物后提着大包小包过地铁。还有一点,有些地铁站在进站刷卡时就已经分好左右两边是开往不同方向的,所以一定在进站前就确定上下行的方向,如果刷卡进错了只能出来再刷,地铁站的工作人员一般英文不是很好,可以去信息中心(Information Center)寻求帮助。
首尔的公交需要上车刷卡,到站下车前再刷一次卡,用来扣费,到站前乘客需要按按钮提醒司机我需要在前方站台下车,这个按钮遍布在车厢的很多地方,随处可见,按一下就好,跟韩国电影里一模一样。公交站牌真的是纯韩文,需要一点基础韩语的孩子看,或者根据有中文的地图对照着看,但很头疼的,因为不会韩文看起来每个字都很像,好生尴尬。
偶尔也会打个车,如果碰到不会英文只会韩语的司机大叔,沟通确实是很吃力的,可以给他看地图。首尔的taxi分很多颜色,一般银色的最为普遍,价格也最低,有种黑色的车子据说计价很高,”慎打“。
总的来说首尔的公共交通很方便,但因为地势原因,每天都在上坡下坡的路上,准备一双舒适合脚的鞋子才是最为重要的交通必备品~~

行程安排

Day1:上海——Seaoul——弘大(周边觅食闲逛)
Day2:土俗参鸡汤——景福宫——民俗馆——三清洞、仁寺洞——北村韩屋村——弘大
Day3:梨大——梨大女人街——梨花壁画村——弘大
Day4:东大门、广臧市场(匆匆路过)——梨泰院——江南——清溪川——明洞——弘大
Day5:弘大——仁川机场——上海

第一天

中午出发,地铁顺利到达,换登机牌排了好久的队,候机,登机,飞行,着陆,这个过程是最为兴奋的时候。
在飞机上神奇地与初中同学相遇,中断了10年的联络,却一下子找回了话题,世界真的好小,也为旅行平添了几分精彩。乘务员会在适当的时间为乘客发放入境表(记得带支笔),按要求填写好,入境时可以省去很多时间哦。
两个小时左右就到了仁川机场,刚下飞机就感受到了干燥的清风,没错这是这股泡菜味~~

先去取了WIFI EGG,在机场便利店里我们买了T-money卡,单买卡到地铁站里充钱。
从机场开往首尔市区的AREX机场铁路分为两种,一个是普通列车,价格低廉,停靠站多;另一个直达列车,43分钟直达首尔站。

欧巴提供的周围路线图~

大家各种报平安,各种折腾后,也快6点多了,我们出发去到弘大附近觅食,大学附近必有美食是不变的真理,好多小吃饭店,我们跟随着几个韩国年轻人进了一家烤肉店,店里几乎都是韩国年轻人,不知道中文名字,韩文是푸드카페뷔페식당,我在大众点评网居然找到了它,http://www.dianping.com/shop/8576670
在我们还在纠结怎么点菜时,一个小哥拿着菜单,标准的东北话说了起来,全程毫无障碍,瞬间感觉自己不再国外,而似乎是在延边而已,韩国餐厅菜单几乎都带中文,也会有会中文的服务生,全无障碍。强烈推荐芝士护心肉,护心肉很嫩,被酱料腌制后更入味,辣味外面再裹上一层芝士,实在是太美味了。如果吃生冷食物可以吃生拌牛肉,淡淡的梨水甜味和辣味掩盖了生牛肉的腥味,牛肉很嫩却很有嚼劲,大家吃到最后聊着天,吃着生牛肉,伴着热气腾腾的大麦茶,看着外面朝气勃勃的韩国年轻人,平添我们初识这座城市的好感。

茶足饭饱出来,已经蛮晚了,听说晚上的弘大很热闹,有年轻人搭台子演出,我们沿街走,有很多商铺,小店里很多首饰手机壳包包在卖,看到好多淘宝同款,允许我吐槽下我们几个糙汉子,实在是太没有追求,看到小吃蛋糕就扑过去,看到美丽的包包感慨一下好美啊,然后集体走开了,不过小店老板态度都很好,随看随摸。

一路吃了好多小吃,蛋糕呀,雪糕呀,因为顾着吃,好多没有拍下来。

沿街还有好多当地学生喝酒唱歌跳舞的地方,俗称夜店的地方吧,会有人在外面边唱边跳招揽生意吧,好多漂亮菇凉和长腿欧巴(也可能是아우),我们几个感慨下这个能歌善舞的民族。
逛到肚子又能吃下时,我们果断进了炸鸡店,这个是随机选的,味道很不错,啤酒的量很实在,啤酒加炸鸡,就缺都教授。

第二天

大家随意的性格,导致出门已经10点多了,问了欧巴附近有什么早餐吃,他惊讶滴说你们确定要吃早餐,你们还是去吃午餐吧,去吃参鸡汤,然后开始向我们疯狂的推荐景福宫和韩国历史,好吧大叔,我们听你的,除了景福宫。

我们选择坐公交车过去,体验下首尔的公共交通,然后公交车牌直接晕倒,好在景福宫这几个韩文字比较突出,顺利到达,过马路走上五分钟就到了,这里要说百度和Google地图很好用,打开地图找到这家店,跟着走就行。大众点评网有地址:http://www.dianping.com/shop/2529862

因为到的早,我们没有排队就进去了,后来出来才看到队伍那个长啊,如果饭点来吃一定要做好排大队的心理准备,来景福宫观光之余的游人们是不会放过这里的。

原来毗邻景福宫的土俗村参鸡汤在首尔颇为知名、参鸡汤用的是只有1个月左右大小的童子鸡去内脏后塞入糯米和人参等食材下锅炖煮而成,熬煮后的鸡肉和鸡骨完全炖烂入味。拍个照,下筷子,旁边的泡菜是自助的随便吃,鸡汤浓郁,泡菜爽口,鸡肉入口稍作咀嚼,唇齿留香,再吃上一口糯米,参味十足,于是乎我提出了每天一只鸡的要求,女生吃掉一只鸡毫无压力,实在是太美味了。

看着外面排长队的人们,我们很是满足地出来了,看到便利店,买了草莓味的牛奶消消食,一路往景福宫方向逛,看到一些当地的初中高中女生穿着韩服在拍照,在热爱传统文化教育上韩国做的很到位,街头穿着韩服的人很常见,女生也会时常穿上去聚会,见证每个重要时刻。

景福宫正门的光化门广场,竖立着世宗大王及李舜臣将军的雕像,在韩国电影里常出现的场景,李舜臣,李氏朝鲜时期统领海军的名将,
世宗大王,在位期间是朝鲜王朝的鼎盛时期,创造《训民正音》朝鲜文字母,对韩国日后文化影响深远。

光化门 Gwanghwamun ,李氏朝鲜王宫景福宫的正门,是韩国人心目中的“天安门”。光化门有3个虹霓门,中间供王通行,左右供大臣出入。看了光华门门卫交接班,不放太多照片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进去逛逛。
对比我们的故宫,景福宫还是比较简朴,由于是藩属国,是按清朝郡王府规格,所有建筑规避黄色,以丹青色为主。

这个在景福宫后面,像是一个公园,又像一个民俗村,里面有歌舞表演,还是免费的,很多韩国当地人也会进去走走,还有十二生肖石像,具有当地特色的石头,了解下风土人情。

前往三清洞,我们是一路从景福宫走到三清洞,沿街看到什么就买来吃吃,看到类似商场就进去逛逛,太随性了。沿途看到很多广场在表演,沿途看美女和帅哥,韩国人无论男女,皮肤普遍都很好,女生妆容精致,男生干净清爽。

三清洞因山清、水清、心清而得名,将传统韩屋改造成艺术气息浓重的咖啡厅和画廊等,同样还有大量商业气息浓重的店铺,看到风格喜欢的店走进去感受下是很惬意的下午。

北村韩屋村是首尔最具代表性的古朝鲜时期贵族传统居住地,历史悠久,随处可见韩屋、博物馆、作坊等,被游客誉为最佳摄影地,如若喜爱拍照摄影,此地可以逗留很长的时间,富有当地特色的建筑,流连忘返。

暴走赶往明洞,沿途去便利店吃各种饮料零食,赶到明洞天已经黑了,先觅食。
乐伯部队锅,韩国泡面烂炖,满满的泡菜味,吃到最后还能做成韩国干锅。大众点评网:http://www.dianping.com/shop/5233664

各种疯狂的买买买

随意找家甜品店歇歇脚,慢慢的奶油草莓,这种满足。

大包小包地回到酒店,便利店里带回的冰激凌和泡面,我们的宵夜酒加泡面,瞬间拉回大学寝室的感觉,畅聊到深夜。。。。。。

第三天

今天起的早了些,很喜欢首尔的公交车,打算乘公交到的梨花女子大学,在车站随意找了一家餐馆,很当地的感觉,却也没有失望。

乘公交到的梨花女子大学,找了许久才发现我们到了梨大的后门,而梨大著名的梨花墙正门处。

梨花女子大学,建校于1887年,原名叫做梨花学堂,是韩国第一所女子大学,也是现今世界最大的女子大学。

梨花女大环境优美,中西建筑相融合,现代与传统的结合,感受大学校园的时光,离开校园许久的我们,瞬间被拉回青葱岁月,由于处于寒假期间,校园显得冷清了些。

坐在梨花女子大学的图书馆里吃着超市里的零吃,三包零食还是不错的,但是绿色的豆奶和黑色的黑豆豆奶不好喝,真的不好喝!

梨大著名的梨花墙

梨大女人街,梨花女子大学正门前是著名的购物街,吃喝穿戴……应有尽有。

喜欢首饰衣服的童鞋可以尽情逛街,非专业提示,买化妆品还是去明洞吧,居所女人街的化妆品店水很深,品牌专卖店质量还是可以的,许多小店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购物需谨慎。

这里的店铺时尚,还很学生价,但同样三个糙汉子默默地去找了甜品店,若下次去我要开始女生模式。

一路吃到弘益大学,还是要吃正餐的,于是找到这家Myth猪蹄,大众点评网:http://www.dianping.com/shop/18002715
看综艺节目知道韩国的猪蹄很受欢迎,一群肉食爱好女靠着灵敏的嗅觉和明亮的双眼,找到了这里,饭点来弘大总店,一般是要排队的,所以我们提前来吃,味道很不错,怕猪蹄会吃着腻,所以配有爽口的色拉和汤饮,刚吃的几口犹如沙漠里的甘露般解馋,吃过三口其实就已经吃不下了,因为好实在的肉,如果人少点单时还是要注意量的,吃到后来是真的腻了。整顿饭我们就在听旁边一桌韩国男生在讨论去相亲的事情,韩国可能叫联谊吧,还有来工各种评说,我们也是闲的够够的。

弘益大学是首尔有名的艺术类大学,而“弘大”是以弘益大学为中心形成的大学街文化,聚集着许多文化氛围极浓的商品和店铺。最为有名的是弘大周末跳蚤市场,可以感受下极具特色的大学创意氛围。

还有一个是傍晚时分或周末会有的演出,有当地流行民谣,也有现代感十足的街舞秀,值得驻足观看,居所许多娱乐公司星探也会在这里发掘新星,说不定今天看到稚嫩的脸庞,他日就是国民老公。

逛累了来杯咖啡,2月份的首尔还是很冷的。

丰满的一天,拎着一瓶啤酒回去睡觉。

第四天

一大早起来,看到个个韩国女生都化妆,我也心动地各种折腾,各种胭脂水粉抹起来,香水喷起来,由此看见,环境氛围是多么的重要。
由于时间问题,东大门、广臧市场我们匆匆路过,没有认真逛过,很可惜,我强烈推荐广臧市场,之前做攻略时很想去尝试里面的传统美食,和当地新鲜食材,下次有机会的吧。

我们选择去了梨泰院,先觅食,一直想品味下韩定食,类似韩国普通家庭早上和晚上都会吃蔬菜、泡菜、以及妈妈煮的热腾腾的汤,定食更像是一种生活方式,在梨泰院附件我们发现了一家具有韩国家庭风味的餐馆叫“乡村饭桌”,刚进去真的有被吓到,具有乡村风格的大门,沿着屋檐下一直走,陈列着各种绘画、茶具、餐具、乐器等,还有些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器具,猎奇心爆棚的我脱了鞋子开始疯狂拍照。

我们点了乡村御膳貌似是8,000韩元每位,没分小菜一点点,但有三十多中种类,每样尝一点,满足了好奇心,也满足了味觉。

选一站Line Friends Store,真的是萌到没有方向,萌到不想长大。

江南新沙洞林荫道,想去这里是因为大学时看过两集“绅士的品格”,至今还记得两句经典搞笑对白,
-네 짝사랑이 될뻔한 여자를 누구한테 빼겼다했지?
-아빠 친구.
-나는 방금 친구 아빠한테 빼겼다.
林荫道不长,大概700m的路边种着一排排的大树,两旁的小建筑,都是独立的,风格各异,各大品牌专卖店和画廊相邻,毫无违和感,下午阳光明媚时,一道光束下来,瞬间有种恋爱的感觉。

这是网上盗来的图,请忽略它。

逛累了随意找了一家海鲜店,我终于尝试了活章鱼,但我还是仅仅选择了章鱼脚,活的蠕动中的章鱼脚,筷子轻轻触碰它就会拼命地蠕动,蘸着香油和盐,瞬间放入嘴里,感受他在你口腔里从活跃到沉寂,咀嚼中带着一丝忐忑,我百感交集地问老板娘,我要嚼多久才能咽下去?老板娘都尴尬了。。。。。。

下一站清溪川,距离明洞很近,到达时已经傍晚时分,据说他贯穿首尔南北,在灯光的照射下,溪水清澈,几个伙伴坐在溪边,畅聊着彼此的祝愿。

情怀过后,回归女汉子,向明洞出发,觅食,补货。

尝试了这家神仙雪浓汤,真的是很浓郁的肉汤,店面很小,24小时营业。肉汤浓郁,润而不腻,再来一盘明洞饺子,形状更像中国的馄饨(这个味道一般般的),自己动手剪泡菜和腌萝卜,实在是太美味了。

吃好饭,出门突然下雨了,明洞街上的商户纷纷避雨,整个街道突然就没人了,看着才9点钟空无人烟的明洞,我们相视而笑,冲进olive&young,继续疯狂。

第五天

由于前一天的暴走模式,我们一行人睡得很晚才起来,整理下行李,准备往机场出。退房时和一个中国小姑娘聊天,她是追星来韩国的,我们住的地方旁边就是当红组合INFINITE的经纪公司,出门时果然有些粉丝在等候ideo的出现,我也来留个影。

在地铁旁找到之前吃过的路边餐馆,看着亲切的老板娘,我们一行人身上仅剩的10000韩币,小心翼翼地点着单,花光了我们身上所有的钱。因为要回国了,所以格外珍惜的味道。

乘地铁换AREX机场铁路,感慨下韩国人民的身体素质,首尔地铁上下扶梯很少,换成很多都是楼梯,拎着箱子,爬上爬下,心疼自己一百点。天朝的支付宝已攻陷首尔地铁,支付宝在首尔商场畅用,时不时还有优惠。

顺利到达机场,韩国机场很人性化,效率也很高,information center的服务姐姐,韩英中日文随意花式切换。还没到换登机牌时间,我们去7-11用T-money卡里的余额,买零食。

有关退税

以下是我看到对于仁川机场退税说明最清楚的,我就拿来主义直接放在下面了。
买了东西后一共有2个颜色的信封 1橘色 2蓝色 3红色
1 、橘色  如果有托运,就需要在办理登记手续时同工作人员说有需要退税的东西托运,工作人员就会在箱子上贴标签,把箱子还给你,登机牌护照给你,然后带着所有东西去J口,右边人最多的地方排队,在橘色信封里面的单据上盖章,会有工作人员在机器前为你操作的,然后在边上托运。
2、如果带着需要退税的东西(不托运。比如戒指),盖章就要在进安检右边。其他流程不变。进去后去28GATE LV的边上排队,左边是橘色退税,右边是蓝色退税。排队拿钱就行了,都有会中文的人员帮助,毫无压力。 (有些单据要写护照号,边上有笔,随时可以写,很方便的)
3、蓝色  蓝色流程跟橘色一样,只是排队地方不一样。。。在橘色隔壁(28号GATE LV边上。人最多的地方就对了)
PS:橘色蓝色,办完后,边上就是乐天机场免税店。。。然后座机场火车去登机,过去就是红色信封提货的地方和新罗机场免税店。。。。然后准备登机回国吧!超级方便!

Goodbye 서울~
我们相约的下一旅程。
期待再出发!
再次越过下一座山丘!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0-05 11:2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10 01:01

2016-10-10 02:53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0-10 10:03

引用 yuanxjh 发表于 2016-10-05 11:25:40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yuanxjh:就是些建议和回忆记录下来,谢谢鼓励,我要把之前的照片翻出来继续写~

2016-10-10 18:27

引用 vivien 发表于 2016-10-10 01:01:06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vivien:谢谢鼓励,我要把之前的照片翻出来继续写~记下来写给以后的自己回忆~一起加油

2016-10-10 18:28

引用 arifeng 发表于 2016-10-10 10:03:09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arifeng:马上又要出去浪了,我会继续加油写的~

2016-10-10 18:29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0-10 02:53:28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

2016-10-10 18:29

引用 agnes 的图片:

攻略都用韩文写的呀?

2016-10-11 22:12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10-11 22:12:13 的回复:

回复道爷叔叔:这是酒店里韩国小哥给我们画的路线图~

2016-10-12 09:29

首尔交通方便嘛,和闺蜜一行三个人,在想要不要叫个包车,楼主有用过易途8吗?看他们活动力度蛮大的,不知道靠不靠谱

2016-10-22 17:18

引用 chib7306 发表于 2016-10-22 17:18:31 的回复:

回复chib7306:我还真没用过,不过个人觉得,首尔交通挺方便的,地铁可以满足需求了,公交要自己认好站牌,这个有点难度,所以地铁我觉得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