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之山西壶关大峡谷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情侣/夫妻

前期攻略

出发前记:十一放假,很纠结,不出去吧,感觉好不容易的假期待在家里浪费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我还有好多没去过,出去吧,人山人海实在是怕了。就在网上寻找人少一点的自然景观,后来发现中原地带好像被人遗忘了,河南山西,好像还可以尝试一下。本着我就是河南人,河南人不用外来就已经很多的原因,选择了山西。我个人喜欢自然景观,因为想去郭亮,本来选的王莽岭,但是后来觉得郭亮人实在得多,就在长治周边选择,无意中发现了山西壶关太行山大峡谷。
太行山大峡谷,我也去过,是安阳林州的。原来太行峡谷一分为二,山西河南各一段。想着壶关太行山大峡谷,没听说过,人应该不多,再者太行山一直不会让人失望,于是在放假的前两天决定了这里。因为濮阳距离壶关比较近,决定自驾避开出城高峰期,选择了在1号下午出发,晚上到达。
       做攻略查了这里,了解到壶关太行山大峡谷,分为五大景区:青龙峡、八泉峡、红豆峡、紫团山和黑龙潭,买的是通票155元/人,三天内有效,包含景区交通车,两个景点间的距离有点远。景区分为东、西两个游客中心,距离河南安阳很近的是东游客中心。其中红豆峡是其核心景区,比较大而且人会很多。

出发——路上

Day 1:10月1号出发
       下午两点准备出发,先去超市买了各种吃的喝的,以备路上所需。打算去两三天的,又因为是山里,所以备了厚衣服,虽然查了温度时26度,但是山里早晚会凉,所以还是带了厚牛仔裤和薄棉服。买了一兜吃的之后,准备正式出发了。
       上高速之后还怕会堵车呢,但是一路很顺畅的就下了高速。去壶关大峡谷,需要从安阳林州过,原来去过安阳太行山大峡谷,对这段路程还算熟悉。在市区行车也没有堵车,算是蛮顺利的,出了林州市区,基本就进入山区了,再开十几分钟就看到了景区的牌子。我们进的东边入口,从东边入口往里依次是青龙峡、八泉峡、红豆峡、紫团山和黑龙潭。因为前期在官网订票出了问题,只能从西游客中心领票,所以顺势打算从里向外游玩。今天的任务是到西游客中心处,找个地方住下。全程没有堵,从濮阳出发,大概三个小时就到了。
        这里的住宿还是蛮多的,不过大部分都是农家乐,条件一般。有些好点的宾馆在红豆峡、八泉峡和青龙峡附近,西游客中心处没有大的宾馆,全是农家乐。因为考虑到第二天早晨取票,所以找了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农家乐,住下了,车就停在游客中心前面的停车场(按次不按时间,小车一次10元,大车一次20元),我们到的时候前面没有多少人,农家乐也没有多少人住,当时稍显冷清。
       晚饭是在农家乐里解决的,家常炒菜,来了山西点了碗面条。面条和土豆饼还不错,土豆饼有点油吃多了会腻。住宿100,晚饭60,不贵,就是上菜有点慢。吃完饭打算出去溜达一下吧,结果一是没有路灯,很黑,二是有点冷,就走了十分钟就回宾馆了。
       夜晚感受:山里这个时候真的很冷,晚上农家乐里没有空调,盖着厚被子都有点冷,感觉以入冬,七点多穿着薄棉服在外面走都会冷,所以来山里一定要带厚衣服。

壶关太行山大峡谷——夕阳下的景象

农家乐餐厅

第一天游玩

昨天向老板打听的,游客中心早上7:30开门,所以今天六点半起床,收拾了一下吃了早饭(土豆、玉米糁和馒头,馒头吃着不错),大概七点半退房去西游客中心领票。中间有些小波折,他们说官网还没有启用,但是我在上面已经扣了钱提交了订单,验证码也有,就是订单付款后没有收到短信。。。最后工作人员解决事情的态度还不错,也最终取到了两张票,就是青龙峡景区现在在维修,所以玩不了。我们决定从远向近玩,先去紫团山和黑龙潭。
        从游客中心道紫团山开车大概有10分钟,中间过了个桥可以接着开车进去紫团山其实就是一个1800多台阶的小山,中间还是挺累的。我们从八点多开始爬山,爬到顶快11点了。中间有段云梯,听难爬的,歇了好几次。2号游客还不是很多,紫团山,因为没有太多好玩的,所以旅游团一般不来,这也就造成了我们今天爬山人烟稀少,经常是这一段只有我们自己,没有其他人。紫团山上有一条道可以通到黑龙潭,但是道路很险,摊贩老板说不如下去重新走黑龙潭。后来在黑龙潭吊桥那块,看到了那条道,确实凌空的很险。紫团山上有一个溶洞,里面也不咋好看,不用报太高的希望;上面还有一个寺庙,旁边有面包车可以载人下山,好像20元一位吧,不过山路很险,是私人的,好像得四十分钟,挺危险的,我们没坐。
      下山的速度很快,基本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已经下来了,下到入口处往旁边走就是黑龙潭。黑龙潭里面有水,景色要比紫团山好看。我们是本着旅游换个心情来的,所以不用人挤人对我们来说最好。黑龙潭,沿着标志往里面走就行了,里面有两个小瀑布,还有一个很高的吊桥。这里大概玩了一个小时吧。
       从黑龙潭下来后,在小摊上点了碗凉皮,凉粉,一个玉米,两个饼,摊的饼挺好吃的,一共24元。紫团山爬的有点累,吃完饭就在车上睡了一个小时,两点左右开车前往红豆峡,中间开车20分钟吧,因为是山路,所以开的慢点。红豆峡不愧是核心景点,人开始多了,好在里面的停车场还算大,把车停在那里,领了地图进景区。
      因为想住在书画院,这个宾馆有点偏,在红豆峡景区的最里面,所以今天打算红豆峡只玩半圈。书画院说可以去景区接,我们最后还是走着过去的。因为红豆峡是山西卫视拍摄《峡谷大冲关》的地方,所以里面有一些可以玩的小设施,还可以坐坐竹筏,20元一位。我们在岔口走的是右边那条,也就是七仙峪那个方向,后来证明我们走错方向了。一直走到顶上是摸摸洞,一条很长的洞,出来后是个寺庙,那里有交通车,单程10元每人,到山底。向下是农家乐,我们决定走着去书画院,从农家乐的路口向右走,只有一条路,一直向下走半个小时就到书画院了。路上的风景还不错,关键是很安静,所以我还是蛮喜欢这条道的。
       书画院外面是别墅区,宾馆外面的景色还是很没的,尤其现在秋天,叶子有些已经红了,在夕阳下还是很美的。宾馆条件一般吧,288元的标间,卫生间不咋地,但是有空调,鉴于山里的夜晚很冷,所以在十月份我们很奢侈的开了空调暖风,这晚上要比前一天住的好。

紫团山

紫团山——云梯

紫团山——紫团洞

黑龙潭

红豆峡

第二天游玩

昨晚上问好的,说早晨有班车到景区。早晨八点吃完早饭,宾馆服务员说让我们往下走走,看看风景也等着交通车上来。清晨书画院到红豆峡景区中间这条道的风景也很不错,值得散散步,慢下来,享受风景,不要赶场。玩了有十分钟,还是没看到车的踪影,后来我们决定边往下走边等车吧,要是一直原定等,这车还不知道啥时候能来呢。最后证明,等我们走下去了车才上来。。。
       九点多进入红豆峡后,沿着道向下走,本来里面可以玩一下滑道的,后来走错路了,走的车道,结果就错过了。车道时沿着小河向下走的,一路上风景也还不错。10点多点走出了景区,然后开车向八泉峡走。
       快到八泉峡的时候已经感觉到,今天的人开始多了,进景区有点堵,走的很缓慢,这中间开车走了快半个小时。一下公路的时候就发现好长的队伍等着做进景区的中巴车,后来弄清楚了,从这里到景区门口还有三公里左右的路程,原本可以开车进去的,里面远近有三个小的停车场,但是现在十点40了,里面的停车场已经满了,所以不让开车进,大家把车停在外面,坐景区免费的中巴进去。队伍真的很长,我们不想在那排队,决定走路进去,走了有半小时走到了门口。今天太阳特别的好,跟第一天晚上明显两个季节,今天的温度有30多度,而且特别晒。从门口进去的时候已经又热又累了,十一点多已经时太阳最晒的时间了。我们想着今天晚上就回家,所以不想耽搁时间就进去了。
       进去之后先看到是坐交通车的地方,这车是到天空之城门口的,也就是那个电梯的地方。我们没有选择坐车,选择了右侧的人行道,其实就是台阶,当时太晒,有累,差点就中暑了。爬过这个台阶,其实两个方向选择:一个坐选择是坐天空之城(电梯)到半山腰,再向上爬到山顶(有点险);另一个选择是沿着天空之城前面的道路,走一点会进入一个隧道,里面是坐船的地方,这个方向有水还是蛮好玩的。我们选择了坐船,走进隧道之后才感觉活过来了,因为里面凉快了。隧道挺长的,走了有十几分钟吧。出来后,傻眼了,又是大长队。。。这个时候我才感觉到这是十一啊,黄金粥啊!
       犹豫再三,不排队了,不知道会到啥时候,这是我第一次放弃游玩,迫不及待的离开景区。一路下来半个小时吧,下来的时候选的车道,好走一些,也因为远远看到人行道的山上依然熙熙攘攘都是人头。我们大概11:30进的景区,只走了下面小部分,下来的时候已经1点半了。走出景区门口,在停车场等景区中巴车,七八分钟后到了最下面的停车场,然后开车回家。已经可以预见到,3号4号景区应该会很多人,出来的路已经有点车多了。
      最后还好,一路顺利到家。中间在高速服务区吃饭休息1个小时,到家6点。十一形成结束!

八泉峡

总结,建议!

Tips:
1. 十月份进山区,一定要带厚衣服,一定!
2. 十一出来玩,避开景区高峰期,1号高速车多,3、4号景区人多!
3. 到太行山,一定要注意防晒,因为太阳很大,紫外线很强。会晒的眼睛都睁不开的!
4. 因为早晚温差大,所以进山也要准备短袖衣服!
5. 壶关太行山大峡谷,包括5个景点,分布在中间那条公路的两侧,因为景点间距离有点远,所以自驾最好。景区交通车是20分钟一班,我在玩的这两天都没有遇上,如果做交通车的话,时间可能要安排的更充足些!
6. 山上吃饭住宿都不贵,但是条件有限。
7. 红豆峡、八泉峡人最多,也是旅游团最多,安排好游玩景点。选择下午会好一些!
8. 这个地方还是蛮耗费体力,注意合理安排。个人建议,玩完三天会好一些,第一天紫团山、黑龙潭;第二天红豆峡,然后缓一缓;第三天青龙峡和八泉峡(比较耗费体力)。
9. 红豆峡建议进去后先沿着左手边的线路上山,可以坐滑到,然后过摸摸洞下山。
10. 八泉峡,如果体力充足的话可以人行道上去坐天空之城,然后半个小时爬到山顶,然后从另一条线下来,坐船游玩!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0-04 22:32

2016-10-05 15:45

引用 fenglo 发表于 2016-10-04 22:32:06 的回复: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回复fenglo:出去换换心情吧,一直上班人会变得压抑的。。。

2016-10-05 18:26

引用 六月荷花 发表于 2016-10-05 15:45:07 的回复:

回复六月荷花:

2016-10-05 18:27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0-10 09:52

引用 lomoschina 发表于 2016-10-10 09:52:23 的回复:

回复lomoschina:(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