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长白、圣神的天池” 美到无法形容!——9月长白山深秋游(9.28-9.30)

Emily (上海) LV.5
2016-10-04 17:43 1221/8
  • 出发时间/2016-09-28

Day1.上海出发,人在游途拼RP!

惺惺念念长白山好久了,天池的神秘更让我急切想去,又害怕去。想去看她的美,又害怕看不到。
所以,做足了攻略,看了好多游记。决定十一前,登长白山,看天池去。

☆☆☆☆☆ 总结订机票酒店的心得(值得分享):
因为是直奔看天池去的,错开十一人流高峰,决定整个行程定在三天9/28-9/30。
实际结果也证明这样安排是非常正确的,不但机票酒店比十一便宜一半,就连当地包车、景点排队,都没什么人,真是舒服极了!

机票定了春秋的特价,就是时间累了点,尤其是回程(9/28傍晚5点飞、9/30凌晨12点回上海),其他还不错,飞行2个小时算远程,机仓场空间还挺宽敞。由于奔着长白山和天池的行程仅能玩足两天,所以酒店就没有定万达,选择了长白山天域酒店,也很不错五星含早,性价比超高,相对应的接送机、西坡包车也都有。

☆☆☆☆☆ 2016/9/28 上海浦东机场出发
               上海当日天气: 台风  27度      出门穿短袖T-shirt&薄牛仔裤
               长白山当日天气:晴天  3度     由于下飞机是晚上7点  气温1度(差点没冻死)
一开始就要拼RP了,因为当天正巧台风登陆魔都,这心情真是愁呀!
最终还好飞机只delay了半个小时,5点20分正式起飞了。晚上7点半准时降落长白山机场。
天域酒店的接机师傅,等在机场。我们一共10个同航班的游客跟着上了酒店大巴车。
这家五星酒店另一个优势,就是毗邻机场,十分钟就开到了。司机很热心地告诉我们,明天天气情况,穿衣注意事项等。(暗暗窃喜如果是住万达估计还要再熬上个20分钟才能到吧)

到了酒店后很快check in,洗个热水澡,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期待美好明天啦

Day2. 长白山北坡 一日深度游

☆☆☆☆☆ 2016/9/29  长白山 天气:晴           气温:早晨3度、中午17度、晚上日落后1度左右
                               出门穿衣:短袖T-shirt/略厚长袖卫衣/珊瑚绒长袖御寒外套&薄牛仔裤&登山鞋

一早起床拉开窗帘,哇,这天空、这空气、这阳光,太美太清新太晴朗了!万里无云!
虽然早晨还是体感冷,呼气时能看得到白色的热气,但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还是很暖和的。
看了其他的攻略推荐,也是从某宝上预定了当地的包车,去北坡一日游行程。司机准时8点来酒店接我们两个女生。司机也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呵呵 还真够热情,像个活来雷锋,会跟你说哪里拍照风景不错,哪里当心不要买错东西…… 吃午饭或晚饭 都自己负责,按我们需要的时间地点准时出现。(也不乱推销当地的土特产让你买。)

酒店的位置是在西坡边上,所以一早吃饱酒店早餐后就出发了。8点开的,一个半小时路程就到了北坡山门底下了。跟司机说好下午4点左右来接的时间后,一天的登山就开始啦。

9月末这个时间,相对来讲也算淡季。所以到了北坡售票处,不用排队,也没遇上旅游团,快速进入简直不能相信,每年约10万游客量景点,居然还能有那么少的一天。
△△△建议:提前下载“长白山易通” 从APP上购买门票+环保车票(进门直接扫二维码)另外上天池的车80块 是要另行购买的。

进入山门后,环保车一路驶上山顶方向。天气也越来越好,气温也高了很多。窃喜没有带羽绒服来,否则就成累赘了,哈哈哈。

到转上天池的小车后,总算松了口气,原先顾虑的“山顶天气变化无常、山下晴天山上阴天” 全部都烟消云散了。一样也没有人排队,到了就直接上小面包车,嘟嘟嘟地开啦,山路十八弯的架势,就到了那个平台。(十八弯的架势也没像其他攻略说的那么恐怖)

开始爬咯!其实这点爬的路程一点都不累,走走就到了。早饭吃的饱一点都不觉得饿。
抬头望见,也就天池那有点人,应该是大家驻足拍照,欣赏美景的缘故吧。

真幸运我成了那5%的人之一(早就听说能看到天池 只有5%),其实选对去的时间也是很关键的。
6~8月虽然是夏天去避暑很舒服,还有花海可看、漂流能玩,但因雨季较多天池上容易起雾,不易看到。相对而言9月更适合(当地人也怎么说哒)且游客少很多,只是9月花已凋谢,水也凉了,但有天池一包眼福足矣、足矣呀~!

9/29天气好的 万里无云,天空和地面的那条白色天际线,就想一条银白色的光圈;碧蓝的天空照在天池上,池水就像快蓝宝石。我可是足足站在那 看了好久,太神圣了,太梦幻了,怎会如此美丽,美到无法形容的地步。我们真的是很幸运,很幸运,第一次来就看到了!

虽然是北坡上的景色,也能从三个角度看到池面的大小、边上的岩石状态。还有对面北朝鲜的栈道。
游客少,我们两个女生可以尽情地在天池边,各种角度咔嚓咔嚓咔嚓~~~~ 赞赞赞!

“小瀑布” 从天池下来后,第二个景点便是。

遇到吉林的大叔带着太太来旅游,跟我们介绍道:远处的那条白色栈道可是他十年前走过的。只是后来泥石流坍塌,后来新造了小面包车开上山顶的路,这条就不用了全封了。他们老夫妻俩可是每年都来一次长白山的呢。

小瀑布还真的小,呵呵呵~ 但是泉水白哗哗地留下来,用手感受了下,好滑爽!
周边的秋色,结合白色的泉水,太美了 这画面。

“聚龙泉” 沿着小瀑布下来,就到了这个温泉圣地,还有温泉蛋。
这时也到了中午2点左右,肚子也饿了,紫外线也最强。加之身边就是45度以上的高温温泉,我真的把能脱的都脱了,岂一个热字了得!  看见不,我可是全包围的架势在吃温泉蛋呢朋友说我像是山对面(三胖那个方向)走来的人,哈哈哈哈~

“小天池、绿渊潭”  吃了温泉蛋、乘上环保车,一路向下走。两分钟后就来到了第四个景点。
其实小天池的全景,还真只能从天上看下来(看长白山景点介绍中写道:小天池 是由两个不同颜色的小池水构成的景色,从天空中看就想一对杯。)我们一路走来,看到了一个褐色水池,不过四周的银白色岳华树,加上深秋的倒影还是很美的,走走看看穿过银色树林,就来到了“绿渊潭”。这是一个湖绿色的水潭,也看到了所有攻略中的那块标志性牌子“森林负离子含量”  哈哈哈哈~

一路的深秋风景,真是极好的!虽然还剩不多的黄色树叶,但黄红银的深秋画面色块,另有一番意境!
顺道我也同水怪来了个合影,(*^__^*) 嘻嘻……

“地下森林”  北坡最后一站
我们两女生的体力还是很棒棒哒,一路下山一个景点都不拉,剩下最后一个景点啦(此时下午3点)。
走进森林的一刹那,简直我的肺都释怀了~~~这是再先进的空气净化器都整不出的效果呀。负离子感觉都能透进我的皮肤里了(确实在长白山的三天皮肤滋润,豆豆都消退了,回家被妈妈嘲笑说我适合待在深山老林里)。

其实一路走进去,真不觉得累,沿路是一路向下的。但看到很多人中途都折返了,有听到 觉得整个都是树林子,没啥好看;有听到 走不动了……  我们两女生一路向下走到尽头。其实沿路的树确实看的有点乏,但是花60分钟吸氧吸吸负离子,还是很值得的(景点介绍整个路程耗时80分钟、往返同道)。

走到尽头,才领会到“地下森林” 四个字的意义,真的是整个底壳运动塌陷后的奇观,雄伟的很!

下午4点 就回到了北坡出口,联系上包车司机,准备今天晚饭就在临近北坡的“二道河” 上解决啦。
听司机介绍,二道河镇上的特色,是吃朝鲜菜。所以,我们让司机停在镇上后,马路上拦下位大姐,让她带我们去加地道的朝鲜菜馆(大姐好热情,说走就走,去了她家专门接待客人时常去的一家小馆子)。  说实话东北人视乎不怎么在外吃饭,饭店人不多,就一两桌。我们两女生点了几个地道的朝鲜菜:朝鲜冷面、打糕、煎豆腐、炒粉丝、烤鱼(像秋刀鱼一样的),饱饱啦(共165块)。

吃完都晚上6点了。东北晚上6点准时天全黑了,开回酒店6点半,这时夜空上都是星星,诶呀,真是美美地过了一天呀

Day3. 望天鹅 沿路风景更胜一筹

原计划 9/30 去天池西坡,搭乘酒店的直送大巴车,再去看下天池的另一边景色,爬过1400节台阶。
没想到在9/29晚上回酒店的大堂,遇到了上海同胞,他们四人组强烈推荐 “去望天鹅的路上 看看两边的风景” 更胜望天鹅。想想也是,天池我们已经看到了,西坡也只是从另一个方位去欣赏,不如把美好的时间,留个另一个秋意盎然的地方。

调整计划,还是叫上9/28的包车师傅,9/30一早出发去望天鹅,看看沿路风景、看看中朝边境。

一路上的风景,是完全不同北坡的另一番秋色:有山石上树林的黄褐色、有岳华树+松树的银绿色、有石头上的红花 …… 只有你想不到。一路林间小道,趣意盎然,还有蛇或小松鼠,会出现晒太阳,哈哈哈哈!

看到了鸭绿江对岸 三胖家的风景,不多说了就上图吧。
往返同一条路,一共5个小时的路程。(唯一煎熬的就是没有厕所,所以这天也没怎么喝水。)
如果要去望天鹅的话,就要在花两个小时。但看了望天鹅的景点介绍,像浙江山山水水,想想浙江已很熟悉了,就不去了。

回来后,当天晚上我们选在松江河镇上,司机说松江河镇是那最大、人口数最多的镇,镇上的菜都是以东北菜为主的口味。又离我们住的天域酒店近。那就定那里了。
下午三点开到松江河镇上,找了家“杀猪菜”的馆子,两个女生也吃不了啥(东北菜的量实在太大了),点了两份东北特色菜:小鸡炖蘑菇、卷肉饼
味道不错,只是可惜“小鸡炖蘑菇” 应该用当地的特色菌菇”榛蘑“ 来做的,菜馆老板搞错了,放了香菇…… 也不想再让他重做了,鸡肉味道不错,不过我们也吃不完(起做量:一整只鸡呢,还是只大笨鸡  哈哈哈哈。)

好啦,肚皮饱了,眼睛也饱了,很感恩 自己能有如此幸运,这次旅途顺利平安,圆满结束啦。
下次有时间再来长白山~ 可以选冬天来滑雪。
临走时,再带上几罐蓝莓干,这个可是必须的呀,长白山特产呢。(其他特产就免了,呵呵!)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0-04 22:12

请问,长白山前两天封山了,现在重新开始营业了吗

2016-10-05 12:53

引用 自由行走的喵~ 发表于 2016-10-05 12:53:33 的回复:

请问,长白山前两天封山了,现在重新开始营业了吗

回复自由行走的喵~:一直都有营业的呢,我上山的时间是9/29-30,天气晴朗。遇到同游的朋友,是9/27-28登上天池的,也是多云的天气。在去前我有同入住酒店及当地的包车师傅问过“封山”一说,但都回复 “十一假期”是不会封的。
唯一可能天气不好,或雨天,能上山但不能等顶看天池。
PS: 不过真的得看运气,因为我10/1回到上海后,就听说10/2-3 似乎长白山遇到雨天和冷空气了,看不到天池了。

2016-10-05 15:05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10 01:01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0-10 20:51

哈哈,我和你同一天上北坡的,那天好像张柏芝拍戏。

2016-10-14 01:09

亲,你好,请问你还有包车司机的电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