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入藏,不一样的西藏游(羊湖、普莫雍错、四零冰川、纳木错环湖、亚东、重庆)

悠由 (深圳) LV.9
2016-10-04 17:59 614/4
  • 出发时间/2016-09-15

四年前,跟着大队,走了川藏线,游了阿里南线。四年后,因为父母的向往,带着三位老人家,再次来到西藏。本次行程从9月15日中秋节开始,10月1日国庆节离开西藏,利用转机时间在重庆市玩了一天后回家。
       我妈对此次西藏游提了四个要求:一是要坐青藏线火车;二是要游林芝;三是要游纳木错;四是回程要经重庆转机,算是重庆到此一游。对此,当然要尽量满足。不过在实际中由于客观原因执行有所偏差。一是西宁拉萨晚上发车的火车票超难买,基本是一发售就没票,于是只有买从广州拉萨的火车票,坐上这全国最长的铁路单程线路入藏,还要安慰自己这省了很多钱,但是54个小时的火车坐下来,身体超疲惫,能不高反的都是强人(好吧,我也只是个普通人),对后面的行程难免有影响力。二是林芝超不给面子,整个月都在下雨且没没停的迹象,此外林芝到鲁朗段修路限行,尼洋河由于修路惨变黄河,此行在坐了整整三天车后草草结束。三是到了重庆终于明白山城含义,到此一游变成了城中爬坡锻炼。

Day1-Day3:青藏铁路

与西宁拉萨晚班车的一票难求相反,广州拉萨Z264的火车票还是超级富余的,发售后过了几天还有上百张卧铺票。11:45分,列车启到,开始了54小时的超长行程。上车后发现坐这趟车到拉萨的人还挺多的,而且老人家也不少。一问,多是和我一样买不着西宁发车的车票无奈从广州上车。但是54小时听来恐怖,但在车上聊聊天时间也过得比想象的快。不过倒霉的是我这车厢有几个不用睡觉的奇人,整晚吵吵闹闹,和他们说了一点作用也没有(他们是真的不用睡觉的,我本来想白天他们一睡觉我就把他们吵醒好让他们晚上好好给我睡,但是一整个白天逮不到一点机会啊)。两晚没觉睡,别说高原了,平原都得头疼啊,这直接导致之后几天的高反,严重影响游玩质量。好了,说完负面的,来点照片换换心情。

经过前两天的行程,第三天窗外就出现了上面所见的景色。还不赖吧。但个人建议,以上的景色还是不值得为此坐火车进藏。因为到了第三天,除了那几个不睡觉的奇人外,整个车厢的人基本或多或少会受到高反的影响,说火车进藏适应高反的应该是想当然说的,毕竟休息不好更容易高反,还不如直接飞机到拉萨,毕竟拉萨的海拔也不算太高,说不定还更容易适应高反呢。当然,此乃一家之言,兴许也是想当然之说。不过在火车上问了吸氧的人感受,回答曰:像吸毒一样,一吸头脑立即清醒,一停立马不行,又想再吸。所以在西藏旅游高反的话要吸氧得谨慎。、
       17日约17:40,火车缓缓驶入拉萨火车站。54小时火车行程终于到达终点。下了车,终于再次见识到拉萨的士的乱象,居然喊价30块一个人到市区,后来打了部黑车,20块一个人,共80块到携程上预订的富湘宾馆。不过在之后我才知道,拉萨原来有滴滴的,虽然车费贵好多,但都比要拼车会拒载还乱喊价的的士强啊。
       富湘宾馆在冲赛康市场附近,离大昭寺不远,安顿好后,就到大昭寺广场旁的刚吉餐厅吃饭。这家餐厅位置很好,可以一边欣赏大昭寺一边用餐,而且虽然地理位置好,菜价却不贵。

Day 4:拉萨

八角街 大昭寺 小昭寺

今天主要是休整,毕竟两天没睡好觉了。于是睡到自然醒后,先到布达拉宫到八角街转了一圈。第二天要出发四零冰川行程,我有点不放心叔叔的边防证(虽然他强调已经办好了,但我一直没看到原件),幸好查看了,他边防证居然只办了日喀则。于是赶紧电话联系好的崔师傅。崔师傅表示当天是周日下午边防大队不办工,只能第二天一早去办理,而且我们四人要凑成一个团体去办。于是本来第二天可以睡到自然醒11点出发的,现在八点四十就要出门了,哭……午饭在雪域餐厅解决,感觉菜价比刚吉贵了好多,且因为边防证的事影响到叔叔的心情,饭也吃得不舒服。

饭后睡了个午觉(出门这么多次真没试过哪次有午觉睡的,可见高反的威力),醒后,父母去大昭寺,我则去了小昭寺。大昭寺门票85元,无需预约(包括上午也不用),小昭寺门票20元。西藏的寺庙老人均无优惠。小昭寺相比大昭寺规模真是小好多,比较有名的是里面供奉着释迦摩尼八岁等身像,不过据说因为佛像见过刀光之灾,所以香火不盛

晚餐懒得找地方了,就直接回到刚吉吃了。话说住在冲赛康附近的话,地理位置挺好的,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这些市区热闹景点都可步行到达,且虽说是市场,晚上却很安静,相比布达拉宫商圈,房价相对也便宜些。

Day 5-6:四零冰川之行

羊湖 普莫雍错 四零冰川

四零冰川和普若岗日自然没有比较的资格,不过四零冰川却恐怕是离拉萨最近的可近距离接触可攀爬的冰川,且这是刚刚兴起的景点,人气相对没这么旺,景点也相对比较原生态,而且免费。去冰川找的是崔师傅(13322502020),感觉人还是挺热心的,去冰川时我身体状况不太好,最后也多亏他又帮我背包又把我从冰川拉下来。至于包车的费用,由于他的要求,在这我就不说了。
       此外,到普莫雍错、四零冰川需办边防证,地点写“山南地区”“洛扎县”。

Day 5

早上八点四十,崔师傅到我们住处接上我们到边防大队办边防证。在此建议,能在户籍地办边防证的话最好在户籍地办好,要不像我们这样,八点多出门,等到十一点多才办好证,多浪费时间啊。
      拉萨出发,第一站到达羊湖,当时天气不好,在下雨,不过湖水还是碧绿色的,但相比之后看到的羊湖还是逊色不少,就不先上照片了。羊湖过后到浪卡子县城,将当晚住宿先找好,然后往南朝洛扎方向走(这时需要边防证,上面要注明有山南地区或是洛扎县),就到了普莫雍措。刚到普莫雍措时,天气也很糟糕,连湖都看不见,在湖边推瓦村(据说是我国海拔最高的行政村)等了三个小时后,终于在日落前看清普莫雍措真颜,连湖边的库拉岗日雪山 也清晰可见。

欣赏完日落后,返回浪卡子县城吃晚餐及住宿。

Day 6

早上六点半,天还是黑的,我们就出发去四零冰川。显然前一晚雪下得很大,山上全是雪。

以上就是去四零冰川的路,一路上我们都不知道能不能顺利到达冰川,会不会因为路况原因中途折返。但是幸运的是,天终究还是放晴了,而且冰川的区域居然没有积雪。

不过遗憾的是,由于高反,我两条腿都发软的,根本没法走到冰川里面,以上只是冰川的外围而已。在冰川待了差不多三个小时后,就踏上回程。经过羊湖时,天气很好,羊湖很漂亮,不过我们只顾着赶回拉萨没怎么停下拍照。回到拉萨差不多七点左右。由于第二天要参观布达拉宫,当晚住宿安排在布达拉宫正后方的龙王潭酒店。

Day 7:拉萨

布达拉宫 哲蚌寺

众所周知,布达拉宫在旺季是需要预约的,我们不愿花时间去排队拿预约券,官网的票一放出来就立即给抢完了,于是只有在淘宝上每人花费50元让黄牛去买票。布达拉宫门票旺季200元,60岁以上半票。加上黄牛费250每人,还是比参团便宜(当然愿意参加购物团的除外)。不过其实这时的门票也不是那么难买,同火车的人提前一天八点去排队都能拿到预约券。

下午到哲蚌寺。相比大昭寺,哲蚌寺要清静很多,游人很少,不过自然也蹭不到导游,只能自己逛。本来想看哲蚌寺的辩经的,不过寺里正准备建寺600周年的活动,没空搞辩经。哲蚌寺门票60元。我们是滴滴打车去的,司机说送上山车费还要另加三块钱,因为山上可能会收停车费。建议去还是打车的好,因为公交车站在山脚下,而哲蚌寺在半山,高原爬山可不好受啊。

哲蚌寺不远处还有个乃琼寺,都在门票收费处的里面,不用额外收费,可以顺道进去看看。

Day 8-Day 10:纳木错环湖

纳木错 扎西半岛 圣象天门

纳木错环湖本来也是找崔师傅,不过他说路不太熟,就把我们倒卖给了杨师傅(18665381867),但是杨师傅还是挺不错的,关键是人家在深圳4S店干过三年修车,所以如果是只包一台车走人迹罕至的路的话,可以考虑下找他啊。环湖三天,第一天住扎西半岛,第二天是圣象天门。不过可惜关键时刻天空都不给力,三天居然一次日出日落都没看到。
        对了,几年前色林错二度发育,居然抢了纳木错第二大咸水湖的位子,现在纳木错只能屈居第三了。

Day 8

前一天晚上快十一点了,杨师傅给我电话说他们车队有台车在珠峰坏了,他要去江湖救急,今天的行程要往后推。不过这天上午,他又给我电话说找另一台车十二点半送我们去扎西半岛。我们十二点半出发,出城时遇军车出动堵了两三个小时,到扎西半岛时太阳都快掉下去了,只能匆匆照了几张相。扎西半岛门票120,同程网上118,60岁以上老人半价(终于明白怎么这么多六七十岁的老人家自助游西藏了)。

晚上住在扎西半岛的放牛娃客栈,双人间120元一间。到晚上十点四十,杨师傅终于带着遭遇坏车和珠峰大本营大雪压塌帐篷的客人(但据说她们没看过雪,所以反而超happy)赶到与我们会合。

Day 9

早上起来,果然没有日出,不过还是在扎西半岛拍了些照片。由于前一天下了雪,湖边的山都变白了。

今天的行程是从扎西半岛顺时针方向到圣象天门。一路都是烂路,用师傅的话那就都是炮弹坑。但是这天在到圣象天门前天气都是很好的。全程似乎只有我们一台车的游客,连人都不多。

看到念青唐古拉山脉主峰,说明离目的地圣象天门不远了。

圣象天门景区现在修好路,放了几张石椅,搭了个帐蓬也开始收门票了,盛惠每人80元,例牌60岁以上半票。景区下有帐篷可供入住,床位费100,如果要烧水另加100。
       不过当天景点的天气还是对不起我们啦,直接看照片好了。

湖对面的可是终年积雪的雪山啊(只不过这会雪山都在云里),单这点就比扎西半岛强了。天气好时,念青唐古拉就与你隔湖相望。对了,请记着西藏可是个神奇的地方,别看这两天云层厚,晚上星星可亮可密呢。所以好观星和好摄影的无论白天什么天气,晚上都要出来碰碰运气啊(好吧,我就是那个安心睡觉的人,所以错过美景了)。

Day 10

早上起来,云层超厚,于是直接走人。不过还是奉上个三生石的照片吧。

继续上路,天气也越来越差,后来居然飘起雪来。不过我们却巧遇转场的壮观场面,也算是很好很好的弥补啦。

看到上图中间那条灰色的线了吗,没错,那就是纳木错,三天的时间,看过深蓝的纳木错、翠绿的纳木错、金黄的纳木错还有这死灰的纳木错。所以无论你何时来到纳木错,请别把那一瞬的景色当成是纳木错的全部。不过纳木错北岸的湖岸线是比南岸要漂亮,多了许多美妙的弧度。
       回到拉萨,由于第二天要在东郊客运站坐班车去林芝,所以住宿选择在了东效客运站旁的一家还叫挺有口碑的青旅,不过住那的游客晚上太晚回太吵了,看来对要赶车的人青旅真不是好选择。晚上我们又滴滴去了布达拉宫拍夜景,不过回来时在拉百站乘公交车。

Day 10-12:林芝

扎西岗村

痛苦的林芝之行即将开启。在这三天时间里,我的印象只有修路限行。再想想,也还只有那堪比黄河的尼洋河。真心建议这两年别去林芝了,那泥浆水一时半会清不了。

Day 10

到林芝的班车有两种,大巴150元,商务车180元,6点半开始,商务车满8人发车。建议坐商务车,实际上大巴车也没什么人坐,因为拉萨林芝一路修路,军车还不时来凑热闹,大巴很难跑得动。

拉萨林芝的到此一游点:米拉山口
       约七个小时车程,到达林芝八一镇,在客运站外的停车场坐到波密的班车,每人50元去扎西岗村。若是上午可以坐到鲁朗的班车,可以直接送到扎西岗村预订的客栈。当时问司机,八一镇到鲁朗车程一个半小时。可是色季拉山修路啊,五个小时不得动弹。到扎西岗村次央家已经八点半了。堵车时给次央家平措卓玛(音译)打了电话,卓玛让我车通了给她电话,她好给我们做饭,但是只有石锅鸡,280元。

Day 11

早上看到还在下雨,果断回拉萨。扎西岗村早上有两班回八一镇的班车,和店家说下,可以到客栈来接。不过回程又是五个小时堵车,到八一镇已经下午了,所以在客运站对面的汉臣商务酒店住处下,第二天再回拉萨。由于行程变化,放弃了林芝的游玩,在西藏还有三天时间,于是又联系回杨师傅,确定回拉萨后包三天车走日喀则亚东环线。

Day 12

林芝依然以阴雨来送别我们,过了米拉山口,渴望的蓝天终于再次见着了。

回到拉萨,在东郊客运站随便找了一家酒店住下。由于慕名仙足岛日落,滴滴去了仙足岛。不过又想先医肚子,就在大众点评上找了家名为“丽水坊私房菜”的馆子,感觉菜品不错,量也足,就是相对拉萨其它馆子有点小贵。对了,肚子医好的了,太阳也早不知哪里去了。

Day 13-Day 16:日喀则亚东

扎什伦布寺 多情湖 亚东县城

这三天的行程是:
       第一天:拉萨经318国道沿雅鲁藏布江日喀则,参观扎什伦布寺;
       第二天:日喀则江孜、康马到亚东县城,途经多情湖、卓木拉日雪山;
       第三天:亚东江孜走307乡道回拉萨,途经卡若拉冰川、羊湖(居然走了三次羊湖)。
       路况非常非常好,我们包的越野车真是浪费,康马到江孜修路限行,但有告示牌明示限行时间,不会像林芝那样干等。
       去亚东需要办边防证,不过万幸我那不靠谱的叔叔的边防证上有写”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不过不幸的是我这可爱的叔叔在行程结束后说没钱给我们他那份旅游费,亲,你这才是穷游的最高境界啊)。

Day 13

这天的天气很好,蓝天中还飘着白云,沿着雅江一路美景。

到达日喀则,找好旅店后,到扎什伦布寺参观,门票80元。说到住宿,在西藏旅游最好不要网上预订要预付不可退订的房间,因为这边网上价格经常比前台价格高好多。

Day 15

一早出发赶往亚东

看到白居寺和宗山古堡说明江孜到了。我们没入县城,直接朝康马县方向奔去。在康马县境内走了好一段时间,渐渐看到一个大湖,多情湖到了,说明就要进入亚东县帕里镇。过了多情湖又走了一段,到了一个特别多经幡的地方,在那,可以看到卓木拉日雪山。虽然,那一天,神山只给我们看到她半边脸。

在我们后面到达的车子中,有一个人问我知不知道亚东现在有油菜花,这引起了我的兴趣,决心等会要好好找找。可是,哪用找啊,油菜花在路两旁,规模大着呢。

再继续前行,一路盘山而下,直到谷底,原来喜马拉雅五条沟中的亚东沟可不是一个景点,而是实实在在的不收门票的县城啊。随着海拔的下降,原本光秃秃的地表植被渐渐茂盛,甚至有了参天大树,期间雪水顺着山势哗哗而下,汇成清澈的河流。

找好住处,我们乘车向那堆拉山进发,那里有中印边贸市场和中印口岸。快到边贸市场时,给边防兵拦住了,原来要去边贸市场和口岸得在亚东边防大队办通行证,站岗的同志也同情我们,积极帮我们向上级请示,终于在押下身份证和通行证后给我们进去看看,可是到了边贸市场人早就清空了,只拍下了一个牌子。对了,边贸市场开放时间是周一至周四,一般下午三点半就关门了。口岸不是一般的出入境口岸,只供边民贸易出入。

在山腰上拍的亚东县城。

Day 16

这一天从亚东经康马到江孜的路线是回头路。不过这天卓木拉日不见踪影,多情湖(下图的地点标注可没错,我刚知道这个湖时就叫多庆措,后来谁改的这么俗的名字)旁的雪山倒影却比前一天清晰了。

天气一好,路上水坑都漂亮。

在江孜县城吃过午饭后,继续向拉萨进发。途经满拉水库、斯米拉山口、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冰川侧面是可以免费停车拍照的,但是正面的话如果想不交钱只有不停车在车上拍了。
       接下来又到了羊湖了,第三次造访羊湖,再没张标准照都不好意思了。

由于限速,我们过了羊湖后在山脚要等半个小时,此时夕阳西下,雅江甚美。

由于在康马道路限行堵了两个多小时,回到拉萨已经九点。由于第二天要在布达拉宫东侧航空酒店旁坐机场巴士,当晚我们仍住在龙王潭宾馆。晚上在附近藏餐馆吃了炸羊排和牛舌。

Day 17-Day 19:重庆

长江索道 磁器口 朝天门 洪崖洞

Day 17

一早拖着行李去坐机场巴士。可能是国庆关系,车费由20涨到了30。
        飞机起飞后,透过机窗往下望,连绵的雪山。所以拉萨的航班还是坐窗边好。

重庆住的是工会大厦酒店,携程上提前了一个多月定的,房费178,就在机场大巴上清寺停靠点附近。国庆期间住房紧张,到处见找不到旅店的游客,当然啦,不怕花钱还是有地方住的,比如就这家酒店同样房型价格升到488。
        晚餐在附近的秦妈火锅吃,完后到牛家沱地铁站乘车到小什字站,去坐长江索道。单程20,双程30。不过排队都排了两个半小时,实在没勇气再坐双程回来。

Day 18

两路口地铁站坐车到磁器口。果然是重庆著名景点,人啊,人啊。

接着地铁到小什字,步行到朝天门,参观码头和两江汇流。

接着去了洪崖洞。本来洪崖洞应该晚上去比较漂亮,不过既然在附近就顺路去看看了。

回到两路口站,发现皇冠大扶梯就在3出口,于是花了2元坐了下。

Day 19

退房时酒店前台说我们的房间都已经卖出去了,正等我们退房。机场巴士01号线原本终点站在上清寺,这也是我选择在这住的原因,不过从9月26日起,延长到了解放碑。

去坐机场巴士到机场,行程结束。

附部分门票车费价格:
       八一至鲁朗  50
       拉萨机场巴士  20
       重庆机场巴士  10

此外,若要去四零冰川或纳木错环湖的,一定要用四驱越野车啊,虽然可能运气好全程下来都没让越野车发挥威力,感觉亏了,但若运气不好(这次下雪、桥断趟河、陷胎就让我们遇到了),在这种人少车少的地方,至少保障性强些。至于去亚东,只要是不会自己罢工的车子就ok了。

2016-10-05 09:43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05 17:25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0-10 10:03

玩了好多地方,学习了。准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