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两天时间玩转华山(含仙峪、玉泉院、西岳庙)

烟圈 (新乡) LV.4
2016-10-04 18:21 604/7
  • 出发时间/2016-09-24

前记

关于华山,一直向往。由于工作的原因计划了几次都最终搁浅。这次不顾一切,定好车票、门票、旅社按照计划出发了。终于出发了!
       行程如下:
9月24日下午新乡————华山,9月25日玉泉院————华山————玉泉院,9月26日玉泉院————仙峪————西岳庙————新乡
       历时2.5天,花费880元。

就是这列火车把我从中原腹地新乡带往华山的,第一次独自旅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有自在,亦有孤独!
一张车票、一个人、一段旅程--------

24日晚上11::30分到达华山脚下。这次旅行住的就是这家客栈,来到以后感觉自己的选择相当的正确。客栈就在华山脚下玉泉院广场的边上,是徒步登华山的必经之地。而且客栈老板人很好,在车上就接到客栈老板电话,确认了到站时间并帮忙联系了去客栈的车。洗过澡,一晚香甜好睡!

Day1:华山的清晨到日暮

清晨4:30分起床,收拾停妥,背上行囊从客栈出发开始了第一天活动。
       出门到提前向客栈老板打听到的早餐点吃早餐,一个大饼卷菜、一碗豆浆、两个鸡蛋。这就是今天一上午的能量源泉。对了,这个时间点附近的早餐点就两家,都在玉泉路上。一个路东一个路西,从客栈出发步行5分钟可到达。正好可以做些登山前的准备活动。

早餐点老板的刀工很好,胡萝卜丝和土豆丝切的细且均匀,味道也不错。由于我经常爬山,体能还算不错。所以简单吃点就可以,建议不经常运动的朋友还是吃点高能的东西。因为爬华山真的很耗费体力,要有思想准备哦!

这张地图为华山的登山导视图,位于西风索道山上的上下站处。个人认为是最直观的华山导游图,由此图不用再在山下买地图了。

5:30分开始登山,这时天还没亮,好在山道上的路灯还算可以。不过还是建议朋友们准备手电或是头灯,因为6:00种路灯就会熄灭,由于此时还是行进在山谷中还是有点看不清山路,有点灯光总是好的。
       步行登山从玉泉院到北峰顶一直是在不断的拔高,玉泉院海拔在500米左右,北峰海拔为1614.7米。一路拔高一千多米,所以这段路在整个爬华山的过程中是最难得,当然沿途的风景也不会让人失望。还是很值得一爬的。不想爬山的朋友可以选择乘坐索道,华山的索道有两条:1、三特索道直接到达北峰,减去了登山的辛苦,2、西峰索道直接到达西峰(需要乘车前往,游客中心、玉泉院都有发往的景区免费摆渡车。步行路程较远不建议。),西峰索道的落差很大,中间经过两个山谷,还是挺惊险的,不恐高的朋友还是应该感受以下的。我是下山乘坐的西峰索道。
       好了,为了讲清楚都跑偏了!回归正题:

6:30到达莎萝坪,此时天还是蒙蒙亮。从地图上看这段路并没有多远,可是爬起来并不是很轻松。我应该休息了五六次。好在不隔多远山道边就会有小摊点。这个时间点都还没有营业,旁边的长凳随便坐,触手可及的山泉水可以用来洗把脸,真的很爽!
       华山的导视图做的在国内景区中算是很不错的,可以清楚的看到通往的方向、下一个景点以及距离和所需时间。
       我觉得这一段路爬起来虽然辛苦,但是一路的泉水叮咚与小虫鸣响相互交映,置身其中整个内心也会十分的安静。一路走来自己的影子在前后不断的交错移动,盯着自己的影子不禁想到“我是谁,我怎样来到的这个星球,未来的我将要做些什么?”

7:08到达毛女洞,此时天已大亮。景点由一个神话传说得来,相传陈抟老祖有诗《咏毛女》:“曾折松枝为宝栉,又编粟叶作罗襦。有时问着秦宫事,笑捻山花望太虚”。毛女洞对面有两孔石洞,一个叫“刘玺台”,一个为“三皇台”。咱们的景区就是这样,大小景点的背后总要有一段故事。这就是我们历史悠久的好处,总有用不完的好故事。

7:48到达云门,从这里开始就可以欣赏山谷的景色了。游客的祈福也从这里开始一直绵延至每一个能够到达的山峰。云门位于三皇台上方、飞来石下方,徒步上山毕竟此门,称为华山第三关。清毕沅《华岳祈泽记》记述:“三皇台又一里至云门,大石绵亘里许,屹若崇塘,不可梯接”。寥寥数字,刻画出了华山的构造特点以及山势的陡峻。

7:54经过响水石、东道院到达青柯坪,下起了淅沥沥的秋雨。雨中登山能够见到平时难以发现的美丽。被雨水打湿的花草树木透出刺眼的青翠与古老建筑的墨灰相映成趣,到处都彰显出人文与自然的交融。
       到达这里,登山的路程恰好过半。华山峪至此到达尽头,后一半路程就是彻底的极度拔高了。由于此处三面环山、地势平坦、林草茂盛、庙宇古朴故将此处命名为“青柯坪”。所以,此处为登山中途休息的好地方。可以边休息边远远欣赏一下北峰的壮观和西峰的雄伟。

8::23到达千尺㠉。千尺㠉——华山险道的开端,被称为“太华咽喉”。从照片就可以看出,山道开凿于两块巨石之间,宽不足米、高百米有余。此处共有台阶370余级,每级台阶宽度都在10公分左右,两侧粗重的铁索是唯一可以借力的地方。细心的人会发现那些铁链相扣的位置有些已经磨的仅剩下很少的一部分了。这个时候就会回到准备手套还是很有必要的。

8:32到达百尺峡。百尺峡台阶91级,长46米,虽说没有千尺㠉陡峭,但也是华山一险。在峡的两壁中间嵌有巨石一块,摇摇欲坠。路过的人从巨石下钻过都有唯恐坠落的担心,故此石得名“惊心石”。可一旦穿过巨石从背面看,石头在两壁上长的还是相当牢固的。之前的担心只是虚惊一场,所以这块巨石又叫“放心石”。明朝顾端木有诗这样描写:“㠉去峡复赖,天险不可瞬。虽云百尺峡,一尺一千仞。”

过二仙桥,9:00到达“老君犁沟”。相传是太上老君经过此处,见无路可通,就牵来青牛一夜之间犁成这条山沟。细心的人会发现在现有山道旁的石壁上还留有很多石窝,想必当年上山求道成仙的道士们就是攀登石窝而上的吧。由此看来不论想做成什么事,都是要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吧。
       北方的山总是会有许多景点与老子、与青牛有关,由此可见《道德经》作为道家思想的源泉在我国北方地区的影响是多么的深远。道家的发展应该是在东汉汉武帝执政以前达到了登峰造极的高度了吧,后来刘彻弄来个董仲舒,再后来历朝历代似乎都沿用了儒家的治世哲学。对这些我也不太懂,但我想不论是道还是儒总是劝人向善的。我认为想得道成仙也不一定非要找一个离天更近的地方吧?想来那些道士们更多的是想摆脱凡尘的困扰或是什么吧,用地理的阻隔来达到清修的目的。但我同时也很认同“大隐隐于市”的观点。
       扯远了,但我想旅行就应该是这样吧。不仅仅是看看风景,更重要的是脱离自己熟悉的环境,腾空自己,给自己一些换个角度思考问题的机会吧。这些似乎又和那些登极求道的仙师们有了不谋而合之处了。

9:26到达北峰。北峰是三特索道的终点,海拔高度1614.7米,这也算是一个北方山峰普通的高度吧。北峰又叫“云台峰”,因此峰“四面悬绝、上冠景云、下通地脉,巍峨独秀、有若云台”而得。能够登上此峰后面的险道也就剩下通往中锋的一段道路比较耗费体力了,所以在此处可以稍作休整不要急着赶路。此处还可以看到一个也只有在此处才能看到的风景,那就是由东峰、南峰、西锋组成的“元宝峰”。

是不是很像一个“大元宝”呀!
      在北峰顶建有真武宫,是华山上建造的最大的道场了。在这里也发生了“智取华山”的故事。所以,这里的人文景观还是很值得慢慢的细细品尝的。
      李白有诗《西岳云台歌送丹丘子》写到:“三峰却立如欲摧,翠崖丹谷高掌开。白帝金精运元气,石做莲花云做台。”其实古诗还是很棒的,寥寥数语包罗了景色、故事、历史、地理等诸多元素。

从北峰出发,经擦耳崖——御道——苍龙岭,11:10到达金锁关。金锁关前后有“五云峰饭店”和“金天山庄”可以提供食宿服务,有看东峰日出安排的朋友可以选择在此住宿。由于我登山时一直在下雨,根据天气预报第二天也是阴天,定好的住宿也给退掉了。当然山顶的住宿条件很一般,我想只要能够休息一下就行了。
       这段路程中苍龙岭是一段彻底拔高的路段,所以不要赶路,小心慢行。此处因其绝壑千尺,大家都说十分害怕,可我觉得没有什么。相传大文豪韩愈登华山至此处因惧其险要,坐地大哭,不敢进退。无奈投书以求救,这也就留下了“韩退之投书处”的人文景点。听说还有史学家进行相关的考证。我认为这个就不用考证了吧,像李白、杜甫、韩愈、柳宗元等等文学大家,哪个不是阅尽祖国奇山秀水,个个都是经验丰富的“老驴”。

金锁关又叫“通天门”,是北峰通往其余四峰的唯一通道。关门一闭,再无他路!金锁关也是华山的祈福之地,祈福的金锁据所祈事项不同,分门别类的依次排开,红红的似骄阳。凡事“有果必有因,有因必有果”,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秧。”善恶在于须臾之间、在于广积善缘。

11:22到达中锋。中锋又叫“玉女峰”,相传春秋时期善于吹箫的萧史用萧声引来秦穆公爱女弄玉的爱慕。弄玉抛弃荣华富贵与萧史结为夫妻隐居于此。一个典型的中国版“灰姑娘”的故事。

11:43到达东峰。东峰又叫“朝阳峰”,海拔2090米,是华山观日出最佳处。可惜我来的时候在下雨,这次没有机会看日出了。北峰上建有“杨公塔”,为杨虎城将军所建。塔上有杨虎城亲笔所提“万象森罗”四字。相传杨虎城游览华山后对华山赞不绝口,杨母听后对华山景色也产生了极大地兴致。于是杨虎城令人整修山路,后陪母亲游览华山。为纪念此行,杨虎城在落雁峰上修亭一座名为“杨公亭”。一直以为杨虎城都是一位耿直的爱国将军。由此看来世人都有假公济私的时候呀!这也许就是我国始终是一个“官本位”国家的原因吧。由于去杨公亭必经之路“鹞子翻身”由于过于危险,为保证游客安全,鹞子翻身已停止对游客开放。所以也就去不了杨公亭了。
       东峰有住宿和就餐的地方,看日出在此住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14:00到达南峰。南峰是华山的最高峰,高2154.9米。在华山所有诸峰中,南峰周边景象算是最为宏大、美丽的。南峰南侧为千丈绝壁,远眺南有三凤山、三公山巍峨耸立,西有华山余脉叠嶂起伏。由于我去时一直在下雨,下午雨停后云雾缭绕,确如仙境一般。从南峰西北望去还能一览西峰全貌。喜欢摄影的朋友可以在此处多停留一会。

14:30从南峰出发去往西峰。一路上可谓风景秀丽、崇山巍峨,既有北方山峰的险又有南方山峰的秀。西峰是华山最为秀丽险峻的山峰。翠云宫就坐落在西峰顶,相传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也是发生于此。由于西峰有巨石状如莲花,古代文人多称其为“莲花峰”、“芙蓉峰”。此外西峰的崖壁之上还有众多文人墨客的留书,可见大家对此峰的热爱程度。唐刘得仁曾赋诗一首:“太花万余重,岧峣只此峰。当秋倚廖泬,入望似芙蓉。翠拔千寻直,青危一朵秾。气分毛女秀,灵有羽人踪。倒影便关路,流香激庙松。尘埃终不及,车马自幢幢。”
       西峰还是华山观日落的绝佳地点,选择山上住宿的朋友可以在此等待日落。由于我明天还要去仙峪、西岳庙、玉泉院,所以就没有等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上午一直在下雨,下午太阳也是时隐时现的。所以-----------
       15:20乘坐西峰索道下山。西峰索道在我所乘坐过的索道中算是比较刺激的一个了,毕竟西峰有2082米的高度。座在索道中往下望,幽深的山谷、极度的落差所带来的刺激也是很强烈的。
       唯一不太理解的是从西峰索道(价格140元,另加40元索道下站到游客中心或玉泉院的小交通费用)下来后到游客中心或玉泉院还要另收取40元小交通费用。同样的从游客中心或玉泉院到西峰索道却是免费的。旅游开发公司真会挣钱。

本来不想爆料了,可还是忍不住想说,为的是不让后来的朋友失望。大家看了上图后知道是做什么的吗?你在网络上、景区宣传图片上看到的“长空栈道”惊险的图片就是这样来的。现在长空栈道已经荡然无存,留下的仅仅是十几米长、六十公分宽的石道,边上还有高高的护栏。来之前我确实是最希望能走走这一段的,可是---------
       好了,到这里华山主景区的游览就全部结束了。由于来的时机不是很好,加上天气的因素我想我看到的不一定是华山最好的景色。所以,你再来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好天气。
       明天将游览玉泉院、仙峪、西岳庙。因为这几个景点包含在华山的大门票之内,再加上不怎么有名气,很多人都选择了放弃。经过我的一番探访,觉得还是可以前往的。(捆绑销售其实有时候也是有弊端的)

下山后满身的疲惫,回到昨天住过的客栈,老板给重新调换了房间。今天的显然比昨天的好,有独立的卫生间。最重要的是老板还送来了一个大塑料桶。起初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原来是用来泡脚的。接点热水把脚泡上半个小时真是挺舒服的,一天的疲惫一扫而空。服务还是很贴心的。

Day2:探幽仙峪,静访古刹

懒懒的睡到天亮,7:30起床。洗漱完毕花了5元钱在昨天凌晨吃饭的那个早餐点吃了一碗咸脑两根油条,饱饱的!回客栈收拾背包,门前就是玉泉院景点和发往仙峪的景区2号停车场。今天的行程并不紧,所以一切都是慢慢的。

8:10来到玉泉院广场陈抟老祖像前。陈抟字图南,号“福腰子”,赐号“白云先生”、“希夷先生”,北宋著名的道家学者、养生家,尊崇“黄老之学”。“玉泉院”前身为“希夷祠”,为陈抟逝后其弟子所建,以示纪念。后经清代多次扩建,因院内有清泉一股,相传与华山顶镇岳宫玉井潜通,改名为“玉泉院”。
       游览此类景点,我个人觉得以瞻仰、学习为主。瞻仰神话、历史中的圣士先贤,学习他们所留下的佳话千言。
       由于来时时间尚早,加之游人本就不多,一进院落鸟鸣四起。在古老的建筑中踱步穿行,有写字的、练功的、拉二胡的,一派悠闲自在的景象。微风吹来淡淡的檀香,晨光穿过树冠洒下斑驳点点,所能感受到的不是空,而是实。

9:30在玉泉院门口的2号停车场乘坐景区免费交通来到仙峪景区。一进景区山谷中潺潺流水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由于是华山的附属景区,所以人特别少。进入景区可以走上面的人工栈道,也可以顺山谷而上。我就是沿山谷行走的。由于时间宽裕,边走边玩水、边拍照,很是惬意。其实这地方挺不错的,如果不是在华山脚下,一直被华山的名头压着,换个地方也能成为一个不错的独立景区。很适合带家人、孩子游玩。
       仙峪景区往里一直走通往西峰索道的中间换乘站,由于昨天已经爬过山了就没有再去,走到“吊钟石”就果断的返回了。

12:30结束仙峪的游览,饥肠辘辘。由于是小景区,摆渡车也比较少,出来后要到售票处让值班的调度叫车,一般要等上20分钟才会来车。乘车可以到游客中心和玉泉院,下午再坐摆渡车前往西岳庙。游客中心吃饭的地方较少还挺贵的,建议回到玉泉院就餐。

西岳庙所供奉的是华山众神,为皇家寺院。布局讲究、建筑宏伟,保存了大量文物古迹。由于游览此类景点,没有人讲解的话就等于什么都没有看。所以进去又出来到售票处花50大洋找了个解说,总体来说感觉挺值得。因为学到了很多知识。
       西岳庙的建筑是中国古建筑中及大成者。砖雕、木雕、石雕等古老的建筑工艺一样不少,内有乾隆皇帝御批修缮西岳庙石碑一座,批复堪称行政批文之典范。
       西岳庙内共有牌楼三座,每一个都记载了古人不同的愿景。参观这种古老的建筑,处处都能流淌出中华文明。即便是那很不起眼的一砖、一石、一瓦、一草、一木,都是曾经辉煌、衰败、太平、战乱的见证者。
      总之,很值得细细品读!
      西岳庙离华阴高铁站很近,步行20分钟可到达,打车5元。

水平有限、文辞拙劣,希望对大家能有所帮助!

2016-10-04 19:34

2016-10-04 20:18

2016-10-04 21:30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05 10:26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10 11:51

打算17号带妈妈走你同样的路线,前一晚到山脚下住宿,早上,5,6点起床爬山,西峰缆车下。看你下午3点多就能下山了,那我就有信心在晚上7点前下山了!

2016-10-11 22:01

引用 qumingjie 发表于 2016-10-10 11:51:27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qumingjie:可以的,不过最好白天就到达,熟悉一下环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