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散漫的香港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9-15

香港,对于内地人来说已经不再是一个令人无比向往的城市了。高耸入云的大楼与逼仄的空间,人们匆匆的步伐、写字楼下狠狠吸着烟的男女——即使身处其中一两天,那无形的压抑感也能体会得淋漓尽致。

这次若不是借着来打HPV疫苗,我想我应该不再会踏上这片土地,对香港的印象也就停留在TVB的场景,以及上次来玩匆匆走过的维多利亚港、港大、红磡等等。然而感谢这次的独行,不购物、不去景点、没有计划,反而让我误打误撞地欣赏了港岛的美。

行前准备

1. 港澳通行证:在上海办证很方便,微信公众号上预约时间,到出入境大厅办理前后不到一刻钟,然后等大概一周就能拿到通行证了。
2. 机票:我一直很喜欢港龙/国泰航空的服务和餐食,于是提前两个月定了它们的往返机票。
3. 住宿:香港寸土寸金,酒店价格也高得惊人。这次是一个人出行,订标准间有些不划算,于是锁定繁华地段的青旅。最后定了一家名为CUE Hotel的青旅,女生房6人间,每晚大概300元,在皇后大道东,可步行到湾仔地铁站和金钟地铁站。
4. 电话卡:在淘宝上买了一张电话卡,在香港可打180分钟电话,并且7天4G不限流量。

行程

Day1 - 香港机场-太平山
Day2 - 香港中文大学-白石角海滨长廊-油麻地-尖沙咀-金钟-叮叮车游街
Day3-铜锣湾-中环摩天轮-天星小轮-维多利亚港-尖沙咀
Day4 - 湾仔-中环-半山扶梯-孙中山纪念馆-香港机场

花费

机票:1573元
其他交通:300元
住宿:900元
吃饭:400港币
HPV疫苗:3900港币
其它:100元
总共:6571元 (按照汇率0.86结算)

Day - 1

酒店

下了飞机后直奔酒店。CUE Hotel是一家很棒的青旅,离湾仔地铁站、金钟地铁站走路都只有十来分钟的距离。Check-in之后,前台小哥贴心地给了一个华为的移动Wi-Fi。我定的是6人女生间,房间里有卫生间和洗澡间,还备有欧舒丹的洗手液、护手霜、洗发水、护发素和沐浴露,好得不要不要的~

夜爬太平山

第一天正值中秋夜,约上两个在港大读书的同学一起吃饭。晚饭之后大家一时兴起,说要不去太平山顶吃月饼赏月吧!于是我们换好行头买好水,便从港大校园开始爬太平山

上次来香港的时候是慕名坐小火车上山,这次的夜爬则别有一番滋味。爬山的人很少,大都是跑步的学生,另外几波爬山的人,人手一个形似灯笼的彩灯,估计是本地的中秋习俗。幽幽小径中路灯很微弱,刚够照亮陡峭的山路,三个人有说有笑倒也不觉得害怕,还幸运地碰见了巡山的阿Sir。

这是从半山腰的空隙看出去的夜景

爬到山顶大概花了55分钟。山顶上游客便很多了,都是坐小火车上来的。这是在观景平台上拍到的维多利亚港。

月亮躲在厚厚的云朵后面,更添了一份诗意。
本想到饼屋去买月饼吃,但可能因为中秋的缘故,小商店都纷纷关门了。兴致不减的我们到汉堡王点了薯条可乐和洋葱圈,也算是在异乡度过了一个特别的中秋

Day - 2

街景

一大早,阳光明媚。昨天刚到这里,拖着箱子找路,心里又惦记着晚饭的约定,步履不由得匆匆忙忙。经过了一晚上的休息,出门觅食的我更多了一份悠闲自在。

和大陆的城市不太一样,寸土寸金的香港楼高、路窄、房间小,并且很多大楼看起来都已经很陈旧了。我倒是很喜欢这里明媚的色彩,叮叮车、公交车、路边小亭都被刷成五颜六色,配上早晨的朝阳,让人看了心情敞亮。

过不久,这些五颜六色的小方亭就会开始自己的生意——有卖衣服的、水果的、小饰品的。此刻,这个城市还未完全苏醒。

沿街的小餐厅已经开始营业。今天是香港的中秋假期,没有了平日匆匆赶去上班的快节奏,茶餐厅里也多了悠闲看报的人。

早餐

路边找了家快餐店,元气满满的早餐

香港中文大学

倒了几趟地铁,晃晃悠悠地来到了港中文。它所在的地铁站竟然就叫大学站(University Station),可见其在香港的地位,真是杠杠的~

港中文身处郊区,占据了一整匹山!市区的拥挤让人呆久了有些压抑,但这里的无敌海景和绿树成荫,让人的视野和心情都无比开阔。

悠闲的人儿停下来看悠闲的蚂蚁慢慢爬

港中文的校车

被马路右边的海景吸引,沿着山路一直往下,误打误撞到了白石角海滨长廊。

这里鲜有游客,大都是来骑自行车和跑步的本地人。在拥挤的都市中待久了,一定会很享受海边的开阔。

途径香港科学园。没有走进去仔细看这里面的“科学”,倒是点了碗拉面来饱腹。

在海滨长廊暴走大概三公里,吃饱喝足之后,终于回归“正道”,开始探索今天的主角——中文大学。

本着探(作)索(死)的精神,Coco小朋友又误入了一片鲜有人来的小天地(地上的青苔便是妥妥的证明)。

遇上了拍婚纱照的恋人。想必是中大毕业的学子,在母校的见证和祝福中踏上人生的新旅程。我也祝你们幸福~

从小天地中出来,到了神学院,脑海中总是浮现出穿者一身黑袍的老师带领一帮学生围着桌子上课的场景。

中大的校园很大,学生们在校内活动也需要校园小巴助力。

萌萌哒的“中大有晴”

崇基体育场,看到好多boy和girl在里面踢足球、打篮球、打排球,好有活力。好怀念高中和大学打排球的时光,以及那段时光中的欢笑与友谊。

走啦~拜拜了港中文~~

油麻地

自从看了《大时代》,便对油麻地充满了好奇。
油麻地可不是孝哥的地盘,小妞你要小心哦~~

美都餐室,隐约觉得在某个电视剧里见到过。

油麻地警署,熟悉的大门,熟悉的长廊。阿Sir你好!

玉器街,一定有过它繁华的岁月。现如今,这条街已经很衰败了,大部分店铺已经关门,仅存的几家店也只有老板没有客人。

路边萌萌哒的大巴车。在香港,路上的各种车就是一道色彩缤纷的风景线。

圣约翰教堂

每到一处教堂,都会给人一种神圣祥和的心境。我进去的时候正好碰上一个女人坐在最后排,默默地祷告。希望主能给你内心的偎依。

尖沙咀

尖沙咀,一个吃吃吃和逛逛逛的地方。此刻的我体力值趋近于零,只能用美食来犒劳自己了。

小妞儿中了TVB警匪片的毒

金钟

把尖沙咀的战利品运回宾馆。之前都是从湾仔地铁站下车,这次换在金钟下,途中经过了高等法院和太古广场,真是别有一番天地。

中秋活动——舞龙

吃完晚饭,不知不觉走到了一条商业街,意外地遇到了前一天在青旅的时候,一个澳大利亚美眉告诉我的中秋舞龙活动,好不热闹!

叮叮车

已经累趴下的girl决定坐着叮叮车去看看香港的夜景~

Day - 3

铜锣湾

今天干正事儿——到铜锣湾打HPV疫苗。香港很多私人诊所,都是有牌照的医生开的。他们基本是租在某幢大楼里,会把诊所的牌子挂在楼下入口的地方。

这是我打疫苗的地方,铜锣湾恒隆中心。好多内地的女孩子过来,走廊上全是排这家诊所的人。看来和渠道合作,就是满满的流量啊

恒隆中心对面的小吃店。打完疫苗手臂有些酸痛,过来吃个小吃犒劳自己

中午在大家乐吃饭。经过昨天的暴走,今天的战斗力明显下降了很多,中午的时候就已经很疲倦了。下午来到诚品书店

书店专门有一个角落,整齐地摆放着椅子,供人们坐下来慢慢看书。
逛书店的时候再一次体会到了书在大陆以外地区的高价格。我们总是感叹国内买衣服、买护肤品、买电子产品……什么都贵。但很庆幸的是,书,这个给人类带来最大价值的东西,在这边是如此的便宜。作为消费者,作为一个希望终身提高自己的人,真的应该好好珍惜这个优势。

诚品书店楼下

路边随意拍拍,此情此景和我大重庆好像!香港,也绝对算是一个山城了

天星小轮

吃完晚饭后回酒店稍事休息,便溜达着往乘天星小轮的码头走。

太古广场里面好大,好豪华啊!我只是去借用下卫生间,都不由得在里面观望了很久呢~各种奢侈品云集,又敞亮,我觉得简直是香港高档商品最好的购物之地了~

中环摩天轮,就在天星码头旁边。远处看起来很小,走近了看还是很高的,想自拍一把都没能把脸和摩天轮优雅地框进去。

从中环码头,坐天星小轮去对岸。看到一百多块的轮渡票下了一跳,后来回想起当时在上海外滩坐轮渡的时候,也是有一百多的观光轮渡票,结果旁边就有可以刷公交卡的交通轮渡。这次也不能上当,果然顺着通道一直走,看到了真正的天星小轮的入口,刷八达通即可,大概两块多港币,杠杠的~

船上的风景

维多利亚港

下船之后有好几个乐队在那里自谈自唱。他们并不为要钱,看起来更像是几个朋友在这边玩

走出码头便看到了尖沙咀钟楼

维港的风景

尖沙咀

走去地铁站的路上,偶遇重庆大厦。从王家卫的《重庆森林》中知道这个地方,上次来的时候是白天,走进去看了看,好多印度人开的兑换货币,或者卖各种水货电器的小摊。看上去治安并不太好,就匆匆走开了。这次是晚上,更是不敢进去,于是在外面拍张照到此一游作罢。

Day - 4

今天是在香港的最后一天。从酒店checkout并寄存行李后,随意在街上溜达。

修顿游乐场

修顿游乐场,在湾仔地铁站附近,是一个供大家体育锻炼的地方。之前有听说过,香港虽然跟大陆比起来土地少、空间小、居住环境逼仄,但普遍更加重视运动。街区的公共运动场肯定功不可没。一大早,已经有很多人在里面踢足球、打篮球了。

珍妮曲奇

大名鼎鼎的珍妮曲奇自然是要来一发的。上环店在一条很小的街上,一个小门脸。带回来给同事朋友吃,大家都觉得好吃。不过在那里买的都是大陆人,我排了十分钟左右就买到了,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大陆游客减少的现象(感觉珍妮曲奇的出名度让绝大部分大陆客都会慕名而来)

半山扶梯

半山扶梯,全程大概二十多分钟,沿途可以下来,走到兰桂坊、荷兰美食街等地方

菲佣集会

在中环地铁站附近,看到很多东南亚模样的女人成群结队地坐在地上,有说有笑。开始还以为碰到什么游行,后来一问,才知道这是每周日菲佣的集会。菲佣在香港非常盛行,她们一周工作六天,周日会聚在一起跟朋友吃吃喝喝、说说笑笑。我还见到一些人会化上浓妆,拦出一段道路走时装步。

摄影师Coco

三天半的香港之旅结束啦,用八个字来形容这趟旅行,便是“自由散漫,惊喜连连”。很喜欢这种一个人的随性模式,不再走马观花地在各个景点间疲于奔命,反而能够更加体会到当地人的生活,更能留下难忘的记忆。
最后来两张摄影师的自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05 16:25

可以说这是一篇比较详尽的香港四天游的游记攻略,香港作为亚洲最安全的城市,确实有其固有的特色,给楼主赞一个

2016-10-05 18:34

CUE Hotel这家青旅怎么样 安全吗

2016-10-05 19:34

引用 德玛西亚 发表于 2016-10-05 19:34:48 的回复:

回复德玛西亚:我觉得很好,位置、服务、干净程度都很赞~良心推荐

2016-10-06 11:1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10 11:51

我就是在铜锣湾的戴学良医生那里打的九价HPV疫苗,下周去打第三针,期待可以去逛街吃东西了

2016-10-13 09:22

楼主攻略写的不错哦。 我也是因为打这个HPV疫苗才去的香港哦。是在美亚预约网(V~幸 hk-mear) 约去尖沙咀打的九价HPV疫苗哦。已经打完两针了,下个月马上就要去打第三针咯。蛮快的。三针总共是37OO港币。

2016-11-18 10:58

你好,请问一下,你打了HPV疫苗之后大姨妈都正常吗?

2016-11-21 15:09

引用 ding08 发表于 2016-11-21 15:09:05 的回复:

回复ding08:我正常的呀

2016-11-21 16:27

你好,请问一下,你打了HPV疫苗之后大姨妈都正常吗?

回复ding08:完全正常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