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森林公园&天门山错峰游

2016年08月1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的某天-10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张家界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即使十一也得去一次张家界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以前就很想去一趟张家界,无奈好友觉得坐车时间太长,就放弃了,今年五月的时候,很多同事都组织去了,可惜一群男人,他们是订的蚂蜂窝上机票酒店自由行,我一个人还得补单房差,所以也没能一起,想不到八月的时候,突然某一天看到9月28日的卧铺还有5张车票就冲动的买了,本想着先计划着,若不行提前两周退火车票,结果隔几天又看到10月2日春秋航空的特价机票,279元,最后半小时下单买了。那时候还没计划好行程,然后就因为往返的交通都订好了,就这么决定了一定要去,因为特价机票不能退。
之后找去过的同事咨询各种问题,自己也开始在网上订住宿,临近十一,有些商家真是让人无语,挂牌价没改,等我订了再退订我,一而再再而三,幸好事不过三,一共要订三天的住宿,也就三家退订我。

简介

上面的图片是此次行程大概,下面这张图是在森林公园里面行走的路线,紫色线为第一天(画不下了,其实是从丁香榕到天波府往返的路线),绿色线为第二天,橙色线为第三天,不会P图,所以大家凑合看吧,出发的地方写上数字代表哪一天,箭头就是最后走到的点,要是懒得看游记,这两张图就差不多介绍了整个行程。要问为何没有天门山的路线,那是因为天门山山上的指示牌真的很清楚,地图也一看就明白了,出发前还可以登录天门山官网查看动画小人攻略,http://www.tianmenshan.com.cn/index.php?m=Index&a=indexcn。

出去三四天,自然又得带上不少东西,换洗衣服,洗漱用品(比较粗糙,牙刷牙膏洗发水沐浴露毛巾纸巾梳子,连洗面奶都没带),拖鞋,风油精,魔术头巾,手电筒,保温水杯,雨衣,湿纸巾,创可贴和常用药,充电宝和手机充电器,备用眼镜,吃的带了点牛肉干、甘栗仁、萝卜干和咸鸭蛋,泡面小蛋糕酸奶在火车上吃,反正差不多又是塞满了40L的背包。

9月28日 出发

一早背着行李去上班,上午干活估计也是用了洪荒之力了,也像交代后事一样又麻烦同事帮忙后面两天的一些工作,总怕忘记交代某些重要的事情,下午一点左右出发,13:30已经在候车室了,安检的人不少,但是我真的去得有点早。。。

9月29日 乌龙寨+天波府

难得卧铺晚上迷迷糊糊的能睡着,早上起来吃早饭,生日当然少不了面条蛋糕鸡蛋,虽然是方便面咸鸭蛋,不过意思到了就成。

火车晚点半小时,13:30下车,出站左边是中心汽车站,直接安检进站后左边就是去向森林公园的小巴车,13:40发车,并没有像网上写的整点,车开了近一小时,俩中年妇女上车收车费,15元到天子山门票口,路上也会停很多站。那边很多客车都是先上车后买票,教子垭镇一段路比较颠簸。从天子山门票口返回汽车站的首末班车时间,7:00-18:00,半小时一班。近两个小时到天子山门票站,可以刷卡买票,不用身份证,进门按指纹。原本出发之前很担心天子山门票站由于道路维修不能走,备用上山方案就是到武陵源门票口,索道上天子山,然后坐环保车去三岔口,想不到生日那天还是有点运气的。

15:40左右到天子山门票口,进门后马上就有环保车去三岔口,车程约一刻钟。下车走到丁香榕大概五分钟,米兰客栈D栋,60元,等我报出名字以后,老板娘还说现已涨价到100元,我是真订的早才这么便宜。用热水有时间限制,有电热毯,丁香榕真的是山上住宿很集中又方便的地方,有小超市,还有水果摊,还有大排档小饭馆奶茶店。

进门就看到的环保车路线图,如果没有一份手绘地图,这个一定要拍下来。手绘地图10元,山上到处有卖,如果从森林公园门票口进入的话,在游客中心可以免费索取。

我挺奇怪米兰客栈办入住居然不用身份证,报名字就可以,可以现金微信支付宝付款,办好入住放好东西后,走去三岔口等车去乌龙寨,等了半小时才有车,调度员说这个点司机师傅都去吃饭了,乘车站点有很多环保车方向不同,且车上无任何标识,所以一定要和调度员确认,最好上车再和司机师傅确认好,以免坐错方向,到杨家界索道上站下车,已经17:05,原想着只去乌龙寨,天波府来不及就不去了,而且一路走去乌龙寨路上都没看到什么人,只几个游客往回走,问了一对情侣,居然告诉我往返天波府得两个半小时,当时就想着好歹去趟乌龙寨也成,结果估计也是一路小跑的缘故,还是到了天波府,往返只花了一个小时左右,不过一步登天来不及了,18:05回到杨家界索道上站等环保车回三岔口。

各个乘车点的末班车时间不同,杨家界索道上站回三岔口的末班车是18:30,一定听调度员的说明,不要听某些乘客乱说,因为有些旅游团为了一个团队能坐下车子会把其他人骗下车,我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明明六点一刻有一趟车来了上车又被骗下车然后又等了半小时,结果真的是末班车了,所以等调度员确认没有其它游客了,到六点三刻才发车返回三岔口。当时因为一路小跑,出一身汗,等车等到饥寒交迫,晚上山里风大也比较冷。

走到丁香榕吃饭,十元青菜鸡蛋面,这个生日吃了两碗面条了,一个人在外旅行好像吃的最多的就是面条了,好在我也喜欢吃面食。吃完饭在旁边花小主奶茶铺花3元买明信片寄给我姐,她有个爱好收集邮戳,每次出门如果我记得,就寄一张。回客栈洗澡,热水断断续续,水量小,不过山上这价格还能洗热水澡,而且公共区域还有电吹风使用,觉得已经很不错了,出发之前我还担心山上住宿条件差,怕洗头麻烦,特地去理发店把头发剪到刚刚好扎起来的长度,看起来真是明智。山上半夜冷,还有公鸡打鸣影响睡眠,房间隔音也差,早上还听到了隔壁的闹钟响了。。。

9月30日 大观台- 天子山景区

早上六点不到就起来了,其实自三点听到公鸡打鸣以后基本就醒了,只是赖到六点才起来,洗脸刷牙后去吃早饭,在界上人家吃的,6:00-8:00供应早饭,豆浆油条稀饭一共7元,豆浆稀饭都可以,油条就不怎么样了,不过我一直喜欢吃泡饭而不是粥,所以一碗粥才喝了半碗。

看到这些勤劳的公鸡,半夜鸡叫,才觉得以前说的什么地主半夜学鸡叫迫害农民估计是假的,因为公鸡半夜本来就会打鸣,而我真想拿把菜刀把这鸡宰了炖了吃才能一泄心头之愤。

吃完饭回去收拾东西,弄了半天,结果七点半才出发,走去大观台,往路下方看看以为没啥,加上之前隐约听同事提起好像记得没啥,又正好看到环保车来了就直接坐上车去了神堂湾,后来发现大观台还是很有看头,因为之后我又坐车返回大观台了。走在神堂湾的时候想的是万一去大观台没景色会后悔一下,可是不去看看没准后悔一辈子。秤子就是比较纠结的一个人

回到神堂湾乘车点再返回大观台,结果又是刚刚那司机,司机说你坐车玩啊。。。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到了大观台乘车点沿着大路走,然后下了600级台阶,先走了仙人桥,二十分钟才到那里,结果已经封了,幸好我恐高,也没有多遗憾,再往旁边走2分钟到天子座观景台,看天子座旁边还有一条路,问了下旁边刚刚摆摊的老板娘,说是通往老屋场,而且很不好走,老板娘看我一个人,建议我不要去,我也觉得,一个人太平点不要走不该走的路。然后原路返回到岔路往一步难行和神鸡啄食,不得不说,四个观景台只有神鸡啄食值得看。这大观台差不多耗时2小时,包括等环保车时间,后来因为三岔口基本满客,环保车到大观台都不停,所以只有走回三岔口坐车去往点将台。

在大观台600级台阶前有一段路景色很好,可惜有点背光,拍不好,路上偶遇一对情侣,他们居然主动帮忙我拍了一张照片留念,真是出门遇贵人

去往仙人桥的路上还有一条岔路,不过根据地图指示,应该是一条断头路,所以就往右手边的路走去仙人桥。

这个仙人桥,在走去一步难行的路上碰到一对夫妇,他们之前来过,说是仙人桥以前是可以走过去的,不过现在封掉了,估计是怕发生意外,毕竟这么窄的一段路,万一掉下去了,景区也负不起责任。

我也学着这姑娘一样,蹲铁栅栏上往下拍了两张照片,不过恐高的我还是趁早撤了。

又在三岔口等了二十分钟才有环保车去点将台,结果那里也没啥看的,再等车去天子山贺龙公园。

下车正好有小吃摊,买了个烤玉米棒吃,硬到把补的蛀牙都吃坏了,五元钱的玉米棒以后补牙得几百块,真是无语了,想想真是不该吃烤玉米,煮的不也好吃嘛

贺龙公园那里也是走完了几个观景台,天子观景台,云青岩,画中游,龟王化石,除了天子观景台,其它几个都不能和神鸡啄食比,没去贺龙陵园,直接走去仙女散花,天子阁,御笔峰,沿着游步道徒步下山。

在云青岩旁边有一条下山通往十里画廊的简易游道,我稍微往下走了一点,发现一个人都没有,而且地图上也没标示出来,想想一个人还是不该走这种路,走丢了都没人知道,到时候就真是叫天天不应,所以还是返回正常路线。

凡是出去爬山看到地图我都习惯拍下来,方便看路线,毕竟山上实时地图,比手里拿着的那份有时候更清晰明了,下面这个在天子山的路线图,我觉得看起来简单明了,很实用。

从天子山徒步下山的路上,又巧遇了早上在大观台的情侣,他俩也是够厉害,女生居然是穿裙子皮鞋来爬山。

因为看了地图,发现南天门又是一个往返走的景点,懒得走过去了,所以直接向着十里画廊方向走。

另外下山路上有个天台,号称不上天台等于白来,其实唯一不一样的地方,好像只有在这里能看到有山有水,另外比较特别的就是悬空观景台了。有时间也不妨走一趟,也就花20分钟。

接着徒步下山的路上总算看到大师兄了,可惜只留给我一个背影,估计是没拿东西给它吃吧,但幸好也就这一只猴子,后一天碰到一群猴子可是把我吓得冷汗出一身。

山上很多鸟类,可惜拍不到,也没有兴趣蹲点守候。

对长毛的动物除了人都有点怕,所以没去猴园,直接徒步十里画廊到乘车点,一路上也是很多不同造型的石头,我缺乏想象力,反正都是看看风景而已。

徒步下山大概花了一个半小时多,接着走十里画廊大概花了半小时,本想去水绕四门再接着走金鞭溪,结果纠结了一下还是坐车去武陵源门票站,因为怕走不动金鞭溪了,毕竟那时候也近下午三点了。直接坐车去往武陵源门票站,车程大约二十分钟,也是这样子才看到了标志门,不过门票口还在大维修,就随便走走了。

才走了一会儿就饿得不行了,毕竟中午一个玉米,加上路上就吃了点牛肉干零食还是不顶饱,16:00就找了农家大碗菜吃饭,完全点评出来的店,选半天不知道吃啥,一个人在外实在不适合点菜吃,我又不吃辣,最后还是和老板娘商量要了一碗香菇油菜鸡蛋汤,米饭直接拌在里面就变成了菜泡饭,30元,老板娘赚翻了。我也是汉子的不行,直接拿汤勺吃了,在山上水喝的有点少了,渴的不行。

吃完饭,本想去什么老街,发现距离也不近,所以还是走到武陵源汽车站,坐小巴去森林公园门票口,10元车票,半小时左右。

武陵源汽车站去森林公园门票口路上经过峪园隧道口,查了百度地图,附近就是住宿的田园客栈,就在隧道口下车自己走过去了,虽然联系客栈可以在森林公园门票口接送,也幸好我没有这么做,那天老板娘开车去接儿子放学了。客栈没在路口附近,得往里走一段路,不过客栈蛮不错的。听老板娘的妈妈说客栈今年年初才装修好,难怪在这么多客栈里面看上去就很新,房间里面也很不错。

因为17:00多到的时候老板娘不在,老板娘的妈妈正好在路口和村里人闲聊,看我找到他们客栈,就领我进去了,先让我住下,等晚上才办的入住,老板娘还告诉我第二天怎么走比较合适,并约好了第二天早上七点半送我去森林公园门票口,还有早上的早饭。

10月1日 金鞭溪+袁家界+杨家界

一早又是三点被公鸡打鸣叫醒了,在山里真的不用闹钟,有公鸡就足够了,永无止境的半夜鸡叫,五点多只有起来了,然后洗漱收拾东西,客栈老板娘的妈妈一早起来给我煮面作为早饭,10元钱的鸡蛋青菜面,量比较大啊,没吃完又浪费了。三天住宿里面,这家给我感觉最亲切,老板娘人很好,耐心讲解森林公园路线,教我怎么走怎么省时省力,她妈妈待客人也都设身处地为客人想,领我进客栈的时候,我说洗澡水不热,过来帮忙调温度,结果只是我放水时间不长,也没有抱怨我麻烦,早上一早起来煮面也没嫌麻烦,说难得来张家界玩,煮个面让你吃饱吃暖和再去爬山比较好。出门在外,遇到这些事情就觉得很暖心。

吃完早饭七点半准时出发,老板开车送去森林公园门票口。事先在客栈买好水,2元一瓶,这个价格真公道,和超市一样。十分钟就到森林公园,刷票刷指纹进去。因为十一假期开始了,或是正门口,明显觉得游客比前两天多。

虽然公园入口就写了不到黄石寨,枉到张家界,不过之前同事去过了,说一般,而我的计划是要走金鞭溪,接着乱窜坡上袁家界,有时间再去杨家界没去的景点,接着能早点赶回张家界市区买2号天门山的预售票,所以果断放弃了黄石寨,直接进门就朝着右手边的金鞭溪走去。

说是保护溪流,居然还是有人在里面洗衣服,可是水流这么小,比较纳闷啊,还有后来买的金鞭溪小鱼干,这洗衣服水养大的吗?

可能因为特别早,所以没啥游客在金鞭溪走,就碰到一队团队游客,听导游说了下面这两条路右边的是红军路,比左边的路多50米左右,正好也蹭着听了几句介绍,否则自己走也就是看风景。

一直走到近九点,到了千里相会那里就看到上袁家界的乱窜坡,开始爬山上袁家界。

本来走金鞭溪就没多少人,等到乱窜坡更少人,好不容易看到一队团队游客下来,其中一个阿姨马上说的是你一个人等下碰到一大群猴子就完蛋了,当时心里想不会这么衰吧,但是他们一路下来只看到我一个人。。。有种不祥的预感,但嘴上却说应该没问题的吧,也只能继续往上爬,马上就听到其中一个阿姨说我一会儿碰到那群猴子肯定吓死了,然后又碰到一家三口,巧了,居然是29号一起坐车上天子山门票站的,小女孩也说一大群猴子,还有猴王,很大一只,叫我当心。接着一路走上去不断看到粪便,我已经觉得不祥了,果然在看到第一只猴子以后,如上图,在接着的50米左右范围之内有二三十只猴子,真是猴子一家都来欢聚国庆,其实心理已经怕得要死,只有默默鼓励自己怎么也得若无其事走下去,否则猴子受了惊吓更吓人,好在之前遇到过一个工作人员已经被提醒,手里不要有塑料袋,饮料瓶,应该没事,那段路我冷汗出得衣服湿透,经过最后三四只猴子后才敢回身拍个照片,之后赶紧加快脚步向上爬。

在半山腰一个休息处看到一个森林管理员才安心一点,赶紧询问上面还有没有猴子,却听到他说早上他从山上下来也碰到二十多只大师兄。。。当时心理阴影面积估计是饱和了,不过他也告诉我不拿塑料袋就不要紧。后来一路上去,幸好很少看到粪便,也总算没有猴子了,应该是都下到半山腰以下,管理员说的猴子应该就是已经打过照面的那群猴子了

差不多一个小时终于走到袁家界,听见团队游客导游声音的时候,心理安慰很多,终于不用担心独自一人面对一群猴子了,不过才发现人一下子多了很多很多,估计都是冲着阿凡达去的袁家界。

人太多了,正好借着美女在那里拍一张。也是佩服这些出门爬山都能穿的美美的姑娘,到底是怎么做到的,这样子爬山不累赘嘛?

袁家界,说实话,要不是阿凡达,这里估计不会这么出名,看了地图上的迷魂台,后花园(这个看到也不知道是哪个,因为没有导游介绍),哈利路亚山,百元大钞景点(不知道是哪一版的百元),还有天下第一桥就结束了,因为才十一点多,我厚着脸皮咨询了几个导游后,决定坐环保车去杨家界走没走过的一些景点,最后离开。

当时看着手里的那份手绘地图的环保车路线图,知道去黄石寨肯定来不及,问了一个导游,如果从迷魂台到杨家界索道下站的地方,有简易游道,得走2.5小时,但是一想到估计又是没人的地方,还是决定放弃,所以还是听了某导游建议,坐车去杨家界走一趟,而且那里景色比较好,一个多小时也就能走完下山了,不过是这导游说的景色好,实际简易游道那里到底怎么样就不晓得了。

在乘车点先去KFC买半鸡半虾堡,20元,可以微信支付宝付款,才11:11就饿得不行了,全吃完居然没觉得有一种充实感,不过想到还得爬山,留点余量也好,等车去杨家界索道上站的时候,发微信给同事,为何都没有告诉我乱窜坡有猴子出没,同事回复说没看到,也真是无奈了,他们一群人没碰到一个大师兄,我一个人就碰到了一群猴子。。。。。。

杨家界索道上站刚下车,又碰到前天的一个调度员,问要不要住宿,我说了前天来过,已经去过乌龙寨后,他给我指了一条近道去一步登天,虽然是泥道,说是在抬轿子的那个地方,当时怕找不到,结果到那里发现就有人从泥道走出来,就沿着那条路走了,这几天发现,虽然有些人素质不好乱丢垃圾,但是正是路上这些垃圾告诉我这路有人走过,方向在哪儿,凡事真是有利有弊。另外路上有一些景区出租车拉客的司机忽悠游客说乌龙寨修路封闭了,让他们直接坐他们的车下山,我上去随口说前天刚刚去,怎么可能封路了,估计当时要不是人多,那司机就想打我了。所以在景区还得问工作人员比较靠谱。

上一步登天的两条路,右边的坡度没那么陡,其实看也知道了,左边的路上面多了护栏,肯定是比较危险的吗,所以我上去就走了左边,下来走右边,恐高的建议上下都走右边的。

没把杨家界另外半圈的景点都走完,走了五郎拜佛,一步登天,空中走廊,灵石咬树,龙虎风云以后就径直下山往杨家界索道下站走去了,从杨家界索道上站走到龙虎风云那里大概花了一个半小时,差不多已经13:00,想着得尽快下山去,基本是一路暴走下山的状态,这条路上游客不多,偶尔看见几个兴致好的居然还是往上走的,还有一个外国美女。这一路景色基本没有什么,因为树木都很高,基本看不到什么景色,又是下山路,也无法远眺,而且有些路段可能常年比较潮湿,长满青苔,要当心滑,还有两处路段有点坍塌的迹象,更要看清注意危险的指示牌。

差不多暴走四十分钟,到将军岩那里就差不多到索道下站了,不过千万不要就在下山的那个乘车点等,一定要走到索道出口地方,就是下图停车场的地方才是真正的乘车点,原本我看已经有人等车了,也跟着等,惊讶的发现车都不停,原来环保车只停在索道口停车场那里,我觉得自己智商低了,索道下来这么多人都没上这里等车,这里肯定不是乘车点啊,徒步下山的乘车点形同虚设。

本以为环保车直接可以到森林公园门票口,结果果然如地图标识,只到龙凤庵,又走了15分钟才到下一个乘车点才能坐车到森林公园门票口。

走去门票口路上看到的不上黄石寨,枉到张家界,没去黄石寨,就拍个照片留念吧。

14:30出森林公园就有很多小巴停在那里去到张家界汽车站,或者武陵源门票口,或者其它地方。正好赶上一辆车出发去汽车站,45分钟到市区,三点一刻到天门山索道口站下车,赶紧先过马路去买预售票。市区的马路也没有红绿灯。。。这点对张家界这个旅游城市真是失望透顶,在那里我都跟着别人过马路,太乱了。

天门山售票分团队和散客还有网络取票三个地方,散客购票的地方,分别是6,7,8三个窗口有预售票,所以排队前看清楚再排队,站错队就浪费时间了。三点半不到,ABC三条线路各个时间段的门票都有,最早的是6:00-7:00,这个时间段除非已经天亮了,否则极度不建议选择A线索道上山。买票可以刷卡,但是必须拿身份证实名制,之后在山上听某个导游说,天门山每个时间段的门票只有1000张,所以没买到预售票的,当天去买票一定趁早。

买完门票走去火车站附近,路上找警察问路,这一口带着湖南口音的普通话也真是听着费劲,好不容易找到了1号青年旅社火车站店,居然说没有预订信息,老板娘说怎么可能136元这么便宜,今天的房价最便宜网上都是300多,你都来了,给你个折扣200元,但是让我先取消预订,否则去哪儿会扣他们的佣金,听了这话,我更觉得逻辑不对,不是说没有订单吗,那让我取消啥,在交涉未果后我还是选择打电话给去哪儿投诉,也在APP反馈了这个价格不一致的问题,终于近一个小时后,去哪儿给我的回复是他们取消订单,然后我先付现200元给旅店住下,等离店之后上传旅店收费凭证,等去哪儿审核成功会返回差价64元到我账户,折腾了半天也算是维权了,总算办理手续入住,一进门发现房间窗户对着别人家厨房,也是醉了,只有关窗开空调,等出去觅食已经是五点半了。但是这次就让我多长个心眼,下次预定好房间真的还是先打电话到旅店确认好比较保险,万一没有房间了,真是要露宿街头了。

房间还可以,也算干净整洁,就是对着别人家厨房,还有卫生间的水池下水管居然是露在外面通到便池的。。。洗澡的时候更要当心别一脚踩进去便池

还是点评了一下附近吃饭的地方,只有一家重庆小面或者麦当劳看着还比较有食欲,麦当劳哪儿都有,就尝尝舌尖上的重庆小面吧,一碗豌杂小面,15元,味道不错,我没要辣,吃上去不辣有点麻,不过大概我饭量比较大,全吃完了,估计换做男生是不够吃的。

吃完饭闲着也闲着,我就在车站附近闲逛了一下,居然看到了落日,可惜相片不清楚,天门山索道果然是横穿了市区,车站附近看的一清二楚。车站附近有个梅尼超市挨着麦当劳,进去买了点橘子和水,另外在旁边的面包店买了第二天的早饭,都可以微信支付宝付款。

10月2日 天门山

好不容易住市区应该没有半夜鸡叫了,可是旅店的隔音实在太差了,凌晨就被进店住宿的旅客吵醒,还有隔壁的手机铃声都能听到,好不容易到一点多钟才又睡着,早上四点半就被闹钟叫起来了,也难得早上是被闹钟叫起来而不是公鸡。。。洗脸刷牙吃早饭,估计我动静也不小,隔壁的人也该恨死我了,五点半准时出发走去天门山。

B线上山的车,还没到六点就已经等在那里了,不过问了下工作人员,那辆车是载着山顶工作人员的,我得等后面一辆车,不过也还是很早啊,5:52就发车上山了,15分钟左右就到了山门口,下车检票还得刷身份证,然后再换一个环保车上山,6:15发车继续盘山公路,差不多半小时到天门洞前停车场,上山的时候看到太阳升起来了,可惜方向不对,上山的车速不能超过40km/小时,因为都是弯道,司机也建议大家不要在车上吃东西,否则没准洒一身,估计严重晕车的提前得吃好晕车药。当然这个点也看到有索道上山的游客,可是那时候天都没亮估计啥也看不到吧。

天门洞前找了车上邻座的姑娘帮忙拍个照片留念。

用了15分钟爬山999级台阶,自认为不算慢,忽略某些体能超级的同事只用了5分钟就上去了。因为恐高的关系,中间也没敢怎么拍照,还是爬完了才向下看了一眼。

通往穿山扶梯的路上,看到的云海真是超级漂亮,可惜了手机拍不出来这美翻了的云海。

穿山扶梯一共七段。。。每段上升50米高度,总共有16分钟,所以会让你感觉把这辈子的自动扶梯都乘完了。

如上图紫色路线图,就绕着东线+西线+盘龙崖玻璃栈道走了一圈,天门山一路上的指示牌很清楚,看着走绝对不会走岔了,也没别的路给你走岔了。下面这图上的建筑应该就是云梦仙顶了,因为没去也不确定,李娜别墅也没过去。

这个灵泉就绝对不推荐了,感觉就是个坑啊,工作人员说只有下雨天才有水,还能看看,这一圈往返的景点唯一值得看的只有玉壶峰,登高望远,超级漂亮。不过要去玉壶峰一定就会经过其它几个景点了。

路上看到的小松鼠,正好拍了视频下来。

走完灵泉,快活林,玉壶峰,扣云关,醉云亭,仙源这几个景点,就又回到东线栈道了,所以这就开始走玻璃栈道了,5元钱鞋套费。

真是机智如我啊,因为恐高的关系,走玻璃栈道不敢往下看,我拿着手机直接拍视频,走完以后再看看回放就好了,没有想过一定要身临其境啊,也挺好的,而且早上走东线的时候还早,人不算多。

张家界旅游景区倒是都可以带宠物进去,森林公园和天门山都有看到牵着狗的,就是比较纳闷如果在森林公园猴子遇到狗,会怎么样呢。

大概用了一个小时走完东线,在休息区吃了点早上没吃完的面包,休息了一会儿接着走西线,因为打死我不会去坐这个吊椅的缆车啊,当然打不死我,我也不去坐,宁可11路走下去。

去绕了下天门山寺,不过因为没有佛教信仰所以就在门口看看风景,也没进去寺里面。

鬼谷栈道右手边的岔路鬼谷兵盘,真是可以不用过去的景点,向上走就看到一个废弃的商亭,当时就该想到连商亭都废弃了,就不该接着走,结果商亭右边的路是断头路,左边的路,一直走就会走到一个地方,下面图示会告诉你那里倒是离云梦仙顶或者李娜别墅挺近的,因为那两个地方我都没兴趣,所以原路返回到鬼谷栈道继续向前走了。

走鬼谷兵盘值得一看的估计就只有从这个木桥上面看下去能看到鬼谷天堑,不过之后也能在走栈道的时候看到而已。

西线玻璃栈道人太多了,排队已经绕了几圈,所以就想着那就去走盘龙崖玻璃栈道吧,结果想不到人也不少,这走一趟玻璃栈道就5元的鞋套费,景区真是要赚翻了,所以千万不要相信景区门口的卖鞋套的,山上要进入玻璃栈道,必须买票5元。

走完西线加盘龙崖玻璃栈道大概耗时近2小时,不过因为我觉得比较早,后面是越走越慢,当然游客也越来越多,明显走不快了,接着10:50坐上索道下山,近半小时到达索道下站。乘坐索道就排队几分钟,加上我是一个人,所以前面空一个位子的时候就可以提前上索道了。

果然现在门票分时间段真的很好控制了排队的人,基本看过去觉得排队的人都不多,特别B线C线上山都没人排队。下山太早了,不知道干嘛,所以又在索道下站的地方买了一张明信片寄给我姐,想不到天门山的居然要5块钱一张,真是万万没想到。

去机场的4路环线公交车就在天门山索道门口,不过是晚上近12点的飞机,所以还有近12个小时,我又走回到火车站附近,又是重庆小面的豌杂小面,这回加了一个千页豆腐,只记得说面不要辣,忘了说豆腐不要辣,幸好感觉重庆的辣主要是麻,所以还能接受。吃完午饭就开始逛超市买点特产啥的,当时就没多想,只在梅尼超市买了,一逛就买了不少东西,又把背包塞满了,后来闲逛到益多超市,发现居然买特产满200元包邮,真是悔得肠子都青了,我这么空闲无聊咋没多逛逛再买呢。这下子我只能自己背着回去了。

爬了几天山,脚还是有点酸的,所以逛完特产我就去麦当劳找了个空座坐下,一直玩着手机,等吃完晚饭就走去天门山索道站的公交车车站,真的是连公交站牌都不人性化啊,外地来的游客要是没注意最上面一行下站甘溪桥加油站,是怎么都不知道这个4路是哪个方向开的,也是服了这里居然三个公交都是循环线,而且都没有票价,我上车问司机,司机还懒得说,指着价格显示器,意思是这么大字你看不到吗,1元钱,不堵车车程就20分钟,不过下车以后还得走个十分钟才到新航站楼。

五点半就到机场航站楼等着了,好在机场也算挺大的,找个位子坐下,连上机场wifi,就这么一直玩着手机等航班起飞,运气也不错,航班没有晚点,而我居然一上飞机坐下就睡着了,等迷迷糊糊醒了的时候已经是00:30,没多久就听到乘务员说此次航班预计落地时间为1:20,等飞机滑行到指定位置,才1:45,因为就一个背包,所以下了飞机径直就往出口走,1:54已经坐上出租车,到家居然也就2:30,就这么顺利愉快的结束了此次张家界之行。
这次出门一路上全是独自一人,距离上一次完全独自一人旅游好几天好像得快八年了,上一次去的长白山泰山,一路居然是硬座,也是年轻啊,才能这么熬得住,有人问我一个人好玩吗,其实我觉得一个人虽然会有点孤单,但是一路上走快走慢全看自己,而且真的很锻炼人,至少因为几次出门之后,自己也学着遇到问题要随机应变,爬山负重走路也问题不大。这次一路上都很顺利地根据计划完成了旅行,除运气不错外,就是向之前去过的多个同事讨教了不少经验,也亏得同事耐心讲解路线,还有蚂蜂窝上面各位蜂友的游记分享。

你是不是把拍的所有照片都轰上来了呀?您也不筛选下精品。。。

再次完成了To-do-list上的一件事,点赞撒花!

2016-10-05 17:35

引用 山风 发表于 2016-10-05 17:35:58 的回复:

你是不是把拍的所有照片都轰上来了呀?您也不筛选下精品。。。

再次完成了To-do-list上的一件事,点赞撒花!

回复山风:额,照片也是经过筛选的,只是拍的比较多,秤子纠结半天删除得不多

2016-10-05 17:41

好捏嗨

2016-10-08 12:54

先顶再看!

2016-10-08 14:18

引用 only 的图片:

2016-10-08 15:0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08 15:03:3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支持

2016-10-08 15:06

2016-10-09 08:41

好游记,跟游了!

2016-10-09 08:47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0-09 08:41:29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支持

2016-10-09 11:55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10-09 08:47:22 的回复:

好游记,跟游了!

回复兰天白云:谢谢支持

2016-10-09 11:56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10 11:51

引用 能吃三个派 发表于 2016-10-10 11:51:29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能吃三个派:谢谢支持,不过我也就去了一回,很多方面考虑的不专业,只能给个参考。

2016-10-10 12:09

你写游记真神速哇!先回复,慢慢看

2016-10-21 11:15

引用 一止今心 发表于 2016-10-21 11:15:30 的回复:

你写游记真神速哇!先回复,慢慢看

回复一止今心:就是流水账,而且路上也有小记,十一就窝家里写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