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人因为那一句 ---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就踏入了大理国的领土

Lemon🐙 (北京) LV.4
2016-10-04 18:54 818/5

巴拉巴拉有一些要说的

一  文章中不会涉及价格…如有涉及只是个人所涉,无关任何商家。
二  没有出行花费统计,每个人的旅行内容都是不同的,花多少怎么花,因人而异。在此不做任何介绍。
三  如果您租车,建议在同一家租,这样如果可以和店家很熟了,侃侃价优惠一些都是可以有滴!
四  我们这次出行,没有做任何规划,只是简单了解了一下比较好的景点,定了酒店,可能如果处女座或是行程规划比较严格的人会接受不了,但我觉得这样挺好的。不用那么赶,想去哪儿看看天气,看看身体状况,有可能前一天晚上睡觉前才订好。
五  门票!因为我们没有预定行程,所以门票没办法提前买,游记里面所有的门票都是网上团的,也建议大家这样,因为每次都可以优惠个几十块钱呢!如果您的行程都订好了,提前一天购票基本都是打五折,所以真的很合适,只需要携带八位验证码去购票处兑换即可,非常方便!
六  大理的交通没有立交桥没有高架桥…所有景点基本都在省道的旁边,所以无论您是电动车还是汽车只要上了省道,就都不会迷路啦~so easy!!!

为什么去大理?!

本身定的就是下半年要给自己放个假,只不过就是地方没定。日本韩国西双版纳?...自己琢磨了好多地,但就在一瞬间......因为看了小S的姐姐好饿,想起了黄渤,所以想起了大理!!!芋头(我BF)特别喜欢看极限挑战,我俩都特别认可黄渤绝对是实力派,哈哈哈哈,而且特别喜欢他。所以与其说这次旅行的目的地是冲动之后的产物还不如说是因为黄渤,因为那句---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因为那部《心花路放》...
     出发之前,在家把《心花路放》重新看了一遍,黄渤的眼泪、袁泉的坦诚、徐峥的玩世不恭......一切衔接的都是那么完美,看着他们三个人骑着摩托车走在大理的山里,我确定了自己的目的地是正确的,嘻嘻!还有郝云那首大家收悉的《去大理》,顺其自然的穿插在整个电影中,如果没有这首歌,徐峥的这部电影会火吗?!或许会或许不会......但是电影让我喜欢上了这首歌,那首歌让我喜欢上了这部电影
     OK 所以我们出发吧~~~我们去大理

客栈的小bike,哈哈 免费骑出来PO造型用啦!!!这个小车骑出来很吸引眼球哦,在海边还被当成模特拍了几张,哈哈,就是身材。。。。。。额额

DAY 1

Day 1 到大理已经是中午了,我们提前定好的接机师傅也早早等候在了机场。大理的机场NB得很,一条跑道,起飞降落OK全部搞定,HOHO!那么我们的机场除了跑道NIU还有神马惊奇之处呢,哈哈,那就是我们的候机楼也只有一个,我们的飞机降落后掉头回来然后下飞机,是我见过的的最艰苦朴素的机场。大理国的领导们,是时候筹备一个新机场了,我们大理最近火啦不少吧
一路闲聊,接机师傅也是我们接触到的第一位大理本地人,特殊说明一下,我BF芋头先生特别爱聊,尤其是和当地人民聊家常,擅长的很啊。哈哈!当地师傅的普通话憋嘴的很,但是我们聊得很愉快,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就到了洱海边的客栈、我们九天都不变的客栈,大理无舍!
客栈自带吃饭的地,刚到也米什么准备,就想先简单慰藉一下自己的肚子,点了点当地的菜,摊鸡蛋加各种花等等,虽然是客栈的餐厅,但是味道超级棒!!!以至于后面几天我们在老板家吃了好几顿哈哈哈!!!

如果大家定无舍的话呢,可以先关注一下无舍的公众号,他家不定期会发一些关于大理或是关于自家的文章。无舍最有名气的是他家洱海的店长,说话那叫一个温柔那叫一个知性,竞争这么激烈的洱海住宿,凭着店长的吸引力,竟然有人为了她当一回回头客......可见魅力值

这个烧烤我要隆重推荐一下......是无舍家餐馆的,名字叫 《渔》。晚上不下雨的话,一般都会开,如果您住在洱海边,一定必须mustbe要尝尝,绝对和北京的大排档是不一样的感受!

DAY 2

Day 2

第一天的时候接机的师傅在聊天时顺带了一句:大理的天,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我俩没在意,因为当天到的时候天气非常棒,所以就忽略了这一点。
第二天我俩决定租辆小牛电动车去环洱海。如果您有住在洱海边客栈的计划,那么租车对您来说是必须的咯,因为洱海边交通不方便,出去到古城啊,喜洲啊什么的景点都是要开车或骑电动车的。而且洱海因为近几年旅游的火爆,租车服务也逐渐发展了起来,电动摩托车车、电动老年代步车、smart,甚至还有知豆哈哈,所以很方便。我们是想都尝试一下,所以第二天天气晴朗,注意天气晴朗,我们先决定租一辆小牛骑骑。(电动车最关键的就是续航,租车的价格高低也跟续航时间成正比,我们之所以喜欢小牛,是因为在家这边就喜欢这车,各种配置都很棒,所以推荐大家租小牛电动车。但是小牛电动车在洱海边啊不多,只有一家,所以大家要找一下,当然别的电动车也不错)。
因为没有经验,我们租完车就直接出发了,今天的路线就是骑到喜洲镇,因为电动摩托的关系,电量骑到喜洲基本就要充电了,所以大家如果想去远一点的就不要选择电动摩托了。刚出发10分钟......有点下小雨,没事骑吧反正也不大,不过刚刚还晴朗的天气已经阴了起来,没过一会儿,雨就大了起来,我们不得不找个房檐避雨。等了20多分钟吧,这娃娃的脸变不回去啦,可是我们也不能一直躲着啊,于是我们趁着一阵小了点的时候,骑到了省道旁的一家轮胎店,老板娘家没有雨衣卖,可我们想临时避雨她也非常 热情,还拿了凳子给我们,去隔壁店买了雨衣之后,我们出发了,顶着毛毛细雨我们没有回头,途中到了仁里邑后,天气晴了,暴晒......我想骂人!!!晒晒微湿的衣服后我们整装再出发咯,一路杀到喜洲
PS:大家如果租电动摩托老板都会有雨衣提供,放在摩托的椅子座下面,大家千万要管老板要,不然就要花钱自己买咯!!!

喜洲粑粑分甜咸两种口味,个人口味还是甜的比较好吃,而且甜的可以放久一些,比如您带回家啊或是带回酒店啊老板都是会建议您带甜的,咸的需要当时做当时吃,放久了就不好吃了。而且甜的会比咸的贵一些哦!:)

最右边的就是我们租的小牛啦啦啦啦啦~是不是比起旁边辣些弱爆了的,小牛看起来很范儿啊哈哈哈

这就是我推荐给大家的雪月饭店啦~去不去在您,但味道绝对没的说,推荐大家来一盘生皮哦,大胆尝试一下,味道绝对不错。

老板老板老板老板老板老板老板老板老板老板老板老板

习大大2015年的时候,来了洱海,他对大家的嘱咐是一定要保护好洱海。希望10年后20年后大理的洱海一样是这么的美~~~

喜洲镇是大家游大理的必去之地。喜洲上百年的老宅,全镇白族特色的建筑风土文化,可以让大家亲身体验到大理白族的文化。喜洲什么最有名呢?!对于我这个吃货来说,当然是在众多游记中提到的 喜洲粑粑!!!大家去喜洲沿路会有很多卖喜洲粑粑的摊位,但在此我给大家推荐一个最最最正宗的一家,沿省道一直走到了喜洲镇,喜洲镇有一个明显的坐标,就是他们的提名牌楼,牌楼的真对面就是这家店啦,名字叫做“雪月饭店”。真的,这家店大家一定要尝尝,他家的老板亲自做喜洲粑粑,而且经过我们闲聊,老板祖上是发明喜洲粑粑的第一人,从1800多年时她的曾曾曾(不知道几个曾了)哈哈,经过岁月的检验改良,创造出了喜洲粑粑,所以大家一定要来这吃一次他家的饭菜外加粑粑!!!

蝴蝶泉 蝴蝶泉 看的就是这个泉啦照片真的没有充分体现出它的美…池中的泉水是流动的,清澈见底,利用光和影的完美融合,把一幅美丽的风景画展现在众人眼中。池中的锦鲤在清澈的泉水中自由穿梭…美的不像话

蝴蝶泉公园侧边有一潭清水…有野鸭和鹅…和它们玩了一会儿才走,芋头见到这些小动物就走不动路,所以他很贱的“招惹”了半天这些小鸭小鹅,双方都乐在其中

蝴蝶泉有游览车可以直接拉到半山腰泉水的地方,但个人认为真的没必要…路途不长,沿途穿过一小片竹林,看看风景,累了就歇歇…实在不需要去坐什么游览车…当然因人而异,身体允许即可

五十六个民族 五十六枝花 五十六族兄弟姐们是一家
蝴蝶泉中心有好多好多穿民族服装照相的生意人…其实都是当地的阿姨啦,好像是40一位,我特别想照,但是芋头不感冒这些,觉得很无聊,就没照。那以上的照片又是这么来的呢?!哈哈 我们慢慢往下山方向走,途中在一个角落碰到一位当地老奶奶,也带着三套衣服,10元随便照…我这会不能放过芋头啦…照!必须跟我照一是照顾一下老奶奶生意…二是为我们的旅行留个纪念嘛
以上两图出自老奶奶之手 感谢🙏

Day 3

哎呀…大理天气好好啊没有雾霾啊没有阴天啊…就在这种感叹声中,我们到大理的第三天又下起了小雨,而这次的雨可真心没那么好脾气了!溜溜下来两天啊~两天

因为下雨…我们不得不放弃帅气的小牛,今天的座驾改成了它---smart,遮风挡雨必备神器,HoHo!!!smart在这边是很好的交通工具,洱海路边的路很窄,如果您开大型越野车错车什么会很不方便;洱海路边风景很多,也许开个几公里就会想下车拍拍照,大型车辆不好泊车,而且在洱海边是很难找到停车场的,路边是最好的停放地点。所以,smart是比较好的选择!

南诏风情岛---如果您去双廊,那南诏风情岛应该是主要景点啦。双廊现在在修路,伴随着雨水的泥泞,我们此次的双廊之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而且即使没有修路我也真没觉得双廊有多美
只不过南诏风情岛这个景点,会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风情岛需要坐船前往,票我也是在携程买的,会便宜一些。风情岛不大,说是坐船,其实要是长点的船一个船的距离就到了,哈哈。岛上有一个沙滩乐园,听上去好违和,不过说是沙滩乐园其实是一个供大家拍照的地方,风景很美,景区在海边摆了几张白色桌子可以供大家拍照,蓝蓝的天空,一望无际的“大海”,配上几张干净的白桌子和点缀的小花,拍出来的照片效果果然不错,只不过赶上旺季可能需要排队拍摄哦!岛上就是爬爬山,拍拍照,没有什么特别了…不过岛上同样也提供游览车,如果坐的话可以带您上到山顶,一个小岛的山没多高,同样不建议坐游览车,沿途的风景不容错过哦!!!
PS:到了双廊会有一个正规的停车场,20块钱不限时,停车场旁边有一当地人家也可以停,10块钱随便停,反正我们停的她家,因为说实话看似正规的停车场也并非正规,还不如停个便宜的。双廊附近因为修路很乱,无法直通到挖色,所以如果游双廊把车停在底下就可以啦。
停车上附近,因为修路衍生了好多小摩托,可以帮您直接拉到南诏景区,我们上去没座,下来时候实在太累了…坐了一辆觉得超值,哈哈!因为下雨泥泞的路实在忍受不了…

Day 4

还在下雨,来九天就是这么任性,床上躺了半天下午去古城。

Day 5

崇圣·三塔---是一个主要以参观为主的景点。整个景区占地面积巴拉巴拉真的好大,整个景点一座庙接着有一个庙,最后以大雄宝殿作为收尾。因为本人比较尊重佛,所以没有拍什么照片,本着以尊重佛祖为出发点,我们只是虔诚的参观,所以大家如果有幸还是亲自参观吧。

三塔.近身参观更加壮观…主题外形并没有多么的金碧辉煌,但是身披历史遗留的痕迹,壮观并不因此而失色…

三塔上山的一路,右手边会途径一个倒影池,建议大家下来的时候再参观…先去游览一下上面的风景,如果以倒影池为您游览的重点,相信给您一个不一样的结尾!

Day 6

这个座驾怎么样?!这就是电动老年代步车,它的好处就是租金低于smart、电量续航远远超过电动骑摩托车。所以没有爬坡,距离较远的话,建议选择此款老年代步车。

《心花路放》拍摄地。次地的夜色酒吧、梧桐客栈也因此名声鹊起,文章前段我说明我来大理的初衷,因为黄渤,所以这些原拍摄景点是必须要去看看滴。
但是,如果您时间不富裕,这个地方不是必须来的,因为来了也就是拍拍照,梧桐客栈不住店的盆友是不允许参观的,夜色酒吧是可以拍照参观。

龙龛码头---真心没什么可看的。可以坐个船,豪贵豪贵的也不知道对岸是啥。才村码头也是当地一个很有名的景点…有很多有特色的客栈,慢慢的也发展起来了,因为沿海所以近几年来这边住的人也挺多的。才村很安静,白族特色的建筑,干净的环境,很适合修养。
洱海的的风景其实都是统一的调调---海边、宁静、空灵…所以无论你到哪儿,景色其实都差不多。

我们在码头外面的蜜饯摊买了一些蜜饯,岁岁甜甜的我们吃了好几天…吃饭腻了啊、嘴里没味了啊吃几颗,感觉不错!

Day 7

苍山又名点苍山。分三条索道,我们坐的是最长那条洗马潭索道,也是唯一一条能够到苍山顶端的索道,所以洗马潭也是坐的人最多的索道。洗马潭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缆车送到到一定高度,然后需要自己爬个50米左右吧,就能看到一潭清水,名为洗马潭。但这要看命啊,苍山海拔高,气温低,山顶雾气重的很,所以想清晰的看到洗马潭的景象要找一天天高云淡的天气,才可能有机会看到哦!
从地面到苍山售票处其实是要爬一点儿山路的,所以最要是驾车前往,电动车马力不够电力不足的话很容易折半道上,所以大家还是开汽车比较稳妥!!!这一点一定要注意⚠️!!!
洗马潭海拔在3900米左右,讲真,去苍山不管在下面多热温度多高都要带上棉衣,围巾啊之类的。因为山上的温度实在是不受任何影响,一个字“冷”!山上可以租羽绒服,貌似是50块钱,氧气也有的卖68一瓶呵呵…所以如果您有高原反应,苍山看看就行了,也别往洗马潭爬了,受罪。包里放点士力架啊、红牛啥的,补充补充体力。

景色宜人…值得!!!所以要坐缆车就坐洗马潭索道的…其他那两个短的没意思。

洗马潭 洗马潭 这真的是洗马潭

苍山景区的门票购买的时候它会绑定天龙八部景区的门票一起卖,我们也是第一次,本着都看看的节奏,就买了捆绑的票。天龙八部影视城,就是拍摄好多影视剧的地方,苍山往下走了500米吧也就到啦,一样有游览车可以坐,如果您从苍山下来体力还可以的话,就走走不行就坐的游览车貌似是19元一位。城内多是拍摄各种电视剧的场景,定时定点的还能遇到个表演什么的,抢亲的上衙门告状的…反正你要爱看热闹您就去,实际好的有意义的景点真没什么…

Day 8

海舌公园---海舌为什么叫这么个奇怪的名字咧,很简单因为公园内的那片湖的形状形似舌头。就像洱海为什么叫洱海一个道理!

海舌真的很美…公园不大所以当地政府也没有收取门票,只是如果开着车来需要找个地停车,收个5块10块的或者您在路旁的摊位吃点送点东西喝口水也就免费停了。
海舌公园主要就是拍照来,实际参观的地没什么,拍拍照参观参观门口的手工作坊啊书店啊,还是不错的~

古生村,习大大来过的古生村。海西路有很多小村落,随便进去一个就可以玩半天,而古生村之所以出名就是因为2015年的时候,习大大来洱海考察时候亲自来过古生村参观考察,还去了当地一户居民家慰问,习大大再三嘱咐大理市民要好好保护好洱海及周边设施的原貌,不要因为过度开发而扰乱了自然规律。
当地居民对洱海的保护意识也自然而然的随着政府的重视而加强了很多,没有湖边洗衣洗菜的行为,没有巨型的游船公司…这样的行为,让我们很开心,能源是有限的,自然原貌也是需要保护的,希望洱海“青春永驻”

Day 9

晚上的飞机我们就要飞回北京了…感觉时间过的NM太快了…舍不得无舍的小帅哥前台舍不得各个白族村民的质朴舍不得一道道地道的白族饭菜…太多的不舍!!!
今天没有安排景点啦…主要任务就是买一些纪念品(吃的、玩的)然后收拾收拾行李。还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带芋头去耍他的飞机---大疆!

芋头喜欢航拍…所以我们不远万里把大疆背到了云南,为的就是拍拍大美云南的好风光。我们用的精灵3不属于大疆高端产品,但以我们初级的水平,操作起来啊画面效果啊都还OK,够用啦!

以上是我们部分的航拍作品,初级水平供大家简单欣赏。鸟瞰洱海的感觉还是很壮美的!

每晚的大理古城

大家也许很好奇,我这篇游记怎么没有对大理古城的介绍咧?!我要把大理古城放在最后,自由行缘故,我们几乎每晚结束后都要洗洗涮涮后前往古城喝点咖啡小酒…我们住的客栈打车到古城25元,您也可以开着自己租的车去,非常方便。
我太喜欢大理古城啦,所以不忍把它融在别的景点里面一起介绍…大理古城开发的没有丽江古城那么快,商业气息没有那么严重招人厌恶,这是它最吸引我的地方!
大理古城什么最多?!答案很简单,文艺青年!这里的文艺青年可真不是外表型,他们个性独立,服装言谈独树一帜。他们不为金钱改变生活方向,不因讨好谁而委屈自己,自己的店随缘,您爱进就进,爱买不买......一切都是随性的。
大理四川不远,经交谈之后古城里面好多看店的人都是重庆四川等地滴。他们很少会像城市的促销员,尾随着您看着看那,他们不管您,也不咋顾店,看看书喝喝茶,如果您需要自然会问他们,他们也会很热情的介绍,所以不要以为他们是爱答不理,其实不是啦,只是他们比较随性~~~

美食总结推荐

梅子井(大理古城超级隐蔽的饭店,高德一下吧,当地朋友推荐的,他家的菜道道都好吃噻)
振华老店(大理古城一家非常不起眼的小店,老板就是厨师,服务员是家里人,味道绝对没的说,价格老地道啦)
丁丁挖福 (大理古城一家小店,老板娘当地人老公美国人,去坐坐吧,尝尝他家的挖福饼和墨西哥奶油咖啡)
渔(无舍客栈自家饭店)
海西路的一家无名小摊,随缘咯!
喜洲粑粑上文推荐过地点啦,这儿就不多说啦~
其实大理处处是美食,喜欢吃辣的酸的甜的应有尽有,家家的厨师都是乡村米其林级别的,所以随便不要看不上装修简陋的小店面,人生处处是惊喜!!!

风花雪月大理的燕京,每顿必点(不开车的情况下),喝点没毛病

能想到的都写出来了,如果有什么问题大家可以留言给我,我再做详细的解释。
大理真的是值得去的地方,而且一次是不够的,我真心的希望大理永远保留现在的纯洁,大理人民永远保持那份质朴,不要变~~~

2016-10-04 21:30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