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夏日游记-1/3

• 出发时间/2016-08-13
  • 人物/带小孩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咏草原 .敕勒歌。对于一个从未去过草原的人来说,脑海中草原的印象大约都是读这首诗时的遐想,去草原的想法很久以前就有了,计划了几次,临到准备行程又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取消。这个想法终于要在今年暑期成行,心里还是有点许久未曾有过的兴奋与期待。

8月13日下午从深圳出发,经停呼和浩特,​​

六小时后终于抵达呼伦贝尔海拉尔机场。飞机抵达时已经是凌晨12点半,出机舱门时前面的游客感叹了一句“这酸爽...“,原来外面很冷,来之前就听说这边昼夜温差大,这对于我们这些刚从30几度高温的城市飞来的游客​,无疑是种享受。

出机场就看到我们约的地导小马哥在出口等我们,等拿到行李已经一点了,小马哥不辞辛劳,开了40多分钟的车终于到达他家,按约定当晚就住在他家里。小马哥初次见面言语不多,但一周相处下来,体会到他的直爽热情,一路心情舒畅,他开车技术很好,一路不紧不慢,安全平稳,小孩也没觉得累。他的联系方式:微信984128846.

8月14日 晴
​因为晚上太晚到达,我们计划今天不出行,在小马哥家呆一天。小马哥家临街是房子,后院是一个小菜园子,​​里面种着常吃的蔬菜,四季豆,茄子,辣椒,西红柿,还有东北人爱吃的大葱。一天的事情忙完,去自家院子摘点新鲜翠绿的蔬菜,用自家的地下水洗干净,做一顿可口的晚餐,这大抵也是很多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吧。

小菜园子

自家地下水

小马哥还领我们在陈旗附近走了走。陈旗全名陈巴尔虎旗,是呼伦贝尔市下属的旗(相当于县),用古代当地部落首领的名字巴尔虎命名。上午去了陈旗广场,陈旗博物馆​​。​

陈旗广场巴尔虎雕像

陈旗广场蒙古图腾

陈旗广场巨型蒙古象棋

陈旗民族博物馆内详细介绍了陈旗的自然,地理,民俗风情。免费参观,但需要一张身份证登记。

陈旗民族博物馆

中午在小马哥家吃呼牛排,牛排煮好后按自己喜好蘸上不同的酱料,牛排是当天新鲜的,很嫩,酱料有好几种,都很美味。挡不住小马哥的热情,喝了杯白酒,之后睡了个午觉,醒来已是日头偏西,难得的放松。想起诸葛亮的那首诗,​
大梦谁先觉?​
平生我自知。​
草堂春睡足,​
窗外日迟迟。​

呼伦贝尔的夏天白天很长,要到八九点钟才会天黑。虽然已经四五点钟了,外面依然晴空万里,碧蓝如水。我骑着小马哥家的自行车,带上小孩,向南走了大约20分钟,前面一道堤坝。下车走上堤坝,眼前豁然开朗,一望无际的草原展现在眼前,虽然看过很多草原的影像,但还是被他一望无际的广袤,辽阔震撼,天上似乎触手可及的云朵,远处的天地一线让人心胸为之一畅,终于见到了梦中的草原。

陈旗街道

街头单车

陈旗南边的草原

等我们回到小马哥家,大家正在准备烧烤的食材,有美味新鲜的羊肉串,烤饼,还有其它的蔬菜,鸡翅等等。羊肉串都是刚买的新鲜羊肉自己加工制作,这个工具实在让人感叹吃货的智慧。

步骤一

步骤二

步骤三

烤羊肉穿喽

我们吃着烧烤,喝着啤酒,笑着,跳着...

8月15日  晴

今天开始出行,按计划从陈旗出发,经额尔古纳,至恩和。早晨8点多出发,一驶出城区一望无际的草原就映入眼帘。

窗外的草原

驾车行驶在公路上,两边都是辽阔的草原,心情非常的舒畅。走了一段路,小马哥驾车驶出主道,向草原中间进发,如果没有熟人领路,还真找不到。不久就看到一大群绵羊,在蓝天白云下自由自在的吃草。

云朵与羊群

一路美景,我们走走停停。​

蜿蜒的河

追逐天边的云朵

远远的看到山坡上有个用木杆围起来,石头堆起来的建筑。小马哥告诉我们那就是敖包,蒙古人祭祀的地方。想起刀郎的《敖包相会》,才明白大约是草原地广人稀,加上蒙古人四处游牧,相爱的男女只好约定在某个敖包相会。走了大约半个小时,小马哥把车停在一个山坡上,下车后才发现高处一个天然的大敖包,上面堆满了石堆,挂着各种颜色的彩带。​

天然的敖包

雄伟的敖包

继续前行,畅游天地间。

养育牛羊的河

一路美景,我们走走停停。​

我从草原来

草原漫步

草原遐想

路边旅馆旁的小花

天水一色

额尔古纳附近的山坡。

金黄的麦田

静坐

下午五点多抵达恩和小旅馆,幸好小马哥帮我们都订好了,临时来都没房间了。​

旅馆外景

房间

晚上就在旅馆餐厅吃晚饭,来了盅当地的烈酒。​

蒙古王

晚上伴随窗外草丛中的虫鸣,酣然入梦。(未完待续)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10 11:51

引用 mengjia 发表于 2016-10-10 11:51: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