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来开唱,还不快跟上~~♬ 这一站,叫【北京】

• 出发时间/2016-08-22

小时候,邻居叔叔(不姓王),教我学语文的真理。他说,比如我问你,北京是什么,你怎么答?
那时候,我回答,是首都。
他说,不完整,还是经济、政治和文化的中心。
二十年后,我终于来到的这个城市,感受到了它的庄严、肃穆、严谨、繁华、古老……

第一天:出发——报房胡同里觅食

在广州,一如既往地2号线转3号线到达机场,国内登机,聪明地找到了自助值机票口,用自己的身份证打印了机票,自己选择了座位,不用排长队。打印后拿着票寄存了行李,喝杯茶,打发时间。
        早上收到飞机误点的短信, 然后可以免费改签,改早一点到达帝都。焉知非福。
        一路上飞机的云很美。但飞机遇到气流较多,颠簸得比较多。飞机上有喝的,有吃的,就是没有娱乐,只能好好看云海咯~时不时feel一下飞机的加速~

降落机场后我也是见识了,没有了通道,只有梯子,直接降落在机场上然后大巴接走。沿着通道走拿了行李,办理了北京ID卡,然后坐机场线转2号线转1号线在王府井下车,导航到酒店。
        在出发前已经在百度地图下了个离线的北京地图,去哪里都不害怕,直接导航!
        还有!!!!!北京的地铁是没有电梯的!!!!!

安顿好之后,晕飞机水土不服的人要去觅食了。打车去了报房胡同,跟出租车司机攀谈了起来。他说啊,路边的租金贵了,很多小店都躲进胡同里面了,搜了大众点评去了一家评论最高的,坐下他说只有最贵的那些其他什么都没有了,果断走人!(不知道是不是看穿我们是外地的,想坑一笔。)然后继续往里走,去了一家大红灯笼高高挂,越夜越旺的涮涮锅。老板娘挺热情的。点了个鸳鸯锅底,炭炉越烧越旺,把羊肉、柏叶放进去涮涮几下,蘸上芝麻酱(12元/碗)好吃!

黄色的是北京特色汽水饮料~

第二天:天安门广场—天坛—降旗—王府井

天安门

住的酒店可以步行到天安门,公车地铁也是大把可以去到的。毕竟天安门是北京的标志,因此不知从哪里开始,就是三步一警卫的,森严。进入天安门广场时还要经过安检。通过安检便看到天安门的真身,朱红,庄严,庞大,宏伟。从天安门前的金水桥走进城楼,金水桥一共有五座,中间那个不能走,只有护旗队仪仗队管乐队他们才从中间通过,游客只能从旁边的四条通过。当年中间的那条,也是只有皇帝才能通过的。桥的两边站满了警卫,屹立不动,还挺帅。过桥后便通过了天安门城墙,你可以从城楼的右边登城,在此之前,你需要买门票以及托管你的包包。那楼梯以前是用来跑马的,城楼上记叙了北京城的历史兴衰,伤痕和辉煌。毛主席当年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话筒以及第一面升起的五星红旗(复刻版),还有庞大的国画等等。

原来啊天安门是个单行道,不能返回马路对面的天安门广场,所以我才恍然大悟为什么天安门和故宫要是同一天。只能从午门前旁边的小门出去,绕过宫墙、护城河出去。走啊走,体力仿佛都耗尽了。到了一个公交站,坐上了迎面而来的观光巴士1号。幸好有ID卡,10元,不然就要15元。为什么这么贵,因为它特别,第二停靠的都是景点,沿途会有介绍,车上还有导游。不回天安门广场咯,临时改变策略,去天坛,再返回。

天坛

下车后,在大众点评和百度地图的联手下,找到了一家不错吃的午饭——北京小吃卤煮小肠。好干净的猪肠。

天坛进去后就租了个讲解器(10元)。天坛就是皇帝祭天的地方。见识了皇帝要祭个天的过程步骤。斋堂——先斋戒沐浴三天。皇穹宇,就是给天上的各路神仙安个家,当然很将就封建迷信以及各种建筑美学。皇穹宇那里的外墙就是有名的回音壁。听说它的岩石可以把一头的声音,传到另外一头,所以很多人会在那里对着墙壁在喊。圜丘,就是祭天的地方了,大家都会在这个中心点拍照,当年皇帝就在这个点祭天啦~ 祈年殿,就是平时祈求五谷丰登的地方。别以为就是那么几个点,走到腿残。到时就很好奇,为什么有无边无际的柏树,原来天坛有六万株柏树,整个园区庄严肃穆。以前的皇帝根本就不用走,32个人抬着到每个点,但对诸神,还是得三跪九叩的。东门出去坐地铁往下一站。

天安门广场

下午时分坐地铁回天安门广场,不知是不是遇到高官下班,明明触手可及的广场,要姐姐绕着人民大会堂兜了一个大圈,从毛泽东纪念馆那边进入。毛主席纪念馆——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国家博物馆,站在广场的一个点上,转圈圈拍全景照片。五点多就可以围着旗杆等七点的降旗,实在受不了就干脆直接坐在地上看电视剧。差不多的时候人群渐多,护卫就出来了,七点前准备工作做好,封闭马路,安保,护卫,护旗队准备。然后齐刷刷地步操从天安门过来。全场肃穆看着国旗缓缓降落,旗手一甩,国旗就卷好了,被护送回去,整个流程不过几分钟。然后护卫会列队清场疏散人群,随着人流去到了王府井,开始今晚的奢侈晚餐。

大董烤鸭

第三天:升旗—故宫—景山公园—王府井

升旗仪式

下定决心去看升旗仪式。毕竟【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北京的早晨忙碌从凌晨就开始了——买早餐的,拉车的,看升旗的,保安民警……
        五点半护旗队护着国旗齐刷刷地走过来,和太阳一起升起的五星红旗,那时天已亮。国歌奏了三遍,国旗就到顶了。人群散去,车辆川流……
        每天的国旗升降时刻表可以到网上查询。
        回酒店补眠咯~

故宫

八点前往故宫,已经人流密集。要深入皇帝的家了,兴奋。从午门进去,又租了个讲解器。正式进入了宫墙,一个字,哇!真TMD大!以前帝王真TMD以为自己是九五之尊。换衣服要专门起一个宫殿,让外宾等也专门一个殿,皇帝自己睡一个宫殿,皇后也自己睡一个宫殿。这些宫殿只开一个门让你的眼睛眯一下里面的摆设。讲解器里面有好多说明的,例如皇后的宫殿的窗是往上打的,满族风格。宫殿容易着火,因为是木头做的,容易遭雷劈。着火了还得预先准备储备水,在御花园还专门修了个东东从封建迷信的角度去镇压火怪。

故宫里面有两个需要收费的馆,一个是珍宝馆,一个是钟表馆。珍宝馆比较小,顾名思义,就是珍宝。钟表馆比较大,展示的中西各国古时候的钟表,真是长知识。见识了计时器的科学性以及钟表的创作创意。它们两个馆是在故宫的右侧,走这边会错过中间路坤宁宫等的参观,要重新绕路。自己规划好路线咯~

跌坐跌坐终于走出了故宫,仔细玩一天,走马观花也要半天的时间。从后门出去,过条马路就是景山公园和北海公园了。那里附近好像没有地方吃东西,买了两条不好吃又贵的玉米吃完后继续爬。

景山公园

景山公园也不是很难爬,来这里只为爬到最高,看故宫的全景,北京城的中心也就在这里。那里还被糊弄拍了宫廷照。

累到没有意志力继续了,打车回去王府井解决肚子问题。打滴滴时不是很熟悉北京,害司机停车等我们的时候被交警查了,好恐怖的交警。

回到王府井,去稻香村买了果脯当手信。好吃~ 去海碗居吃了京味十足的宫保鸡丁~肉丝炸酱面~。

走在王府井大街,还吃了茶味香浓的吴裕泰雪糕。新的家在胡同里,离地铁站不算远。沿途还有大大甜甜多汁多水的水蜜桃便宜美味,离簋街近!

第四天 圆明颐和园什刹海烟袋斜街簋街宵夜

圆明园

宫廷花园离市中心还是有点距离的。幸好离地铁站出口都不是很远。圆明园,在我印象中,我以为真的就只剩下三个柱子。 但原来被烧毁的地方都复原了,整个公园沿路走了一个小时,都是荷花、柳树、莲蓬……异常美丽,看一个小时都不够,拍一万张都不够!!微风吹来荷叶柳树都在跳舞,好壮观,好美。

原来当年毁掉的是一幢西式的凡尔赛风格的建筑。迷宫、动物园、喷水池各种宫廷建筑,闻名全国的十二兽首报时器就是其中之一,还原图以及简介告诉我们原本的建筑还是有许多意义的,而且细节都很美。遍地的废墟,给人们的是沉痛的思考。

逛完这里省点力气就体验坐船出圆明园。游走在荷花之间,微风习习~ 舒适!圆明园算是最美最舒适的景点了!

颐和园

在门口对面吃了个便宜也不错吃的刀削面,在车站等车的时候,探头看车来了没有,就看到了清华的牌坊。本来坐车三个站就能到颐和园的,可是等了那么久车都还没来,又有人过来拉客说5元一个人就能开小车送到颐和园门口,好吧那就上咯!谁知道他所说的门口是西门,要交!钱!坐!船!的!门票贵了,时间也耗了。本来攻略上推荐的路线都是东门进,北门出的。东门进就是昆明湖区域,北门那边就是万寿山区域。古时候皇帝的花园,一个字:真TMD大!!!!!

颐和园留给我的,就是很多的【可惜】。没有船要走很多的冤枉路,十七孔桥上面也是姿态各异的狮子,铁牛蹲在那里防水灾,沿路各种宫来到长廊,长廊不是雕栏玉砌,但是画着许多中国的故事典故谚语等。导游不说还不知道,什么桃园三结义孙悟空大闹天空等等。

下午五点所有的园中园都关门了!没得上佛香阁,没得去谐趣园,沿路有优秀的拍日落的摄影展,想等着又错过了好位置。好不容易翻座山除了北门,下一站就要回现代人的生活去了!

什刹海~ 烟袋斜街~ 南锣鼓巷~

什刹海要晚上来才有feel~ 酒吧~ 紫醉金迷~~ 尝了点大众点评推荐的小吃零食~

打横走,旁边就是烟袋斜街,商业化的街道,同一种东西卖得比一个车站外的荷花市场贵一半!

南锣鼓巷的护国寺小吃,去到太晚了,只能吃到最后的一碗红豆粥~

好咯~ 坐车回簋街宵夜咯~ 在北京啊,公车上都有保安和售票员,安全,上车和下车的时候都要打车卡呢!

簋街

馋嘴蛙!好好好好好吃啊!

第五天:长城—鸟巢水立方

长城

长城,太奇迹的工程了,由于是城墙,路程比较迂回,报了个一日游。一大早起来终于千辛万苦等齐人上车,在车上不管导游怎么吹历史,我都沉沉地睡了一觉,醒来就到。

原来长城是有缆车的,不然爬上去着呢会腿残,那个缆车是脚悬空的那种,站在上车的地方,然后车过来,工作人员一声“坐!”,然后把头上的栏杆拍下来,走你!

一路上去脚下都是密密麻麻的树丛,上去了以后,才开始真正的爬长城。依山而建的长城,又陡又峭,有的走几步就到城楼里,有的要一口气爬爬爬才到楼台,有的地方的楼梯真的是要爬上去的。
        奇迹,真的是奇迹!以前的人是怎么建的啊!长城的歪果仁比其他地方都要多,而且都很勇敢,从发射口跳出去穿穿穿就不见了。城会玩!爬完那段长城也需要3个小时,累了我嚷着要下去了——坐滑道!那全裸无保护的配置,看着好像挺危险的,但其实速度不快,而且挺好玩的,一路都有工作人员催促你走不让你停留。午饭后坐车回地铁站,前往本次北京之旅的重头戏——五月天JUST ROCK IT鸟巢演唱会!

鸟巢~ 水立方~

阿信说,以前在鼓楼那边可以看星星看月亮,没人认得他们,所以演唱会后,就来了鼓楼宵夜~

再见!

不是必要的话,就不要从南苑飞吧。你会后悔的!~
        See you la, Peking!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0-10 10:03

引用 moonfox 发表于 2016-10-10 10:03:19 的回复:

回复moonfox:应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