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西藏 17日的自驾游历痕迹

ku丁_pan LV.4
2016-10-04 20:12 1327/8

休息了几日之后还是逼着自己开始码游记,不然时间一长就只剩下一些没有生命的照片。正应了途中和TT聊天时的一句话:今天努力只为昨天吹过的牛逼!
        我承认西藏确实是大部分人装逼的圣地,但是真正付出行动的,在踏上旅途的时候都是心怀虔诚和梦想的。本次旅程4人,全是80后,最大81,最小89,TT(车主)、Y哥、B哥、我,除了我他们仨都属于年轻有为的小老板,有资本,再加上G20的助攻,又有了时间,于是一拍即合!说走就走!
       西藏是我四年前就立下的梦想,刚刚参加了工作,有寒暑假,觉得在年轻的时候一定要踏上那片圣土(个人觉得在不同年龄段都要去感受不一样的自己)。4年间虽说有暑假,但是确实也会有很多事情,所以一直耽搁到了今年,感觉再不去真的要老了。。。于是在6月份开始约人,期间约了3拨人,鸽子也是满天飞……也是自己内心的倔强,不想因为有一些阻力就放弃自己的梦想!所以就真的经历种种,最后才踏上这次旅程,也使得这次旅程更加的珍贵了。
        容我记载下这2只大鸽子:
        第一拨人:3个摄友。平时也算业余爱好玩玩摄影,志同道合,说可以走!但是7月初就他们说决定去越南,我坚决不从,于是就决定一个人走,开始豆瓣约人还买了8月4号的z164上海拉萨火车票(票确实很难买。。。)
       第二拨是一个大学朋友,有暑假。因为当时买了苏州出发的火车票,于是联系了苏州的朋友,说4号晚上苏州上火车,招待下当天晚饭,谁知他也心动了,稍微鼓动了下还真买了票!当时也想,有伴家里人也放心点。还在7月下旬半夜起来买了亚航的机票(历来的经验半夜亚航机票会便宜很多),8月19尼泊尔的飞机票,途径吉隆坡一天,8月21号到杭州,接着各种准备。后来的结果就是朋友8月有事冲突了,没法去。哎,又变成一个人了,瞬间心情low了...
       一直都没敢告诉家里人又变成一个人去了,因为临行前两周打篮球脚崴了,还比较严重,拍了片骨头没事,就怕伤到韧带,医生说不保证两周能正常行走,天啊!!其实后来试着背起60L的登山包的时候真心吃不消,感谢老天的眷顾,庆幸最后还是自驾去。
        第三拨人就是后来成行的小老板们。8月4号当天已经全部就位!打算着下午就坐车去苏州赶晚上8点的火车来着。戏剧性的事情就出现了,上午一朋友说她朋友也打算去,还是自驾……容许我说脏话么!!!哥哥要去西藏那是天知地知!为嘛不早跟我说!然后就是一通联系,就立马赶过去和T、Y见了面,因为年纪差不多,然后他们是由原先两车人的数量变成最后两个人,然后满怀非去不可的壮志,又是一拍即合决定3个人11号出发!(那个时候还没有B哥,B哥是个奇葩,后面会奇葩登场。。。)接着我就是屁颠屁颠去高铁站退火车票,808的票价,硬是扣了160的手续费,肉疼……(G20期间,退票只能带着身份证去车站退。。。),机票也在后几天紧随苏州的朋友一起“伤退”(本身就买的亚航廉价机票,正常退票没退几个钱,但他有个“伤退”选项,就是因为发生事故等可以退的多点,然后苏州的朋友让医生造假开了证明,我本身就脚崴了,手续齐全,不算骗人,哈哈,但是到今天整个结果还没下来…)。
       其实后来说起,他俩没有我这个“催化剂”,今年这西藏也不一定走的了,因为那个时候还陌生,因为我直接都退了票,他们肯定不去不行了,于是就忙着各种采购,各种冲锋衣、登山鞋、一次性内衣裤………
        然后最大的问题就是车!本来可以X5,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搞定,就说先走再说,先开着T的530li,可以到成都租车,大不了就530一路开到底,因为看了很多游记,查了很多资料川藏线路是烂,但轿车也是能走的。事实证明,要不是530这车,这次旅程也不会那么有乐趣,不过确实有点伤,大部分开轿车的,主要是不心疼,这趟下来,不光是车伤,T的心真的是重伤,哈哈哈。
       忍不住说说这车,不喜可直接电梯下一段。本人工科男,从小的车迷,还是BMW的脑残粉,对这台530还是很有好感。首先是他的心脏!直列6缸3.0L的经典自吸发动机。在这个涡轮的年代,各大汽车厂商不得不为五斗米而折腰,纯粹的自吸真的是越来越少了,新一代的车型貌似都上了涡轮吧,哎……然后5系整体的操控、舒适度、安全性(后来确实也考证了= =)、性价比、实用性都还不错,所以也成为了街车,本人也梦想着以后能入个5系的旅行版…哈哈。所以这次旅程开着这车对我来说加分不少。很多朋友发现我们开这车去之后,都是不可思议,这也满足了T的变态内心,他豪言要做湖州第一个开着530走川藏线的人(我们嘲笑着也就喊喊湖州地区……)。

-----------------------------------------------------------------------------------------------------------------------------------
       啰嗦完了,不喜勿喷,因为上了年纪之后越来越健忘,怕自个儿忘了这么有意义的事情。正文开始!!
我们的整个路线:
Day1:浙江湖州——湖南岳阳
Day2:张家界
Day15:兰州——西安
Day16:西安——河南信阳
Day17:信阳——湖州

因为自驾,所以带的东西也很随意,主要还是我前期准备的东西:衣物、药品、证件、电子产品、吃的。

Day1:湖州——湖南岳阳

8月11号早上6点15分正式从湖州出发,前往第一站,Y家!湖南岳阳华容县,ps:华容县跟三国里的华容道没有一点关系。因为第一天,三个人太兴奋,就早上吃了早饭一路高速狂飙,进服务区也就上个厕所就走了,中间饿了就车里吃点面包解决,因为Y爸妈已经好酒好菜候着了。由湖州上高速经过安徽广德宣城铜陵池州安庆,经过湖北黄石咸宁赤壁市等,然后进入湖南,经过临湘市,到达岳阳华容县,三个人轮换着开,900余公里,90%的高速吧,基本都压着超速的临界开,用了11个小时不到,于下午5点左右就到Y家,饿疯了……
       然后这个小城镇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遍地是南瓜!!真的是遍地到处都是,都是摘下来堆在家门口,基本每家人都有种,后来问了下,2毛钱一斤收。所以堆在门口也没人偷。然后说说第一顿饭,也是本次旅程最赞的,地道的家常湘菜!之前对湘菜也很有好感,印象最深的是双色剁椒鱼头,写着写着口水来了。Y妈妈晚上的这桌菜也是相当赞,辣的我不能自拔,但是也停不下来,里面的黄鳝、鱼干、猪蹄至今让我难以忘怀,看这图片也只有我能感受得到,哈哈哈。

T和Y平时就是不辣不欢,就是苦了我了,不过我也能吃,以至于接下来大部分吃食都是川菜,先前几天肠胃受不了,后来也就习惯了,然后从此也恋上的小炒肉…汗。晚上入住县城里的维也纳酒店,200+大洋,应该是算最好的了吧,也算是本次旅程里不错的了。因为Y难得回家,晚上也就出去各种嗨,我和T就不管他住宿问题,两人标间,喝了酒倒头就睡。(暂时没有面临3个人怎么睡的问题,3个人都是直男,请不要怀疑)。

Day2:张家界

第二天依旧被盛情款待,吃个早餐都是圆桌,还各种冷菜。因为起的也不是很早(自驾就是这么自由 哈哈),吃完赶紧出发前往张家界天门山景区,因为就打算半天,什么张家界森林公园什么的就不去了,就去个最震撼的天门山景区,从岳阳开到景区3个多小时吧。
       到景区门口也差不多中饭了,也不觉得饿,就先不管午饭了,想先爬上去,缆车下。买票的时候才发现,不能爬……谁说可以爬的!!!买票的窗口就挂着两种路线:A路线——缆车上,大巴下。当天的票已经卖完了= =;B路线——大巴上,缆车下。排队已经排到下午4点半= =。然后我们选择了C......,买票的时候才被告知还有C路线——大巴上,大巴下,即刻就可以走,虽然T还是想坐缆车观览下张家界的群山,还是被现实所打败。买了C路线,还真的排了一会儿队就上车出发了。司机的技术当然绝对是过硬的,担心应该也是多余的,这种盘山公路要是自己开个车也是享受啊!就是这种盘山公路…你们感受下。

这次张家界也是匆匆路过,也不算深度游玩,算是冲着玻璃栈道去的(过了没几天,貌似那个玻璃桥就通了),感受了下也没有传说中那么可怕,其实也就这样,但是张家界的群山确实是美,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花了三四个小时上面转了一圈,差不多7点天渐渐的暗下来了才下山。晚上在附近的叫“舌尖上的香菜”吃了顿好的!特色是“三下锅”,小炒肉经湖南人鉴定也是很不错的,番薯根叶也是第一次吃= =

晚上入住景区附近的大成大酒店,环境不错,景区附近这个价钱可以接受,3个人分摊下来更加能接受。就是有个梗,我们到酒店差不多9点了,已经没有放假了,边上有工作人员跑上来说他们旅行社有多的房(就是那种在酒店大厅有门面的旅行社),价钱也一样,没办法就跟他们交易了,想想这是在“助纣为虐”啊!

晚上入住景区附近的大成大酒店,环境不错,景区附近这个价钱可以接受,3个人分摊下来更加能接受。就是有个梗,我们到酒店差不多9点了,已经没有房间了,边上有工作人员跑上来说他们旅行社有多的房(就是那种在酒店大厅有门面的旅行社),价钱也一样,没办法就跟他们交易了,想想这是在“助纣为虐”啊!
        然后这里不得不说下我们要面临仨人住一个房间。把标间的两张床拼一起,然后抽出一个人睡中间,一般酒店都会在橱里多方条被子的,然后3个人都横着睡,中间那个人也不会因为两张床的间隔睡的那么难受。然后我们先在wx群里掷骰子,最小的发红包,抢的最多的睡中间,第二天也由睡中间的发红包抢来决定谁中间。接下来几天除非是3人间,标间的时候都是用这样的方式决定的。

Day3:湖南张家界——四川成都

8点多自然醒吃酒店早饭,3个人还买了张早餐券30一张,酒店早餐也不错所以也还可以接受。吃完跟“旅行社”退了房出发!一路向西,又是开了一天高速,近11个小时,1000公里路差不多晚上7点多到达目的地,成都春熙路,入住春熙路一头的四川宾馆,对面春熙路,边上王府井,很老的宾馆,但对得起价格和地端。在附件吃了串串!吃好后就在春熙路转了转,成都妹子真心赞!皮肤好、身材好、脸蛋好!我在5年前第一次去的成都,那个时候的感受就是这个城市幸福度真的很高,是个好地方,很喜欢的一个城市。
       本来打算在来的路上重庆玩一天,然后到了成都再玩一天的,但是因为B哥要出现了。他一开始不信我们开车去西藏,但是在我们出发第二天的时候他信了,于是然后买了高铁票(470大洋)到重庆要与我们汇合,BUT!就在这天他大清早去了高铁站,也上了车,但是坐到长兴(9块钱)就下车了,TT和Y的猜测是老婆没搞定。。。 然后到了下午说已经买了几天后的飞机票,直接到拉萨,汗。于是导致我们没法在重庆成都停留,因为川藏线路况也不是很清楚。

Day4:成都——康定

睡到自然醒起床,然后去酒店吃早饭,因为3个人分开走,报了房间号就直接吃了,不是故意逃票的,哈哈。然后去附近超市采购了水和吃食,因为上了路就不一定能按点吃饭。然后去图书馆(附近就有)买了两份地图,还研究了路线,所以你们要知道我们准备是有多么不充分,临时才研究的路线,不过主要还是因为川藏线还是比较成熟,我们也走的也是寻常路,所以研究了下就整理东西出发了。TT和Y哥还是有点遗憾没有去宽窄巷和锦里,没有多看成都妹子一眼。

差不多11点出发,高速可以一直走到雅安,过了雅安接下来就全部都是318国道了,然后我们到天全县已2点,在这家老地方餐馆吃了中饭,很不错很实惠,店家也很热情。

然后就走上了真正的318,那种感觉真的很兴奋,路况很不错,时不时的嘶吼一下,抒发内心的狂野。路上也会看到很多骑行者,徒步者,向他们致敬!!然后走了没多久就堵车了,变态的我们连堵车都是开心的!堵车主要是边上在造的高架,估计是高速吧,然后都在施工,然后来去车队交汇,大车比较慢,所以堵的时间也不久就通了。要走318要趁早啊,不过看到这样的山体,真的为这高速寿命担忧。

下午6点左右经过泸定县,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泸定县,走了下泸定桥,门票10一个人。忍不住宣传下去年带的“寻访老兵故事重温红色记忆”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重走红军路!职业原因,不单单是逛景点啊!如今黑色的铁索桥依然在湍急的大渡河上摇曳着,即使铺上木板也并不好走,不禁幻想当年红军在面对的这桥时的情景,再次为红军点赞。

虽然已经6点多,但天还是很亮,毕竟是西部啊,差不多停留了半个小时吧,然后就继续往前赶路,计划直接到康定了!对,就是情定康定康定!进入康定之后就可以感受到一丝的藏族风味了,康定市区不大,沿河而建,到的时候差不多晚上8点,一下车发现短袖中裤根本顶不住了,好冷!赶紧找了个地方住下,住在浪漫情缘酒店,条件渐渐的差了,没有空调,没有洗漱用品,没有一次性拖鞋,停车却要30一晚,没办法,整个川藏线就是景区。然后问了驻店老板,附件也没啥好吃的,然后赶紧换了长裤,披了件外套跑出来在德克士解决了晚饭。这次旅行一共吃了两次德克士,一次就在康定,另外一次在林芝,两次都是饥肠辘辘,所以都很满意。在西藏很多地方都有德克士,但是基本没有K家和M家。因为晚上太冷了,所以没怎么晃悠就回去睡觉了。抢红包又是我睡中间…

Day5:康定——巴塘

因为昨天第一天开的318,路况肯定跟之前一路过来的高速没法比,以致于我们3个人轮着开也累坏了,不过第二天还是醒的很早的,可能那种兴奋是驱散身体疲劳的最好良药。然后在市区路边买了包子、豆浆、油条就出发了,车上解决。
        开了不久开始爬山了,就是那种发卡弯,盘山而上,山上还有雾气围绕着。康定城海拔2600左右,暂时都没什么高原反应,但是一直爬山之后手表显示一直在升高,到底3000多的时候,车子爬坡明显力道不足了,上不去档,基本都在3000转爬坡。这种盘山路开起来还是很有乐趣的。中间休息下,TT要秀下他的“弯道之王”。

开了不久就到了海拔4398米的折多山口,应该算是山的顶端,然后供游客停车拍照休息的地方,停车5元,简单的在你后挡风玻璃上画个圈圈做个标记。然后我们仨就兴奋啊!奔跑啊!明显容易气喘,然后风很大,吹的慢慢开始头疼。山口有个小山坡,爬上去太吃力了,但上去之后风景真的很美,拍了很多照,还借了小姑娘的背影,很有意境有木有!!后来后悔没有问她地址,只是想单纯做成明信片寄给她,哈哈。

停留不久就继续出发,然后就一路下山,之前三个人的头疼也渐渐有了缓解,然后一路就是风吹草低现牛羊的景色,绿意盎然,小溪潺潺。开到新都桥吃了饭,加满了油。到理塘好像也下午了,但是应该理塘海拔4000+,怕晚上睡不好,于是就赶到下一站海拔2500左右的巴塘。过了理塘后的路真的跟天路一样,两边都是广阔的草原,天上有不高的云朵飘着,一条与天相连看不到的直路,没有很多的车辆,我们一度有开到120,很享受!
        风景照很多,需要记录下!

到巴塘差不多9点,入住鑫梦圆宾馆,200大洋的三人间(不用睡中间了…)。晚饭在宾馆对面的厨师的家饭店点菜吃了点,挺实惠的,而且到了这些地方大胆的点牦牛肉,应该假不了。吃完赶紧回房间,三个人都有一点高原反应,比较今天全程都在高原呆着,加上很兴奋,都有点头疼。三个人都没洗澡,简单洗漱下就睡了。

Day6:巴塘——八宿

早上起来全城停电,三个人都感觉良好,洗了澡退房吃了早饭就出发了,前一天跟老板打听了接下去的路况,老板说芒康听说不怎么好走,会有飞石,吓死!昨天晚上我还梦到车的左后门窗被砸中,TT汗…
        开了不久就看到金沙江,然后渡过金沙江就是西藏境内了!没想到这一刻来的那么突然,赶紧记录下历史性的一刻:2016年8月15日9:28到达西藏!3个人又一阵兴奋,飞速在桥上下车合影。

接着过了桥就遇到芒康检查站,检查的很严格,领了传说中的限速条,开了没一会儿就是传说中的川藏线特色的路,都是塌方的路段,你们感受下。

开了2个小时的烂路之后遇到一个挖机拦路,没十几分钟就搞定,点赞,走人!然后就基本就是好路了,当然这2小时是对于我们,人家越野车1个小时足够了吧。

后面的路让我们重获新生,但是遇到新的问题!加不到中石油的97。无奈只能在左贡加了私人(顺达)加油站的97,看看价格。

之后还在八宿林芝的路上加了一次私人的。事后也问了很多人,也是各有说法,有的说私人97还不如公家的93,但也看到很多车在加私人的97。不管了,反正事后车也没什么问题,庆幸。后来到了林芝,然后包括青藏线一路都是有中石油的,可以放心。
       继而开着又胎压异常——胎破了。今天真是困难重重!然后慢慢跑到邦达补了胎。第一家店看到浙江的宝马,开价150,汗!第二家店学聪明了,先跑下去问价格,说好是防爆胎,然后开价100,哎~补了吧。然后就是这么个小钉子,100大洋!
       看看这个马蹄铁,补胎师傅说这个要1500大洋。让一辆霸道直接爆胎,胎废了。估计是前轮压到弹起来,后轮上去就直接扎进去,炸了。

因为邦达海拔也比较高,所以就打算今天稍微赶点夜路,住八宿,于是开出邦达不远在一个观光台上吃晚饭,自己煮泡面,带的工具都还没用呢!泡面是本人平时的最爱!每个周末自然醒能煮上一碗泡面,那整个周末就是个完美的开始。然而在如此景色面前,这样的海拔,这么多料的情况下吃碗泡面,人生几何!发了状态之后很多朋友说,这么高的海拔煮不熟!nonono,泡面本来就是熟的,多煮煮软了就好!哈哈哈!

吃碗就一路下山,连续的发夹弯下山。因为天在差不多9点的时候一下子暗了下去,所以我们也是慢慢开,确实这样的山路很危险。然而在晚上10点的时候,我们开着开着就发现前面有事故发生了。一辆浙A的GL400撞了,这辆车我们其实很熟悉,因为在川藏线上碰到过很多次了,其实每次遇到浙江的车我们都会尽量打个招呼,但是这个车每次都开的超级猛。然后我们下车了解情况,看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原来是一对杭州老夫妇,老爷子快60了,刚买的新车开了1w公里不到,带了老太太开车来西藏,开了也快一天了,确实有点疲惫,但是对自己的驾驶技术很自信,再则对车子的性能也很有信心,所以开的比较快。出事的地方是一个发夹弯,我们开30码,他说他开到70,然后看到对面来车,就啥车打方向,但是地上有小碎石,然后又是下坡弯道就打滑了。幸好是水泥墩子,只是围栏估计就下去了,老太太吓的不行。

后续他们叫了保险公司,但是车子只能第二天一大早拖到昌都,然后车零件从成都调过来。他们俩等修理厂来接,我们陪了他们一会儿看也帮不上什么忙,也就撤了,留了电话,万一有什么需要可以帮助下。
       然后开到八宿差不多11点了,入住蓝湖驿站,标间,拼床睡了下。

Day7:八宿——林芝

早上8点多出发,预计今儿到达林芝,但其实林芝不是到不了,是TT和Y的心不想到。哈哈!
       上午出发开了两个多小时到达然乌湖,然后遇到四个杭州过来的朋友(2女2男,都是临时约的,这样的组合让T和Y羡慕不已)。他们是在成都租的车子。逍客,记得是5000大洋17天,想想其实还可以,毕竟不是自己车,不心疼,然后结伴之后就是一路他们在前面跑,然后等我们,哎。
       然乌湖的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清澈,停留了一个多小时就继续往前走,走了差不多1个小时的路就到了通麦。烂路开始了,是那种让人疯掉的烂路,平均速度都在15码以下,偶尔还要下车看着,怕车子托底。因为3个人都要近乎疯掉,所以也没什么心情拍照,反正就是烂!很烂!超级烂!

然后和逍客没结伴多久他们就走的很远了,因为我们很天真的给了他们一个对讲机,没扯几句他们都拉开了距离,中间不断的等我们一段一段的,然后就在离林芝差不多还有120余公里(开开3个小时多应该够了)的排龙乡住下了,是一个山间,边上是溪水,相当于公路旅馆。靠发电机发电,水应该也是就地取的,所以十点不到就没有热水,没有电。本来是打算一起吃完晚饭,我们一直走到林芝的,但是T和Y被逍客上的俩女的,稍微鼓动下,酒一喝,走不了就住下了,三人间280,红颜祸水啊。。。。。

Day8:到拉萨

早起出发,想着今天就能到拉萨,还是有点小激动的,只是盼望到拉萨的路能好走点。翻翻了相册,发现三个人基本都没有拍照片,足以说明我们已经被路况折磨的遍体鳞伤。不过路况记得肯定是没有通麦的烂。
       差不多十二点多到的林芝,吃了这次旅程的第二次德克士,因为早饭没地儿吃就车上零食随便充充饥,所以好饿,导致再次觉得德克士简直太美味。然后吃德克士还有个小插曲。店里会有十岁左右的藏族小孩进来,挺邋遢的,会跑到你边上,看着你的吃食,问一句能不能给他吃点,然后不管你回答如何,他就下手拿了就走,我们被拿走了一大块肉,毫无防备,都傻眼了,也就算了。
        吃完还是很满足的,就赶紧找到中石油加满!让车喝点官方好油,然后就上高速飞奔!林芝拉萨正在修高速,然后是从两端开始修的高速,所以林芝开了一段之后还是走下面318,不过路况好很多,然后高速是免费的,这种感觉很爽,所以本来计划中间要不要去下巴松措的,但是高速直接开过头了,也就算了,因为真心觉得没有景色比的过川藏线上的美景。
        然后反正天黑的时候又上了高速,算是跟318正式say goodbye!差不多十点了吧,到达B哥所在的汉庭(标间395!真贵!)。我们到的时候下起大雨,也是第一次遇到雨,感叹运气真不错,如果是川藏线上遇到雨,那真的是难以想象!B哥买了饭菜在房间等我们,好吃!

吃完赶紧再开了个房,休息!至此结束三人一间的尴尬。

Day9:拉萨

第二天醒来赶紧休息的还不错的。然后正好奥运会女排半决赛对战荷兰,看完退房准备吃饭,因为汉庭就在大昭寺附近,所以4个人就走过去稍微逛了下八廓街,然后午饭就瞎逛到了“拉萨厨房”,算是尼泊尔菜吧,说不上美味,但是很有特点。
        得亏B哥早3天到,所以他可以算是半个导游。他布达拉宫也上了,买了黄牛预约票,才160,但是这货找不到那个黄牛的号码了,我们下午去逛了布宫边上的旅行社,价钱可以接受,但是他的路线是包含博物馆,还有购物,一整天都要一起,感觉浪费时间就不跟团了。我之前有在网上找黄牛,砍价到220一张预约票,给身份证帮忙排队的那种。就预约了第三天上午的(第二天早上排第三天的票),就计划上午去布宫,然后离开拉萨
        然后就换了住的地方,慵懒时光客栈,之前约的驴友推荐的,主要是实惠!美团220一间,4张床。房间条件一般,但是确实有阳光,能慵懒。然后就鬼使神差的去了汉庭边上买特产的地方,四个人买了一大堆的“珠宝”,价钱可以接受,但是真假难辨,买都买了就当是真的。
        晚上跟逍客的4个人去碰面。主要是拿回对讲机!哈哈!他们找的地方,有始无终火锅,牦牛肉很不错。吃完本来说要约来着,还是走回到客栈,写了一大堆的白天在布宫边上的邮局买的明信片,写完已夜深,就眠了。

Day10:拉萨

睡到自然醒,洗了些衣服,客栈院子里确实阳光很好,慵懒了会儿就找个地方洗车,一路过来都没洗过,能想象多有惨。洗完正好中饭,去了我之前另外一个驴友推荐的藏餐—茶马古道藏餐,很不错,应该是地道的藏餐。

吃完Y和B哥跟着我去了博物馆(他俩本来不想去),T去4s店检查车子去,还是很肉疼的。我觉得到一个地方博物馆确实要去,不管能看懂多少,记住多少,哪怕走马观花也是有意义的。然后就跟着那种导游一路逛,以致于在博物馆花了近2个小时,当然也很有收获,最大的收获就是对唐卡深入的了解,也很感兴趣。一副真正的唐卡绘制要求严苛、程序极为复杂,必须按照经书中的仪轨及上师的要求进行,包括绘前仪式、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勾线定型、铺金描银、开眼、缝裱开光等一整套工艺程序。不知此生能否有缘能拥有一副至少还不错的唐卡。

走完博物馆赶紧前往大昭寺,因为第二天一早就要去布宫,然后就离开拉萨了。然后逛了下拉萨最大的寺庙,门口跪拜的人们真的很虔诚,不去评价什么,只是觉得这亦然是一种文化。准备出来的时候还看到辩经,跟攻略上说的每天下午2点辩经完全不符,还是很精彩的。

出来之后买了一些牦牛肉等吃的特产,然后打了滴滴去吃“胡四川菜”,在拉萨应该是连锁的,开的很大,菜色也不错,算是在拉萨吃的最后一顿晚餐,所以还喝了买特产时送的当地高度白酒(高原反应根本不是事儿!)。

吃完就回慵懒时光了,聊天喝酒,嗑瓜子花生,打打台球。看完切尔西英超第二轮比赛也就夜深睡下了。

Day11:拉萨——纳木错

因为排预约票的限制,Y因为身份证不是浙江的,与我和T不是一个时间段的,所以他很早就去了,我跟T晚了点打车去的布宫。之前问驴友布宫票的时候,都是说如果来了拉萨不去布宫会失望,但是去了之后会更失望,可是毕竟是50RMB,所以基本上都还是去的,当然以后再去拉萨肯定不会去第二次,哈哈。爬上去确实很累,根据预约票进去,爬到一般再买票,我拿出教师资格证都不翻开就给我半价,虽然控制参观人数,但是每天进账的数额根本不care我这种半价的人。里面宝贝确实很多,成堆的金山和宝石,很多文物确实保存的很好,但愿能一直保存下去。
        布宫花了2个小时不到,B哥差不多时间开车过来接外面,在布宫附近吃了碗盖浇饭,把明信片扔进邮筒之后就正式告别拉萨了。可能是因为川藏线的风景,对拉萨这个城市有点走马观花,不过可能停留的时间太短了,还有很多原本想要做的事情都没有做,肯定还会再来的。
        然后就加满油一路感到纳木错,稍微有点烂路,但那根本不是事儿,沿路买了些拉萨的苹果,忘了什么口味,但是很好吃,印象很深。到纳木错的风景很好,天很蓝,云很低,心情大好。

走走停停到达纳木错。找到住的地方,都是平板房,70个一个床位正好4人间。然后就爬到山上住个泡面,因为那边的东西传说不好吃又死贵。确实我们的泡面真的是好吃到极致!哈哈!但是天黑的超级快,最后是用手电筒罩着吃完的。
       晚上独自去拍了星空,到的时候肉眼都能看到银河,等我架好三脚架,调好,大片云漂了过来,能看的没几张。

回去他们仨在牛牛,我也玩了几把,小赚了一点。T输了500+吧…差不多12点多就睡了…

Day12:纳木错——雁石坪

高原基本已经习惯,所以并没有传说中那么难受,不过确实温度不高,昨晚出去拍星空的时候戴了毛线帽,不然风很大又冷,吹的着实头疼,估计温度也就十度以下吧。
        早上7点起来想去拍下日出,可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可能起得不够早吧,随便玩玩就回去洗漱了,卫生间都很简陋,都在院子里解决,吃个早饭没问价钱,死贵就对了。然后他们仨还没去过纳木错湖就去逛逛,我在车里捧着平板等他们回来,差不多9点多出发离开纳木错,踏上青藏公路。

一路回程,,期间还幸运的遇到彩虹。

差不多2点多到达那区,碰到一家黑店吃的中饭,而且很难吃!必须曝光!然后加满油继续赶路。

然后体验了把犯罪的感觉。有个区间领了限速单,但是我们比上面的时间提早了近一个小时,然后快到检查站的地方停车等时间,然后我下次跑过去问问那边的警察(应该是藏民警察),他欺骗了我,说没事,主动承认就没有,然后就我就联系让车子开过来,那哥们儿一拿到单子脸就黑了,骂骂咧咧了几句,我们也慌了,因为看网上写着会罚很重,我们也没听清楚,说什么要吊销驾照,去县城派出所处理什么的,然后就在纸上画了些什么就让我们走了。我们一车人都慌了…但后来问了几个自驾群,然后查了下说都是吓唬你的,其实没事,画的也只是做个标记。事实证明确实是这样,没事儿。

然后下午6点多,开始堵车,因为大车实在太多,双向两车道一旦有事故发生就死翘翘了,我们没安分的排队,往前超车,碰到警车,好几辆车被收了驾照,包括我的,然后往后倒,在一个景观台的时候,交警不停的教育,后来还是归还了,然后我们也老实了,就在车里看起电影来《死亡飞车2》,然后等了一个小时左右就慢慢开始挪了,之后还小堵了几次。方圆几里没有村庄,只有无尽的山路,山不高,都可以看到山路上都是车灯,那是才感觉天是有多黑。

差不多11点多到达雁石坪,海拔也还有4000多吧,但是没有办法了,天太晚了,前后都没有近的城镇,雁石坪整个就是很灰的过路村庄,找了个有个小院子可以停车的旅馆,很简陋,然后也是小饭店,随便吃了点,就睡了。

Day13:雁石坪——德令哈

因为前一天有那个被吓唬的测速条。所以6点多就起了,在经过雁石坪的检查站的时候,都拦着,跑去警察也只是检查下身份证,主动问了也没有限速单。顺利跑掉!瞬间觉得日出都好美!
       But开了没多久,本次旅程的事故发生了!撞上牦牛了!是B哥开的车,在超一辆大车的时候,牛从右边跑出来,大车刹住了,我们的车等看到牛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我在后座,回头看了下牛,地上翻滚了下起身就跑了,跑的比我们还快。确实我们也担心被讹也跑了,四个人各种担心,T心疼的要死,问了保险也没法全赔,因为没法确定在开车的时候驾驶员是否有酒驾等情况。来的路上还开玩笑说撞了牛咋办,保险公司问对方车牌之类的云云。没想到还真遇上了,撞的还是比较严重的,因为撞着牛的头,然后它一躲闪,加上撞击,屁股直接甩向车门,连屎都被撞出来了。车的保险杠和翼子板都受伤了,然后车也不能开快,前轮一颠簸就会擦到轮胎。然后就一路讨论怎么处理…后来还是回湖州巧妙的解决了,这里就不便细说啦。哈哈!

一路伴着青藏铁路行进着,西北风光同样的震撼,没有一丝绿色,依着雨水的痕迹伫立着,山头露着山石,一片荒芜,但却震撼。

看看这个加油站有什么问题!

下午三四点了,正式驶离了西藏,进入青海!记得有两个牌子,大致意思就是欢迎您再来西藏,然后开了不到200米,第2个牌子:青海省欢迎您。然后我们就到达了青海省的格尔木,进城找了家饭馆吃个饭,一天了都没有正式的进过食,忘记叫什么了,湖南人开的,蛮不错的。因为感觉时间还高,所以想多赶点路,所以就继续出发,至此又开始走上了高速。目的地德令哈
       一个插曲,发现我们买的地图上很多地名都是错的,像德令哈,地图上居然写着德哈令,我们发现的时候我们都已经叫的很顺了!而且我们买的都是很正规的地图!
       青海的高速很奇葩,跟以前国道一样到一个地方进行收费,不是进行区间收费,然后路上可以掉头,可以下车游玩,我们还看到一大群人在高速上奔跑来着,吓坏我们了!但是确实风景又是不一样,很空旷,放眼四周只有一长条的山脉伴随着一条与天相连的公路,开的很爽,心境也跟着开阔到无尽。
       得到德令哈已经很晚了,主要今天还是B哥的生日,还撞了牛!真的是最好的生日礼物,他原先已经买了拉萨杭州的机票了,后来在我们的鼓动下才退的机票,所以一直说着到了德令哈要买个蛋糕。十点多下了高速到了德令哈,不是很大的城市,入住还算大的东方凯悦大酒店,标间300。房间还有榻榻米,瞬间,他们仨觉得牛牛的好地方,非得牛几把!牛到十一点半然后下楼在酒店边上找到羊肉烧烤,羊肉、羊蹄还不错,至少正宗!因为确实没有蛋糕,就来了几罐啤酒就当庆祝了。

Day14:德令哈——兰州

不得不吐槽下这个东方凯悦大酒店的早饭,真是渣渣!!!根本没吃的!说马上就有新的菜上来,其实只是拖延你,导致很多顾客的不满,还有确实直接吵起来了,哎。我就在这儿抹黑你下吧。
       大雨,开车上了高速,没开出10公里,堵车,说前面洪水冲垮了桥,只能掉头,然后好几辆车不知道怎么办,包括西宁的车也不知道怎么开回去,只有一条老的国道,然后就回到德令哈,想去加油的时候,显示水箱缺冷却液了,之前确实水箱是有问题的,想这趟回去了4s店反正保修换的,可能一路高原过来漏了不少水,所以在加油站加好油一直等车冷却了之后灌满了水。幸好回到湖州也没有再出什么事。
        然后踏上了德令哈乌兰镇的国道,那路叫一个烂啊!!坑洼到不行,都想回头到德令哈待一天算了,问了对方过来的车子,这样的烂路估计还有30公里,我们按照10公里每小时来开药开三个小时!开出半个小时的路程,几乎绝望的时候,一辆广东的车子跟我们说,那边在高速等着的朋友来电话跟他们说高速通了,日!刚刚在高速上还有货车司机说要十个小时!早知道就在高速上等着了。然后就颠簸回去,继续上高速,传说中被洪水冲垮的只是有很多泥水冲上了高速上,清理出一条道还是可以行使的。来来去去在这路上就浪费近3个小时。
        然后一整天都在路上,中饭在服务解决了,然后期间经过青海湖什么的也没去,因为路上跟TT约了明年敦煌的路线,然后肯定会去茶卡和青海湖的。然后就一路开到兰州,差不多八九点了吧。住了靠近高速口的汉庭,近300一间,然后去边上的巷子里找了小餐馆解决晚饭,有B哥在,晚餐顿顿有酒!
        回程疲乏,除了开车就是睡觉,所以无图片。

Day15:兰州——西安

到了兰州肯定是要吃兰州拉面的,但是问了才知道。在兰州根本没有叫“兰州拉面”的拉面店,只有在我们那种地方才叫兰州拉面。然后我们住的汉庭对面就是一家正宗的“兰州拉面”店—金强牛肉面。确实很不错,牛肉小菜都是另加的,不然根本没有牛肉,赞!然后圆满出发!

到西安差不多5点多,正好Y的大表哥在西安闯荡多年,带了老婆女儿在西安饭庄请我们吃大餐!哈哈,西凤酒和地道的小吃在饭店里都尝到了,确实在回民街感觉都不好吃,商业气息变味太多真正地道的文化和美食。再次感谢大表哥!!!!

吃完还是不免俗去了回民街,因为之前吃的太好,太饱,以致于走马观花的逛了下回民街,人太多,好几家肉夹馍门口排着长队!后来庆幸没有吃,因为我们在第二天早上尝到的超级好吃的肉夹馍。逛了2个小时吧,然后就开车,想去郊区点的地方,然后想朝着兵马俑的方向,住宿也便宜点。然后就住在了鑫福来酒店。价格很客观,138一间,还有早餐,后来才发现没有窗户,想想算了,都这么晚了,也就睡一觉,懒得换了。

Day16:西安——河南信阳

没有窗户都不知道几点,以致于起床退房的时候都已经超过9点的早餐的时间。然后看到边上有家很破旧的肉夹馍早餐店,预感这个肯定地道,然后相继点了肉夹馍和酸辣肚丝汤,还有凉皮,真的超级赞啊!现在回想起来都能流口水!哈哈!所以回民街什么的真的没有这样的老店,破旧的店来的地道。要吃就吃当地人吃的,那才叫地道。

然后杀到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可能一路过来被美景惯坏了,参观了下,确实震撼,但是仅此而已,估计以后也就陪个家人再来一次吧。感谢湖南大学的小导游的一小段解说。

博物馆出来的时候因为确实晚了,吃了景区的肉夹馍!难吃的我直接扔掉了!不想描述!还要15一个!要做的我们早上四个人吃的那么爽才74!!
       然后就一路回程,时间差不多比较晚了就到了河南信阳。手机上查看下了信阳开元酒店209一个标间。惊讶的下巴都要掉了!入住!!!哈哈 估计不是那个开元,应该是私人的,不过也很不错,应该是这次旅程性价比最高的酒店!然后开进城照找吃的,然后就找到了这家固始鹅块!超赞!吃了一盆又加了一盆!B哥拉萨买的二锅头也喝完了!暴爽!而且也不贵!店家人也很不错!因为我们10点半吃到了11点多,然后我们都对这本次旅程最后的一顿晚餐很满意!

Day17:信阳——湖州

最后一天,八点多起来,洗漱了下吃了酒店的早餐就开开心心的踏上最后返程的高速,一路不停的跟家里汇报路程,中饭在服务区吃的自助,30一个人,也倒实惠。
       到湖州5点不到,至此17天,行驶8715公里的湖州西藏的旅程正式结束。

未完待续

回来快一个月了才完成游记。想把游记写的全点,然后分几个版本发在不同的地方,自己留最全的(未删减版),然后给微博微信朋友圈的,豆瓣、马蜂窝的。虽然自己很懒,但是还是要将这次的旅程记录下来,因为再深刻的事情时间都是可以冲淡的,哪怕现在写下这些的文字的时候已经遗留了很多了,默哀。然后以后再去其他地方也要留下这一篇篇的游记,是自己出去的印记和回忆。也可以跟广大驴友相互交流!
        喜欢那种天南海北,在外遇到的就是朋友的感觉。我觉得出来了你才会发现,出来的朋友心都是和善的。那种美是要真正踏出脚步了才能体会的到的,当然基本的防备心还是要有的,但是大部分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不光景美,人也很美。
       现在偶尔会在办公室的地图上再次回味整条路线,很不可思议,我们居然深入中国地区的腹中,绕了如此的一个大圈。很自豪,很满足,并发现,已经对此上瘾。所以不用说,这样的脚步不会停止,因为我们的心不应该停止骚动!

先把照片看完了😂心动指数max啊!!感觉实景比照片还要美哈哈哈哈

2016-10-04 21:00

引用 wzk! 发表于 2016-10-04 21:00:52 的回复:

回复wzk!:实际比照片不知道美了多少倍!真的!

2016-10-04 21:03

简直棒!!又燃起了进藏的欲望 还有照片真的 太!美!啦!

2016-10-05 02:16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05 10:26

引用 iroroo 发表于 2016-10-05 10:26:02 的回复:

回复iroroo:这是不好的习惯 哈哈哈哈

2016-10-09 07:59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0-10 10:03

引用 绿水悠悠 发表于 2016-10-10 10:03:20 的回复:

回复绿水悠悠:赶紧爆发!

2016-10-12 07:5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09 15:14:50 的回复:

很喜欢你的游记,看完之后也很想去西藏呢,可以加个微信么18240237719谢谢

回复蚂蜂窝用户:去西藏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美景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