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中年吃货的关西之旅——大阪、奈良、京都

小猪跑跑 LV.9
2016-10-04 20:37 2264/8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情侣/夫妻

前言(已完结,看到最后有福利)

日本关西是一个对比鲜明又相映成趣的地方:坐落于现代化城市中的古代庙宇;刚下了快如闪电的高速火车就看到峰峦翠绿的山脉;穿着和服上着浓妆的艺妓和穿着西装的上班族一起疾行赶路;精巧的乡村茅舍和霓虹灯闪烁的都市丛林;这种现代与传统的交融,使每个人的日本关西之行都变得如此迷人。而细致入微的服务,人性化的设施,大量的美食、美景更是让所有来过的人留连忘返。
     经过两个月准备,两个只精通母语的吃货开始了日本关西的自由行。

关于签证

日本签证必须通过旅行社办理,因为我和LP都是上班族,资料一应俱全,找了我们当地一家旅行社代办,非常顺利就拿到了。

关于交通

机票:东方航空,通过网上四月份预定的,俩人大阪往返直飞4880元人民币,不能退改签。我的原则是飞行时间不超过四个小时的尽量选择直飞,上一次去普吉岛图便宜选择了转机,耽误了大量游玩时间。这次虽然较为便宜,但也冒了很大风险,毕竟离出游还有小半年的时间,中间出现啥问题谁也说不准,只能祈求上天保佑。能顺利出行,实属不易。
       日本当地交通:出行前学习了小气少年的部落,日本交通确实复杂,仅是关西地区就有多条四通八达的交通线,包括铁路和地上的公交。比较了各种交通卡和准备去的地方,我俩决定大部分还是通过暴走,这有两点好处,可以连看带拍路上风景和人文,二是......省钱。综合考虑从网上定了两张ICOCA卡200元人民币,内含2000日元,其中500押金,关西机场取卡。这卡在日本又存了两回,每次一千日元,到回家也没花完。这卡在关西地区很好用,能坐大部分火车、电铁、公交还可以在便利店、711购物。最后没有退卡,下次去还可以用,十年有效。机场的来回没有刷卡,去时是因为想体验一把自助售票机买票的乐趣,回程是因为行李多且沉,还需要倒车,为避免麻烦,从京都直接座了机场大巴,没去成京都站,为下次再来留点悬念吧。此外还买了京都巴士一日券,500日元。最后一天凭这个转了京都大部分景点。
        交通指路基本上靠谷歌地图,在国外非常好用,而且指路很细致,分步行和公交,当然还有打车(传说很贵,没有体验),一般跟着走就行,除了在奈良让我们围着一个楼转了一圈以外
       做攻略时要特别感谢蚂蜂窝指路人鼓鼓,不厌其烦而又迅速的给我建议,事实证明这些建议都非常正确。

关于住宿

我们的计划是大阪住三晚(酒店),奈良住一晚(民宿体验),京都住三晚(酒店)。我们的班机到达大阪的时间是下午14:10,日本关西的酒店都是下午15:00check in,所以时间刚刚好。通过BOOKING预定,主要看评分和游友的游记分享。大阪定的是大阪十字酒店奈良住的玉簪旅社,京都京都格兰爱慕斯酒店。这三家住宿位置和环境都非常值得推荐,服务更是一流,酒店人员都非常细致的给介绍所有事项,如有特殊需要,更是耐心的通过各种方式给你讲解,这一点对于我们俩只精通母语的人非常重要,否则最后一天回家就有误机的风险。

关于Wi-Fi

根本没法想象没有网络的自由行,特别是像我们这种语言能力有限的。为了以防万一,我们俩选择了两种无线网络模式,一种定的环球漫游Wi-Fi,从出发的北京机场领还,每天九元,押金500;还买了张日本无限流量上网卡,8天一共63元,结果证明担心是多余的,好处是各用各的速度超快。我们住宿的这三家都提供无线上网,发朋友圈刷微博全无压力。

第一天,大阪我们来啦

上飞机关手机,插好上网卡,等到了一开机就可以上网了,没网就该抓瞎啦。

飞行时间三个小时不到,这班飞机没有入境卡,只填了申报单。按时降落在大阪关西空港。打开手机,直接连上网,心中大定。再设好无线Wi-Fi,俩人各用各的,速度超快。

随着人流走就行了,有个日本老人在维持秩序,不让拍照,不好意思说晚了

行李已经被搬下行李盘,整齐的码放,服务细致可见一斑。大老远就看见自己的行李,实在欣喜。

很顺利的出关,直接来到一楼大厅,兑换购买各种国内定好的票证,因为我俩准备以暴走为主,就没买一日券之类的,只定了一张ICOCA卡,可以乘坐关西地区大部分地铁和公交。具体使用参考小气少年的部落。

按照攻略,换好ICOCA卡,前往南海售票购买南海快线,大阪住宿的酒店在难波站,速度最快也最便宜的就是南海电铁空港急行。

右手是蓝色机器人型的左手是方头的空港急行,跟小气少年说的一摸一样,车上也没什么人,看清了难波站(NAMBA)上车啦!

一路顺利,到了预定的大阪三晚的酒店-大阪十字酒店。这个酒店虽然贵点,但是位置超好,真正的“左手心斋桥,右手道顿掘”。

房间窄点,但是干净整洁。

卫生间卫生用品一应俱全,都是资生堂的。

放好行李,洗漱完毕出门先逛逛,顺便觅食。

熙熙攘攘的心斋桥商业街。

跑男

这天适逢周末,心斋桥边有女孩正在做街头秀,河对岸一帮男孩子一起互动,挺热闹。

这是从酒店房间拍的,离商业街非常近。

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具有江户时代风情的法善寺小巷,餐饮店、居酒屋超多。

大螃蟹家,吃一顿大概需要两个小时,还得预约,还是算啦。

随意进了一家居酒屋,老板长得超帅,服务员也很漂亮,没敢拍,遗憾

微醺和牛,基本是生的,但是鲜嫩爽滑,好吃

梅子味的茶泡饭

烤串,酱汁浓郁,很香

饭后甜品,芒果味的

第二天,融入大阪

早晨早早起来,趁着阳光还不是很强,在人少的河边拍照。

道顿掘的早晨少了晚间的人流和喧闹,宁静安详。

臭美完了,可以吃早餐了吗?

贵有贵的好处呀,酒店自助早餐,品种繁多,每样做的精致。

第一站大阪城公园,按照攻略,打开谷歌地图,拿着ICOCA卡出发。大阪地铁橘色的环线到达森之宫站下车--大阪城公园,跟着人流走,最终殊途同归,大家都是去看大阪城的。

大阪城位于日本大阪市中央区(古属摄津国东成郡)的大阪城公园内,为大阪名胜之一,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日本历史上的三名城,别名“金城”或“锦城”,由丰臣秀吉所建造,是丰臣氏的本家所在。
在安土桃山时代是丰臣秀吉的居城。后来德川家康以两次大坂之役(冬之阵、夏之阵)消灭了丰臣家,此后大坂城成为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大名的重要据点,现在大阪城被认定为日本国家特别历史遗迹。

据说,这就是丰臣秀吉的像,不是挺矮的?日本战国时代最著名的三大军阀:德川家康、丰臣秀吉、织田信长。这三人当中,日本人最喜欢谁?人气度首先是信长,其次是秀吉。至于家康,则比较复杂,爱憎交错太多,但基本倾向还是不喜欢。

一样不?

大阪城最具标志性的建筑物当属天守阁。大阪城天守阁本来是于十六世纪由丰臣秀吉所建。为了建造大阪城,他命令全国的诸侯都要参与兴建工程。许多护城河及城郭的石块也是由各地诸侯所捐献而来,并且在三年内动用了数十万名的劳工,以其辛苦的血汗建造而成。大阪城外整个长达 12 公里 的石墙,估计约动用了 50 万块的石块。整个大阪城的建筑结构共分成内城、中城与外城,虽然经过战乱,但是内外两道护城河以及两道高大的石壁至今仍然保存完好,只是从残存焦黑的石壁仍可怀想当年德川与丰臣交战时的惨烈情形。其它如大手门以及多门箭楼则被指定为重要文化财,颇值得观赏,除此之外,在樱门的部分则有一块约有36 帖榻榻米大的石块,更让观者匪夷所思,到底当年是花费多大力气力与血汗才得以镶钳竖立在石壁之上,至今仍是大阪城建筑史上的一个迷。

大阪这个城市虽说是关西重镇,孕育了几代著名的幕府将军,按说武士道精神应该比关东更甚,但大阪人重商轻武的观念却和日本其他地方大不相同。比如二战中日军有一支著名的“窝囊废第四师团”,就是由大阪的菜贩走商组成,是日军中的资格最老的师团之一。日本历史学家关幸辅曾详细描述过这支部队的奇闻佚事。比如在战场上装病请假、消极怠工等情况屡见不鲜。碰到战况时又找各种理由避而不战。又比如日军各部当时的临别致词都有自己的特色,比如战况较好时就说“武运长久”;情况不妙时就说“九段坂见”(靖国神社在东京九段坂)。然而大阪第四师团的兵告别时,却常说“御身大切”,翻译过来,即“保重贵体”、“身体第一”,或者干脆就是“保命最重要”。久而久之,“大阪日本兵不会打仗”的说法就流行开来。这倒也满符合大阪人一惯的性格,对生活以外的事都不是特别关心,生意做好最重要,日子过好最开心。

西之丸庭院是单独收费的,要是有大阪一日券或两日券的可以免费,盖个章,到此一游

看了谷歌地图,下一站天满宫离大阪城公园没多远,所以我们选择腿儿着去,结果按照指示明明已经到达目的地,但是仍看不见宫殿的影子,先喂饱肚子再说吧。按照葛大爷的经验,哪家人多进哪家。

自助点餐机,看图说话,自助投币,纸币硬币都可以,塞多了找给你,非常方便。定了炸猪排定食和天妇罗定

吃完继续找,实在找不见,问路吧。路边一位西方美女大概也是在日本工作生活了很长时间了,细致的给我们指路,就差要带我们去了,原来躲在一个市场中间,怪不得找不见。

净围着他转了,这里是一条商业街,天满宫就在它中间,日本人的心思真匪夷所思

天满宫据说是祈求考试通过的地方,游人少.

神社现在一般都不设香火,这是它区别于寺庙的最显著特征。人们到神社去,一般是先在神社前的水池边用一个长柄木勺净手,然后到屋脊两边翘起的神社拜殿前,把手拍几下,合十祈祷。有的拜殿前还挂有很粗的麻绳,祈祷者摇动两下,撞得麻绳上的风铃发出响声。祈祷者除了上了年龄的老者,也有不少情侣祈祷终身幸福。

下一站梅田,从南森町坐了紫色的谷町线到东梅田站下车。大阪的地铁四通八达,都是分颜色的,不同地颜色去不同的地方,复杂。

出了站就看见它了,走不丢了。

闲逛时发现这样一家店,门口的招牌醒目写着宇治抹茶,麻利儿的来一个,上桌的瞬间我俩都惊呆了,好大一座“山”

终于吃完啦,外面艳阳高照,我俩冻得哆嗦。LP有点恐高,所以也没去坐摩天轮。

晚上回到心斋桥,还是先觅食。在道顿掘找到了一家烤肉店,小小的屋子坐满了当地人,想必是来对了。老板模样的人(图中带发箍的)知道我们来自中国,贴心的递上中文菜单,梅子酒酸甜爽口,一顿牛肉大餐开始啦……

这儿的烧肉最具特色,味道也是最好吃的,肉是经过腌制的,炭火旺盛,瞬间把牛肉表面烤熟,封住肉内的汁水,配上鲜榨的扎啤,酸甜的梅子酒,这才是生活该有的味道

第三天过过大阪人的休闲生活

睡到自然醒收拾停当,简单吃了点早餐,直奔朝思暮想的黑门市场

日本的厨房在大阪大阪的厨房在黑门,这里以海产品新鲜著称,做法及其简单,最大程度保持了食材的鲜味。
      在明治末期以前,黑门市场曾被称作“圆名寺市场”。因附近圆名寺而得名。在当时该市场就已经很出名了。在这个近600米长的市场里总共有170家店铺,主要经营新鲜和高品质的肉、蛋禽类和蔬菜瓜果以及海鲜等鲜活产品。另外,市场还专卖一些其他地方买不到世界各地的调味品及烹饪佐料。170多年来,从饭店厨师到家庭主妇,每个来黑门市场的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各类生鲜食品。
       一圈逛下来,都不知道咽了多少口水,这里除了常见的虾蟹海胆还有河豚🐡刺身、鲨鱼皮刺身……开动啦

烤扇贝、大虾,帝王蟹腿、海胆

鲨鱼皮刺身

河豚刺身

章鱼刺身

这就是帝王蟹腿,每只的肉都很满,一口下去,肉质细嫩甜美。

上边是芝士焗螃蟹,没了螃蟹的原味,不推荐。下边是烤扇贝,肉质很嫩,撒上桌边的酱油和芥末,别具风味。

这个虾有点像泰国的老虎虾,吃完一只有点饱了的感觉

海胆刺身,经过老料理师的巧手分开两半,再佐以特质料汁,味道鲜美。

这个是街头一个阿婆卖的,那个头是一颗鹌鹑蛋,下面是🐙腿,为了好看拍一张吧。

前两天走的太爆了,吃完黑门,回酒店睡了个午觉,一觉醒来,准备去四天王寺,打开谷歌,竟然提示到达后景点已关闭,谷歌竟然这么强大?

四天王寺是593年由圣德太子所建立的日本佛教最早的寺院,因此它也是日本最古老的官家寺院。它不仅仅作为佛界守护、镇护国家的寺院而成为政治外交的中枢,而且还是美术工艺产业等日本文化的发源地。以后将中门、五重塔、金堂、讲堂等呈一条直线排列、外部则由回廊环绕的建筑模式称为“四天王寺式”,其模式来源应为中国朝鲜半岛。虽然殿堂、宝塔、寺院多次遭遇战炎和天灾和毁坏,但每次都得以重建,所以至今仍保持着最初建造时的飞鸟时代的雄姿,充分体现了这座寺庙的悠久历史和它在大阪人心中的地位。

到了果然已经关门,没能近处拍这个五重塔,不过游人稀少,光线正好

7世纪中期,在大化改新之后,当时的政府在大阪修建难波长柄丰埼宫(难波宫),定大阪为难波京,大阪曾一度是日本的首都。虽然天皇实际在难波京居住的时间很短,然而难波宫一直得到了保留。直到794年,桓武天皇迁都平安京,难波京亦完全失去政治中心的地位。但大阪仍拥有四天王寺和住吉大社等宗教建筑和港口,是当时近几地区较为重要的都市。

阳西照,下一个景点-阿倍野360度观景台

LP给我拍的工作照

上面是个直升飞机起降平台,上去有人数限制,基本十五人一拨,间隔半个小时,参观二十分钟。从上面看大阪城确实很壮观,有工作人员用英语介绍,大概意思是说四面分别可以看到啥啥啥,可惜听不懂。而且不允许带三脚架,夜景无法拍出效果,不过我也没带。有工作人员带着闪光灯和三脚架的相机给游人拍照,下去以后想要可以花1200日元买。一看照的太业余了,也不说美图一下,不......要.......了。

晚上准备看看通天阁夜景,结果不知什么原因通天阁的灯并没开,还是压根就没有灯?拍两张街道吧

街道尽头就是通天阁。通天阁是参照凯旋门和埃菲尔铁塔修建的。落成时是当时东方各国建筑物中最高的,因此成了大阪的地标建筑。上面有观景台,可以观赏到大阪的城市风光。五层还供有带来考试合格和良缘的福神,据说摸摸他的脚底都会带来好运。这里还是柯南3剧场版的取景地之一。门票是700日元。地铁御堂筋线、堺筋线在动物园前站下车步行10分钟就到了。

这是通天阁的下面👇

逛完了,边看大阪夜景边走回道顿掘,明天就要离开大阪了,再享受一顿大阪的美食吧。

吉野家,貌似跟国内的吉野家根本就是两回事。他们是一“家”吗?点了经典的牛肉饭套餐。生鸡蛋磕到牛肉上面,再撒上香葱,拌匀。日本的葱是甜的,而且也没有刺鼻的气味,连从不吃葱的LP也觉得好吃。

鳗鱼饭套餐,这个配菜换成了秋葵,我觉得还是香葱好吃😋

第四天奈良,小鹿我们来调戏你啦

奈良,我们来了!奈良县位于日本纪伊半岛中央,四周为大阪府、京都府、和歌山县、三重县所环绕,属内陆县。由被称为“近畿之屋顶”的纪伊山地及扩展至北侧的平原组成,土地面积约占全国面积的1%,山地面积所占比重较大,森林覆盖率为77%,大约90%的人口集聚在县北部的奈良盆地及其周边地区。自710年至794年奈良县曾是日本的首都,称为“平城京”,是日本文化、艺术和工艺的摇篮。在佛教传入日本的公元6世纪至8世纪期间,奈良一直作为日本的政治、文化中心而繁荣。公元710年,仿效中国唐代的长安城而创建的大规模国际首都“平城京”,作为历史性的遗产已列入世界遗产之中。西方的文化、艺术、建筑技术等透过古代通商道路——丝绸之路传入日本,存有以东大寺、法隆寺为首的世界文化遗产、佛教建筑、佛象雕刻等许多国宝和重要文化遗产。
        奈良的名胜古迹有平城京遗址、皇陵、东大寺、唐昭提寺、药师寺、兴福寺、大安寺、法隆寺、正仓院、春日神社、元兴寺、西大寺、手向山八幡神宫、奈良公园等。
      然而要在一天的时间内把这么许多景点都看完也是不现实的,光是往返法隆寺和东大寺之间就得耗费掉大半天时间,所以我们只是选择了春日大社和东大寺。

一早出发,乘坐近铁奈良线,大约四十分钟就到了奈良。走路十分钟到了此次出行定的第二家住宿地点—玉簪旅社,这是一家民宿。由于卫生间是公共的,对于我们还是觉得别扭,因此只体验一晚。这家民宿一应俱全,公共客厅提供笔记本电脑可以免费上网,公共厨房的灶具餐具都是免费提供的,很适合背包客住上几天。

这是前院,环境很好。

这算是中院吧,日式房间环绕,古色古香。

我们先是步行五分钟到汽车站,使用ICOCA卡坐到最远的春日大社,一路往回走,最后走到奈良公园,回旅舍。这是我们到日本后第一次坐公交车,人们都在车站自觉的排队,来车了如果前面的人不走就证明来的不是他要乘坐的,后面的人就可以往前走,车站有服务人员在用日语说明来的车是到哪里经过哪里,尽量保证每一位赶车的能上车,服务很周到。日本的公交车到站后会向站台倾斜,看了许多介绍没理解,看实际的才了解了,倾斜的角度使车基本和站台平齐,车上的人基本感觉不到倾斜,角度正好,好处是即使腿脚不好的人也可以方便的上下车。假如后面又有车到站,并不打开车门,一定要等到前面的车出站后才能进站,一切有序进行。
     关于奈良的鹿的由来,据说是在公元710年在创建奈良春日神社的时候,从鹿岛请来的神仙骑鹿而来,人们因此认为鹿是神的使者,若有谁敢捕鹿杀鹿,或是伤鹿,都会受到严厉处罚,甚至可获死罪。这些自古起便被神化的"圣鹿",不仅成为奈良的特色与标志,更是日本政府所指定的"天然国宝"。奈良的街道上,公园里都有成群的鹿出没,这些鹿全是野生的,丝毫不怕生人,反而会凑到人跟前要吃的。

春日大社奈良的一座神社,为当时的掌权者藤原家族的守护神而建造起来的神社,神社内也因藤而出名。是藤原氏一门的氏神,由武翁槌命乘鹿而来的传说,把鹿作为神的使者。社内供奉的神明包括武瓮槌命、经津主命、天儿屋根命和比卖神。神社例祭日为3月13日(春日祭)。春日山的春日大社日本全国各处的春日大社的总部, 与伊势神宫、石清水八幡宫一起被称为日本的三大神社。春日山作为春日大社的神山,千年以来都被禁止砍伐,因而遍布着以槲树、米储类树木等为主体的常绿广叶林的原始森林。由于春日大社从公元9世纪起禁止采伐树木,原始林得以保护,并作为与春日大社不可分离的景观和春日大社一起被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

奈良公园长着❤️型PP的小鹿很会讨巧游客,它们会给人点头行礼,知道行完礼就有鹿饼吃,吃完还追着不放,但是只要两手摊开,它就知道没啦。

春日大社的万叶植物园种植着很多藤花,因为季节不对什么也没看到,只是一池子的大鱼张着大嘴的样子很吓人

午饭在东大寺门口解决,美食美器,放豆腐的碗好喜欢,就是跪式服务不太适应。

这个就是所谓的定食,木质的饭盒很秀气。

东大寺位于奈良东,是南都七大寺之一,距今约有一千二百余年的历史。741年圣武天皇下诏仿中国寺院建筑结构兴建。因位于平城京(奈良旧称)之东,故名东大寺。曾于1180年和1567年两次遭兵火。历代多次修缮。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和尚曾在这里设坛授戒。1997年秋,出席“中韩日三国佛教友好交流会议”的三国代表曾在这里共同举行了祈祷世界和平法会。 东大寺,1998年作为古奈良的历史遗迹的组成部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第五天,直奔京都

从奈良京都要坐近铁京都线,按照鼓鼓的指点坐到近铁丹波桥站,再换乘京阪本线三条站下车。这是到京都我们定的酒店最快的也最便捷的乘车计划。

三条站下车后经过鸭川的桥,再走七八分钟就到了我们此次出行最后的“家”-京都格兰慕斯酒店。这就是著名的鸭川,左边的架子就是所谓的“川床”,相当于室外餐厅的意思。因为蚊子太厉害,没有尝试。

寄存了行李,我们就奔了第一个景点--伏见稻荷。
     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物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它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
      伏见稻荷大社的入口,矗立着由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筑物。在神社里,还能见到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这是因为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狐狸脸形的绘马是这里的一个特色。
     这里最出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在电影《艺伎回忆录》中也曾出现过。成百上千座的朱红色鸟居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山顶的通道,其间还有几十尊狐狸石像。
     走进千本鸟居,老朽褪色的暗红色牌坊和光鲜亮丽的朱红色牌坊密集地交织在一起,透过阳光的照射显得格外壮观迷人,视觉上颇为震撼。

午饭是在伏见稻荷附近找了一家写着“烧鸟”的店,看看里面人也很多,就尝了尝,烧鸟好像是碳烤的腌制过的鸽子之类的鸟,味道因为酱料浓郁还可以,就是骨头太多。

游览伏见稻荷这天始终阴沉,又不下雨,爬山湿热,拍照光线也不好,我们决定下次再来。奔下一个景点--三十三间堂。

三十三间堂(Sanjusangendo)是日本古建筑,位于京都市东山区七条。为莲华王院的正殿,日本国宝,京都最精彩的寺院建筑。主建筑物呈长方形,长度达60米,因建筑物内有33个以梁柱隔开的空间而得名。
       在公元1164年,后白河上皇令平清盛建造三十三间堂,南北长125米,以柱相隔,为世界最长木造建筑之一。堂内以九面千手观音的坐像为中心,置有1001座千手观音的坐像。两旁有28座风、雷等神的立像。莲华王院以“射箭竞技”闻名,每年1月15日在此举行射箭仪式。中间的那个巨大的1000只手臂的千手千眼观音佛像特别华美。巨大的长廊用来作为每年一次的射箭比赛的场地。
     非常建议去,很壮观的千座佛像,仔细观看每一座大小形态都有所差别。最好的地方是有各个神明的讲解指示牌,你可以了解到雷母的形象和法器以及所拥有的祈愿能力。另外建议在快要闭馆(下午三点左右)的时候进去,然后赖到闭馆时间,可以听到众僧的闭馆唱和,还是很有神力肃穆的感觉的!
      进去要脱鞋,门口老人会没人发个塑料袋自己拎着鞋,场内收拾的整洁干净,不允许拍照。看到那么多佛像真的被震撼到,肃穆的气氛真的让人端重起来,出门的外围建筑也是很值得一拍的,很有气势。

参观完三十三间堂,已到了check in酒店的时间,这天湿热还不下雨,早点回去洗洗换换衣服。三十三间堂在七条到我们住的三条不太远,开启暴走模式,走回酒店。

一路沿着鸭川走回酒店,check in后就手买了两张京都巴士一日券,准备最后一天用。

京都也是寸土寸金,房间小巧。

休整完毕,出门觅食,夜色降临还想逛逛著名的先斗町,万一能碰上艺妓呢。结果还真碰上了,就是拿手机偷拍手艺不精,拍糊了

用了大众点评网,搜美食,发现网上人气很高的牛角烤肉就在酒店旁边,试试去。

好像这个就是人气爆棚的牛横膈膜肉,属于内脏类,是牛的稀有部位,量不多,一头牛当中就仅仅只有一点而已,味道浓厚,口感很棒哦。

吃完去逛先斗町,艺妓练舞场,知道进去也看不懂,所以也没进。

这是网上很有名的弘烤肉,属于怀石料理,也需要提前预约,据说人均消费要一万日元。

还看到一家这样的店,不同文化背景确实容易尴尬

在走过一座小桥后,眼尖的LP看到了一个过路的艺妓,偷拍

第六天和服变装游京都

这一天满足LP穿和服的愿望。在国内就在网上预约了冈本邸园店的和服变装,想穿和服的妹子记得一定要提前在冈本官网预约,直接去是不会接待的。
      预约时间是九点,我们按照谷歌地图提示一路走到了邸园店,沿途就看见了花见小路、二年坂。
      日本和服分为:浴衣、小纹和服、色无地、访问和服、振袖和服、留袖和服、海老茶袴、花嫁和服、男式和服这几种。其中浴衣是夏季穿着的和服便服,特点是布料轻薄、色彩缤纷多样。它的外形、剪裁和正装和服基本一致。浴衣严格来说不能直接等同于和服,正装的许多配件,对于浴衣而言是可有可无的,例如足袋、带蒂等。天气炎热最好选择浴衣。

穿着和服走了清水寺、地主神社、二年坂、三年坂、花见小路,真真的很累人,坚持到下午两点多钟,走回和服店换衣服。吃饭,觅得了一家回转寿司店,来了日本这么些天,还只是在大阪的酒店早餐里吃了紫菜卷,还没有吃正式的寿司,来犒劳自己一下。

沙丁鱼籽,这个需要单点,用筷子铲起来,放入口中用上下颚磕破,闭眼感受海洋的味道。

每个人一个小的屏幕,喜欢哪个直接用手指点击,厨房做好后随转盘送出会有提醒,千万记得图片样式,否则可能再转回厨房。不过也不要紧,可以点击服务,告诉店员你点的东西,店员会帮你从厨房拿出。

一顿寿司就当慰劳今儿一天的辛苦吧

晚上雨后再次在鸭川漫步,沿着先斗町狭窄的石板路想再次跟上班的艺妓来一次邂逅,结果没能重复昨天的好运气。

第七天岚山、天龙寺、嵯峨野、金银阁寺

今天是游览关西的最后一天,原打算去岚山嵯峨野体验小火车。可能是这次出行一直顺利导致内心膨胀,开始撇开攻略,查了地图就近直接选择了岚电,直接到岚山,还没看见小火车站就先看到了天龙寺。后来看游览图才知道原来如果乘坐岚电到岚山,正好来到岚山各景点的中间,这就是攻略上说的想坐小火车要么坐JR到马崛站,再走到龟岗搭乘小火车;要么坐市营17路到京都站,这次的失误不仅直接导致同近在咫尺的京都站失之交臂,还没坐成小火车。因为转完天龙寺及周边景点后,就没有必要再坐火车看一遍了。看来自作聪明就是会被聪明误。

大理段氏的天龙寺?京都岚山的天龙寺是世界文化遗产,建于1339年,为临济宗派天龙寺院派的总院,是足利尊氏将军为供养醍醐天皇而建的。在室町时代是京都五山的第一大山。但由于屡次遭遇火灾而未能保留创建当初的宏伟景象。现在各大堂为明治时期重建。寺内安放有藤原時代的释迦如來坐像。庭园借龟山和岚山之景,将贵族文化的优雅和禅宗的玄妙融为一体,是国家特别的历史遗迹。

脑补一下,红叶满山该是多壮观的景象,有机会一定要在红叶满山的季节再来一次。

不知哪位姓段

天龙寺是一年四季都很有逛头的寺院,寺内的建筑繁多,包括东西向主轴线上的法堂殿、大方丈殿及曹源池庭园,轴线以南的禅堂、友云庵、龙门亭,和轴线以北的祥云阁、多宝殿、百花苑等。
       著名的岚山竹林位于寺院的北面,如果先走竹林小径可以从寺院的北门进入。反之,可以从渡月桥进入岚山,从寺院正门进入,参观完毕后从北门出,接着走竹林小径,参观野宫神社。

渡月桥

车夫的最爱

野宫神社是被送到伊势神宫侍奉的皇女为了斋戒沐浴而住过的遗址,现在遗留着三座祠堂,中央祭祀着天照大神,左右分别祭祀着爱宕和松尾神。野宫神社最有名的各个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前来祭拜求学业进步,学业顺利。野宫神社附近的风景也是美不胜收,神社顺道路过一片竹林,竹子高高在上,微风吹过竹叶摆动的声音让人心旷神怡,特别适合夏天来这里散步。

岚山小火车,没坐上但还是拍上了,前面就是传说中的五号车厢,敞开没玻璃的。

这里原来是皇室的别墅所在地。竹林与小篱笆环绕的小径十分典雅迷人,从野宫神社到化野念佛寺之间的小径上,有常寂光寺,坐落在小仓山中腹,有佛教理想之乡“常寂光土”的气氛,故名。寺内高12米的多宝塔是重要的文化财产,从这里可远眺嵯峨野至东山。秋天红叶满山,尤其是飞散红叶更是有名。

不知这是什么鬼?

豆腐是岚山地区的特色美食,味道清淡,滑嫩又有弹性。

席间偷拍了两个韩国帅哥,那颜值.......就是感觉怪怪的

岚山的景点就告一段落了,还有很多美景还是枫叶季来了更震撼。手里还有京都巴士一日券没用呐。

在渡月桥乘坐11路市营返回,下一站金阁寺。
      金阁寺又称鹿苑寺,坐落于京都京都市北区,是一座临济宗相国寺派的寺院,其名称源自于日本室町时代著名的足利氏第三代幕府将军足利义满之法名,又因为寺内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所以又被昵称为“金阁寺”。
     鹿苑寺除了是知名的观光旅游景点之外,也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并于1994年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财产”的一部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

动画片《聪明的一休》,小一休聪明、睿智、调皮的形象,各滴各滴各滴各滴的乐曲声,“就这样吧!”的口头禅,还有吊在树上翻跟斗的小布娃娃,给人带来了一丝轻松,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一休经常调侃的对象,经常被一休气得背过气去、吹胡子瞪眼的足利义满将军的家就在金阁寺。
  京都素有千年古都之称,是日本宗教和文化的摇篮,而金阁寺则是京都的文化名片。著名作家三岛由纪夫就曾创作小说《金阁寺》,描述金阁寺是黑夜中的月亮,是黑暗中惟一的光明的象征,是横渡时间之海而来的一艘美丽的船——在作家眼里,金阁寺早已不再是一处建筑,而幻化为一个抽象的心灵符号,因此人们称它是日本人心灵的故乡。
  据说最早的金阁寺完全是从中国找来工匠设计并建造的。以金阁为中心的庭园表示极乐净土,被称作镜湖池的池塘与金阁相互辉映,似乎是京都代表性的风景。金阁寺还有独特的地方——游客拿到的不是参观入场门票而是写有祝福话的纸符。另外,院中的不动堂旁边有中文和韩文的神签可供占卜。
  这里也有一个白蛇冢,白娘子与许仙的故事在日本也大行其道,而且版本众多。其中一个版本叫《蛇性之淫》,白娘子叫“真女儿”,许仙叫“丰雄”。不同的是,日本人按照自己的爱好把冯梦龙的故事改得一塌糊涂,尤其是以白娘子为原型的真女儿,在日本的传说里变成了一个死缠着许仙(丰雄)并进行疯狂复仇的恶魔。

下一站去了银阁寺,哲学小道等,都在市营公交沿线,看见景点就下车,反正这一天要把京都巴士一日券用到极致。

哲学之道是京都最浪漫的步行道,小溪岸边种植着两排由画家桥本关雪夫人所赠的樱花树。每到春季,沿途的“关雪樱”绽放,放眼望去宛如一条无止尽的粉红隧道。虽然在秋季,我无缘烂漫樱花的美丽盛况。但漫步京都哲学之道,能见到另一番景色。放空心灵,漫步于层林尽染的东山畔,一起来此感受浓烈的秋日气息吧。

游玩到晚,福利来啦!人行道上一位近乎真空的美眉,推车而过,牛

夜宵是两杯冰激凌。

第八天锦市场,回家

最后半天了,为减少麻烦选择了坐酒店附近的机场大巴直到关西空港,省却了拖着行李倒车的辛苦。最后再逛逛锦市场吧。

锦市场设立于天正年间(约400年前),作为江户时代生鲜食品批发地“锦之店”而闻名。如今从锦小路街的寺庙街到高仓,东西约400公尺,已有130多家店铺。主要销售鲜鱼、生鲜食品、京都料理的材料等,堪称京都的厨房“锦”。在“锦小路通”上,可以买到各种生鲜和熟食。

中午饭在一兰拉面解决,尝了这么多美食,还没吃过大名鼎鼎的一兰拉面。

先在自动售券处买券,同时选好口味,选择了加蛋,浓汤,葱适量。

一兰拉面始创1960年(昭和三十五年)的日本福冈福冈市,是典型的博多风拉面。一兰拉面开业之初以当时非常稀有的会员制拉面店而进行经营。现已在日本全国拥有五十多家分店。贩卖机上有拉面底汤和配料(比如鸡蛋、香葱、豆腐、肉片等)的图片以及价格,按下选择键并投入纸币或者硬币付款,就会拿到一张确认小纸条,厨房后台也会收到配餐单号。这之后就进店选择空位坐下。座位非常有意思,感觉好像是古代的考场,为了防止作弊还在每个座位之间立起了挡板。可是实际上这样的座位设计是为了让食客能够更加专心致志地品尝拉面的美味哦。点单的过程并没有结束哦,坐定之后,服务生会送上一张中文菜单(估计是来旅游的中国人太多啦)和笔,我们需要像回答问卷调查一样将自己对拉面的喜好一一挑选出来,比如关于底汤是否油腻的选项就有:无、清单、普通、比较油腻、较油腻这5个选择!面条的软硬程度也有5个选项:特硬、较硬、普通、比较软、特软......日本人做事的细致入微在这一张小小的点菜单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除了点菜以外,我在这里的用餐体验还因为其他几个小细节而特别难忘。比如桌子底下的“荷物卦”,这是用来给客人挂包包的。比如餐桌左下角的饮水器,食客可以直接接水饮用,也可以用这里的水来调节拉面汤的浓稠度。在桌上还有一个按铃键,每当有需要时就按下,过不了多久,服务生就会打开桌子前方的帘子,露出脸来为食客服务。

最后要走啦总结点有意思的事情吧,第一在日本,井盖成为鲜明的城市名片,人们不仅将井盖设计得五花八门,还赋予了它向导功能和各种纪念意义。上面的图案会告诉你这个城市什么最著名,什么最好玩,或者这座城市的历史故事。

在日本关西,轨道交通包括城市间的火车、城市中的地铁和有轨电车。轨道交通第一个优势是经济。日本汽车售价相对便宜,但保有和维护私家车的经济支出很大。日本法律规定机动车必须有存放场所,因此购车后必须持车库证明才能申请到车牌。而在寸土寸金的日本,要想让爱车有一个固定的栖身之地,费用相当可观。另外,养车需要交纳各种费用,如中型私家车每年要交纳四万日元以上的车辆使用税等等。相比之下,轨道交通则要划算得多,便捷也是轨道交通吸引乘客的重要原因。日本城市轨道交通系统非常发达,轨道交通车辆充足。轨道交通乘坐环境也非常舒适,地铁、电车车辆一般都配备良好的通风系统,可以做到车厢冬暖夏凉。车厢每个车门上方都安装有液晶显示器,提示站名,提供换乘指南、线路。而出租车相对较贵,不是特别需要,无需体验。

等客上门的出租车

最后的福利来啦,想买那个杂志的,别在大阪瞎转了,反正我是没看到,京都的便利店哪儿哪儿都有。一本杂志加一张光盘,厚码的,大约四五十人民币左右。

17:00的班机,京都关西空港车程两个多小时,一定要提前三个小时到机场,切记。为什么呢?虽然提前两个小时才办理登机,但是排队要往前拍,否则你没有时间在机场补货,因为买好东西付款也要拍老长的队,因为在机场补货的人太多了。我们就看见一伙人挑好了东西怕排队误机最后放弃。

作为一个过着平淡生活的老百姓,平心而论,抛开那段民族恩怨,日本确是一个值得细细体味的旅游目的地。就到这里,就到这里啦,感谢大家看完我的游记,期待下个目的地吧!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10 11:51

引用 yelin 发表于 2016-10-10 11:51:35 的回复:

回复yelin:是的,我觉得枫叶季节会很棒

2016-10-12 21:00

写得真好,不是文笔,是图文并茂细致入微的介绍。

2016-10-16 21:36

引用 白晨 发表于 2016-10-16 21:36:18 的回复:

回复白晨:

2016-10-16 22:08

风景拍的很漂亮,食物的照片水准怎么差好多

2017-02-15 16:39

写的很细致!很有参考价值啊…我想问下我去5天都在大阪住,去奈良、京都当天来回,是否方便?

2017-02-15 17:21

引用 秋帆远 发表于 2017-02-15 16:39:14 的回复:

风景拍的很漂亮,食物的照片水准怎么差好多

回复秋帆远:哈哈,慧眼如炬呀,风景是单反拍的,食物大部分是手机,那会儿还不会修图

2017-02-16 11:41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892316 发表于 2017-02-15 17:21:0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892316:奈良当天返回还行,京都到大阪两趟JR,单程半小时,但是京都有那么多可玩的地方,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八坂神社-祉园。一天转完真正的走马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