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三十岁的那一年(阳朔、龙脊、桂林10天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8-13
  • 人物/情侣/夫妻

开篇

去年日本游记的开篇是“二字打头的最后一年”,转眼间就到了原本以为自己会大惊小怪的三十岁,结果这一年就这么悄无声息的到来了,没有惊吓,没有慌张,当然也没有惊喜,毕竟我还是希望可以更年轻一点。

原本还计划着生日前夕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旅行,结果任先生毫无征兆的来了一场归期未定的长期出差,结果破天荒的第一次,毫无方向感的小女子我承担起目的地选择并敲定路线的任务,几经周折,就在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做好成都重庆周边的攻略之后,任先生竟然提前回来了,于是,结合我即将到来的出差开会行程,就这么临时的选了桂林。没有计划,没有攻略,基本都是提前一天晚上敲定第二天的路线,这太不符合两个大处女座的性格了。经常出现空半天瞎逛的情况,不过也得到了一些惊喜,其实这种方式也不错哦。

啰啰嗦嗦一大篇,正文这就开始喽。

人物:80后夫妻两人
时间:2016.8.13~2016.8.21
路线:北京-桂林-阳朔-龙脊-桂林-北京
花费:~8000元(购物除外哦)

交通、住宿、门票汇总:

阳朔

第一天

很早之前就听过阳朔这个地方,记得好像是在某本杂志上看过,说是背包自由行的天堂,想象中阳朔应该是风景秀丽、安静多元化的,在旅游高峰期去了之后才发现只有前半段是真的。
起了个大早赶高铁,带齐了眼罩、厚外套,想象着在高铁上美美的睡一觉。上车之后看到周围有两个孩子,我的心瞬间凉了一半,果不其然,从上车开始孩子的尖叫,欢笑,踹凳子,动画片外放顿时凉了我的另外半颗心。正好买票的时候跟任先生的座位隔了8个车厢的位置,果断决定一起去餐车坐着,虽然不如座位上舒服,至少够安静呀,顺便看看攻略啥的。亲身体验,坐10小时的高铁并不是美好的体验。
桂林火车站出来之后直接左转直走就能看到汽车总站了,买了到阳朔汽车北站的票就可以直接上车了,由于路上都在修的缘故,车开起来有点颠簸,开的也比较慢,2小时后才到阳朔,路上顺便咨询了司机一些好玩好吃的地方。到了阳朔之后,直接在汽车北站转1路公交就可以到西街了,但是一路上行人、车辆、电动车比较多,所以其实公交车走的并不快,如果行李不多的童鞋,可以选择步行,大概半小时就可以到西街喽。

这就是我第一眼看到的西街,被这滚滚人流镇住了,说好的安静呢。到酒店放好行李之后,匆匆逛了一下西街就美美的进入梦乡了。迷迷糊糊的问任先生,明天要几点起床,答曰,睡到自然醒吧。“那明天去哪玩呀?”,答曰,醒了再说吧。。。呼呼呼~~~
瓦舍的酒店还是不错,虽然临近西街,屋子里却是很安静,装修的风格是冷色系的,感觉不错哦。

今天的记忆是漫长的火车,漫长的汽车,漫长的步行。

第二天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晃悠悠找了家桂林米粉吃早餐,顺便敲定今日行程,那就去十里画廊吧,原因就一个字:近。由于对路况不太了解,我们还是保守的选择公交车。西街附近的站是“老车站”,计划是先坐5路到汽车北站,再转1路到十里画廊。事实证明,等公交车是多么不明智的选择,等了15分钟都没有5路,索性直接步行到汽车北站了。阳朔的公交线路图如下。

1路车的路线直接穿过十里画廊,事先了解过十里画廊的各个景点都是单独卖门票的,决定到了再现场挑选。不过提前在淘宝买票有优惠哦。十里画廊其实距离并不长,从第一个景点“花海”开始就被各种旅行团占据了,瞬间就没了进去看的欲望,思量着怎么在旅行团的夹缝中求生存。最后的决定是租个小电动,骑着去银子岩,这个明智的决定开启了第一天的阳朔之旅。
蝴蝶泉外观照,其实下面全是人。

大部分人都只是骑到十里画廊的尽头就结束了,所以骑过十里画廊再向前,就基本没有太多人的,路两边也有专门的非机动车道,一路向前,没有岔路,还是非常适合骑车的。不过银子岩的距离还是稍微有点远,电动车要1小时,体力好的可以挑战一下骑自行车。到目的地后碰到一对小夫妻,从阳朔县城直接骑电动到银子岩的,路程要2小时。到了银子岩也有存车和充电的服务,每辆车10元,还是很方便哒。
骑车去银子岩最棒是路上的风景,人少景美天气好,可以自己掌控时间,走走停停,是非常不错的体验。早上迷迷糊糊出门,忘记带相机了,沿途的美景都是手机记录哒。

这里就是十里画廊的尽头啦。

小电动的后视镜也派上用场啦。

人太少了,有没有呀。

走走停停到了银子岩,还没到取票时间,就在附近逛了逛,景色也不错哦。
园子里有很多红色的大肚肚财神爷爷。招财进宝的大门,真是无愧于银子岩的称号呀。

其实银子岩跟银子没啥关系,是一个很大很大的溶洞,大概花1小时才能走完,景区提供免费的语音讲解,也没有显的特别拥挤。里面各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灯光色彩搭配的流光溢彩,有很多震撼到我的点。

回程的路上晃晃悠悠,景色依然很赞。

远远的看一眼月亮山。

返回十里画廊,还了车子,等1路车返回阳朔汽车南站,再等5路车坐到西街,依然是让人等到睡着的5路车呀。晚饭安排的是大名顶顶的椿记烧鹅,刚到门口被长长的排队人群镇住了,难道是要长期战斗的节奏,结果惊喜来的就是这么突然,两个人的桌不用排队,哈哈哈,就这么在一群人羡慕的目光中,潇洒的入座啦,很有成就感有没有。特别推荐这家餐馆哦,烧鹅,剑骨鱼,流沙包,榴莲酥,现磨豆腐,鹅杂都不错哦,我们也特意又去了一次。
饱饱的吃了一顿,继续逛西街喽。西街的建筑其实是有点古朴风格的,但是走在西街的喧嚣和热闹连后海的酒吧街都望尘莫及。真人模特卖衣服是第一次见到,卖车载CD和非洲鼓的帅哥美女也印象深刻,嚣闹的炸天的酒吧有,安静的小资的酒吧也有,西餐馆有,各种综艺节目推荐的中餐馆啤酒鱼也有,街边的小吃也有,各种糕点有,肉串果汁也有。已经记不清都吃了什么,买了什么,就是任君随意的节奏。
今天的记忆是美美的路上风景,美美的大溶洞,美美的电动车之旅,美美的美食,美美的梦乡。

第三天

阳朔必然要体验的就是漂流,漓江的漂流是电动马达船,遇龙河的漂流是人工划的竹筏,喜欢安静的我们当然是选择后者啦。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阳朔各个景点改造的阶段,网上的攻略并没有及时更新。问了淘宝的客服,发现遇龙河的全程漂流已经没有了,在网上只能买到金龙桥到旧县段的漂流,大概1个小时,这也是漂流时间最长的一段。其它段的漂流需要跟旅行团或者现场买票。
到遇龙河的路大部分都在修,加上雨水比较多,泥泞难走,自己去的话不是很方便,我们是预定了酒店接送的服务,司机会提前15 min联系,还是比较守时的。服务也很不错哦,车上会提供矿泉水和手机的防水袋。
由于遇龙河段漂流归政府管理的原因,筏工的收入有所降低,也有比较多的抱怨,不过我们遇到的师傅还不错,适当给点小费他们也会比较健谈,整个漂流大概1 h左右,如果想玩的时间长点,可以加钱跟师傅商量,我们的师傅说的是多给他60元可以多玩一个小时,不过其实漂流就是一种体验,一个小时的时间已经足够了。跟后面的漓江的漂流比起来,大大推荐遇龙河漂流。
漂流的前半段有很多跟团游的旅客,竹筏在水里像是下饺子,到后半程人会越来越少,才能真切的体会到阳朔的山水之美。

天气也很给力呀,没有到暴晒的程度,凉风习习,颇为惬意。

半途遇到过河的小鸭子。

筏工用的杆子大概有3米长,目测河深2米加,河水非常清澈。

全程有九个人工筑建的小堤坝,刚开始漂流的时候会有点害怕,到后面就有点习惯了。

顽皮的师傅,坐看美女

这个不知名的小桥就是终点旧县的桥了。

漂流结束了,没有再花时间坐车回酒店了,附近有旧县村。鉴于昨天的小电动车行程体验感非常不错,我们临时决定租个小电动在附近看看。友情提示,找司机介绍熟人租车40元一天哦,可以在西街附近的阳朔公园还车

到了终点骑车在附近随便转转,看看山脚下美丽的小山村,青山绿色红瓦白墙的配色,美腻的不要不要滴。
遇到当地的村民在收割水稻,为什么有的水稻已经成熟,有的还是很年轻捏?

我是胖胖的小鸭纸。

花园里,篱笆下。。。

旧县村附近并不是很大,转悠一圈大概到了吃午饭的时间。我和任先生都属于那种对喜欢吃的东西短时间内会不断尝试的性格,于是脑洞一开,愉快的决定骑车回县城吃椿记烧鹅。路上的风景也很赞哦。骑回去的路上发现沿着遇龙河有一条步行的小道,但是具体的起点和终点不太清楚,感兴趣的童鞋可以查查看,河两边的风景还是不错哦。
友情提示:阳朔县城的主路在修路的原因,交通有点混乱,自己骑车的童鞋们要注意安全哦。

饱餐过后,又在寻思着下午到哪里去捏?找呀找呀找呀找,看到攻略里提到有个福利镇,好像距离不算太远,骑车大概半小时能到,于是又愉快的出发了。
可惜这一路的体验度却并不怎么好,也是我不推荐去的一个地方。路上并没有专门的电动车道,并且货车和大车比较多,车速快,上下坡和转弯也比较多,大概要经过3个长长的隧道,不安全因素很多,再加上暴晒的天气,一点点磨灭的我对小电车之旅的热情。关键是终点实在没什么风景可看,我们也只遇到了零零星星的旅行团的游客。只有几家卖手绘扇子的店,店主也懒洋洋的,没什么看点。

草草逛了一圈,我们就重新骑回阳朔县城了。时间还早,于是就又任性的骑到十里画廊啦,就是这么任性的骑啊骑,原谅路痴的我确实不知道走的是什么路,反正终点就是农工桥啦,关键还是,路上的风景。关键还有,骑行的路基本都是绕着山脚在走,非常阴凉,看到美景就可以拍啊拍呀。

在十里画廊看到攀岩的发烧友,佩服这种在体力上超越自己勇士们。

所以今天的行程就是遇龙河漂流,外加骑啊骑啊骑着溜达。晚上在逛逛大西街,看看奥运会,然后。。。然后。。。就呼呼呼啦。。。

第四天

阳朔的最后一天还是要去漓江看看,首选当然是想徒步漓江,但是由于政府管控整顿的原因,并没有确切的消息表明徒步路线是否还可行。我们还是决定先过去看看。在汽车北站有直达杨堤的中巴车,比攻略上给出的价格稍高,可能是旺季的缘故,为此车上有几个外国人拿着LP跟售票员理论。到了杨堤才明确看到漓江的徒步路线已经封闭了,没有了之前的摆渡船,所以游漓江只能做电动马达船,而且只能在现场排队买票。自2016.8.13起开通的是杨堤-九马单程,杨堤-九马往返,杨堤-兴坪单程三条航线,但是特别提醒10:00-12:00是停止售票的。
对这个时间印象深刻是因为我们到的时候刚好10点过一点,于是悲催的等到了12:00,现场买票的政策刚实行不久,售票处一片混乱,我们也不想在拥挤狭小的售票处干等,就找了当地人帮我们排队买票,实在不能怪我们投机取巧,实在是管理混乱的一塌糊涂,买票的队根本就不往前走。现场也根本没有管理人员。

先在杨堤码头附近溜达溜达。

很少见的小瀑布。

随处可见的小鸭纸。

这个就是等一下要坐的马达船喽,看起来像个安静的美少女,开起来却像是喋喋不休的老太婆。

其实漓江远比遇龙河有名,江面开阔很多,景色也非常大气,如果可以徒步的话一定非常赞的经历,可惜现在只能做马达船,突突徒的马达声过去吵闹,有点破坏的景色的美好,加上船工态度不好,船速过快,漓江漂流的体验并不好,唯有美景可以稍微抚慰一下失望的情绪。

下船之后一直前行,凭借船票就可以免费乘坐小电瓶车到达兴坪古镇啦。
于福利镇相比,兴坪古镇简直好了不知道多少倍,但是稍微小了点,特色也不是特别明显。不过在看过了太多山水之后,看看古镇也是不错的调剂哦。

午餐是在这里解决滴,店内的布置不错,服务态度也很好,只是菜的味道稍微差了一点,对于青椒和洋葱这两种万能配菜记忆深刻。

任意随行的店主,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玩啦。

古镇的尽头就是漓江啦。

逛完古镇时间还早,看攻略介绍附近有一个大寨山,可以看到阳朔的全景,兴致勃勃的计划继续爬个山,最终未能成行,原因竟是没找到山的入口。攻略上明明说入口就在老地方国际旅社呀,为什么没有呢,找着找着,就没有爬山的兴致了,在加上这个山并没有彻底开发,看着灌木较多,比较阴森,有小爬虫之类的评论,堂而皇之的打了退堂鼓,其实就是彻底的偷懒啦。任先生还说我们要符合自由行的特色,想走就走。这是什么特色嘛,明明就是简单直接的懒好吗。那就回去好了,因为我也懒。

兴坪汽车站有直接到阳朔汽车南站的中巴车哦。阳朔的旅程就在偷懒的下午这么结束了。暴晒的天气竟然让我的皮肤上屡次析出了盐粒,整个夏天为防晒所做的努力也终于化为乌有。晚上草草逛逛西街就早早的进入梦乡了,期待下一站的旅程。。。

龙脊

第五天

从来没见过梯田,也没有太多的想象,小众的龙脊,却带来了如此的惊喜。豪气的预定了山顶最高处的万景楼,在负重翻越两座山头,步行四小时后,开始有点绝望,靠着美景的支撑到达住处,半小时内竟也满血复活,又爬了个山头看日落。
晚饭后在山顶望向山间点点灯光,听风吹稻田簌簌作响,头顶是皎洁的明月,漫天的星光,心中充满了久违的美好好感动。所有平时工作中的磕磕绊绊,黏黏腻腻的不利落都可以得到原谅。

原本预定的是龙脊平安寨的瓦舍旅店,我是有多爱瓦舍呀,其实是因为他们家在BOOKING的评分很高,而且大多数地理位置还不错啦。按照我简单粗暴的酒店预定法,就是在BOOKING中输入地点,然后按评分排序,然后找个价格能够接受的评分又高的就可以啦。临行前又改订了大寨的万景楼,具体原因都忘记为什么改啦。不过到了酒店才知道BOOKING预定国内的酒店比去哪儿和携程要稍贵哦,不过BOOKING是可以提前一天随时取消的,对于行程不确定的童鞋这个最方便啦。总算是找到一点心里安慰。
阳朔没有直达龙脊的大巴,需要到桂林再转车,并不是很方便。我们是通过万景楼的前台预定了阳朔旅游汽车站(近西街,百度地图就可以啦)直接到大寨的大巴车,到景区门口也是售票员直接上车售票,很方便的说。而且大巴车并没有进桂林市区,可以节省很多时间。车子在山路上要走很久,请大家做好晕车的准备,真的要在山路上盘旋很久很久。。。到终点前会有存放行李箱的地方,不想把行李背上山的童鞋可以寄存在山下哦。PS 大巴车也会经过平安寨的入口,所以到平安寨入住的也可以做这个车哦。淘宝上也有预定,不过不太清楚是不是走一样的路线。
回程的大巴车票也可以直接在万景楼的前台预定,在前台交钱,我们订的是第二天下午回桂林的车,直接在大寨停车场坐车就可以啦。回程的车有多个时间点可以选择,还是很方便滴。回程也一样要在山路上绕很久很久,请做好晕车的准备,提前休息好,调整饮食。
原本看攻略上推荐的路线,计划利用两天的时间所有大寨走一遍,到了之后才知道这样对体力的要求不是一般的高,仅仅是大寨到平安寨就需要走4小时的山路,在体验了从大寨停车场到金佛顶的路程之后就果断放弃了,只是晃晃悠悠的在大寨转了两天。

附一张龙脊梯田的地图,不过好像在山里走的时候也不怎么能用上,连导航也不管用,找路线主要靠景区的导视牌和一个非常重要的公众号“龙脊人家”,里面有当地人实际拍摄的路线,尤其是遇到岔路的时候应该怎么走,各个观景点之间的路线选择,非常的方便。

这个就是大寨的入口了,万景楼有安排专门的人在停车场接,非常热心负责任的小妹妹。让我们关注了“龙脊人家”的公众号。万事具备,这就出发了。

入口处小小的梯田的影子。

步行上山基本都是这种石板砌的小路,没有特别高的台阶,坡度也不算大,还是比较好走的。

在暴晒的天气走山路,也没有大的灌木遮挡阳光,还是非常需要体力和毅力了,动力的来源当然就是沿途的美景啦,爬过一个山坡回头看到如此的美景,山间的风吹来,感觉汗珠慢慢的蒸发,带来丝丝凉意,这样的感觉足以支撑我们继续前行。随处可见的吊脚楼掩映在绿色的梯田间,构筑的是一幅原生态的美景图。

我在拍梯田,又在梯田间行走。

偶尔遇到这种平直的小路,心里也会小雀跃一下下。

远处墨绿色的山把整个大寨包在里面,厚厚的云层偶尔也出来帮忙遮挡太阳喽。

路上也遇到很多小竹林,正是竹叶繁茂的季节,微风吹来,竹叶簌簌作响,视力范围所及也没有其他的游客,有种这个山头被我们承包的赶脚。

翠绿和墨绿的自然过渡和搭配。

循着哗哗的水声,偶尔也能看到清澈的小溪,溪水清澈沁凉,洗了脸,仿佛皮肤也变好了。

由于我们的酒店距离西山韶月和千层天梯比较近,所以我们选择直接从大寨停车场先到金佛顶观景点,由于是负重登山,到达金佛顶之后真有点体力耗尽的感觉。其实大寨的三个观景点分布位于三个不同的山顶,从不同的方向观赏梯田美景。到达金佛顶喽。

远远看见的缆车可以直接从大寨停车场到金佛顶,想偷懒的童鞋可以选择坐缆车。不过缆车经常会不定期停运,我们也没弄明白原因是什么。

从金佛顶回田头寨的路线还颇费了一番周折,开始跟本就没找到指示牌,找了当地的瑶族人问路,但是当地的阿姨们要我们给50元的带路费。后来灵机一动,万能的“龙脊人家”公众号就派上用场了,要一直走到金佛顶走廊的尽头就可以看见到田头寨的指示牌啦。因为走的是不同的山路,看到的美景也是不同的哦。

走下一个山包,就能远远看到山顶的千佛顶观景台的走廊啦。

像这种岔路会遇到很多,又没有指示牌,一定要跟着公众号的指示走,不然不知道会走到哪里了。

终于走到田头寨,离万景楼很近啦,客寨都很有特色哦。

因为万景楼本身就在一个山头,所以客寨外面的景色就很赞哦。

到客寨稍做休息立刻满血复活了,正好到了日落的时间,距离西山韶月又不远,于是又爬了个小山头去看日落。
每个景点都有一面五星红旗,虽然被山风,雨水,岁月洗礼的不再鲜红,但是依然迎风飘扬。

日落时分,梯田的光影明暗交错。

天色渐暗,我们也返回客寨,准备想用美味的晚餐了。万景楼的三餐都是可以点餐的,种类还算丰富,特色的竹筒饭和竹筒鸡味道都不错哦。高高在上那个吊脚楼就是我们住的地方喽。

一轮明月升起,坐在走廊享用美味的晚餐,风吹着吊脚楼嘎吱嘎吱作响,这种原生态的环境是我心中大爱,时间充裕的小伙伴一定要在山顶住一晚,非常难忘的回忆,沁人心脾的满满回忆。

夜幕降临,屋外已经冷到冷的地步,伴随着吊脚楼的咯吱声,迷迷糊糊就进入梦乡了。。。

第六天

第二天起个大早,到千层天梯看日出去喽。
黎明的梯田静悄悄。

勤劳的阿嬷。

其实日出已经出来了,可惜云层比较厚,只隐隐约约看到红色的光芒。

等了很久都没见到太阳,云层飘走一拨又来一拨,但也有不安份的光线从云层间溜出来,是种别样的美。

看过日出,吃个早餐,再美美的睡个回笼觉,就准备下山喽。

在远处那块石头上练瑜伽会不会很棒,任先生说会被大风吹下去。。。吹下去。。。

山里运货的日常,特殊的传送工具。

吊脚楼和砖瓦房的结合。

路遇各种小动物。

有人要离开,有人刚刚来。

当地人也有很多靠给游客背东西上下山来讨生活。

瑶族的服饰搭配绿色的梯田,美翻了有没有。

黄色的芦苇晃呀晃。

丰硕的稻穗,今年会迎来好的收成吧。

我的家里,养了一群,小鸭子。

龙脊的结尾,就是这些紫色的小花了。难忘的旅行,难忘的两天一夜,难忘的原生态,难忘的美食,据说稻田变成金黄的时候,稻子收割梯田灌水的时候龙脊会更美,我们会再来吗?

桂林

第七~十天

桂林的行程夹杂有开会的任务,加上前面几天玩的感觉有点累,行程安排的非常的晚出早归,随心所遇。主要是步行走了两江四湖,跟大部队一起体验了一小段骑行,爬了个叠彩山。住的酒店在杉湖和榕湖附近,也是比较有名的,但是人有点多。最推荐是我们最后一天徒步走的桂湖,面积最大,人很少,景色很美。

站在解放桥上看漓江

漓江有各种路段和时间的游船航线,时间紧的童鞋可以选择做游船看漓江

茂盛的榕树,树干上都长满了草,非常有南方特色,炎热的夏天沿着江边树荫散步感觉很享受哦。

这就是著名的金银双塔啦,不过通常人都比较多。

从解放桥步行往叠彩山的路上看到的一个类似阁楼的地方,免费进入,最高层可以远眺漓江

据说叠彩山是桂林市区最高的山峰,大概200多米,山顶可以看桂林市区的全景。

下面的照片基本都是在桂湖拍的啦,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人好少呀。

接地气的交响乐团。

任性的天气,晴空万里秒变大雨倾盆,在湖边的小亭子里躲雨。突然想起一起躲雨的拍艺术照的小姑娘,真心看到摄影师的技能,逗孩子能力打满分。

雨过天晴继续走。

这是木龙湖啦,其实就在叠彩山附近。

从回来开始写这篇游记,在国庆假期终于催着自己结尾了。拖延症越来越没治了。桂林的游记如同在桂林的几天,懒散也匆匆掠过,隔了这么几个月,当时感受都淡了。
下次出去的时间还遥遥无期,期待着吧,去哪呢?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05 10:26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