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囧途,亦难忘——只为环滩岛而来的沙巴四日行

且听风吟 LV.5
2016-10-04 20:48 438/4

预告篇

先上几张图压压惊

关于游记

重度拖延症,加上一回来就是旺季(银行从业者都懂的),开了个头就停工了。之后断断续续码字码了七个月,期间横跨三个季末,眼看就要烂尾。天可怜见,蚂蜂窝为照顾我等身瘫志不坚的懒癌晚期患者,终于开通了手机端写游记功能,这才趁着国庆瘫在床上的机会,勉强把这项长期工程给收尾了。
       既已拖延这么久,为何还硬要完成一个游记呢。关于此,个人一直有一个经济学上的自圆其说:一次旅行,行前准备需要花上一个月左右时间做攻略,相当于提前在脑袋里旅行了一次。最终的实地旅行既有计划中的预期,又有意外的惊喜。再加上回程后,掏出记忆再记录一篇游记,相当于重温了一次旅行。最后合计一下,一次旅行费用=三次旅行,岂不合算之至。说到底,还是屌丝心理作祟,想来土豪必是无需动这番脑筋的。
       另外在这里,要给准备写游记的童鞋一个专业的建议:在准备攻略阶段,翻阅蚂蜂窝游记是可行的,但是到自己写游记时,切!忌!再!看!蚂蜂窝尤其蜂首的游记!那美图、那美文.....分分钟把自己秒成渣,极度不利于后期游记工程的开展。端坐电脑前,必须在心中反复默念:我纯粹只做记录,只做记录,只做记录.....如此这般,才能堆积出每次继续开工的勇气……

关于行程

一直来,出行前总要花上一个月左右时间潜水蚂蜂窝做攻略,虽然计划周详,可让同行者感觉到足够的安全感。但几年后渐渐发现,对于筹备者来说,旅行则确少了足够的惊喜,因为攻略的准备容量与实际旅行中获得的惊喜接近成反比。因此这次的沙巴之行,特意减少了准备攻略的时间。当然一个妥妥的行程表是不可少的,事实上,每次出行前准备的一份行程表,已是浓缩精华版的攻略了。
    关于随行携带物品,我也是参照前辈们的游记,这里就不再赘述,仅就下面的行程表做几点解释。
一、关于直飞。温州确实是开通了沙巴直飞,但是仅限旅行社包机,因此也就不用纠结自助或是半自助了,剩下来的就是旅行社给出的酒店组合怎么选的问题。说到这里,第一个槽点就来了,那就是直飞航班的时间,不多说,看行程表就知道了。
二、关于酒店。旅行社给出的酒店选择比较有限,磨了很久,也没办法自由组合。原本理想中的组合是前两晚市区凯悦酒店+后两晚丹绒亚路香格里拉酒店,最后只得妥协,选了四晚的香格里拉拉莎利雅酒店,谁知最后两天旅行社又临时调整为前两晚市区丹绒亚路香格里拉酒店+后两晚郊区香格里拉拉莎利雅酒店,反倒是接近我的初衷。但这时候第二个槽点也来了,凌晨3点40到达机场,还有入住酒店的必要吗?旅行社的答案是肯定的。好吧,这奇葩设定,我也是接受无能了。
三、关于行程。酒店没办法选择,那行程总可以自己定制了吧。于是取消了旅行社的各种行程,包括冬菇双岛游、凯尔斯萤火虫、水上清真寺等,然后在某宝上找到了无待旅游,根据酒店的位置,自行定制了以下行程组合。还要特别感谢蚂蜂窝,找到了当时刚做包车不久的豪哥(人送外号沙巴小吴尊),特别靠谱,后面补充。
四、关于网络。当地买卡自然合算一些,但鉴于到达时间是凌晨,还要买卡换卡实在不便,直接就包了移动不限流量漫游包,春节还有减免,算起来也还比较合算。
五、关于兑换。不必再多计算,马币兑换的合算程度顺序如下:默迪卡商场>酒店>机场>导游,有几个比较坑的点需要注意,酒店虽然相对还算公道,但只限人民币兑换马币,最后剩下的马币却是无法在酒店兑换回人民币的,而导游虽然兑换最不合算,但是可以包你来回的兑换。就看个人的喜好了,土豪可随意。

DAY1 航班延误

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再多的攻略也抵不过心碎的延误。雾锁机场,整整延误了12小时,计划中的香格里拉酒店变成了机场酒店,硬生生地把沙巴六日游,砍成了四日游接下来的日子,便是如何一点点做减法,把行程表里所列的项目一个个CANCEL的心碎过程.......

DAY2 各种囧况

航班延误、接车故障。。。算是天灾,偏偏又赶上人祸——酒店和地接旅行社方的沟通故障,导致香格里拉酒店CHECK IN竟耗时一个多钟头。。。。各种囧况,终于导致了两人最后的情绪奔溃失控。事后回想,如果当时在录旅行真人秀的话,估计能赚到不少的收视率了。历经磨难,终于在晚上八点入住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却已无法一睹全球最美落日,也无心一游传说中高逼格的无边泳池,因为第二天一早就要退房寄存行李,开始环滩岛之行,然后转宿郊区的香格里拉RASA酒店,只能匆匆睡一晚丹绒亚路,留下不少遗憾。
    也许上天总是不愿让人轻易就遇上美好,直到第二日踏上环滩岛那一瞬,我们才发现,前两日的囧况与磨难,果然都是遇上美好之前的铺垫。

亚庇机场马币兑换点

出境必备——转换插座+便携插座组合

DAY3 蓝白之境 迷失在环滩

还是要先啰嗦一下为什么要选择环滩岛,且听逐一分析排除。沙巴的海岛,不外乎东姑阿拉曼海岛公园、美人鱼岛、环滩岛、迪加岛几个选择。
首先旅行社行程中的东姑阿拉曼海岛公园,第一个PASS,原因是感觉与三亚没什么区别,亮点是水上项目最丰富。
     在后面的三个岛里,确实纠结了很久。主要是出于晕船的担心,三个岛的船程由小到大:迪加岛<美人鱼岛<环滩岛。但是后来发现迪加岛虽项目较多,有火山泥,蛇岛等,但最重要的沙滩上得分不如另外两岛,且船程也不算特别近,还要开车到另外的码头,第二个PASS。
     至于美人鱼岛和环滩岛,两个岛都各有粉丝,如果四晚都住郊区香格里拉RASA酒店,那我会毫不犹豫选择美人鱼岛,因为美人鱼岛的码头距离那边路程较近,且船体最大最稳,但因为第二天是从市区出发,便咬牙选择了船程最远的环滩岛,最后事实证明了选择是正确的。
     一、去环滩岛只需从市区码头出发,而丹绒亚路香格里拉到市区码头只需十几分钟。
     二、事实上船程也没有想象中远,颠簸也没有想象中严重,晕船贴多少也有点作用。后来见小Y神色逐渐凝重,便拉他一起扶着站立了一会,发现站着抗晕船是比较管用的一招。另外发现,去程需要两个多小时,回程就只需一个半小时,可见船程要视天气和海浪的因素而定。
    三、环滩岛是私人老板开发,一天只限100人左右上岛,而且几个船分管各自几片沙滩,基本上目之所及,绝对会让你有包岛的感觉。
    四、最最最最重要的一点——环滩岛真正对得起水清沙幼四个字,只要你踏上环滩岛,你就会发现之前的各种囧况、各种磨难……都是值得的!

到后来小Y已是一脸凝重

海水由近至远,是由浅至深的蓝

第一次浮潜的小Y,勇气可嘉

这里要赞下环滩一日行程中的自助午餐,清爽美味,每人还标配一罐饮料,一根榴莲雪条

沙巴怎能少了美味的榴莲雪条

环滩特别记录

不得不说,环滩岛确是此行精华中的精华,回程后仍庆幸自己当初押注般选择了环滩岛。就在刚才,小Y凑过来看我编辑图文,也是一脸回忆地感叹:我还想去那里!
     究竟环滩岛魅力何在,现在回想,那纯美的蓝白之境,令人窒息般纯净,仿如时间静止,自不用多说。但仔细追忆起来,环滩的魔力却又似不止于此。已不知从是手机信号消失时起,还是踏上环滩岛那时起,又或是被随行欢乐船员的感染使然,当时的我们已不自觉地被植入了一份悠然自在的心情,可见美好的回忆必然是建立在当时美好的心情之上。
     追忆到此,不得不提此行的四位逗逼船员,几位黝黑的帅哥不止要负责一船人的来回、浮潜、野餐......最关键的是,还承包了我们的欢乐。无时无刻的笑容,全程伴随,我坚信这是他们发自内心的欢乐,看着他们投入其中,享受其中,不知不觉间也让我们渐渐沉浸其中,忘乎天地之间.....

俩好基友开始岛上最单纯的游戏——撞贝壳

SURIA SABAH 晚餐

环滩岛返回市区已下午四点半左右,晚上还要赶回酒店取行李再赶到郊区香格里拉入住,因此市区只能选择SURIA SABAH商场快速解决晚餐及购物。哎,都是拜航班延误所赐,此行一路在做减法。市区加雅街的各种美食、水上清真寺、猫山王榴莲......都只能无奈地在行程上抹去.....
不过好在SURIA SABAH商场还是能基本满足我们美食和购物的需要,短短两个多小时:顶楼的海景餐厅我们找到了传说中的“五星海南鸡饭”、芒果杂果冰.....一楼的VINCCI、PADINI、LEVIS可以一逛,比国内合算,三楼找到一家特产店,速度选好手信(各种口味巧克力、榴莲干、手工皂......),店里帮忙打包好。一切就绪后,问题来了,怎么走?
    这时候,就该到我们的豪哥出场了。原本这段路程是最难安排的,因为我们没跟旅行社属于半自助行,当中的路程都要自行解决。前一晚在丹绒亚路香格里拉,我调用了毕生的英语词汇,向酒店前台咨询得知,酒店大巴只有固定时间且需收费,出租车则更是天文数字。之前曾在微信里跟豪哥沟通过,从市区到郊区香格里拉只需60马币,对比之下实在是良心价了。不用说赶紧约了豪哥,见到本人更感超值,一是小鲜肉一枚,二是车子嘎嘎舒服,三是车技杠杠的,无法抑制点赞的心,当晚就在朋友圈把豪哥隆重地安利了。

一路上与豪哥相谈甚欢,豪哥沙巴本地人,祖籍福建,精通马来语、国语、粤语。小鲜肉年纪轻轻,却已干过不少职业了。揣着一颗自由的心,去年开始创业,除了把家里部分楼层装修做旅游出租,便是专做旅行包车,其中神山一日游、跳岛游都已比较成熟,深受好评。不知不觉四十分钟便到达了酒店,特地邀请豪哥与小Y合影一张,可惜夜色掩盖了豪哥的颜值

DAY4 探访香格里拉拉莎莉雅

终于迎来休闲的一天,相比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在这边更多了一份悠闲。作为一家度假型酒店,拉莎丽雅有太多值得一赞的独家亮点,比如自带各种水上项目的四公里长沙滩、比如圈养了慵懒萌羊的小动物园、比如可托管的儿童俱乐部、比如水上乐园的室外泳池、比如独家的红毛猩猩保护区、比如态度友好讲得一口中文的医务室护士(芒果过敏的小Y亲测)。。。。最让人震撼的是环绕酒店的400英亩热带自然保护区。站在酒店活动公告前,面对诸如深海捕鱼活动、18洞高尔夫、网球、骑马、海湾SPA、各式水上项目等等活动时间表。。。。不得不感叹拉莎莉雅实在太大,一天时间,只能走马观花,窥得一角。

为了酒店赠两份生日蛋糕,我也是机关算尽——精密安排两人生日出行:2月13日LD生日,2月14日小Y生日。连续两天使用蹩脚英语索要蛋糕,隔着电话,我也能感受到客房服务的内心是奔溃的……

小动物园出来便是儿童俱乐部,项目很多,托管手续很认真,放心把熊孩子扔了进去

论蹩脚英语的重要性:竟意外蹭到三份池畔吧自助餐。经过池畔吧时,原本只是想问问菜品价格,结果服务员答复后直接把我们拉到旁边一张桌,示意我们坐这边。然后我就纳闷了,我坐别的地儿不行么?于是上前再次用蹩脚英语沟通,从服务员的只言片语中大致得知,这张桌是团队专用,我们团队就只能坐这里,而团队的单已付,只管坐下用餐即可。了解至此,我立马不再纠结坐哪里的问题,爽快回复OK!OK!愉快地蹭到三份自助餐。奇怪的是,我们吃了半天,也没遇到旅行团的人过来用餐。看来经历了囧途的洗礼,也终会迎来人品爆发的时候。

餐毕,闲逛探索中

游戏区各种桌游、棋牌、乒乓球、台球……当然还少不了国人的国粹

错过了加雅街、怡丰茶室的美食,在拉莎丽雅意外收获地道的沙叻

DAY5 萤火虫之旅

沙巴最后一日,提前预定了KAWA红树林的萤火虫之旅。话说沙巴有三个红树林:凯尔斯、威士顿、KAWA。其中凯尔斯路线较老,设施较旧,旅行团较多,不推荐。威士顿萤火虫较多,但路程较远,而KAWA红树林恰好与拉莎丽雅是同一个方向,只需下午三点在酒店等市区过来的大巴即可。

兑换插曲

退房后,在酒店休息吧等待时发生一段小插曲。因当晚凌晨回程,机场兑换点关门,而导游又不负责兑回不是从他手上兑换的马币,接下来行程又不经过市区,只能找酒店了,结果是酒店前台居然只管人民币兑马币,不管马币兑人民币。于是一脸懵逼的我,只能站在酒店兑换点前,逮人就搭讪,企图撞上刚入住需要兑马币的游客。
      不得不说人品爆发的时候也是有的,大约搭讪到第5位时,一位单纯善良的香港美女出现了。一番解释后,美女欣然同意,只是表示不懂汇率,且身上只有港币。港币就港币吧,至少回国兑换也方便,于是我提议按照前台兑换点的实时汇率。(当时未多想,后来才发现酒店里的汇率是马币偏高)
       换好之后,我没有见好就收,及时采取撤离,反而继续深入搭讪,然后…然后就深刻认识到了no zuo no die的真谛——聊(撩)得火热之时,不想身后已站了一位虎视眈眈的男士(办理入住手续后赶来美女男友)。美女男友是马来当地人,搞清状况后,立刻指出酒店汇率不利于他方,提出按照网上实时汇率兑换,要求合情合理,根本无法拒绝,双方愉快滴达成了。之后三人便开始了愉快的洽谈,原来男友在马来经营外贸公司,在香港结识的女友。得知我下午即将去KAWA红树林,男友表示之前去过一次,曾遇到过壮观的萤火虫。再看时间也差不多,便匆匆告别两位热心肠,携行李出门去找KAWA红树林一日游的接送巴士。

上车每人一份椰子布丁

感叹一下,沙巴各种一日游行程都已非常成熟和标准化。一车人先载去吃了一份下午茶,然后趁日落前出发寻访长鼻猴。

只见长尾猴,不见长鼻猴

上岸后,恰好赶上日落,又恰好用餐点紧靠一片沙滩。——这也是选择无待KAWA一日游的原因之一。

萤火虫图片欠奉,各位只能脑补了,可能月光太亮,也可能天气问题,最后看到的萤火虫没有预想中圣诞树般的画面,不过已经是至今为止见到数量最多的一次了

回到市区已是晚上十点多,途径水上清真寺,老街白咖啡…看过就当去过了吧…途中得知航班再次延误,不过是从凌晨两点的红眼航班推迟到上午十一点,也好可以给小Y睡个完整觉。
        至此匆匆沙巴一行告一段落,也留下诸多遗憾:计划中的水上清真寺、加雅街美食、丹绒亚路日落…因为延迟了一天都只能错过,最后两天的日落与萤火虫也因天气未遇上最佳时机……旅行总是充满变数,也是魅力所在。正是囧途中发生的各种小意外、小状况,才让我们在旅行中,收获到除了美景之外的惊喜与感动,或许这也是旅行的意义之一。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05 17:25

引用 zengyihuihui 发表于 2016-10-05 17:25:33 的回复:

回复zengyihuihui:不介意没人帮忙拍照当然没问题,环滩岛最适合一个人放空了

2016-10-05 18:12

很不错

2016-10-08 04:25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