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阳朔 桂林的非·正常打开方式(未完,更新中)

• 出发时间/2016-09-15

1 前言

话说当年蟠桃盛会叫一只泼猴搅乱,一脸黑线的仙子无奈改组小包团来了个瑶池游。面对好一派仙家胜景,麻姑突然抽风“这个我们也能造欸”,跟风的嫦娥起劲“we can we up”,元女怕事“天上可不敢造次”,织女则提议“到人间霍霍去”。于是执行力超强的麻姑、织女、元女分别嗖嗖地打造了云南石林杭州西湖和洛阳龙门石窟。而处女座嫦娥在遍寻神州后,但见桂林“赤地荒野,无水无山,百姓穷苦”,遂从月宫取来桂花种,先是植下桂树成林;又口吹仙气将群山幻作骏马驱使到桂林,形成峰林峰丛;最后从观音净瓶取水打造了漓江。至此桂林始成。

图表 1 桂林神话•中秋乱入

其实,这段美丽而鬼扯的故事是回广州后看到的。临时出行,却超应景地赶了这最搭配桂林的丹桂飘香、花好月圆时节,感谢王小妮同学的朋友圈晒图挑逗。

1.1 费用

依旧单身独狗独行,动车往返广州南-阳朔,四天三夜。
▼总费用¥621:“交通”近半;漂流+租自行车构成占比1/3的“玩”成本;3晚帐篷,零“住宿”成本;剩下4天10餐共¥129的穷苦 “餐食”费用。
艾玛,十年前的穷学生•桂林处女行还比这次休闲腐败得多……我 “狗富贵”的小梦想什么时候能实现?

图表 2 费用清单

1.2 路线

这次是第三度来桂林,纯属随性的小长假拉练,陪陪我的相机。
4天的总里程很短,▼高铁站-兴坪8km,高铁站-阳朔30km,跨村跨县的公交最多1h搞定。

图表 3 路线总览

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而阳朔的精华却又在于杨堤-兴坪。自从年初开通阳朔高铁站,距车站仅8km的兴坪,理所当然地成了首站。而老寨山又在兴坪镇中心,可上观星月、下瞰全景。这也是此行唯一在出发前定下的必去行程。
第二天,得知兴坪附近有个天然山洞(推荐人不让暴露信息,否则不带我飞。欲知详情,请私聊),据说是徒步者的天堂,就义无反顾地去solo探洞。傍晚回兴坪,到画山村看20RMB背景图案。
第三天,被青旅小妹怂恿得不行,旱鸭子也要体验龙颈河的激流勇进。下午往阳朔十里画廊•月亮山,夜逛西街,宿码头对岸的“沙”滩。
第四天,难得的懒觉,中午西街探吃,后沿遇龙河徒步。
行程非常懒散,事后小遗憾总也难免,但总体非常符合我的强(屌)健(丝)体(气)魄(质)。马后炮的建议留待文末。

1.3 交通

2016年1月24日,贵广高铁线的阳朔站投入运营。过站两条线:贵阳-广州南宁-贺州。自此广州旅客出行阳朔,2.5hrs,¥117的直达动车成为了绝对的首选。

图表 4 贵广高铁-阳朔

高铁站-兴坪 & 高铁站-兴坪阳朔
阳朔出站口左手10m处即专线大巴购票处。高铁专线为动车专设,含末班动车的接送。我21:23的末班动车抵达阳朔,接送井然有序。
 高铁站-兴坪(汽车站),8km,~20min,¥5,中巴
 高铁站-阳朔(高铁城市候车厅),34km,~1h,¥20,空调大巴
注:阳朔县城去高铁站,需到高铁城市候车厅。此处不远的阳朔南站,只有10min一趟发往兴坪的中巴,而没有去高铁站的车。然而南站▼售票有意无意地混淆说“阳朔(而非“本站”!)没有直达高铁站的车,要去兴坪转车”。¥20的阳朔-高铁站专线,略贵于¥10(阳朔-兴坪)+¥5(兴坪-高铁站),但不用转车,车况也好。专线发车时间为:动车开车时间减1.5hrs。

兴坪(汽车站)-阳朔(南站):40min,¥10,中巴,车隔10min。阳朔返兴坪的末班车18:50发车。

阳朔县内公交:
阳朔县城内,公交¥1
 出县城,公交¥3(去十里画廊的1#公交,末班车18:30。司机很nice,非常细致地帮我规划推荐徒步路线和时间,还代查高铁专线发车时间;另外公交虽然是自动投币,司机却可找零,好评*2)
 渡轮(龙头山码头到对岸),白天¥1,夜晚¥2(19:00-22:00)。露营福利。

2 兴坪·老寨山

2.1 为什么爬山

图表 7 和平亭•水月西沉

大众印象中的漓江山水,多是水平视角,泛舟-泡妞-骑行-徒步似乎是唯一正确的打开方式。但唯有爬山能以更开阔的俯瞰角度,一览气势磅礴的秀美喀斯特峰林。

图表 8 友好亭•日出群山

图表 9 友好亭•日出群山

图表 10 荣耀6渣图下的渔村全景

2.2 爬什么山

兴坪段,相公山、大面山、老寨山,都颇受摄影爱好者青睐。只去过老寨山,在此单说其好:
 近、易:老寨山,海拔300m余米。入口距码头牌坊仅百米,攀爬半小时可到。
漓江“第一湾”:地图上目测此处正对全漓江最强的凸起▼。

图表 11 老寨山-漓江的激凸

 美景环伺:老寨山本就是一片峰林,四面更遍布着壮观而层次分明、远近有序的峰林、峰丛。
 旭日东升:晨曦从东方平原之外的峰林间露出,打亮蜿蜒的河流,唤醒沉睡的镇。

图表 12 老寨山周边地形图

 夕阳西下:落日余晖洒落一片江湾。

图表 13 老寨山西望3D视角

2.3 怎么爬山

21:23动车抵达阳朔高铁站,转¥5高铁专线中巴来到兴坪已是22:00。径直到老地方青旅搜集情报,得知老寨山顶有一小亭,能扎营。想着第二天爬山,收拾行囊4点起床也是夜爬,莫不如当晚上山,山顶露营。

图表 14 兴坪•老地方•青旅

这里摘录亲测十分靠谱的青旅版登山攻略:“旅舍出门右转,10m即为兴坪古镇的牌坊。无需穿过牌坊,牌坊左边有一条小路,直走上石阶,看到老寨山入口的石头路标,约半个多小时即可登顶。注意:快到山顶时有一座石拱门,穿过此门,左转后立即绕身走过门顶再继续上走,爬上一座约4m高的铁梯,约5分钟可到山顶。看日落需带手电。”
Oruxmaps轨迹又一次挂掉,自制▼下图示意。

图表 15 老寨山路线示意

30分钟预算非常宽裕。岔道很少,逢路左转。除了石拱门外,走错了也就是几十米到头的断头路。一路上注意石头上的红漆标识即可。

图表 16 登山步道起点

▼这就是需注意的石拱门。正确路线是穿门立即左转(见下下图的标识),绕到拱门上面穿行,然后马上可见铁围栏,和垂直攀爬4m的铁梯。爬上铁梯后,离山顶的友好亭、信号塔就只剩5-10min脚程。切忌穿门后直行!

图表 17 石拱门,左转!

▼穿越石拱门后左转绕行的标识。上下两图都有的线缆连着山顶信号塔,沿途见着=方向正确。

图表 18 石拱门,左转!

▼山顶的友好亭,适合东向观日出。

图表 19 友好亭

▼镇子仰望山头的一对好基友:信号塔&友好亭。信号塔是西向俯瞰漓江江湾最棒的地方,猜测也是观看夕阳的最佳场所。注意:到信号塔的最后20m是不靠谱的乱石丛,没安全围栏,人多或弱光时务必注意脚下!

图表 20 仰望老寨山

2.4 夜闯坟山,绝美露营

23:00,青旅休整完毕,喷好驱蚊水,拿出头灯和登山杖开始独自重装夜爬。中秋晴夜,月光皎洁,开了头灯倒并不昏暗。
但老寨山多坟有蛇。虽说我挺期待邂逅多情小倩、美貌狐仙什么的,但要来个热情的小青也会苦恼。▼《国家地理》提到此地盛产五步蛇(尖吻蝮,传说中 “永州之野”的“异蛇”)。因此手机音乐开到最大,主动制噪,并频繁用杖拨动障碍物,反复观察头顶和四周后前进。一路张牙舞爪地掩饰内心的不安。

图表 21 五步蛇

老寨山的坟集中在山脚。坟边摆着各式鲜艳的纸花、假花,却少有刻字。难得在一个不用绕路的路边墓碑看到 ▼“漓江祖母之墓”,落款称谓是“中国公民***”,感觉好厉害!阿弥陀佛,祖母佑我平安过夜。

图表 22 墓碑

讲个真实故事:夜爬时见坟边一树上挂着件上衣,头灯照射下特别扎眼。巧的是第二天下山到这碰到个独自爬山的大叔气鼓鼓地说丢了衣服,特尴尬。我示意昨晚见树上挂着衣服。大叔憨笑“今早丢的,看来好多人丢衣服喔呵呵”。WTF,什么鬼?!
回说夜宿月夜的山中,不时有奇特的异动。视觉受阻下,用尽其余感官细查前路,说一点儿不怕那是骗人。还好有惊无险,半小时来到山顶的友好亭。亭极逼仄,▼单人帐竟有一截伸出了亭外。所幸没有其他帐篷占位。

图表 23 友好亭扎营

是夜入账,清风徐来,环佩叮当,此后省略500字。

图表 24月夜之渔村

次日5:15第一批看日出的队伍就说笑着来到了小亭。然而峰林的阻隔,让这里比海平面理论日出时间晚了近半小时(6:40吧,记不清)。真心觉得早起的鸟儿,你们还能多睡会儿!凉亭逼仄,熊猫的我只得默默收帐,看你们像看外星人一样看我。
桂林近日无雨,施工和秸秆焚烧着实拖了空气通透度的后腿。壮美的漓江峰林日出并没出现,没带脚架的我凑合着拍,各位客官也请凑合看。

图表 25 烧秸秆

▼爬上信号塔的第一眼惊艳,没有脚架和大广角真是罪孽!

图表 26 老寨山俯瞰漓江江湾

▼附别人在信号塔拍摄的360°全景,很好奇。求推荐简单方法!还有VR立体动画拍摄的,一并求! http://www.360cities.net/image/laozhaishan-mountain-xingping-yangshuo-guangxi-china?utm_source=google_earth&utm_medium=all_images
江边不时有往返码头和渔村的渡轮。晨曦间静静地划过微泛涟漪的河面,留下一尾优雅易逝的拉花。

图表 27 朝帆涟漪

小镇依旧酣睡。远山阻隔的曙光先一点点染红天空,再渐次打亮蜿蜒的江水、灰白的小镇,最后才是青翠的山林。

图表 28 日出峰林

日出并不出彩。日出后,漂泊的云彩却适时巧妙地遮蔽了旭日,留下了▼这短暂的美好光影。

图表 29 日出峰林

退去繁华,景致重归古朴。远近山形错落有致,玉带闪耀,万籁俱寂中灵动地流淌不息。

图表 30 日出峰林

下山穿过坟地回到老寨山旅舍后的平路,有条向左(西南)几十米的石板路到和平亭。这里上不能俯瞰江湾,下无缘戏水,人迹罕至,却是个背靠绝壁看着渔村发呆的好地方。亭分两层,各有石桌石凳。因为较友好亭开阔许多,不会被观日的游人惊醒;又靠近旅舍,万一能有个照应,当即定为第二日的露营地。

图表 31 和平亭远眺渔村

夜里归来露营,崖边江风徐徐,江上不时传来汽笛声。一睡一醒间,看那帐外的天月与水月,双双向西划出美丽的弧线,直至没入群山。

图表 32 和平亭•水月西沉

图表 33 和平亭•晨起

2.5 侠客人生

老寨山脚下有家 ▼“老寨山旅馆”。今天游人登山的步道,正是旅馆前主人林克之(日)以一己之力募资修成的。

图表 34 老寨山旅馆

▼林克之,原是日本最普通的工薪族,做过清洁工、安全员和出租司机。热爱旅行的他,一路有感所见疾苦,1979年起依次在尼泊尔泰国云南广南募资修建了水电站。1996年参加一个桂林的学术会议后,林留在了兴坪。自募资金十数万元,又独力挑起施工材料一点点打造出今天的步道。

图表 35 林克之(转,侵删)

开篇嫦娥有感人民疾苦,以神力打造了今日桂林,固然是个美好的神话。但一个热爱旅行的凡人,或不忍于他人的贫苦,或沉醉于山河的秀丽,以自己微薄的力量,热心坚持着改造心爱的地方。林克之,真侠客!

林克之的事迹令人感动,也让他遇上了中国妻子,并在耳顺之年喜得贵子。然而欠缺经营的他,在2016年5月,转让了旅馆,带妻儿回到日本生活。
▼接手旅馆的是一个88年河南小伙儿-小王。夜里短暂的交流,能感受到一股待人接物的诚恳。BTW,庄主没有对象,妹子们不用谢,也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

图表 36 新•老寨山旅馆

下山遇到▼扫地小哥,原以为是青旅的工作人员,真相却是同样来玩的徒步爱好者。小哥每年来兴坪两次。日本老头离开后,心疼环境,他就志愿在游客看日出后打扫步道卫生。

图表 37 扫地哥

离去时,旅馆厕所出来一群广东游客,大大咧咧地抱怨景区没有像样的公厕,跑旅馆来上还穷得灯都不开。
确实,旅行社和景点收钱后应该提供优质卫生的服务。但与钱无关的地方,也有林克之开山辟路,有来玩小哥的志愿清扫,也有新店主继续向公众开放厕所。
当我们继续指责官商圈地赚钱时,不妨抛弃山水所有权的观念。带走垃圾,纵情山水之余,留存些许感激。
希望小王生意兴隆,发扬任侠的精神;
希望林老身体健康,回国后一切顺利;
求扫地小哥下次探洞带上!

3 ??·探洞

4 龙颈河·漂流

5 阳朔·十里画廊

6 后记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