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岁月包裹的太行遗珠——晋边冀境古村行(下)

记得那是2015年的寒冬,我在一本书上无意中得知在河北井陉县西部,有一座深埋在太行山里的古老村庄,有一个奇怪的名字—乏驴岭。书中讲述了一些有关这座村庄的故事。随即,老爸在山西阳泉北部的盂县又发现一座古村—大汖村。这两座古村,便是我们这次旅行的雏形。太行山里的村庄,自然不至两座,随之,一座座古村又加入到我们的旅行中,计划终于成熟。可这次旅行却因为我的学习时间等多种原因,迟迟没有实现。7月中旬,本应该是我好好呆在家里预习中学课程,准备军训的时候,可三天半的小假期却变成了一次计划许久的旅行。

人员:我、老爸
时间:2016.7.9—2016.7.11(3天)
地点:石家庄井陉县省道307沿线、阳泉平定县娘白线沿线
最重行李:自行车(折叠)……呵呵
旅行主题曲:Stay Alive

备注:观看此游记前请先观看上两篇:被岁月包裹的太行遗珠——晋边冀境古村行(上)
                                                           被岁月包裹的太行遗珠——晋边冀境古村行(中)

风雨百年——不朽老正太

正太铁路的技术难度,在20世纪初,相当大。另外正太铁路的修建、设计由法国人承包,如铁路占了农田,法国人需要买下这块土地才可以。因此,法国人修建的铁路大部分地段走在半山腰或山脚下,不占农田。可铁路的强烈坡度和弯度,在铁路修建的时代没有体现,因为当时的技术较为落后,铁路大多这样。进入20世纪70年代,曲折的老线再不能承载大量的重载运煤火车了,于是国家在老线的基础上,修建了新线1,后又修建复线,后又增设电气化。而正太铁路,至今仍有许多老路基,只是没有人去探索,如我个人就在火车上看到了两段展线的遗迹,护坡遗迹八十多处,桥梁遗迹7处,隧道遗迹18处……
       娘子关站,建于1905年,已经111个年头(光棍年啊)的老站房依旧矗立在山崖下。站台边上的石条,也更是与老站一同度过了100多个年头。在娘子关火车站站内南侧的山崖下,至今可以找到一座隧道,已废弃多年,但依旧可以看到蒸汽机车熏黑的痕迹,大约也有110个年头了。在娘子关火车站南侧,当年铁路距离90度的绝壁只有1米,虽不及岩会,但也是中国铁路难得一见的绝壁奇观,只可惜铁路于1976年向北挪移了好几十米。

9:06,列车正点到达娘子关火车站。新款的HXD3C机车与古朴的绿皮车搭配的,很不协调,谁有呕吐袋?这颜色配的,也是醉了。

展线遗迹,拍摄于火车上。

偶遇—上盘石

乘坐火车,若在岩会下车要走很多冤枉路,因此,在下盘石下车比较合适。下盘石站,在网上查不到停站,不过注意,其实是有经停的,放心,没错的。
        9:31,我们在下盘石火车站下了车,准备前往岩会。

出了火车站,右转,经过一片工地,在一座桥左转。过了桥,便到了大道上。过桥正对着个岔口,进去便是上盘石古村。这附近的村村通很发达,每十分钟大约就有一辆,附近的村子大部分都有,去娘子关的,去阳泉的,都有。

刚进村,便愿望到一列通勤车通过。村子里的路错综复杂,一条巷接一条道,但是错落有致,不会迷路或是晕头转向。与之前看的其他古村相比,下盘石村显得破旧、凄凉,但是淳朴,不时会有一位老人走过,亲切的与你打声招呼。我看古建筑一向喜欢细节,但到了上盘石,不知怎么,我却立马不再在乎那些细节了。上盘石像是一座老山寨,而且原来的确是,不过那都是1000年前左右了,大概在元朝,这里改成了村子。不过看得出,上盘石村现在存留的古建筑还是存留着古山寨的格局,窄巷子,高墙,在村口还设有一道大门,而且大门的横梁至今存留。上盘石村的风格近似地都,但又不同于地都。地都的古建筑比较小巧,低矮的石墙,精致。而上盘石的古建筑虽也是石墙与歇山式屋顶的结合,但更加淳朴、大气、粗狂,更突出了石墙的部分。总之,太行山的古村,是看不腻的。因为这里的每一座村子,都有它自己的风格,只要你仔细品味,就能找到它们的不同。(当然,要是那些出去玩只管奔景区,完全不注重兴趣的人,可以自行忽略以上的话)

老线终结者

11:20,我们从上盘石出来已经有40分钟。远远的,我看到了那段绝壁,心里激动不已。可是2分钟后,一座笔直的钢筋混凝土大桥出现在了我的视野。我拍拍车把差点要破口大骂,唉,点背。这时,一列货运列车从阳泉那边飞驰而来,SS4G型货运机车的嗡嗡声使我感到厌烦。不过好在列车并没有从大桥走过,依然从绝壁下通过。现在,这种铁路取直的现象很多。例如,在内蒙古呼伦贝尔,现已共有380多公里的百年中东铁路老路基被取直的新线取代。我个人在火车上便拍到了30多座中东铁路(铁路与1903年通车)时期的老桥梁、涵洞。

从砂石路到达了绝壁下,列车依旧从绝壁下通过。不过,和距离绝壁只有不足1米的老路基没法比啊。而在绝壁之下,百年前的老隧道至今矗立在绝壁之下,饱经落石与雨水的洗礼。前年,为了防止第二次的落石事件,铁路局开始修建直线铁路桥。听那里的巡道工说,今年的10月31日,是绝壁下的路基的最侯一天,现在新铁路桥的铁轨已经铺好,就等11月1日一早,开个天窗(天窗,铁路上的术语,指为了接轨、维修等作业,每天固定加设的空当,在开天窗的时候,没有火车通过,天窗一般为一到两个小时),把铁轨接好,大桥便可以通车。

在这段铁路南侧,有两座隧道,左边(在北向南看)的是正太铁路时期所建,右边的是抗日战争时期建造。

沿着大路一直走,会经过岩会村,庞大的方石条砌成了一道道城墙似的大院,外表简单、单调,而内部却大不一样,街巷的老石板上透出岁月的味道。由于相机没电,岩会没能照下来,很遗憾。若有人感兴趣,可以进去探索一番。

THE END

告别岩会村,我们便前往了火车站。18:21,列车晚点6分钟进站。踏上列车,我们的旅行就此结束了。第二天5:18分,我们正点到达了北京西。8:00,是我的小学毕业典礼,拍下仆仆风尘,赶回学校。

“被岁月包裹的太行遗珠——晋边冀境古村行”系列游记已全部发表完成
敬请期待:蹄窝声声,古道西风——重走京西路(色树坟——斜河涧)
                 1.我流过血的地方——色树坟火车站
                 2.翻山越岭——石佛岭古道
                 3.百年京门,五年回忆
                 4.牛角岭上——牛角岭古道
敬请期待:【京局摄影段】草原如歌(系列)
                   1.清痕——昂昂溪
                   2.渐识蒙文——扎兰屯
                   3.沙力哀魂——博克图、兴安
                   4.天外仙境——博林线(六十二至塔尔气段)
                   5.草原之巅,祖国之边——七卡
                   6.花钱买罪受——七卡
                   7.邂逅彩虹——恩和
                   8.那一抹小清新——阿尔山

= = = = 谢谢观看 = = = =

火车是一个时代的记忆!

2016-10-04 23:06

引用 京局摄影段 的图片:

互相支持

2016-10-05 10:2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05 10:26

引用 京局摄影段 的图片: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