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粗暴游芽庄

我喜欢简单粗暴直来直往,因为可以粗中有细,既然是自由行,就不要有任何的束缚。

起飞降落

我们是在某大帝旅行报的自由行的团六天五晚,一行五人,四个大人一个小孩,早上十点坐大巴到天津机场,乘坐越捷航空,此航班准点率为57%,计划18点30分起飞,因为航空管制延误到19点起飞,延误不是特别严重,飞行时间4小时,落地已经是当地的23点半再加上落地签出关(这里说一下越南的落地签每人护照里需要加10元人民币,这是给当地政府的,出去10块回来10块都要给,不给的话会让你排到对尾重新来过。)就得将近夜里12点了(北京时间比他早一小时也就是凌晨一点)。之前看天气预报一周都都有雨,有点小沮丧,可是到了这边就第一天晚上赶上有雨,剩下的都是大晴天或者多云,这里的机场很小,出机场两件事一是换钱,二是买电话卡,换钱用美元换最合适,一美元能换22000+的越南盾,人民币1元能换3200,也可以选择跟导游换,跟导游换就是1元比3000,所谓的好处就是花不完还能换回来,但这边的酒店随时都能换钱,自己得计划一下,我一带了1000美元,第一次换了200美元(447000越盾),这里的消费并不低,但是跟国内比要低一些也更合适。电话卡一般出售的都是vinaphone的,这个卡信号较好,3g的网速,流量无限,电话卡分两种,一种是只能上网不能打电话,人民币15元,另一种是越南通话100+分钟,给中国打40分钟,人民币30元,反正流量也是无限的,现在有了网还愁通话。

小费不白给,有事儿真上

我们是自由行,所以地接导游只和我们讲了注意事项,记住这些绝对够了。
1.越南是小费国家,人均月收入800-1000(这个就这么一听我觉得应该比这个多),所以每次服务后我都会给小费表示认可和尊重,出租车(出租车的计价器显示8代表的是起步价8000人民币,如果最后显示98的话自己在后面加三个0也就是98000越南盾,这需要适应一段时间)服务也很好所以我每次打车如果最后结账是85k(也就是85000越南盾)我都会给一个整数(100k)剩下的作为小费,小费折合人民币也就不到5元,小费一般给10000越盾就行折合人民币三元钱。小费不见得每个为你服务的都给,比如说帮你开酒店门你可以不给,但是如果帮你把行李拿到房间或者叫客房服务,这种有距离服务一般都给,住酒店每天早上有人帮你在床头柜上放10-20k,你放10k的效果是摆放整齐明天还会来,2k可以做到深度清理,包括换床单什么的,如果不给,你第一天住进来什么样子知道你走还是什么样子,她就不会来了。

在这里你不给小费他们会冲你笑,你给10000越南盾他们会冲你开心的笑,并且会服务的很好。

注意安全!安全!安全!

2.来越南一定要注意安全,首先说一下交通安全你,越南是一个摩托车王国,这里有7000万两摩托车承载着这个国家,在这里几乎很少能看见红绿灯,所以过马路一定要走人行横道,如果没有斑马线还要过,首先有可能过不去,那你只好顺着原路返回或者站在原地别动摩托车骑车都会绕着你走,等车少了再过,还有如果因为你没有走斑马线出了交通事故,他回下车拿出钱赔偿你,也就是100-200k越南盾,折合人民币算一下非常不合适,如果这个时后你不干,那么他回打电话叫人来个20来个骑摩托的人,然后骑着车一起就走了。其实他们可以说比较愣,但是自己也有责任,主要是小孩,一般小孩子一出大门第一件事情一般都是向外跑,这个时候如果刚好来车那就危险了,所以大人一定要把孩子看住,这是我亲眼所见。在芽庄租摩托车需要持有国际驾照,如果没有算违法,按当地法律处罚。

再有,说一下治安问题,这里的治安不是特别的好,尤其是晚上,如果是两个女的偏僻的地方千万不要去,可以把大多数娱乐定在白天,晚上可以回酒店放松做个spa。

出来玩一是放松二是嘚瑟,要想美还是留在国内,在这里出门除了手表别的金银首饰能不带就别带了。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都会有飞车党,还有就是花钱掏钱的时候不要动不动就露出好多50万的越盾,这时你发现有人看你眼睛都发亮你就危险了(也是亲身体验,见过那眼神),花钱零钱整钱分开,最能避免飞车党的就是离马路远一点,不要总站在马路边。自拍要小心飞车党,坐出租车包不要放在车窗边,留神飞车党,虽然这些都是小几率发生的事情,但是一定要注意,别给自己添堵。

食品安全

芽庄的海没的说,很美,很清澈,But!分时间段,从日出算起也就是五点多钟至九点多钟是海水最干净的时候,也是人相对较多的时候,因为越南没有污水处理和排放的地方,所以大海就成了这些污水排放的地方,皮肤接触没什么如果呛水了,这里的俄罗斯人比较多,语言上来说法语第一,俄语第二,英语和中文就说并列第三吧,手语基本通用。如果想看日出当然得早起,那时候你可能会在沙滩上发现裸体的俄罗斯女人,这时你看看就行了,千万不要拍照,看了!是你占便宜,拍照了!那不好意思,那只有战斗民族的老公或者男朋友占便宜了。

(日出很有可能碰上多云天气,起个大早看个多云,也挺美)

(看这大窿侠,可以吧,绝对新鲜)

食品安全,一定要注意!注意!注意!我已经去过越南的医院了,但不是因为食品,而是我的滑膜炎犯了,如果不幸真去了医院一定要问清楚,不行就用翻译软件,因为他们管药店也叫医院,而且芽庄医院的医生根本不懂英语,翻译软件比较重要,我就靠的它,记住路边摊少光顾,别想着便宜,什么海边阿婆挑着担子卖一直大龙虾而且价格还不到人民币70块钱,吃完了就会有两种结果,肠胃好的拉肚子,不好的就医院输液几天(而且他们当地最大的医院也就是国内医院的急诊那么大,能吃药最好不输液),因为都是死龙虾,阿婆们都不知道它们死了多长时间了,还有路边卖水果菠萝蜜的1.5k一个,一开只有四个,想吃水果去超市,便宜还新鲜。因为本地人大多数都去超市。龙虾在餐馆吃也一样尤其是澳洲大龙虾,要吃100万以上1公斤的(算下来比国内的便宜吧)我吃的是170万一公斤的(可能有些小贵了,但是绝对没问题。)还有大螃蟹68万一公斤,母蟹也很值了。吃饭也一样,去当地人多的餐馆。

耍起来

当晚住的是哈瓦那酒店,从客流量来看这个酒店应该非常受欢迎,五星级,在海边,每个房间都能看到海,九点配套设施齐全,有泳池,他有一条通道通海边,在海边趟水拍照就可以了,太阳伞和躺椅免费用,能不下水就不下水了,因为酒店的泳池也是海水的,而且过滤过。芽庄购物中心距离酒店800米左右,购物中心三楼就是超市,药店出了酒店大门左手边就是,马路对面和酒店顶层是夜店。

第二天,一早九点左右吃完早餐,去第一个景点占婆塔,宗教文化圣地,在这拍照留念,非常美,如果到塔里参观祭拜需要脱鞋。门票22000vnd,小孩免费。

在占婆塔也就停留一个小时吧,不用着急慢慢溜达。然后奔赴下一个景点,芽庄大教堂。

大教堂进去的时候当地人是免费的,参观者每人10000vnd,主动放在进门口的箱子里,这也合理(我觉得教堂的日常维护应该是由政府负责,越南人比较有钱,政府财政比较紧张),教堂内厕所收费3000vnd,进去感受一下气氛。

去完这两个景点应该赶在日落之前赶到钟屿石岬角(这里是法国电影《情人》的取景地之一),但是我没去,这个行程可以看蚂蜂窝的芽庄攻略就行,回到酒店之后陪孩子在泳池游了一会泳,休息之后去边上的大排档吃了晚饭。

美食

海鲜炒饭

牛肉块薯条

海鲜炒面

椒盐烤鱿鱼,这里的椒盐不是咱们中国的花椒,指的是辣椒

半只烤鸡

碳烤鳄鱼肉,这个挺不错的,鳄鱼肉很嫩。

绿西贡啤酒也很不错15000vnd一瓶

四岛游

第二天四岛游(体检一天报团出行),四岛游5个人不到300人民币,只包括出海的船和一顿简餐,其他的登岛门票以及岛上的其他娱乐项目自费。

第一个岛,登岛后是一个水族馆,只能叫水族馆(我觉得跟海鲜市场没什么区别),国内叫海底世界,哈哈,门票每人9万,孩子免费,十点集合到下一个岛。

降落伞项目

沙滩上无聊的狗,它们也会在海里游泳,有时会成群结队登上礁石。

第二个岛登岛后同样买票,岛上的娱乐项目有降落伞(这个项目多少得有点水性,因为降落时是落在海里)和摩托艇,在这个岛上吃午餐,吃完午餐稍作休息,登船去第三岛。

如果觉得前两个岛比较无聊,那么下面就可以嗨起来了,第三个岛就是在海中漂浮的船坞,这时导游会和船上的乐队唱起欢快的越南歌曲,在唱几首中文歌曲,和大家跳舞互动,唱完歌后导游们会脱下衣服,并在海中扔下一个蓝色的漂浮物,在上面扭动身躯跳起性感的舞蹈,这时要注意他们站在船顶的导游会突然跳下水溅到游客身上,在这之前导游会说喝酒free,饮料free,水果free,之后你会发现所说的free就是在他所站蓝色的漂浮物里面,而且只有跳下海才能享受到哦,在大家尽情的享受完跳水以后,导游会问谁要潜水(每人50万)是否照相(每人25万),其余不潜水的游客登上第四个岛可以去划玻璃底的船。

刚开始他们会以表演的方式做各种姿势跳水来带动大家的积极性

有的女生已经开始跳水(注意不要以为带着防水袋就能把手机挂到脖子上跳水)

导游婀娜的身姿

第三天我原本的计划是去珍珠岛半天,然后下午开始泡泥浆浴,但是膝盖肿的非常厉害,于是我在酒店休息一天,家人出去逛街购物,芽庄的夜市收人民币,但是记住要砍价,至少砍下三分之一或者更多,买特产直接去超市,物美价廉。

这是在芽庄sunrise酒店拍的日出,因为是多云天气只能拍到这种效果,哈瓦那酒店我们只住了两晚,据说是因为哈瓦那酒店太火,有些超负荷了,当地政府补贴把一些游客换到更高级的酒店,虽然sunrise也不错尤其是他的spa,但是我感觉还是没有哈瓦那住着痛快。这两个酒店距离800米,哈瓦那离吃饭的地方更近,日出离超市很近,总之这一条街上酒店都不差。

在日出酒店也可以去海边,太阳伞躺椅免费,并且酒店保安会从酒店把你互送到海边。记得小费哦,我说过小费不白给。

sunrise酒店的spa项目,三个人花了不到800人民币,这里只收美金或者越南盾。

最后一天

最后一天膝盖得到缓解,弥补一下遗憾,还是来到了钟屿石岬角,在日落前赶到这里可以拍照留念,看日落也只能看到下山,并看不到落在海岸线上,在日落前赶到这里是太阳西下阳光正好能撒在石屿上,拍照时不会逆光。在这里拍照留念后可以返回那里的咖啡厅在那里享受一杯当地的滴漏咖啡。

free

这个咖啡很便宜2万越南盾,和人民币6块钱。

芽庄最后一顿晚餐越式烧烤,也结束了芽庄之旅,我们的这次旅行多少留了一点小遗憾,所以称之为简单粗暴,因为我们的旅行方式不扣细节,怎么舒服怎么来,所以我们跟芽庄不说再见。

芽庄,see you again。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