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之行二

西北之行第二天
       毕淑敏说,旅游与旅行是截然不同的。游仅限于看,而行更多的在于思。
       今天最终的旅行地是茶卡盐湖。途径了丹葛尔古城和日月山,古城的建筑保存还算完整,但基本上以从商为主,存有的小学和县衙也富有很多商业色彩。日月山,文成公主悲怆的故事,成就了倒淌河的美景,让她成为青海人膜拜鼎礼的女神。3520米的海拔高度,让人略微有些高原反应,但不强烈也不明显。我们沿着青海湖,一路向西,终于在下午4.00左右到达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与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被称作“青海四大景”,同时还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茶卡”在藏语中意思是“盐池”,而茶卡盐湖也名副其实地是一个大盐湖,有10个杭州西湖那么大,是柴达木盆地著名的天然结晶盐湖,据说储量可以供全国人民使用75年呢。我们真的很幸运,今天天空晴朗,茶卡湖面像镜子一样,将天空的湛蓝和吉祥的云朵都倒映在湖面上,天水一色,照片上难以分清哪是天哪是水,难怪人们说茶卡湖是天空之镜。这里还有巨型盐雕,都是用真盐雕刻的。有卧佛、文成公主、成吉思汗等,走在盐路上,不经意间会忘记是盐,而误认为是水泥铺就的呢。
       今天,更让人兴奋的是,傍晚6.00左右,我们竟然奇迹般地看到了彩虹,虽然没有平日的那么色彩斑斓,但折射出的彩虹影廓还是清晰可见的。
       今天,我们是借助小火车游览茶卡盐湖的。但以我个人所见,漫步于茶卡湖会是更有韵味的。蓝蓝的天,洁白的云,静静的湖水,再加上倒映的美景,相爱的人携手、相知的伙伴并肩行走于湖边,那种心旷神怡,只有亲历过才能体会到。
        如果不是贪心的人,西北之行赏鉴了茶卡湖的大美就足以让我们心满意足了,但我们还是不能脱俗,晚上又在川妹酒家,喝了十八作坊美酒,品了黄蘑菇炖小鸡的美味,美上加美的一天结束了!真的,好美呀!最关键的是这一天心灵的释放度达到了极致。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