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之行三

西北之行第三天
       青海湖是我们今天旅行的第一站。青海省的名称就是因为有青海湖而得名,青海湖古称“西海”,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和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四面环山,东西南北分别是“日月山,南山,橡皮山大通山”,发源于青海海西州天俊县的布哈河是流入青海湖的最大一条河流,所以天俊县也被称为青海湖源头,青海湖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丽的湖泊”。青海湖美在她的浩瀚、她的深蓝、她的四季变换,她的鸟语花香,还有她环湖三百多公里千变万化的景色。成群牛羊、绿野黄花、沙漠绿洲在这里都能看的到。
       今天,阴天,有阵雨,气温有些低。我们都穿着冲锋衣,乘坐电瓶车,游览青海湖二郎剑景区。虽然见不到晴朗天气青海湖的那种五彩斑斓,但它的浩瀚、它的深蓝还是让人感到十分震撼的,又因是雨天且有北风,深灰色的天空和风起浪涌的威严,是雨天游览青海湖的偏得。再加上勇敢的海燕、勤劳的斑秃燕,时而在空中飞翔,时而在水中潜伏,晴日静谧的湖面,今天显得格外的热闹,喧嚣。雨中的青海湖自有它的风韵。
      下午,我们去拜谒塔尔寺。 塔尔寺又名塔儿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寺内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内随处可见金碧辉煌的藏式法器与佛教圣人的雕像,到处可见忠实的信教徒,五体投地地拜谒,执着虔诚地叩拜,酥油灯频频点起,叩拜礼此起彼伏,仪式感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我们不是信徒,体悟不到虔诚者的真心,但或多或少可以感受到藏族人全民信佛的氛围。
       晚上,我们去了著名的小吃街——莫家街,吃了6元一串的牛羊肉串,要了面片、炮仗、炒米粉、酿皮、甜醅、牦牛酸奶等,不敢恭维,这里的东西太油腻,辣的当家,吃得不太习惯。特别是像我这种不吃肉食的人。但旅行吗,体味当地的饮食文化也是必修课。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