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趟旅行若算开心:滇蜀8日—香格里拉&稻城&亚丁&理塘&成都】

binsince1993 LV.9
2016-10-04 21:44 759/13
  • 出发时间/2016-07-28

写在前面

没有想到我也来了一段很恶俗的辞职旅行,说起来也算是毕业一个月后迟到的毕业旅行。
本来机票是九月底,准备去香格里拉看狼毒花,再到稻城亚丁沿着318回来,川西的秋天美得像童话。
可是听到某人在大理,一心想去撞一撞(觉得自己像一个跟踪狂),于是把机票改到七月底。
促成这趟旅行的原因很多,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尽心尽力,对自己取得的成绩也算满意,但进入社会后总是有很多不得已的事情要面对,这是最让我窝火的,就像歌词里写的,我以为认真去做就会实现我的梦。
但我还没有失去冲动,所以直接裸辞隔天出发,意气用事的事情在年轻的时候做一次也算不错。

从来对自己的写作没有信心,更怕写出来的东西就像小学生记流水账,可是后来想开了,流水账就流水账吧,总要记录这一段段的旅途,至少回头再看的时候不至于毫无印象。

整个行程安排应该分为两段,一段在云南,一段在四川
云南
Day1:成都直飞香格里拉
住:十亩之间,标间价格260,全天包车,上午去了纳帕海,下午去了松赞林寺,2个人200元,如果我不是高反肯定不会选择包车的,因为有其他更便宜且方便的交通方式。
Day2:香格里拉
当天去了普达措,还是前一天的司机。和两位大叔拼车一起。
住:南杉艺术酒店,标间价格460,比较满意的是当天吃到了松茸土鸡!
Day3:上山采蘑菇,闲逛古城。
住:十亩之间,阁楼房:300元

四川
Day4:香格里拉坐大巴至稻城,车票109元+2元保险
住:佛塔尘缘精品客栈
Day5:稻城亚丁,前一天联系好的司机,稻城亚丁往返50元
住:大自然营地,标间:180元,徒步至仙乃日珍珠海
Day6:亚丁稻城
住:佛塔尘缘精品客栈
早上九点从客栈出发徒步至五色海,下午四点左右坐车返回稻城
Day7:稻城理塘
稻城客栈的大姐帮我叫了一辆车直接到理塘
忘记住的哪家客栈了,总之价格都差不多,就算是旺季也不贵,不过条件一般。
Day8:理塘成都

以上酒店客栈老板都非常热情,人和很好,全程也很受大家照顾,所以是真心实意的向大家推荐。
整个行程的费用没有精确的数字,不过人均大概是3000左右,西南地区如果不是自驾的话,费用的大头主要是车费,还有各个景区的门票。

PS:西南地区很多少数民族,香格里拉川西主要是以藏族为主,越靠近西藏的藏民汉话讲的都不太好,但是人都很淳朴。很多在外面拉客跑车的藏族司机交流都没有问题,特别是川西那边,不管是稻城还是理塘,可能你找的司机说把你直接拉到成都,但是到康定的时候叫你下来换车,这都是正常的,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把乘客卖给另一个司机。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上车之前一定要把价格谈好,特别是和藏族司机。

D1:成都—香格里拉:纳帕海、松赞林寺

改了航班,早上七点过的飞机,用去哪儿定了接机。

第一晚订的客栈叫十亩之间,是一对小夫妻自己设计并装修的酒店,客栈有司机提供接机,司机跟客栈老板有合作,可以直接找他们包车,入住的时候老板会提供一壶泡好的红景天,没事也可以和老板在大厅烤火聊天,晚上有电影放,第一晚住了标间,第二晚住的阁楼房,网上评价很高,价格也很合理。
Tips:大家出去旅游的时候,可以在各个OTA平台找好自己想要入住的酒店,然后取得老板的联系方式,直接跟老板订,老板省去了付给平台的佣金,一般给我们的价格会低一点。

司机接我们的时候拜托我们帮他弄一下支付宝,弄好了之后一个劲的感谢我们,感觉这个地方的藏民还是比较淳朴的,并且真的很喜欢香格里拉。就古城而言,大理丽江现在已经被开发成了全国连锁古城,可是香格里拉这边除了丽江出发的两日游的游客团,散客真的很少,外国人很多,后来听一家老板讲香格里拉在国外其实很有名。
很多关于香格里拉的游记里都有提到《消失的地平线》这本书,然而其实书里面写的根本和这个云南香格里拉没有半点关系。

之前有人跟我说,不要去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就是一片烂草地,一开始我是不信的,直到。。。

这片草地完全就是被当地居民圈地收费,总之一个人是几十块,里面是湿地,然而我们并没有选择骑马(当然是因为穷!!!),于是买了鞋套准备徒步到纳帕海(事实证明我们真的是图样图拿衣服)
当天下雨,湿地整个一踩一个坑,走到一半,整个路被一条暗流挡住,只能骑马过去,我们也不想多在这个”烂草地”走下去,于是选择回程,对,还是徒步,一裤腿的泥。总之如果去香格里拉玩的话,这个纳帕海并不推荐(五、六月的样子有牡丹花,七月有格桑花(其实就是叫不出名字的野花),九、十月有狼毒花,要看花的花自己租一辆小电驴就够了)。
出去之前给司机打电话,让他来接我们,吃了午饭去松赞林寺。

网上办了假学生证,其实挺不好的,但是门票太贵了,说实话早就想吐槽国内景点门票了,动不动就一两百,大家自己发现的景点热门了起来,LYJ也开始圈地、圈钱。
不过松赞林寺里面很赞的是景区会配有当地藏族导游为我们进行讲解,游览这些人文的地方,要么自己做好功课,要么一定要有导游讲解,不然感觉就是白去。

香格里拉有很多玻璃房子,据说玻璃是保暖的。

返程的时候买了第二天去稻城的车票。
第一天起的很早,又玩了一天,整个人因为高反,回到客栈后就躺着不想动。

Day2 普达措国家公园

去年在美国待了三个半月,大概只有十天不在国家公园里面,于是对国家公园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情节。普达措便是必去的地方。

普达措虽然海拔较高,不过整个国家公园植被丰富,含氧量高,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带了氧气瓶以防万一。
我因为高反依旧,于是返程的时候将车票改签推迟一天出发去稻城

当晚吃了云南当季的名菜,松茸炖鸡,推荐小菜咖啡,用料和味道都很正宗,价格也不贵。

当晚入住南衫艺术酒店,就在四方街旁边一点,老板是当地云南藏族人,很健谈的一位生意人。

Day3 香格里拉一日游

由于之前只计划在香格里拉玩两天,结果因为高反我不得不在香格里拉多休整一天,当晚继续订了十亩之间的客栈,小老板骑着小摩托突突突的来接我。没有继续住南杉艺术是因为大概500人民币一晚,虽然不穷游,但是预算也不允许,更何况我是一个人。
到十亩之间,一切归整之后发现有东西落在了南杉艺术,给老板打电话,说一会儿去拿,于是展开了我的香格里拉非游客路线一日游。
不得不说,做生意的人真的很会聊,聊到快中午了,沙河老板说他们下午去山上挖菌子,问我要不要去。大家知道微博的博物君在微博里说过,云南市场的蘑菇是他解答不了的问题,但是沙河老板是土生土长的云南人,吃着蘑菇长大的,所以采菌子的时候也是采一朵问他一下,这蘑菇有毒没有。
当地人都是到一些山上去采蘑菇,特别是七八月产松茸的时候,当时我们采了大概三袋,我以为已经算很多很多了,直到我看到有辆车的后备箱里面有几筐装满了的菌子。。。

到了独克宗就和沙河老板告别,一直喜欢一个人旅游,就是因为迫于需要和人交流,所以会在路上遇上各种各样有趣的人,大家萍水相逢,也不必像生活里面的朋友一样固定一个圈子,可以毫无保留的表现自己的不留恋,自由,无缚。

经过一天的调整休息,身体也渐渐适应高原海拔,想到第二天就要离开,趁着最后一晚,再仔细地看一看这座历经火灾后重建的古城。
我喜欢香格里拉,没有酒吧一条街的嘈杂,没有故作文艺清新的小店,在独克宗的小路走着,有时候甚至没有一盏路灯,看着自己的影子渐渐地没入黑暗,“夜空中,北极星,迷路的人不恐惧。”

客栈里的熊小垃和一只拉斯维加斯

Day4 香格里拉—稻城

啰里啰嗦的讲完了香格里拉的三天行程,终于在第四天乘车前往稻城

出发前客栈老板给我打预防针,说你一定要做好从香格里拉稻城这段烂路的心理准备,讲的我心慌慌的。
上车后发现旁边坐的是一个外国老大爷,在后来交谈的时候才知道是法国人,靠着大学二外学的一丢丢法语勉强交流,还是会一不小心讲到英语,法国大爷用英语讲的也很着急,讲着讲着讲回法语,全程我们交流基本靠猜。原来大爷并不是去稻城,而是想去理塘,问他是否对藏传佛教感兴趣,他也摇头。whatever,到稻城后下车后帮他找了一个车直接拉到理塘去。

香格里拉稻城这一段路路况确实不好,山路也多,后面甚至几乎是土路,然而风景让我和法国大爷一路惊叹,实在太美了。

到了之后打车到计划入住的客栈,佛塔尘缘精品客栈,在携程上看这家客栈是新开的,并且有地暖,对于怕冷的人来说也算是福音了。
跟老板说好亚丁回来之后继续住一晚,价格也从网上挂的220讲到了150。
因为到稻城的时候还不算晚,收拾好后热心的老板去隔壁借了一辆小电驴给我,可以骑着转一下稻城周边。
由于天气不好,傍河与色拉看起来也一般般。
跟客栈老板联系好去亚丁的车后,也早早休息,养精蓄锐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Day5 稻城—亚丁

这几天被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刷屏了,大家都在票圈纷纷表示要组队去稻城。也有朋友表示又一个Utopia要被毁了。

在去亚丁的包车上认识了景区开客栈的陈老板,一路砍价将标间讲到了180,后来到了景区坐观光车也是一路闲聊,陈老板说,给我升级成观景房!结果客栈服务员给我开错了房间,搞成了靠马路的那边,心塞。
陈老板的客栈叫大自然营地,在亚丁村下面一点,景区的大巴会经停,客栈的观景房视野非常好,第三层落地窗,正对三大神山之一的仙乃日,不多说,上图。

陈老板说国庆一个房间都要卖1000+,但是这个view,简直是值的一刚~

客栈把行李放好后抓紧时间坐车到冲古寺,然后徒步到珍珠海,仙乃日神山脚下,整个海拔由低到高,建议大家一开始慢慢走,先调整好自己徒步的节奏。

从冲古寺到仙乃日有两条路,一条是修好的栈道,一条是遍地马屎的小路,如果不喜欢走重复的路的朋友两条路都可以体验一下。PS:可能由于气温升高,连这么高海拔的亚丁都有蚊子了,而且这些蚊子特别毒,大家可以自备一点风油精。

BTW,由于亚丁景区条件原因,里面的饭菜都卖的特别贵,其实可以理解,毕竟出去买个菜油费都要花好几十块,所以大家可以自备一点食物。

Day6 亚丁—稻城

第二天想早起的,但是一个人旅游太久了,不用将就任何人,自己慢慢收拾收拾,差不多也是快九点出发。
坐车到冲古寺,再买票坐车到洛绒牛场,这一段其实可以徒步,不过我需要当天走完五色海这条线并且坐车到稻城,就省去了这段路程选择坐车。
到达牛场后直接开始徒步。
自从去年在科州的落基山国家公园待了三个月后,我对徒步简直上瘾。

早上的天气好到不行,央迈勇的看起来就像一个冰淇淋。

PS:大家别省那十几二十块买鞋套的钱。就算你的鞋子防水,不过踩在这种shit和泥混合的泥浆里,也要心疼心疼鞋子吧。

没有阳光照耀的牛奶海。
我大YMCA员工杯出境~

在上图这个位子用餐,吃的是景区买的方便饭,看了生产日期简直心疼自己。
不过当时已经开始下小雨了,能吃到热的食物也要感恩。

到了五色海的时候雨势渐大,没有阳光的五色海比以前在网上看到的照片逊色不少。有时候就是天意,就像在林芝的时候,没有看到南迦巴瓦一样。

对我就是这样自拍的。
高原上喝碳酸饮料是件很爽的事情,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上图为上山和下山时的同一视角。

当天结束行程后联系司机直接出景区回到稻城,一路上还有一对夫妻,后来吃饭的时候了解一个是博士一个念了博士后,都是学霸级别。
回程的路上意外的碰到了双彩虹,据说去年到YMCA那天也有双彩虹,不过没有看到。这次终于在稻城补上了。
当天吃到了第二顿大餐,松茸牦牛肉火锅,满满的幸福~

Day7 稻城—理塘

由于之前也没有买稻城成都的车票,回到客栈后打算睡一晚再做打算,一个人旅游就是这么任性~
前一天回到客栈已经很晚了,客栈的一个大姐还给我留了房,依然住的佛塔尘缘,跟大姐问了一下我第二天的行程,我只能回答不确定。
一大早六点还没到,客栈大姐就来敲门,迷迷糊糊地听她讲着她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有车要回成都,问我走不走,可以帮我联系司机。
人生就像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
司机到的时候我刚好收拾好,带着起床气愣愣地站在一边,看着大姐帮我跟司机砍价,谈好价格直接上车出发。

亚丁遇到的博士姐姐告诉我,她作为一个理科生,心思比较缜密,而我从一上车就在一直暴露自己是一个人出来旅行,在她看来是很危险的事情。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么多。包括后来到了理塘,藏族司机跟我说,如果换在几年前,像我这样一个人出游的,他们不敢载,我也不会敢去坐他们的车。
而我大概好运,这几年一个人,到过西藏甘肃云南,甚至去年在所有人都反对的情况下我还是一个人坐飞机到拉斯维加斯,那个纸醉金迷的城市,街道到处都是流浪汉和充斥着大麻味的城市。
我并不是在炫耀我自己这一路走来一点事情都没有出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多脆弱我是知道的,但是我还是愿意去相信有更美好的东西存在。而且这一切跟我自己的小心谨慎也不是没有关系的。
特别是这一次旅行,从香格里拉稻城亚丁,碰到的都是好人,一路也是备受大家照顾。出门旅行,多一点小心,也可以多一点信任。

其实准备当天直接回成都的,不过心里面一直有一股想去理塘的冲动,一路在心里犹豫,到底要不要去理塘,去世界第一高城,仓央嘉措出生的城市看看。直到在理塘吃早餐的时候,听到大家都在议论赛马节,才知道那天是赛马节最后的决赛。于是终于下定决心,再在理塘停留一天。

一个人去赛马节包车贵得要死,后来碰到一个藏族司机,说免费带我去,不过第二天回成都要坐他的车,于是就这样上了老司机的车。
去的时候还是太晚了,只看到了闭幕式,不过还是好运的看到冠军马。
整个闭幕式,我只能用无组织无纪律来形容。。。。明明是正式开始的时间,搞得跟彩排一样,后来一大片乌云飘来,大雨将至,赶紧坐车回理塘

这就是冠军马哦

快被这个小孩甜化了~

据说理塘这个地方呢,大家只听DLLM的话,前几年这里ZD闹的特别厉害,几年前举行的赛马也因为打架给停了,所以感觉JC的帐篷搭的比藏民还多,今年是几年后第一次举行赛马,我真是好彩~

世界第一高城,伸手就能触到天的说法不是盖的。

住的小旅馆,整个行程住宿条件最差的一晚,不过理塘县城的条件就只能这样。不过这间房望向窗外正对长青春科尔寺,也算风景房吧。
理塘的外国人很多,青旅都聚了一堆外国的年轻人在烤着火聊天。
理塘这边相对封闭,许多藏族人都不会讲汉语,但是给人的感觉就是朴实,走在路上对视,也会对着你笑。

长青春科尔寺,去的时候,整个寺庙都在修缮中,最里面有一座大殿,有一个辩经场,如果去过的人应该都见过一位老喇嘛,看到有人来会主动地向游客介绍这里历史,带着游客一间房一间房地参观自己管理了几十年的大殿。最后把你送到大殿门口。

Day8 理塘—成都

最后一天其实没什么好讲的,回到家后还是感觉像梦一场,早上还在海拔4000多m的地方,下午就回到了只有400多m的成都,看了看晒的通红的鼻子,才恍惚的明白,自己确实是走了这一遭。

后记:
能看到这里的朋友,我从心底里佩服你,能忍受我这么啰啰嗦嗦也不容易。如果大家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私信我,或者在下面留言,看到如果能帮助的都会一一解答。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耐心看完,抱拳~!

2016-10-05 09:25

真美!

2016-10-05 10:07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05 11:25

说,妹纸是不是陈奕迅的粉丝?其实我也是我也去过香格里拉,真是一个好地方!

2016-10-05 15:45

引用 姚小妖 发表于 2016-10-05 15:45:25 的回复:

回复姚小妖:哈哈哈喜欢他  香格里拉还想再去一次

2016-10-05 15:53

引用 潜入深海蓝 发表于 2016-10-05 11:25:44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潜入深海蓝:😁趁年轻说走就走 怕以后机会越来越少啦

2016-10-05 15:5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05 10:07:20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赞美自然

2016-10-05 15:53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05 09:25:05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0-05 15:54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0-10 01:01

引用 张丫头小贝儿 发表于 2016-10-10 01:01:21 的回复:

回复张丫头小贝儿:说走就走~!

2016-10-10 10:35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0-10 11:51

引用 bestpanda 发表于 2016-10-10 11:51:37 的回复:

回复bestpanda:哈哈哈觉得不错可以随手一顶啦 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