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走不完的远方和田野

阿贱 LV.4
2016-10-04 21:50 448/1

一、行程综述

之前听别人介绍,说克罗地亚特别漂亮,一直很口水。好不容易安排一次假期,本着“度假”而非“旅游”的原则,就把重点放在了克罗地亚上。
因为国内没有直飞克罗地亚的飞机,所以,本着哪里便宜飞哪里的原则,把首站选在了匈牙利,把末站选在了奥地利。这样的三国搭配,就像是在一路追寻东欧历史演变的历史足迹,沿途是平原、森林、大海,就像是一次历史与自然的交汇之旅。

1、1签证

由于克罗地亚刚申请加入申根区,根据过渡政策,持有申根C类签证(多次入境签)的可以入境。根据申根签证的要求,要在申根国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申请签证,我们根据行程安排,申请的是在匈牙利的签证。我们找了一家代理,代理的作用就是告诉我们都准备哪些材料。由于办签证的时候还需要提供机票行程单、酒店订单等,如果自己没有时间准备的话,可以付费给他们让他们直接出一套材料。
材料准备齐全后,他们会预约到签证中心录指纹,我们去的是在芳草地的中智法签,到那里再交签证费什么的。其实就感觉中智法签就是个大的代理机构,代理许多国家的签证办理。
签证办理时间很好,也就一两天的样子就通知我们签证办好了。还得去芳草地取回(申请办理签证的时候可以选择快递,但费用较高,且多个签证也是每一个都要付费)

1.2 交通

去程:从国内飞匈牙利的航班很多,我们选择的“战斗的民族”开的俄航。其实选择之前对这个并不了解,只是看着便宜时间又很合适,就选了。选完之后只要跟人提起,大家都是目瞪口呆,表示居然敢坐俄航。但其实坐过之后,感觉还是可以的,网上有许多关于俄航的段子,有空读读也挺有意思的。航班是在莫斯科转机,当飞到莫斯科时,果真像网上的段子写的那样,大家集体鼓掌“感谢机长不杀之恩”(不过之前自己坐过其他国际航班,好像也有鼓掌的时候)。俄航是天合联盟,有南航里程卡的可以积里程。莫斯科机场里吃饭的地方好多不能刷卡,有的好像只收卢布,所以建议提前问好。
机场候机楼里居然还有鸽子

匈牙利-克罗地亚:从布达佩斯坐火车去的萨格勒布。车次也比较多,虽然时间有点长,但关键是便宜啊,并且车上人很少,舒适度还是可以的。
克罗地亚境内:克罗地亚可能火车不是很发达,所以主要是靠的汽车和轮船。其中萨格勒布市到普利特维采、普利特维采到斯普利特坐的是大巴,从斯普利特赫瓦尔、从赫瓦尔杜布罗夫尼克坐的是轮船。
克罗地亚-奥地利:从坐的是NIKI航空的航班。网上查这个好像说是个总部在奥地利的廉价航空,但也没体验出来廉价在哪里。
回程:选择的是波兰航空的航班,在华沙机场转机。波兰航空是星空联盟成员,有国航里程卡的可以积里程。

二、匈牙利

2.1 参观布达

出于度假的目的,在匈牙利的时间安排的相对较长,行程安排的相当悠闲。花了一整天的转了转布达,主要是布达城堡一大片区域和城堡山。
布达城堡位于著名的锁链桥一侧,在一个小山坡上分布了大量的建筑,面积很大,渔人堡、马提亚斯教堂、布达皇宫等景点就分布其中,还有大量的博物馆等,如果感兴趣的都可以去转转。渔人堡和皇宫都是看多瑙河比较好的位置。

锁链锁正对着布达的一侧就是布达皇宫。有可以付费直接通上去的“电梯”,也有自己爬上去的林荫小道。

城堡山与布达城堡相距较近,从王宫走过来需要先下山,再上山。山上以有城堡要塞而闻名,城里面很容易就能看到山上的女神像。这里也是非常著名的欣赏多瑙河风景的地方。由于这里位置较高,基本能看到布达佩斯的全貌,听说晚上会有好多人来看城市的夜景。

2.2 漫步佩斯

佩斯相对更加现代化一些,景点大多集中在多瑙河沿岸。有很多教堂、博物馆、广场。其中最出名的教堂当属伊什特万大教堂,里面的有“镇国之宝”伊什特万的右手木乃伊。国会大厦也很值得一看,不过里面并没有中文讲解,英文讲解也是有批次的,需要买具体哪个批次的门票,所以建议可以提前去买票,以好安排好时间。国会大厦里的镇国之宝是伊什特万的皇冠。

佩斯还有一些可以体验的项目,可以逛一逛瓦采街上的商店、去瓦采街尽头的中央市场买点当地特色的腌制辣椒、在富丽堂皇的纽约咖啡宫喝杯咖啡、去市民公园旁边的塞切尼温泉泡一天温泉,都是特别舒适惬意的选择。不过要注意的是,塞切尼温泉里不包含免费的毛巾和拖鞋,如果不愿意花钱租的朋友可以考虑自己提前带过去。

2.3 布达佩斯市内交通

布达佩斯市内比较小,景点之间距离比较近,如果提前安排好,很多都不用坐车。如果需要坐车的话,机场和地铁站一般都会有自助售票机,可以买单程或特定天数票,也可以买十次票。如果是单程票或十次票,电车和公交车需要上车后把票打一下,地铁站在入站前在机器上自己打一下。这次去的几个国家很多都是没有人检票的,大家都是靠诚信和自觉。公交车如果要下车,一般要按一下门前栏杆上的那个按纽,以提示司机有人要下车。
在国外主要靠谷歌地图帮忙,可以手机下载安装软件,并且很多地方还都支持直接搜索中文,很方便。

三、克罗地亚

3.1 克罗地亚行程总览

克罗地亚是个南北比较长的国家,尤其是南部沿着亚德里亚海分布有很多海滨城市和岛屿。这次主要目的地是普利特维采十六湖、赫瓦尔杜布罗夫尼克,由于安排的交通等原因,需要到首都萨格勒布斯普利特中转一下,因此在这两个地方也都有停留。

3.2 萨格勒布

布达佩斯萨格勒布有许多火车,车票在网上买或者在火车站买都可以。如果在火车站买可以顺便问一些信息。买来的车票是OPEN的,如果坐不了上一趟可以坐下一趟。行程大约六七个小时。在这几个国家坐火车都是不需要安检和上车前检票的,只要自己找好了站台,找准了相应座位等级的车厢上车就行了。
萨格勒布城市并不大,根据地形高低大致可分为上城区和下城区,分界处就是一个陡坡。按照LP上推荐的路线,一两个小时就能转完中心的所有景点。

克罗地亚几乎所有的超市和面包店都可以卖burger的原材料,可以自己选择面包、肉和各种cheese等。如果不愿意去餐馆吃的,可以把这个当主食,便宜又好吃。

3.3 普利特维采湖

交通:从萨格勒布有大巴可以直接到普利特维彩湖国家公园。
车站位置:萨格勒布的大巴车站在下城区,火车站的东边,从火车站过去可以在火车站前坐有轨电车,大概是三站(车票在路边的售报亭买),也可以走过去,大概1.5公里左右,不过如果带着行李箱走还是挺费劲的
售票:大巴车售票大厅在汽车站的2楼,到普利特维采的车次很多,可以提前在网上看好时间,网址是:http://www.akz.hr ,也可以网上订票,然后自己打印车票,到时直接上车(看好多人都是这样做的)。由于我们并没有住在景区门口,而是住在了一个叫MUKINJE的民宿小村落,直接可以到这个站的车次比较少,但民宿的房东说只要坐经过普利特维采的车都可以在MUKINJE停车,可以上车前跟司机确认并提前说一下。所以,建议订票前一定要问清楚住宿是在哪个车站附近,以免下错车,几个站点之间距离还是比较远的萨格勒布到MUKINJE的票价98KN,相当于RMB98元,可能网上买价格会稍微便宜一点。

乘车:候车室在售票大厅的后边。车票上会印有进站口的编号,上图中写的402就是站台编号,MUKINJE是到达站的名字。站台比较小,不用太担心找不到。如果要在行李仓放行李需要另外交几块钱。大巴还是比较舒适的,也都有免费WIFI,看网页上微信没什么问题,看视频好像打不开。
下车:由于十六湖公园有两个入口,大巴在两个入口处都会停车,先到1号门后到2号门。所以即使住宿在普利特维采站住也要提前问好在哪个入口附近。下图是官方地图,右北左南,不同于上北下南,所以总要转换一下。
MUKINJE:MUKINJE就是左下角那个标有医院等符号的小村子。MUKINJE是一个小村落,里面有很多民宿,质量都还不错。里面有一个超市,货物还是比较齐全的。

看Google地图是下图这样的。从萨格勒布乘坐大巴前往,先到1号门(Entrance 1),再到2号门(Entrance 2)。

景区:景区门票可以购买一日票或两日票,包含一次乘船和多次乘车。码头和车站各有三个。2号车站在2号门入口,3号车站在上湖区(公园南段,这个湖是南高北低,所以南段是上湖区,北段是下湖区。),1号车站在下湖区。1号码头和2号码头在2号门入口,3号码头在下湖区。

景区:2号门应该是公园的主要入口,因为从这里可以方便地往两个湖区走。整个公园的高低走势如下图。蓝色部分代表湖水。上面这个照片是在海拔最高的那个湖旁拍的,也就是地图中最南边的那个湖。景区特别大,当然如果想一天转完也是可以的,景区根据时间和体力不同,设计了不同的参观路线,并且以不同的字母和颜色标示,全程都有指向牌指不同的路线。路线可以到景区入口找到,也可以提前上官方网站查看http://www.np-plitvicka-jezera.hr。从MUKINJE到2号门需要沿着一段石头小道穿过一片森林,路上有标识。
行程建议:这个景区是比较出名的一个景点,游客还是比较多的。如果喜欢拍照的话,可以早上早点去。上湖区瀑布多,时间紧的可以走上去,然后在3号汽车站ST3坐摆渡车回到2号汽车站。下湖区水面比较大,景区尽头是大瀑布(1号门附近),时间紧的可以考虑在1号码头P1先坐船到P2再坐船到3号码头P3,再往下走到大瀑布,之后到1号门附近的ST1坐摆渡车回2号门附近。这个行程差不多和网站推荐的路线C很相似。

如果时间充裕的,可以考虑走一走远点的路,沿着湖走一大圈,行程大约在20公里左右,和网站推荐的路线K比较相似。当然,大瀑布旁边有一个可以上山的小道,可以在湖旁边的高山上从大瀑布一直走到3号码头P3附近,可以在高处看下湖区的风景,景色非常好,据说这个景区许多经典的宣传照就是在这条线上拍出来的。

之看看游记,很多人都说这个和九寨沟很像。我第一次看别人发的照片时也有这样的感觉,但真走过去看看,还是有许多不同的。个人感觉九寨更精致一些,秋天的色彩更丰富一些,但这里比九寨要更大气一些,不仅仅有丰富的多彩小品,也有高峡出平湖的壮阔,水量很充沛,瀑布更多更壮观,最重要的是这里人相对较少,并且景区的配套服务如住宿等很发达,在国内很少能找到特别舒服的民宿的。

水特别地清,野鸭特别多,偶尔还可以看见白天王火王已

水特别地清,野鸭特别多,偶尔还可以看见白天鹅。

下湖区基本上

下湖区基本上是在峡谷中的一连串湖泊。

这里的瀑布特别多,尤其是上湖区,基本都是连片的瀑布。

3.4 斯普利特

从普利特维采十六湖到斯普利特可以坐大巴。MUKINJE站就可以坐车,可以提前到十六湖景区2号门或者是1号门附近的车站买票,跟他们说好在MUKINJE上车。这是他们的时刻表,可以到扎达尔斯普利特萨格勒布等城市。

从普利特维采坐车到斯普利特坐车大约4个多小时,这里的行车时间一般都还是挺准的,可能是路上车比较少的原因吧,很少堵车。车上有WIFI,两边有美景,还是很不错的。
斯普特特感觉更少,尤其是景色,主要就是戴克里先宫。这个戴克里先宫就在汽车站和港口旁边,是个和老城融为一体的遗址,里面并不大,一两个小时够连逛带转的了。来之前对这里不太了解,还专门安排了一晚的住宿,后来觉得根本没有必要,应该把行李往车站一寄存,逛一两个小时,然后直接买船票去赫瓦尔就好了。

以前的人们为了避难来到这里,在这里安家置业,他们的房子与遗址已经融为一体,成为了这个城市的已言

遗址里有许多小店,地上的石板已经被人们走得都如同明镜似的

戴克里先宫前面的海滨大道上可以看海景,不过这里的海闻着有点臭味

3.5 赫瓦尔

斯普利特赫瓦尔只能坐船。如果自驾的话有专门的摆渡船。每天到赫瓦尔的船有很多班次,由于承运的公司不同,价格也从50多到90多KN不等(与人民币基本相同)。LP写不能提前买票,事实证明是可以提前买的。售票点就在汽车站和港口旁边。
赫瓦尔是个很大的岛,上面有好几个小城市。这次主要去的是赫瓦尔城。赫瓦尔城并不大,基本都分布在港口旁边,是个可以用脚丈量的小城。赫瓦尔也是个CLUB聚集地,上面的CLUB很多,这些夜店每天晚上都是歌声要到好几点才结束,里面聚集着一群群的年轻人。由于这里人并不是很多,每个CLUB好像不是特别大,但氛围感觉很好,DJ挑选的音乐也都不错。

这里的海水特别清澈,很深的地方都能看得很清楚,让人看到就木目

这里的海水特别清澈,很深的地方都能看得很清楚,让人看到就想跳进去喝一口(当然不太好喝)。这里的海边基本上全是可以游泳的海滩,如果不愿意花钱租躺椅,可以拿个毯子往地上一铺就行。有海的地方当然也会有各种娱乐项目,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圣斯蒂芬教堂和广场就在港口旁边,有着和戴克里先宫一样光滑的石板。

LP推荐的HULA HULA就在海边,自己的宣传册上说这里能看到全球最美的日落。

傍晚时分的港口

3.6 杜布罗夫尼克

赫瓦尔杜布罗夫尼克可以选择坐大巴,这样的话先要坐船回斯普利特,也可以直接坐船到杜布罗夫尼克。如果考虑到还要坐船回斯普利特的因素的话,两者价格也相当,但坐船比坐大巴时间上要更快一些。
这是从斯普利特发往杜布罗夫尼克的大巴车次表,价格是130KN(但不要忘记还要买赫瓦尔斯普利特的船票)。

这是从斯普利特开往杜布罗夫尼克的双体船时间表,这是一家叫krilo的公司开的,建议出发前提前到售票点问一下。船票在斯普利特赫瓦尔都可以买,位置都在港口附近。不过赫瓦尔的那个售票点营业时间比较短,并且周一至周五和周末的营业时间不一样,导致我跑了三次才买到了票。

赫瓦尔岛往杜布罗夫尼克的船上,还会经过两个小城,一个是KORCULA,一个是MLJET,两个看起来都像是旅游的地方,风格都很像,游人可能更少一些,下次可以考虑去这些岛上度假。

杜布罗夫尼克也是一个沿海的古城,是很多GOT粉的向往之地,那高耸的城墙和红瓦顶,给人就是那种久远的历史感。到了当地才知道,这里还是STAR WAR 的取景地,听当地人说还会有007在这里拍,看来这个古城已经成了一个天然的影视城了。

相比于赫瓦尔杜布罗夫尼克是个比较大的城市,知名度也更高一些,看到PILE GATE外成群结队的游客就跟在王府井大街的感觉一样。

古城的城墙有高低起伏,站在上面看古城是欣赏这个古城最佳的位置。

古城面积也不是很大,但里面的内容相当丰富,教堂、博物馆众多。可以买一个城市票,有一天的,两天、三天的票,里面包括不同次数的公交车票,包括城墙的票和一堆公立博物馆的门票。

既然是个旅游城市,住宿业也很发达。老城附近有许多民宿,离老城有一段距离的拉帕德半岛也有许多高端的酒店。住在拉帕德半岛好处之一就是能看到绝美的日落,住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能欣赏到日落的绚烂。

来到杜布罗夫尼克,少不了找《权力的游戏》的场景。PILE GATE门外有许多专位做《权力的游戏》向导的,旅行社也有与这个剧相关的一日游的行程,当然,网上也有许多热心的网友做的功略,自己可以根据时间和喜好安排。

这个出海的港口肯定很多人一眼看到就会觉得眼熟。中间的栈道也是经典的场景。

国王看比赛的地方。

四、奥地利

4.1 哈布斯堡王朝的足迹

奥地利是个历史悠久的国家,维也纳是哈布斯堡王朝统治的中心,并且哈布斯堡王朝历史距今并不久远,因此整个维也纳的各种文物古迹基本上都是与哈布斯堡王朝的历史有关。
维也纳也是音乐之都,飞机降落到机面的一刻,首先响起的就是交响乐。爱乐协会大楼里就有全球知名的金色大厅,当然里也有其他小剧场,想要听交响乐的可以提前在网上查看场次买票。维也纳可以听音乐的地方很多,其他许多地方也是不错的选择。

美泉宫相当于是哈布斯堡王朝的香山和颐和园,里面展出的历史很丰富,由于很多都和这个家族有关,所以听起来也很生动。在奥地利中国游客很多,所以这里的语音向导有中文的可以选择。门票分为几大类,不同类别参观的范围不同,有的参观的房间要少一些,有的还会参观花园什么的。

美泉宫门口两位的行为艺术

著名的百水公寓,以颜色、水、柱子等要素著称。维也纳百水设计的建筑有许多处,有的书上还专门设计了百水参观路线,有时间的可以考虑都转一下。

圣史蒂芬教堂,真的很宏伟,这几个国家参观过的教堂中最宏伟的一个了。南塔北塔都可以花钱上去参观,不过一个是乘电梯,一个是要爬台阶。

请忽视草坪上的两个人

4.2 购物潘多夫

出国玩,怎么能少了购物这个环节,所以这次专门安排了一天时间用于购物。潘多夫奥莱是周边这几个国家里最大的奥莱之一,店很多,也很大,钱袋子充足的可以考虑去血拼一把(小编不会把这个当成广告吧
这个奥莱在奥地利匈牙利中间,从卡尔斯广场地铁站附近可以坐班车,班车时间可以上官网上查询,注意周一至周四、周五、周六的时间都不一样,周日好像没有。跟中国的班车不一样,这里的班车还要付费,每个人11欧元(好像是去的时候不付钱,回来的时候付)。如果自己想其他时间去,可以坐火车,大概是9.9欧元一个人,坐火车是到PARNDORF ORT站下。坐火车比购物班车要快,但下车之后走到奥莱还需要2公里多点,大概需要走半个小时。或者也可以到坐酒店提供的摆渡车(车次有时间安排,需要提前打电话约,并且也要付费2欧多),具体的可以上他们的官网查到。

这里潘多福的商店,绝对比国内要大得多。

4.3 市内交通

奥地利市内交通还是很方便的,地铁、电车、火车很发达。可以在地铁站购买单程票或者几日票。这里坐车也是靠自觉打票,没有碰到检票的。如果买了一日或几日票,第一次坐的时候需要先打一次,之后应该就不用再打了。
从机场到市内有多种交通可以选择,一种是坐CAT,直接到一个站然后再换乘各路地铁公交,就如果北京的机场快轨似的。另外也可以坐火车,价格很便宜,速度也很快,火车票在车站的自助售票机上就可以买到。这里火车乘车很方便,不过这里买车票不太方便的地方一是在于语言,奥地利是个德语国家,许多地方并没有英语标识,尤其是车站的名字,如果没有提前问到的话,买的时候绝对会傻眼; 二是买来车票上上面全是德语,根本看不懂,好像上面也不会有站台号、车次号,所以第一次买到票的时候一直在犹豫自己是不是买错了,只能一个人一个人地问。幸好自己提前在网上先看过车次的时间,只能根据站里的的显示屏看车次时间表,再去找相应的站台。火车票的网址是http://www.oebb.at/en/,不过这里一般不用提前网上订,在自助购票机当场订就可以了。当时坐火车时碰到的另一位外国人说火车票还包括了当次的公交车,可以凭火车票坐公交地铁,我也没有去尝试一下。
奥地利交通另一个不太方便的一个地方是用谷歌地图并不能搜索到地铁和部分电车的信息,但地图上确可以显示出线路和车站的位置,所以,有的时候只能用肉眼去查找走哪个路线。

五、结语

歌中有云,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平时工作太忙,没有机会去放松心情,去忘记一切纷忧,去享受这个世界本来带给我们的美好。等到走出国门,走到异国他乡,每天享受着蓝天白云,绿水草原,大海与远方的时候,喝上一杯咖啡,晒着暖暖的太阳,再加上着时差和语言环境带给我们的时空隔离感,就感觉生活的滋味本应这般纯真。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每一次走出去前的准备是烦燥的,购买机票订酒店的时候是心疼的,语方不通找不到人问的时候是抓狂的,但等走完这一程才发现收获是满满的。远方的田野是走不完的,这一次的记录是为了给要准备同样行程的人能提供一点点的帮助,也是为了自己的下一次出发。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