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和睦森林公园游记(2016.5.1)

红Se花瓣 (鞍山) LV.16
2016-10-04 21:57 729/22
  • 出发时间/2016-05-01

前言

行走,是心情的放松,是压力的释放,是视野的拓宽,回来未必增添多少,只是每个步履,每个经历,都是岁月累积的回忆财富。

"五、一"假期,我和老公闲来无事,决定出去玩一天,最后选择了去抚顺和睦森林公园游玩,选它的原因,一是我俩都有锦绣江山年卡,去这里不用花钱买门票,另外一个"五、一"期间高速还免费,我们只需要花点油钱就行了。😄

景区简介

这座头上闪耀着"辽宁省十佳森林公园","抚顺市民最喜爱的休闲山庄"、"二星级宾馆"光环的生态森林公园,位于抚顺新宾县木奇镇,距市区100公里,与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清永陵"隔山相望,地脉相连。公园总面积为1367.85公顷,景区东西狭长7、5公里,为AAAA景区。整个公园由山门、宾馆、望景台、迷宫,水库风景区,碾子沟风景区,石棚沟风景区,大杨木沟风景区,神树沟风景区组成,建有寺庙、长廊、凉亭、别墅区、购物中心等。

开心之旅

早上6点钟,我们俩就起床了,洗漱、吃饭完毕后,我们就背着背包,开着我的小阳光,开始了我们的行程。
      我从南台上的高速,经过沈海高速-沈吉高速-抚顺高速,历时3个多小时,开了270多公里,来到了抚顺和睦森林公园。

在景区门口,工作人员检查了我们的年卡,然后让我把车开进去,令我惊喜的是,景区里停车是免费的,😄。停好车下车环顾四周,首先看到了和睦森林公园的标志石,它位于停车场进山水泥路的左侧,高约四米,宽两米,上面刻有"和睦国家森林公园"8个大字,字体苍劲、洒脱、俊逸,我在标志石前照相留念后,开始了进山之旅。

景区有电瓶车进山,但我和老公选择了步行进山。进入景区后,我们走得挺轻松,边走边拍照,一路上坡,先走了15分钟的板油路,接着走了5分钟的水泥路面,然后我们转向沟底下溪水边95厘米宽的木制小道进山。

木道在稍陡的地段修成楼梯磴,离地面较高的地方有护手栏杆。其间在几处较深的山涧上架设了木板索道桥,走上去晃晃悠悠的很好玩。

木道在沟底下溪水边,清澈的山涧溪水,从绿树、怪石、幽草中流过,游于其间,使人立刻被参天黛色所笼罩,仿佛融入到了静谧的禅境之中,把闹市的喧嚣、吵杂,人生中的浮躁、烦恼立抛脑后。走在木板路上,身边不时有游人经过,特别有趣的是碰到一个身强力壮的男人,肩上扛着一箱啤酒,累得满头大汗,看来是来野餐来的。

沿着盘旋而上的林间小路一路走去,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举目远眺,高高青山上,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大片的落叶松林映入眼帘。步入林间,抬头仰望,阳光透过林隙照到地面上,碎银似的闪动、跳跃着,仿佛仙境一般。

继续前行,在一个木板索道桥旁边,在巨石后面有一座瀑布,落差有几米,飞泻的水帘,丝丝缕缕的水流倾泻而下,细密连绵。当瀑布映入眼帘的一霎那,我被这种原生态的美丽壮观景色所打动。我俯身捧起清凉的山水,欣喜不已。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巨石、瀑布,心情大好,摆姿势拍照,留下美丽的瞬间。

沿着高低起伏,曲曲折折的木板路,一直走到尽头,走过木板路的最后一道木桥,走到上面写着"石朋沟风景区"这几个大字的石头这里,从这个地方路开始分叉了,走左边是上山,走右侧是去神树寺,我们选择了走左边。

沿着水泥路面又走了30分钟,来到山脚下,此处立有一块0.4×0.6米的木牌,上面写着:登山起点,全程3088米。

原本陡峭多石的山路上用小石块石板拼在一起铺设了规则的石制磴道。走了十多分钟,山路渐渐变得陡峻起来,磴道或一边或两边安装了水泥制的护栏扶手,"化险峻为坦途",使得原本陡峭难攀的山路好走多了。

在行进途中,偶遇一对夫妇,女性由于穿鞋不当,脚磨破了,我包里正好带了创可贴,就给了她一个,结果她千谢万谢,她还给我和老公拍了一张合照,做了好事也令我心情非常好。

阶梯式的山峦,登过了一层又一层,视觉伸向远方,一条通天峭壁近在咫尺,好窄、好陡、好险,从这边的下头到露出光亮的山顶那头两点一线,真是险要壮观,走近才知是到了"一线天"。"一线天"长60多米,宽约一米,最深处20多米,坡度足有60度,十分险峻。在"一线天"入口处,修了一段十几米长的木磴,下了木凳,脚下完全是嶙峋的岩石,岩石上还有冰未化完,比较湿滑。在这里,老公为了给我拍照,不小心还摔了一跤,令我很心疼。在"一线天"两侧安装了铁质护手栏杆,借助栏杆的助力,我们一步一步踩稳岩石上可以落脚的点向上攀爬,临近出口的二十几米坡度接近70度,幸好修了木磴,脚可以站稳,在借着旁边的扶手攀登而上。

过了一线天,山路全由木板铺成,磴道回环曲折,时缓时陡,在每一处起伏的峰顶或者是在陡缓交界或者是在回环曲折的险要去处都架设1.5米见方,四面设有护栏的平台,名曰"望景台",方便游人观景拍照。

木板磴道一直铺设到通向主峰的次高峰,峰顶的平台接近三米见方,南北两面安放了1、2尺宽的长条木板。我们坐在这里小憩了10分钟,喝水,吃点零食来补充能量,观景拍照,开心、幸福。

从次高峰下到坡底是自然的山道,在陡坡上挖出了土磴,已被雨水冲刷没了棱角。

下到坡底后沿着最后一段木制磴道攀爬上对面的山,剩下的路是山脊上踩出的自然毛道,长度接近三里,起伏较缓。 路边不时出现盛开的鲜花,令人惊喜。

我们踩着轻快的步子走在山脊上,边看风景边拍照,任山风吹在身上,却有一种闲庭信步的感觉。登上白色栎子顶峰,登高远望,山下的景物都笼罩在群山林木之中,秀美、宁静。在此休息了一会儿,我们沿着另一侧一直通到山下的木板磴道下山,一路上还是边走边拍风景,兴致丝毫未减,我不时回头仰望,感受这座大山的雄伟和险峻。

从开始爬山到下山,用了5个小时的时间,感觉很累,不想再步行下山,最后乘坐电瓶车下山了。

温馨提示:登山行程的3088米是不包括进山的路的,体力一般的朋友,或者带着小朋友和老人的同学,最好选择乘车进山,能节省体力。车辆可以停在山门内外,不另收费,但不允许进山,有专门的进山电动车,是收费的。

下午3点启程返家,这一天行走在青山绿水间,心情惬意,感谢大自然的馈赠,美景相伴,令人陶醉。

2016-10-04 21:58

2016-10-07 08:29

13顶山清水秀

2016-10-14 15:36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0-14 15:36:03 的回复:

13顶山清水秀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支持

2016-10-14 15:49

引用 红Se花瓣 的图片:

2016-10-14 19:4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14 19:48:29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支持☕

2016-10-15 03:58

2016-10-31 22:37

引用 金沐枫 发表于 2016-10-31 22:37:34 的回复:

回复金沐枫:谢谢支持我的文章🌹🌹🌹

2016-11-01 09:23

真心喜欢你的游记,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1-13 23:05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11-13 23:05:03 的回复:

真心喜欢你的游记,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好的,谢谢朋友😊

2016-11-14 00:20

2016-11-15 17:15

引用 春雨 发表于 2016-11-15 17:15:12 的回复:

回复春雨:谢谢朋友

2016-11-15 19:27

2016-11-21 07:30

引用 春雨 发表于 2016-11-21 07:30:42 的回复:

回复春雨:谢谢朋友光临,点赞☕

2016-11-21 10:17

回复春雨:谢谢朋友光临,点赞☕

2016-11-21 10:18

引用 红Se花瓣 的图片:

2016-11-23 16:27

2016-11-23 16:28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11-23 16:28:04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谢谢朋友🌹

2016-11-23 17:03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11-23 16:27:50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谢谢😊

2016-11-23 17:03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11-23 16:27: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