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官厅镇骑遇记,上集,走挂壁,穿峡谷,夜宿官厅镇,

• 出发时间/2016-10-01

今日形程:北京到官厅镇124公里

十月的天气已经有点凉了,再不出去骑一趟就来不及了,计划从北京张北草原天路,后因体力不支,行程变为北京到官厅镇再返回北京,全程250公里,骑行两天。

第一天,6:30准时出发,园博园~漫水桥~莲石湖公园~麻峪村~三家店~嬉水湾~担礼隧道~下苇甸,在陇架庄路边吃早点,苍蝇馆子,烧饼夹肉,海带汤。

饭馆没名字,没招牌,生意特火,就在陇架庄公交站的路边,门头沟当地人开的,夹肉论斤称,夹小肚论个卖,海带汤,羊杂碎 ,小米粥,味道好极了。

吃完早餐出门就要上个小坡,京西宾馆,经常到门头沟来玩的人都知道,路过担礼隧道到达下苇甸,

开始上坡,大概有个5公里,东方红隧道方向,村中有个岔路,右转可以到达上苇甸,妙峰山,景色相当漂亮。

再向前路边的大石碑 ,苇甸山水田园风光,过一个小桥后,道路变得更加陡峭,

没什么体力分配方案,一直向上骑,骑不动就下车推,半山腰停车照相,山下的村庄,像是太极八卦村

骑不动下车休息一下,本打算骑行草原天路,托包带的东西太多,估计有30斤,雨衣,秋衣秋裤,防风衣裤,长指手套,修车工具,刹车拉线,半路碰到骑友都说,你这装备能骑川藏线了,

我的车是美丽达勇士560,老婆的是大行折叠车s16,两个人都骑不动,

就这样的坡还摇车,以后的路怎么骑呀!

费了点劲儿,到达山顶的东方红隧道,隧道前的交通电子显示屏,

隧道前的交通电子显示屏,北京的老毛病又犯了,雾霾。

穿过隧道,一路下坡到达安家庄路口,直行雁趐方向,右转北京,王平村方向,

到达京西十八滩,下车歇会儿,顺便照两张照片,

继续沿109国道直行,到达路基52公里处

山上爬山虎的叶子已经红了,秋天来了,冬天还远吗?

公路边的铁索桥,上去走走,

桥上的木板有些破损 ,里边应该是个农家院 ,

到达芹峪口检查站,直行经大村 ,镇边城,也可以到达官厅水库,坡也挺陡的,不过 路况很好,一水柏油路,

我们左转走斋堂涿鹿方向

途径太子墓村,现在叫红苹果水岸休闲走廊

途径付家台村,也加入了红苹果组织,大家一齐致富奔小康,

公路旁的小河,绕村而过,水岸农庄,桃花源记,

继续直行双龙峡方向,还有17公里,

路边的水潭,景色秀丽,

直行,斋堂14公里方向,

途径青白口村,也加入红苹果集团公司了,

到达法城路口,直行斋堂,涿鹿方向,

看见这个字有点想家了,下车照一张

军响路口,直行清水,涿鹿方向,

沿109国道一直走,

直行,双龙峡,灵山方向。

到达斋堂村,从安家庄到斋堂一路基本都是平路,无难度,

时间13:30进入斋幽路,到达幽州村26公里,

途径白虎头村,村口的石牌坊挺漂亮,

进入斋幽路 ,一路上坡,非常陡,有7公里左右,

到达山顶,向山下俯瞰,一路下坡到达沿河城,

s211,14公里处到达沿河城,下坡也是7公里

沿河城西口,左转幽州方向,

这条路,才是真正的斋幽路,

路口有个大牌子,薄饼宴40元一位,

沿河城是个古村落,还有老的城墙,城门,保存很完整,很有历史感

斋幽路,也不知什么时候,叫100公里徒步路线了,100公里到什么地方了,

沿途峡谷河流,环境优美,只是水质有点脏,

斋幽路,也叫做永定河大峡谷,一直到达幽州古村,出峡谷后到达官厅水库,

铁路桥上,毛主席的教导还在,

峡谷河流,像是个山口,风不小,有点顶风,有点冷,

全程唯一的一个商店,可以补给,酸奶冰棍3元一根,矿区水2元一瓶,否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非常危险,

肚子有点饿了,随身携带的零食,萨祺玛,小面包,一扫而光 ,继续上路,后面传来老婆的叫喊声,赶紧回去,一看车带扎了,碎石子尖把车带侧面扎破了,补完带进入河北地界,阴阳两隔路,

路况条件极其恶劣,碎石,暗坑,土路,是个玩越野的好地方。

这样的碎石路,镇得手都疼,而且随时有扎胎的可能,感觉自己有点无助

经过一条小河到达幽州村,和老百姓一打听,合着走错路了,官厅水库方向掉头上山,卧槽,

沿途没有路标,一条道走到黑,好多汽车也走错了,还和我问路,幽州村很小,路很窄,汽车无法掉头

掉头往回走,终于发现路标,官厅方向15公里,牌子也太小了,不容易发现

这个路口有个检查站,从这里左转就对了,左转的路口很隐蔽,仔细观察才行,

上去以后路况还行,虽然有些碎石,基本可以看到柏油路

没走多远,路况转差,山体碎石塌方路段,

注意落石

开始进入挂壁公路,

路况越来越差,山洞内很黑,沿途没有一个人,非常荒凉

地面碎石容易扎胎,下车推过去,真实情况是,累的不行了,不推不行了,

全是碎石路,老推着过去,什么时候才能到地方呀,天色越来越暗,马上就要天黑了,一定要在天黑前走出大山 ,管不了那么多了,骑吧!

半路遇到夫妻两个骑自行车的,问我们带帐篷了吗,心里一颤,没有呀,那你们要抓紧了,后面的路更不好走,天黑之前一定要出山

天色渐晚,手电终于派上用场了,

再往后的路也不好走,半路又遇到两个骑友,目的地怀来,距官厅镇22公里,两个人的体质很好,天黑了,终于出了大山,到达官厅水库大坝,

打着手电向前骑了7公里,和当地人打听终于到了官厅镇,一颗心落地,找旅店,70元小标间,两张1米宽的床,有卫生间,可以洗澡,环境条件很差,旅馆门口的鱼馆,水库鱼,20元一斤,味道很好,

燕京啤酒,水库鱼,绝配!还遇到了同村的婶子,和我们住的旅馆就隔一堵墙,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人生喜事,喝美了,喝醉了,躺床上就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