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苏州东山景区3日游

Nicole (闵行) LV.4
2016-10-04 22:14 416/2
  • 出发时间/2016-10-02

有人说出游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去别人呆腻的地方,国庆逃离魔都的嘈杂,临时插队小伙伴一行七人出发去苏州

睡到自然醒去上海火车站坐k2186,火车站人非常多,不过自助取票还是挺方便快速的,前面排队也就3,5个人。进安检的队伍很长,需要20分钟左右才能进站。建议出行的人提前45分钟以上到火车站。

K2186发车时间11:03,到达时间12:05。票价¥14.5,车上设施普通有空调还算舒适,1小时很快就到了。火车南广场坐502公交车到东山景区请自备零钱。出了火车站先吃点东西,502公交车从终点站到终点站总共59站2小时这叫一个酸爽。

小伙伴数过59站

下了公交车有许多黑车拉客兜生意,我们人多谈了个小巴60元送酒店。实际附近有627公交车20多站每个站都比较短可以半小时坐到东山陆巷站我们的目的地。问问人,627或629都可以到。

陆巷古村进村需要50/人门票,下午5点后可以自由进出。国庆期间村内的农家乐房源比较紧张,没安全感的朋友可以提前网上订房,其实更多村民还不太会网上宣传自己,只要进了村不会没有农家乐住,基本上都一个标间按150/晚,村民房间收拾的还是干净的,但是设施由于审美及装修年份不同各有差异,时间允许还是看房后再订。听说农家乐还有个选择150/人还含3餐

面对陆巷村入囗收费的右边有个小巷,走进去500米左侧有个村民入囗,入住后我们天天走没有人阻拦。附几个村里随手拍农家乐招牌,实在不认识可以联系老板帮忙引路,至于农家乐本身没了解过。

办理入住后,就可以村子里转转啦!

陆巷古村是明代正德年间宰相王鏊的故里,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村,被誉为“太湖第一古村”。王鏊曾连捷解元、会元、探花,其门人唐伯虎称他为“海内文章第一,山中宰相无双”。王鏊母亲姓陆,其村因此得名。下面图片就是解元牌坊!

来一场穿越吧

村子不大,也没有什么商店,小卖部和几个面馆小吃只能满足最普通要求。同行的2位姐姐带来了旗袍,走在古村里像是穿越到民国,让人恍惑那个久违的时代。这个村子没什么商业内容,可能大部分游客会认为食之无味的地方我们却甘之如饴不亦乐乎!因为没有人没有人!

休闲2人组

爱拍照的、爱自拍的很忙,不爱拍照的一样很忙,不时播报前方路况和古宅的方位,哪里发现了板粟,哪里发现了银杏果,哪里有桔园。

晚餐的农家乐放在了村外,选一个有高台的可以边吃边看外面的湖景街景。

太湖三白必点,菊花茶和莼菜汤我是第一次吃,很好吃的口感。清水螺蛳也很赞推荐!太湖大闸蟹店家不提供,老板娘让我们去街上买她可以免费加工,大闸蟹是蟹场养殖农家乐也是要从养殖户釆购,非客户预定不会备货。漏拍了螺蛳,另有米饭和饮料这样一餐300+。食材新鲜就是香啊。

吃完饭在马路上转转帮助消化。按老板娘说的景点方向走了一段没有标示没有路口,误打误撞一个废弃的度假村,已经变成一个自由停车场,晃了一圈往回走。准备步行一站路去松下站,那里有一个影视基地,来的时候经过看到不少游客停满了车。走走停停决定还是把返回古村走遍没去的角落。(后来知道老板娘叫我们去的叫宝俭堂,南宋诗人叶梦得的故居,可惜就此错过,网查值得一去,里面也可以提供食宿,大家自己定位哈)

天色愈来愈暗,我们迷路了,也走散了,这时开始下起了雨。古村没有什么路灯,星星点点的光线都村民自家的灯,有些心焦。一路经热心的村民指引终于走到了大路,在路边的商家雨棚下避雨。不久返回了农家乐,洗澡打牌P照各自晚安,第一天结束!

5点鸡开始打鸣了,不由好奇窗外的情况,翻了几滚后爬起来拉开窗帘看看,天蒙蒙亮阴天并没有期待中的曙光。隔壁某人伴着鸡鸣站在阳台上梳头一派鲜活生息让人好笑。轻敲窗台相视一笑,立马滚起来穿戴整齐冲向阳台。

还没睡醒呢

发完朋友圈准备吃早餐。农家乐为我们准备了早餐人均10元。

没有想象中的豆腐花油条荷包蛋,不开森。吃完饭在村里转悠,有个白玉方糕的铺子,还有几个面馆在支铺子,还有个小小的菜市只会摆2、3小时就收工,早上的村民很忙。

继续拍拍拍

拍完集合,姐姐们换下了高跟鞋,石板路走起来很幸苦。农家乐老板娘拿来了刚煮好的红绫和板栗,久违的美味,心情立刻灿烂起来,把晚饭订了,老板娘做点拿手菜吧,还有一定要有大闸蟹,哦嗯嗯呐!

下一个目的地杨湾村!可以坐公交车627到达杨湾站下。杨湾比陆巷更为原生态0商业。整个杨湾村似乎是个被遗弃空城,没有生息没有人烟,绿意与破败,苍殇与仿古,新旧交替诉说这里予盾的灵魂,而我们是闯入者!没错,首先闯入了下面这户没闭户的宅子,本想问个路了解了解啥的,有只胆小但是负责任的家犬在守门,一直叫动静挺大,我们也在大声的呼喊有人吗有人吗,没有想到宅子挺大,连进三道门栏也没进到底,不太好,还是退出来吧,至少这间肯定没人。

拍拍拍

这里能走的路都是青石板路,还有一些不能走的路有建筑工人在忙碌,不时好奇的旁观有啥好拍的。走走停停拍拍,进度不同,一会人就走散了,于是不同的小队有不同的收获,虽然微信一直保持联系,但是无法确认各自位置。(后来才想起来QQ群似乎可以搜索附近的群友,下次试试)

闯入一家私人府邸,主人家很好让我们拍照,但是不方便更多后来者叩扰这里就不说名字了。

继续探索

村子里最常见的桔子树硕果累累挺大个不过还都是硬棒棒的绿皮没成熟。此外银杏树也挂满了果实,臭臭的白果味。柿子树的柿子也需要捂熟才能吃。枇杷树的枇杷已落市。枣树挂果也没熟!唉,就没一个可吃的!

这是农家乐板娘家的柿子!未经允许不得釆摘哦!

杨湾村没有继续深入,我们集合出村,下一个目标雕花楼!就一条主通道,我们延着方向走寻找公交车。然后爱拍的又开始各种刷宝了!

路过一个小码头!

身体太重,漂不起来

有点诡异

又蹦又跳哈哈

差不多走了一站路走到627坐到雕花楼宾馆下,这一路的士车很少见到。途中有个景点叫紫金庵,我们没下车。

苏州雕花大楼又称春在楼,典出苏州清代诗人俞樾名句“花落春仍在”,位于东山镇松园弄光明村。

肚子饿了,在景点对面找到一家卖米糕的点心,粉色的那个颜值很高,没想像中的高甜。附近800米找到家苏式面馆,爆鱼面才9元好像,物价真便宜,门口有老奶奶用荷叶包着白切羊肉在卖,口味是盐水过的肉质太酥,没有上海吃法的沾甜面酱,不大对口味。

走回雕花楼可能因为门囗人工仿古痕迹太过浓重,大家都兴致缺缺,同行中又有人去过感觉一般,于是大家在门口拍了个集体照就返程东山。有兴趣的可以网查景点自己判断。

仍然是公交车627,这次坐到松下站下,这里有一个影视基地,还有荷花亭。

这里商业化严重,马路停满了私家车,游客很多,各种仿古建筑,我们没有进去,就门口的地方随意走走。

这个荷花庭就在马路的另一边,游人其实挺多的,但是可能是因为涨潮水面漫过了栈道,游客只能止步在亭前,也因此画面特别美。当然还是有大胆的人危险拍照。

继续公交车返回陆巷

回农家乐修整准备吃晚饭了。

老板娘做了些家常菜,我们就坐在院子里吃到天黑。螃蟹是老板娘买的,个头不大,我们又外面买了几只回来一起蒸,一共15个菜左右,没太研究,感觉没专门做餐饮的商家有经验,口味也淡,大家见仁见智了。含酒饮含螃蟹人均50多。

饭桌上聊到很晚,然后各自休息了。

第三天6点多起床,在古村吃早餐,我继续啃白玉蒸糕,她们吃面吃馄饨的说很一般,哪里好吃期待后来的吃货们完善

村中走过古道可以去小山坡的寒古寺。徘徊了下没看到人,就顺着山路继续前行,结果翻过山坡去了东山另一边看到了太湖

环湖公路

延公路走了一段,远远看到小山坡上有个亭子,走到一个374电线杆,有个上行的路

有个小水涧,没人整理,还看到有遗弃的户外烧烤炉,视角转向太湖可以看到不知明的小岛。

准备顺山路回村子,一路上全是桔树,听村民说桔子红了曾在这里取过景。山上的小路可以看出没什么人走,有些树叉横长阻碍视线,前路未知的忐忑莫名有种兴奋感,不知名的设施也要臆想一番,也是醉了。左拐右拐不久就走回到村里,这段路并不长,就是蚊子不少,不要停留一直走。整个过程也最多半个小时。

退房收拾行李和不同行程的人挥手告别,我们一行4人去三山岛!坐629到长圻站下就是去三山岛的码头。岛上门票78/人,单程渡轮20/ 人元,岛上也有农家乐,时间充裕的可以住岛上,和陆巷物价差不多。岛上空气新鲜,没什么污染。

轮渡时长半小时不到,期间不可随意走甲板上,我们拍照了2张就被请回船舱了。

上岛后是条环岛路,左边走停满了多人自行车,右边有一些小吃店。听说环岛一圈要2小时以上,决定租辆4人车。

看别人骑的很顺溜啊,为毛我们驾驭不了呢,在N次撞树之后,放弃吧,店家挺好,让我们退了。

栈道走走拍照

不甘心,又N次尝试后,搞定2人座的车,这种蓝色的车2个人可以一起控制方向更好骑。终于上路了,另二位死活不肯尝试。

骑到皇家采石场,这里已是个户外拓展基地

一小段山路可以上到釆石场上面,别有洞天!

上图中的路的另一端可以走到釆石场上面。

一路骑行,很惬意。偶尔停停拍拍。

岛上游览了3,4个小时,回城赶火车!

继续2个半小时的公交车回城路,回上海的火车班次停多的,个别时段比较紧张,有要求的话要提前一天订好票。大家都累了,上车后不久都在酣睡,至于回上海过程这里就不表了!苏州火车站内有星巴克、肯德基、康师傅私房牛肉面等挺方便的,就此3天之行圆满结束!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10 13:51

手机存了大量随手拍,写下游记就可以轻松删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