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旅行之】洱海之滨是我的故乡

2016-10-04 22:27 138/0
  • 出发时间/2015-01-31

我那遥远的素未蒙面而又剪不断关系的故乡

我是白族。货真价实。
其实严格讲,我是1/2白族人,妈妈是汉族,爸爸是白族。因为爸爸年少时就跟随爷爷奶奶迁移,除了爷爷奶奶还会用白语交流外,爸爸姑姑叔叔都已经不会白语,渐渐融入了汉族社会。我更是出生在距离大理几千公里外的西安,其实算是个土生土长的西安人,身上虽然挂着少数民族的噱头,但是由于不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学习生长,高考并没有捞着所谓的加分……
爷爷奶奶走的时候我还小,那时候我还没有对自己少数民族的身份有任何概念,也没有大到可以去从老人家身上了解更多民族文化,所以自从爷爷奶奶走后,我们家基本上就完全汉化了,很可惜……但我想白族应该也是讲究落叶归根的民族,爸爸他们当年把爷爷奶奶送回了老家安葬,之后也慢慢跟老家的亲戚断了联系,所以老家对于我来说一直是一个遥远的存在。这次出行爸爸没有同行(毕竟对于他们来说,回老家的意义很不一样,要面对久未联系的亲戚和久未祭拜的爹娘,那会是非常隆重正式的事情),所以我们小两口的这次旅行,并没有能顺便祭拜爷爷奶奶,也有点遗憾。
30岁,对于人生来说是很重要的阶段,从20+跨入到30+,心态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所以虫先生问我想要如何过生日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说,我想去大理

关于机票酒店

国内旅行常常会被我们怠慢,大概总是说走就走,又也许是我本人比较懒吧……虫子问我行程攻略的时候,我就扔了一句,租车自驾,走哪算哪儿吧,行,那就定个机票酒店呗~

机票: 我们这种省钱狗肯定是春秋啊~幸好当下时节是淡季,机票并不贵,来回都可以买到399的特价票~

酒店:
本来是走哪儿算哪儿的旅行,但仔细想想,得有大概行程才能订酒店啊,于是一拍大腿,两天古城两天双廊呗,简单啊~

古城住宿:因为是时隔两年来补游记,而当时订酒店的资料也找不到了,名字真的想不起来,好像是什么桔子精品客栈之类的,位置在三月街上去右转~携程上居然找不到这么一家酒店了,汗……

双廊住宿:这个记得清楚,客栈名字是芝麻开花!
其实双廊客栈很多,到处还在盖,有点乱糟糟,一下雨就很泥泞,这两年不知道有没有好一点。
比较有名的就是海地生活啦,就在洱海边,他家的白桌子现在已经变成了景点一样的存在。

关于租车

我们是用神州租车,租了丰田致炫,小小的但是两个人足够了。昆明机场到租车点有专车接送,路程5分钟左右,很方便。租车记得一点要买好保险,最好买全一点比较安心啊~

租车最后连邮费大概花了一千多点的样子吧~

DAY 1 出发春城

机票是早上的,因为不想在昆明住,所以赶早班飞机,然后直接自驾大理~

上海那天我记得是下雨的,又湿又冷,飞到昆明一出机场,阳光明媚,让旅行的心顿时明亮起来~

下飞机中午了,有点饿(毕竟廉价航空不提供餐饮啊~),于是就地解决,机场肯德基解决午餐了~

填饱肚子后,直接在神州租车指定的出口打电话给神州租车的工作人员,很快一辆依维柯就开过来了,我们上车然后等了五分钟左右,等到另外两对儿,然后一起去了租车点,到了租车点办好手续就粗发咯~

不得不说我大云南一路上都是风景啊~

晚上六点半多到了大理,大概开了四五个小时吧,记不太清楚了~

到客栈办理好入住太阳已经落山了,窗外看了下的风景

洱海方向

苍山方向

大理古城坐落在苍山和洱海之间,我终于知道我的祖先为什么选择在这里定居生生不息~这里是世外桃源~

客栈的老板娘为我们推荐了一家特色餐厅,说还不错也比较有名:陈氏海稍鱼。

我们到了后点了几个特色菜,最后付款还发现点评有代金券~~

茉莉花炒鹅蛋

这个感觉就是掉进了一盘茉莉花里,云南用鲜花入菜早有耳闻,这道茉莉花炒鸡蛋算是最常见的一道(这个是用鹅蛋,升级款啊),但我们还是吃不太习惯~

黄焖鸡

确实比满大街的黄焖鸡米饭好吃多了,哈哈~

海稍鱼

这个鱼片很嫩,要蘸着特质的小料一起吃~小料比较油香~

吃饱了散散步消食,走到古城边,看到我白族大妈在跳广场舞~~

因为第二天行程有留时间给古城,所以就没进去了~

DAY 2 喜洲-大理古城

第二天一早起来是个阴天……天空看起来不美啦,心情有点低落……

顺着玉隐路走到街上,有一家米线饵丝店,焖肉粑肉饵丝,貌似叫殷记,店铺简简单单没啥装修也不大,但是坐满了食客,而且看起来都是当地人在吃,我们一合计,当地人光顾的小店才是真的好吃的店啊,于是扎进去吃,我靠,简直发现了人家美味啊~后来第二天还是吃他家,下午出发去双廊前又去两个人点了三碗,老板都被我们逗乐了~

今天的行程很悠闲,开车去喜洲转转,然后回古城逛逛~

天气虽然阴,但偶尔钻出云层的阳光很美~

一路开到洱海边看看,风有点大~

喜洲的白族人家建筑。

我想,如果爷爷奶奶没有出去,我大概也会生活在这样的房子里吧~

学校的门也有特色~

终于吃到了传说中的喜洲粑粑~~感觉还可以,挺香的,就是有点咸……

时间充足,于是继续向北到了海舌公园~门口停车10块~

公园里人特别特别的少,不知道是不是天气不好,不过里面说是公园,大部分地方感觉都是荒废的野地和树林,并没有精心打理,也许走的是自然风吧~

来回都会经过崇圣寺三塔,我问虫子要不要进去,他说这里不都一览无遗了,不用进去了吧~

于是我们直接回到了客栈,把车停好,去古城逛逛~

凉鸡米线

挺好吃,甜辣口味,但还是喜欢早上热辣的耙肉米线~~想想就流口水~

烤饵扇

又买了一个

晚餐直接在点评上团购了古城里一家人气比较旺的店:川行大理私房菜

据说老板一家是四川人,来了大理后就在这边定居下来了,女儿还在读书,夫妻俩经营这家小店,私房菜是在家居住宅里所以场地很小,经常要等,但我们那天很幸运刚好翻台,团购的是四人套餐(因为都想尝尝而且才99啊好便宜)~

木瓜酸辣鱼

雕梅扣肉

云腿松茸

汽锅鸡

炒饵块

好像还有个蔬菜和砂锅忘记拍照……

刚刚点评看了下现在要148了,两年涨了50%,物价啊~

古城里步行街附近

今天天公不作美,下过雨的空气真的很舒服,呼吸都要醉了~~

悠闲地一天结束咯~在古城再住一晚,明天就要去双廊啦~

DAY 3 苍山-自驾双廊

一大早就把虫子喊起来,今天早上安排了要上苍山,下午开车去双廊~~

苍山入口离古城并不算远,开车20分钟即可抵达。苍山缆车票有分好几种,因为山顶积雪,我们只好搭缆车到半山腰,然后走玉带云游路,再从另一边缆车下来~

山上见不到太阳的地方还有未化的积雪~

有太阳的地方又会觉得有点热……

俯瞰古城和洱海~

山间清潭

从山上远远地看洱海还是很美的~

山脚到入口处也有很长一段距离,山坡上都盖了很多这样的别墅~

准备出发双廊了,来上三碗饵丝米线!!!

在客栈认识了两个可爱的90后弟弟~~他们的行程跟我们差不多,于是询问我们是否可以搭车,人多热闹啊,当然可以啦~

于是一路沿着洱海边,大家走走停停嘻嘻哈哈的,傍晚时来到了双廊~

因为我们定的客栈不一样,所以就暂时分开,但是约定了第二天一起出游~本来他们的行程安排是骑电瓶车环洱海,这下有四轮车不用晒了,开心的不得了~(云南的阳光还是很毒辣的,虽然是1月底2月初,但是正午时分还是会很晒很热)

来到了我们预定的芝麻开花客栈~~

颜色很丰富,装修还可以吧,就是房间有些潮湿的感觉,被子觉得潮潮的~

DAY 4 生日游洱海

早晨我们早早的醒了,洱海边的渔船还没有开始做生意,但已经有船家不停的拉客询问要不要坐船~

我们看到路边有个小小的早点摊,不仅有特色的米线饵丝,还有传统的豆浆油条和小笼包,大概是怕一些人不适应当地口味吧~~我们点了两份米线,但味道真的跟之前在古城吃的那家差很多……

来到了传说中的海地生活,两个90后小伙子已经在这里了……然后我看到了乌压压的游客……大家都在轮着拍摄这处地标……一个人拍,一群人看着,如果你脸皮不够厚去凹造型,真的没办法出片子……

这种环境真的会让人分分钟放弃不要拍了。

于是草草拍了几张,就跟小伙伴们回到停车场拿车出门自己咯~~
双廊停车真的很紧张,建议晚上早点回去停车,否则很可能找不到停车位)

开出来立刻就有好风景了呢~

我们真的是几步一停啊,因为实在太美了,车里放着朴树的《平凡之路》,开在环海公路上,实在是太有感觉了~

昨天在苍山看洱海,今天在洱海看苍山!

来到路边一处休闲摊位,本以为必须消费,结果摊主夫妇很朴实的说没关系,随便停下来坐坐~
我们还是不好意思,买了点吃的喝的,就这样躺着享受美景,真的不想挪窝~

这里也有小白桌好吗!!!!还没有人抢!耶!来两张!祝我30岁生日快乐!

戴上前一天在苍山大门口买的白族头饰。
我真的做了真正的金花啦~~~~

有一对纳西族年轻人在洱海边举办婚礼~~
这里也是海滨婚礼哦,好浪漫嘛!!可惜半天不开始仪式我们也等不了那么久了,老远的看到新人没有拍到~

洱海边卖的小吃

凉虾

豆花

超值烤土豆!!

一路沿着环海路走可以来到小普陀,这里有很多海鸥,可以买一块钱一包面包屑喂鸟。
小普陀是可以上去的,但是我们没有看到船……

本来想再往远走走,结果两个小朋友喊着要回双廊,说好累要回去休息一下……
我们也不能不管他们啊,只好往回走,把他们送回去之后,他们说想休息下然后七点半约我们吃晚餐,请我们吃饭,蹭车也不好意思~
送好他们我们觉得不太累,于是又出来走了一段,想看看夕阳~

金光啊,果然很美~~

回到双廊跟小朋友约好在乐道餐厅吃饭,结果去了才知道有惊喜!!!两个小朋友是知道了我今天生日,于是特地回来准备蛋糕和礼物,还说买不到整个的蛋糕不好意思,也没有特别的礼物,所以买了花环手环
我已经蛮感动的了!!!这个生日真的过得太有意义了,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PO张图,两个90后鲜肉,华仔说我把他拍的好丑好土,哈哈哈,没办法啦,姐姐只有这一张图~

这一晚我们尽兴的吃,聊,听歌,一直到10点多才结束……

结果第二天早上发生了一件很尴尬的事情,我们的车就停在前一晚吃饭对面的院子里,结果忘记关车灯了,电瓶耗尽,车子发动不起来了……老板娘说她发现我们没关灯,到处找我们找不到而我们就坐在直线距离不超过20米的对面一直到10点多……

然后只能打电话给租车公司,租车公司提供了保险公司电话,保险公司问清后说附近没有4S店可以拖车……然后停车场老板娘赶紧找老板想办法,老板联系到一家修理厂,工人带着电瓶骑车摩托车过来了,给电,发动,点着了,80块……花钱买教训啊~

DAY 5 归途

这一天没什么特别,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

开车前往昆明,把小朋友们送到火车站。

前往机场还车

回家。

但是,我发誓,我一定会再来第二次,第三次,因为这里也是我的家,它那么美,有什么理由不爱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