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遇见9月的你

yin (广州) LV.4
2016-10-04 22:45 247/1

稻城亚丁,一个去之前和在那时都以为是一辈子只会去一次的地方,但回来后才发现心心念念着那里的一切……

关于行程

这次的目的地是在各种选择中决定的,但也是几年前就已经想好的。纠结着去国外还是国内,去海边还是内陆……最终还是决定不忘初心,去几年前就已向往的稻城亚丁
        几乎是在出行前两个月的某天他突然就好订了来回机票,但是过了很久很久,都没有安排行程,后来随着时间接近开始具体了解出行各种事项时,才发现好像有点草率,我没有去过高海拔地区,而他也仅一时冲动去过青海湖骑行的经历,想到直接从海拔40米到海拔4411米的稻城机场,还是有点担心,但机票退不了,而且还有心心向往的美景,所以我们还是坚定地准备着。

关于路线

Day1:广州稻城重庆转机)
Day2:稻城(白塔~茹布查卡温泉~湖心岛~红草地~著杰寺~傍河~色拉)
Day3:稻城亚丁稻城县~贡嘎郎吉岭寺~亚丁村~冲古寺~仙乃日~珍珠海~冲古草甸)
Day4:亚丁稻城(洛绒牛场~夏诺多吉~牛奶海~央迈勇~五色海~稻城县)
Day5:稻城(红草地~兴伊措~海子山~石河公园~邦普寺)
Day6:稻城重庆(长江索道~南山~洪崖洞)
Day7:重庆广州(直飞)

准备事项

1、红景天:胶囊和茶包,出发一周前开始服用(但我因来M只吃了两天),无法确定是否能够预防高反,但还是吃些
2、携氧片:两小包(至今也是没法判断药效,只能说第一天后我就没高反了)
3、芬必得:一盒,感冒或头痛吃
4、西洋参含片:两盒(当零食含着)
5、士力架:几条(随时补充体力)
6、葡萄糖:冲水后每天出行带着代替白水(到了稻城听旅友说起才去买的)
7、止血贴:手上有伤口
8、身份证:一定要带的嘛
9、尼康相机:他的,加两个镜头(我还是用我的苹果手机好)
10、着装:牛仔裤2条,冲锋衣,n件短袖(只因为看了人家的照片以为温差真的如此大),n双袜子,运动鞋1双

Day1:广州~稻城

出发前的我们还是比较白净的。凌晨4点出发赶6点的飞机,也是疯了,这不是直接推自己去高反的路上么,反正就是好困好累,但中间重庆空姐和地勤的积极帮忙还是让我们一下子热情满满,在起飞延误一个多小时后中间还是顺利转机到达全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稻城机场
        在飞机上记得选窗边位,因为可以看到壮丽的雪山和海子山。一下飞机,我们两就感觉整个人轻飘飘的,赶紧补装后出机场,已经抑制不住的兴奋,但还是谨记着不能跑动,慢慢走着,但还是明显觉得走路费劲。拍了几张相片后就坐机场大巴前往稻城县城,票价每人35元/单程。
        机场到县城的路上景色也是极美,途经过海子山~石河公园~桑堆……一路遇到好几群牦牛和黄牛。

抵达稻城,县中心的马路很容易认,此次我们整个在县城的4晚都入住了彼岸花开客栈,走路可到。客栈老板必须说真的很好人,下午入住后我就开始觉得越发不对劲,接着就是停不下来的呕吐,好的,真的高反了。躺了几个小时依然没有好转迹象,只能去医院吸氧了,老板免费帮我叫车去县人民医院告知哪里有卖白粥,这种温暖还是很让人感动的。吸氧不得不说真的很有效,半个小时后我又生龙活虎了。不用担心网上说的吸氧有依赖性,有需要时该用就用。身体舒服了才有力气玩耍呀。

吸完氧,去买了葡萄糖和一些干粮,吃了碗热腾腾的卤面,满足的回酒店休息了,哦,当晚没有洗澡,洗澡消耗体力也容易引起高反。第一天折腾中结束。

Day2:稻城

骑上租来的小黑,一路向西……美景尽收眼底,沁人心肺的颜色组合,心情爆好。

白塔下到处可见当地藏民在转经筒,我们也跟着转了一圈,希望家人平安。要离开时花了10元买了一大袋当地水果,据说因为没有农药可不用洗直接吃,然后我们接下来几天都这么干了,苹果很脆甜,好吃。

去往茹布查卡温泉路上经过的青杨林,温泉水从其中小沟流过,冒着白烟,当地的老人会带着小孩去那边洗衣。

公路上几乎没有车辆经过,随意拍照

马路两旁随处可见大片的格桑花,真的很美很美

红草地,可惜草才刚刚开始红,但后来过了三天我们又去了,已经变样,当地人说这里的景色可能是一天一个样

著杰寺,误打误撞找到的,800多年接近900年的历史,管家主动带着我们参观了主殿,接着刚好是他们的念经时间,我们经得允许后入席,很震撼,历史和文化的冲击。很庆幸我们有机会感受佛教的文化。这过程也多亏了顽强的小黑在弯曲道路30时速上坡爬升到海拔3900的高度。

赛马场,据说在我吐得不省人事时,他帮马场老板写了几个字,可以免费骑马,但是因为我的不省人事,遗憾错过……

傍河与色拉,其实是两个村的名字,穿梭在乡间小路,感受着这份静逸,真的放松下来了。

第二天,悠闲地度过了。

Day3:稻城~亚丁

稻城县~贡嘎郎吉岭寺~亚丁村~冲古寺~仙乃日~珍珠海~冲古草甸,一切都是如此美好,只能用心感受着自然的美好,文化的洗礼

一夜之间,积雪了,途经波瓦山,海拔4513

贡嘎郎吉岭寺

进去亚丁景区

亚丁入住杰东后书客栈,名字好难记,说是政府要求所有的店名都得以房东的名字命名。他家的狗,不知刚来时有没有高反?

客栈前台细心跟我们讲了今天下午的路线安排,走短线,也就是冲古寺~仙乃日~珍珠海(冲古草甸,栈道)。

往山上的一路都有很多松鼠和不知名的鸟。

先到冲古寺,由于之前已经看过几个寺庙,此时的感触没那么大了。但看着随处飘着的经幡,仿佛也看到了信仰。

一路十台阶一小休的速度,终于接近仙乃日神山,三大神山之一,第一次如此近距离观看雪山,风慢慢吹开云雾,神山露出了顶。

珠海,坦白讲没有九寨沟的水好看,但是因为有了仙乃日的呼应,与众不同。

拼车遇到的小伙伴,都是自己一个人出来的,给佩服这份勇气和洒脱,一起玩了三天,旅途因偶遇而更美好。

下山时开始很疲惫,本想放弃冲古草甸,觉得应该就是一片草地而已,后来想想还好因想走走客栈前台说的栈道而坚持了,比想象中美好多。后来看了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茅十八就是在这里跟荔枝求婚的。感动着,因他们的情节更因我们也曾路过。

结束短线,累到回客栈立马趴下,三个小伙伴睡到直接不吃饭。其实客栈的饭挺好吃的,出去买泡面当早餐,惊喜看到了月亮,映着月光的亚丁,可惜我们没带脚架,拍不了星空。

Day4:亚丁~稻城

今天走长线,洛绒牛场~夏诺多吉~牛奶海~央迈勇~五色海。推荐电瓶车上去后徒步,节省体力,因为后面的路程真的很有挑战性。

洛绒牛场,没有放牧的牛群,但是是看神山是绝佳的位置。

峰顶像是一把剑戟刺穿天空。

云层还是有点厚。

终于快到牛奶海,回到一看,为自己走过的路鼓掌,意志力很重要,没用氧气瓶爬上来了。

牛奶海,据说某个季节湖水会变成乳白色如同牛奶般。但我更喜欢这翠绿的颜色,像一个宝石在神山间绽放着自己的光彩。

遗憾没有蓝天,惊喜看到淡蓝色的积雪。五色海就这样静静地躺在海拔接近4700的山峰上,震撼着人们的心灵。

山顶来一照,纪念人生中海拔最高点!

下山的路其实更难走,陡,很佩服我们用了3个半小时就封顶,在我们下山时发现人群开始多了起来,而那些泥泞的道路随着人和马的踩踏更加难走了。有一段路是人得下马才能通过的,这也是我们不选择骑马而是全程徒步的原因之一。下山一路看到很多人喘着大气,吸着氧气,不断问还有多远,鼓励着他们,希望他们也顺利到达。

坐着出香格里拉镇的景点大巴,经过客栈取打包好的行李,他也是因为小跑过去拿行李而瞬间缺氧,忘记拍他吸氧的照片了。出亚丁村回香格里拉镇的路真的是转得大家集体晕车,没想到氧气瓶上山没用,坐车上吸完了。出来后继续拼车回稻城县,依然每人50元,我觉得很划算了在景区,一百来公里路。以一顿冒菜结束今天的旅途,又忘记拍照了。

Day5:稻城

回到感觉已经熟悉的稻城,入住熟悉的客栈,一切都很踏实的感觉,今天继续游稻城,有一个小伙伴离开跟随其他车队前往拉萨了,羡慕着她辞职旅游的随意。
        今日行程:湖心岛~红草地~兴伊措~海子山~石河公园~邦普寺。再走一次那天我们骑车经过的路,发现景色慢慢的变化了。

吃个早餐而已,也这么拽。不得不提我们的早餐点,重庆火锅米线,足足吃了4顿,可见味道真的很不错。

湖心岛

红草地,又红了一些,司机说我们的运气还是很不错的,前一周时这里都还是绿的。

兴伊措,景色倒没有让我们很惊讶,但是过去的那条未开发的道路真的是让人印象深刻。一辈子都忘不了,颠得五脏六腑都在跳跃着。

不知名的小花,呵呵,不是我拍的。

云散开后还是很漂亮的,果然蓝天与美景更配哦

海子山,古代冰体演变,至今行程独特的地貌。

石河公司,石头雕刻的是稻城的标志。

山上满是松树,感觉每座山的植被都很不一样。

邦普寺,此时被工作打扰了……遗憾没能好好用手机记录,只能留在心底。

等待司机接我们去泡温泉,天然的温泉水,不用穿泳衣的温泉。一洗今天的疲惫,回到县城广场,看当地人跳着“广场舞”~锅庄,不分男女老少,不分职业,不分贫富,大家尽情享受着音乐和舞蹈带来的愉悦。

Day6:稻城~重庆

就要离开稻城了,心中真的满是不舍

重庆,第二次到来的城市,10月还将有第三次。大部分地方我都去过,所以这次主要是吃吃吃,还有体验一次长江索道。抄手~火锅~小面~肥肠面,面面不忘

这背影我给100分。

比想象中稳当,但在江上的那一刻还是很刺激的,想着如果绳索突然断了,那就……微风吹拂,神清气爽。

总要来顿火锅才觉得完整

Day7:重庆~广州

肥肠面,我的爱,早餐和午餐,吃完乘坐地铁前往机场,发现地铁也是观赏重庆的一个好途径。

中秋节,该回家了……

稻城亚丁,刻在了心里,此趟旅途,有很多没办法用言语表达的景、人、事,我想我还会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