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11天东京-关西仲夏蜜月之旅(多图多tips)

jetco (广州) LV.7
2016-10-04 22:52 653/10
  • 出发时间/2016-07-27

前言

我有个一目标,希望每年可以去一次旅游。在此之前去过的地方,都没有写游记来记录。但这次日本之旅回来后,决定要把它记录下来,以后都可以看看回忆一下。另外,也分享一些旅游的经验,为读者提供一些帮助吧。以后有时间,就把以前的都补一下。
     游记我尽量以简朴的语言来描述,也会加入一些个人的感受和建议,但每个人旅游的目的和兴趣都不同,所以这些意见仅作参考,图片我也尽量用写实的角度来记录,免得欺骗了各位看官。

新增游记:
沙巴的日落时光:http://www.mafengwo.cn/i/6203846.html

行程背景

得益于赶上13天婚假的末班车,才有了这次11天的蜜月之旅。作为天平座,关于旅行的目的地,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纠结。曾考虑过澳大利亚帕劳,但由于出行的日期只能定在6-8月份之间,澳洲是冬天,景观相对夏天会稍逊色,所以澳洲就出局了;而帕劳可以玩的地方并不多,一般最多就6-8天的行程,浪费了这个难得的长假,加上直航的航班多数为旅行社包机,误点率高,因此,帕劳也不得不放弃;而东南亚也已经和老婆去过两次,所以意向也不高。最后,在蚂蜂窝看了不少游记之后,决定向日本出发。

行程策划的那些事

日本,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国家,熟悉是因为我们80后,从小至今一直在日漫的陪伴下长大,这些使我对日本留下不少的印象。而陌生是由于从没真正踏足过这个国家,一切的印象似乎又没有真正的立足点。定立了日本作为目的地,并且选定的出行时间为6月末,那么游览当中的哪些城市,哪些景点,就是接下来需要做的下一步。由于第一次去,一般来说,会选择比较热门的地点,因为这些地点相对来说,可查阅的资料比较多,也便于制定稳妥的计划。总的来说,就是东京关西北海道。最开始的时候,准备11天游完这几个地方,在做计划的过程中发现,这样的话,跟旅行团的走马观花没什么区别了,必须放弃一个地方。考虑到7月份北海道的花海还没有真正到鼎盛的时节,如果没有的花海,那么会逊色很多,而且花期难以控制,为了避免这种风险,因此只好放弃北海道。最后定下了东京-镰仓-大阪-奈良-京都这条线,接下来就是计划的细节了。
      这次的策划,是我这么多次旅行最为细致的一次,以往去东南亚只要基本了解交通情况就可以了。但这次,经过的城市多,加上在做计划的过程中,被日本庞大的交通网络给震慑了,不得不从详计议。我采用了两种格式的计划:excel和word,excel主要是时间和流程上的安排,而word就是在这个脉络下细化的资料,包括图片、介绍、评价、到达方式等,最后事实证明这种方式还是比较科学和可行的(如下图)。当然计划是死的,到了实际的情况下,诸如天气,时间、心情、身体状态等原因,不得不做出调整,但这是后话了。
     在这里,必须特别鸣谢蚂蜂窝和小气少年部落格这两个网站,为我这次出行提供了非常丰富细致的资
料。
    小气少年部落格:http://nicklee.tw/
     tips:关于交通导航,基本Google map和换乘案内就足够了
            6-7月份是日本中部是梅雨季节,雨伞必带,有皮肤风衣更好
            日本交通的复杂其实更多是由于有很多的优惠券,至于要不要买,就需要结合你的行程和优惠券的规则来定。而实际交通并不复杂,只要是在有地铁的城市生活过,完全没有问题,指引非常清晰。

各种准备

这个出行计划,从5月份一直做到6月份,整整一个月,其中很多时间是在研究日本的交通和比较酒店(回来之后,对于研究日本交通这件事,有一个矛盾的感受,就是这个研究是必要的但又是多余的,这个在后面进行解释)。在计划最终确定之后,接下来就是例行的几件事:
1、办签证
某宝搞定,具体资料可以详细咨询店家,有些店可以帮忙做行程单(按规定申请签证的时候必须提供酒店和机票的订单,而我有担心订好之后一旦签证不批就损失惨重,因此这个服务比较好)。
2、定机票
携程搞定,广州-东京来回选择了ANA,但后来听说JAL的飞机餐(有哈根达斯)更好,下次有机会再试试了。另外,这里不得不吐槽下携程,我定东京到大阪的jetstar来回机票,居然没有办法直接买托运行李,最后不得不到官网上购买。由于签证办理得迟,因此机票比预期贵了800+。。。。
3、定酒店
这个一直是我觉得最头痛的一件事,需要考虑价钱、服务、交通便捷,周边配套等因素。日本的酒店真的比较贵,3星800+,4星以上基本都是1200+,更不要说5星,我等平民消费不起,因此基本都是选定3星800-900块钱的酒店,主要考虑的是交通方便。由于签证出得迟,所以好的民宿都没时间找,加上担心民宿的英语水平不好,很多只有公共卫浴,和老婆去不太方便,因此就没选。另外酒店的日式房间一般比普通房间贵一点,有机会可以尝试一下,第一次去还是稳阵点好。
东京:上野三井花园酒店 http://www.mafengwo.cn/hotel/87247.html?iMddid=10222 旁边就是上野地铁站,附近有上野公园,非常方便。房间小,但对日本来说算正常,设施齐备干净。
大阪:大阪难波太阳道酒店,房间比东京的还小,因为附近的都订满了,所以才定这家
京都:京都樱花露台画廊酒店 http://www.mafengwo.cn/hotel/8585768.html?iMddid=11042,房间较大且新,还有小露台,在京都站南面几分钟路程,比较幽静,附近有寿寿烤肉,还有每天的free drink,推荐。
4、网络
在定机票的时候在携程上一并定了,出发当天在机场领取就可以了,价钱还算便宜,而且按需来定租用多少天,比较灵活。
5、cash
    先在国内的银行兑换好日元,兑换了约10000人民币的日元,日本的商店很多都接受银联,所以cash适量可以了。
总的来说,这次旅行不算穷游,也不算蚝油,蜜月总不能让自己难受,但我们也不是可以挥金如土的主。

向东瀛出发

接下来,就是真正的游记了,还是惯例流水账的方式来介绍,中间会加上本人的体会、经验介绍,虽然是游记,除了分享我的所见所闻之外,更希望为读者提供一些有用的资讯。
2016年6月27-7月7日
day1:广州-东京(宿上野)
day2:上野公园-浅草寺-秋叶原-银座-秋叶原(宿上野)
day3:皇居-台场-东京塔(宿上野)
day4:镰仓江之岛-镰仓高校站前-新宿(宿上野)
day5:东京-大阪-道顿崛(宿道顿崛)
day6:大阪城-海游馆-天宝山摩天轮-道顿崛(宿道顿崛)
day7:奈良公园(宿道顿崛)
day8:大阪-京都-伏见稻荷神社(宿京都)
day9:清水寺-清水坂-二年坂-三年坂-高台寺-八坂神社-鸭川(宿京都)
day10:岚山(宿京都)
day11:大阪-东京-广州

第一天:东京我来也

广州出发到东京的航班一般分早上和晚上两班,早上的一般9点多。因为本人家离机场比较远,如果早班机的话,需要很早起床,本人并不想旅程的第一天就搞到疲惫不堪,情愿少玩半天,定了下午2点白云机场飞东京羽田机场的ANA航班。

前天晚上收拾好了行李,早上10点左右踏上了旅程。经过公交、地铁的颠簸,11点半左右到达机场,马上去携程的柜台(J10)取wifi。之后去到ANA的登机柜台,因为来得早,还没开始办理,只好在机场瞎逛了下。到点之后就去办理登机和托运,然后安检、出境检查,候机。担心飞机餐吃不饱,在机场的餐厅吃了个饭,50+的普通快餐(这个在与后来日本的体验给了我很大的感受)。

一切顺利。到点我们准时登上了飞机,执行本次航班的是波音767,大飞机还是比廉价航空的小机舒服很多。飞机上吃了飞机餐,还是比较丰富的,口味还好吧。飞机上填写了入境卡和物品申报卡,入境卡每人填一份,物品申报卡同行填一份就可以了,不过入境的时候必须同一个柜台办理。

途中出现了一次比较大的气流,导致飞机突然下降了2秒,虽然短短2秒,但足够让我体验了一下死亡的恐惧,吓死爹了。经过4个小时的飞行,最终都平安达到了东京羽田机场,降落时看到晴空塔。

到达之时,天色已暗。下飞机之后,马上感受到日本的整洁和干净。好在很多标识和指示都是中文或英文,非常方便。当到达取行李处时,行李已经在传送带上了,非常高效。取行李之后就到入境柜台办理手续,此时游客很少,这与我原来想象的人山人海落差很大。此处发生了旅途的第一个以往状况,由于我们填了一份物品申报卡,老婆入境时排了另外一条队,当我办理完扭头一看她,她被拦住了,工作人员让她再填一张,我马上过去和工作人员解释,对方是一个大叔,大家都用匮乏的单词加手语进行沟通,幸运的是并没有很大的障碍,最终还是办好入境手续。当我们离开时,工作人员再次提醒我们这种情况就一同办理。这次是第一次在日本和当地人沟通,还行。

办完入境手续,顺着指引来到了车站前,这时我就准备打开wifi,当我按了开关之后,发现路由器并没有什么反应,连续时了几次都没用,这时心里就开始有点紧张了,因为在这个地方,如果路由器有什么问题导致“失联”,那真的非常麻烦。一开始以为没电,接上充电宝之后有反应了,但并没有搜到信号。最后经过一轮的尝试,原来开关需要按住5秒才会开机,这设计真的坑死了,最终还是顺利连上了网络,马上就和家里人报个平安,特殊状况总不期而至。

接下来就需要坐车去酒店了,那首先需要买西瓜卡(在这里补充一下,由于我计划安排每天的景点并不多,地铁一日券是800yen,对我来说并不划算,因此直接买西瓜卡会更便宜),西瓜卡在自动售卖机就可以买到,我去到售卖机前,见到有一个女生服务人员,我就用英文问她如何操作,惊喜的是她居然用国语跟我说,国人的影响力可见一斑(ps:自动售票机的操作并不复杂,日文不行可以选择英文,关于如何操作网上很多教程,图文并茂)。顺利买到西瓜卡之后,就坐电铁去酒店了。我定的酒店是三井花园酒店上野店,就在上野站旁边,交通相当方便。那个服务员教我坐电铁到滨松町再转JR到上野站就可以了,因为需要换乘,心中还是有点担心的。刷卡之后到了月台,是一个室外的站台,凉爽的晚风吹来相当舒服。站台上候车人很少,我看着信息牌在研究坐哪趟车时注意到有一对像中国人的夫妇,冒昧过去打个招呼,原来是广州人,在交谈中发现对方是来日本探亲的,每年都会来。我顺便请教如何坐车换乘,对方很热情的说大家方向相同,一起坐车,还邀请在东京的时候带我们一起玩。但由于我们的计划已定就婉拒了。最后我们在滨松町分道扬镳了。一路上车窗外的景色已经使我们的心情慢慢融入到这个新的国度。

顺利到达上野站,时间已经将近晚上9点了,肚子已经很饿了。上野站是东京地区比较大的交通交汇点,所谓大,一方面指它汇集了地铁、JR、京成电铁三大交通体系,另外还指体量大,它不仅是车站,还是一个商场,里面众多店铺,有餐厅、商品、超市等。我们决定先吃完东西再去酒店。在车站的逛了一圈,最后拍脑袋决定在一家类似居酒屋的餐厅解决。进去坐下之后,一看菜单马上傻眼了,没有图,只看懂豚(猪肉)、鸟(鸡肉)、豆腐几个繁体字、至于日文是“十窍通了九窍,一窍不通”。好在简单的英语还可以沟通,拿了个英文菜单,勉强点了几个看懂的,很快菜就上来了,这餐第一次吃冻的新鲜豆腐,配上葱、细磨姜蓉、木鱼丝和酱油,非常清新,豆香十足;小丸子外皮脆、里面软,还有拇指头那么大的一块章鱼,比国内的实诚多了,这个也稍有惊喜,而最后的一个铁板豚肉就中规中矩,以上就是在日本的第一餐,花费1370円,此刻感受到日本在吃这方面确实不便宜。

tips:日本的餐厅,一般来说点餐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自助的,门口有一台类似自动贩卖机的机器,想吃什么自己在上面买,这种多数是小餐馆和快餐,另外的是平常的服务员点餐,其实大部分都是有图片的菜单,而且门面上有食物的模型和价钱(像真度非常高),都是方便顾客点餐的,一般简单的英语和手势沟通就没问题。

解决了晚饭之后,我们顺着指引和Google地图,找到了东京的住处,东京三井花园酒店上野店,位置相当便捷,地铁站入口就在酒店旁边20米处,把打印好的预订单给前台很快就完成了check in,酒店安排了我们在3楼,看不到夜景,可惜了。房间很干净,但真的比较小,好在还够位置把行李箱打开,但打开后走路就相当不方便了,另外浴室的门是向外开的,又占了房间的一点位置,显得更小,不过在东京这些寸金尺土的地方,也能理解了。房间里面热水壶、风筒、空气净化器、自动马桶俱全,另外还准备了给女士用的卷发棒,还是比较贴心的。房间带窗,虽然靠近路边,但是还是挺静的。洗个热水澡就休息,恢复体力准备明天的活动。

tips:后来也路过新宿,个人感觉住上野浅草区比新宿好,一来人相对较少,环境比较幽静整洁,新宿因为外国游客比较多,稍微感觉脏乱一点(是相对日本其他地方,对比天朝水平还是高很多的),当然,如果是热衷于shopping的另说。二来浅草到两个机场都比较近,特别是到成田机场,到京成上野坐skyliner直达,十分方便。

第二天:烟雨东京

上野公园、浅草寺、秋叶原、银座。

早上9点钟起床,东京下起了小雨,好处就是降低了夏天的燥热,坏处就是稍微有点不方便,好在早有准备,买了件皮肤风衣,可以遮风挡雨防晒。因为上野公园就在上野站的另一侧,我们中途就在上野站里面吃了个西式早餐,这家店外面看并买看出有什么特别,但是进去之后发现墙上挂了很多明星的纪念服装,有麦当娜,MJ曾经穿过的衣服,真有以外惊喜。吃过早餐后就徒步去上野公园。

上野公园很大,里面除了是公园以外,还有几个博物馆、上野动物园、东昭宫、清水堂等众多景点。进入公园后,首先看到的是满眼的翠绿,接下来看到清水堂观音寺,寺庙不大,但是古韵犹存,入乡随俗在门口的水井接了勺水洗洗手,大致参观了一下,寺庙周围的绣球花(日本紫阳花)开得灿烂,簇簇丛丛,赏心悦目,也是本次旅行的一个意外之景。

然后一直顺着林荫小道经过几个博物馆,大概看了下展览的内容都不合适,因此并没有参观,最后去到东京都美术馆,里面有个纪念品商店,里面的东西都比较精美有趣,下图就是有点搞笑的玩意,大家可以猜猜是什么东西。我们逛了一下,买了几样纪念品。

接下来我们来到的上野动物园,门票在门口的自助机购买(600円),票面是随机动物图案,可以保存作为纪念。整体来说,动物园并不大,但很干净,里面的布置也做得很精致,比较特别的有北极熊、企鹅、象龟(成人那么大一只)、关在玻璃缸里面的断手鳄鱼大哥,近看的时候突然游动起来,感觉像哥斯拉出动一样,有点小恐怖。还有镇店之宝大熊猫,最受游客欢迎,特别是小朋友。另外还有个爬行两栖动物馆,拇指大的小树蛙和娃娃鱼,每个缸的布置都做得很精美,值得一看。动物园分成两个大区,中间可以坐一辆小火车,150円一程,搞笑的是行程只有1分钟,没看错是1分钟。至于值不值,见仁见智啦。边上的不忍池种满了荷花,若是盛夏来必然更美。总的来说,上野动物园门票并不贵,里面布置得比较精致,人不多,很干净,里面有些动物是在国内比较少见的,喜欢动物的或带小朋友的都推荐来。

离开上野动物园之后,沿路经过东昭宫,主祭神为德川家康。一路进去的路上两边种满了古树,摆满了石灯,上面都长满了翠绿的青苔,很清幽宁静。尽头就是东昭宫的大门,金碧辉煌,进去需要买票500円,因为时间关系加上门票就没有进去,只在门口参观一下。

这时已经中午1点多了,打算去上野公园旁边的伊豆荣本店解决午餐。这家店是百年老店,主打鳗鱼饭,另外也有精美的日式定食。进门之后一位和服打扮的女士马上带领我们落座,这位女士举止谈吐十分优雅,说话语调平和礼貌,使人感到很舒服。落座后看着餐单图片,最终选择了小份的鳗鱼饭和一个定食,虽然说小份,但份量也足够了。鳗鱼饭味道的确不错,鳗鱼软绵,饭粒饱满,吸收的酱汁的味道非常好吃(后来在京都也吃过鳗鱼饭,差别不大,都很好吃,价钱比这家店稍微便宜一点)。而定食摆盘精美,像一件艺术品,份量貌似不多,但对女生来说已经很足够了。最后4800円埋单,再次感受到日本吃饭的昂贵,在吃方面我们好像越来越放得开了。。。总体评价,如果喜欢鳗鱼饭,这家店是推荐的,毕竟名气在,出品也非常不错,其实这个价钱在日本才餐厅里面并不算贵的,毕竟普通的快餐两个人都要2000多円了,尝试一下名店还是可以的。

吃过午饭,就出发去浅草寺,浅草寺地铁站出来,马上就看到很多黄包车在招揽生意,因为我们并不好这口,就没有帮衬。浅草寺就在地铁站附近,因为这里无论是散客还是旅行团,都作为必到景点,浅草寺前有一条100多米的商店街,两边都是店铺,主要卖手工艺品、纪念品、小吃等(后来发现这里的价钱是相对较高的,这也是这次旅行唯一发现景区物价比其他地方高的地方)。浅草寺其实并不大,加上人特多,我们就逛了一圈就觉得足够了,在这里可以远远的看到晴空塔,因为是阴天,晴空塔被云雾环绕,变成了云雾塔了。参观完浅草寺,就在附近的街道扫街,吃了个豆腐雪糕(味道不错,已经爱上了这里的豆腐了)。

离开浅草寺范围,马上就感觉路上的人少了很多。我们向着晴空塔的方向走,到了河边,河边有个公园,很幽静,个别市民在喂鸽子,这里可以更清晰看到晴空塔。河水虽不是清澈,但也比较干净,靠近都没有异味,比大广州的臭水坑好多了。

接着下一站是秋叶原,来这里有两个目的:老婆为朋友代购、我就来看动漫。为了不换乘,我们直接从浅草站坐银座线到末广町,扭蛋博物馆就在末广町附近。秋叶原集中很多药妆店和动漫店,街上很多妹子在发传单,但不明白在推销什么。出地铁后步行几分钟就到了扭蛋博物馆,其实是专门卖扭蛋的小店,面积不算大,种类也比想象中少,后来对比其他铺,甚至大阪的,也没有很特别的扭蛋,在这里扭了一个龙珠超的,出了个度格拉斯的,并不是我想要的。大概停留了20分钟,就离开,陪老婆逛药妆店,在这里逛了很多家店,这里的药妆店都很多中国服务员,沟通完全没问题。老婆坚持要到银座看完再说。一直沿路向秋叶原站走,这里真的是动漫的天堂,模型、手办琳琅满目。在一家店发现有超时空要塞的模型,这个在某宝上几乎绝迹了,经过再三纠结,最终还是没买。然后接下来到了银座,直奔三越百货买了些专柜的化妆品。银座极少药妆店,又不得不返回秋叶原,但这个时候已经9点左右了,秋叶原的铺都陆续关门了,在一家特别便宜的非免税店买了代购的膳魔师保温瓶(比免税店便宜400yen)。这时已经饿得不行了,就在旁边小路一家拉面馆吃了个拉面,第一次使用自助点餐机器,一开始不知道怎么操作,只好在旁边看人买一次,我们才摸索着买。(日本拉面店的一个特色,位置上放了炒好的芝麻,配了小碟和小杵,喜欢的话自己磨碎芝麻粉加到拉面中)。吃完之后就匆匆赶回酒店休息了,实在累趴了,路上经过上野站的超市,买了牛奶、水果和即食面,补充一下蔬菜的不足,牛奶和即食面就作为明天早餐。

tips:浅草寺人比较多,纪念品比较贵,可看的东西并不多,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去不去,去不吃亏,不去不遗憾。
             扭蛋博物馆也是一个可去可不去的地方,反正如果顺路就看看,没必要专门过来。
             日本的商店很多都在8-9点就关门了,小铺更是如此,所以购物要注意时间。
             如果买药妆的话,大阪会比东京便宜,而且药妆店都有中文服务,感觉就像到了香港
            日本蔬菜都比较精贵,套餐最多就一小碟的沙律,时间长真不习惯,只能买点水果来补充一下,但水果都比较贵,当然品质都比较好,一 般如果接近关门时间去会有特价,水果都是按个或者打好包卖的,除了超市几乎没有看到专门卖水果的店。

第三天:在东京铁塔第一次眺望

皇居、台场、东京

因为日本发明即食面的国家,所以今天早餐特别试试(昨天回来的时候),可能买的牌子不对,感觉一般。吃过早餐后就出发去皇居,皇居是日本的皇宫,现在天皇就是住在里面,所以一般参观也只能在外面的公园看看,如果要进去参观需要提前预约,因为这次最终的计划出得比较迟,所以就没预约进去。在参观的集合点看到很多游客在等待,基本都是日本的爷爷奶奶。皇居就在东京的正中心,而在路的另一边就是高楼大厦林立,旁边有一圈的护城河,河上看到有野生天鹅在游泳,后来离开皇居路上的池塘,也看到两只,这里的鸟类都不怕人,很悠闲,可见他们对大自然的爱护。我们从南门进,一进门就看到几个蜘蛛侠在城墙上,原来是在拔掉城墙上的杂草,做维护工作。整个皇居公园还是比较大的,但大部份地方都不对公众开放,只有东面的皇居东御苑开放予游客参观。这里也是很多旅行团必到的地方,所以在大门前的石桥前聚集了很多游客在拍照。东御苑种了很多古松树,都修剪得很古朴,好像一棵棵大型盆景,加上大片的草坪,的确是一个不错的休憩场所,路上也看到不少市民在晨运。因为没有进去参观,在这里呆了一个小时左右就出发去台场,去看我这次一个重要目的 1:1 rx78。因为要去新桥转海鸥线去台场,所以坐JR比较方便,因为地面太晒,我们就下了地铁站走过去,谁知道下去之后走了半个小时才走到东京站,其实有乐町站近多了,这一路走到我膝关节都痛了,接下来的几天我的膝头都在痛苦中度过,以至于上下楼梯都像个行动不便的老人家,如果要带行李更必须要找电梯,好彩日本比较人性化,都不难找,后来离开东京去大阪的时候,必须要走楼梯,有个日本大叔还帮我们提行李,心中甚是感谢。

接下来去台场,台场或称御台场,位于东京都东南部东京湾的人造陆地上,是东京最新的娱乐场所集中地,受到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台场的取名有这样一段来由:1853 年,美国人佩里率船队来到日本,当时东京还称江户,由于防卫上的紧急需要,匆忙赶制了海上炮台设置在此御敌,从此这里便称为台场。(以上自百度)经过疾行30分钟,终于到了东京站,然后坐JR到新桥,出站跟指示从地面在到汐留站换乘海鸥线,海鸥线经过著名的彩虹桥,沿途还可以看到远方的东京塔和港湾。

台场有很多的大型购物中心、还有科学馆、还有海滨公园和沙滩,还有成片的绣球花,可以远眺彩虹桥、有缩小版的自由女神像和超大的摩天轮,然而游客并不多。而来这里的主要目的是看1:1高达和高达博物馆。
    到达台场已经是中午时分,出了车站之后就在旁边的购物中心,在平台上可以远眺彩虹桥,还可以看到自由女神像,在这里拍完照之后就到旁边的商场找吃的。之前的攻略这里有推荐的蛋包饭,猪扒饭和拉面博物馆,但都不合老婆口味,最后选了一家日式吃日式定食。

吃完之后,就跟着导航去看高达了,高达前面相对比较多人,旁边又一家高达主题cafe,里面有些限定的纪念品卖。在高达之前来来回回拍了很多照片,然后就在cafe里逛了一圈。之后去了购物中心里面的休息,喝个下午茶。接着去到海滨公园,远远看着东京湾和彩虹桥,海边很干净,老婆脱鞋去戏水,海水很凉,这边有很多家庭带小朋友来玩。后来发现原来这边有船可以来回浅草,但由于我们接下来去东京塔,就没有坐了。正准备出发去东京塔的时候,突然发现我忘记去高达博物馆了,只好又返回到刚才的购物中心,加上膝头的疼痛,心中那个后悔啊。
      上到购物中心的7楼,就看到高达博物馆,高达博物馆分两部分,一部分免费,主要是买高达模型的,另一部分需要收费,1200円,看完后可以到1:1高达旁的展位拿纪念品。由于老婆对此并不感冒,所以这里我们各自精彩,我去参观,她去逛商场。高达博物馆并不大,里面有一个大型的自由高达和核心战机的雕像,供参观者照相,也有漫画中人物的服装穿来照相。另外,里面展览了高达模型、生产线、动画海报、还有各年代高达电子游戏机和卡带。重头戏是有三场天幕动画,半小时一场(最后一场连续放),虽然每场只有10来分钟,但也比较精彩,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可惜由于时间关系,最后一场没有时间看完,留下一个遗憾。参观完之后匆匆去和老婆汇合,向东京塔出发,直到上了车才记得刚才忘记拿纪念品,居然忘记了。。忘记了。。。。又一个遗憾。
     tips:游台场可以先在台场海滨公园站下,然后徒步游览海滨公园,顺便走到台场,当然也可以反过来,这样就不用走回头路了。
              高达博物馆的表演最后三场连放,可以节省时间,而且晚上高达亮灯,听说比较好看,所以这个可以安排傍晚过来。
             台场这边还有几个科学馆,如果有兴趣,这里可以玩一整天,而且游客不多,很休闲。

坐回海鸥线再转地铁到赤羽桥站,跟着路上的指示很容易就找到东京塔,远远就能看到,橘红色的灯光打在塔身上,十分壮观。这次选择上东京塔而不是晴空塔,是因为我更喜欢这种旧式的铁塔(新风格的广州已经有小蛮腰了)。东京塔建在一个小山上,来到的时候已经6点多了,加上当天阴天,并没有看到日落。东京塔下面有三层的建筑,有商店有餐厅,也有海贼王的博物馆和主题商店。售票处在2楼,买票之后就在旁边等电梯,此时人并不多,几乎不用等,电梯来了就马上可以上去了,我们参观的是下面的大平台,分两层。电梯很快就带我们去到观景台,可以看到东京夜景(由于单反不能拍弱光,只能靠手机了,加上隔了层玻璃,画面比较渣),东京的夜景,感觉没广州塔看珠江新城那么璀璨,但也不错了。塔分两层,下层天花上装满了蓝色的小灯,像是银河。有个可以直看地下的窗口,由于灯光的原因,看得并不清楚。观景台上有个小酒吧,刚好有两个女生在表演,非常精彩有活力,很多人驻足观看,还打起了牌子,这是一个意外的体验,赞。看了10分钟的表演后,发现时间也不早了,而且还没有吃饭,所以准备离开了。下到楼下,顺便在海贼王的主题商店逛了下,买了些手信就回去了。准备在路上吃点东西,但一路下来,很多餐厅都关门了,其中看到一家,一进去发现,侍应就就说每位了,但我明明看到一张大桌子空着。但对方这样说我们也没办,只好离开,估计那个大桌是有人留位了。一直到地铁站都没找到想吃了,就打算回酒店再说,这时我的膝头已经痛得不行了,回到酒店,实在走不动了,只好拜托老婆去买点便当回来吃,事实证明,便当并不好吃。吃完泡了个热水澡就躺下了,实在太累了。

第四天:当一回男儿当入樽

江之岛、高校前站(男儿当入樽场景)、新宿

镰仓属于海边小城,江之岛比较出名,去江之岛有多个方式,优惠券也有两种,JR和小田急的,我选择了小田急,需要到新宿转。早上起床,膝头稍有好转,就慢慢出发吧。在上野站吃过早餐(点了热狗和一个300円的野菜包,真贵),坐山手环线到新宿,然后到小田急,看到很多人排队买周游券,其实旁边就有自助售票机,做攻略的时候已经大概了解怎么操作,当那些人还在排队,我已经买好车票了。然后就坐上了去镰仓的车。一路上风景不错,车爬坡去到高处时还可以看到远景。车并不直接到江之岛,只去到藤泽,在那里可以转乘去片濑江之岛或江之电的江之岛站。继续坐小田急会近很多,所以选择继续坐小田急。

江之岛站是一个红色的古式建筑,很可爱。出了车站,过桥就看到江之岛了。在桥之前有个游客案内所,提供岛上景点的pass,包括了电梯、神社、观景台、山洞的门票,还有岛上有些店铺能打个9折,1000円,比单独每个点买便宜300円左右。其实可以按需买,因为最后的山洞并没什么看,如果不去就不需要买pass了。案内所有位女士,非常耐心的为我们介绍,给我们不少建议,推荐我们在岛上要吃一种小鱼(当时还不知道是什么鱼)。她还一眼就看出了我们是来度蜜月的,问我们这次第几次来啊,准备到什么地方玩啊,待人真诚,感觉很贴心。我们购买了pass之后就出发去江之岛了。路上又看到开得灿烂到不要不要的绣球花。

远眺江之岛被大片森林覆盖,环境非常好。走过一段过海桥就到了江之岛,首先看到的是铜鸟居,都锈出一片铜绿了,在铜鸟居的两边和后面都是商店街,有卖海产的和纪念品的,不少店在现卖白饭鱼,就是刚刚案内所推荐给我们的,500円一份。有生的和熟的,当然来个双拼啦,加上姜末和酱油,吃起来凉凉的,很鲜美。吃过这个,应该吃正餐了,就在对面,有一家日式餐厅,有日式(盘腿坐)和一般座位,我们入乡随俗选了日式座位。老板娘年纪较大,不懂英语,我们也不懂日语,好在餐牌有图案,我们就点了一个刺身拼盘和一个烧鱼定食,刺身拼盘 里面有吞拿鱼、海胆、海螺、三文鱼和整条海鱼(并不知道是什么鱼),2700円,比东京便宜多了。每样都非常新鲜,特别海螺,非常有嚼头。午餐之后,我们就正式游览江之岛,参观的路线其实华山一条路,可以选择步行,也可以选择搭扶梯(只上不下,这个对我的膝头又是一个考验,走完全程之后,脚感觉要报废了)。出了餐厅,我们继续沿着商店街逛,旁边一所房子的院子里,植物打理得很漂亮,不少游人都进去参观,还看到夏天的红叶,也有长成精的铁树,还有慵懒的喵星人。

沿路往上走,参观了江岛神社,鸟居旁边就有扶手电梯带我们上去,扶手电梯是分开一段段的,每上一段就有一个景点。沿路而上,都是一个个鸟居和神社,人并不多,每个神社前都有清澈冰凉的泉水供人洗手洗脸,上到高处,还可以俯瞰整个江之岛和湘南海湾,而另一面就是广阔的太平洋。我们逐级而上,沿路都是高大的古树和丛丛的绣球花。

我们向着观景塔进发,在塔下有个平台花园,平台花园的边上可以远眺太平洋,突出的一片树丛上,有很多的鹰隼在飞翔追逐

继续往前走,就到了观景塔下面的小花园,花园十分别致,还有个非常中式的亭子。在靠近边上的位置,有一个可以远看海湾的咖啡店。

在花园观赏一番之后,终于溜达到了观景塔下面。出示我们买的pass之后,就可以坐电梯上塔了,在塔下招呼游客的原以为是日本人,但一开口就说出了台湾口音的国语,国人无处不在啊。具体忘记塔高有多少了,观景台有两层,一层在室内,一层在室外,我们在室内一层参观完就上一层室外的,风很大,突然飘起了小雨,有点凉。从这里看出去,可以看到一条街道和两旁的房屋,原来这里就是接下来去山洞的路。两边房屋后面就是悬崖,其中一边的树木长期受到海风的吹刮,已经整齐地歪到一边。可惜天气不好,看不到富士山了。

从观景塔下来后,我们继续向最后一个景点山洞进发,街道顺着山势而蜿蜒,上上下下的步阶再次对我膝头考验。我只能慢慢地走,看到别致风景就停下来拍拍照,或停下来参观下两边店铺,顺便也歇歇脚。当中也看到有些民宿,但并不开门营业。

走了20分钟,终于到了海边,山洞就在海边的悬崖上,这里还有码头可以坐船回车站,但今天停航了,想到一会要一步步走回去,内心是崩溃的。出示pass之后,服务人员就让我们进入山洞了,同时给了我们每人点了个蜡烛,说是探险,其实一点都不险,只是里面几乎没有灯光,险是险在怕撞到头。里面都是一些佛像,也有一副画描述当时少女对抗五头龙的传说,有点阴深深的。山洞并不大,一条道走到底返回就参观完了,最后盖个纪念章,休息一下就准备返回了。

然后一步一步的走回江之岛的入口,经过开始的商店街,看到有一家特别的小吃店,将虾、八爪鱼压成纸盘那么薄来烤,值得一试。继续向江之电走去,有刚刚山洞前码头船运的终点和价格牌。

跟着导航来到江之电,路上经过是一般的居民区,傍晚时分,居民们或下班回家,或带着宠物散步,或房前寒暄,充满生活的气息。

在车站等车,并稍稍休息,车站很小,就隐蔽在民居当中,闸口随着车的来往开合,多么经典的日剧场景。车来了,江之电车就沿着海岸前行,经过两站就到了高效前站。80后估计没有人不知道这个场景,大老远的来到这个车站,就是为了看一下那经典一幕的场景再现,缅怀青春罢了。可惜天气不好,加上夜色降临只能强行装了一下,哈哈。

由于时间关系,原来准备去的长谷寺、八幡宫都没时间去了。随后,原路返回东京,经过新宿,在新宿随便吃了个拉面(多天以来最难吃的一顿),并没有多逛,可能由于新宿外国人比较多,稍微看到路上会有些垃圾,以后有机会再来吧。结束了东京的旅程,明天向关西进发。

第五天:东京到大阪

为了赶飞机,今天早餐继续即食面,还是日清的比较好吃。吃过早餐,到京城上野买了skyline的票,一个小时不用就来到了成田空港,还是提前来到,登机还没有开始,就在机场简单吃点东西(价钱没有比外面贵,比中国的机场良心多了),日本有些餐厅点餐后会发一个小设备给你,代表你的号,然后你就可以找地方坐了,当你的餐准备好之后,那个小设备就会响,通知你去取餐,不用再店前傻等。吃过午饭(餐后的垃圾都是自己分类处理),登机,然后就飞向大阪关西机场。在飞行中,突然机长提示我们看窗外---富士山,居然可以从空中看富士山,虽然现在夏季没有白色的雪顶,但是还是很惊喜的,圆了看富士山的愿。

经过一个小时的飞行,到达关西国际机场了,下飞机之后坐南海电铁到难波站。一下车,就感觉完全不同的天气了,之前在东京,气温基本都比较清爽,但一到大阪,晴空万里,热浪逼人。大阪住的是难波太阳道酒店,跟着导航走,穿过黑门市场,黑门市场里面很多店铺,据闻是本地人的市场,但感觉游客比本地人更多(稍后再来看)。但导航不清,找酒店走了点冤枉路。酒店大堂有个礼仪机器人,也有可以直接兑换日币的自助机。办理check in之后上到房间,房间比东京的更加小。此时已经傍晚时分,在酒店洗漱一下,就下去道顿崛吃饭。

经过商量,今天晚上吃蟹道乐。蟹道乐就在酒店附近,步行过去就5分钟,非常方便,我们从对面马路看过去,看到黑压压的人在排队,顿时吓怕了我们。我们打算先取号吧,当我们穿过排队的人群去到门口,一问服务员(中国人),原来排队的是等大巴的旅行团,吃饭并不需要排队。我们跟着服务员到了负一楼的座位,发现这家店服务员和顾客都是中国人,敢情这里是专做中国人生意的。看完菜单,价钱相当土豪,好点的套餐都9000円以上,我们最后点了一个套餐和散点了一个蟹刺身,合共13000+円,这是来日本最贵的一餐了。菜一道道上,当中有蒸蟹、烤蟹、蟹刺身、蟹寿司、蟹蒸蛋、天妇罗和雪糕。每一套配上相应的酱汁,非常鲜美,最喜欢是蟹刺身配上柠檬酱油,非常鲜美,这是我第一次吃蟹刺身,大赞。

吃过晚饭,我们就去附近的法善寺,这是一个隐秘在闹市中的小寺庙,挂满了灯笼。

在法善寺的周围,遍布很多居酒屋,门口都大把人在排队等位,每家店的门面广告都是别具特色的。这里灯火通明,各种广告牌争奇斗艳,人头攒动,当中很多游客中国人,有大陆的、台湾的、香港的,药妆店、杂货铺里面的看似日本人,一开口就是地道的东北腔,这里仿佛被国人占领了。道顿崛其实有一条河的,但最后我都没发现自己有去到河边,更没看到道顿崛标志性的格力高人广告牌,可惜了。逛完药妆店做代购,就回酒店休息了,明天真正游览大阪。

第六天:天荒地老流连在摩天轮

大阪城、海游馆、天宝山摩天轮

新一天又开始了,早上坐地铁去大阪城,今天全程用大阪周游券。由于台风外围气压的影响,大阪气温暴升,阳光灿烂,以至于后来不得不买了把伞。
       一进入大阪城公园,就可以看到干净的护城河和上面的塔楼,白墙乌顶,十足的和风味道,远处青山蓝天绿树,一派优美风景。公园内的草坪长满了三叶草,盛夏开满白色小花。
      顺路而走,看到大阪城的古城墙和上面的箭孔,这种城池以往都是日本战国时候大名的堡垒,而大阪城就是丰臣秀吉的城池,后被德川家康打败,经过多次扩建,最终焚毁,而现今的大阪城是上世纪30年代仿照丰臣秀吉的模式用钢筋水泥重新建成的,外表是古城,而里面就是现代风格的博物馆,一共8层,里面装有电梯,可以到达第5层,再上面的就只能爬楼梯了,电梯也是只上不下。(搞不懂日本人为啥喜欢这种安排)

接下来参观西之庭院,其实这里只是一大片草坪和一个休息室。草坪上有一家几口日本人在嬉戏,小女孩非常可爱,大太阳下让小孩在草地上玩耍的场景,我想在国内肯定难得一见。休息室可以让游客穿山和服来拍照。不过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天守阁和登上城墙眺望市区。

周游券包了门票,所以不来白不来。西之庭院其实真没东西看,时间紧的可以不来,

出了西之庭院,继续往大阪城天守阁走去,就会看到一个丰臣秀吉的铜像(难怪别称猴子,真的很像),铜像后面是一个神社,大概是为了纪念他的吧。神社刚好有人在举行出世开运仪式(看到出世这个词,我就再次感受到粤语真的保留了很多唐汉语的词汇,和日本一样)。丰臣秀吉出身卑微,在织田信长的手下逐步成为了新一代大名,后又被德川家康所灭,他的一些事迹在之前一部《明朝的那些事》里有所了解,他与万历皇帝还曾经打过仗(不是亲自对垒),这段历史还是蛮有意思的,推荐大家看看。

天气实在太热,不得不在这里稍作休息,吃点小吃。随后踏过护城河上面的石桥,进入内院。里面一边是天守阁,一边是大阪博物馆。我们电梯去到天守阁的5楼,然后爬楼梯到8楼的瞭望台,从最高层往下一层层参观。最高层可以俯览大阪市区,天气晴朗,能见度极高。天守阁的每一层都展览不同的内容,其中有两层是禁止拍照的,有一层的墙上装了很多小型的播放机,把丰臣秀吉一生的重要时刻用短片的形式展现出来。也有介绍大阪冬之阵和夏之阵的历史(丰臣秀吉儿子和德川家康的决战,内容自行百度,而日本的战争可以看黑泽明的《乱》这部电影),内容相当丰富。

由于天气实在太热了,出了一身的汗黏糊糊的,实在受不了,决定回酒店冲个凉再继续下午的行程。因此我们返回酒店,稍作休整,顺便解决午饭之后,就出发去海游馆。海游馆只要坐地铁到大阪港后步行即到,到达的时候附近人很少,很多店铺今天都关店休息(真会享受生活)。有周游券,原价2300円的门票优惠100円(几乎等于没优惠。。。)。海游馆就建在大阪港的海边,走过去顺道可以看看大阪港。

海游馆里面展览包含很多个主题,顺着路慢慢参观,因为是室内,有空调,人又不多,而且大家非常守秩序,感觉非常好。虽然占地没有珠海长隆的海洋王国大,但是里面有很多的动物在国内难以看到,沿途每个主题都有可爱的印章可以盖来留念,最后的一个区还可以让游客亲手摸一下鲨鱼和魔鬼鱼,增加体验感,非常好。首先穿过一个大型的玻璃隧道,鱼儿在头顶上游过。然后进入的是日本森林的主题,日本特有的鱼类和水生生物在这里展览。一直沿着参观路线,看到很多可爱的海洋萌物:海獭、海豚、鲸鲨和鲸鲨bb、魔鬼鱼、翻车鱼、长脚蟹、海狮、海龟、水母、各种热带鱼类、企鹅、极地鱼类,每个主题馆都有盖纪念章的地方,图案设计可爱。在巨大的缸中游弋,从头顶游过的时候真的非常壮观(ps:去了两次珠海长隆都没看到他们主打的鲸鲨。。。。)。近期刚好《海底总动员2》上映,还特别设计了一个小鱼缸,里面放了电影里面的主角,海獭是这个馆的另一个明星,专门展示了他们人工繁殖育养海獭bb的纪念照片墙。极地馆里面有一种像天使一样的小型生物,半透明的身体长了一对翅膀,灯光下晶莹剔透,宛如天使。海游馆的压轴环节就是可以亲手摸鲨鱼,经过洗手消毒后就可以在浅池子里面轻抚鲨鱼,鲨鱼果然是沙鱼,皮肤并不是想象中的滑溜,而是像沙子一般的粗糙。总的来说,海游馆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无论是否带小朋友来,只要保持少许童心,这里都能给你带来惊喜,看到很多国内难得一见的生物,而且人不多且守秩序,室内环境不用怕晒太阳。

游览完海游馆,就去旁边的天宝山摩天轮,从海游馆过来中间经过天宝山购物中心,布线只需要5分钟,途中被邀请做一个问卷调查,问题都是我们从哪里来,旅游多少天啊,购物意向,熟知什么品牌之类的,用ipad点选项就可以了,调查完之后就给了两个可爱的丸子串形状的橡皮擦纪念品,可以回去送小朋友(话说为什么我去旅游经常遇到这种调查呢)。
    摩天轮有两种仓,一种普通仓,一种透明仓,透明仓需要等半个小时,加上我们都有点怕高,所以选择普通仓,这个景点是周游券免费项目,所以出示券之后,等了2对人就到我们了。坐上摩天轮之后,随着高度慢慢提升,心情开始紧张了,当看到高空的美景之后,紧张又变成了兴奋之情。这里可以看到夕阳下大阪湾,只可惜时间尚早,并不能看到日落的刹那。
    晚上,回道顿崛逛药妆店继续代购,顺便到一家居酒屋撸了个日式的串,服务的小哥不懂英文,菜单也没有图片,经过大轮的指手画脚,好不容易吃完这餐。(日式撸串就是居酒屋的炸物,很多日本人工作之后都回来来这里小聚)

第七天:在奈良和小鹿玩游戏

奈良公园

由于之前几天到黑门市场都是晚上,基本都收摊了,今天特意早上过来感受下这个著名的黑门市场。早上的市场人头涌涌,但并不感到难受,地面十分干净,没有半点垃圾、积水或者异味。有卖和牛的,现场可以就帮忙烤熟即食,有卖海鲜的,也可以现烤,有一摊卖北海道海鲜的,有生蚝、海胆和狮庵,现开现吃,最意想不到的是一家卖和牛牛杂的。看到这么多诱人的食物,我们决定在这里吃早餐,现磨豆浆(非常浓郁的豆香,老婆爱不惜口),烤和牛、烤扇贝、蟹盖、八爪鱼、和牛牛杂、生蚝(简直好吃到不能形容,鲜甜的蚝肉加上海水的味道,没有半点腥味,回味无穷),这个早餐一共花了5000+円,虽然贵,但非常满足。

吃过早餐,就出发去奈良了,主要是游奈良公园,这里最吸引我的是小鹿。奈良古称大和,是日本历史和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和鹿有密切的关系,看火影就知道里面的鹿丸就是姓奈良的。从道顿崛到奈良公园非常方便,坐近铁奈良线就ok了,沿途风光也不错,1个小时不到就到了奈良,出站后步行5分钟就到了奈良公园的门口,就算没有看到门口,你也会感受到了,因为已经可以看到很多小鹿在围着游客要小鹿仙贝了。

在奈良公园前,首先参观兴福寺,兴福寺建筑富有唐朝遗风,可惜大殿在修缮当中。

稍稍参观完兴福寺之后,就进入奈良公园,一路上,大大小小的梅花鹿在公园里自由自在的生活,或树下休息,或河边喝水、或向游人讨吃鹿仙贝。所谓的鹿仙贝就是专门卖给游客喂小鹿的饼干,一份10个150円。一旦你手上拿着饼干,附近的鹿就会喂过来往你身上靠讨吃,你会发现那10个仙贝根本瞬间就没有了。他们一点都不怕人,还会看灯过马路,简直成精了。有些店铺之外会放水盘供小路饮水,在这里,人和鹿真的和谐相处。
    公园里面树木繁茂,青草茵茵,小河涓涓,人虽多但不拥挤喧闹,冰室、博物馆、神社、商店点缀其中,走累了可以在冰室吃个沙冰,或流连博物馆叹叹空调,又或神社屋檐下稍作休息。

沿路经过奈良国立博物馆,里面有一家卖纪念品的小店,发现里面的明信片比较便宜才76円(其他地方一般一两百円,感觉日本的明信片真的很贵),买了张小鹿明信片寄给表妹。在博物馆对面有一所奈良冰室神社,本来这些天看了一大堆神社,其实对神社的兴趣已经不大了,不过看到这个特别名字还是决定进去看看。此时里面没有游客,只有一位老伯伯在经营着,此时天气炎热,我们就在这里坐下休息。不一会看到一对情侣进来,在老伯伯那里买了一盘沙冰,然后就放在神龛前虔诚的祈祷,祈祷后才品尝沙冰,好特别的祈祷方式。

从冰室神社出来后,往前一点就有商店街和餐厅了,但很多家都要排队,最后决定吃柿叶寿司。这是奈良的特产食品,就算在日本,除了奈良,其他地方能吃到的机会都不多,必须要尝尝。餐厅二楼有一个大窗户,可以看到公园的美景,可惜靠窗的位置都满了。
       套餐的分量足够大,除了寿司还有冷面和腌菜,我男生吃完一个都觉得很饱。寿司用米饭包裹腌制的鱼肉,米饭有柿叶的植物清香,味道还是不错的,特别炎炎夏日,冷面相当消暑开胃。

吃过午饭,休息一番,体力有了不少的恢复,继续进发。   沿路继续参观东大寺,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和尚曾在这里设坛授戒,由于这些天看到 古建已经很多了,加上天气炎热,我们就没有进内殿参观了,参观了外院和从外院远观主殿的宏伟。前面相当古旧,朱漆已经斑驳,完整的木结构很好的诠释了唐朝建筑的精妙。穿过前门楼,进入前院,一边是池塘,塘中有一古船,池塘边上都是高大的古木。正前方就是东大寺的大门,透过大门可以看到东大寺主殿修缮良好,黑瓦白墙,庄严宏大,远观即可感受到它的气势。

接下来,经过高大的鸟居,沿着石级缓步而上,两边古木茂盛,石灯排布,树身上石灯上长满青苔,可见这里的空气非常好。接着到了东大寺的二月堂、三月堂,上到堂中,可以远眺奈良景色,日本很多地方的建筑并不高,而且空气质量很好,不用去到很高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很远的地方,令人心情开阔。
    二月堂的旁边有个古朴的日式茶室,免费向游人提供饮水和休息的地方,全部自助,自己拿杯子,自己倒水,喝完自己洗干净放回盘子,坐下了休息一下,的确甚好。

离开二月堂三月堂,沿路看到一家卖工艺品的店家,店主是一个看上去50多的伯伯,但元气满满,店里的东西好精致,我们买了日式扇子明信片做手信(可以寄,但并不打算寄),顺便买到了寄明信片的邮票,邮票的问题解决了。由于老婆想回到入口的手信店买东西,所以决定不去春日大社了(后来回来查看了这个景点,其实是比较值得去的,这里有点遗憾了)。而若草山,我决定自己去看看,老婆先去买东西,在小店汇合,但分开后就担心了,我们只有一个wifi,如果LP迷路了,都不知怎么找回她。好在最后她还是比较顺利找到那家店,在店里顺利汇合。而若草山是一个长满草的小山丘,进去需要门票,每年都举行烧草活动,那才是若草山值得看的时节,我看了一眼拍了张照片就去找LP了。

我们买完手信,已开始日落西山了,我们在车站前的商店街逛了一圈,商店街前半段多数是面向游客生意的店铺,出售的是很多当地的特产。而越往里走,就慢慢变得贴近当地居民的店铺。一如日本的其他商店街,整洁干净不喧闹,有遮有盖有冷气。

之后就坐近铁回大阪了,回到大阪已经晚上7点多了,我们今晚决定试试“吸毒”——吃河豚。我们还是在黑门市场找到一家吃河豚的店,坐下之后发现应该还是主要做中国人生意的,有个男生是中国人来的。我们两个人点了一个单人套餐(这家比较好,可以点一个套餐,我们遇到很多地方都起码点2个,或者点1个需要另外加钱),后来发现其实1个都够两个人吃了,包括了河豚刺身、河豚火锅、最后用火锅的汤再煮一个粥,最后还送了两个雪糕。河豚的肉比较有嚼劲,味道也鲜美,这一顿用了4700円。吃完之后买了些牛奶水果就回酒店休息,结束今天的小鹿之旅。奈良对我来说评价比较高,以来在国内真的难以有一个人与动物这么和谐相处的地方,小鹿的生活环境完全没有限制,没有栅栏,居民和游客对小鹿也是非常友善,你可以轻轻的摸着他的头拍照,可以近距离去接触他,是一个很好的体验。

第八天:向京都出发

已经是 旅途的第八天了,早上我们办理退房,吃过早餐就出发去京都了,我们需要去梅田站转JR,过程比较顺利,到达京都站之后,我们发现了又一个超级大的车站——京都站。大到里面有酒店、有商场、有车站(30多个月台)。在京都这几天,我定了京都樱花台画廊酒店SAKURA TERRACE THE GALLERY,酒店房间是这么多天最大的,也是最新的,房间除了床还放得下一张沙发,还有一个阳台,每天晚上还有一杯free drink,而且离京都站只有2、3分钟步行距离,周边非常幽静,酒店布置得很现代,吸引了不少外国人,这家酒店十分推荐。
    中午到达京都,找到酒店后还不能入住,日本的很多酒店都需要在下午2点之后才能入住,我们寄存好行李,就回京都站的一家餐厅简单解决午饭,又回到酒店。这时可以入住了,我们办好手续,把行李拿到房间,冲个凉就准备出发去伏见稻荷大社,去看千本鸟居。

休息完后就出发去伏见稻荷大社,这里就是著名的千本鸟居。从京都站坐乘JR到稻荷站,出站就看到。稻荷神社其实是供奉稻荷神的神社,稻荷按照度娘的解释稻荷神主管丰产,中世纪以降,工商业逐渐发达,而主管丰产的稻荷神,也开始象征财富,被工商业界敬奉,许多日本的企业也敬奉稻荷神。稻荷神社的鸟居的颜色是统一的红色,如果某些企业效益很好,会向神社敬献一座鸟居,因此稻荷神社的鸟居和其他神社不同,经常在门前排有一列鸟居,有大有小。最壮观的是伏见稻荷大社,几千座鸟居分成几排,从山脚一直排列到山顶。其实在东京的上野公园都有一所小稻荷社。所以稻荷神社的特点就是红色鸟居和狐狸神。

我们向里走看到的是神社主殿,主殿因为供奉了神像,所以不能拍照,开始没注意,后来工作人员提醒后就没再拍了。慢慢走,看到很多古建筑,开始的时候游客还是不少了,我们沿着布满密密麻麻鸟居的登山径往上走,开始的时候我还想数一下是不是有一千个鸟居,后来发现根本不用数,也数不过来,实在太多了,我估计加起来一万个可能都不止。沿路不仅有数不完的鸟居,还有婆娑的古树和游走的猫儿隐秘其中。走到半山上有一个小池塘,池塘绿树环绕,旁边还有一片竹林。继续往上走,上到高处还可以俯瞰京都美景。走到这里,我的膝痛又开始严重了,最后没办法,只能到这里放弃了,慢慢返回山下。山下有一条小街,有很多卖小吃的摊档,我们看到和牛500円一串,来了一份,后来发现味道一般般,倒是卖烤糯米团子的很多人,但价钱不便宜,就没尝。

我们再次回到酒店,稍作休息,肚子开始饿了,商量一番,又用大众点评搜了下,最终决定去附近的寿寿烤肉店吃和牛(其实中午经过的时候已经想吃,但由于2点多了,担心时间长就放弃了),这家店貌似在点评上人气也不低。我们进去后,发现有中国人服务生和中文菜牌,相当高兴。我们最后点了一个和牛和牛杂套餐,还有几乎每天都点的啤酒,一共6900円,这个价钱比东京应该便宜不少了。和牛经过腌制,脂肪像雪花一样分布在肉上,只需要每边烤10秒就可以了,真的是入口即化,完全没想到牛肉可以有这样的口感,至于牛杂,就一般了,可能烤的时间难以掌握,这个不推荐。由于都是肉,其实1份餐已经基本够吃了,当然大吃的另算。

第九天:古都风韵

清水寺-二三年坂-八坂神社-鸭川

一早起来,我们就先到京都站吃早餐,说实在,在日本旅游,吃早餐真不太方便。如果到餐厅吃,他们的早餐感觉和正餐没啥区别,价钱比较贵(这点对于我来说,广东实在方便,早餐选择多了去了)。要么买便当,比如饭团什么的,但早上又不想吃冷冰冰的便当。所以最后我们决定去老麦搞定。

吃过早餐,到京都站前的公交站,准备坐车去清水寺。京都站前车站挤满了游客,大家都是在这里坐乘公交到各个景点的,京都的地铁线路相对没那么发达,所以网上很多攻略都说游京都,买公交券比较划算方便,由于我计划的行程比较顺路,很少坐车,所以继续用西瓜卡就好了(西瓜卡的使用范围已经扩展很多了,关西地区已包含在内,所以不需要再办理关西地区的IC卡)。
    等公交的人很多,但都很自觉的排成一队,我们等了三辆车才轮到,京都的天气也是如期的好,晒成狗了,好在排队的地方有几把水雾风扇在降温。京都个公交车都是后面上,前门下的,有个比较好的设计是,上车的车门设计类似地铁门,不像国内的公交,车门打开还要折一重,容易夹到人。车程大约20分钟就到了清水寺附近,一到站就很多人下车了,我们跟着游人走就可以了。

下车后,看到有一家京都陶瓷器会馆,决定进去领略一下日本的陶瓷艺术。里面陈设精致,我们看到了日本陶瓷里面最著名的天目烧,就算我这些不懂艺术的人都感到很漂亮。真有冲动买一件回去,好在价钱打消了我这个疯狂的念头。

我们在这里参观了十几分钟,享受了免费的冷气,缓解了暑热,又鼓足勇气踏上了热辣的街道。拐个弯顺着五年坂、茶碗坂向清水寺出发,在清水寺附近都很多和服变装店,专门出租和服给游客体验,可以穿到外面,只要定时归还就可以了。出发前由于担心时间不好安排,也担心天气炎热受不了,所以出发前没有预定好这个节目,但老婆非常想体验一下。到了这里,我们发现也很方便找到这些服务。我们在茶碗坂看到一家写着中文服务的店,是一家日式民居改造的店铺,完全是日式家庭的布置,看上去很古老了。老板是一个日本欧巴桑,大约50-60岁,里面的两个服务员是台湾的女孩子。
    有很多套餐,有和服的和浴衣的,和服比较厚,穿的过程也比较反复,租的价钱也比较贵。而浴衣一般是夏天的穿着,相对和服轻便简素,当然价钱也相对便宜。由于时值盛夏,我们当然选择浴衣。选好的套餐,就可以挑选喜欢的浴衣了。经过十几分钟的换装就ok了,和服体验一共5400円。
  在老婆换装的过程中,有一个外国的小伙子进来问有没有和服卖,一开口就问会不会英文和中文。随后这小伙子和台湾店员用中文交流,原来他是台湾来的导游,想找卖和服的店。一个用中文在日本台湾团的外国小伙子,真的好amazing。

打扮好之后,我们向清水寺出发,沿路两旁很多特色小店,就看店面都已经非常有特色了。也看到很多游客穿着和服,有台湾的、香港的、还有日本当地的。

到了清水寺,树木开始繁茂,映衬橘红色的建筑,十分漂亮。

参观完外庭院,我们就买票进入清水寺的正殿,400円每人。正殿十分宏伟,里面的游客也不少,有的在避暑乘凉,有的在昂首参观,有的在虔诚祈祷。在殿中往外看,翠绿盈盈。出了殿外,遥看大殿,宏伟庄严,到处大树环绕,完全一副油画在眼前。我们在这里投下了和服店给我们的5円(日本谐音结缘),许个平安愿。

参观完大殿,继续往前走,有一排在山涧上的茶竂,我们在这里吃个宇治金时冰沙,透心凉。

在茶竂休息完,继续往前走就到了清水寺另一标志性景点——音羽瀑布,在这里大家都排队接上几泼清泉,洗涤双手。音羽瀑布,流水清洌,终年不绝,其清泉分为三个部分,据说每个部分都有神奇的力量,分别为长寿、智慧、健康,如果游客经过此地的话一定要喝上一口哦。该清泉被列为日本大名泉之首,清水寺的寺名也因此而来。 我们当然也不免俗套一下,排队感受一下泉水的清冽。

继续往山下走,经过正殿的下面,抬头看到正殿的木地基,感觉中国古代建筑到日本建筑的影响,榫卯结构在日本这种地震频发的地方依然屹立不倒,古人的智慧真的

然后,因为天气太热了,我们返回到和服店换回自己的衣服,趁老婆换衣服的时间,我可以休息一下双腿。然后我们就顺着二年坂、三年坂向高台寺出发。二年坂、三年坂是清水寺附近的商业街,两旁很多特色的小店。一边悠闲地逛着小店,吃着小吃。店铺门面都是日本古代装修,十分有特色。游客虽多,但并不吵杂章乱,比起上海城隍庙好多了。这里的商品都做得十分精致,扇子、筷子、陶瓷、抹茶,很多很多,特别女生一不小心就压制不住购物的洪荒之力的了。

在找卫生间的时候,偶入旁边一条小巷,进去之后发现有一个漂亮精致的日式庭院,蓝天、茅屋、鱼池、绿树、红叶、白石,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出来后,有在小巷中发现吉卜力的专卖店,这家店在香港也有一家分店,曾经去过。我们参观的时候,一位香港的女孩很主动的帮我们拍照,当然我也为她和朋友拍了,出门在外,互相帮助,真好。

出来之后,我们继续往高台寺方向走,很快就找到上高台寺的路,一条幽静的石阶路通向筑在高台高台寺。是祭祀丰臣秀吉的正室北政所的古寺,造型宏伟壮丽。此时到访的游客已经寥寥可数。建筑与其他日本古寺大同小异,反而是上山的石阶路幽静美丽。

高台寺下来,夕阳已开始西下,古塔的剪影映衬晚霞,此刻无价。

下一站就是八坂神社,由于网上攻略说八坂神社晚上会点上灯笼,会比较漂亮,所以我们打算傍晚先游一遍,然后去祗园、鸭川在晚上返回夜游一遍。沿路还是不少有特色的建筑和风景。终于到了八坂神社,但是此时有些建筑在修缮当中,但夕阳下的神社还是很漂亮的。
   沿路两边的民居屋社,都有一个院子,打理得十分精致漂亮,松树被修剪得利落但不呆板。

从八坂神社正门出来就是祗园了,我们沿着四条通往前走,突然发现一条小路很有特色,仔细一看原来是著名的花见小路, 花见小路展现的是江户风格,这里著名是由于有机会遇到艺妓。街道两旁很多高档的餐厅,价钱太贵我们就不打算在这里吃了。在这里,我们有幸遇到了艺妓(拍艺妓是对她们的不尊重),还顺利寄出了唯一一张明信片。

随后,游完花见小路,我们就去鸭川,鸭川是京都人民平时休憩的好地方,日落后很多人拿上席子,一家人坐在河边享受天伦之乐,或情侣在这里拍拖谈心。我们沿着鸭川旁边的街道找吃饭的地方,餐厅的确不少,有些甚至可以露天在看着河边景色用膳,但很多都没有中文介绍,没敢进去。其中有一家是和牛火锅的,价钱不便宜,我们原来打算两人叫一个套餐的,但餐厅规定每人至少点一个套餐,只好放弃了。最后在一家三楼靠窗位置可以看到鸭川的餐厅吃饭,我还是点了我喜欢的鳗鱼饭,味道并不比上野的伊豆荣差。

吃过晚饭,我们散步回八坂神社看看夜景,四条通两边的店铺意见陆续关门了,回到八坂神社,夜景并没有想象中漂亮,但人不多比较幽静,随便参观了一下就准备坐车回去了。在车站等车的时候,一个老外拿着地图,看着公交信息牌,比较迷茫的样子。他看到我之后,居然向我问起了路,知道他也是会京都站那边,就对他说跟我们一起坐车就可以了,在日本被一个西方人问路,也算是我被问路范围的拓展(本人在广州经常被路人问路)。

坐车顺利回到京都站,徒步回酒店,好好享用酒店的free drink了。

第十天:悠然见岚山

岚山

岚山,在京都的西面,注明的小火车、竹林、天龙寺、保津川都是这里的景点,特意安排在最后一天,在山林野间放松心情。
    我们计划坐JR去到马崛站,然后走去龟岗站坐小火车回岚山站,再游岚山。
    但我们到达马崛站的时候,看到公示,小火车星期三停开,在失望之余,只能坐JR返回岚山站了,本来对这个小火车充满期待的,可惜计划安排有误。
    不过在马崛站周围,已经是非常乡郊的地方了,有一大片的农田和丘陵,也只能稍稍感受一下乡野的风景,聊以安慰。

回到岚山站,不远就是嵯峨小火车站,看到今天休息小火车,只能拍个照留个念,以后有机会再来坐你看红叶吧。

我们跟着导航想岚山竹林走去,沿途见到一条小河,再次惊叹日本对自然环境的保护,河水就在民居区里面,但是也是清澈见底。

继续往前走,碰巧一位大叔在自家门前卖水果,天时暑热,我们又买了半个菠萝来吃,真的非常甜。继续向岚山竹林走去,沿途人不多,很幽静,房子都打理得很干净舒服。

很快,我们就到了岚山竹林,进到竹林,暑热减半,干净的竹林小道穿梭在竹林中,两边用小竹枝筑成的护栏隔开。游人或仰望头上的茂密竹林,或从护栏的缝隙窥看竹林深处。还看到路旁的小地藏,游人都用硬币抛向他们,祈求好运,不过真搞不懂这个习俗是不是中国人带来的。

我们沿路闲逛,因为时间关西,加上门票也不便宜,我们放弃了天龙寺和大和内山庄庭院,但走到了岚山公园的观景台,在这里往下看,保津川从群山间的峡谷宛然流淌着,有些旅馆屋舍建在河边,如果在秋冬季来应该可以泡温泉赏红叶,又是一番美丽景象。

从观景台的旁边,有一条小石阶山道徐徐下到保津川河边,河上有游船在划动,河边有游客在嬉戏,一排宁静和谐的画面。我们沿着河边走,有几家高级的怀石料理的高级店,看门面已经很高大上了,实在不敢高攀,我猜起码要1000多软妹一个人。

我们来到渡月桥,清澈的河水在桥下流淌,野鸟在河上觅食,雪白的鹭鸟和乌亮的鸬鹚,鹭鸟高贵静立,鸬鹚展翅欲翔,一白一黑,一静一动。

跨过渡月桥来到对岸,就是商业街,豆腐宴是当地的特色菜,我们在中午就尝了一下。其实沿途都不少主打豆腐宴的餐厅,但是都比较高档,实在消费不起。只好在这家比较实惠的餐厅吃。

吃完午饭,已经下午3点多了,烈日还是很毒辣,我们在旁边的商店买了些腌菜,,是这里的特产,有很多口味,其中紫苏腌菜老婆最喜欢。看着时间还早,记得有朋友说京都的苔寺很漂亮,但是查了下票价,3000円太贵了,还是放弃了。决定还是早点回去,腾点时间买手信吧。

岚山真的是一个很漂亮的地方,有山有水,游人不多,如果能坐下小火车就更好了,我相信以后还会再来的,再见岚山。

回到京都,我们还是在车站搞定晚饭,老婆看过日剧<深夜食堂>,对茶泡饭念念不舍,一定要尝一下,最终在车站都找到一家完了心愿。

吃过晚饭,在站内的商店逛了一下,就早早回酒店,准备明天的回程,由于明天全程赶飞机,所以今天算是旅途的最后一天,酒店的free drink作为旅途成功的庆祝。

第十一天:回家

天全程赶交通,从京都坐特快到关西国际机场,飞东京成田机场,再飞广州。在飞机上,看到漂亮的云上日落,旅途最后一个美景。

最后说点什么

1.日本是一个好的旅游国家,有文化气息的古迹、有充满活力的动漫、有优美和谐的自然风光,当现代化的便捷交通和服务把这些串联起来的时候,真的无比方便。而东京塔、台场、大阪海游馆和摩天轮、奈良公园、清水寺、岚山,这些都是我个人比较推荐
2.日本人的守时、干净、自律、守礼等社会素质,使得不用担心交通不便,不用担心找不到厕所(几乎没个地铁站都有厕所,每个厕所很干净,而且必定有手纸),不用担心被插队,可以获得很好的服务。
3.因为街上很少垃圾桶,大家也不会乱扔垃圾,所以大家都习惯少制造垃圾,间接推动了环保。
4.景区、机场内餐厅或商店的价格并不会比一般价格贵,更不会被宰,放心消费。
5.很多地方都有中文服务,就算没有也有英文或图片,基本是么有沟通问题的。
6.日本虽然商业发达,但事实有类似北方城市的特点,商店商场打烊比较早,就算秋叶原和银座这些地方,一般9点左右很多都关门了,所以买东西要安排好时间(大阪的药妆店例外,有些开到凌晨,专门照顾国人)。
7.日本很多景点、车站都有可爱的印章,大可带个漂亮的本子,用印章记录足迹,也是乐事一件。
8.回到广州白云机场,感觉落差实在太大了,等行李都等了半个小时,灯光昏暗,装修陈旧,指引不清,难怪一直被评为亚洲最差国际机场第六位,实至名归。
9.旅行是一个个人行为,有些朋友会“特别关心”国仇家恨,坚决不去日本,而我对旅游目的很单纯,开阔眼界、体验生活。所以有政治清洁的,非喜勿喷。

准备下个月去日本看红叶,先来学习一下,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0-05 00:27

2016-10-05 10:19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05 10:26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10-05 00:27:18 的回复:

准备下个月去日本看红叶,先来学习一下,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好啊,看红叶真好

2016-10-05 10:54

引用 superzengyan 发表于 2016-10-05 10:26:07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superzengyan:这要看你喜欢什么样的旅程,是自然景观还是人文还是动感的城市之旅,再者就是季节,日本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色

2016-10-05 10:56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0-10 10:03

引用 corek 发表于 2016-10-10 10:03:31 的回复:

回复corek:canon 600d和iphone,只稍稍调了下亮度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