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3日游

魏良赋 LV.1
2016-10-04 22:54 77/1

Day 1 南大——南京博物院

9.27号晚北京南下的火车上,硬座,我一路上都在耷拉着脑袋,想睡却睡不着😭。
                 第一日   南京  阴转雨
        火车过天津徐州蚌埠后,于9.28号上午8点半驶进南京站。我一边在闻着熟悉的问到,一边在寻找南京的感觉。
        刚下火车,我就兴奋的吸了一口南京的空气,并急忙快步赶路。经过拥挤-出火车站-拥挤-进地铁站之后,我顺利的用了学校之前发的一卡通,挤上了1号线,南京站-新模范马路-玄武湖-鼓楼-珠江路-南大鼓楼校区。我很快来到南京3日游的第一站-南大鼓楼校区。借用健阳兄的宿舍,我快速洗漱一下,并换下身上微微发臭的衣服,迎接我国庆长假第一天。
        南大又称国立中央大学,而鼓楼校区原为金陵大学旧址所在地,后金陵大学并入南大。南大鼓楼校区有众多知名建筑,其中的北大楼已经成为南京大学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南大人心中的圣地。它中部5层高的正方形墙楼外壁,布满了爬山虎,尽显南大百年沧桑。此外,还有拉贝故居,赛珍珠故居,何应钦故居(斗鸡闸)等。
         一转眼就到中午,特别馋金陵的鸭血粉丝汤+小笼包,健阳兄就带我在附近一家知名的小吃铺点了两份鸭血粉丝汤,一笼鸡汁汤包,一盘煎饺。闻着有点臭臭的鸭血粉丝汤,筋道得粉丝,爽滑的鸭血,嚼起来脆脆的鸭肠,以及咬下去薄薄的汤包皮儿下流出的浓郁汤汁,令我回味无穷。
        解决掉鸭血粉丝汤和汤包后,受天气影响,我们下午去了南京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占地13万余平方米,为“一院六馆”格局,即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印象最深的是民国馆和特展馆里的雨花石厅。民国馆格局狭长,类似现在的商业街格局。它处在地下一层,不见日光,照明全靠电灯。馆内既有各色商铺,如照相馆、药铺、饭馆等,也有交通银行、邮局、火车站等基础民用机构。我没见过民国的商业街是什么样,但是置身其中,我仿佛就是身在民国。民国馆之外,在我看来,最有意思的就是特展馆的雨花石展厅了。雨花石是世界观赏石中的一朵奇葩,有美丽的色彩和花纹﹐可供观赏。她主要产自扬子江畔、风光旖旎的南京六合和仪征月塘。雨花石以“花”为名,花而冠雨、美丽迷人。玉器、瓷器等藏物其他同级别博物馆里应该也有很多,而雨花石作为南京特产,只怕只有南京博物馆的最值得看了。它色彩斑斓,花纹多样,如一幅幅天然形成的画一样,让人惊叹不已。
        从南京博物院出来,已是5点多,伴随着江南烟雨,南京的天色也昏暗下来了。道路上的车流多了,公交站台的候车人群也多了,健阳回了南大,我也匆忙挤去地铁站,挤上了2号线,回仙林找我那两个隐士般的室友。

Day 2 南邮仙林——夫子庙

第二日   南京     雨
        受台风天气影响,29号的南京依然下着中雨。早上8点半和两个室友道别后,我就径自走到南邮仙林校区北门口。
        以前回校都是走南门,今天从北门入,换个路径再走一遍南邮仙林校区。
北门因为离教学区远,一直人迹罕至,路上基本见不到同学。一进门,就发现门西侧在盖楼,想是学校最近两年扩招,在盖宿舍楼吧。门西侧是操场,其中有跑道、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等,适合多项体育运动。操场南侧是体育馆,馆内设施不知怎样,但是大一上学期每周三都会在这上形体芭蕾课,这门课应该是大学里课堂气氛最活跃的课了。体育馆南侧,一路之隔,是大学生活动中心,简称“大活”。学校里大型的文艺演出、讲座等都会安排再这里。沿着大活东侧往南走2分钟左右,就到了宿舍区桃苑,这也是我住了3年的地方。苑如其名,种满了桃树。所以每年4月份,我们苑里满树桃花,有浅粉,有深粉,引来其他苑小伙伴们的羡慕。绕过桃苑来到主路,忽然多了些赶路的同学,才意识到快要上第二节课。想起自己大一时候,也是经常翘第一节课,趁中间下课时间混进教室。教学楼在内南门的西侧,四幢一个模子出来的水泥建筑物,上学时嫌弃它单调乏味,现在开来却格外亲切。而内南门东侧圆楼池塘里布满了成片荷叶,池面时不时飞起几只白色水鸟。南门到北门,30多分钟的路,以前总感觉走不完,今天花了一个多小时,可还是想继续走下去。
        上午10点,出了南邮南门,我直赴总统府。作为清代的两江总督府、太平天国时期的天王府、民国时期的国民政府所在地,总统府近代以来一直有着极其重要的政治地位。总统府并不大,分三部分组成。总统府西侧以前是煦园,后来成为孙中山先生起居和办公的地方一场,现在大底是孙中山先生的纪念馆,用来展示孙中山先生1911到1912年领导成立中华民国以及就任临时大总统等历史事件;中间部分主要由前大殿,礼堂和子超楼,前大殿是天王洪秀全上朝议事处,礼堂是重要礼节活动的举办地,子超楼是总统以及其他中央机关的办公地;东侧主要是行政院所在地,分南北两个大楼,北大楼暂时不开放,南大楼里开放了民国各部委的办公室。前面还有个图片陈列馆,分七八个展厅,展现了民国时期国民的生活风貌和习俗。总的来说,总统府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但感觉一般,很想象的差距较大。
        下午四点来到了老门东。之前一直不知道南京还有个老门东,后来也是在微信的朋友圈里看到说这儿不错,就决定过来瞧瞧。穿过“老门东”牌坊,即走进了老城南传统民居生活,一条条老街巷将让人重新感受老城南风貌。而老城南则是南京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仅存的能够代表南京本地文化的活化石。因此,来金陵找寻来南京的味道,老门东一定是要来的。顺着主街道,靠西侧有家豆花莊,豆花莊门前往西是条巷子,汇集了多家南京当地有名小吃,如司记豆腐脑、蒋有记、鸡鸣汤包、蓝老大糖粥等,是吃货们一定要来的。在老门东的西南侧,有家先锋书店旗下的骏惠书屋,听说书屋是从遥远的江西婺源平移而来,一砖一瓦,一雕花一古木,都得到最大程度的复原。在老门东逛累了,可以进来挑本感兴趣的书看一会儿,饿了这儿有糕点,渴了这儿有茶水。出了书屋,天色早已黑透,在昏暗的灯光下,我继续信步而走。晚上的老门东,人明显多了起来,而豆花莊前的那条巷子里,也挤满了前来品尝小吃的游客们。
        很快就到晚上7点多,我得去夫子庙的咸亨饭店,再吃一回这儿的卤香干。之前来过夫子庙几次,每次都会来咸亨饭店买一份,这次来南京前就惦记了好久。这儿的香干刚出锅,热气腾腾,而且都浸满了浓郁卤汁,再加上豆干本身的口感,让人百吃不厌。夫子庙景区最有名的当数秦淮灯会,每年上元时节,成千上万的花灯点缀着夫子庙,每天都会引来数十万人次的游客前来观赏。夫子庙除了秦淮灯会,还有大成殿、秦淮画舫、江南贡院、乌衣巷、李香君故居等著名景点。很多初次来南京的游客,一定要来夫子庙。
        晚上8点多,大概在夫子庙景区逛了一圈后,实在太累,就在夫子庙附近找了家叫流苏的青年旅馆,简单洗漱后就上床昏沉沉的睡觉了。

Day 3 鸡鸣寺——南邮三牌楼

第三日  南京    雨
        早上9点多,一觉睡到自然醒,真的好舒服!经过一夜的休息,体力和精神都得到了很好的恢复。简单的洗漱用餐后,我又背起了背包,开始我在南京第三日的旅途。
        今天第一站我选择了鸡鸣寺。鸡鸣寺已有千年历史,最早可追溯至东吴时的栖玄寺,至南朝梁武帝时在此建同泰寺,后毁于战火,明初朱元璋在此重建寺院,并亲自题“鸡鸣寺”,一直沿用至今。明清两代鸡鸣寺时有扩建,后清末毁于战火,现在的鸡鸣寺是在原住持宗诚法师带领下,依明清时规模形制。鸡鸣寺占地较少,但是整个院落依托山形而建,小巧别致,院中各殿均供奉了佛陀,供虔诚的香客礼拜。在鸡鸣寺顶部有家百味斋,百味斋里有个露天大阳台,阳台对面就是明城墙,明城墙上立有奥运五环,用来纪念南京2014年举办的青奥会。虽然我本人对佛法没有什么兴趣,但是鸡鸣寺的景色真的不错,小巧精致,清幽淡雅。
       下了鸡鸣寺,沿着寺门前的马路向东行走一会儿,就到了解放门。向门内走几步地有明城墙入口,此段明城墙一端是太平门,另一端是神策门,环绕着玄武湖,整段长城大概五六公里左右。因为是阴雨天,从城墙上远眺玄武湖,雨雾缭绕,半遮半羞。解放门向太平门方向走20分钟左右就到尽头太平门,向神策门方向走20分钟左右即到玄武门,往神策门那段,我由于比较累,赶时间,就没有走完,留给下次再爬。
        下午3点下了明城墙后,我就匆忙赶去南邮三牌楼校区。前后总计在三牌楼待了大概一个半月,虽然短暂,却令我难忘,感觉处处都是离别的身影。生活在这里,最有趣的事是一大帮刚打完球的糙汉子,穿着拖鞋汗衫,拎着小篮子,直奔公共澡堂子,哈哈,澡堂子里画面太污,暂且不讲了。三牌楼校区已有近60年左右,主路两侧的梧桐早就一人多抱,眼睛湖里荷叶伴着秋风发出沙沙声,湖中长廊紫藤缠绕。整个老校区老树参天,为我们遮住仲夏夜火辣的阳光。眼前还是去年的景,可是一起赏景人却飘散四地,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再一次漫步南邮?
        直到晚上9点,经过焦急的等待(尴尬,火车晚点了两个小时),我终于登上开往常州的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