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贵州游记

2016-10-04 22:58 288/10
  • 出发时间/2016-09-20

城市印象篇

在繁忙的工作中被通知将跟贵州有一周之缘,又是个旅游城市,还没到好感已油然而生。应该是个抬眼满绿山林,俯瞰蜿蜒小溪,溪面泛着点点黄色的竹筏,筏上是唱着山歌,穿着少数民族服装的筏工。看电影总是不如看小说想象的意境有张力,到了本地亦是如此。
       实地印象:不大的山城,注定是拥堵的,小摩托很是普遍的,习惯性把单肩包放在前面,也推荐给游友。如祖国各地,贵州修路也遍地开花。游了几日贵州山水,原生态多些吧,虽然美的不震撼,但也美的朴实。其实相比之下人更美,人很实在,遇到真正的苗族人,几乎不用担心受骗。一路上靠着自己嘴甜跟贵州人民相谈甚欢,也逗得自己很开心。
        小伙伴的评价跟部分网友相似:脏,小!无感,硬要比较,不如家里舒适,在外面,要多体会,发现美丽让自己开心,比如:飞进小吃棚内的燕尾蝶,从头顶掠过的不知名大白鸟,正被人工收割的稻田全景,认真蜡染的苗族婆婆,被逗笑出18个褶的北京商人,一口肠胃全温暖的酿炜酒,黄果树凉凉的雾气,不拿伞过水帘洞被淋湿的超有型发型,被黑车扔在距高速口1500米只庆幸安全下车,已脱窗时听见孙燕姿的歌,跟猪八戒合影以'我俩在贵州'为标题发给了Mr…可能平时就是会给自己找乐子的人,所以发现蛮多的。自己在心里体会着,你也没法复制体验,我也只能打字与你分享。

游玩篇

A:西江千户苗寨:奔着看苗寨去的,结果发现稻田很美。
路线:打车至贵阳北(高铁站),车次多,也要提前买,半小时到达,¥58.5,凯里南下车。江西小马哥接站直景区大门:13885585416。¥128含到景区门口单程车费;门票;观光车4次(车票跟门票是一体的,进门后不要扔)。'小马'其实是'老马'会问,要不要看表演,+100,没什么意思,就不要看了吧。
OR:出站口往右转左手边小木屋,上写'西江千户苗寨接待咨询处',13765526645,价格一样。
宿:坐观光车到观景台处,往下走约30米:望西江客栈,全景标间¥280(国庆期间¥780),订房电话:13508559238,优点:客栈平台就是观景台,封面那张照片就是在这拍的。缺点:房间小&简。隔壁客栈装修好一点,大小一样,但平台一般。
tip:1.选房时挑躺着就能看景色的方向。
2.上苗王府途中几个特色小店,街上不要买。
3.不要期望吃,在苗王府食府吃的稻田排骨,一根根卖,18/根,好吃,酸汤牛肉太硬!团购一家也可以,本地人也说:哪家都一样。
4.在稻田里要穿袜子有虫子咬,9月在收割稻田,10月中旬恐怕会全割完。

B:镇远古城:不去后悔,去了肠子都毁青了!据说是要看夜景~
从千户苗寨到凯里火车站,苗族阿姐出租车:13885552639,20/人。车次很多,如果来得及,午饭可以在凯里吃酸汤鱼,我们是团购了一家很近的,打车来回。没提前买票,几点到车站就买几点的,一小时10分到达镇远站,门口出租8元到达古镇。
*回贵阳火车最晚18:30,要提前买,直接回贵阳慢车4小时,买卧铺。也可以到凯里站1小时11分-打车到凯里南高铁站,¥50元25分钟到达高铁站。乘高铁半小时回贵阳
Tip:1.青龙洞门票60,全程拜佛,最后一个玉皇大帝的庙,旁边的道士看相,被说的我,点了灯...据说600年前这里也是拜佛胜地。没信道和佛的,就不要进青龙洞了吧,信的可以进。
2.镇远古城可以说是90%被翻新,水是不错的,跟翡翠似的,可以划船。
C.荔波听说水是浑的,时间也来不及去,可以从镇远古镇到达。
D.黄果树:没期待,不失望。
因为有事,所以是在贵阳出发的,如果时间够用,可以从荔波或者或者镇远古城直接坐火车到安顺的。(提前一天订好,6:00,6:13都可以)到安顺站,提前包车:黄兵15870153696,550/车,7座车,包含往返安顺火车站,及去往三个景点间接送。
除此之外只需门票¥180,¥50观光车不要再买,由黄师傅接送。
优点:不赶时间,随时接送,玩再晚也不会滞留在安顺!网上都说三个景点一天玩不完,得住在安顺一晚,但我8:30到达景区,下午不到4点就游玩结束了。返回安顺火车站,走人。
E.黔灵山&花溪湿地公园,简单说说,黔灵山里跟所有市内公园没什么区别,大一些罢了,往上走有猴子,抢食物,把楼主可乐抢走了,也是个好笑的经历。花溪公园在整修,去对面花溪湿地公园,一定要在门口租个自行车进去,10元,只是9月中时园中花朵基本凋谢了,如果是夏天应该蛮好看的,拍拍骑车照OK的,时间紧没必要去,但是牛肉粉必须要吃,饭店名:花溪飞碗牛肉粉!

美食篇

1.丝娃娃,全是脆丝,紫甘蓝,胡萝卜等蔬菜丝,放小饼上,洒调料卷着吃。住的附近随便找家吃,基本一样。绿豆汤要喝一碗,有种花甜味,我吃那家叫:小忆丝~
2.XX清水涮,骨头汤底,涮菜,蘸柴胡椒水吃。
3.酸汤牛肉。
4.酸汤鱼,黄蜡丁,刺少鱼小,不错!吃的时候我是念了往生咒的!店家知道小伙伴不吃,给我们缺斤少两了,我也够吃不纠结!贵阳市里老凯里/俚(分不清哪里正宗)酸汤鱼,我在凯里吃的,只要鱼鲜,味道基本一样。
5.吴铭怀旧火锅,重庆火锅店,分店多,跟海底捞很像,吃完真不上火,红油清汤锅底很香的。两吃两天,晚上有表演,很热闹,调料区的冰粉不错。我是在贵阳市内鸿通城吃的,楼下的超市蛮正规,在里面买的贵州三宝,“贵州天齐”牌,老牌子,商场内可以逛逛本地没有的牌子,买点返程物品都可以的。
6.肠旺面/辣子鸡,各地一样吧,没看见专门店,看见的都是街边的,怕吃坏,就没吃。
7.各种干锅:干锅牛肉,干锅肥肠…红色酸萝卜炖在里面意外好吃。
8.花溪牛肉粉,巨好吃!只恨不能一次吃两碗!

推荐:1.丝娃娃的绿豆羹,4,5,8。2和7爱吃辣行。

交通工具、费用说明

交通工具:
抵达贵阳往返机票,3500左右。
贵阳市内基本Uber, 打车到高铁站,20几块算是远的了。
花溪湿地公园坐的公交车,用百度地图查下就好了。
到周边就是火车了。
住:在师范大学的旭中路上,16年开的很干净:城市便捷酒店。好多Uber司机说,这条路最乱,全外来人口。如果住在繁华地段,比如喷水池,又修路又堵车,去哪里都得绕着走,会更闹心。Uber过去也就5块钱吧,他们会说我住的好偏,所以不用考虑地段了。
吃:基本都从手机查附近饭店,挑好评的去的,俩人每顿几十到一百几一百几,重点就是手机必须保持有电。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0-04 23:26

真美!

2016-10-05 10:06

引用 evasisland 的图片:

我也是今年8月份去的贵州。望互相支持,谢谢。

2016-10-05 10:18

👍

2016-10-09 11:38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10 21:53

引用 bevinjoin 发表于 2016-10-10 21:53:10 的回复:

回复bevinjoin:感觉是夏季去好些,因为我去时花都谢了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