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四的14日台湾逆时针环岛游记(2015)

等啊 LV.6
2016-10-04 22:58 1028/15
  • 出发时间/2015-10-05

写在最前面的废话

1、是的,以下记录的是2015年10月的台湾行,一年前。拖到现在我也表示很惊奇。
2、即使拖到现在仍然懒得好好写也是醉了。 所以说,不是所有拖延行为都来自于完美主义。
3、一行二人,我和母后。脚力较差,尤其是我。去之前参照的游记都是带老人小孩或孕妇出行的。。。所以,我们能去的地方,一般人都能完成,呵呵呵。
4、去的时候赶上登革热,所以略过了台南高雄
5、前半程安排还是紧了些,因为太早定了垦丁的酒店,受限。然并不太喜欢垦丁
6、重新回头看才发现,有些安排真是歌迷的执念。。。连看见台北车站都能自动在大脑播放bgm是什么鬼。

出行时间

2015年10月5日至10月19日

缘起

想去台湾很久了。从没开放台湾旅游就开始想,想到跟团游降温自由行开放,身边朋友都去了一圈还没去。

去年的台湾行能成行也算是掺杂了部分冲动的因素——也幸而因此总算结束了有想法没行动的局面。
有时候怀疑,所有忍耐不过是为了给冲动任性时刻买单罢了。

张三的歌,李四的台湾游。
这世界还是一片的光亮。

出发前的准备

1、首先办理相关证件,即传说中的大通证、G签(公安局出入境)和入台证(淘宝或旅行社搞定)。网上有大把攻略,不赘述,其实相对麻烦一点的是入台证的资料准备。以及去年我办入台证的时候还需要排队等些日子,似乎今年已经是说走就走不用等多久了。。。

2、同步可算好日子预定机票。鉴于各种因素(转机票票价诱惑力度小,高体力消耗),我当时订的是直飞往返票,人均近3000元人民币。

3、定火车票:
高铁票的早鸟票提前28天买能便宜不少,只是别太让时间成为限制就好。
台铁票需要翻墙搞定,后来因行程改变,到台湾以后曾经进行过调整,操作对于连12306都能捋顺的人来讲还是比较方便的。
有些民宿会帮旅客抢票,如已确定住宿并与民宿老板取得联系,也可请其代为购票(尤其是难买路段的台铁票,如台北往返花莲的普悠玛)。

4、景区预定(如龙坑、海生馆住宿、总统府):
龙坑是提前42天可预约,然而我预约了最后没能去。。。
总统府由于我们赶上了大开放日,后来没事先进行预订。
怕忘了顺便在这里提一句,士林官邸的导览也是需要提前预定的,但可以到台湾以后再订。

5、住宿:
行程中的住宿地点主要是通过booking预定的,除恰逢双十假期的两晚外,多数没有要求预先扣款;花莲民宿是通过自在客与民宿老板联络,后通过微信联系。ps.很多民宿都是需要现金缴款,建议事先查询、询问,以做好取现准备。
走一圈下来,住宿费用最高的是台北,所以已经订好机票就可以先定台北的住宿了。其他地区的住宿,需要先留意是否恰逢假日(像清境农场、垦丁等地,本岛旅游者也不算少数),假日价格会明显上涨,且容易满员。
由于我的出行时间先后赶上了两岸的国庆假期,所以预定的时并不算太顺利,可选项已经不多。预定的基本关注点相对简单:是否安静,交通是否便利(近捷运站或火车站或目标景点),楼梯是否过多(是否有电梯),服务。所预定的各个住所除垦丁一晚外,都算满意(其中不乏惊喜),详见总结部分。

6、通讯:人少可以办张当地手机卡开热点共享给同行人,需提前准备好支持WCDMA制式的手机才可以使用3g,速度和移动4G差不多,看视频没问题。至于套餐,不同公司各有千秋,机场很方便办理询问。
人多的话,租用wifi机+已经开通国际漫游的大陆手机更经济。

7、银行卡:华夏银行借记卡+信用卡。我们全程都没携带过太多现金——711取现太方便了,华夏每天首笔取现免手续费已经足够用。信用卡一般是在酒店办入住或购物时使用。

8、攻略:
出行前那个月,基本每天都在地铁里看攻略……建议随手把有用信息整合一下,要不然像我这种记性的,一落地就全忘了(记了都忘了这种事就还是节哀吧,啊炸弹葱油饼等等我)。
常看的几个网站是蚂蜂窝,穷游和台湾自由行。其中台湾自由行的客服还帮我查过一些小众问题,诸如梁实秋故居开放时间。。。
以及有个好心人@小安 临行前丢给了我她台湾行的全部攻略,饮食那部分做的真是让我省心(不过也没去几家。。。)

D1 北京——台北

中午到达台北,出关前换台币,过关后台湾大哥大买了15日手机卡(确实人家的3G也挺快的)。
搭乘国光客运一小时左右到台北车站,林强《向前走》MV的景终于见到。作为枢纽的台北车站什么都有,于是拿了若干资料,办了悠游卡,并由一个胖胖的姑娘给高龄的擦边球办理了青壮卡,喜出望外。

三点过在酒店办入住,休息一小时后重新出发,因为时间太晚,只好饿着肚子先去中正纪念堂,回想起来,算是比较好的决定。

捷运出来的戏剧院莫名顺眼,中正纪念馆附近的回廊环境也很好,周边绿植丰富,于是一边走一边看,慢慢溜达到纪念堂下刚好四点四十五,赶上最好一班换岗、降旗以及云中落日。

中正纪念堂的雨水贮留系统工程。

而后去了传说中的金峰卤肉饭,卤肉饭本身味道不腻,苦瓜汤超级好喝。油豆腐一般。

101的行程体验不好,主要是排队太累且耗时。不到七点就买票,九点多了还在上面排队等着坐电梯下来。鸟瞰台北夜景固然是极具吸引力的,但如果赶上游客过多的时候,在等待过程中就消耗光兴致也是得不偿失。毕竟,疲惫状态下看哪个城市的高楼大厦也都差不多,一样的霓虹灯,一样的喧闹。
俯瞰图就不上了。

上图是观景台,雾气腾腾。
ps.排队时看见设置在排队路径附近的心脏除颤器,赞一下配套设施。

宁夏夜市很多摊没有来(任性!),于是几乎啥都没吃到。古早味甜豆花印象不太深刻。
第一晚住在西悠酒店,房间不大,但打开行李还是无压力的,距离地铁尚有10-15分钟脚程,内部整体环境不错,近宁夏夜市,次日早饭母上很满意。

D2 清境农场

睡醒重新出发,坐高铁到台中转车去清境农场。
台湾火车站普遍规模不很大,重要的是没有安检过程,所以不用预留太多时间(显然第一次搭乘我们等到无聊了)。

乌日站下车后并未搭乘客运,与香港游客拼车上了一辆揽客的小黄。司机是个老大爷,开车很稳,途径浦里带我们去买了些水果。

第二晚住在维也纳小木屋(上图是民宿附近的路口,当时北京正在雾霾……)。
放好行李,先去解决午饭。
纸箱王概念取胜,环境与体验较好,口味没有太多亮点,中午只有套餐可以点。所谓小瑞士(吃纸箱王赠票),随意看两眼还可以,类似各种花哨的街心公园。

饭后没等公车(主要是需要等太久 ,天气也不够好),直接200台币打车上去青青草原。
坦白讲清境农场整体而言景色没有兴奋点,自然风光方面远不及大陆草原美景。时间比较紧张且想看自然风光的话,其实可以暂不安排此处(软件方面清境做的很好,度假确实很不错)。
因为兴趣有限,早早去到看马术表演的半区,天气继续阴沉,雾气渐大。

马术表演中的蒙古少年。

为解决通行难题,看完马术表演,四点多就直接电话叫来了瓮缸鸡店家,接送服务很实用。乡野之地,公共洗手间依然洁净,对此实在印象深刻。
瓮缸鸡味道还不错,高丽菜确实怪味较淡,但鲜甜方面并没有传说中那么明显。

晚上住宿的小木屋整体气氛不错,次日早餐种类不算花哨但已足够,果酱是老板自制的。

D3 鹿港 台中

一早拼车(民宿帮订)回到台中
在酒店寄存好行李,去马路对面宫原眼科吃冰激凌。冰激凌很美貌也很美味,选择很多且口味不太甜,只吃了一次有点遗憾。回来已将近一年,还会偶尔想念。
ps.宫原眼科也是个买伴手礼的好地方,但仅限于选择逆时针环岛或将台中安排在后半程的情况。。。

吃了冰激凌,步行到火车站坐台铁区间车至彰化,去吃了彰化肉圆(辣酱还不错,其他一般),没去看扇形车站,一来母后没有兴趣,二来还需步行。
在客运站刷悠游卡换乘彰化客运到鹿港,10月的台湾仍然暑热,彰化客运(6909)站站台上方有自动的水雾时时喷洒,作为没见过世面的北方人,看来倒是有趣。

鹿港小镇,除了天后宫可以寻找到一点歌中的元素,其实完全是一个热闹的景点啊。
怕人多星人走在熙熙攘攘的摊贩中,因此略感失望。鹿港其并不算太小,如果都逛到也需要不少脚力。天热,能力有限,我们还是有所保留,只去了更感兴趣的几处。

妈祖庙里烧香的人们。
作为一枚脑残粉,大老远跑去鹿港,真的太像是去朝圣了。

龙山寺是鹿港一行的亮点,虽然走到的时候腿都快断了

龙山寺的修旧如旧确实比大陆很多工程做的更细致。有一点小羡慕。

逛(累)得差不多了,下午四点多回到车站附近,决定换乘更省力的中鹿客运回台中,直接去逢甲夜市,在第一广场站下车。

逢甲夜市上吃了传说中的几样,味道不错但没觉得太惊艳,倒是北回木瓜牛奶着实不错。

回去酒店路上偶遇一亲属在大陆的台中人,很热情,差点要次日带我们游览台中

D4 台中 垦丁

起床后收拾行李,寄存,去东海大学。台中的公交系统实在太好,且免费。车站配有移动充电设备,感觉十分靠谱。
太多想去的地方没来得及去,越发意识到,此行留给台中的时间太少,日后有机会,应该还会再来的吧。毕竟是如此舒服的一个地方。

天气不够好,但东海大学确实漂亮,在路思义教堂前遇到正在照毕业相的学生。

午饭在阿水狮猪脚麵线,超级好吃。可惜时间有点赶,走不快真是恼人。

搭高铁从台中高雄,途经上图因为登革热而没敢去的台南附近。
高雄也没敢停留,直接转车去垦丁,没坐客运,依然小黄,这次的司机喜欢咬槟榔,全程满口血红的手舞足蹈,真是惊人的体验啊。然而竟然只是惊人的开始。。。

到了垦丁大街发现住处被换了,床垫软绵绵,睡眠质量堪称全程最糟糕的一晚。
放下行李先去海边溜达了一下,云很美,游客们在拍照。

赶上台湾的公众假期,人多到爆的垦丁大街十分混乱,干脆在711和随便某家粉店填饱了肚子。
真到了垦丁,才更直观的认识到,不骑电动车不包车,在垦丁自主出行的难度太大。于是在人流中犹豫了一下,干脆决定放弃次日的龙坑计划(主要是预约时间也选的不好),临时报了自由行网站的拼车游,并随之更改再后面去台东的台铁票,早点离开这个人满为患的最南端。。。
怕人多星人到底是哪根筋搭错了,非要在公众假期来垦丁这个旅游胜地啊。。。

D5 晒化了的垦丁

早饭母后重金购买麦叔叔哈哈哈哈哈哈,我们果然双双搞不定旅游胜地。

然后开始垦丁一日游,所去的就是上图这些大家都会去的景点。。。
当天垦丁一点秋天的痕迹都没有,始终非常热非常晒, 晒到好几次都不想下车……
除了几乎被晒化以外,稍微有记忆的几个点是:
后壁湖午饭,鱼生很厚实。
感觉最不好的是猫鼻头(也没准是因为午后最热那阵去的哈哈哈)。
鹅銮鼻有点意思,尤其是某段小径通幽的那段路程(嗯,鬼知道是不是因为那段路不太热)。

一直以为自己只怕冷不怕热,看来还是太天真了。。。

关山日落。其实也没看到啥(太阳闹一天之后直接隐身了),再加上太阳月光哪里都是一样的。。。稍微有趣的反而是见到了过去旅游的交换生,台湾游客很友善的和他一直聊。

之后,时间太晚,阿嘉的家和出火没有去,不过反正也不算有兴趣。
拼车司机直接给拉到了恒春(还帮着找了很久民宿,谢谢)。

恒春小镇比垦丁安静可爱太多了。绿豆蒜非常美味,回京之后还忍不住依法炮制。
鸭肉冬粉要排队才吃得到,口味比垦丁好不少,卤味也不错。

民宿虽然要上楼梯,但爱冲浪的超人女老板随意一抬手就把行李问题给解决了。这家民宿不算便宜(假日嘛),但住起来相当舒服。

D6 最美好的台东

回想起来最美好的一天。当然不是因为人家国庆(晚上随便看电视发现直播晚会的主题是国际猪脚节哈哈哈哈闹什么啊)。

早上因为走得早,老板给提前预备了三明治早餐,味道不错。
步行到恒春转运站搭车到坊寮坐火车。

坊寮火车站上放了一个国际佛光会的轮椅,写着: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

坐火车是为观景,并没有买到近海一侧的票,好在车上人不算多,偶尔可以坐到别处。
东海岸海景之美,简直让人想中途跳下车。最令人按耐不住的路段离金仑站不太远,如果还有机会,想仔细走走这一段。

第一次吃台铁便当,还不错,就是肉太多菜太少了。80台一盒,中铁能学学么。

到达台东火车站,公交车都要等很久且麻烦,200元打车到了民宿(后来发现,整个台东的交通都是这样,有公交但是搭乘略麻烦)。

问民宿老板借了自行车,骑车经海滨公园和森林公园游览台东

台东的沙滩不是金黄或银白系,黑黑硬硬的倒是更像芝麻糖,站在岸边往海中央看, 纵使阴天,几个色块依然鲜明,灰色、深蓝、浅蓝的色带配在一起,静谧但不沉闷,可惜的是,竟然没能留下一张满意的照片。

街头随景,闲散画风。

黑芝麻沙滩

坐在岸边,几乎想就这么坐下去了。

滨海公园过了白桥不远,就进入森林公园,人少植物多,骑起车来也不觉得热。

森林公园骑出来,google map导航一路到达诚品。台东诚品是个二层小楼,面积不大,透著份慢悠悠的祥和安乐,但上楼却听到这裡在举办反核演讲。。。

诚品对面就是铁花村,挂著小朋友们画的手绘热气球。
晚上演出的彩排正在进行中,忍不住想,如果是喜欢的某位歌手在唱该多好啊。不想走的念头冒了出来。

回民宿短暂休息后,去了民宿老板推荐的福井吃饭(比较火爆,需要先打电话预约),美味与环境均好。
更加不想走了。

晚上的铁花村比白天还漂亮,灯光一亮,手绘小小热气球的色彩更显鲜艳, 随风轻荡。
铁花村黄大炜已经开唱,你把我灌醉,简直催泪。真的真的不想走了怎么办。

D7 台东 池上 花莲

民宿包次日麦叔叔早餐,老板帮忙也约了第二天去火车站的车。
因为车次近午,早上起来吃过饭(老板好心帮忙去麦叔叔家取了哈哈),看了门口刚开的传说中的鸡蛋花(第一次见当然要记一下),又去海边骑行一会儿,舍不得,舍不得,各种舍不得台东

再有机会,如果只来台湾一个地方,大概我也会选台东吧, 到时可以去个离岛看看。

早上的岸边。还是有点阴。

骑行回来以后,老板说出租车来不了了,我送你们去吧。到了车站,他却坚决不收钱,只喃喃说一句:你们留着买好吃的吧!台东的民宿老板,是我们全程遇到的民宿老板中话最少的,但是相处下来最感放松。

早早进了台东车站,买咖啡一类。车站有小图书馆,可以把书拿走,放在台铁沿线。这一点非常可爱。也许能因此多看一本半本书也说不定呢。

中午到达池上,吃了最便当的便当,全美行,味道不错。回来后母后给与这份便当全程最佳(含正餐)的称号也是让我哭笑不得。

吃过饭去与拼车会和,吃太饱,所以没能力在所谓总铺再吃一顿了。

参加的是自由行网站花东纵谷线的半程线路: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农场。

原本以为伯朗大道稀松平常,骑车一趟体验实在很好,若有机会哪年十一月再来,体会一下金黄麦浪中穿行,怕是会醉了。

瑞穗农场还是……挺好吃挺好买的。唇膏最适合做伴手礼,买少了,后来在花莲还又找到门市部又多买了几个。这里奶酪,母后表示是全程最美味的奶制品。
在瑞穗农场的时候已经接近天黑,所以并没有去云山水。

花莲入住全程最热情民宿,一家三口,可爱也有趣。照顾周到,喜欢聊天,有时兴起三个人会同时和你聊起来。。。 本民宿画风鲜明到母后大人直说可以算是景点之一了。
民宿老板一家热情介绍了花莲金三角之后,驱车把我们放到了自强夜市,烤玉米很好吃,蒋家棺材板没啥可说的。其实民宿离夜市也没多远,因为吃饱之后,我们走着走着就走回去了。。。
有个小插曲,走回去的路上顺便在711取了隔天的台铁票,这让原本想替我们去火车站取票的老板娘一直念叨,哎呀离火车站这么近我明天帮你们取嘛,语气动作像极了《光阴的故事》里黄嘉千演的那个妈妈。

D8 花莲

时节并不适合出海,所以继续拼车。没通过自由行网站,由民宿老板帮忙推荐拼车车队,结果还是自由行过来接的。
早饭在民宿附近711搞定,啊热情的老板娘连早餐都可以介绍好多,我要招架不住了哈哈哈哈。

下次如果再来,想在这里住一晚。

天气不够好。但清水断崖和七星潭还是显得很漂亮。如果有机会再来,想在七星潭住一晚。
至于太鲁阁,我老觉得很像京郊哪里。。。
中午吃的草草,于是记不起吃了什麽以及多少钱,大概是在太鲁阁吃的便当一类。并不贵,这一点比大陆景点、机场厚道太多了。

晚饭去了液香扁食,“偶遇”操心的民宿老板娘(事实上,前一晚她嘱咐了一次;第二早再次讲了一次路;下午到花莲刚下车就接到她的指路电话;结果刚进店面没几分钟就遇到不放心的她了哈哈哈哈)。
纯瘦肉馅料我很喜欢,但不够满足重口味的母后喜好。

吃完去逛了创意园,酒厂旧址。我们去时有点冷清,随意逛逛,买了个小东西。

ps.包心粉圆吃了但已经记不太清味道,麻薯也是印象不深。忘记吃炸弹葱油饼了,让我去哭一会儿。。。。。

D9 金瓜石 平溪线 台北

还是附近711买好早饭。
热情的老板老板娘开车给送到了车站里(在花莲没发生任何交通费用,不是步行,就是老板接送)。
终于坐上最难抢的普悠玛,然而此刻对于列车本身已经没太多印象。。。

到了瑞芳,存好行李先去金瓜石黄金博物馆,为这个决定点赞。金瓜石其实没啥东西,仅仅是老金矿,但是确实游览体验太好了啊——导览到位,服务周到,步道指示完整,声光影完美配合。

在金瓜石的山顶豆花吃的相当痛快,姜味浓重,回来后也会怀念不已(想起来从台湾回来我就没再怎麽吃过甜食了啊)。
旷工便当概念做的十足,味道和台湾一般便当差不多。

去过金瓜石,考虑到台阶太多而腿脚不够好,远望了一眼略过了近在咫尺的九份,多少感到遗憾,毕竟挺想在这里过夜的。

既然都到了瑞芳,决定顺便坐下平溪线小火车。。。平溪线是个铁路支线,循环车次,坐车的多为游客,每站停留一定的时间,站台上的时刻表一定要记得拍下研究,毕竟错过就以为着耽搁很久。。。

走吗?(菁桐站真的不该停那么久,久到无所事事,一个铁道都看了好久哈哈)

转个弯绕个路,换个角度看铁道。

福利社里面什么都有
现在有点后悔没随便买点尝尝了。。。

想来平溪线,天色已晚还在猴峒下车,多少也因为看了吴念真的书。

平溪线真的是不去后悔去了也后悔之一。不看会充满好奇,看了又觉得没太多意思,来不及上返程火车就会非常无聊。除了平溪站,其实只有猫村可看的东西多些。

离开猴峒,在瑞芳取走行李,遇到全程唯一一次工作人员指路错误——险些上错火车,果然偶尔还是需要自己过下脑子的。。。
傍晚的车真是难搭啊,区间车上虽然还不到罐头级别,但已经基本装满,果然是要回到大都市了。

晚上终于回到台北,地铁里再次遇到友善的当地人指路。放下行李随意去她推荐的延三夜市解决了晚饭。
台北住的这家民宿(久居栈),其实不算多好的地界,但莫名留下了不错的印象。也许是市井气息的吸引力吧。

D10 台北大稻埕 西门町

民宿不管早饭,不过楼下就有不止一家可以选择。几天中一直偏爱某家卖三明治的小店,现做的三明治和蛋饼新鲜好吃,而且黑咖啡味道还不错。

几十米内有个菜市场,换别人也许算是扣分项,毕竟多少嘈杂,到我这儿反而加分不少。。。
ps. 莲雾相对其他水果不便宜,但是真好吃,番石榴之外的最爱。

迷菜市场算是什么病。。。

吃饱喝足坐几站公交往大稻埕一线走,逛了有记茗茶和码头,拜了月老,短暂进到布匹市场(类似批发市场 ),附近一家蕾丝小店很招人喜欢(是的,蕾丝店,竟然短暂的喜欢了一小时蕾丝真是莫名其妙的体验)。

公车站的爱心椅。台湾公车人并不太多(本来人口也少啊),下车按铃再动身简直太人性化太美好了。

要不是买了东西,拍了照片,简直难以置信我在一个蕾丝店停留了那么久还很嗨皮。

站在永乐市场窗前往外看

去过香火鼎盛的城隍庙,体验了彼岸的虔诚跪拜之后,步行到了阳光灿烂的大稻埕码头。

想走的遇到红灯,已经过来的不想走只顾着回望。

午饭是午后在西门钉马辣吃的,其实不错啊,尤其牛肉。

既然到了西门町,也就顺便逛逛,歌迷还是更喜欢歌(此处应有《占领西门町》),真实的西门町果然很西单。

也去看了西门红楼,仍然是以歌迷的角度(此处响起《春暖花开》)。

我 没 救 了。

D11 野柳 淡水 渔人码头

天气大好,于是楼下早饭后,坐车去野柳。
为了绕开拥堵路段(其实未必真拥堵),我们选择坐捷运到市政府站出2号口,走到忠孝东路四段的联合报大楼斜对面换乘国光客运1815线路到野柳。

台北桥这个通勤场景基本震撼到我了,还没看清车,就听到远处传来轰隆隆。。。

下车后步行一段到野柳景区,其实步行这段路所经过的野柳渔港颜值也相当可以啊!

进入野柳景区

对于野柳略感失望倒不是野柳本身的问题,是为保障游客安全,野柳新修筑了一些栈道并用红色油漆画上了警示海线。
安全措施做好了,整体美感也破坏了,原本震撼的风貌难免变得凌乱 。
ps.倒是北海岸的海水确实很蓝,搭车来一趟也算养眼。

从野柳出来,在景区门口711吃午餐,其实再多在711吃几顿也不会感觉乏味的。。。

午后选择乘台湾好行巴士的皇冠北海岸线,慢慢悠悠沿海岸到了淡水

淡水老街好吃的不少,街道不宽但漂亮,在这里吃吃逛逛,也买了些牛轧糖。’
然而魔音入脑老歌又响起:“那年我们坐在淡水河边 台北市的垃圾飘过眼前 远处吹来一阵浓浓的烟 垃圾山正开着一个焰火庆典……”

因为在淡水街头遇到一个49年从大陆来台的老人,和她聊了太久,于是搭车去渔人码头的途中已经开始日落了。

在渔人码头晃了一阵,没等到天色全黑,我们就惜力的回去吃饭休息了。

D12 北投 士林官邸 故宫

北投是个放松的好地方,从市区搭个捷运一晃就到了。同行的有很多当地老人,大概是特意来泡温泉的吧。
去了不大的温泉博物馆,逛了硫磺气味浓重的地热谷,印象最深刻的是图书馆。

全木质结构图书馆,窗外郁郁葱葱,阳光斜射入内。

偶遇一只松鼠。。。。

临近中午,回到新北投捷运站附近的满来温泉拉面吃午饭。店面不大,即使11点多就到也排了一小阵队,但进去并不会感觉局促,味道算不错,传菜单免费得炸豆腐的游戏很聚人气。

吃撑之后,路过捷运而不入,到复兴公园体验了一把泡脚池。
来泡脚的多为轻车熟路的本地人,看到你不熟套路,会好心的讲解一番——先去龙头冲洗,而后选池开泡。初秋的台湾,风稍微带点微凉,泡着脚望着公园里的人,实在有趣。(哼哼 更有趣的是我泡脚顺便搞湿了裤子)

要不是约了下午两点的士林官邸导览(提前上官网可预订),估计会在北投逗留更久。。。

士林官邸真是可爱,室外是够漂亮的花园,室内是够讲究的住所,各种小心思小情怀充斥其中。
导览是针对官邸正馆的,讲解的内容不少,速度较快,不过室内是不允许拍照的。导览结束后可以稍微在正馆门口逗留拍到此一游照。。。

缓慢的走走停停逛完士林官邸,打车到达故宫。

选择周五夜游故宫原本以为人会少些,但实际上离冷清的距离还挺远,遇到不少外国旅行团来参观,依然需要排队。逛博物馆真是不走断腿不罢休的行程安排啊。。。

大概是在这一天,在母后吃“正经饭”的诉求之下,我们就近去吃了民宿附近的知高饭。台湾人也太能吃肉了。。。

ps.在台期间,在博客来订购了某专辑并送到民宿附近的711,好方便哈哈。

D13 梁实秋故居 总统府

由于前期准备不足,台北的酒店被我定的零零散散。
一大早先换到了离商圈更近的酒店,幸好两个住处都离捷运非常近,台北捷运站内的无障碍设施又做得到位,辗转也没觉得太麻烦。
(挥别在台北最喜欢的早餐无名小店。。。)

安排妥当之后,往师大方向进发。
作为梁实秋先生的书迷,刚到故居附近就兴奋到不行。。。
曾经差点选择住在离这里更近的台电大楼捷运站附近)

云和街的台北梁实秋故居其实也是近年才重新修缮开放的,归属于台师大。全木质构造的台式小屋不算大,进屋参观需要脱鞋着袜。
坐在地板上看介绍小片,忍不住感慨。邻居家的桂花香窜进来,一个路过的小童随妈妈进来后撒欢般的在木地板上奔跑,熟悉并陌生的一切。

传说中的面包树!故居有周边产品售卖。

从故居出来,去了@小安 的朋友推荐的路灯咖啡。

离开文艺气息浓重的师大附近,为了不浪费难得赶上的总统府大开放日,慢悠悠的去总统府门前排队参观。
总统府是此行机场之外唯一一个需要安检的地方,然而比北京地铁安检还松。。。所以虽然我们到达的时候队伍已经不短,总体排队等待时间并不算太长。如果时间凑巧,带好证件直接去就可以了。

导览讲解的人员都是义工,讲解细致,很有助于了解台湾的近现代史和政治,听来难免心情复杂。
(此处再次飘过罗先生一首歌。。。)

又一个时代结束了。隔了一年,发生太多事。

鉴于母后一直不喜欢小店,陈记面线留到这一晚才吃。
晚上ms在逛街。

D14 华山1914 四四南村

一大早去了免税店,算是参加台湾自由行网站的活动。
免税店里更多是跟团来的游客,不过反正台北是一个夜生活丰富,近午才开始热闹(甚至才开门)的地方,去随便逛逛也无妨。

逛好了直接奔赴永康街,来台这么多天,不吃牛肉面怎么行。
因为是赶着开门时间去的,所以基本没排队就进去了(得瑟脸)。要的红烧半筋半肉面。

周末,永康街附近玩儿滑梯的小童们。

永康街附近,周末出来演出的教会合唱团小朋友。
台湾其实好多歌手都是从教会合唱团成长起来的,比如许景淳,赵咏华……
还有黄韵玲。。。

乍一看是缩小版798……
不过华山1914有风潮唱片店哎(天啊我竟然没买)!

对我来讲,四四南村最大的美好在于保留。哪怕留下的只是房子本身。

过去和现在。

半夜从诚品回旅店,悠游卡已经退掉。
地铁里还有很多人。附近的盐酥鸡没再出摊于是没吃到,一直耿耿于怀

D15 飞回

前一日去免税店,是参加台湾自由行网站的活动,于是被赠送了出租送机。前晚就接到了司机师傅的短信,还没买早饭,师傅就到了。
坐着车往机场去,离市中心越来越远,也越来越不舍。
太多没吃,太多没看,太多还没来得及体验,就连歌里的大安公园都没去呢。。。

来不及说再见,就期待下一次相见吧。

不是总结的总结

1、住宿:

大概总结如下

花莲 35号乡民宿所:近花莲火车站(然而因为老板夫妇送站,到最后我也不知道到底离车站有多近);老板一家热情而健谈;住宿条件舒适,像家一样的民宿;好多水果吃啊。有楼梯。无早餐,但附近很方便,有711及早餐店。

恒春 浪居:清静、舒服、方便。离恒春转运站步行约15分钟(携行李)。

台东 旅之愉民宿:老板的热心很有分寸感;有自行车可借用(解决台东城区出行问题);离铁花村(诚品)不远;就餐比较方便。

宝岛53行馆:近台中火车站,近宫原眼科,舒适度佳。

清境维也纳庭院:木屋fu很讨喜,可步行(慢行约10分钟)到小瑞士附近(纸箱王、711)。

台北 西悠饭店:近宁夏夜市;
台北 久居栈旅店:近菜市场及大桥头捷运站,近延三夜市,近大稻埕。
台北 六星级背包客:交通方便,近商区,近忠孝复兴捷运站。
(关于台北住了三家这么逗,主要是因为……订晚了啊!)

ps.还有一家没提到的是垦丁的民宿,定的是贝壳湾度假酒店,到了以后被安排到浪琴海。。。床铺软,睡得很不舒服。

2、行程/餐饮安排之教训

敢留白(清境农场一直是兴趣不够高的地方,后来因为去年台湾爆发登革热临时改变行程而后补安排了。事后想,其实不如在台中滞留多一日 )

永远不要奢求面面俱到(致因行程安排不恰没能好好体验的台中市)

某地的气候、交通状况及游客数量对于游览体验有重要影响(好吧,我就是是在吐槽垦丁

提前与同行者沟通餐饮喜好(不仅是口味,还有环境……比如长辈们不一定喜欢夜市,可能更喜欢吃便当)

ps.可说的出的遗憾竟然比我想象中少多了。。。

3、其他(补漏):

拼车和搭乘客运的费用差不多,所以赶路时基本没怎么坐客运……

4、时隔一年后,仍念念不忘的是:

台北到位的无障碍设施

台中便捷的公共交通系统

台中宫原眼科的冰激凌

恒春的绿豆蒜

东海岸和铁花村

台东日餐店的沙拉

瑞穗牧场的唇膏

台北大稻埕附近的蕾丝店(天啊我真的一直是不爱蕾丝星人)

台中的路人,恒春民宿干练的老板娘,台东周到的民宿老板,花莲民宿热情的老板一家人

淡水街头偶遇的老人

……

不錯的文章呢!淡淡讀來,自有一番風味~

2016-10-05 00:42

2016-10-05 10:06

互相支持

2016-10-05 10:1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05 10:26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0-05 10:27

2016-10-05 13:12

我的美食攻略果然是没有用上啊!
711哪里不能吃哼!

2016-10-05 14:51

引用 等啊 的图片:

风雨欲来的感觉!

2016-10-05 19:56

引用 小安 发表于 2016-10-05 14:51:39 的回复:

我的美食攻略果然是没有用上啊!
711哪里不能吃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