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这一路——岘港、顺化、芽庄、大叻、胡志明

冰7淋 (福州) LV.7
2016-10-04 23:34 780/10
  • 出发时间/2016-08-22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刚刚结束了一个多月的东南亚之旅,此刻在家静静的敲下旅行的感想,希望能给想去越南的朋友们一些帮助,也希望把刚走完越南最真的感受记录下来。
越南是我此行的第二个国家,因为机票和时间等因素的综合考量,我选择从吉隆坡飞至岘港,由岘港开始,走到胡志明,再由胡志明搭乘大巴到达下一个国家——柬埔寨
这是上一篇去过马来西亚的小感想

越南概况

个人的习惯是,每去一个国家,会先了解一下这个国家的简要历史和大致地理情况。
越南北部和俺们祖国的广西省、云南省接壤,可以直接乘坐大巴或者火车进入越南境内。
西部则是和老挝柬埔寨接壤
越南北部曾长期是中国领土,而历史上,越南也总是以中国藩属国的身份出现。在近代,越南法国殖民过。所以,越南是深受受中国法国的文化影响的。越南现在是社会主义国家,由越南共产党执政。
越南的地图如图所示,是一个狭长的形状,从北到南分布着不同的旅游城市,各具特色。从北开始,有
1.首都河内,常被作为由陆路过境的第一站
2.海山结合的下龙湾,看过一些照片,很赞,有海上桂林的美誉
3.再到中部是皇城所在顺化,这里在历史上是越南的都城,现在拥有皇城古迹、殖民痕迹和美味小吃~
4.沿海城岘港、拥有被评为“世界十大最美公路之一”的沿海公路
5.灯笼古镇会安
中部的这三个地方位置比较集中,距离较近
6.再往南是海滩美呆潜水实惠的芽庄
7.童话般的避暑胜地大叻
8.拥有红白沙滩和超美渔村的美奈
9.前首都“东方小巴黎胡志明市
越南狭长的形状,可能会导致每个城市之间的路途较为费时,但也有它的好处——海岸线长,一些冷门的地方,如归仁绥和这样的沿海城市,据去过的朋友说,甚至比芽庄岘港的海景更诱人。
这么多好玩的地方,我没办法一一游玩,只能选择最感兴趣的几个,根据机票和时间决定最终路线。由于在去越南之前,我人在马来西亚,所以关注了大马飞往越南的机票。从吉隆坡出发,到达岘港芽庄、胡志明的机票都较为便宜,而胡志明可以坐大巴去柬埔寨,被我选为越南的最后一站了。结合个人喜好,最终选择了岘港-顺化-芽庄-大叻-胡志明这样的路线。

Tips

签证
办理越南签证一般不会有什么障碍,淘宝直接购买或者马蜂窝购买都行,连护照都不需要寄,把护照拍下来发给代理商即可,三五天可以出一张另纸签,由于不是贴在护照上的,去玩的时候要把护照和另纸签都带好保管好。时间紧的话也可以选择办理落地签批文,据说当前可以出,拿着批文到时候办理落地签就可以啦。
网上有不少人反映说在越南遇到海关索要小费的事,我是从岘港机场入关的,表示并没有被索要小费

就是这样一张另纸签证啦

交通:
如果从北开始玩到南,可以从广西或者云南走陆路进入越南,不过由于跨境的火车和大巴都是白天的,这一路线会比较费时。当然也要考虑你出发之前是在哪儿啦,哈哈
机票的话,不同城市出发情况不同,深圳出发基本还是从马来西亚转机会比较便宜。

越南境内的交通的话,河内岘港芽庄、胡志明这几个城市之间可以考虑飞机,机票不贵。
我在越南境内全程都是火车和大巴,个人感觉,越南的火车不太舒服。可能因为越南的大巴是好多家公司在各自经营竞争,所以大巴还是很舒适的,比国内的和泰国的都会更好哈~比较常见的是新咖啡和futa,我在网上看了不少的评价后,尽量选择futa大巴,有些线路futa大巴没有的才选择新咖啡
附上几个相关的网址
火车站网址http://www.dsvn.vn/#/
sinh tourist时刻表:https://www.thesinhtourist.vn/busschedule
FUTA官网:https://futabus.vn/
我的大巴票是事先订好的,当然这几个越南文的网址我也是预定无能,还是通过代理订的。其实在当地订也随时有票,我就是嫌跑汽车站麻烦。事先定好的主要缺点就是时间比较死板。

火车站会有自助取票机,二维码扫一下即可
汽车的话,可以拿着电子票去换纸质票。futa大巴可以拿着电子票给酒店前台,让他们帮忙预约接车

租车是由不同公司经营的,每个公司的出租车外观不同也有不同车型,价格大体相当,有细微差别,微型车会比空间大的更便宜。大城市可以用优步
网上推荐美菱公司的比较多,确实美菱靠得住,正规哈。但是打不到车的时候,也不用为了美菱死等,其他很多出租车,只要是正规公司有编号的,你把编号记下,问题都不会太大
大写的注意!!!打车的时候,请注意看车身上贴有的数字,并且记下来发送给你的朋友,如果连车牌号一起拍下来那是最好了,千万别掉以轻心,万一出现什么事儿的时候,可以找到这辆车,尤其是在胡志明市,请把警惕心调到满格状态
其实胡志明的出租车真的是很不靠谱,跳表也跳得特别快,在胡志明建议买电话卡然后用优步打车
我在岘港是酒店租的摩托车,5美刀一天,加油也很便宜。顺化主要靠步行。芽庄大叻、胡志明以打车为主。

住宿:
还是和在大马一样,agoda和马蜂窝配合,搞定全程。
值得一提的是,越南的酒店住宿价格相当低,服务水准却不低哟~~
由于酒店可以提供的服务真的有很多,比如:接送机(价格往往比较公道)、帮忙预约futa大巴来接、租车等等,所以一定要选择一个评价较好的酒店,前台至少要会英文,会中文的当然更好不过选择会比较少。
因为都是不太讲究的年轻人,我和小伙伴选择的都是较为经济实惠的酒店,觉得不错的下面也会介绍

语言:

越南是必须会说英文的,会说中文的人很少,偶尔遇到一个也是只会简单的几句
越南人的母语是越南语,毕竟被殖民过,英语水平整体来说我感觉是会比国内好一些
在主要的旅游城市,酒店啊、稍微正规一点的餐馆啊、司机啊,基本上都能说流利的英语,至少够交流,甚至很多小摊小贩都能和你说几句讨价还价。(即使如此,和马来西亚这种全民都会英语,遍地都是会中文的人的环境不能比)
当然,因为城市规模啊,游客多寡等原因,不同城市也会有些差别,像芽庄,就有很多的中文文字和会中文的人,像大叻,会英文的人都不多

总的来说,还是不建议英文不好的人第一次出国选择越南马来西亚泰国都是很不错的选择,尤其是马来西亚

琐碎:
越南以前是法属殖民地,所以,不需要转换插头,走路靠右行
电话卡我至今没搞清楚,我在机场买的一张说是14天的,可是用到7天的时候突然不能用了,又买过了一张,小伙伴们自行注意哦

天气的话,我是八月中下旬去的,个人觉得比马来西亚热,尤其是芽庄我不停的出汗。不过大叻确实凉,穿短袖会觉得很冷,常下阵雨,有些潮湿。
可能是刚离开马来西亚的缘故,我觉得越南人民很是勤劳,至少我出门的时候看到的各种店铺都是开着门营业的,哈哈

货币
越南通用货币是越南盾,偶尔一些酒店啊租车的地方啊也是收美金的
越南盾和人民币的汇率是1人民币元=3341.2312越南盾左右浮动吧,所以随便一取就是大几百万的富豪啦。换算成人民币的时候,可以直接把后面四个零去掉再乘以三就好了。
越南盾的数字很大,零很多,很容易因为不熟而弄错,尤其是千万别数错零了。

越南人说钱,往往直接忽略后面三个零说。比如说20,就代表20千了,货币在千位数前面也是有个点的,方便看。20千的话,去掉一个零,就是2万就等于6块钱人民币咯

我是一点儿越南盾都没带,直接带着华夏卡去取钱的,我在岘港机场只看到两个atm机都需要手续费(华夏卡是每天第一笔取款全球任何地方都免手续费的,但是取款的atm机那个银行可能会收手续费),因为要买电话卡才有流量看地图(现在看来出发之前在网上买好电话卡应该是更好的选择),要打车付款(其实很多酒店有接机服务)。机场取钱的好处是取款机竟然有中文,也可能是因为选择了中国的银行

越南消费不高,平时吃东西市内打车用不到大钱
记得要准备两个放钱的袋子。取完钱以后,把大钱放在包包里层,零钱袋里放一点吃东西的小钱即可(超过10万的钱我都不会放在平时付钱的袋子)
常用的零钱袋子不要放大钱!不要放大钱!不要放大钱!重要的事说三遍
零很容易数错,付钱的时候一把大票拿出来选,小心被人直接把大的钱拿走了
如果在餐馆或是车站买票,那从内层包包拿大票出来结账也不影响。
除非袋子里的零钱用光了,可以放一张大票进去用来下一次付款的时候打开散钱,不然大钱小钱千万别混着放。

在经历第一笔取款被收了手续费之后,我又寻找了其他几家银行的atm机,其中,vietninbank的取款机是不用手续费的,不过只有越南语和英语两个选项哦
看到vietninbank记得多去一些啊,并不是那么好找~~而且华夏银行只有每天首次取款免手续费。当然,也要算好大约需要花费的现金,我可以列出我的花费,我们是经济实惠型的开销,仅供参考

花费:
越南物价比较低,而我们出境入境的交通费用又都比较便宜,所以此行花费较少。
越南8天,取现折合人民币每人1200元
支付美元20$(人民币约140元)
住宿折合人民币每人不到500(只住了6晚)
火车和大巴即越南境内交通折合人民币约300/人
机票是吉隆坡岘港的,税后303人民币
出境时是从胡志明乘坐大巴前往柬埔寨金边,大巴费用135
加上一些零散花费,总共不到3000元人民币吧

岘港 Da Nang

岘港是位于越南中部的沿海城市,也是越南第四大城市,往北不远是古都顺化,往南一段是会安(自己骑摩托车都可以当天往返哦)
岘港,我选择的主要目的地是:美溪海滩My Khe Beach、最美公路(Hai Van Pass海云峰)、山茶半岛Son Tra Mountain
住宿我选在美溪海滩附近,出酒店走5分钟就到美溪海滩啦。其实美溪海滩周围的酒店一大堆,民宿也有很多,各种不同档次都可以选,物美价廉。同样水准的酒店,价格大概是国内二线城市的2/3吧
岘港机场其实就在市区,打车到美溪海滩也是很近的,不过机场一出来,拉客人的师傅肯定会宰客,给你报一个虚高的价格,记得砍价,狠狠的砍,至少往一半以下砍,一般10万盾可以到美溪海滩的,当然最好的办法是在国内的时候,就发邮件给酒店预约好接机,酒店给的价格往往比较公道。

这张图是盗的,位置关系一目了然啦

岘港吃东西,价格是比较实惠的。到酒店的时候是十二点多,还不能办理入住,饿得不行,随便去隔壁的小店吃了碗面,味道很赞,六七块钱人民币的价格,料很足!

虽然天气很热,我还是义无反顾的直奔美溪海滩啦,美的和画一样,赶紧疯起来!

往左边看,云下面那个是山茶半岛Son Tra Mountain

美溪海滩的躺椅价格也很便宜,可惜我没躺,看了一眼,隐约记得是10块钱人民币左右(比芽庄海滩便宜)

在去了美溪海滩一次以后,每天一有空就往海滩去散步去疯跑

请原谅看到海滩就疯的宝宝

第一天我们在酒店租了摩托车(5美金/天)在市区里逛了逛。摩托车加油站很多,谷歌地图搜一下就出来了,我和小伙伴租的摩托车感觉特别省油,而且加一点点就加满了。加油站的师傅会直接问你加多少钱,我们一开始忘了问老板摩托车加油一般需要多少,就随便说了个不多的数字,结果油加到满出来,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才反应过来停。。。

岘港的天气,大多数早上是晴天,下午常常有阵雨,所以要自己骑摩托车去Hai Van Pass海云峰(最美公路)和Son Tra Mountain山茶半岛的话,最好选择早上(至少我所在的八月中下旬是这样)

晚上随便找一个小摊子,吃了传说中的法棍,小伙伴称之为越南肉夹馍
外面是烤过的法国面包,里面夹的料每家各有不同,通常都是越南特色的肉制品再配上越南特色的辣酱
价格略有不同,岘港通常卖4块5一个
由于我觉得法棍真是好吃极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吃遍了越南各个城市的法棍

越南,满大街都是法棍、甘蔗汁、越南

海鲜大排档我们也去看了看,可能因为看的那一家餐馆菜单是带中文的,一点都不便宜啊、尤其是在马来西亚仙本那吃完海鲜过来的我们,果断放弃了岘港的海鲜,转而去吃了越南粉和一些小吃

第二天,我们去了山茶半岛和海云峰

讲真,骑车去海云峰一点都不近!还好摩托车省油,骑了差不多二十个公里还能回得来(在去海云峰的山脚下是有一个加油站的)

但是,海云峰真的值得去,美啊!
或许可以考虑其他的交通方式,我们同一酒店认识的另一个小伙伴,她就是选择了包车去海云峰

如果会骑车的小伙伴,自己骑车海风吹吹,这感觉无法替代
从小半山腰开始,就是一路的海景,我们不停的在各个观景点停下来拍照~~

海云岭上下来,我们就直奔山茶半岛了,其实去过海云岭,山茶半岛并不能再次刺激我们的视觉感官了
山茶半岛的优势在于,离市区离美溪海滩近,如果不愿意骑那么长的路程去海云岭,可以考虑选择骑车去山茶半岛,从美溪海滩出发,也就是三五个公里的路途

这是去山茶半岛沿途的风景

山茶半岛上有一个灵应寺,可以看到这样的海景
灵应寺很具有中国痕迹,寺庙的名字也是用中文书写

岘港买水果,也必须得狠狠的砍价,当然,脑子得迅速把越南盾换算成人民币,想想国内的价格,热带水果总归不能比国内卖的贵
越南的fruit shake很不错,实惠又好喝,可以自己选择水果组合,我每次都是少冰无糖的

岘港顺化,我选择的交通方式是搭乘火车。因为时间不长(三个小时左右),乘坐的是火车硬座,一排排的木头椅子,每排都是双人座,坐着并不难受。

我是在网上买好的电子票,火车站有自助打印车票的机器,有英文,很方便,不会用的话可以找服务台的漂亮姐姐帮忙,把电子票给她就可以了,买好了电子票再跑到售票窗口去是没有用的哦~~这是打印好的车票

另外就是,我见到过的几个越南的火车站,外观都好萌好好看
我早早的就到岘港火车站去候车,时间还多,就在车站各种拍拍拍,疯了一波起来~~

岘港顺化的这一路上,看看窗外的风景,再和邻座唠唠嗑,时间过得很快。
隔壁座位是去顺化玩儿的一家子,我们还学着别人在火车上买了小朋友们吃的零食,稍微有点儿甜了,不过火车上的小零食竟然也不贵~~

顺化 Hue

如果是乘火车来顺化的小伙伴,那一下火车就会被顺化火车站萌翻啦,竟然是粉红色!!!晚上拍的会有点糟哈

离开岘港之后,就到了我越南行中最爱的城市——顺化
顺华目前是越南承天顺化省省会,曾经是越南的三朝古都,留有古城一座(像极了中国的紫禁城)。顺化的殖民痕迹很深,到处都是法式建筑,越南版法菜,餐馆里的菜单常常是越、英、法三语的。
一条香河顺化分成了南北两区,北区比较老,随处都是故事。外城是古老的都城,内城是历史遗迹紫禁城。香河的南边,则是相对较新的殖民风格建筑啦,顺化的政府啊法院等等,都在这一边。
顺化到处都是树木,各家各户的法式小别墅中伸展出来的小花朵更是可爱极了。除此之外,我最爱顺化的是,当地人的微笑和这些友好朴实的人做出来的美味小吃啊!
顺化中国游客不多,不过欧美游客相当多,酒吧酒店区常常是老外坐着喝酒聊天~

虽然顺化在二战结束之前,都是越南的京城,即使现在也是一个行省的省会,不过顺化真是很小的城市,火车站走到酒店区才一个多公里,城市规模也就和我们普通的区县差不多吧。(在东南亚,大天朝的国民去哪个城市都觉得略小,囧)
顺化,打表打车也不贵,常常会吃一点零头,如果是18千啊,你给他20千他也就不找你了

顺化的酒店,惊人的便宜,一百元左右的酒店水准和国内两三百的比起来,有过之而无不及。一进去就给我们送上鲜榨果汁和水果,还包早餐
不过酒店提供的一日游行程,似乎不太划算呢

顺化有很多人力三轮车(俗称客先死),可以讲讲价,并不贵,骑着车带你走过主要景点,很舒服~~
我们折合成人民币50元的价格包了一早上的三轮车,严重觉得物超所值啦哈哈。由于师傅真的很友好,一路给我们讲解(虽然英文讲解宝宝真的没有听懂几句)认真帮我们拍照,我们另外给了1万盾的小费,请师傅喝了酸奶

师傅把我们拉到皇城的售票点门口,就让我们自己进去啦,约好了时间,在侧门等我们
顺化皇城相比于咱们北京的紫禁城,也是迷你版的。

这是顺化皇城的门票价格
下面是顺化皇城

两个小时时间就逛完了皇城(搁我大天朝的紫禁城,两天都逛不完啊!)

师傅又带我们在北区的老城转了一圈,看了一些不用门票的小景点
巧的是,连续两个景点都偶遇了昨天火车上认识的欢乐一家子,这缘分,必须合影啊~

酒店区过个桥再稍微走一段,就可以到东巴市场啦,有各种各样的小吃
也可能是因为到越南没几天,新鲜劲儿趋势,各种尝试都觉得各种好吃~~
小摊贩的老板很可能是不会英文的,这时候他们往往直接用钱示意啦,遇到旁边有会英文的人都会帮忙哦,顺化人很友好的

如果在餐馆里吃呢,就会是下面几张图这样的

因为从顺化芽庄的大巴,都需要从岘港或者会安转车,于是我选择了乘坐火车卧铺,事实证明,这真是个错误的选择……
越南的火车卧铺一点都不好坐,很难捱!
而且卧铺是不换票的,你要自己知道大概的下车时间,快到的时候把自己闹醒,然后看谷歌地图,抵达自己要去的城市时下车

芽庄 Nha Trang

乘了一夜的火车,一早就到了芽庄
芽庄也是越南庆和省的省会,虽然俺们祖国的省会比起来真的很小,但还是比顺化大不少,消费也更贵(芽庄的规模其实就和我们普通省会的一个区差不多吧)
芽庄的主要卖点也是海景,有芽庄海滩,还可以出海玩香蕉船、拖曳伞、潜水等各种水上水下运动
这里是法国电影《情人》的拍摄地,是热度仅次于下龙湾越南旅游城市,旅游业在我去过的越南城市里,是最完善的,我也觉得有些开发过度的嫌疑
芽庄的天气相当热,我一到这里就不停的汗流满面……

芽庄住的是网评很火的哈图的海景房,虽然只有一点点海景,但是本来也就是经济实惠的酒店嘛,图个离芽庄海滩近。还有前台英文很溜,态度很好

虽然瞥见芽庄海滩一眼,我就被他的美貌给吸引了。但是考虑到已经被晒焦的皮肤,第一天白天就先忍了忍,没下海,先去市区逛

先去了法国电影《情人》的拍摄地——钟屿石岬角Hon Chong Promontory
这里需要需要门票的,一个人六块钱好像,越南的景点门票大多不贵。
我无意间从旁边的餐厅走了下去,竟然不用门票,不过后来和朋友在正门会和,还是买了票下去。
芽庄真的是很热啊,刚巧钟屿石岬角人又多,于是我在这么一个浪漫的地方满头大汗热的抓狂

从钟屿石岬角离开后,就去了占婆塔,占婆塔属于印度风格的建筑,规模不大,游客不少。
幸好我们是先来的占婆塔再去吴哥窟,不顺序反过来的话,此刻只怕会觉得索然无味了
占婆塔这里有免费的衣服可以借,于是我们和偶然遇到的中国驴友一行四人穿起了朝圣专用的袍子,参观这出遗迹

在占婆塔之后,我们又打车去了芽庄大教堂
芽庄大教堂其实离火车站很近,走路几分钟就能到。只是我们刚从火车站出来时,是拖着行李箱的,不太方便。
教堂的美,不形容了,上图自己体会咯

终于到了傍晚,屁颠屁颠的换上泳衣,就冲去了芽庄海滩
芽庄海滩的躺椅比岘港的贵,可以多问几家,开价会有不同。因为快收摊了的缘故,我们才以30人民币两张躺椅的价格拿下~~和国内比仍旧是白菜价
买个椰子躺在小躺椅上,吹着海风看着帅哥美女,和小伙伴聊聊天~
时不时会有挑着扁担卖东西的越南妇女走过,可以挑一些特色的买,价格不会太离谱
海里也很多人在踏浪,下去一起踏踏浪,我觉得就是在芽庄最好的享受啦

仙本那没穿长袖长裤潜水造成的黑白皮肤好明显TT

虽然来过的闺蜜和我说过不要报四岛游,可是不听劝的我还是在第二天参加了四岛游。。真是个错误的选择
四岛游价格确实挺实惠的,六七十块钱,从酒店来接你到码头,船开出去,经过四个岛。还包午餐和免费浮潜。。可是!!!四个岛的海都不咋地,游客太多了,污染严重,很脏,潜水用具也很脏
四岛游应该是薄利多销的类型吧,船上好多人,有主持人不断的暖热气氛

早上我们在酒店大堂等车来接,我们是接客人的最后一站,所以车到的时候已经快9点了,差不多九点半开船吧

芽庄四岛游的主持人

第一个岛是一个海洋馆,需要另外购买门票,不然就只能在外面等着
虽然海洋馆的门票很便宜,可我和小伙伴实在没有兴趣,就在门口坐着聊天,其实时间也过得很快

第二个岛呢,是一个潜点,深潜是要付费的,印象中应该是200人民币潜两次。和国内比起来妥妥的白菜价,比仙本那也要便宜很多
不过呢,我只想体验一下免费的浮潜(swimming),就没有加钱去深潜啦
请打算来参加四岛游浮潜的小伙伴,一定要自己带面镜和呼吸管,这里提供的浮潜用具脏到不忍直视啦
我的小伙伴看到这个潜点周围的卫生环境(那个小岛上垃圾真的好多),本来就不愿意下水了,再看到黑旧黑旧的面镜,任凭我怎么拽,都不肯下水
我只好孤独的用消毒纸巾擦一擦呼吸管,洗一洗面镜,跳下了水
其实水下生物还算多,由于前一晚忘记给潜水相机充电了,所以只有用微弱的电量随便拍一拍啦

第三个岛是吃午饭的地方,可以上岛点餐,也可以在自己的船上吃免费的午餐

四岛游提供的午餐,不算丰盛,但还算有趣

吃完饭我们上岛买了个椰子,晒了晒太阳,看了看鱼。。咳咳,顺便开启自拍模式

大家休息一会儿之后,船继续行驶,工作人员会带领大家开一个狂欢party
先是变装表演,然后是各国不同的小伙伴上台唱歌,乐队会演奏各国不同的代表作,中国小伙伴唱的是《月亮代表我的心》哟~~

开完这个party呢,就是下水游泳喝酒啦。。那个酒真的是挺难喝的,工作人员的跳水比较精彩哈哈

最后一个岛,是我最最期待觉得最最好玩的啦,要交上岛费,然后可以有免费的躺椅。可以自费玩香蕉船啊,拖曳伞之类的项目
其实我就是为了个拖曳伞跑这儿来,真不划算,马来西亚槟城的巴度丁宜海滩拖曳伞100马币而且时间更久哦
不过玩到了心心念念的拖曳伞,再怎么说心情都是棒棒哒

刚起飞的时候,还真是有点怕怕的,可是真正飞上去的时候,飞翔的感觉实在太赞了!只恨时间太短,很快就落水啦~游起来之后有摩托艇过来把我接到岸边~
潜水和拖曳伞,应该都是我下次去海边还会再体验的项目吧,大爱!

然后又开始在躺椅上看海了呢
其实这边的海不够干净,躺椅也不如芽庄海滩的舒服(主要是没有伞!)~~

芽庄四岛游回程,大约四五点到酒店,有力气的话还可以再去芽庄海滩踏踏浪,不过我的小伙伴表示,只想吃饱饱的然后在瘫在床上当一堆烂泥……

东南亚玩儿,一定要喝fruit shake啊,便宜又好喝,对我来说是每天必备食物,有时候一天好几杯

芽庄大叻的大巴,大约四五个小时吧,可以订好票之后,让酒店前台帮忙预约来接,自己打车到车站也不远,我从酒店打车过去大约十几块人民币吧,自己打车可以不用提早一小时坐在酒店大堂傻等
友情提示:坐大巴真的是很冷啊,记得穿长裤带外套或者是披肩盖

大叻 Dalat

大叻越南林同省的省会,依旧是个规模和国内中等县城差不多大的小城市
法国殖民的痕迹,给大叻带来了浪漫色彩,山城大叻就像童话里的小城那样~
另外,大叻是避暑胜地,即使是八月,在大叻穿短袖还是会觉得冷。晚上出门必须穿外套。常有阵雨,雨伞必备。天气比较潮湿,衣服不容易干。
大叻的路挺复杂的,上下坡也多,所以我们放弃了租摩托车,主要采用步行和打车两种交通方式。
大叻城市比较小,打表打车不贵,也规范。
民宿很多,酒店很便宜,不过除了酒店前台和餐馆,会英文的人不多,和出租车司机说话需要直接晒地图

作为一坐车就睡死星人,一觉醒来就在大叻了,只考到很小的一段风景。一路看着窗外风景过来的小伙伴,对着一脸懵逼的我强烈表示要多玩一天,大叻实在太美了……本宝宝这一觉到底错过了什么

大叻市场有很多芒果干啊,菠萝蜜干,咖啡豆之类的越南特产可以买,据买过的人说,价格比胡志明便宜
我们因为之后还有两个国家要走,没有在这里买特产~~

大叻市场的水果很多,个人感觉不如岘港顺化便宜。小摊贩们会英文的不多,各种肢体语言手势一块儿上吧~遇到朝你摆摆手的小贩也不要诧异,人家就是不想做外国人生意,谁让你们来越南不说越南话呢~~

一到傍晚五六点钟,热闹的夜市就从这里开始啦,一大堆一大堆的摊子。我忽略了各种纪念品,看见的全都是各色小吃……

越南火锅也是可以试试的,下菜的方式挺特别

大叻市场和天主教堂离得很近,中间是春香湖

很多人都会在crazy house俯瞰大叻,其实大叻天主教堂往里走,也会有一个很好的俯瞰点

疯狂小屋是越南前总统女儿设计的,目前虽然已经开放了很久,但还有在装修的部分
这真是一位充满了奇思妙想的公主啊

大叻老火车站,看到萌萌哒老火车就忍不住想要体验一下。这里的火车,不是城际交通工具,只是把我们带到一个村庄,这里有一座庙宇。每天只有5躺车,上面那张图是列车时刻表

在火车上,遇到了一个芬兰小伙子,友好的朝我微笑,阳光开朗。然而,他却说在他的祖国芬兰,人们和天气一样寒冷,总是很少有微笑挂在脸上。所以他喜欢亚洲,喜欢越南,喜欢这里的人总是面带微笑,喜欢这里的天气不会让人冷的瑟瑟发抖
我问他准备在大叻待多久,
他答:6个礼拜
我不禁有些吃惊,以为他说的是在越南六个礼拜,当我再次和他确认时,
他回答我:在越南呆3个月

如果不出门,我永远不会知道,还有像这样的生活方式。就慢慢的,在一座城市,享受一种生活,和不同的人聊天,收获温暖和笑容
愿这位年轻的作家,可以总是被温暖和微笑包围

对于在山边长大的孩子而言,小瀑布是缺乏吸引力的
大叻的主要景点也就到这儿了,于是我和小伙伴加上在酒店认识的两个中国妹子一行四人,干脆就去大叻花园看看,毕竟这里的绿化,真是多的美的让人艳羡啊

小伙伴们在花园捡到捧花就开始演了起来,哈哈

大叻花园出来,我还去了保大行宫,却是如网上的评价一样,没什么看点,囧

大叻论景点的话,并不出色,只是这个城市很美,很舒服

胡志明 Hồ Chí Minh

刚刚一个好朋友又在胡志明被出租车司机坑了六百块人民币,于是我写到胡志明市的时候,第一句想说的竟然是:很多人都说在河内、在胡志明要注意飞车党,其实,出租车司机也要防备!哪怕是正规出租车司机,都不要掉以轻心
最好就是少打出租车,直接用优步

胡志明市,也叫西贡市,曾经是越南的首都,现在是越南的经济中心,也是交通枢纽,因为遗留了法国殖民时期的许多建筑,曾有“东方小巴黎”的称号。胡志明是一个直辖市,在越南的地位,相当于上海中国的地位

胡志明的范五老街是背包客聚集地,住宿酒吧一条街,在范五老街的青旅住下的话,应该会气氛不错,是可以认识到很多人的。胡志明市的景点很集中,红教堂和中央邮局都离得不远
不过我们只是把胡志明当成了一个中转站,再加上之前传闻的种种治安不好,我们都没有在胡志明订酒店过夜。也是对越南大巴的舒适度有信心,直接买了从大叻到胡志明的sleeping bus,一觉醒来就到胡志明。可怕的是,巴士早点了,凌晨五点就到了胡志明,下车后我们就和同车的两个中国小伙伴同行,一起找落脚点,一路上我都不敢看手机,深怕遇到一个飞车党,看到一个麦当劳我们就直接进去吃早饭了,至少这里比较安全
话说这里的麦麦蛮好吃的,薯条有三种蘸酱,可以自助去取

七点多,天已大亮,路上行人渐多,我们就出去溜达了~~
去了红教堂,在门前逗鸽子。在中央邮局寄明信片(邮局里的明信片又贵又难看,我寄完才发现邮局外面很多小贩都有卖又便宜又好看的明信片)。最后去了乏善可陈的统一宫(需要门票)。

从统一宫出来以后,打车去范五老街,准备吃个午饭就等大巴去柬埔寨
在统一宫门口,拦了一辆出租车,我心里觉得运气不错,司机可以听懂英文,知道我要去的地址。之前有听说在胡志明和河内打表打车很贵,表跳的很快,要直接商量好价格,不要打表,但我去的地方离统一宫只有不到两公里,这里打车也不太好打,就直接随司机按打表了。
司机把我们俩的箱子,放到了后排的座位上,后排只能坐下一个人了,原本想让司机把行李放到后备箱去,不过怕沟通麻烦,索性我就坐在了副驾驶座上。
车到了大巴候车点,29千越南盾,我没有零钱,拿了30千给司机,让他不用找了。司机说我给的钱不对,示意我看计程表,还找了张报纸写给我是29000,我说30千可以的,不用找啦。他好像又变成了听不懂英文的状态,一定要我拿29千给他。无奈,我在包里翻找有无零钱,确实没有。司机直接拿过我的钱要帮我找,我心里小惊讶,以为他要抢钱,就赶紧把钱塞回包里,还是拿原本的30千给他。司机又过来一面笑嘻嘻的示意我看表,钱不对,一面要翻我的包,我护住了装钱的口袋,把30千给他,让他不用找了,准备下车。司机这会儿又听得懂英文了,很开心的问我:这是给我的吗?我说是的,不愿多纠缠,就下了车
下车之后,我觉得有什么不对劲,就检查包包,果然,手机没了……

于是我赶紧过马路,到我购买大巴票的候车点,咨询报警电话,让我惊讶的是,两个前台人员竟然都不知道报警电话,只告诉我警察局的方向。无奈,我和小伙伴改签了车票,寄存了行李,准备去警察局
于是我们一路问路,好在这一条路都是各种旅行社,会英文的人很多,态度也很好,很友善的问了我们情况,帮我们想办法。不过基本上都是持悲观态度,一个漂亮善良的旅行社美女还帮我们拨打了出租车公司的电话,可惜我们不记得车牌号,也不记得出租车编号(相比起来,我们订了票的大巴公司算是态度最差的)

警察局确实不远,没多久我们就找到了,可能临近午饭时间,警察也没什么耐心
问我凭什么认为手机是被出租车司机偷的,而不是自己掉的呢
我说,因为我在车上一路看着谷歌地图,防止走错路,在付钱之前才把手机塞进包里的。而且在付钱的时候,他有翻我包
警察笑了一下,你怎么会让他翻你包呢……
(后来我上网查了,不少女生在胡志明打车有被出租车司机翻包的经历)
我也心知,不知道对方车牌号很难找回手机,于是表示希望警察可以调录像。然鹅,从统一宫到范五老街,这么大的街道,好几个红绿灯,竟然没有摄像头吗?
最后警察拿了张表格给我填,正面可以用英文写,可是背面需要用越南文描述详细的事情经过……
警察问我有没有旅行社,我说我是自由行,又问我住哪个酒店,我说我们在胡志明市没有住宿。。于是他说:你们需要请一个人过来帮你把案情翻译成越南文,写上去
我问:可以麻烦你帮我翻译吗?
他说:不行,警察不能写
我问:那我可以把这张表格拿去找别人帮我翻译吗?
他说:不行,这张表格必须放在警察这儿
我问:那你可以陪我去找一个人翻译吗?
他说:不行,你必须去找一个同时会英文和越南文的人,来警局帮你翻译
……天知道我在那一刻有多怀念祖国的警察蜀黍们啊!

无奈,我又回去找之前热心的旅行社
希望她们可以陪我去警局,可是她们在工作,不能离岗,于是她帮我寻求其他的解决渠道(似乎旅行社的漂亮姐姐对于警察能帮上忙是完全不抱希望的)
漂亮姐姐让我告诉她具体的车型,外观(越南的出租车是由不同公司经营的,不同公司的车外面贴的东西也不同)。以及从统一宫出发的时间,和到达的时间、位置
于是,我在旅行社向漂亮姐姐详细描述事情经过,小伙伴出去帮我寻找同样的车型拍照

奇迹发生了,小伙伴竟然正好拍到了我们乘坐的那辆出租车,司机无奈,只好把手机还给我们了

为了赶上今天去柬埔寨的车,我们没有时间回警局,也没有时间吃午饭了
于是我把剩下的钱,全都买了水果送给帮助我们的旅行社姐姐们,自己处于困境时受到的帮助,尤为难忘

结语

虽然在越南也呆了8天时间,但仍然缺失了很多体验,比如出名的滴漏咖啡,比如芽庄的泥浆浴、烤鳄鱼、海胆粥……
但这些都不重要了,能够完全的放松自我,不管不顾的欣赏美景、享受假日,就值得去跨过山和大海,值得去穿越人山人海
能看到不同的世界,不同的生活方式,已经是意外惊喜
向前走,就这么走,不顺又如何,坎坷又怎样,也许被夺走过什么,也许曾错过什么,独特又难忘的经历,不论好坏,都是无价的体验
回头看,也不过是云淡风轻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05 10:26

引用 张龄芳zlf 发表于 2016-10-05 10:26:08 的回复:

回复张龄芳zlf:有不懂的可以问我,尽量解答

2016-10-05 10:28

这个网名我好像有点眼熟,青游堂越南微信群里好像见过楼主

2016-10-05 18:31

引用 烧白 发表于 2016-10-05 18:31:40 的回复:

回复烧白:你没记错😂😂😂好巧

2016-10-05 22:17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0-10 01:01

我想问问,越南打优步。语言沟通有困难吗?司机是不是会打电话给你确认你地地方?

2016-10-10 01:40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0-10 11:51

引用 hemiao 发表于 2016-10-10 01:01:28 的回复:

回复hemiao:对的,看游记和去玩都很幸福,嘿嘿

2016-10-10 16:55

引用 yAn_Zhen0617 发表于 2016-10-10 01:40:36 的回复:

回复yAn_Zhen0617:遇到不会英文的司机可以取消订单,或者直接把地点拍图片发信息过去给司机

2016-10-10 16:56

引用 qqtse 发表于 2016-10-10 11:51:47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qqtse:想去,就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