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在拉萨街头,谁不是最美的情郎

HRD666 (深圳) LV.4
2016-10-04 23:36 2722/15
  • 出发时间/2016-08-19

游记还有一点没写完,想多放几个视频,欢迎朋友们持续关注。
如果喜欢,你的分享是对我最大的认可。谢谢

写在开头

本人大学生一名,喜欢拍点照片,偶尔旅游,大部分时间都在认真读书。[微笑]
之前去了不少地方,每次都感觉很好玩,每次都能把记忆卡拍到没有空间,每次都想回来要发一条长长的游记把有趣的感动的人和事分享出来,可就是每次回来之后那些照片都只会静静地躺在硬盘里……

所有这次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写得不好请各位海涵。因为我发现现在马蜂窝的朋友们都能把游记写得好精致,每次看都觉得好过瘾。到真的自己试着去写,发现工程量不是一般的大!要整理成吨的照片,因为旅途中用了大概五部相机,回来还得把他们分开来,手动按时间排序好,然后再把不少废片去掉。去掉之后还是好多,很抓狂,怎么办,此时我又打开马蜂窝看看朋友们的游记是怎样的。然后惊讶发现,竟然都有水印!!!投降了哈哈,最后删删减减,水印我也不加了,没什么好图,留下一些可能很随意的图,记记流水账。

这不是一篇攻略,每个人的旅途都是独一无二的。最美的最好玩的真正能在记忆里留下锚点的,往往是在计划之外的事情,而这些事情可能别人去也不一定会遇得到。关于这一点真是有很多的感受。所以这是一篇流水账,趁我对他的记忆还深,和大家分享一下路上的趣事。

今年大三的我开始感受到了就业的压力,盘算一下,很有可能这是我大学时期最后一个“暑假”,当然要认真对待。先前想去西北,看大漠;后来在朋友提议:不如去西藏吧。 对于这个地方,之前总是心心念念,但是也听了很多上高原出事的传闻,所以一直动摇。最后心想,如果现在都没有决心去的话,以后的以后,什么都不好说了。当然很感谢爸妈的理解和支持,于是我能愉快地出发了。

(开场白我之前想了很多废话的,突然间想不到了,边写边想吧)

我们

介绍一下我的队友们:Sheldon、SAMI、赢、我。都拍得一手好照片,都是出门必备的好队友。

出发!

买的火车是从“广州 到 拉萨”的直达火车(Z264)。这趟火车真的是厉害了我的哥,走了大半个祖国,从第三阶梯到第一阶梯,看了南方丘陵长江中下游平原,爬过黄土高原,停在青藏高原……

其实在假期这段路的火车票还是挺紧张的。本来想一行四人都没坐过这么久的火车,还是进藏,买个软卧吧,结果软卧早早的就没了票。硬卧的票也好紧张,所以赶紧给买了。买完去的票,掐指一算回来的时间,已经没有了回来的车票了。最后好不容易发现了从“拉萨兰州”的车票(Z918),然后兰州广州深圳的机票也比较便宜,算下来和软卧差不多,也就咬咬牙给买了…

进藏的方式当然很多,飞机、火车、开车……考虑到学生党的实际情况,还是要把钱花在最应该用的地方,所以选择了火车。
*火车耗时长,要坐三天,在狭窄的车厢呆久了也会心情差,可是沿途能欣赏从平原到高原的渐变,也能逐渐适应高原反应。
*飞机当然是最快,不过直接在机场下来晕倒的也不是没听说过,而且机票好贵。
*开车当然很好玩,就是花费比较大,耗时通常比较长,和火车相比开车上去自由度更大。如果再去,可能选择这种方式了。

好了,真的出发了!

显然我们坐火车的经验不足,以为会像高铁那样可以随时进去,没想到原来坐火车也是要提前到的。Sheldon和赢从深圳来,坐高铁没赶上第一班改签了,导致时间特别紧。紧到什么程度呢,大概就是在火车开车时间前十分钟才从地铁站出来。广州火车站作为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人当然是特别多[微笑]。我们急急忙忙跑去取票,然后拽着箱子跑到检票口,和前面长长的人龙一个个地说“不好意思我们火车快开了”。感谢他们的理解和谦让,工作人员一看我们的车票就说:“呀,你们赶紧跑进去!” 于是我们急急忙忙地冲去月台,真的是冲,和the amazing race那种差不多了吧。想到要是赶不上火车不单止亏了火车票钱还得重新再买机票,真是负担不起。最后喘着气把票给列车员检票,他们都笑了[憨笑]。上车,火车就关门,开车了……[喘气]
忠告:火车站进站要检票,要排队,还是要提早前往好。
[喘气]

刚刚跑完,所以衣服都湿了,幸亏有所准备。我们之中有一名前优步intern,机智的她带了几件一次性T恤,真的很机智。
上铺的空调很冷,中铺也是,风一直吹着人很不舒服。
后面还把我给吹感冒了。讲真很紧张,因为在高原上感冒很容易变成高原病,转而变成肺水肿,怕出人命。

再次感叹一下这趟火车的神奇,从南到北,再从东到西。一路上的景观都是不同的,看着这些自然地貌逐渐地改变,多多少少能猜到自己的位置。

应该是在火车上的第二天了,西安往西,行驶在黄土高原附近,画面从前一天灰绿灰绿的颜色变成了土黄。

目测是第三天,开始进入青藏高原。这段路的感觉很奇怪,空旷,安静,粗犷。可能是这里的山河天还有地都变辽阔了,火车感觉开得很慢。当然也可能是我高反了…

插播一下火车上的生活,车厢空间有限,娱乐活动除了打打牌就是聊聊天,偶尔拍拍照,有时也会到处窜……每到有停站的时候都要想下车走走。月台上很多兜售食物的商贩,一路开过来发现每个站都有自己的特色。比如长沙好像会卖臭豆腐,西安我记得有肉夹馍,以至于我很期待兰州。可事实证明,兰州的月台上并没有拉面卖。

如何让在火车上的时间过得快一点:期待吃饭。 其实我们都有带一点干粮,可是每到饭点乘务员推着盒饭经过的时候,都会沦陷。她们的推销学肯定都学得不错。
“诶,姐这多少钱啊”
“25一盒”
“这么贵啊”
“一直都是这个价。变的只有温度,不变的是价格”
“……”

还有卖充电宝的:
“人在旅途,手机没电可不得了。手机没了电,感情断了线”

期待着饭点,吃完睡,睡醒吃。这样原始的思维会让时间过得很快。

第二天的晚上,在西宁,要换乘。这辆列车全车供氧,看见这么多的供氧口,切切实实的感受到自己是个要去高原的人了。
换车后很快就关灯了,再有一个很明显的进藏感觉就是:窗外虽然依旧是漆黑一片,但不会再偶尔有楼房的灯光出现,手机的信号也彻底断了。

那晚一直都睡不好,开始头痛。其实之前感冒最多流鼻水,到西宁的时候也差不多要好了,没出现过头痛的情况。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感冒复发了。
车停在格尔木时那一个剧烈的刹车,彻底把我弄醒了,撩开窗帘,外面下着雨。

被头痛折磨了一晚,中铺也不能坐直,只能躺着,愈发难受了。好再终于天亮了。摸了一下玻璃,能感受到外面的冰冷。
很多人问我高反的感觉是怎样的:头痛,头胀,乏力。我理解的原因是,我们这些习惯平原大气压的人,来到高原气压低,头就开始胀痛。后脑变的很重,像被砸了。如果想体验高反,可以弯腰原地高速转十个圈。

亲身经历和大家说,如果头痛难受,最好不要躺着了,坐直或站一下会好。

爬下床,缓了好久,摸索了供氧口究竟是怎么搞的。倒腾半天发现没卵用,心里骂不是说好全程供氧的吗搞几个假的来忽悠人吗!无奈只好拍醒小伙伴,带我去餐车吃点东西。
这盘食物,35,基本上没胃口,怒灌自己两碗粥外加三片馒头。本以为这么“高级”的早餐,服务肯定也很好,看见桌子上没纸巾,和乘务员说“同志您好,没有纸巾了”。乘务员二话没说从柜子里拿了一包抽纸出来,我很感动,心想着这35果然服务很好,在我这么悲惨痛苦的时候能被体恤真的要哭了。我抽了一张,一直站在一旁的乘务员突然说:“您好,五块钱” 我:“……”

吃完早餐消化了,头痛感也减缓了不少,有心情欣赏沿途的风景了。

Sheldon后来也有点高反了,为了吸氧也是走过很多节车厢

微信里我给朋友发照片,说照片拍不出那种震撼。确实啊,山都是不讲道理地拔地而起绵延十几里,天和地的距离也不会很远,山的纹路认真看挺有意思,极力远眺渴望把视野里的所有细节看遍。也会思考地上这些不规律的沟和那头的山有什么故事。 远处的高山山顶积雪,那里究竟有多高有多冷。青藏公路上的大货车,开车的人有什么故事,车上的人是否也在看我们。

过了唐古拉山口,列车往拉萨飞驰,海拔也逐渐从5000+逐渐下降到3000+,这时我的高反症状缓解了。简直感觉活过来了,话也多了。我语文不好啊,不知道怎么形容,从车窗外看山真的会沉醉。 我记得我和我爸妈说过,我不想再看那些小山小水了。现在看看见这些大山,激动得热泪盈眶。迫不及待下车了!

印象中是安多车站,下车前乘务员叮嘱,不要跑,不然我也救不了你们。 吸一口高原的纯净空气,感觉,还是不够,要吸多一口……[喘气]

下车前,赢掏出相机想拍照,打开镜头盖差点没吓死。不知什么时候就这样了,也没撞击什么的。我们都是哭笑不得,uv镜碎了当然心疼,可是这样碎得也挺帅的。
很久很久之后,我也有了同样的遭遇,改天说。[心痛]

听了这么多火车上的东西,估计也听闷了。54小时的火车终于坐完啦!
一下火车就体验到了日光之城的热情,阳光好刺眼,走出火车站广场想叫辆车。结果3g根本上不了网啊。无奈只好坐了出租车,出租车不打表,只能讲价。35一个人,讲到了一百块一辆车,不想再等了,赶紧出发!!!
*忠告:火车站出来很多出租车和你说不打表,一个人三四十。其实拉萨城区不大,火车站到你去的地方滴滴大概也就一辆车二十多三十。忍耐一下3g慢慢缓冲,叫辆滴滴是比较划算的。

司机开车好狂野,合影一张。其实我们的司机很可爱,SAMI指了一下车顶问那个是什么,他说“哎呀不要指,是我们这边的一个活佛,很厉害的。”还问我这个是什么,我说相机啊,我们来合照,然后他点了根烟。一路上各种超车,刺激。

到客栈放下东西就去外面找吃的,还在看手机,突然就下起了雨。雨粒好大啊,甚至怀疑了一下这是不是雨,南方人对雪的渴望你懂的。
当然,开心看见了彩虹,都说彩虹是幸运的象征。默默许个愿,希望这次出行顺顺利利。(之前去泰国遇到了恐怖袭击和摔摩托、在马来遇到了很强的火山灰……)

晚上吃的是:拉玛瑟德,藏餐。 环境很有特色,是一个藏式建筑的庭院。虽然已经是八点了,还是需要等位。下雨影响了一点环境,天气好时肯定很好。

终于不用吃火车饭了,大家都很开心。然而很累,没有什么胃口。东西还是很好吃的,我记得我吃了藏式锅贴和一杯酥油茶。怪我们,太累了。
为了加速适应高原节奏,怒喝一杯酥油茶。咸的,很像纪廉汤,没有特别难喝也没有特别好喝。

到高原上的第一个晚,最好不要洗澡。虽然大家在火车上都脏脏的,臭臭的,不过为了接下来的行程,还是要忍住。拉萨昼夜温差很大,中午穿短袖,晚上要批一件外套。洗澡容易受凉感冒。可能是在火车上锻炼得入乡随俗了,好像不洗澡也没什么问题?? 反正我四天没洗澡了[微笑]

拉萨|罗布林卡 大昭寺 八廓街 布宫

拉萨的第一晚没有睡好,辗转反侧,有两种可能:1、高反焦躁 2、习惯了火车的摇晃,不摇睡不着。
既然睡不着就不要浪费时间了!起床到外面的沙发上坐坐。
这个位置早上刚好能晒到太阳,温度恰好舒适。

客栈里的两只明星犬。黑色的拉布拉多叫“九条”,金毛叫“六饼”。(再养一只可能就叫“三万”了)。这两个家伙看着吓人,但是很粘人很可爱哈哈。九条性格开朗肌肉发达也很聪明,游泳特别厉害,是一匹高原好战犬。六饼是个文艺青年,偶尔忧郁,偶尔不吃饭。

格桑花🌸

先去了瑞吉找SAMI的朋友。瑞吉大堂,很大的落地玻璃,远远能看见布达拉宫。恍恍惚惚反应过来,这里是拉萨啊,布达拉宫啊!那个在朋友口中,国家地理书上,旅游节目里的布达拉宫啊,就在我眼前。
激动,合影一张。

先忍住,来大昭寺广场走走。
开始我们没意识到自己在逆时针走,被一位扎西小伙提醒“你们走反啦”。很多人会顺时针环大昭寺一圈,朝拜的人会匍匐前进,藏族老奶奶们在这里晒太阳,聊聊天,手里会转着转经筒。
来到高原,迫不得已节奏变慢了,稍微着急也会喘气。慢慢走,慢慢感受此刻悠闲。

八廓街的商铺很多,但不一定都是有意思的。有意思的店当然很多,还是熟人带着好。后来客栈的哥哥姐姐带我们去了~

虔诚的朝拜

关于玛吉阿米:有两个故事。
故事一:
        大约在几百年前的某个星月之下,坐落在古城拉萨八廓街东南角的一幢藏式酒馆里,来了一位神秘人。他看似普通,却是一个不寻常的人。恰巧这时一位月亮般纯美的少女也不期而至,她那美丽的容颜和深情深深地印在了这位神秘人的心里和梦里。从此,他常常光顾这家酒馆,期待着与这位月亮姑娘的重逢。遗憾的是,这位月亮少女再也没有出现过。那为神秘人物为追忆月亮少女而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诗句: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
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
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
会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

“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六世达赖仓央嘉错虽为达赖,但生性自由,在一次的游历中爱上一个民间女子玛吉阿米,并难以自拔,甚至溜出寺院与其相会。在20岁那年这惊俗之恋得到了彻底的爆发,五世达赖大师准备为他授比丘戒的时候,他竟悲愤的想要自杀。为爱情的自由,凡人可以逃亡,小喇嘛可以还俗,只有他,作为达赖佛教第一人,无处躲,也无处逃。为了阻止仓央嘉措,一些当地的宗教势力甚至派人将玛吉阿米奸污,告诉他这是一个如何污秽的女子,而仓央嘉措却说,世间一切的污浊都不足以沾染玛吉阿米的圣洁。后来,玛吉阿米远嫁了,仓央虽怀念她,但还是继续做了达赖,创作了不少爱情作品。

这首诗或者情歌就出自六世达赖喇嘛的传世之作《仓央嘉措情歌》。
       这是百度告诉我的故事。

比较幸运的我们,坐在了一个景观很好的位置。楼下八廓街人来人往,远处山脉壮阔,太阳刚好晒不到但很温暖,还有凉风。

第二个故事:
       我在楼下看见玛吉阿米时,总有一种在哪见过的感觉。想半天,终于想出来了:小时候看TVB某个电视剧看过。可是是哪个呢?我真的想不起来……这时隔壁突然传来粤语,阿姨在给同伴讲到:
“呢间店口碑好好噶,之前黎姿同陈豪都系度拍戏”
“咦,咩戏啊”
“珠光宝气咯”
 “哇,阿姨真系好记性,呢出戏我小学果时噶了都”

给这位来自广东的阿姨竖起了大拇指[大拇指]

认真看一下,那个“新华书店”,好像就是我们这个位置,真是巧合到不得不服。

上菜。
如果你想知道那一坨东西什么味道,想象一下月饼里的莲蓉。

罗布林卡。
“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园内有植物100余种,不仅有拉萨地区常见花木,而且有取自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的奇花异草,还有从内地移植或从国外引进的名贵花卉,堪称高原植物园。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园林。”      来自百度。

罗布林卡门票60. 天气好的时候很值得参观。
我语文又不好了,不知道怎么形容。阳光充足的时候,里面的一切都好和谐,色彩搭配很好。就算是正午,拉萨的天气也不会热。难怪这里是达赖的夏宫。
这种格局和心情让我想起——恭王府。
来世那天,我能不能成为这些大宅子的主人呢

很喜欢绑在门上的那 布“柱”?

总觉得“”罗布林卡“”这个名字美丽,会希望罗姓的朋友们以后给孩子取名能取这个名字。 一个美丽的名字能影响主体的气质,如罗布林卡这个夏宫;又如雷风,雷厉风行。

来到拉萨难以免俗,要去布达拉宫打卡。GOPRO里录的这个画面很有意思:那时第一次近距离看见布宫,激动地拿起相机来录像,师傅见我们这么激动,给我们介绍“这就是布达拉宫啦”。车里的毛主席像和热情的师傅,车行驶在北京中路,和远处的蓝天布宫一起构成了一派祥和欣欣向荣的画面。

这种布局真像北京。天安门前的长安街,布宫前的北京中路;长安街那头是天安门广场,北京中路那头也是个广场;长安街是石板路,北京中路也是石板路;广场上都是五星红旗飞扬,民族团结共同繁荣

游客照。

游客照2.

暮色里的布达拉宫,有不一样的感觉

在观景台拍照不容易,从下面的人头就可以看出来了。

好了今天结束了吧,写得好累啊。

插播一个下午在八廓街看见的,隔着玻璃里面的小伙在认真地画着唐卡。唐卡于我有种莫名的吸引力,很想有个机会也能体验画一幅唐卡,静静地画,了解里面的故事。拉萨理应有这种店啊,是一个好生意。

拉萨|西藏博物馆 院子奇遇

今天的安排比较悠闲,因为还在计划接下来要往哪里走。在之前几次旅行我都会做好详细的计划,每天走到哪大概要去哪心里都有底。不过这次是真的懒了,身在拉萨都不知道接下来要去哪。但其实也挺喜欢这种节奏,走到哪算哪。 既然今天如此悠闲,就正好去博物馆看看。

拉萨雨季天气还是好好!

博物馆里会有很多西藏历史和珍品的介绍,最吸引我的是这个。远看很像每年中秋都会出现的巨型月饼,近看每一粒沙子都好精致。旁边会有电视讲解坛城制作的过程,基本上都是延时拍摄。当初看见实实在在地给震撼到了,发了一条微博如下。庆幸当时能够记录了心情,因为现在再看也描述不出那种激动了。

藏博一楼有一个很大的体验区,有介绍西藏人文风光的书籍阅读,也有一些传统的娱乐活动:比如藏式围棋,藏文字帖,和一些忘了是啥的……欣赏这样的设置,给参观者提供了一个体验的机会,很新鲜刺激。

学写字

其实更像在画画

这本书倒是挺有用的,启发了我们接下来的旅途的安排。

在藏博看了半天,大家肚子都饿了。来到西藏,入乡随俗,虽然可能吃不惯还是要坚持eat like a local。大众点评搜到了一家叫:吉祥圣雪 的藏餐。
结果很惊喜,十分推荐。

拐了很多个弯,穿过巷子找到餐厅。突然想到一句话:酒香不怕巷子深。
餐厅的布置很用心,其实是一个藏式建筑的大庭院。
点完菜过了一会我们和其他客人被一起邀请参观他们家。

看得出来这是个比较富裕的藏族家庭,很多很精致的收藏品。当然,喜欢收藏和富裕与否没有特别大的关系,是一种生活态度。给我们作介绍的阿姨是他们家的儿媳妇,她的婆婆是女子登山队的一员,好像是第一批登珠峰的女子队员。他们开餐馆的目的,其实是想给来西藏旅游的观光客介绍西藏的文化,让我们理解同胞们平时生活是怎样的,回去给大陆的朋友们讲讲。 又是肃然对阿姨起敬了,做有理想的餐饮。

阿姨还给我们每个人献哈达做一个碰头礼,扎西德勒。她希望我们每一个人来西藏都能平平安安,请带上哈达带上美好的祝福,路上遇到挂经幡的地方、去到神山圣湖可以挂在那里。很感激这样的祝福,人在藏地,安全真的很重要。扎西德勒,祝你们生意兴隆。(事发突然,跑焦了。

参观完回来,刚好上菜了! 这安排,不能更好了。

忘了叫啥,是羊腩和很韧的面包,蘸着汁来吃很满足。

酸奶,一口酸奶里面还有一口番茄,番茄竟然变甜了。负负得正吗

吃完结帐的时候,他们还会提醒可以用团购。最后人均好像是六十多,吃得很撑。高反消失之后,大家的胃口都好了。

拉萨天黑得很晚,其实是有两个原因的我觉得。一是,西藏离东八区还是有距离,两个小时吧相差,可是我们还是按着东八区时区生活。二是,那里确实高。

又走回来八廓街附近,这次选择乱走,看看巷子里的商铺们。商铺卖的很多东西都很有趣啊,服装、餐具、挂饰……总想着之后回来再买,以后以后,下次下次,改天改天,哈哈哈哈哈哈。此刻不行动,以后也不会的。

又路过那间画唐卡的店。

在巷子里转来转去,看到感兴趣的东西就凑过去看看。比如这次,我看见一个很像我小学时附近那个街区的气息(有一股烧煤的味道,就走进去看看。
起初我们只是在那拍拍照,等相机举起来拍了几张后,突然多了很多小朋友。“可以给我拍一张吗”他们害羞地问道。当然可以啊!越来越多小朋友聚了过来,感觉整个院子瞬间沸腾了。这种节奏就是,晚上吃晚饭,小学生写完作业,出来和院子里的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大人们在洗碗洗衣服或者看电视,到九点多回去洗澡睡觉。我想起我的一二年级时光就是这样,吃晚饭不会拿起手机不会跑去电脑前,迫不及待去楼下和小伙伴们玩耍。
他们的汉语都很标准,笑容也很干净,单纯地想和我们玩。(之后我见过一些小孩子,感觉他们已经被宠坏了,都是带有目的的)

小姑娘给我们展示她的绝技,一字马。

拍完给她们看回自己的照片,他们都很开心。要是他们学会用邮箱或者QQ,能发给他们就好了。不过如果他们到了用QQ的年纪,估计也不会出来和大家一起玩了吧?

“哥哥,一起踢球吗,我们一队”
太好了,很想体验一下高原上踢球究竟是什么样的感觉

就在稍宽的巷子里踢,两边商铺的人都坐在门口看着我们这群踢球的,不担心我们踢到他们的东西。我比他们高出不少,可这完全就是他们熟悉的主场,相互之间说着我听不懂的藏语,偶尔和我说点汉语,踢了好球相互击掌,哈哈大笑。

这个孩子是这群街头足球孩子的“老大”。很有礼貌也很害羞,小队友们没有传球给我他会用藏语悄悄地喊那个小队友。他的脚法很好,在学校是校队,踢前锋。希望他能好好踢,将来能代表国家出战。

最后我们要走了,小朋友们依依不舍,一直跟着我们走了很久,叮嘱我们“哥哥姐姐你们星期六再来玩好不好”。简直就是电影里的桥段,难离难舍。

(截图SAMI朋友圈)

这就是那种,自己旅途中的独特记忆,别人再去也不一定经历得到。这是那种可以埋在心里珍惜的回忆,意料之外,很美好。 就像之前去泰国在素贴山搭便车搭了辆皮卡,之后和摩托车党一起山路飙车。

好了,今天就结束了。

明天的行程也定了,决定报一个团,与其说是团,不如说是包了辆车吧,就只有师傅哈哈哈。2400全包,把林芝山南羊湖环着转一圈。
事实证明抱团是正确的,路途遥远啊,路不好开。

林芝|巴松措

这四天的行程大概是这样环了一圈。

清晨五点起床,六点就在车上了。这时拉萨的天还没亮,大家都昏昏欲睡的。一辆车大概十几个人,其实也还好,一路上大家玩开了都很欢乐。
车开上了318之后大家都彻底醒了。因为修路,很多重型运载车把路压坏了,加上雨季经常下雨,路变得坑坑洼洼。整辆车就像滚动洗衣机一样的,找不到一个舒服的坐姿只能跟节奏摇摆。一开始我以为坐在后面空间比较大,没预料到后面的颠簸程度是从前往后递增的。[微笑]

关于318,之前就听说过这条神奇的公路。东起上海人民广场,途经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西止樟木镇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横跨我国,路上景观地形地貌千变万化可想而知。一直很希望以后时机成熟了,能试一次把318走完。

视频截图

在这看见“深圳”,好骄傲。

最后挑了一个比较舒服的“躺”姿,基本上一路上就这样了,腿伸不直[流泪]

捉摸不透的温度,现实是七度,体感温度估计更低。虽然往林芝方向海拔会低,可是首先还是要翻过米拉山口(5000+,所以温度还是很低。

对了,林芝海拔较低。进藏后如果在拉萨扛不住高反的,可以先选择取道林芝,先适应一下。

抖抖抖,抖抖抖……
“师傅还有多久啊这种路”
“还有几十里,一两“过”小时” (重庆
“啊……”

在通往米拉山口的路上会看见不少骑友。在米拉山口的垭口休息处,和这两位骑友攀谈了一下。他们骑了十几天,翻过米拉山口,今天就能到拉萨了。能感受到他们很激动,我也很激动。想当年我也有过这样的冲动……可能没去成也是对的,一直骑上来一路不容易,可以用艰苦来说吧,我肯定不行。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扛得住,能上路的都是勇士。祝福他们

这是一张有味道的图片,拍摄于旱厕。
此旱厕收费两元,现金微信支付宝皆可,人气很旺,因此味道也很浓烈,在距离门口三四米,便能嗅到他的气味。来藏区后第一次上旱厕,记之。

等我有空写东北游记的时候,给大家讲讲冰天雪地里的旱厕是怎样的,都是艺术品啊

中午吃饭时,同桌的湖南夫妇掏出自己带的一大罐辣椒炒腊肉给大家尝尝。好美味啊!!如果哥哥姐姐你们看见要不再给我寄点呗。

介绍一下师傅:苟师傅,重庆人,西藏旺季的时候来这里开车,淡季了就回重庆。像我们这样的团,他开完一次回去休息一天,就要再开一趟。一个旺季开十几趟,路都可以烂熟于心。
刚上车的时候发生了很好笑的的一幕:
我:师傅怎么称呼啊
师傅:噢,我姓苟,苟师傅。
我:????? (心想当时是不是听错了,也不好意思重复一遍
幸亏旁边有人解围: 师傅你的姓真独特啊。

从烂路出来,要洗车。

来到第一个观光点了,终于下车了!
  巴松措: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
“真的很绿!”

措在藏语里就是湖的意思,所以以后会经常见到XXX措

可能成长在南方沿海,湖见得比较多。相比起看湖,我觉得山真心很壮观。壮观到嘴形情不自禁地“O”了。湖的后面就是耸立的大山,威严安静,静静地看能看一下午吧。

作为一个好团友,要学会给同伴拍照。给来自青海的大哥拍一张。

玛尼堆。 《Think fast and slow》讲到在一堆字里面人们的大脑会把这些字重新组合成自己熟悉的搭配,所以我之前一直觉得是“尼玛堆”。 后来听同行的云南大哥介绍,才发现过来,幸好我没有和别人讲过。[偷笑]

转经筒

合影一张
(这个门就是我的上车vip通道

合影两张

接下来去了个叫“卡定沟”的景区。
主要景观是石头。导游会讲解
“啊,朋友们,你看山头的那块石头,是不是很像眼睛”
“……”
讲真这种景观有点没意思,和南方很多景点一样,完全就是为了创收而强行发掘的一个景点。来西藏就是看自然山水的,不过人在路上要有一个乐观包容的心态,不然很多东西都会没意思。换个角度想,这些奇山异石还是挺漂亮的。

由于今天起得太早,坐车又没怎么睡。干脆不跟导游走了,坐下来听听水声。又或者相互拍一下照。

很多图其实都是SAMI拍的,赞颂一下她和她的微单还有她的长焦,一路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因此放一张她的图片,不走心地只加了个滤镜。写到这里正好她在去德国的飞机上,祝你在那里能好好读书[微笑]

吃饭了,“十分有名”的鲁朗石锅鸡。还行。
吃晚饭今天就基本结束了。
晚上住在林芝。八一镇很有趣,之前听说林芝广东援建的。没想到竟然在镇上看见“广州塔”,仿制得好像啊。路名也很有广东:“广州路”、“香港街”……镇上过了十点基本开始冷清,我们就回去睡觉了。

雅鲁藏布江 南迦巴瓦峰

预告:因为今天十分激动,所以会有大量同一题材的图。

整理一下心情,先按时间顺序来讲。
一大早起来还是依旧昏昏欲睡地坐车,中途到了一个休息站,看到对面有很大的一堆沙子,觉得很神奇。有多大呢,沙子左边的那条白线就是沿着山形而建的公路。究竟是哪里来的这么一大堆,按道理河水冲积也不会那么高,也不太像从山上。我就问师傅,师傅也答不上来,说可能是疏通河道挖的沙子。

在青藏高原上永远不会缺少让人赞叹的自然风景。

好了,来讲重点。
在大家都在沉睡的时候,听前面苟师傅得意地喊了一声:“哇,你们运气好好啊”。
停车,大家都迫不及待下来拍照了。

今天天气真的很给面子。前面的山就是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百度。

看朋友们前几天发的照片,这里都是乌云密布,然而今天少女露出了真容[流泪]。据说有人在这呆了几个星期都看不到南迦巴瓦峰的真面目。感觉很幸运

大家都在激动地拍照。苟师傅又发话了:“快上车啦,这里太远,我们去山脚拍”

车一直开,我一直望着南迦巴瓦峰。多看一秒都是荣幸的感觉。

进了园区,要换乘这种大巴。好佩服这些司机,在险窄的山路开着这些庞然大物居然能开出越野车的感觉。会车的时候会相互轻按喇叭致意,转弯的时候会重重地摁警告来车。

感受一下ultra U turn

虽然是基本上看出全貌了,但是头上那片云始终不肯走。十分娇羞。

长焦可以把雪山顶的细节拍得很清楚

来到最佳观赏点,正好此刻峰顶徘徊的云被吹走了!心情大好。
仔细地看着她 真的好漂亮啊

没有想到,身后就是雅鲁藏布江,那个小学课本中老师用来教我们形容的雅鲁藏布江。可读了这么多年书,还是没学会好好描述。只能拍拍照了

回头看看这边,又被遮住了。

这个位置近乎就是在岸边了,江水翻滚的声音在这回荡,震撼犹如千军万马出征。

下面这个村庄里的人会不会很幸福,每天抬头就能看见南迦巴瓦峰,走几步就能到雅鲁藏布江边。想到某个被画圈的城市,全市房子均价十几万一平米,值得吗?何苦呢?

放上最喜欢的一张图,加一个不合格的水印,希望大家记得我。

距离那天已经很久了,看回照片依然会有那天的激动心情。一天之内完成了两个来西藏的心愿,而且是很幸运地,看到了最好的一面。

林芝特产:藏香猪!

好可爱的小朋友

今天就这一个景点,夜宿米林县。
本来对这个县没什么印象,进房间后打开电视,央视英文频道在播米其林餐厅的纪录片[偷笑]

饭后我们在这个县城逛,县城不大路名起得很大气,滨江东路。吃晚饭,散散步,吹吹水。
真的是吹水。

拉姆拉措

坐车坐到麻木了,师傅规定今天早上六点出发。是出发!
早早起床跑去买早餐,绕了整个米其林县找不到一家早上五点半卖早餐的米其林餐厅,只好吃这个整个县城唯一一家开了档的现做的包子了。
卖包子的师傅陕西人,很好人,知道我赶时间,二话没说给我开锅。

我们大概是六点过几分钟开车,师傅表示很不满意,微微有一点生气。
就在我们都很内疚的时候,他说:“不过幸好这是一次预演~”
我们:“……”
师傅:“明天我们真的要四点赶路了,大家明天真的不能迟到!哈哈哈哈。”

今天行程相对轻松,只去拉姆拉措。路上的限速也比较多,西藏很多限速的路段区间限速,不会像大陆那样有摄像枪测速。区间限速的好处就是,在路上可以停车歇息歇息。

苟师傅:“来来来,大家来拍照”
于是有了全车人第一张合照,这样看也没多少人哈哈哈。

赢也拍一张。

拉姆拉措的路不容易啊,翻山,盘山公路顺着山势蜿蜒上去。青藏高原的山大,这种几十个转的盘山公路很常见。

在《陪我到可可西里去看海》听过拉姆拉措,因此很期待这一天的行程。

“谁说戈壁滩不曾有灯塔
谁说可可西里没有海
谁说拉拇拉措吻不到沙漠
谁说我的目光流淌不成河“

师傅把车停在停车场(图片左边那一小块儿),然后语重心长地和我们说:“好了,车只能开到这里,剩下的路你们要自己走。我这里有氧气瓶,你们先拿着,坚持不住就用,用了我们下来再算钱。要保重。”

在心里默念:好的师傅。
下车感受了一下温度,很凉,习惯性掏出手机看下情况

你看,又是5000+。还有 2g信号。

我拿了一瓶氧气应急,不打算用,因为想突破这个难关,来这里也有一段时间了,不然以后总是依赖着氧气。其实按着自己的节奏,缓缓前进,呼吸会稍微用力其他一切都好。
大约要走的垂直距离是两百米左右(印象中吧,没概念。 走了半个小时,心中要有一个念头,不能放弃,上去看圣湖。

途中休息还能拍拍身后的风景。你看这山,你看着路,你看这天气……已经词穷了。
看了这么多天的山了,依然会为之赞叹。

风吹经幡就等于念了一次经文,美好的祝福乘着风而去。

实在不行,就歇一下吧。歇一下的空隙给大家介绍一下拉姆拉措。
没错,听到“措”就要反应到这是“湖”。

““拉姆拉措”正是被莲花捧奉起来的圣湖。但鲜为外界所知,人迹罕至,在雪域的腹地深处,犹如藏匿的基础珍珠,很少有一只幸运的手触摸到。”
“ 湖面积虽然不大,但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它有着特殊地位,因尔备受信徒们敬仰,每年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观湖下相。每年藏历四至六月,许多善男信女前来这里朝圣观景。据说多人同观,所见各异,据说可以从湖水的倒影中看到自己的未来。”

——以上来自百度。

上去的路上有不少藏民,都是健步如飞地往上走,我和他们说“你好,扎西德勒”。他们看我们这么吃力,害羞地笑了一下,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回应:“扎西德勒,加油”。

好!为了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不吸氧咱继续走吧

终于终于,到顶了!先上一张看不到湖的。隔壁车的大哥在绑经幡

这就是拉姆拉

讲真,在上面真的会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上面很冷,拉紧了衣服,山间天气变化快,有风吹着经幡,刚刚爬上来因为缺氧头有点晕,上面有个香炉里面烧着供奉的东西,天空中有鸟在飞。恍惚一下觉得自己是不是在做梦。
那时我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被吐槽了很多次

确实啊,坐车开车上来的路这么颠簸,爬山也这么艰苦,就是为了一睹心中所念。敬畏啊。

虔诚的藏民

天空飘过一片大云团,然后就下起了雪,气氛就更加神圣了。这是在山顶等我的Sheldon,好快。

藏民与她心中的圣湖

上面真的冷,扛不住怕感冒,往回走了。看见正在往上走的人,记得给他们加油

在半山腰趁着雪还在下,云移动的速度也很快,拍个延时玩玩。

记得今年过年的时候,广东下雪了。没见过下雪的广东人们都很激动,包括我。等我去了东北,看了北方人看腻了的雪之后,我明白了,我们那些真的只是叫小冰粒,就像现在这些一样。不过,想得浪漫一点不花钱,他就是雪。

你看这山路,看着就觉得这趟没白来。仔细看看路上的车多大,就知道现场有多震撼了~[流泪]

玛尼堆

因为区间限速,师傅又放我们下来放风。我觉得师傅肯定是个有品位的人,不然怎么停得这么好,这位置拍照太棒了。

在这儿,牛就是大哥啊。

既然师傅这么有品位, 再给你单独拍一张吧!

师傅显然很开心,告诉我们明天的行程更刺激。明天真的要四点出发,再次强调,不是演习不是演习不是演习。明天我们要摸黑走一条还没开通的持续颠簸一个小时的路,去晚了出不来就要被困一天。

哇,听着都刺激。

夜宿,加查县(这个县很有意思,到时补一个视频)

在公厕墙上看见,短短一句话,很有道理,大家共勉

羊卓雍错

我觉得羊湖英文好酷。

上回我们说道,第二天要早去。闭眼没几个小时,就起床了。
师傅今天和我说:“小伙子,你坐到前面来吧,我把前面那个兄弟换取别的车了,你看你一直憋在后边也挺难受的”
我:“诶,不用不用,我习惯了都。挺舒服的”
师傅:“不啊,你真不坐吗?今天的路可比318颠多了啊”
我一听,心里一震,318那段颠簸路一直无法忘怀。如今师傅说比318还刺激,我真得坐前面去了。

敢在四点钟起,其实就是为了走一条还在修的路。天亮了修路的人就会封路,那样就比较尴尬。所以我们要赶在天亮前走出那一段路。

好的出发了,第一次坐前面,还是在师傅旁边。有种老司机带飞的心情。

还没开到烂路就看见这种情况。很行为艺术啊,怎么撞的你们究竟是。才凌晨四点啊。

后会无期是不是也有这一幕

这里就是烂路,因为天太黑很难拍照。这些都是视频截图。除了我们还有三四辆中巴一起开。
不坐前面不知道,前面的避震怎么和后面差这么远,前面就跟坐在吉普车里开沙漠越野一样爽啊。后面的朋友们都睡着了,车里很安静,我很怕师傅犯困,不停和他聊天。
我:“师傅这路不好走啊”
师傅:“是啊……这“过”路还要走一个“过”小时”
我:“噢是嘛”
……
我:“师傅你开车好厉害啊”
然后师傅就冲破前面的车扬起的尘,硬生生超了过去。
……
师傅后面说,我们沿着这条路走,旁边悬崖下面就是雅鲁藏布江。趁着夜色上路,看不到下面有多高江水有多急,没那么恐怖。

我过瘾了一个小时,后面的朋友们忍受了一个小时,我们终于驶出了这段尚未官方开通但我们偷偷走的路。下车后,我倒是一身轻松,后座的朋友们下来都是那种生无可恋的节奏。哈哈哈哈哈哈

你看师傅真的很厉害,把福特全顺开出了丰田巡洋舰的感觉。这换挡,多有力量!

吃完早餐,我执意要回到后座去睡觉了。看着我的vip通道上面积的尘,心疼。

拍这辆东风大卡车的时候,他正在过前面那个水坑,上面装着的沙石洒了不少下来。幸好我机智,我就知道有这么一出,幸好我跑得快。不然就中了这个人工泥石流的招了。 制造完这么一出后,绝尘而去,潇洒之极。

羊湖啊,羊湖。

羊湖名声大,提起西藏似乎离不开羊湖。在羊湖那天天气也特别好,很蓝。不过是看湖太多导致审美疲劳呢,还是名声太大导致心理落差太大呢,对羊湖没有太大的感觉。

不看湖,我看车。你看苟师傅的战车多酷

不看湖,我看路。盘山公路总是这么迷人

这披肩和这景很搭

是一个拍婚纱的好地方。嗯,你们在拍,他在看。

这个妹子和这景也很搭,借来拍一张

队友们都和羊湖很搭,给大家拍拍照。
在这里看见有朋友用无人机航拍,估计会很帅吧~表达一下对无人机的渴望。当然也欢迎赞助。

下山的路上看见一起车祸,小碰撞。事发有因啊,山路开车转弯记得要摁喇叭,默不作声很容易撞啊,还有,不要因为怕掉下去就走对向车道逆行。

这一段路苟师傅特别谨慎,车就像乌龟在爬一般,和今天早上的他完全判若两人。他在开上一个团的时候一时没忍住,稍微超了点速,给公司开了罚单。 师傅赚钱不易啊。

就这样四天的林芝山南环线就走完了。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2400性价比还是挺高。

回到拉萨吃完脸盆大的牛肉面,明天就要去纳木错了!

纳木错

绝大多数情况下,拉萨来回纳木错,都是取道青藏公路G109。但总有一群人特别奇葩。

今天心情特别好,放一张九条的照片

纳木错是此行最期待的地方。看很多朋友发的朋友圈,那的星空特别震撼。在城市里生长的我对星空很渴望。

纳木错玩的,有一日来回的,也有两日的。
一日来回:比较辛苦,早上很早起来晚上很晚回去,基本上一天都在赶路,属于景点打卡型。最主要是看不到星空。
两日游:我们选择两日游,那样时间更宽裕一些。很怕太赶错过了风景。

纳木错玩的,有包车的,也有租车的。
包车:价格看车型,普遍是1200/天,还不包司机食宿。
租车:连锁租车公司价格都算公道,自己租车除了租车费还要算上油费保险费之类的。但不论怎么算,还是租车比较划算,而且自由! 也会很好玩。

所以我们在一嗨租了辆3008 2.0,租车费1200.

取车的时候吓了一跳,不单止外面全是泥,而且车内全是灰。
小哥看我有点不满:“诶兄弟,这车刚还回来没来得及洗,要不我给你算少一点油呗。”
“啊,好吧” 其实心里在暗爽。最后小哥给少算了四分之一的油,也有15L。东北人就是厚道

尝试洗车,外面的尘是干净了不少。但是车内还是蒙了一层灰,而且正午拉萨的气温升高,车里很闷,太多灰尘不舒服。后来拿去洗车了,20块,20分钟搞定。然后就出发了!!

前一晚上超市采购食材,情景很像小学去出游前夜。这在后面十分关键,后面会说!

行驶在青藏公路上,这一段路都是柏油马路,不难走。这么宽阔的视野,开着车肾上腺素提升不少。俗气一点来说,这就是自由啊,让我在这宽阔的天地间打滚吧!!!自由中有点不自由,限速60,这一段是有摄像头的,所以时刻听着耳机里的语音提示。偶尔有一些长车,超车的时候要注意对面来车。

gopro错误示范,但竟有点带感

这种路开起来真是心情大好

日光之城的阳光不是吹的,不得不把白色的衣服盖在腿上,反光防热。

外面的气温不高,不过太阳把车晒得很热,车里面就像蒸笼,对面有来车会刮起很大烟尘,只能关窗开空调。我们把香肠放到前面去烤了。

后排的朋友们

全车的朋友们

开了一小时多,下来透透气,闷在里面都出汗了哈哈哈哈。 为什么在拉萨租的车不是藏A,云A看着别人怀疑我们在云南怎么办。

重新上车,换成Sheldon开,换换手,我可以玩玩相机了[阴险]

记得高三的时候极度压抑,很渴望像lost generation那样,骑着摩托车在美西公路上飞驰,自由自在随心所欲。现在感觉很像,不过我们都是社会主义接班人,都是好青年哈哈哈。

自己开车的好处,看见喜欢的地方随时停车去看。
还是那句话,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这是在过了当雄县前往纳木错景区路上的一个赛马场。

以前看的辽阔,是在火车或者苟师傅的车里面看。现在自己开车,开门下车展开双臂,那感觉很夸张。

伸展完双臂,寻思来张合照。说拍就拍,上车取脚架。

“把门打开会酷一点”
“大家准备好了吗”
“快点我站不稳了”
“好刺眼啊快点”
“拍了没啊,你会不会按啊”

谁留下了神秘图腾

天高地阔 人的心也越来越野了啊

在这里经常情不自禁会感叹:怎么这么酷

放羊的扎西兄弟是不是看我们在拍照,把羊赶过来给我们做模特[哈哈]

重新看回这里的图,这么宽阔,忍不住大喊一声。那时好像太激动给忘了。

刚刚就是在“赛马场”那,接下来就要开始翻山了,又是5000+

之前看这么多迷人的盘山路,终于自己开了一回

因为我们出发得比较晚,路上停车拍照耗时长,为了能赶在天黑前去纳木错湖边看日落,所以在那根拉垭口就没有停车拍照。直接翻了山

刚下山,这路就更帅更平坦了,忍不住又停了车。

大山不见了,变成小山坡

我们在这拍照,不远处牧民扎营的地方走来两个小朋友。我们都以为他们会像八廓街院子里面的孩子那样热情,结果他们过来找我们是要零食,不然不能拍照。

西藏之前听别人说,越到藏族小孩最好给他们一点零食。我们把小馒头给她们,他们不满足地索要更多。小姑娘们啊,哥哥姐姐今天明天路上赶路的干粮啊那都是[流泪]。不太喜欢这样赤裸的索要,食物换拍照,给了还不满足。怎么说呢,让人有点不愉快。

其实你看,笑起来还是挺可爱的

帅犬

调得稍微重一点

出发前干干净净的车,来到这里也都满了泥土了

村民们还是好热情的,和他们打招呼都会回应!

好了,这里下车玩太久了,要继续往湖边赶了。

这时开得已经有点麻木了,车里放着喜欢的歌曲,路近乎直线也没有车,打开天窗鲜风飘进车内,远远看见湖大概在那,只是路好像永远开不到头……

结果还是开到头了。日落正在进行,大家都迫不及待下车跑到后备箱翻相机

景太美,容我装逼一下。

远处,暮色中的唐古拉山

就在我们咔嚓咔嚓相互拍照的时候,这位扎西大叔走了过来。在经历了小朋友索要食物之后,我以为扎西大叔会过来跟我们说不要拍照,或者说是吃饭住宿这边请。结果大叔什么也没说,笑着站在那里。
我走上去:“你好,扎西德勒”
大叔:“扎西德勒,这个小东西是什么啊”
大叔对我手上gopro很感兴趣。
我和他说:“这是相机来的”
他很惊讶,“这么小也是相机啊”
我把刚刚拍了的照片给他看,他显然觉得这么小一个东西能拍照很神奇。于是我给了他:“来,你也拍一张试试看”

大叔显然很想跟我们交流更多,不过汉语不好。之后我把单反给他,“试试看这个。”

这一张是扎西大叔拍的照片,回来用电脑看,觉得真的不错。大叔显然也对自己的照片很满意,满脸笑容。
很想和扎西大叔继续交流下去,能从他身上感觉到善意,不过日落之后天很快就黑,我们还要赶去扎西半岛。
和大叔道别,祝愿他的生意能顺利,能有多点游客到这。
车启动了,大叔目送着我们远去,后视镜里看他,竟有点感动。

SAMI和大叔的合影。

星空

这一天的内容多,开车和星空都很有趣,为了防止审美疲劳,我把他们分开两段。

到了这个点儿,大家都饿了。入夜的纳木错气温急剧下降。在东北的经历让我知道,饿了的时候人会感觉冷到生无可恋。所以,就算扎西半岛物价再高,也得吃点东西填肚子。今晚还要拍星星呢。
(今天开了234km,记住这个数字,后面会用到)

物资。出发前,客栈的老板坨姐和大毛哥知道我们要睡车上,我们说纳木错晚上很冷让我们把毯子上。“多不好意思啊哈哈哈哈哈哈” “要不你们提两瓶热水去吧,喝点热水晚上舒服点” “诶呀诶呀,真是太不好意思了”
坨姐和大毛哥是对的,这里晚上真的很冷,毯子和热水让我们能安全地在车里过夜。

沙县卖八块的蛋炒饭,这里卖30. 不过这饭吃完让人觉得幸福,称之为 救命温暖幸福炒饭 吧。这样想30块很值

光盘x4

吃完饭出来,赢说:“啊,其实也没有很多星星”
我:“你闭眼十秒钟试试看”
十秒钟后,
赢:“哇!!!!”

睁开眼睛那一刻,热泪盈眶。盼望了很久的银河,如同imax巨幕一样呈现在眼前,仿佛伸手就可以摸到。眼睛看见的和相机拍出来的会有偏差,同样的道理,经过我这个语文能力这么差的人转述出来的故事也没那么精彩。

对于星空的照片,我觉得尽量不要调整太多。拍出来是怎样就怎样,不然就不真实了。每张照片都曝光三十秒多,三十秒的的等待,成像出来那一刻觉得很满足。

星星移动得有点快?拍了大概一个多小时,银河就移位了

三十多秒等来的跑焦照片也觉得很酷

好酷的赢

搬来一块大石,比想象中重好多。

宣泄一下上了这么多天旱厕的情绪哈哈哈

电筒是找旁边的朋友借的,拍星空有点道具会好玩很多。作为交换我把脚架给了他们。

用gopro拍的一张,原本想合照一张车内,调了快门时间忘了调回来,拍出这种效果也还不错。

正经点拍一张,拍完该睡就睡了。

其实扎西半岛有很多住宿的地方,我们去的时候稍微过了旺季,价格划算了一点70/人。不过很多朋友反映住宿环境比较差,反正都是睡不着,我们决定睡在车上了。省了280,对于学生党,能省则省

这边天气变化快,忽然飘来很大一片云,把星空盖住了。之前拍照的人陆陆续续都散去了,环境也变得冷清。
我记得那时很冷,我把带了的衣服都穿上了,包括羽绒。可这样还是冷,那种冷很熟悉,是广东那种湿冷,无处可挡。纳木错晚上风很大,他们都睡了,我不甘心,继续守着星空。那种感觉很奇妙,周围一片寂静,下面帐篷外的狗可能看见我一直在外面,它不停地吠。风大吹倒了易拉罐,在地上翻滚的声音会吓我一跳。远处led电子屏开了一整晚,循环切放着纳木错的广告。它的存在好像村庄的守夜人,如果没了他的灯光,整条村都是黑的。(图中白光就是)

不甘心的我一直按着快门,三十秒又三十秒……手冻僵了要揣进口袋,鼻子冻得流鼻水。刚开始有人走过会警惕害怕,后来也不在乎了。反正我已经在这呆了这么久了。目标很明确,拍星星还没拍过瘾。

拍出来的东西一直是一团黑,直到我发现其中一张的边上有疑似星空的亮光,才明白那片星星已经移位了。赶紧换个位置

对了,因为真的很冷,身体活动已经开始不太灵光。我把正在曝光的相机连同脚架一起碰倒了,镜头正面砸在地上。打开手机电筒看了一下,就是和赢的相机一样碎了uv镜,我的还惨烈一些,毕竟这么高,毕竟正面朝地。当时心情很平静,内心骂了一句,诶,都是缘分。

守得见云开啊。

把这一张调的夸张一些,那样看的星星比较清晰。洒在夜幕的银粉
你猜是不是镜头里的玻璃碎呢

回头看看,后面的星星也出来了。终于终于,凌晨三点多了,能看到这片景的人不多吧,我是多么幸运。今晚的经历也是很独特,有得有失。不能在呆在外面了,不然又要感冒。

车内显示的温度,应该不止,还要低一些。

刚上车就下起了雨,只好把暖气开着。我上车,吠了一夜的狗终于停歇了。辛苦了小兄弟,让你这么晚睡。今天真是个值得纪念的夜晚。就在我回味的时候,车窗外飘过一个白影。吓我一跳,无论是人还是鬼都挺吓人的。冷静一下,调整情绪,看清楚。诶,是两头纯白牦牛。大晚上的,别乱跑。

倒头就睡了。

路边野餐 S202

七点左右,天亮了。我睁开眼睛,感受一下身体,果然出事了。脚抽筋了。
打开门滚了下去,自我拉伸。
解决之后顺势伸个懒腰。
啊,舒服
没想到竟然能睡着啊。

上空被乌云笼罩,看不清唐古拉山真貌,几分神秘

天下着雨,飘忽不定的天气。
和小伙伴们在车里解决了早餐,继续往前走。
往昨晚因为天黑看不到而没走的路去。

接下来要说一个比较神奇的故事了。
开到路的尽头,找不到路。习惯性想下车问问人。远远模糊看见远方小山坡上有一对男女。
我问Sheldon,那是不是有人啊?
他点了点头。
“那我去问一下”。
说完我就下车了。

等我走近一看,原来是两个石头。那时因为无知而无畏,觉得没什么就往回走了。
走回去的路上一直狗盯着我,不停朝我吠。我本身不怕狗,但那天早晨的气氛实在有点诡异。
回到车上,我和他们说那是两块石头。大家都很惊讶,明明就是人啊。
这时那只狗跟到我们车旁,颇有盯着我们赶我们走的意思。
有那么几刻,我觉得它不单止是一只狗。是这一带的守护神灵。
环看四周,山洞里走出来的藏民也盯着我们看。
因为那天清晨的气氛实在太诡异了,担心冒犯了少数民族禁忌。
锁着车门冷静了一下,大家一致决定离开

跑回车上时匆匆拍一张

车开出来看见这个牌子,倒吸一口气。
在卡定沟我看不起这种人为赋予自然景观意义的行为,可刚刚我真的把那两块石头当成了两个人,还能识别出是一男一女。
放大想一下,远处的唐古拉山纳木错湖相望相守,这一对“男女”看着此湖此山,仿佛就是他们就是守护着这的。而那只狗,就是他们的宠物,因此它不得让我靠近。

大哥 我错了

昨晚夜里吓我一跳的两位大兄弟。

吃早餐

孤傲白马和唐古拉山

不知道大家有没看过寂静岭。情景再现简直
折返的路同样很长,昨晚没睡好的朋友们继续睡觉。
在准备上山前的一个村庄,有人拦我们车。是一个大人带着小孩。
其实在这种地方搭车也很常见,毕竟这里没有公交也没有出租车,如果自己没有车,出去的方法只有这样。
大人表达的意思是,只载小朋友出去,目的地没听清。
纠结了一下,还是没有搭他们。虽然车上还有一个位置,出于对她和我的小伙伴们的安全考虑,还是拒绝了。事实证明不搭是对的,因为今天我们犯了一个很严重的错误。差点导致……
不过,如果下次再见到,车里有空位的朋友们,还是建议带一带他们。积善成德。

我们那个错误,后面再说吧。

斜坡转弯前和挂车会车

昨天没停留的那根拉垭口(5190). 阴森的今天,在这个海拔近乎零度。你看指示牌。看见粤B感觉亲切,挥挥手。佩服这车能从深圳开来这里,不容易啊。

翻过了山,看见蓝天和阳光,仿佛刚刚冰冷的心都融化了。

画风切得有点快,我们已经下山了。因为连续转弯比较多,刹车也很热了。刹车太热容易失灵,所以开来这边降降温。差点看错开到深水区。

在路边发现了一片风景很美的草坪,二话不说开下去。自己开车就是自由

还是那句话啊,看了那么多天山,依然会被震撼

美如画不讲笑

昨晚没睡好的Sheldon在山上高反了,这么美丽的地方,叫他下来吹吹风。

掐指一算,已是午时,又到饭点
“把东西拿下来吧,来野餐”
“把脚架也拿下来吧,拍照”
“把暖水壶也拿下来吧,好看”
“那我戴帽子”
“我也戴”
……

这和头图不是同一张,那张不知道被我搞去哪了。很喜欢在这里拍的照片,心情从今早的压抑瞬间绽放开来,晒着太阳吃午餐。旁边牛在散步吃草,互不干扰,和谐美好

“把酒抛起来给你拍一张”

道具——拉萨啤酒 遗照

吃完午饭继续上路,在检查站领计时卡,向当雄交警敬礼。

领完卡后,准备走青藏公路沿路返回。打开手机地图导航,SAMI看见回拉萨还有另一条路,提议不如走那里吧。我看了一眼,确实是能到拉萨
所走就走吧!
潇洒拐了个弯,朝另一条小路开了过去。
我们的错误开始了。

一开始都轻轻松松的,开窗拍拍照。

对面巡洋舰扬尘飞驰这么酷,心情好来一张。

这边有车也学我们路边野餐,也拍一张。

你看,一开始心情愉快开车都是这样的。

开了半小时左右发现不妥,好像一直都是这种坑坑洼洼的沙石路,开也开不快,大概30每小时。

全当去多一个景点,继续前进

今天看到的所有景,都会油然而发感恩大自然赠予的一切,把一切都安排得这么好。
小孩想学地理,带他来西藏。简直就是一本活的地理书。

没车没人,路边的牛你也是流浪的吗

每隔十几分钟拐一个弯就能看见这种山麓下的小村庄。不知道能不能称为村庄,只有零散几户人,离相邻的村庄也很远。我猜他们的生活,是不是和世外桃源一样的。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赞叹啊

开到哪里喜欢,就停车拍照,下车伸伸懒腰。

越往里面开,路越烂。坑洼得难以置信,一直似乎不太可能,只能看哪里坑比较少。车也开得越来越慢了

左边就是小溪,坑太多没办法的时候也有开得很近河边的情况

就这样的路,我们大概开了两个小时,大家都晃坏了。开车的精神集中,坐车的一起摇摆。我们开始怀疑这个决定要不要折返。后来觉得既然能到拉萨,就这样开下去就好了,其实也挺好玩的。

一路上车很少,能遇上一辆车不管是摩托车还是汽车都摁一下喇叭相互示意。其实路难开没关系,回去晚也还好。关键是我怕爆胎。所以一直开得小心翼翼的,身后来了很多辆大吉普,都轰轰轰开过去了。
小心使得万年船啊。

过了很久,前面来了一辆白色的雷诺轿车。第一次看见轿车,没想到这种路轿车也能开啊,开着不难受吗哈哈哈。然后开窗示意,对方减速我也减速了。
雷诺:“兄弟,这路还要走多久啊”
我:“两个多小时,远着呢。这一路上都是这种路吗?”
雷诺:“到前面有一条柏油马路,你开过去那边好走,S202新开的,地图上还没显示”
我一听不用走这种坑洼路就兴奋了。
我:“谢谢啊”

开到路况稍好的地方停车,拍照

车里面其实也在扬尘,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取车的时候车里面这么多灰了。

在分岔口选择了柏油路,柏油路情况也不咋样啊。不过是好开了不少,车速快了很多。这条路上依旧少车,我觉得这一块儿真的像世外桃源,半天没看见人和车。不能放松警惕,转弯还是要按喇叭示意。

就这样我们开了大概两个多小时,眼前的路止于一个自来水厂。当时我们的心情都是:???? 不是说好能一直开回拉萨的吗。打开手机地图看了一下啊,我们正行驶在无名路上,或者说根本就没有路。但是我们方向是错了的,朝着东方去而不是南方。

无奈只好回头,开回到那条烂路去,此时我有点困了。虽然开车断断续续有休息,可从早上醒来一直在开车,昨晚也没怎么睡,有点撑不住了。喝红牛也不管用。
我和Sheldon换了来开,躺下就睡着了。
……

表扬一下他,原本不敢开山路的他,成功迈过了这个坎。现在开得很6

醒来还没开出去,又是一个u turn

往左边去那看不到尽头的路就是我们开过来的路,我们环绕这湖转了一大圈。

还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么斜的山坡上竟然有这么多牛在吃草,平衡能力一百分。

就是这个湖。看久了,越看越好看。这湖水怎么是这个颜色。若干年后这里会不会变成另一个景点呢?

中间有个小插曲,让我再次感觉这是个世外桃源
路过一个比较大的村庄,想下车问一下路。
先挑一间小卖部,进去买了瓶水,收钱的时候问阿姨:“阿姨,这怎么去拉萨啊”
阿姨打量了我一下:“班车今天好像没了诶,你要等明天”
班车好久没听说过了,坐班车去拉萨这个概念更是没有。记得看路遥的《人生》时有讲他们那个小村庄上县城去就是要坐班车。

后来想问:男士可能比较清楚,就找走向那些藏民司机。他们不懂汉语,很礼貌地笑了一下挥手示意。有一些勉强听懂“拉萨”,会给我们指一个大概的方向。 谢谢你们,扎西德勒。

再次上车看了一下我们的油量,仅剩下四分之一了。3008把剩下的四分之一用红色刻度显示,看着很紧张。忍不住想,要是万一开不出去,半夜很冷怎么办;半夜开暖气开到没油明天怎么办;车后面的毯子半夜究竟会有多防寒……

走错路不要紧,心里担心着不够油而且下一个油站还是路人口中告诉我们的距离,心里没底,车开不快。这种内心没谱的感觉,啊……

终于开回到了这个命运的分岔口,沉重地拍一张。左边是柏油路,右边是土路。

讲真,真不怪那部白色雷诺。人家都是好心提醒。乐观点来想,这样走错路的经历,给我们不一样的体验,给行程增添了不少乐趣。

又回到熟悉的坑洼土路,依旧是机械地避坑。车外扬尘很厉害,车窗不敢开太大,车内有点闷了。握着方向盘的手也出汗,感觉有点恶心,和Sheldon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怕打瞌睡。我想起了深圳百里行时,第二天走梧桐山那段路,我和逸伦也是这样恍恍惚惚地聊天,机械地前进。

又开了两个小时,六点多了,终于找到了加油站。加完油后心也没那么紧张了。看着数字在不停往上走,心疼。

这幅图解释了我们今天的行程。从纳木错出来到当雄县,我们没走左边的青藏公路,走右边的s202.其中红色部分是无法显示出来的新s202. 标志的“起点”是我们加完油的地方。幸好接下来的路都是柏油路

天渐渐黑了,渴望回到拉萨的心情也愈发浓烈。不过我们现在已经走上正道了,百度告诉我们,晚上十点到拉萨。在这种乡道开到60,除了拐弯和有摩托车,基本上不怎么收油。在乡道开60会有在高速开130的错觉。

晚上九点左右,驶在林拉公路上。西藏好像没有收费的高速,林拉公路规格很像大陆的高速,限速110.

晚上进城还会经过一段坑洼的路,那时的心情完全不一样了。什么没见过啊,s202那种烂路我们都走过了。慢慢开进城看见布达拉宫越来越近的心情,感觉像是回家了。

这是最后在小区停车的照片。这模样,比那天取车还要夸张……现在明白为什么取车会这么脏了,车外扬尘,车内进尘[哈哈]

一路上在讨论晚餐吃什么,支撑我们回来的精神支柱,终于吃到了。

那晚重新睡在客栈的床时,觉得特别舒服,感觉回到了家。住在这里这么多天,都把这里当成家了。
明天再安利客栈。

截自朋友圈。

拉萨|老板带我们飞

睡个懒觉,起来心情大好。六饼好懒啊。

天台视角。

六饼的小尾巴晃呀晃呀

弹被子,把昨天在车里吸的灰打掉。

今天的行程十分轻松,打算买点手信。客栈的老板坨姐和大毛哥说今天带我们玩一天,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

大毛和坨姐以前是开酒吧的,后来改行开客栈。因为喜欢西藏,我和他们了解了在拉萨开客栈的可能性。拉萨旅游旺季很短,其实赚钱也不容易,但基本维持生活还是可以的。

他们都是来了拉萨之后,喜欢这里就留下来。我问坨姐没想过要回去吗。她说没想过,总觉得这里有东西带不走。
之前在拉萨叫滴滴,会叫到一些浙、豫、湘等很多内地省份的车。我都会和师傅攀谈,发现很多人都是来了这里之后,想多待一会儿,就一直住在这,在这谋生了。也有是开车来旅游,转了一大圈之后,在拉萨拉拉客赚点油费。他们的车不是普拉多巡洋舰,小福克斯也能从浙江开刀去樟木口岸再开回来拉萨,只要有这个愿望,途中的工具真的重要么?

藏区果真有他独特的魅力。

措姆凉粉。鲜奶很香甜。

喝茶的一天。果然有本地人带确实不同,喝茶的地方都是藏民,入乡随俗。

盘腿,下棋

聊天

大毛和坨姐

奶茶的味道和立顿很像,但是比立顿好喝,有时甚至咸咸的。

骑小绵羊在城区飞啊

从一间茶馆离开,中间去了个买手信的店。店里面很多精致的小玩意儿,在里面淘宝一样很过瘾,店里不能拍照,可惜。
换到另一间茶馆,僧人独自品茶。

其实这些茶馆就像我们的咖啡馆,都是三五朋友来这聊天,或者自己来发呆。
如果我再来拉萨,想点壶茶,坐上一天。

保温瓶好有味道。想买一个带回来,时间太赶,没物色到喜欢的。

日光之城太晒,出门最好戴帽子

买了一副地图,可以拿出来给大家讲故事。

没想到坨姐弹琴这么厉害,真没看出来哈哈哈哈

大毛坨姐和六饼九条。拍这张照片不容易,九条太好动了。还好快门按下那时,大家表情都很自然。

Sheldon一只手牵两只巨犬不容易啊

这张图必须要放。
现在来郑重地安利一下,这个我们在拉萨一直住的地方。
去哪儿上很高分的一间客栈,厕所特别喜欢,很干净哈哈哈。床和枕头也舒服,在这里休息得好挺重要的。坨姐和大毛都是很热情的人,给我们提供了不少帮助。今天还陪我们玩了一天~
出去玩我一向喜欢住青旅或者民俗,那样会有和陌生人交流做朋友的机会,能玩在一起,不像住酒店。六饼九条也很可爱啊!

总之大家来拉萨,我强烈推荐这间客栈!

红枣姜茶,吃烧烤的时候入夜了,吹来凉风喝这口热茶。

他们也很乐意我们拍照,我觉得这是好事。敢于展示说明对自己的食物有信心,都是真材实料。大毛哥说其实他们很注重卫生,所以经常来这里吃。

大口吃肉!

羊腰子?

肋骨?

吃完再来大昭寺广场散歩。夜晚的大昭寺广场人少了,感觉和白天不同,别有一番味道。凌晨时分会不会更帅。

都说他们以前是开酒吧的。在我们强烈要求下,坨姐给我们每人来一杯鸡尾酒。和哈哈哈哈哈哈好过瘾。不过坨姐说,不能发这个,她怕以后的客人都让她调酒。没关系的,我这里没人看哈哈~

最后通过国粹,升华一下彼此间的友谊。

完了我们洗洗睡了,第二天就要坐火车离开拉萨了。
很感谢他们,让我们在拉萨留下这么开心的回忆。
祝他们生活顺利,客栈越来越旺。

兰州

再见这个睡了这么多天的房间。

再见了这个种着格桑花的小院[流泪]

拉萨没来得及寄明信片,在火车上写的赢

要做25小时的火车才能到兰州,今天起来的很早,其实有点困了,大家都在睡觉。用这段时间回味一下在西藏的这些天。

看窗外,青藏公路上的货车。那时我们开车走在这条路,看见青藏铁路上火车开过很激动,开窗挥手。

还有看见一幕很感人。在铁路边有一些穿着荧光背心的,可能是铁路检修工。每隔一百米左右有一名,我发现火车开过的时候,他们无一例外都会朝着火车敬礼。他们朝火车敬礼,火车上的人不一定会看见。他们所处的环境,就是车窗外这片荒凉,必然是对铁路热爱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才会在每辆火车开过的时候敬礼,直到火车远去。这时我也起立,向他们致敬

其实又过了一天了……
火车上隔壁铺的藏族大叔汉语很溜,他分享他的水果给我吃。我在藏区这么久,吃水果最多就是那天了。在火车上的第二天就是雪顿节,藏区一个重大的传统节日,大家在那天都会吃酸奶。我们送了一盒酸奶,祝叔叔雪顿节快乐,他很开心。
火车上无聊,和叔叔一起打斗地主。斗地主打闷了,我们教叔叔打uno。他学得很快! 比我当时学的快多了,而且他还掌握了游戏的技巧。可怜我玩这么久都没玩懂。

在火车上和列车乘务员聊天
我问他们这样管着一个车厢累吗。
她说,我们管着两辆呢,这就是我们的职业。她们经常在高原往返,身体容易出毛病比如掉头发。工资也仅仅比普通班次的多一点钱。工作不容易,以后坐火车希望大家能彼此了解。毕竟也经常听说乘客和乘务员不愉快的事情。

第二天。到兰州

兰州的时间很短,其实我们只是来这里坐飞机的。中间大概六个小时,足够逛一下。

兰州逛的不多,大概给我的感觉是:这个城市是黄色的。
在这里也有一种回到城市文明的感觉。很生活气息

滴滴师傅推荐我们来“胖妈妈”。这是“盐水羊肉”? 没有骚味,很大一块儿用手抓着吃过瘾。

黄河

很多人在这发呆。每个城市总有一个发呆的地方

黄河真的很黄,我到岸边用手舀点水仔细端详,还是好黄。

兰州兰州,《董小姐》的兰州

真的是来坐飞机的,最后放一个酷酷的起飞延时。

飞机起飞,真的意味着这次旅行结束了。
没有不舍,只有回味,行者无疆

写在最后

回来之后会有一段很长时间的冷淡期,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仿佛还处在西藏的慢节奏。西藏真的适合慢慢游,顺应身体和内心的节奏。后来找到了这个学期的奋斗目标,现在正在为之努力,斗志满满。
趁着国庆的七天长假,把这篇游记写完,了却一个心愿。
接下来专心完成我的目标。

很感谢我的家人对我的支持,你们永远是我最坚实的后盾;感谢朋友的理解;感谢路上的所有帮助……

在路上的不确定性很多,这也很考验一个人的能力是否全面,不单止是应变能力,包括知识、礼节、体力 很多很多……感谢爸妈从小就经常带我出远门,给我机会见识世界的真面目,拓宽视野。

码字不易,我已经变得句式单一不会说话了。感谢你们看完!
欢迎交流和指正~

更欢迎打赏

看完了 这样一段旅程 亲历震撼的自然风景和藏民的风土人情 令人羡慕至极。希望以后你能继续拥有这样的体验,把照片与记忆写成游记,我们才能顺带“旅游”一番。 借用之前看到的一句话:生命如同寓言,其价值不在长短,而在内容。 大自然就是为你这种热爱生活且有趣的人敞开的。

2016-10-06 15:01

引用 钟思颖 发表于 2016-10-06 15:01:05 的回复:

回复钟思颖:

2016-10-06 19:28

客胶气啦bro

2016-10-08 00:18

哇 我发现一个人可以顶好多次 我帮你顶10次

引用 HRD666 发表于 2016-10-06 19:28:57 的回复:

回复HRD666:请叫我驼姐要早知道你要写游记放照片上来我就好好化个妆打扮打扮啥的。棒棒哒!写的很详细啊,我看都看了半个小时。PS:那个餐厅叫娜玛瑟德,广东佬

2016-10-08 00:20

真的很叼,很6,光光是火车4天不洗澡我也已经受不了,更别说高原反应等等。可能这才算是真正的旅游吧,行走中学习。我应该是个娇生惯养的孩子了,很佩服你!你真棒!and文笔很幽默,你应该推荐给徐德治看看!打赏6.66,加油啊!

2016-10-08 01:51

引用 Lausinmen 发表于 2016-10-08 00:18:29 的回复:

哇 我发现一个人可以顶好多次 我帮你顶10次

回复Lausinmen:别顶坏了,让亲朋好友点八九次就差不多了

2016-10-08 03:33

引用 杜驼驼 发表于 2016-10-08 00:20:26 的回复:

回复杜驼驼:我还记得你说:“诶呀,我怎么总是推荐人去纳玛色德”哈哈哈哈。你猜明年会不会有很多广东佬去找你

2016-10-08 03:36

引用 「.靠,妳-] 发表于 2016-10-08 01:51:25 的回复:

回复「.靠,妳-]:感恩打赏,朋友留个名,下次出行给你带份手信。卖出第一步就会有第二步啦,我以前都不敢坐火车,现在觉得也还好了。甘之如饴,总想着会有乐趣,再差的环境也不会差到哪去~

2016-10-08 03:38

一路逛吃啊,好羡慕楼主的经历

2016-10-08 10:58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0-08 10:58:21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哈哈哈哈哈 毕竟 “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

2016-10-08 11:19

引用 HRD666 发表于 2016-10-08 03:38:42 的回复:

回复HRD666:我是灰太狼和红太狼的儿子,大兄弟🙃

2016-10-09 00:49

引用 「.靠,妳-] 发表于 2016-10-09 00:49:40 的回复:

我是灰太狼和红太狼的儿子,大兄弟🙃

回复「.靠,妳-]:啊哈哈哈哈哈 喜羊羊

2016-10-09 01:29

在朋友圈见到深大的同学分享你的文章,
被文章标题吸引了,所以点进来看了。
写得不错,一趟西藏的心灵之旅,继续努力哦`~~哈哈

2016-10-09 18:48

引用 朱仔Jusco 发表于 2016-10-09 18:48:06 的回复:

在朋友圈见到深大的同学分享你的文章,
被文章标题吸引了,所以点进来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