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风里有诗句,不知道你——越南8日游记

阿茶茶。 LV.5
2016-10-04 23:40 655/9
  • 出发时间/2015-07-11

越南是我第一次出国……说来有些咳咳咳。
但是去那边旅游确实也不是一时兴起,除了便宜之外,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很多年前,我看过一个作者写去越南柬埔寨一行的游记,忽然有些好奇。
越南的印象确实止步之前的各大新闻报道,边边角角的弹窗,哪怕是我从越南回来之后,仍旧看到许多类似的刻板印象。
当时来现在的单位不久,恰巧碰上要放假,于是在得知消息的当天,我便和发小确定好了要一起来越南。之后签证、机票……也都是三天内搞定的。
在此前,我和我发小这对金牌搭档,只把国内除大西北的位置逛了个遍。
终于……我们来啦。

写在之前

签证:
签证当时,我和我发小是在淘宝上办的加急,虽然知道越南签证3天可以搞定,但是我们那时候没法冒险了,所以加急1天出签证,加上来回寄的时间,刚好3天。
其实越南签证真的有点小贵……加急500左右,有时间的还是不建议加急。
淘宝非常方便,选一家综合评论比较高的,把护照+寸照寄过去,很快就能出来。
也可在南宁当地办,当地去取。

电话卡:
可以在淘宝上买,也可入境后再买,我们当时一出友谊关就换了钱买了手机卡,卖给我们的大妈帮我们开通了流量,我一直用到最后一天回国,网速很快,很方便,和国内旅游没什么区别。
不过因为我们不太需要打电话发短信的功能,所以对这块不是很清楚。

货币:
越南盾真的十分便宜……我们遵循前人的攻略,将2000元人民币全都换成了美金,过境的时候用一部分美金换了越南盾,之后的旅途中,少了就去酒店或者专门换钱的地方换,无论是越南盾美金还是人民币,都很方便。所以我们全程没有用到银联卡。

安全&语言:
看过一些攻略,有人说越南没有那么乱,有人说在越南被抢劫,一开始我并没有太担心安全问题,只是尴尬的是,我定好去越南后,室友和我说5月的时候在越南正好有比较敏感的事情发生,我:……。(同学们,一定要注意看时事新闻啊!)
但是很快让我放心的是,我当时立刻查了一下蚂蜂窝上同时段去越南的游记,看到大家都很安然地在更新行程,心里就有了一个大概的判断,加上我们去的都是旅游城市,可能也是运气好,全程没有碰上任何抢劫的问题,甚至还有让我们注意别被偷了的热心路人。
语言方面,我们用的都是英语,一开始我还很热络地下了点翻译APP软件,结果某次和酒店前台砍价的时候,妹子对着翻译出来的句子一脸懵逼,我就果断放弃了。

花销:
越南一行,我们最大的花费就在回程机票以及河内芽庄的机票上,前者单程2000,如果不是我第二天赶着回来上班想多玩几个地方,决定不会选择机票回国的,后者600左右,城市飞城市,还坑了托运钱。
除此之外,除去一开始加急的签证费500+,购物等各种旅游前的准备之外,我们吃、住、玩、openbus一共花了人民币1200元左右/人。
可借鉴不可参考,虽然我们没有刻意省钱,但是我估计我们俩花在吃上的少了。

行程:
7月11日 长沙硬座-南宁
7月12日 南宁琅东汽车站-河内 晚宿河内
7月13日 河内芽庄 泥浆浴等
7月14日 芽庄四岛游
7月15日 芽庄(新咖啡openbus)-大叻 宿大叻
7月16日 大叻(新咖啡openbus)-美奈 宿美奈
7月17日 美奈(新咖啡openbus)-胡志明市 宿胡志明市
7月18日 胡志明市
7月19日 胡志明市长沙

其实有更好的规划方法的,但是因为我和我发小的假期好死不死差上两天,所以我等到她放假才真正开始旅程,但是很快我就又要上班了,所以我们放弃了会安岘港

楔子

去越南旅游并非一时兴起。
     好几年前,我就有了去越南旅游的想法,拾掇着发小,也翻了好些攻略、想过好几回那样的场景。
     要说“梦想去的地方”,越南是算不上的,因为越南于像我一样的大多数人而言,都只是东南亚的一个接壤小国。对越南的了解,也大多来自国内的新闻,提到越南想到的关键词,无外乎是越南媳妇,贫穷落后的东南亚国家,和对我们不太友好的态度,因着这些,去越南与其说是旅游,更像是去体验异域生活。
     我和朋友都是挑剔的人,虽然我们几乎每年都会一起出去旅游,但最后却会对每一段旅程都兴致索然。去过许多别人眼中的圣地,总在过程中就开始觉得乏味,因此在回程的疲累时,我总会有些沮丧地想,我们大概就是在别人的旅程中,最扫兴的那一类。

看越南的旅游攻略,去过的人总不免有些兴奋地写道,“越南不一样,和我想象的不一样。”
     这种不一样叫我有些心驰神往,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吸引力也愈发地迷人起来。
     常有人说越南越美,从小生在南方的我对于南这个字简直毫无抗拒力,我开始向往鲜花与水果,大海与夏季,摩托车与奥黛。
     于是在之后的好几回梦里,总是无法控制地看见自己留了长发,奔跑在炎夏却又不知疲倦。
     那种自由感,快要把我淹没了。

一本《lonely planet》,一个行李箱,一个单反,我和朋友从长沙出发,十多个小时的火车硬座到了南宁,一直到过了友谊关,真坐上从南宁越南河内的大巴时,还颇有些不真实的感觉。
     与我们轮廓明显不同的越南人,操着一口蹩脚的中文让我们上了车,我们手里拿着刚买好的越南当地的手机卡,钱包里的美金也换成了厚厚的越南盾,窗外的芭蕉叶长长地垂在路边,露出一小片阴影,汽车路过插着国旗的铁轨,太阳光灼烧着砖瓦,斑斓的色彩从车窗边经过,又再度迫不及待地出现在我们眼前。
     矮房子下挂着老旧招牌的理发店,随处可见的路边河粉小摊,居住在郊区的越南人趿着拖鞋慵懒地走到路边,与车上的我们对视,又再度悠然地走回写着大大的越南语的招牌下,穿着奥黛的妇女,举止投足都有种难以言状的风度,丝毫感觉不到炎热的模样。我拉开窗帘试图看的更多一些,汽车却又慢慢行过人群,再度往山区去了。
     日落之后,车上的人都进入了睡眠,我睡不着,就在颠簸中看着窗外的景色慢慢变化,渐渐汽车出了山区,我看见遥远处点点灯河,心知那里就是越南河内了。
     大约是已进入河内的高速,车上忽然响起了婉转的越南流行歌,出乎意料的动听,旅途的疲惫也在这一刻一扫而空了。我有些兴奋地坐直了身子,看着路边的标牌写着距河内还有多远,看着汽车离那片灯河越来越近,看着车上的人们也渐渐被歌声唤起,揉了揉惺忪的眼睛望向窗外,这夜晚的美丽也叫他们心惊,他们一边带着喜色摇醒同伴,一边拿出相机开始拍路过的月色。
     市区渐渐近了,都市夜晚的热浪近了,时髦的女郎带着头盔骑着摩托车近了,标着大大的诺基亚的百货商场近了,广告牌上的越南女孩一张东方的面孔,让我说出在越南的第一句“漂亮”。
     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越南,宛如80年代的中国,一切都让人觉得陌生又熟悉,路边的红色标语,换成中文也毫无违和感,我和朋友忍不住相视一笑。
     初遇越南,竟一见如故,这感觉有些莫名,却又让人心安。
     你好啊,越南

——我们来了。

河内-遗憾未知你的美丽

抵达河内已接近越南时间10点,我和朋友没走几步就碰上了越南著名的“客先死”——师傅在座位后推车的人力车,这种车一旦出事,也是坐在前面的客人先倒霉,所以就被冠上了这样一个颇有些吓人的称号。于是进越南以来的第一次外语沟通就贡献在了这儿,推车师傅年纪挺大,英语却都不含糊,最初他说要3刀,我和朋友面面相觑,准备摆手离开,用中文砍价对我们尚未困难,何况用英语?最后就这样一拉一推,我也无师自通地说了一句颇带撒娇意味的“we are poor students,1$ ,please”,我和朋友终于坐上了这辆“客先死”。
     来越南之前,看过的攻略都会说到越南的摩托车,而越南,几乎就是骑在摩托车上的国家。
     摩托车在国内是有些危险的交通工具,大部分城市还明言禁止了摩托车上路,然而在越南,摩托车却是人们的主要交通工具,无论是奔波在外的男人,还是带着小孩去上学的女人,他们都带着头盔,骑着摩托车,穿梭在人流中。
     刚看到这阵势的时候,外来客们都未免有些心惊胆战,因为在越南过马路全靠两个字“大胆”,遇上红绿灯的时候,马路上的状况更为壮观,一排排摩托车整齐地停在马路边,所有人的蓄势待发,而绿灯一亮,摩托车立刻如脱缰之马,叫人目瞪口呆。即便如此,越南也很少发生车祸,一琢磨下来,确有些不可思议。

“客先死”越接近我们要去的还剑湖区,路就越发艰辛起来,虽然已接近11点,这里却依旧热闹非凡,走几步就会遇上同我们一样的游客在过马路。然而不同的是,他们大多是欧美人,大家都拿着啤酒瓶大声笑着,颇为随意地坐在小吃摊边吃着烧烤、法棍和河粉,几乎每个人的桌上都摆着咖啡,我和朋友像是误入了一个名人的庆生party,这热闹让我们有些局促起来。
      从坐上“客先死”开始,我们的疲累便早已消失不见,因为我们也像无数攻略中那样,开始对路过的美女帅哥们互相捅手肘,直到真正身处此地,才心服口服那句“河内的美女都烂大街”。她们并没有像我们想象中那样穿着长袍衣着保守,带着明显的东南亚特征的长相。相反的是,她们穿着时髦,妆容精致,时不时就会有几个欧美风、日韩风的美女经过我们身边,三步一个美少女,五步一个美少年,我和朋友几乎都在呼气声中度过了这颠簸的一路。
     随意找了一个宾馆住下,商量好第二天来接我们去机场的的士后,我们便迫不及待地冲向了午夜的小吃摊。

河内的小吃摊几乎成了这座城市的标志。在河内人下了班后,白领们会坐在路边摊简陋的小凳子上,点一碗河粉,一杯fruit milk shake,一盘虾卷,这几乎就囊括了晚饭。而男人们则会拿着啤酒,点上一些烧烤,和同伴聊上几个小时的天,热情像是永远不会消退。外来的游客们也想在河内的小吃摊寻找当地人的乐趣,这里的食物美味却廉价,只需要寻一个小吃摊坐下,点一碗牛肉河粉,滴几滴青柠汁,就能吃到越南当地最正宗的味道。奇妙的是,我和朋友两个湖南人,在接下来的越南旅途中,从未感觉到胃口不适。

在越南,人们喝咖啡就如同中国人爱喝茶一样,越南是除了巴西之外咖啡出口的最大国,越南咖啡的口感香醇柔和,香味可以飘到很远的地方,几乎每个小吃摊的桌子上,都能看见当地人拿着一杯冰咖啡。除了普通咖啡外,最受欢迎的莫过于滴漏咖啡,被注入沸水的咖啡粉从滴漏杯一点一点滴入放好炼乳的咖啡杯,浓郁的咖啡香味渐渐四溢,若有若无的香味刺激着人的味蕾,五分钟后,就能等到一杯口感醇厚的咖啡。

因为时间的关系,方才热闹的大街已经开始接近散场,许多店面都开始收拾桌椅,这让初到河内的我们有些尴尬,在原计划的旅程中,河内只是我们的中转站,第二天的清晨,我们便要搭飞机赶往芽庄。因此对于河内的五光十色,我们都未曾做好准备,在目睹繁华后又匆忙离开,不可谓是不遗憾的。
     我们最终还是找到了一家还在营业的小店,收拾桌子的男孩大概十五六岁,十足的欧美美少年类型,大概因为被长相迷得七荤八素,我们俩点菜的时候就智商下线了好一会,直到要结账才发现在这么便宜的地方,我们都吃了非常贵的一顿。
     老板在我们进店开始就热情地对我们说中文“你好”,点单的时候也问我们:“中国人?日本人?韩国人?”在得知我们是中国人之后,便开始用标准的中文和我们交流。
     我们早听说过在越南的旅游业都觉得中国人比较富有,于是在账单上总尽可能地给中国人高价,因此会说中文的越南人在此时更像一个危险信号。
     我们表现的有些冷漠,但是老板却没有太介意,离开的时候,他问我们:“你们是中国哪里的?”
     “湖南中国湖南。”
     “我有一个朋友,是中国人。”他忽然笑了起来,眼里一片真诚,“他是广东的。”
     我忽然觉得,他比我们幸福。

芽庄-你没说海浪会亲吻

离开河内的时候,我和朋友望着窗外沉默,直到她先开了口:“河内…什么都没看呢。”
     “…嗯。”窗外的彩色小房子高高低低地经过我,我像一个LOMO相机的镜头,企图记下这些色泽饱满的片刻,然而最终还是要裹上暗角变成回忆,河内的小吃摊,飞驰的摩托车,肆意大笑的旅人,惬意享受的过客,我们未曾感受过的,我们还没来得及看到的。“如果可以的话,下次再来吧。”
     她没有反驳我,我也没有说下去,旅途第一天,我却已经感受到了和从前旅途的“不一样”。
     我们来了,却没有后悔,我们来了,却还想再来。
     我好像已经找到那个“不一样”了。

搭乘河内芽庄的廉航时,我和朋友的座位是分开的,她的身边坐着一对母子,我的身边坐着一对外国夫妇,于是我们遥遥相望了一个无奈的眼神,接受了分开的事实。
     坐在我身边的外国夫妇拿着英文版的《lonely planet》,小声讨论着去芽庄的旅程,我将刚拿出来的护照收好,身边的英国女人忍不住对她的丈夫说了一句“China,Chinese”。
     飞机上的小推车路过,饿极了的我买了杯当地的G7咖啡,其他乘客也纷纷买了杯面等东西饱腹,我向后张望了一下,发现朋友毫无动静,当下有些着急。
     我的举动引起了英国女人的注意,随后我便和她攀谈起来,我跟她解释我的英语不怎么样,她笑了笑说没关系,我说我的朋友和我不坐在一起 ,她不会英语,我有些担心,她忽然把我桌上那些凌乱的东西都放在了她的桌上,然后把我身上沉甸甸的包也抱了过去,最后对我说,去吧,去找你朋友。
     我和她丈夫都吓了一跳。
     然后更快的,我笑了,对她说了一个标准的“thank you”。

大约是生在内陆,我对大海一直有种难以言状的执着。
     飞机快要降落的时候,许多游客对窗外发出了惊叹,我也探了探头,然后便看见了一片水天一线的、绵延的碧绿色海洋,那一刻我有些词穷,这美丽太猝不及防了,让我都快要质疑起这样的震撼来。
     下了飞机后,我和朋友坐在去市区的出租上,窗外的景色让我莫名想起了加州公路,我忽然开心起来,又有些疲惫的期待,窗外阳光正烈,我却像要忍不住冲出去被炙烤了。
     嘿,芽庄
     ——你好。

如果说河内是一个漂亮时尚的摩托车女郎,芽庄则更像是一个扎着麻花辫提着菜篮,麻利地和小贩杀价的海滨姑娘。芽庄的大海足够孕育天真、美丽、还有爱情,碧绿色的海浪婉转多情,走在沙滩上的时候,海风和波浪带着芽庄的灵动亦步亦趋地跟随着,像是要给予你一个亲吻。

时光赋予了芽庄商业的外壳,却依旧未能改变她秀美的灵魂,沿途被修剪成奇怪几何图形的树木,也都像在彰显着这是一个有趣的城市。与另一个海滨城市美奈相比,芽庄带了一些市侩的狡黠,却又让人无法抗拒。就像一个穿着素色裙子光着脚丫蹦蹦跳跳走在海滩边的女孩,忽然用手心掬起一捧浪然后和你玩起水来,而因为她天真笑容而错愕了的你,又怎么能对她的笑容说不呢?

在芽庄经过一晚的休息之后,我和朋友坐上了第二天去四岛游的汽车,这是一个攻略上推荐的团队游,大巴上大多是当地人,大家都是趁着周末带着老人小孩,打算出海度个假。
     我们的导游叫艾伦,本地人,在问过我和朋友的英语程度后,就果断地和我们说起了中文。上船之前,他把我们还有另外一个亚洲男生叫到一边, 用中文和英语为我们分别解释了接下来的旅程和付费项目。我忍不住和朋友感慨,“嘿,为什么从我们出国到现在,和我们说过中文的,全都是外国人?”

大抵是在陌生环境中,人会下意识地寻找同伴,我们对那个亚洲男生一直十分在意,小声地猜测着他的国籍。人类是群居动物,对于孤独感难以忍受,因此才会不断地想要从其他人身上得到认同。我们三个是这艘船上除了本地人之外的亚洲旅客,于是在浩瀚的大海中,我们像是忽然被系上了一根隐形的纽带,这种没有实质意义的认同也变成了一种陪伴,大家都沉默不语,却又心照不宣。
     박영来自韩国,这是之后他在打电话时我听出来的。我们一行人上了第一个岛,逃开有些过分热烈的蓝天。度假的人们躺在树荫下的躺椅上,年轻的小孩儿早就换好了泳衣跳进海里,有人迫不及待地开始浮潜,坐在海边可以闻到海风的味道。

午餐时间,我们走过遍布鲜花的顶棚,越南的鲜花同样艳丽又炽烈,与这个国家的气候无异。随处可见的三角梅如同一团热烈的火,让我想起飞蛾扑火的句子来,在此之前未想过一个国家能够如此极端,极端的热烈,又极端的宁静,让旅人有些局促,觉着寻着一个妙地儿,却又不知道从何下手。

同车的越南阿姨在午后过后和我们搭起了话,她用英文问我们的国籍,我们便如往常回答:“China。”
     这个答案出乎意料地引起了一桌人的骚动,越南阿姨接着问:“China hongkong?Taiwan?Singapore?”
     这下朋友也听懂了,她望着我,我再度回答。
     “China。”

四岛游有一个经典的保留项目,在去第二个岛的中途,船会停在一片海域上,三艘船慢慢靠拢,然后连在一起,中间的大船会变成表演的场地。船员们煞有介事地拿出简陋的架子鼓和吉他,主唱拿着话筒活跃气氛,无奈我们对越南语毫无领悟力,在当地人笑成一团的时候,我们只能期待着后边的节目。
     船员先演奏了一首不知名的越南歌曲,我们虽听不懂却还是颇为投入,所有人都兴致勃勃地鼓起掌,为这无名乐队的演唱。
     廉价的乐器奏出动听的歌声,叮叮当当地绕过耳边又回归平静的海面,我能感觉到这股明朗的热浪,像流动的骄阳般渗进我每个细胞里,一瞬间眼前的景象都变得虚幻起来,可这种炽烈的美好,又逼真到让人有些疯狂。
     一曲演罢,主唱开始问外来的游客们都来自哪儿,右边的船有一对来自法国的夫妇,中间的船坐着一个美国加州的男孩和一个保加利亚的女人,我们的船尾,一家澳大利亚人笑着举了手,박영也被导游“检举”说是韩国人,我忽然有些慌张,果然就听到午饭时坐在旁边的越南阿姨笑眯眯地说道,“She,Chinese。”
     在看攻略时,许多驴友都提到了船员会邀请大家演唱各国歌曲,身处异国他乡,乡音便变得更为亲切,只是当我知道船员会邀请各国人民上船与他合唱时,我刚刚的热烈便立刻胆怯了。
     主唱先邀请了韩国人박영,他们唱了一首韩国民谣阿里郎,之后又邀请了那个法国男人,他唱的居然是一首法语的两只老虎……仿佛人们都在等着这一刻似的,当主唱转向我这边,大声说着“中国”的时候,三艘船上的人都转向我的方向欢呼起来,他们看向我的眼神太过热烈,我求助地望向一旁的朋友。
     “你难道在指望我去吗?”她的眼睛对我这样说道。
     “…你说得对,我还不如指望自己。”我绝望地站起身,在掌声中走向那艘船。
     我和朋友自从旅游以来,和陌生人的交流程度就是十五句话和五个字的区别。
     ——简直是英语里的特指。

也许是看出了我的羞赧,不同于刚刚的起哄声,大家都不由自主地安静了下来。
     中国的保留曲目是《月亮代表我的心》,我抓着话筒不知道该从哪儿跟着一起唱,长发被海风胡乱地扑了一脸,短裙也随着风在船板上肆意飘扬。
     台下的各国人民都仰着脸望着我们,前排的人们都拿着手机录着视频,我腿有些发抖地独自唱了一句,在掌声中感觉连嗓子都开始颤抖了。
     我唱着那轮家乡的月亮,忽然想起那句“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芽庄的月亮在那些斑驳的岁月里,又曾经照亮过怎样的故事呢?和旅人学过这首歌的船员,会不会也曾经对某个长居海边渔村的姑娘,唱过这首异国的情歌呢?他可能虽笨拙却真心实意,她可能眸含泪水想回应深情,又或许她并没有听懂这首温柔的,唱着月亮和她的歌。
     今时的月亮,已经照亮别人的故事了。
     唱完一曲,我回到座位上,脸上的红晕还未散去,来自保加利亚的女人热情如火地和船员跳起了舞,不过几分钟,我仿佛置身于一个巨大的舞池中,心脏还在嘭嘭嘭地狂跳。
     ——我想我大概永远忘不掉曾经有一个盛夏,那个在芽庄海浪的船板上,唱着《月亮代表我的心》,脸红地拽住裙角的姑娘了。
     像回到十六岁。

大叻-六十岁也要私奔

来越南之前,我看过许多攻略,在他们的笔下,越南是一个永远不会让旅人疲倦的国家。
     你随着越南的步伐,走过以街头小吃著名的熙攘的河内,与开着摩托车的少女擦肩;你走过一街形状各异的灯笼,看见穿着奥黛的女人披了一身朦胧灯光,在会安日本廊桥旁放下河灯;你在芽庄的钟屿石岬角流连,在海浪的汹涌中随小舟浮沉;你在美奈看到沙漠和大海;在胡志明市寻找旧日西贡的影子。
     然后你会看到这里,一座法式风情的复古小城,法国的殖民史造就了这些带着伤口的美丽。老式的火车站仍在运行,整个城市宛若一个巨大的花园,一排排彩色的小房子,每一栋都如此独一无二。如果你来到大叻,如果你此刻就在大叻,怎么能不买一束这里盛产的鲜花,在这个充满欧洲情调的山城,取悦自己,然后,浪漫到底。

我是一个极端的,叫嚣着自由的人。
     我喜欢冒险,喜欢永远在奔往下一个地方的路上,喜欢凌晨也毫无萧条感的地方,这种喜欢常常撕扯着我向前奔跑却又不能停歇。它是世界上最自由的一抹风,不计后果,不顾得失,也不管我到底要去哪个方向。
     ——只管往前跑。
     因此在某夜的一次谈话中,我对A朋友的理想毫不犹豫地发出了嘲笑——A朋友跟我说起他想要的生活,他想在云南大理的某个地方,有自己的一个小居,娶一个淳朴的姑娘,过闲散神仙般的生活。
     人们总会将自己要的未来描绘的很美好,我却总看到最丑陋的角落,我没有愿意停留下来安逸生活的地方,因此我也会质疑他想要有的。
     我曾听人说,如果你不喜欢猫,只是因为你没有遇到你生命中的那只猫。
     那晚信誓旦旦的时候,我未曾想到。
     ——大叻,便是我的那只“猫”了。

大叻的第一站是著名的Crazy house,翻译过来是“疯狂的房子”,相信即便是再有经验的摄影师,也会在这样颠覆建筑构建的“疯房子”前不知所措。盘根错节的枯木像是交错成了一颗巨大的树,陡峭的阶梯环绕着延伸到更加奇妙的角落,每一个房间都独一无二,水电供暖俱全却看不见一根水管和电线,在这里,你可以俯瞰整座城市,也可以躺在床上,透过顶层房间的透明顶窗,数着繁星入眠。
     疯房子的设计者Nga是越南前总统的女儿,她钟情于60年代的打扮,在许多照片中,她都身着传统服饰奥黛,是一个颇有些传奇色彩的美丽女子。Nga在海外学习建筑归来后,便在大叻开始了自己的创作。

我和朋友小心翼翼地登到高处,每往下走一步,每转一个弯,都伴随着吸气与赞叹。如果你不曾来到这里,仅凭语言与照片实难描述这座疯房子给人的震撼与它奇异的美丽,也难怪小孩们总会在这流连忘返,大人们也会错觉自己走入了童年时候幻想过无数次的、那个有关童话的梦境。

这难道不是童年梦里隐于云雾后的尖顶小屋?用巧克力做砖瓦和门窗,用糖果做烟囱和墙壁……疯房子就像一个走入现实的童话,当你站在它的最高处,无论从哪一个角度,你都能完整地看到这座充满欧洲情调的小城的本来样貌,如同少女挂在墙上的壁画,不曾掩藏的赤裸和迷人,令观画的人心驰神往,却又害怕触碰它便会如同梦境消失。
     Crazy House的疯狂与大叻的宁静却颇有些相映得彰,让我们这些过客也不禁想感慨一句,这座充满着法式风情的越南山城,到底还能容下多少种奇异的颜色?

在大叻,一切都被放慢了速度。窗外的小雨淅淅沥沥下着,大叻却依旧鲜艳到令人艳羡。
     你可以撑把伞漫步雨中,再或者,你大可冲进雨里。
     一切都没有关系,因为那是你的颜色。

大叻火车站现在仍旧在投入使用,大叻火车站复古的火车车厢也早已成为大叻一景。因此在大叻火车站,你不仅能看到像我们一样慕名而来的旅客,还能看到候车厅里,平静地等待班车的当地人。

当你走进这里,这个有些平凡的小城的火车站。你会忍不住想,这座火车站发生过什么故事呢?漂亮的女郎和面色忧郁的少年匆匆地隐入车厢,望着火车站的入口又是害怕又是犹豫;年轻的小女孩捧着鲜花和书本坐在他们旁边,像是策划了一场临时的离家出走;朴素的主妇提着菜篮子安然地坐在车厢里,没有看身边争吵的情侣和有些局促的女孩,她像是今天的乘客中最为平凡的一位了,然而,如果不是察觉到了她拽着篮子把手、印出了红印的手心,怎么会知道她也在日复一日的家务和厨房生活里,忽然选择了出逃呢?
     你不知道这个处处充满浪漫的法式风情小城,到底会有多少奇妙的故事,这个老旧的火车站,却像法国电影定格的那几帧一般迷人。一杯酒还未评判它是浓烈还是香醇,就已经足够让旅人醉倒在路灯。恋人们会不会在昏暗的车帘旁亲吻,年轻的女孩会不会抱紧怀里的鲜花,主妇会不会第一个站起身,在车厢头甩出菜篮子,笑得最大声?

小火车转过一个弯,检票员走过来,他们忽然攀谈了起来,主妇跟小女孩说今晚打算做一道怎样的菜,女孩将鲜花送给了她和那对漂亮的恋人,他们坐了30分钟的往返车从那个小镇再回到大叻火车站,主妇把鲜花带回了家,插在了厨房的花瓶里。
     我猜肯定会有人更喜欢第一个故事。
     可是这里不会有任何悲剧,他们都幸福地令人发指。

美奈-她的一半是火焰

美奈是一个宁静的渔村小镇,和之前去过的所有城市都不一样,这里的开发痕迹不多,因此造就了美奈得天独厚的度假优势。每年,这里都会迎来许多俄罗斯人,他们都曾从祖辈那里听到过这个颇有些婉转柔情的名字。

有人说美奈“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全因这个宁静的渔村小镇囊括了大海和沙漠.,她就像一个穿着棉麻布白裙的柔软少女,眼里全是未知的懵懂,不知自己手腕上的红丝带有着多么致命的吸引力。
    美奈是过客的情人。

美奈就只有一条路,酒店几乎全建在海滩边,我们抵达的时候已是正午,于是迫不及待地找了一家攻略上提到的海景酒店住下。
     我们向会中文的前台询问去沙丘的路,以及能否租车,他说租摩托一天是6美金一辆,前提是我们得会骑。我们犯了难,正想着先回房间休息一阵的时候,前台忽然想起了什么。“今天下午有三个马来西亚的女士要过来,她们包了一辆吉普车,如果你们愿意的话可以跟她们一起去,一人6美金,不过我得先跟她们打个电话确认一下。”
     收获了意外的惊喜呢。

来自马来西亚的三个小伙伴看起来和我们差别不大,在得知我们是中国人后,她们便和我们说起了中文。我们坐在吉普车里简单地交流了几句,突如其来的风扑了我们一脸,还没来得及多说什么,仙女溪便到了。
     初到仙女溪,我立刻想起了从前地理书上写的“丹霞地貌”,赤色的岩石与东南亚的绿植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一时间都不知道该如何行走。我们脱了鞋轻轻地踩在细软的红色沙泥上,溪水很浅,只恰好漫过脚踝,这样的漫步颇有几分修行的味道。仙女溪看似是一条蜿蜒向前的消小溪,只掩藏在浓密的树林里,即便费心观察,一时也找不着溪水的源头。走到仙女溪的中央,又显露出峡谷的形状来,站在高处,即可俯瞰整个美奈

来自马来西亚的韵带了一个广角的小相机,她走过来问我们能不能一起合照,自信的模样像笃定我们不会拒绝。我们走向美奈的沙漠,迎着刺目的太阳睁开眼,然后赤足踏进被太阳炙烤的流沙。我挥着红色的披肩在白色的沙漠里胡乱奔跑,一身红色分外亮眼。韵发现了一辆停在一旁无人驾驶的沙漠摩托,于是我们悄悄坐了上去,手忙脚乱地拍起了合照。

白色的沙漠一眼望不到边际,偶尔向前,最后又顿在原地,只觉心下开阔,一时间不知是该感慨自然万物的伟大,还是再度察觉到自己的渺小。
     这种宁静未曾掺杂一点压迫,当你走在那,走在美奈的白色沙漠上,你望不到行人,也望不到边界,你找不到那条困住沙漠的线,也找不到困住自己的。
     你自由到难以想象。

美奈的沙漠也像映衬了那句海水与火焰的反差般,白色的沙漠宁静如水,红色的沙漠热情如火。和白沙丘比起来,红沙丘显然要热闹很多。当地的小孩抱着滑沙板询问每一个游客需不需要滑沙;毫无畏惧的欧美人从十米高的滑坡上“嗖”地冲了下去;有个漂亮的姑娘在中间摔了个跟斗,又笑着站了起来;更远一些的沙丘上,逆着光的地方,有个背包客支起了三脚架和相机,然后就默默地坐在一旁等日落。

我对于热烈的东西向来抱有一种极端喜爱的情绪,因此当我光着脚向落日奔跑时,我胸口涌起的快乐几乎要将我湮灭。我能感受迎面而来的风吹乱我的长发,扬起的红色裙摆被记录在谁的相机里,我的笑不再是轻轻挂在嘴上,越往前越想笑出声来。我是一个莫名其妙的旅客,所以才会提着长裙胡乱地在这红色的沙丘上乱舞,没有规矩和章法,我不需要规矩和章法。

异国他乡能让人遗忘烦忧,那些整日盘旋的生计和琐事此刻都被抛去云霄之外了。我为这个沙漠上有些陌生的自己感到害怕,却又爱极了这突如其来的疯狂。
     我羡慕谁有一腔孤勇,羡慕热血的笨蛋,羡慕那股热浪能够让人一直向前冲、向前冲。
     我爱热烈的骄阳,爱赤染的裙摆,爱一切肆意放纵、得与不得的自由。
     不远处的一对情侣又换了一个角度拍照,架着三脚架的背包客耐心地看起了书,又有人从十米高的高处滑沙,他的朋友们在上边哈哈大笑。
     朋友在身后很远的地方慢吞吞地走,我兀自向前跑着,然后习惯性地向后伸出手。
     ——可是无论我怎样往前,我知道会有人牵我的手。
     会有人在我身后,我可以永远、永远不知疲倦地向前走。

和马来西亚的小伙伴告别后,我和朋友走在美奈的路上慢悠悠地散步,这条路上行人寥寥,街边的餐厅也很随性地放着音乐,鲜少有顾客。好像没有人在乎有没有客人进来吃饭,仿佛餐厅的存在意义不过是靠在无人的路边,为陌生人点一盏灯。
     “你看,是星座。”我没有看过这样澄澈的星空,连星座都看得清楚透亮。“一个、两个、三个……,天,光能看见的星座就有六个!”
     这种时刻听觉却忽然灵敏起来,觉得连海风的声音都在耳畔流离,路灯旁边夸张的招牌上,一只烤鸡摆出了宁死不屈的模样。
     美奈的夜晚真是美得不可方物,这种宁静总是带着一分野性,连星星都要跳出来说话。看星星的人听着这晚夜涛声汹涌,都要忘了自己的胸口是为何而饱满感动。
     当地的小伙骑着摩托车从我们旁边开过,后座的男生忽然对我们吹了个口哨。“Hey,ladies!”
     混蛋!是girls!Girl!

胡志明市-寻找旧日西贡

去胡志明市的路上,我再读了一遍杜拉斯的《情人》。读到结尾的时候,夜幕四合,窗外早已变了一番景色。汽车缓缓停在胡志明市的高速站前,星星点点的路灯从树叶中渗出来,我在一片寂静的黑暗中无言地看着前路,始终难解胸口饱满的苦涩。
     初读《情人》的时候,我刚入初中不久,每日都快乐无忧。在勉强读完杜拉斯晦涩的文字后,只对杜拉斯那顶男式毡帽和她对中国男人的轻蔑记忆深刻。那时的我只道这是一个带着浓郁个人特色的爱情故事,一个有钱的中国男人在湄公河的码头遇见了他的法国情人。
     我曾抗拒这样太过自我的文字,觉得读懂她未免太过疲倦。我不太明白杜拉斯字里行间的挣扎与不屑,如果她如此痛苦,如果她如此淡漠,最后又怎么能说这是一个和爱情有关的故事呢?
     我找来电影,看梁家辉激动却怯懦的手指试图触碰少女的手背;看她阴暗的大哥和流着泪不敢出声的小哥哥,一场中饭便将她生活的糟污给掀了开来;她那偏爱大哥的母亲时好时坏,有天午后,母亲弹着琴唱着歌,他们一同打扫房间,踩在地板上四溢的水中蹦跳起来,竟成了她青春中为数不多的亮色。
     她和这个中国男人终是在一起了,为了钱,为了欲望,却唯独没有爱情。只是一个中国男人,她说,只是为了钱,她说。
     岁月的长河会将他们遗忘,可是我知道,他是永远不会忘了。湄公河的闷热与浑浊没能干扰她惊人的美,像一颗青涩的蜜桃将自己打扮成了鲜艳欲滴的模样。她头戴一顶男帽,脚穿一双廉价却缀满饰片的鞋子,一只脚踏在舷栏上,眺望着远方。当肖邦的圆舞曲响起,在这寂寥的晚夜,少女忽然蹲下身哭了起来。
     那时的胡志明市还不叫胡志明市,她有一个更为浪漫的名字——西贡。这位极具法式风情的西贡小姐身上总是有不少的故事,相较颇有些公式化的胡志明市,人们更愿意叫她旧日的名字。他们知道在中国城里发生过的爱情,知道在长长的芭蕉叶边曾有过怎样的邂逅,知道某年某月某日的西贡,在湄公河的码头上。
     一个男人遇见了他一生的挚爱。

胡志明市无疑是此行最为繁华的一个城市,当我们在夜晚的范老五街下车后,扑面而来的热浪与人潮打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仿佛从与世隔离的桃花源一脚踏入了人声鼎沸的大都市,这落差让我们都有些无从应对。
     胡志明市的街头有着和河内一样的绵延的小吃摊,人们聚在这里喝酒、烧烤、大声说笑,这里大概聚集了整个越南最多的外国游客,琳琅满目的壁画商店和酒吧的毗邻也形成了一道奇妙的风景。写着日文的寿司店、放着韩文招牌的韩国料理店、意大利法国印度希腊……各种菜式的餐厅应有尽有,你从一条街的起始一直走到尽头,三步一停,五步一回头,光看招牌都会让人挑花了眼。
     我们在吃过一顿廉价美味的海鲜之后,围着范老五街逛了好几圈,一直到回了宾馆,眼皮下的光晕还颤动着不愿离去。
     即便已是夜深,窗外的人潮也仍未散去,各种语言夹杂在一起,轻飘飘地经过我的窗帘。我躺在床上,脑海里又浮现出杜拉斯笔下的西贡,那个闷热非常、充斥着越南语的落后的西贡。胡志明的夜晚真热闹啊,只是这份热闹,却让我忽然觉得,有些寂寞。

越南的最后一站,我和朋友决定按《lonely plant》上的路线游览,单是“漫步旧日西贡”这个标题,就已经让我无暇顾及其他了。
     胡志明市是一个十分都市化的城市,因此漫步其中时,我们总有种身在帝都和魔都的即视感。都市对于旅客而言的吸引力其实并不大,但是却可以从中感受到越南的经济发展的飞速进步,于是在旅行的最后一天,我们走了一趟完完全全的人文之旅。

边青市场,也译作滨城市场,是胡志明市的大型市场之一,有人说,“如果你要了解一个地方,你得先去去逛一逛那里的市场”。此时正值早晨市场最热闹的时时刻,主入口处的钟楼和大钟,早已成为边青市场的主要标志。在边青市场里,你能看到各式各样的越南咖啡,其中G7咖啡最受外国旅客的欢迎;如果你来到这里,一瓶头戴斗笠、身着奥黛旗袍模样的Miss Saigon香水,也是此行的必买品;灵巧的手工制品、专用的滴漏咖啡壶、廉价的热带水果……如果你想要买点什么带回去,那么市场绝对是不二之选。

在胡志明市的街头,拍婚纱照的新人都随处可见。在出了市场没多久,我们就碰上了一对在马路边拍摄婚纱照的新人,许多摩托车从他们身边一辆接一辆地飙了过去,他们却完全没有受到影响的样子,我举起单反想偷拍几张照片,新娘忽然抬起头冲我羞涩地笑了笑,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憧憬,还有对陌生人的宽容与温柔。

穿过蓝山公园,我们来到了一个宽阔的广场,远远地看见了我们地图上的目标——人民委员会建筑,胡志明的雕像就在人民委员会建筑前,这个越南的英雄领导人物树立在富丽堂皇的法式建筑前,像是在提醒着那段越南人民自卫反抗法国殖民的历史,凭添了几分奇妙的色彩。

在越南一如既往的高温之下,暴走西贡其实并不是很好的选择,很快,我们便有些疲累起来。胡志明市的小地图虽然管用,我们还是在没有导航的情况下绕了好些圈子,当我们在烈日炎炎的情况下绕了三十分钟后,终于有些沉不住气地想去问路。
     其中有一个不会英语的保安,在给我们指路之后忽然指了指朋友手上的手机,然后对我们做了一个抹脖子的举动。我和朋友面面相觑,不知道他是要表达路的方向,还是我们犯了什么当地的忌讳。到最后我们也没有看懂他的言外之意,只好一如既往地回答了“Thank you”然后快速离开。
     身在异国他乡,只有浑身的勇敢,因此在接下来的旅程里,但凡我们找不着路了,我就会拿着地图蹦蹦跳跳地去问当地人。他们大多不会英语,试图用手势为我们指清方向;或是正巧会一些英语的,轻松地告诉我们该怎么转弯、还有多远。
     不知为何,在这儿问路忽然变成了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每当我拿着地图走向他们,仿佛能感受到我们都在期待着彼此。我的心里有一种莫名的笃定,笃定没有人会拒绝给予一个异国旅客善意。

拐过一个街角的时候,我们再度询问了一个保安下一站的去路,他年纪有些大了,不会英语,勉强给我们指完了路。正在我们要开口感谢之时,他忽然变了脸色,指了指朋友手上的手机,做了一个猛地抢过去的举动。
     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他又将手机推回来,这一切发生的太快,旁边有一个女孩忽然对我们说了几个简单的英语单词,然后更快的,我们忽然就懂了他们和她,都在表达什么。
     “他让你们把手机放进包里,这里人多,他担心有人抢劫,你们要注意安全”。

圣母大教堂、中央邮局、统一宫……我总会不自觉地在这儿寻找西贡,寻找杜拉斯与她的情人的影子,然后,很显然——我一无所获。我热切地想要见到的那个西贡,如今发展地欣欣向荣、热闹至极。她——或他,胡志明市,的确是一个发达繁荣的城市,却不再是那个曼妙的Miss Saigon了。
     再美丽的故事,也在历史的滚滚长河中向前了。如今走在上海的街头,会想起张爱玲的又还有几个呢?哀叹时光的是我,一个渴望纪念却又沉入他人故事中的读者,且只是读者。
     杜拉斯,如今的西贡,早已没了你的影子。

越南,所谓的“贫穷与落后”——大约体现在了物价上。作为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大多时候,越南给人的感觉更像是70、80年代的中国。不同的是,他们传承下来了一种难以言喻的宁静,又没有退后地、一往无前地向前冲。我不知越南是否被世界忽视了他前进的脚步,但我知道,他,从未停止。
     从来,在路上。
     在这里,英语或许不是最普遍的语言,却几乎人人都会一些基本用语。无论在哪个城市,旅客的问路也从未遭到过拒绝,他们都会十分热情地为你指路,当你拒绝有偿向导时也不会恼,只会朝你微笑着说“再见”;在知道你是中国人后,他们就会试图用仅会的一点中文去和你交流。这是他们的尊重,是他们的待客之道。
     这一路,我们没遇上什么坏人,也没有像想象中遇上什么飞车党。——相反的是,我们遇到了好几个让我们收好手机、注意安全的人。她是会说一些英语的年轻女人,亦或完全不懂英语、只能靠body language来警告我们的保安,即便他们的模样看上去有些笨拙,他们的眼睛却一片澄澈,饱含着满满的真心实意。在会意之后,心里骤然升起一股暖流,让人久久无法忘怀。
     来越南之前,纵然看过千种攻略,依然心有存疑;即将离开越南之时,方知那些犹疑,不过是因为自己是井底之蛙时,只看到万分之一的世界罢了。

离开的时候,我又想念起了越南。想念河内那些骑着摩托车的女孩,想念在芽庄海上倾斜的船,想念大叻的彩色房子,想念美奈清明的星空……这种饱满又空虚的感受快要将我抛空,我欢喜而来,满载而归,却仍然觉得不够,还不够。
     忽然就想起十多岁的时候,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

“我会去更远更好的地方 那里有眼眸清澈的姑娘
     唱很多热情的歌谣 亲吻别人的新郎
     待我收拾好我的行囊 待我的眼泪不再成行
     待我终于为他人做好嫁衣裳
     世事一场大梦 人心本就薄凉
     别眷念这春梦一场
     伤痛是我的勋章 爱是我的行囊
     我阵亡在你的战场 然后去更好的地方”

要走出去,要继续走,要看看世界,要看看我能走多远——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无论你身处何处,即日就出发。

真美!

2016-10-05 10:0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05 10:03:13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回复哈哈哈哈

2016-10-05 10:13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0-05 10:18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10-05 10:18:34 的回复:

回复山水之间:才来蚂蜂窝没多久~~之后也会积极发游记哒 今年去泰国的游记也还没写

2016-10-05 10:22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05 16:25

引用 rachelchen 发表于 2016-10-05 16:25:40 的回复:

回复rachelchen:大概因为第一次出国看什么都是新奇的hhhhh

2016-10-08 09:56

2016-10-08 14:5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0-10 10:03

引用 油柚fir 发表于 2016-10-10 10:03:38 的回复:

回复油柚fir:谢谢~!去年去的 感觉是还不错 不过大多数朋友都吃不下我的安利hhhh 因为他们对越南还是有一个刻板印象在那 同期有一个在网上认识的驴友也去了越南 她和我也是差不多的感受 有机会会上来再补充一点越南海关的小t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