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九月川西莲宝叶则、色达、亚丁环线自驾游,穿越317、318,藏传佛教圣地,雪域高原美景

Larain (重庆) LV.9
2016-10-04 23:44 963/2
  • 出发时间/2016-09-07
  • 人物/家庭出游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次单程旅行。
如果厌倦了一再重复的生活方式,不妨给自己放个假,从一个让你疲倦的地方,去看看别人已厌倦的风景,途中的感悟将丰富我们的人生。
一台车,四个人,3300公里,九天半。2016年九月的这次川西自驾游,收获不仅仅是莲宝叶则的原始,色达的震撼,天葬台对生命的思索,亚丁对体力意志的考验,以及沿途不胜枚举美丽的风景;还有两位老爸随行,增添了更多的意义。

本帖所有图片均为手机拍摄,绝对无PS

主要行程(百度导航的行程与实际有所出入,大体准确):
D1:重庆汶川。440km。午餐后出发,途径成都都江堰,晚上住汶川县城。
D2:汶川阿坝县。350km。途径理县红原、神座,晚上住阿坝县城。下午游格尔登寺。
D3:阿坝班玛县。350km。上午阿坝县至莲宝叶则景区(免费),下午经久治县至班玛县。住班玛县城。
D4:班玛县至色达县五明佛学院。160km。下午参观色达天葬仪式,然后入住五明佛学院喇荣宾馆,游览佛学院,转坛城,觉姆住宿区,观色达壮观的全景。
D5:色达新龙县。320km。从喇荣宾馆徒步下山,驱车经翁达、炉霍前往新龙县。住新龙县
D6:新龙县稻城香格里拉镇。380km。途径海子山,兴伊措等路景。
D7:游亚丁景区短线。住景区内亚丁村。
D8:游亚丁景区长线。住香格里拉镇。
D9:香格里拉镇至康定县。500km。中途游红草滩、湖心岛,石头公园夜游康定城中心。住康定县城(已升级为康定市)。
D10:康定县至重庆。630km。途径二郎山、天全雅安,下午观乐山大佛,尝乐山美食,晚上到家。

费用及注意事项:
油费:约1600元。3300公里,日均330公里,赶路的时候多一些,停留在景点就很少啦,总之需要灵活把握。这次没有走回头路,丰富了景色,也增加了一些路程。
过路费:往返大概400元。藏区都不收过路费,景色又好,赚翻了。现在川西的路已经非常好了,只有很少的烂路,小轿车通行基本无压力。
门票:只有亚丁是收费景区,老人200,*2,两人270*2,再加上80*4的电瓶车费,共1260元。
住宿:1840。标间房价:汶川100、阿坝60、班玛120、色达100、新龙80、香格里拉镇120*2天、亚丁村130、康定90。
吃饭:约190*10=1900元.有时候为了赶路,或者在景区里没有好的配套,就只有自带路餐。我们基本早上、晚上能吃上正餐,都有川味餐厅,饮食很习惯。
费用合计约7000元。人均1750元。

第一天,9月7号,吃完中午饭后出发,重庆汶川,八点左右抵达,吃住都很方便

第二天,8号从汶川阿坝县,途径理县红原,途径草原国家地质公园,俄么塘花海,黄河长江分水岭,神座村,天气不好,没有慢慢耍,直奔阿坝县格尔登寺,住罗云措宾馆。
下午天气终于放晴,大家感觉还没有明显的高反,马上要接近此行的主要景点了,大家都比较兴奋。

往格尔登寺的路上经过数个寺庙,近距离看到喇嘛的生活,原来寺庙就是当地的学校,很多喇嘛都是不懂汉语的。
格尔登寺规模比较大,里面的喇嘛们对游客并不好奇,仍然按他们自己的习惯生活着。寺庙里会有一些礼仪方面的提示牌。比如拍照,用语,尊重当地习俗等等。

第三天,9号上午到莲宝叶则,一路风景很美,莲宝叶则风景很原始,没几个人,草地上蓝色的小花成片绽放,奇山异石,鬼斧神工。现在还是免费开放,估计明年就要收费了。
景区内道路还没全部硬化,有一段土路比较难走,只去了一个湖“卓木拉措”。另外还有两个湖,听说更美,但是起码要越野车才能勉强到达,路途也挺远,所以放弃了。景区内吃的,住的,什么都没有,只有一两个人工作人员,只有自带路餐哟。
莲宝叶则和年保玉则不是一个地方哟,但据说是一座山脉的两面,一个在四川阿坝县,一个在青海久治县。
这里海拔比较高,4000--4200米,爬山说话都有点喘,平路和下坡还好,我们也在慢慢适应。

下午经久治年保玉则景区大门 ,因为去过莲宝叶则啦这里就没进去,直接赶到班玛县,为明天到色达减少点路程。经达日县到班玛县的路正在修,特别难走,小轿车倒也可行,就是速度太慢,我们走上这条路就已经是晚上了,感觉比白天更加凶险,速度根本上不来,到班玛县都9点过了。
班玛县住宿酒店不多,价格也不低条件也只能说将就吧。
反正川西一路上风景都很美,走走停停也很享受。

第四天,10号从班玛县直接到色达,一路都是好路,风景也比较好 ,快到色达时看到路边好多土拨鼠甚是可爱。不时有牧民放牧的牦牛群遮挡道路,只有小心地按着喇叭闯过去。
中午前顺利到达佛学院,决定直接去天葬台,在天葬台用自带的快餐简单解决午饭之后,陆续有一些大巴旅游团来了,蹭蹭解说,参观一下天葬台的建筑,到山上溜达溜达,可以看到很多秃鹫.
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刚才还晴空万里,突然就下起了冰雹,豌豆大小的冰豆子下了半个小时,慢慢又开始露出蓝天。
差不多两点半开始有几个面包车驶来,三四人一批抬着参加天葬的尸体开始仪式,我们看到四批,不知道后面还有没有,天葬的过程就不写了,很血腥很暴力......实在是无法形容,但是真的很值得一看。网上有很多帖子,感兴趣的可以百度一下。
从天葬台到五明佛学院很近,我们决定去喇荣宾馆试试运气,淡季住的人不多,顺利入住,视野非常好。然后就在坛城一侧爬山观色达的全景,角度非常经典。
住在山上还可以看夜景,不过海拔4000米的睡眠质量还是要受一些影响,第二天起来大家脸都有点肿。
喇荣宾馆有素食自助餐,晚上20一位,早上15一位。餐厅老板算账有点问题,不过我们也没有欺负他,直接把多收的50都还给他啦,是不是很善良呀?

挡住道路的牦牛群,路上遇到好几次.

九曲十八弯的山路。

喇荣宾馆房间看出去,视野很开阔

佛学院路边种了很多花,这里的牦牛就以它们为食。

身后就是转坛城的人

手机拍的夜景

月光下的坛城

第五天,11号,早上醒来发现色达大雾弥漫,总结了一下这几天都是上午大雾,下午才有蓝天白云,庆幸昨天已经逛完了色达主要的景点,决定步行下山,驱车往稻城方向。
因为听说色达甘孜的路很烂,选择绕道翁达、炉霍,傍晚时到达新龙县。近新龙还有二三十公里时路修的比较烂,因为修电站改道,看到有新修隧道的地方都选择走隧道,但是路修的太烂,只有慢慢开。
翁达很小,中午打尖也不行;赶到炉霍吃了一顿美美的川菜。炉霍县城修的很美,半山腰上的红色建筑很漂亮。

卡莎湖

新龙县城广场的雕像

第六天,12号吃完早点从新龙出发,经理塘亚丁,新龙段又是烂路。加上昨晚下大雨,烂路上到处都是积水,还好小轿车勉强能通过。走上理塘的道路就好了许多,但是也有很多水毁路面,因为道路都是沿着小溪走的。
想起新龙县的酒店老板,早上亲自向每一批游客告别,指挥每一台车辆离开。问他路好不好走,他说了一句话,往理塘的路还是好走的,遇到烂路慢一点就行了,哪条路没有点烂路呢。是啊,哪条路没有点烂路呢?有些道理哈。
新龙附近的经济要差一些,藏民都是土墙房子。
快到理塘的时候要翻一座雪山,爬坡的时候小车有点高反。

水毁路段

理塘吃完中餐,往稻城亚丁的路就是一片坦途啦,途中风景也很美很丰富,有兔儿山,有海子山,兴伊措,还有石头公园,临近稻城时就是类似新都桥的田园风光,但是更加平坦、大气,青杨林还没有黄,格桑花在道路两侧盛开,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之前在网上看到兴伊措很漂亮,刚好有时间就决定去看一下,十几公里的路真烂呀,只有像蜗牛一样走,还好我们车上没有人晕车。兴伊措就是比较大的高山海子,天气好的话风景应该很美,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乌云压顶,,刚走沿湖栈道不远就开始雷阵雨,风大雨大,赶紧跑回停车坝坝,雨停之后居然看到附近沙滩上好几条毒蛇在晒太阳,吓得赶紧返回,又是各种乱石头烂路,工人正在修,估计明年也要收门票了吧。走回主路就好了。
晚上到香格里拉镇住宿,小镇已经修的很漂亮啦,酒店、超市、锅庄、酒吧、各式美食基本都应有尽有了。

海子山到处都是这种高原海子,和周围的地质地貌差异很大

下面就是去兴伊措的路,而且照的还是路况很好的一段,最烂的没拍上。

香格里拉镇没有加油站哟,建议在稻城县城的中石油加满。
香格里拉镇的季季红烧烤很不错,价格相对便宜,味道也很好。

第七天,13号,今明两天就是亚丁景区游啦!此行的唯一收费景点,门票也是相当的高大上啊,含电瓶车270不打折(60岁以上老人200)。酒店老板娘建议我们先去短线,明天再去长线,很有道理。短线就是走冲古寺、珍珠海(仙乃日神山脚下),然后逛冲古草场。景色看图片吧。
早餐去吃的罐罐米线,亚丁景区没有吃饭的地方呀,只有路餐啦,所以早餐要吃的饱饱的。

罐罐米线

俯瞰亚丁村公路

晚上选择住在亚丁村,真是太明智了。一进景区先到亚丁村把行李放下,只带上一天的路餐,慢悠悠地去逛短线,时间太充裕啦。回到亚丁村发现住的酒店门口就能看见两座神山,夕阳西下,风景美呆啦,还可以在餐厅边吃饭边欣赏雪山美景。
这就是淡季的好处,虽然草不够红,树不够黄,但是人少啊,拍照什么的画面干干净净。
亚丁村里面的消费的价格就要比外面高一倍啦,不过二次进景区手续繁杂,还要每人多交60元,算下来更贵。而且从景区大门到亚丁村还有30公里的路程,汽车也要开很久,要浪费不少时间呢,所以还是选择住景区比较好。就是海拔高一点嘛,我们在喇荣4000米的海拔都住过了,亚丁村3000多也就还好吧。

第八天,14号。从亚丁村出发,今天走长线。先坐80元的电瓶车到诺绒牛场,然后从这里开始徒步到牛奶海、五色海。之前打听的徒步时间一般是5-6个小时,实际上慢慢走,一路拍照的话还要略长一点,一天的时间还是很充足的。
对我这种爬山很轻松,但是怕风怕冷的人来说,爬上垭口后走最后一段路快到精华景点的时候,突如其来的冻雨和大风还是十分头疼的,冲锋衣也湿透了,暂时躲在牛奶海边一个小崖洞里避避风雨,拍照的心情和形象也受影响,后来套上了雨衣,鞋套就基本是摆设了。不过两个小时后太阳就出来了,这个时候我们已经爬上五色海,在五色海边上晒太阳的感觉很舒服。
爬上五色海,看到近在眼前的雪山,脚下蓝得发亮的海子,原始的景色,很少的游客,有种国外大片探险的感觉,今天体力和意志都受到了磨炼。

路过仙乃日,早上比较清晰,中午就被雾罩住了

电瓶车上车点,角度特别好。

山路很陡峭,要很小心

从神山下来,诺绒牛场也很美丽

晚上再住回香格里拉

第9天,15号,返程啦!从香格里拉镇经稻城理塘新都桥康定
红草滩、湖心岛很美;
雅江天路十八弯,看到好多骑行的人,真心很佩服他们的毅力。
新都桥新修了很多房子,商业化程度比较高了。
折多山大雾,什么都没看到,一直到康定都是大雾笼罩。
康定城也变大了很多,配套比较发达,刚好是中秋节,溜溜山、跑马山上有一个月亮,煞是好看。大渡河咆哮着穿城而过,河边霓虹灯和大桥很带感。

湖心岛

路遇悠闲的羊群

新都桥建设如火如荼,可惜了美景

康定市夜景

第十天,16号,从康定经二郎山、天全雅安乐山,晚上抵达重庆
中午赶到乐山,一下午的时间,坐轮渡看了大佛,吃了钵钵鸡、豆腐脑、蛋烘糕、跷脚牛肉、九妹凤爪等特色美食,晚餐后心满意足的回到了温暖的家。

总结这一路,
单车,两个非专业的司机,两个60多岁的老人;
没有爆胎,没有抛锚,没有罚单,没有超速;也没有严重的高反;
色达亚丁这两个川西的经典目的地已收入眼帘;
沿途的路景也是美不胜收;
安安全全地耍完一圈;
所有的美景都不打挤;
在国庆看别人在景区数人头的时候,泡上一壶茶,慢悠悠地写完这一篇游记,真是美哉,美呆,美得不要不要的。

引用 Larain 的图片:

这路况看起来有点吓人啊

2016-10-13 15:18

只有新龙县城进出,达日县到班玛县的路比较烂,估计明年就能修好了。天气好的话,小轿车慢速通行还是没有问题的,但要小心选择路面哈,我们是一台天语两厢,轮胎比小轿车大一点,底盘高一点。越野车就完全无压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