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挪威四大峡湾自驾

crossfox (昌平区) LV.14
2016-10-04 23:53 5923/6

挪威峡湾

得益于老婆9月去瑞典出差,因此计划公事办完后在北欧旅行,看了穷游的许多帖子,被挪威峡湾的美景震惊了,最终计划主要去看看挪威的峡湾,计划6天把挪威的四大峡湾都走马观花的转一转。主要参考穷友caffeezhang等大侠的文章,还请教caffeezhang关心的问题,感觉穷游上的楼主都特别的热心。最终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规划了路线,实际的路线也大体一致。
先说说挪威峡湾的路线安排,四大峡湾从南到北依次为吕瑟峡湾(Lyse fjorden),哈当厄尔峡湾(Hardanger fjorden),松恩峡湾(Sogne fjorden),盖朗厄尔峡湾(Geiarnger fjorden)。
最初的计划如下:
9月17日中午卑尔根出发,沿着E39一直往北,傍晚赶到弗勒forde,晚上住附近。
9月18日继续沿E39北上,向盖朗厄尔方向前进,走国家景观路258道老斯特林之路,然后转到15号公路走大名鼎鼎的精灵之路,住盖朗厄尔小镇。
9月19日坐轮渡到hellesylt,一路南下走5号公路到松达尔,轮渡后抵达莱达尔然后走另一条景观之路艾于兰山路到弗洛姆FLAM。
9月20日坐小火车去米达尔往返,然后沿E16至沃斯,然后走景观之路哈当厄尔之路,抵达奥达
9月21日从奥达出发,走吕菲尔克之路,下午到步道石,晚上住斯塔万格
9月22日从斯塔万格出发前往卑尔根,机场还车,峡湾之旅结束。下面的路线图是手绘的,不是特别精确,基本上是最后的路线,基本行程有一些变化,主要是9月20日原本计划住在奥达,结果奥达的住宿不是很理想,最后临时决定赶些路,最终住在赛于达威斯汀酒店。因为提前赶了路,最后的行程就有些变化,最后一天非常累,早上起来走吕菲尔克之路,到达布道石是11点30。从布道石下来已经是下午3点40,最后赶路从斯塔万格走E39到卑尔根附近住下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这是整个行程中最累的一天。
总体来说,想充分领略挪威峡湾的壮美风景,自驾是最佳选择,第一次在国外驾车就选择了挪威,开始非常担心,是看了很多帖子才有了信心,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庆幸自己选择坚持。

挪威自驾6天行程大概1500公里左右,主要花费由租车费、车辆保险、加油费、轮渡费用几个部分组成,我在国内用租租车提前预定的AVIS的车,奥迪A3自动挡,国内就购买了附加保险。交通方面总支出见下图

挪威开车,限速的地方很多,多数地方限速70km,不过挪威的司机也没有多少遵守规矩,要是老实按限速开,一定有很多车从你身边呼啸而过,我多数是跟当地的车跑,这样比较安全。不过挪威的隧道真的非常多,很多隧道出口有测速摄像头,这点需要注意。轮渡是在挪威自驾常遇到的,我总共坐了8次轮渡,最贵的是盖朗厄尔至hellesy,共花费了755挪威克朗。等轮渡按照地面的道路标志排队就好,多数是管理人员拿着POS机挨个收费,visa卡刷卡很方便,提醒一下,斯塔万格卑尔根之间的轮渡运行很晚,最后一班都在23点以后。
关于导航,之前在国内下载了租租车推荐的探途地图,实地用发现问题比较多,最主要的问题是提示不及时,马上到路口了才提示拐弯,比较误事。及时更换了google地图,在酒店下载了离线数据,加上移动wifi信号,全程使用没有任何问题,只不过国内封锁,谷歌地图数据只能在国外下载,或者国内翻墙后下载。
挪威的道路基本上挺好的,就是有些峡湾边上的路非常窄,而且这么窄的路上还常有SCANIA和沃尔沃卡车会车,不过卡车司机的素质还是比国内高好几个等级,有时会主动在宽的地方停下来让后车先行。
关于景观之路,非常推荐老斯特林山路、艾于兰山路和吕菲尔克之路,如果有条件,能走景观之路还是非常值得的。
挪威的住宿还是比较贵的,平均1000左右,我住了几种类型的酒店,有露营酒店,青年旅社,普通星级酒店,感觉还是品质好的露营酒店最好。
先晒晒感觉最好的酒店,Jølstraholmen Camping og Hytter。

老斯特林山路

盖朗厄尔小镇

艾于兰山路

松恩峡湾

弗洛姆小火车

吕菲尔克之路

布道石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10-10 10:03

引用 lovelyding 发表于 2016-10-10 10:03:39 的回复:

回复lovelyding:其实穷游和马蜂窝的攻略很详细,就不重复了

2016-10-10 18:34

楼主,我现在国内查驾驶线路,请问用那个地图?

2017-04-20 10:22

还在因为时间段犹豫,十一的天气大概是怎样的呀

2017-05-24 14:27

引用 harper1*4 发表于 2017-05-24 14:27:39 的回复:

回复harper1*4:你最后决定要去了吗?

2017-09-10 19:02

引用 Ayange 发表于 2017-09-10 19:02:43 的回复:

你最后决定要去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