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古道+天池+天龙大峡谷+浙西大峡谷徒步攻略/游记2016.10

• 出发时间/2016-10-02

注: 这条路线是用时八小时完成的,走到下午四五点的时候开始进入十分疲惫的状态,脚上还磨起了泡,所以建议想要去的驴友们走到天龙大峡谷的出口拓林村即可,不必再下行浙西大峡谷。而且实际上这也是我原计划中预定的路线,只是走到拓林村的时候是下午四点钟,不想就此进入无聊的黑夜,又怀抱着一丝有可能还有车能到昌化的幻想,所以继续下行浙西大峡谷,虽然这段路不算太长,但由于累积效应是走的最痛苦的一段路。

10月2日: 13.00和哲哥从大场镇附近的上海客运北站出发,13.30又到了沪太路客运站拉客,原来时刻表上这两班其实是一班车,大概15.00才到朱家角,18.00左右抵达宁国汽车站。宁国汽车站不在县城中心,由于看的攻略上去吴越古道的大巴在客运东站坐,所以坐公交车前往市区的客运东站附近随便找了一个小宾馆住宿,双人间90。

10.3 七点起床步行前往客运东站,结果站里人车皆无,在对面吃了个早饭顺便打听才得知原来东站已经停止运营,到吴越古道的车就是在我们昨天下车的那个宁国汽车站坐。希望把这个信息更新给大家,大概也是促使我写下这篇攻略的原动力吧。然后又乘昨日那班公交去宁国汽车站,刚好赶上08.10 宁国——大塔(标有吴越古道专线)的车出发,和以前在东站出发的时间一样。大概09.50到达吴越古道的山脚下大塔村,往前走一会就到古道入口了。

10.10正式开爬,一路快行,1.5小时就到达了千顷关,比攻略中看到的2-3小时还是快了不少,谁让我的驴友是个禽兽呢ヾ(´A`)ノ゚千顷关没啥好看的,继续往前走几分钟就是天池了,不过大多数游客爬到千顷关就原路下山了,大概是因为旅游团或者自驾的车停在大塔村那边的缘故吧。天池门票38,但其实就是一个水塘,可以沿湖走一圈,个人觉得完全不值得付门票。

当然由于我们是一路反穿,确实途径的两个收费景点天池和浙西大峡谷都是没有经过售票点而直接出现在了景区中。不过看前人攻略中登上乐利峰后拍摄的天池照片倒是十分壮观,能很好地展现大山深处突现一片湖的神奇,和敦煌的月牙泉有异曲同工之妙。说起乐利峰本来它也在我的计划范围之内,但由于当天下小雨路面湿滑,加上古道爬的也有点累,遂放弃登乐利峰的打算。

看到天池的那条三岔路向左沿湖步行一段,再向左转出去即可到达天池景区门口,那边有小商店供应泡面和零食等。我们在那买了一碗泡面和一根火腿肠一共十元,还算良心价格,配合我们昨晚买的一些干粮解决了午饭。饭后继续出发寻找天龙大峡谷,我是找了攻略《吴越古道(2015上海版)》中的一张手绘示意图

作为路书,加上询问店家,看到了一条这样的路:

当时哲哥完全不肯相信我们要走的是这样一条荒芜的野路,不过我掏出手机找到了前辈攻略中在此处拍下的照片向他确认,于是继续前行。这是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山间野路,我们走了大概一个小时,全程除了我俩再没有看见其他任何游客。虽然有一点点慌,但是相比于有点喧闹的吴越古道,这条可以开着手机放歌肆无忌惮边走边唱的小路其实是这次旅行中最惬意的地方了。

小路一路走下去会出现一个十字路口,左右是特征明显的景区石板路,前方则依然是小路的延伸。我当即判断我们应该是已经走到天龙大峡谷区域了,唯一的疑问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那边网络信号已经不佳,没法打开保存的攻略,左右两边又都挂有“游侠客”(应该是一个旅行组织吧)的黄丝带用于指路。我们在这里停留了大概十分钟,最后哲哥提出往左边走,因为左边的走势是下行,而我们此时确实也需要下山。后面我们回想,也许我们当时往左往右应该都是OK的,因为天龙大峡谷似乎是一条环线,当然哪边更近就不得而知了。话说传说天龙大峡谷需要走过21座桥,我们也是一路数桥而行,最后数到17的时候就出峡谷了,不知遗漏的四座桥是两处石头桥外加什么,还是岔路口向右的风景?总之选择向左前行的我们最后是大约用了一个半小时穿越出天龙大峡谷,空降拓林村。

我来之前的攻略准备也是到此为止,因为本身穿越吴越古道+天龙大峡谷这条线的人就不多,加上前辈们大多到处便住宿拓林村。我们到拓林村的时候才四点钟,如果就此歇脚的话农家乐的漫漫长夜实在是不知如何度过。尽管有些农家乐是有wifi的,但手机玩半下午+晚上太过无聊,考察网吧的活动在这山顶之上显然也不可能实现,于是沿着盘山公路继续下山,想看是否有希望到达攻略中所说的浙西大峡谷的游客中心那边乘到去昌化的大巴。事实证明我们想多了,到昌化的大巴好像下午三点半就停了,而我们步行到山底的时间已接近六点。从拓林村途径浙西大峡谷这段路其实正常走的话是没多远的,我们用时这么长主要是因为已经徒了一天的步,身体进入疲劳状态,我的脚上又起了水泡,要不是哲哥一直骗我快到了(hhh)我都不知道能不能走到山底。这里有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是,我们是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向下走的,但是如下图所示在一个地方的右手边会出现一条向下的阶梯小路,从地图上看可节省大量路程,我们当时也是险些就错过,建议这里可以开着地图看路走。

山底出去即是公路,也是浙西大峡谷的出口。我们在路边张望了一会儿便有几个当地人上来搭讪,在得知去昌化无望(只能包车,100元以上)后,我们跟随其中一位大叔坐上他的车去了他家的农家乐。车程15分钟,还是蛮远的,位于桃花溪村,他家生意好像还蛮好,虽然店名都没有。我们的双人间是120元,包早饭,晚饭点菜另给。结果我们点了三个半荤的菜花了90,而且分量极少,感觉略坑。

第二天起来老板已出去拉客,老板娘安排一位今天要开车去天龙大峡谷玩的大哥捎我们到公路上(地名千家桥)等大巴。到了之后又被当地人告知节假日大巴大多客满,建议我们包车,当然这当中有一半的可能性是他们想赚这笔包车钱吧。幸运的是路边的我俩吸引了一辆已经拉到一家三口的面包车的注意,过来搭讪后一拍即合分别负担一半的包车费用40元送我们到昌化。所以建议如果有走同样这条路线的朋友可以在农家乐或者路边找人拼车去昌化,较为经济方便。之后便是昌化汽车站坐大巴到杭州,再高铁返沪,无可赘述。

几年没有写过攻略/游记了,这次返程的地铁上无聊写写,没想到流水账一记这么长。大体其实和前辈们所写的攻略(在此感谢)相差无几,只有寥寥几处有一些信息更新或是补充,希望能对同样想走这条徒步线路的朋友有一点点帮助吧。

2016.10.04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