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城寻根,找回童年的印记--钟祥显陵、莫愁湖

• 出发时间/2016-10-03

时间:2016年10月3日
地点:钟祥
位置:湖北省中部、汉江中游,北接襄阳,南临江汉平原
出行方式:自驾
出行人员:一叶全家
景点:莫愁湖、明显陵

钟祥,位于湖北省中部,古称郢,战国后期楚国陪都。元代改郢州为安陆,明朝嘉靖十年升为承天府,同年命名钟祥,取“祥瑞终聚”之意。

钟祥,是我奶奶的成长地,在她与我爷爷成婚前,一直生活在这个地方。她的故乡不知在何方,对于这块土地,她有种比常人更复杂的感情。

小时候,我最爱听奶奶讲故事,像公主的金椅子、乌龙洞的传说、真假皇陵等等,以至于我对这个地方也有种莫名的牵挂。

十一黄金周,人多不宜远行,我们全家便一起自驾来到钟祥。这是我第四次来这个地方了,有两次都是匆匆而去。每次到访,钟祥都有新变化,比如我从未留意过的莫愁湖。

第一次听到莫愁的名字,源于梁武帝写的那首《河中之歌》:“河东之水向东流,洛阳女儿名莫愁。”

莫愁女,现在传说故事中的最有名的是南京莫愁湖,而钟祥的莫愁却是时间最久远的。传说她出生郢州,是战国末期楚国出名歌舞家,在楚王宫与屈原、宋玉结识。

我和家人都不是第一次来到这里了,每年都想回来看看,今年终于成行。

旅行,因为有了家人的陪伴,整个心情都明快起来。

来到钟祥,不得不提到明显陵,明朝唯一一座生前未登皇帝宝座的帝王陵寝。顺着莫愁湖而上,便来到明显陵。

显陵,是明代嘉靖皇帝朱厚熜的生父睿宗献皇帝朱祐杬和生母章圣皇太后蒋氏的合葬墓。正德十六年,武宗皇帝朱厚照驾崩,无子继嗣,与朱厚照的血缘最近朱厚熜,符合于继位的要求,后追封其父为兴献皇帝,将其墓按照帝王规制予以改建。

记得五岁时曾来过这里,那时没有什么景区建设,只记得神道两倍疯长的野草。如今游人如织,已经看不出荒芜衰败的景象。

穿过棂星门,走上神道,记得当年小不懂事,还爬上过石马,那时真是年少无知啊。

内明堂里常年蓄有清水,或许是聚风水宝气所在,池里的锦鲤于水中自得其乐,好似为了印证那短暂的记忆。

显陵建筑中金瓶形的外罗城、九曲回环的御河、龙鳞神道、琼花双龙琉璃影壁和内外明塘等都是明陵中仅见的孤例,尤其是“一陵两冢”的陵寝结构为历代帝王陵墓中绝无仅有。

冷了好几日的天气,今天又突然温度回升,以至于快日落西山,仍是阳光明媚,不见暮色降临的落寞。

钟祥,一定要尝下当地特色蟠龙菜。蟠龙菜始于明代嘉靖年间,由钟祥传到宫廷。 相传嘉靖进京前,朱厚照死后无子继承皇位,章太后迫于政势,密诏颁达了几位亲王,并说:“先到为君,后到为臣。”兴王府离京最远,为赶时间,严嵩献策,朱厚熜假扮钦犯上囚车,日夜兼程赶往京城。朱厚熜坐囚车容易,可途中进粗食就难于咽下,于是命府中厨师做出一种吃肉却不见肉的菜,原来是精肥、瘦肉加鸡蛋做出的“红薯”,从此“蟠龙菜”便成了明代宫廷佳肴,距今已有近五百年历史。

当然传说只是传说,蟠龙菜味道还是很鲜美,鱼肉兼香,嫩滑可口。

离开皇陵,又见蝴蝶翻飞,萦绕在彼岸花丛间。比起彼岸花的哀艳,我更喜欢曼珠沙华这个充满异域情调的名字。花叶永不相会,伤感已入轮回之境。百年前的帝王陵寝,何等风光森严,如今守陵人不知去向何方,只有我们这些游人还大老远惦记着来拜访。

驱车回到家中,虽是一身疲惫,伴着姜花的甜香入眠,一切刚刚好。

图面每一张都用心做的吧  真好看

2016-10-14 14:55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10-14 14:55:45 的回复:

回复W1ndy:谢谢啦,我也觉得有时候用心制作的照片,会让旅途回味无穷。

2016-10-14 18:52

引用 沁竹一叶 的图片:

2016-10-14 21:23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10-14 21:23:33 的回复:

回复亚父:谢谢欣赏

2016-10-15 01:20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10-14 21:23:14 的回复:

回复亚父:这个地方风景还是不错的

2016-10-15 01:20

引用 沁竹一叶 发表于 2016-10-15 01:20:27 的回复:

这个地方风景还是不错的

回复沁竹一叶:是,我熟悉这个地方,是你后期文字设计及画面设计太美了!超过了观看实景,大赞

2016-10-15 08:49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10-15 08:49:48 的回复:

回复亚父:哈哈,确实p图很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