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城内的月光——中秋游北京

Viviteng (福州) LV.5
2016-10-05 00:27 496/10
  • 出发时间/2016-09-14

这里空气不好,城市太大,人潮拥挤,永远都在堵车。我有很多不喜欢这里的理由。
但我喜欢一切年份久远的东西:古董,古迹,旧时事物,还有这是我爱的人经常驻足的地方。

身处异乡的第三个中秋,他拉着我,来到了这片空气中都弥漫着历史气息的老城。
“为什么想带我去北京?”
“你不是老和我说想看故宫么?记着呢。”
……

行程计划

Day1:大连北京,入住桔子酒店{官园桥店)
Day2:故宫—景山—南锣鼓巷—五道营胡同—三里屯
Day3:颐和园—奥利匹克公园
Day4:清华大学—后海
Day5:天坛—北京高铁回大连

相机和手机穿插着拍,所以有的图片画质比较渣……由于是玩和走路为主,也没有好好完成撸片的任务,有些好玩好吃好看的没拍到!。请见谅~

One

又一次和少爷出发啦~一个半小时的航程。北京,我来了!
一个南方小土包时隔十多年再一次进京,参观伟大的首都!

在飞机上“偷看”北京

不得不说首都机场真是大,从落地口到拿行李的地方。少说也走了十多分钟。也不知道少爷每次拿行李都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出了门,跟着指示牌,就能达到机场专线的地铁口。在北京这个永远堵车的城市,地铁绝对是最方便的出行方式。
二话不说,办卡!20的押金,退卡的时候会还~乘上机场专线(25/人)进城啦~

由于在北京基本不是靠地铁就是脚,交通路线就不特别解释了。我跟少爷都是到了现查地图,毕竟现在APP什么的都是相当发达的,不用担心会成路痴啊~

机场专线到达东直门之后再转乘2号线到车公庄。下车走个500米左右就能达到桔子酒店(官园桥店)。
酒店离后海,故宫等地都非常近,算是相当中心了。大概400/晚。因为地理位置比较优越,所以这个价钱的内部设施就不是那么好了。关于这点,少爷一直怕我住不习惯= =但其实只要不是猪窝我都ok的,放心~
所以大家如果在经费一定的情况下,一定要考虑好是要交通地理方便,还是内部设施好。毕竟这是北京啊,地比金贵的城。
附上到北京的第一餐~
晚安,明天向故宫出发!

Two

下地铁之前少爷一直担心天安门不开,要从远地方绕。
不过,我一直自带幸运特效,天安门开了,可以穿过去,通过端门,午门,直接到达故宫。

午门
 它,是紫禁城里最大的门,它,矗立在紫禁城中轴线的开端。
开启宫城的冷峻威严,它的布局、结构和形制,表达着中国人对神圣的理解。
它所处的方位和拥有的形态,昭示着一种古老的和谐。它的造型和凤凰有关。它在曾经的国家仪式中,总是接受万人的跪拜。
它,就是午门,紫禁城正式的大门。
正午的太阳,总是出现在正南方向,所以南门叫做“午门”。坐北朝南的是天子,所以正南方向的午门,就是紫禁城里最尊贵的大门。

(这里也是故宫的检票处!故宫的学生票才20,这一定是性价比最高的门票。毕竟是国宝级的博物馆。
建议大家提前在网上预订好故宫的门票,到时刷身份证就能进,非常方便。
毕竟……故宫排队买票的人。。。。是乌央乌央这个词都形容不来的。)

今天,人们进入故宫,可以完全不理会过去的规矩,随意出入午门的各个门洞,包括居中的那个门洞,而在100多年前,这座门洞是皇帝独享的通道。除了皇帝,只有很少很少的人能从这座门经过,所以,这条路又叫“御路”。
    皇帝之外,有一个人一生能从这里进入一次,有三个人能从这里出来一回。进来的人是皇后。夫妻是人伦之本,中国文化更是强调阴阳和合,皇帝娶皇后入宫,自然要以天下最隆重的一条路迎接她的到来。      春末夏初,科举考试的最后一关“殿试”在紫禁城结束,这次考试的前三名:状元榜眼和探花,接受皇帝的接见后走出皇宫,金榜题名的读书人走出紫禁城,把以文治国的传统,施于天下。
皇后从午门走进,为皇族血脉的延续带来希望;而从午门走出去的三个人,则肩负皇帝的重托,去实现家国兴旺的理想。

过了午门就跟着少爷进宫啦~这二货一路都在说自己是皇上,带我逛他的后花园。╮(╯_╰)╭唉。智障儿童欢乐多。
故宫分为中路,西路和东路。
如果时间和体力都充裕,我还是建议都去看看的~得对得起性价比这么高的门票呀!
一般中路是所到故宫之人必游览的。
中路:午门→太和门三大殿→乾清门→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神武门

东路:午门→太和门三大殿→乾清门→东六宫→宁寿宫→珍妃井

西路:午门→太和门三大殿→乾清门→西六宫→慈宁宫→养心殿→漱芳斋

建议大家先参观中路,然后拐到西路参观西六宫。之后回到乾清门大广场,进入东路参观。
可以提前看看景区游览图,规划好路线。

故宫,又称紫禁城。
紫,是古人心目中的王者之星紫薇,来自天上;禁,是权力来自于人;城,是这一片泠泠寓于在大陆上的恢宏建筑。
对于这座城,我们几乎没有记忆,因为他的记忆只属于皇帝,而皇帝的记忆不能说,别人也无从知道,那些想像中已经退色的历史,如今依然清晰的封存在这个空间散落的碎片里。
一座城,一座大得令人茫然的城。 它是大地上长出的天空之城,人在天地间,也在历史和现实间;秦时明月,汉唐风度,在这明清的城里,我们生活中那些被称为历史的东西可以被真实的触摸。

包罗万象,太和至极。
太和门广场和他身后的太和殿广场组成立紫禁城的重心。太和殿就是人们俗称的金銮殿。是故宫内最庞大的大殿。是皇帝召见大臣,处理国家大事的地方。
角兽最多的太和殿(8条垂脊,8位仙人,80只角兽),除了举行国家重大典礼,平常的日子空无一人,惟有屋顶上的小兽,默默守望着几百年的寂寞。

日晷,掌握时间的象征,设置在紫禁城重要的宫殿前。盘面和赤道平行,指针和地轴同向,有一些依然可以清晰地看到上下两面的刻度,从子到亥,十二个时辰均匀分布。 每年,从春分到秋分的半年中,太阳直射在北半球,晷针的影子投在晷盘正面。从秋分到第二年春分,太阳直射在南半球,要从晷盘的背面读取刻度。
科学带来了更精确的计时器,日晷的计时功能已经淡去,但作为时间的象征,仍然伫立在太和殿前

最多数量的龙,在紫禁城。作为华夏先民的图腾,起初不过是采自荒山的一块毛石,粗犷而简陋,在历史老人的手中,它被不断裁切,琢磨。
中国的皇帝是龙的化身,历代君主,自称自己是真龙天子。
 最后一位以龙自居的人,已经在100年前退位。龙,不再是某个人独享的尊号,它落入凡间,融入十几亿人的生命,在每一次呼吸,言语,举手投足间,彰显着龙的传人的尊严。

我爱大水缸……抱起来好有那种满足的感觉!

那天北京有难得的蓝天和小风。所以不是很热,不是很累。
我和少爷的脚程比较快,穿梭在宫墙,长廊,宫殿间。虽然庭院深深深几许,但是我两还是半天就逛完了故宫的大半。
故宫背后六百年的风云,是值得一探究竟的。
建议去之前,可以事先查好资料,规划好行程。而不是走马观花的进去,就出来了。
推荐《我在故宫修文物》这个纪录片,毕竟如果没有导游啥的,故宫很多的小秘密,是很难了解到哒~

少爷戴着我的墨镜还挺那么回事的。
就是有当黑老大的气质哈~

在紫禁城的四个角落上,各有一座角楼,它高居在紫禁城十米高的城墙上。作为城墙上的高点,它肩负着观察、守望和防卫紫禁城的任务。
今天,那段岁月已经渐渐被遗忘,它褪去了防御、镇守的历史角色,成为被我们眺望的,那个美的存在。
角楼,由六个歇山顶交叠而成,三层屋檐共有二十八个翼角。十面山花,七十二条脊,吻兽共二百三十只,素有“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条脊”的说法。 这种科学而精妙的建筑结构,使它成为紫禁城里,造型最为复杂的建筑,科学与美完美地融为一体。一缕微风,如手指般,在角楼的梁柱之间,弹奏着潺潺音符,原来的它,静静地守护者宫城,凝望着这个世界;而现在,却成为被人们观望的,最美的结构。

满足了来北京之前,就想撸角楼的愿望。虽然是刷街的角度,但也算完成了一个愿望。虽然北京的天已经无法映照出它当年的美,不过还是希望靠自己的一点小本事,尽量还原她过去的风华绝代。
(这将近大半年没认真端起相机的日子。手生……)

撸完角楼,就向景山公园出发啦。就跟故宫相隔了一条街。而且!学生票才1块!!1块!!(好没有相貌的样子- -)
本来是想上去撸一下故宫的全景。没想到……北京的雾霾已经是那样的“无可救药”。从高处往下看,刚刚的小蓝天已经当让无存了。
先放原图了。等有时间的时候好好捯饬捯饬……希望有的救呀。

距午门东南104.7米,1980年以后这里成为故宫留影中最常见的景点。
距午门东南105.3米,红旗轿车成为故宫背景里的背景。
1900年,八国联军的士兵走过午门,距午门东南329.2米。历史就在这里,只要你愿意去丈量。

故宫的旅程就暂时走到这了,希望后会有期。

这位朋友,西瓜好吃嘛?

从景山下来,就搭地铁前往南锣鼓巷了。很遗憾,没有关于它的任何图片……因为实在是太挤了……小小的巷子里塞满了人。路边都是一些买各种食物啊,饰品诸如此类的店。个人感觉每一条文化小街都是这幅样子,大同小异吧。
南锣鼓巷不是今天的重点,重点放在了五道营胡同。同样也是文艺的小街,但是人少啊!人少的地方就是天堂。匆忙穿过南锣鼓巷,前往五道营。

我要用文字重建一座城市,重建我的北京——用我的北京否认如今的北京。在我的城市里,时间倒流,枯木逢春,消失的气味儿、声音和光线被召回,被拆除的四合院、胡同和寺庙恢复原貌,瓦顶排浪般涌向低低的天际线,鸽哨响彻深深地蓝天,孩子们熟知四季的变化,居民们胸有方向感。
……
胡同是我来北京之前的另一个愿望。虽然五道营这种胡同已经被改造的具有现代气息了,但是在去的路上,还是可以穿过不少原汁原味的北京胡同。它们朴素,却带着年代的美丽。

晚饭选在了五道营胡同里一家名为”菀“的越式餐厅。就餐环境很不错,挺小资。
但是味道就一般,挺普通的。
因为中秋节的缘故,店家还送了两小角的月饼~月饼好评,因为是我最喜欢的蛋黄馅!

鸡翅好评,非常入味。咬起来肉质也不会感觉柴

很常见的越南春卷。里面的虾是很完整的一只,蘸料味道不错。单吃就觉得有点太普通了。

xxx牛肉(原谅我忘记了名字……)
最贵的一道菜。但是感觉最一般。肉质比较烂,有种很软很烂,但是还是咬不动的感觉。

晚饭后时间还早,少爷就带着本土包去三里屯逛大街!北京真的是大城市,看到了很多在大连看不见的牌子。但是看到有什么用,我又没钱!

三里屯优衣库,嘻嘻!

非常难以下咽却又价值66块的高级石榴汁…………………………
硬着头皮喝下去啊,都是钱啊!!但是真的晚饭都要吐出来了……
对逛街没什么兴趣的本土包,匆匆扫了两眼之后,就打道回府了。
毕竟,我明天可是要去颐和园当太后的人啊!

Three

这是一座闻名中外的园林,它位于北京西北郊,距离紫禁城大约十五公里,园里的这座山叫万寿山,山前的这个湖叫昆明湖。这是中国最后一座皇家园林,它叫颐和园

从空中俯瞰,昆明湖很像一个桃子的形状,它似乎印证了关于园林的一个传说。因为园林是乾隆为母亲祝寿而修建的,所以昆明湖就是献给太后的一颗寿桃。

颐和园的门票也是可以事先在网上订好,到售票处凭码取票。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被我修的有点失真了……不过这个雾霾实在是。

放一张原图!大家来感受一下北京的大雾霾!

中国古代的房子,其实,就是在讲述木头与泥土的故事。      泥土夯实为地基,托起这根根木构。泥土也可飞升到屋顶,化作这片片琉璃。

颐和园的雕栏画壁都非常精致,尤其是长廊那片,据说每一幅画都是不一样的,画的好像是西游记的故事。(有点记不太清了。)去的时候人太多……没法好好拍照。遗憾

谐趣园里的黑天鹅。
逛起园林的时候,自己就是一个老人的状态。慢慢悠悠的晃,能站在那看几只天鹅,看半个小时不止。不过内心真的是无比安静,一点都没有无趣的感觉。

表情非常萌的小狮子

逛完整个颐和园至少要半天。绝对是吃饭前消食好帮手。从颐和园出来,少爷已经嚷嚷着肚子饿,要去亲吻烤鸭了。
北京,烤鸭当然是必不可少的。
去之前百度了一下,说是外地人吃全聚德,外国人吃大董,北京人吃便宜坊(- -也不知道是不是这样……)
便宜坊是焖炉烤鸭,是最传统做法。全聚德呢是挂炉烤鸭。
不管是便宜坊,还是全聚德,节假日时都是需要排队的。建议想去的各位还是早一些去。
我跟少爷选择了便宜坊,大概三点半到的店,人还是比较少的。(毕竟……谁拿烤鸭当下午茶呢)

店员推荐的花香烤鸭,198元/套。大概能片出一盘鸭皮,和一盘鸭肉。鸭架的话可以打包带走,也可以做汤或者椒盐。付一定的加工费就行了~
说实话,烤鸭并没有太过惊艳。我跟少爷一致觉得跟我两平常街边吃的烤鸭味道差不太多。可能鸭子的味道都给甜面酱和大葱压下去了。而且这个烤鸭比较油的感觉,吃的有一些些腻。怕腻的同学可以只点半只,尝个味道!

溜肥肠
说实话之前我对内脏什么的是拒绝的。但是总听少爷念叨说好吃,我为了深入理解他的内心,就”冒死“尝了一口……然后我就沦陷了。比想象中的好吃太多。很脆然后很入味。这家做的微微带一点酸,非常的开胃。我决定以后要跟着少爷踏上吃肥肠的道路!

吃完饭,就前往奥林匹克公园。准备等天黑撸鸟巢和水立方了!
到了之后发现了很多穿着汉服的妹子,才知道那天是有一场什么古风音乐会。
(有一个好朋友超想去,但只能眼巴巴的看着我拍照片馋她啦~)

偶遇满地的小羊~好喜欢

等了三个小时……天终于黑了。
但是………………也非常深刻的让我体会到了什么叫”天有不测风云”。居然……下大雨了好大的雨……
谁又能想到,这是我给鸟巢留下的唯一影像。下次还有来!
为了弥补受伤的心灵,少爷带我去看了鱼和吃了好吃的点心。

老店恒春的冰糖雪莲(好像是叫这个。)
甜甜凉凉的南方味道,非常爽口!
这家店装潢有江南古典的味道,主打的是淮扬菜。有小笼包,烧麦。
但是价格有点小贵,人均要100+这样。

Four

作为理科生的少爷,因为阴差阳错读了文科的大学。常常午夜梦回就万分郁闷。导致他对清华这种偏理科工科的学校非常有情怀。加上前两天的暴走,决定今天行程轻松一些,就去清华让少爷抒发抒发情怀。

清华大学坐落在北京西北郊一片风景秀丽的古代皇家园林之中,它的前身是中华学堂,创建于1911年,是清政府利用庚子赔款建立留美预备学校,1928年更名为国立清华大学。

进清华是需要检查身份证的,所以想去的一定要带在身上~
一进清华的校园就有非常多出租自行车的地方,因为清华非常的大……占地面积3290000平方米。
想时间短,又想逛得全的同学可以考虑租自行车。而且在校园里骑车真的挺有浪漫的感觉呀~(我和少爷的大学,是骑不了自行车的……)。
我是一个喜欢慢慢闲逛走路的人,所以拉着少爷在偌大的清华园里,慢慢走。碰到没有门禁的教学楼还可以进去溜达溜达,感受一下学霸们的读书氛围。
走在校园里,就有一种当年没好好念书的悔恨。

少爷特地去了土木工程院。看着他一个人安安静静,慢慢在土木院门口踱着步。
看完之后对我说:“走吧,有一种想哭的感觉。”
少爷已经和他最初的梦想,渐行渐远了。我们也知道,很难再回去了。但他依然还是很努力,很优秀的一个人。
是我眼里,他是最棒,棒到闪光的那一种。

新闻传播院的外墙

清华大学校史馆。非常壮观啊……比我们大学隐藏在图书馆里的校史馆不知道壮观了多少。(没有比较久没有伤害= =)
换了个天玩玩~虽然好有违和感的感觉。
不过北京的天真的是灰的没谁了……

从清华出来已经是天黑了。肚子饿憋的我们,要吃饭啦~
铜锅涮肉是第二个来北京必吃的东西。
为什么选了这家店呢……因为第一天和少爷回酒店路过的时候,发现他门口排了老长的队。少爷就拉我进去看,发现是吃涮肉的,就列入了考虑的范围。
然后每天回酒店的时候都发现,他家门口在排队……而且三分之二都是北京人,还有很多老爷爷老奶奶。就坚定了我们觉得这家店很正宗好吃的信心。
果然,是没有让我们失望的~~肉,虾滑,非常新鲜~汤底也非常有味道!而且重点是好吃不贵啊,人均80左右~少爷说这是吃的最爽的一餐啦~

Five

下午的高铁就要走了~起了个大早,去天坛逛逛~
天坛是这一路最喜欢的地方。而且整个公园很安静,早上随处可见老大爷锻炼啊,下棋啊。这就是我向往的老年生活啊,平和安逸~非常喜欢这种慢节奏的日子。
由于少爷给我限制了参观时间,所以不可以再慢悠悠的晃了。

天坛,在北京市南部,东城区永定门内大街东侧。占地约273万平方米。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天坛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

祈年殿中间4根“龙井柱”,象征着一年的春夏秋冬四季;中层十二根大柱比龙井柱略细,名为金柱,象征一年的12个月;外层12根柱子叫檐柱,象征一天的12个时辰。中外两层柱子共24根,象征24节气。

撸了祈年殿……但是还是有好多好多人,正面没拍着,所以说,天堂难寻啊!人少的地方就是天堂!

先放半成品了……想把人都P干净P完美,真的是好辣眼睛。只能等闲来无事的时候,一个人坐在窗前慢慢修了。

铁打的北京,流水的梦想。这个城市,有着太多忙忙碌碌却不属于这个地方的人们……

再见了,北京。和你再会估计是很遥远的以后了~

无论未来在哪,希望手里握着的,还是同样的一双手。
有你的地方,就是远方
谢谢少爷又一次带我出来嗨~么么哒~
唉,依旧还是少爷的迷妹。

真美!

2016-10-05 09:59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0-05 10:10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05 11:25

(赞小蚂

2016-10-05 12:23

2016-10-05 21:26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10 13:51

引用 Viviteng 的图片:

哇!!!这个天和湖水是怎么拍出来的哇~~~

2016-10-10 23:0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0 23:04:35 的回复:

回复丸子:快门开慢~然后加上后期调色~

2016-10-11 17:19

引用 Viviteng 发表于 2016-10-11 17:19:51 的回复:

快门开慢~然后加上后期调色~

回复Viviteng:太赞啦!!!!